四川藏区行之晴雪毕棚沟——YUMENG所行所见

yumeng (北京) LV.15
2016-02-17 09:22 1114/4
  • 出发时间/2013-11-01

知道毕棚沟是去四姑娘山的时候,别人告诉我,四姑娘山后面就是毕棚沟,从四姑娘山的长坪沟穿越过去就是毕棚沟
    而对毕棚沟的了解,是在蚂蜂窝上很多人提到这是一个虽然名气不很大,但景色不输四川任何景点的地方。
    毕棚沟有着冰川、湖泊、泉水、瀑布还有原始森林、红叶,更有沼泽 。而且在深秋可以和米亚罗一起游览,既有雪山,又有红叶,深秋美得一塌糊涂,勾起了我的向往。我是预备去看深秋的景色,但是却看到了静谧平和的晴雪毕棚沟
    我看到被雾掩盖的雪山是如何在我眼前慢慢展现容貌的奇妙;我看到雪山下平静的湖边那一排金色松树的倒影,像极了欧洲的小镇冬景;我看到巍峨的雪山、宽广的松林倒立在湖边的窈窕身影;我看到白雪覆盖的平地上河流勾画出的变化曲线;我看到高大松树的雾凇在阳光照耀下纷纷飘散的洒脱。
    这一切让我对毕棚沟的印象太深了,朋友们问我四川成都附近什么地方漂亮,我毫不犹豫的说“当然是毕棚沟,一定是毕棚沟”。

毕棚沟在行政上属于四川 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管辖。其实阿坝州有很多风光绮丽的景区,最有名的就是大名鼎鼎的九寨沟黄龙  。相对于九寨和黄龙毕棚沟可以算得上依然是藏在深闺人未识。
   毕棚沟是早几年的深秋时节去的。先预览几张照片,看看毕棚沟美不美。

毕棚沟晴雪之旅

一大早,几乎是第一拨游客,80元购票进了景区,必须花70元换乘景区观光车进入景区至上海子接待中心(全程约26公里) 。
    刚进到毕棚沟时,天气是阴沉的,景区观光车上到山顶景区的一路上,窗外的景色一点也不吸引我。我甚至犹豫这样的天气是否还有必要往深处走?

下了观光车,可以换电瓶车到上面各个景点,每一段20元,可以坐三段电瓶车。  只要时间允许,这种情况我基本会选择步行。步行栈道修得还好,路上有时有结冰的地方,眼里满满的是白色的雪,浅绿的松萝。再往前面爬高,眼前就换了颜色,全是白茫茫一片,路两边的树全挂了冰吊子,再远处,就是雪山,山顶有积雪,光照在雪山顶上,那白更干净更亮。
  下图是观光车行进的起点。

上山的一路都是这样子的。

下了观光车,去往景区内部。

沿途就是这么阴沉的样子,想不到天晴了之后的景色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番天地。

途中没有被雪完全覆盖的黄色的松林和红色的石头还能感觉到黑白之外的一些亮色。

从景区观光车下来到卓玛滩的9公里路程就是这样的。卓玛滩是第三大海子,面积虽不大,但景色却是最美的。选择坐电瓶车的游客是不会在此停留的。我走到这里时,天边已经有些亮了,可以隐约看到大雾后面雪山的身影。

毕棚沟的这个地方——卓玛滩是我最忘不了的地方。因为泥石流侵占到海子近一半的水面而形成的一半海子,一半石滩。海子边上,是茂密的原始森林。
     在这里,我停留了很久,眼见着随着眼前的雾飘散,雪山慢慢的、逐渐的、直到最后全部展现我面前,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感受雪山的雄伟。大自然太神奇了。随着雾消散,阳光出来了,天也晴了,半个小时的时间眼前的景色完全不一样了。

下面这几张照片,展现了这个过程。

晴天下的卓玛滩是这么这么的美。

在卓玛滩徜徉了太多时间,我继续往前走,沿途的景色一直让我陶醉。

又走了几公里,到了磐羊湖,这是一般游客都会走到的地方,当时我以为这是终点,后面就没有栈道了,后来看别人的游记,好像还能往深处走。
   磐羊湖:海拔3676米,磐羊湖处原为一片河滩地,经水流不断冲刷,河沙淤积,形成一条形似半月的溪流带,环境旷远清幽,似月落人间,故名“月亮湾”。  磐羊湖积水达500余亩,水深10米,属典型的高山湖泊,湖水清澈透明,湖中有冷水鱼,岩鱼等水生动物10余种,湖上经常有野鸭等飞禽栖息。因有磐羊在此出没,故名“磐羊湖”。

磐羊湖也是一个很美的地方,它的美集中表现在湖边雪山下,环湖的那一圈松树。深秋季节,雪山下,阳光照在这金黄的松树上,倒影在翠绿的湖面上。黑色的土地被雪覆盖上纯净的白色,一些白屋顶的木房子静静的伫立在湖边,这一切使磐羊湖像极了冬天的瑞士

我环湖了一周,舍不得离开,最后知道要走回上海子还需要很长时间,不得不走了,但这里的景色深深留在我的记忆中。

下面一些照片是坐景区观光车沿途景点下车和在车上照的。随便举起相机,留下的都是一副美丽的风景。

姚坪羌寨、甘堡藏寨、龙溪羌人谷

返回成都的途中,我还去了沿途的姚坪羌寨、甘堡藏寨、龙溪羌人谷三个景点。作为了解民族特点、了解历史,这些景点还是值得一看的。

桃坪羌寨位于四川西北部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东南缘,国道317旁。是国家级重点文件保护单位,九黄线旅游圈的重要景区,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预备名录,正与“藏羌碉楼”捆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享有“天然空调”美名。其完善的地下水网、四通八达的通道和碉楼合一的迷宫式建筑艺术,被中外学者誉为“羌族建筑艺术活化石”、“神性的东方古堡”。
   重要景点:杨家大院, 陈家羌碉, 羌绣馆;  其中杨家大院是电影"杀生"的重点拍摄场景地, 大家也可以通过电影来了解羌寨的情况
   这里分老寨和新寨, 因老寨受保护且也无法接待这么多游人的原因, 因此在旁边扩建了新寨,。但是有味道的还是老寨。

甘堡藏寨是嘉绒藏族的骄傲。大概对历史和军事比较感兴趣的朋友应该知道在英国军队里有一个独特的雇佣军团,就是郭尔喀军团。郭尔喀人是尼泊尔的山地民族,19世纪初,英国人入侵尼泊尔,他们发现廓尔喀人忠诚耐战,于是就招募这些山民建立一支殖民武装,后来就逐渐发展为郭尔喀军团。郭尔喀军人勇悍狰狞,在大英帝国的各次战役中屡建功勋。但是在世界军事史上如此勇猛的郭尔喀人却是中国嘉绒藏族战士的手下败将。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且听我慢慢道来。清乾隆时期,嘉绒藏区由于土司之间的矛盾发生了长期的战争,即大小金川之役。战争结束之后朝廷意识到嘉绒藏军作战英勇,拥有独特的军事才能,故而中央政府在嘉绒地区设立了五个军屯,军屯中设立军户,就是职业军人,由朝廷给予官职和粮饷,逐渐建立起了一支专业化的嘉绒军团。而甘堡藏寨就是嘉绒五大军屯之一。这支藏族军团受朝廷调遣和中央政府所属的其他军队一同四处征战,对维护大清帝国的统一发挥了重要作用。
   鸦片战争结束后,幸存的嘉绒士兵们从战场回到甘堡藏寨。现在的甘堡藏寨就是为纪念这段历史,纪念藏族军团的辉煌贡献而修建的。
  广场上矗立着当年嘉绒战士的雕像。战火虽然已经远去,但是他们为国家所洒的鲜血值得永远铭记。

如今的藏寨生活宁静而安详。

龙溪乡是汶川县海拔最高、最边远偏僻、生活医疗条件最差的羌族之乡,也是羌族民俗文化保留最完整的地方,有“羌人谷”之称。羌人谷位于阿坝汶川西北约14公里,距成都138公里,免费的景点。

时间的原因,这次我只去了这几个景点。其实毕棚沟属于米亚罗风景区,还有其他很多地方可以游览如理县县城的宝顶寺、 姜维故道隋唐石刻, 古尔沟镇泡温泉,深秋沙坝村 - 猛古沟 - 米亚罗镇沿途红叶斑斓,美不胜收。
  有人说,米亚罗毕棚沟)是中国的阿尔卑斯,你觉得吗?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17 19:25

引用 tengtengchou 发表于 2016-02-17 19:25:50 的回复:

回复tengtengchou:想,就走。😄

2016-02-18 06:2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