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环泸沽湖 (2015.11.9--11.12)

• 出发时间/2015-11-08

早起银鱼放满箩
                                           煨桑转塔有神佛
                                           湖光水影如仙境
                                           姹紫嫣红母系国

金秋十月我们的四川之行历时25天,在游览了都江堰、桃坪羌寨、毕棚沟、松坪沟、峨眉山乐山大佛、螺髻山后,11月9日来到向往已久,神秘而美丽的泸沽湖。由于碰上西昌国际马拉松赛和途中修路,班车近傍晚才到泸沽湖,参考网上的攻略,我们徒步环湖的第一站选在洛洼。

初见泸沽湖,傍晚的洛洼。

第二天晨曦中的洛洼。

湖面上弥漫着淡淡的水雾真得很美!洛洼的清晨让人留恋。

湖边的渔民在鱼网上摘取刚刚捕上来的小银鱼。泸沽湖的水质非常好,属1类水质。泸沽湖被当地摩梭人奉为“母亲湖”,也被人们誉为“蓬莱仙境”。

早晨的港湾一片繁忙。

住宿客栈里的猪膘肉,生猪宰杀后去除内脏,放入盐和花椒腌制,再缝起来风干成为腊猪,其味鲜美,又因外形酷似琵琶,故称“琵琶肉”。

徒步环湖第1天:洛洼至大洛水

今年是羊年,民间有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的说法,吃过早饭,我们沿逆时针方向徒步环湖。洛洼恰好是草海和亮海的分界处,所以没走多远就看到美丽的草海,11月的草海一片金黄。

五支落,摩梭村落,有不少游人,村内房屋保持着摩梭人的建筑结构和风格。泸沽湖古称鲁窟海子,又称左所海,俗称亮海,纳西族摩梭语, “泸”为山沟, “沽”为里,意即为山沟里的湖。确也如此,不仅泸沽湖四面环山,且从西昌过来的公路也多在大山之中。

路边供游人骑行的情侣自行車。

博树村,泸沽湖的许多摩梭村落至今仍保持着母系氏族社会,沿袭着  “男不婚、女不嫁、结合自愿、离散自由”  的走婚习俗。

摩梭博物馆。

路过扎俄洛村落,摩梭老人、妇女和小孩。

走婚桥,原名草海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横跨草海,桥长300余米,这是座新桥,旧桥已毁坏弃用。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被誉为“天下第一爱情鹊桥”。桥的两边都是茂密的草海,草海的总面积有10平方公里,享有“高原水生植物陈列馆”,“珍稀水鸟大观园”的美誉。

离开走婚桥,基本没有游人了,这一段路车很多,运土的大卡车也不少,虽然是公路并不难走,但是车开过的扬土很大。

猪槽船,圆木镂空两头削尖而成, 是摩梭人的独木桥,传统的交通和运输工具,现已不多见。

路过密洼村。

公路渐渐离开湖边,有很长的一段路是看不到泸沽湖的,如果不是一定要环湖的朋友就不必走这段路了。

舍垮村,泸沽湖最大的村落,居住着近400户摩梭居民。

村中的佛塔,上面写着藏文,画着佛教图案。摩梭人既信奉自己的原始宗教打巴教,又信奉藏传佛教,也称喇嘛教。

滇川友谊桥,过桥就到云南了。

蒗放村,这里可以看到格姆女神山。

过蒗放不久,公路又回到湖边,草海不见了,湛蓝的亮海呈现在面前,亮海水最深处达90米,蓝如宝石,澄澈明朗。

摩梭小孩,长得很神气。

对面长长的岛屿是后龙山。

正前方的小岛是里务比岛。

离开公路,前面是三家村,再前面可以看到大洛水了。原来在攻略上看到这里是一条穿过村中的小路,现在已修好了正规的徒步道。三家村中也建了很多新的客栈。

大洛水已经看得很清楚了。

湖面上水鸭很多。

到达大洛水,今天全程徒步30公里,准备晚上住宿在这里。

清晨的大洛水,朝霞映照在湖面上,景色和洛洼的不一样。在泸沽湖没有拍到日出的照片,泸沽湖日光特别强,太阳一露脸就发白了,加之自己技术不高,所以拍日出都不成功

徒步环湖第2天:大洛水至小洛水

离开客栈开始第二天的徒步,这里住宿一天60元,条件还可以。

离开大洛水。

格桑花。

泸沽湖水域面积达58.8平方公里,草海约占六分之一,其余均为亮海,水面海拔2688米,平均水深45米。

沿湖有新修的徒步道,感觉很不错,如果徒步道连在一起,就可以一直沿湖边环行,那该多惬意呀。

路过小鱼坝村。

路上有不少骑着助动车的小情侣,悠然自得,也有骑自行车的,但是徒步的还真没见到。

这一段路可以走到湖边。

湖光山色,好美呀!

正前方的小岛是谢瓦俄岛,摩梭语,也叫蛇岛,岛上葱郁的树木是蛇与野鸭的天堂。

这一段路渐渐升高,走到山上来了,景色又不一样了。

格姆女神山近在眼前,这是泸沽湖四周最高的山峰,海拔3754.7米,也叫狮子山。摩梭人把神山看作是女神的化身,顶礼膜拜,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五日,全民祭祀女神。

经过竹地垭口,这里挂满了经幡。快到里格了。

里格到了, 这里往右有一条路可以下到湖边,走进里格村,我们继续走山上的公路。后来发现走因为公路要在山边转来转去,所以远了不少,但也可以居高临下俯瞰里格的美丽景色。

里格岛位于格姆女神山山麓。海岛三面环水,左右青山环抱。这里的景色千变万化,奧妙无穷,风光如画,碧波如镜。

沿祭神台的路下到湖边。

里格岛,与里务比岛,谢瓦俄岛并称泸沽湖蓬莱三岛。

走近里格村。

在里格半岛问过村民,说有一条山路可以走到尼赛,这样我们就不用再上去走公路了。 山上会遇到一个三叉路口,记住往左拐就可以了。

走在山上可以看到非常动人的景色,如果走公路就看不到了。

看到尼赛村了。

尼赛村就在格姆女神山脚下,村子很小,只有14户人家。从这里可以乘滑道和索道登上女神山,山上有女神洞,在洞口可以俯瞰到泸沽湖最美的景色。

走进尼赛村,路遇重庆旅友。

离开尼赛村沿公路继续前行,在这个位置可以看到尼赛村有名的爱情树。

里色岛。

到小洛水了,今天全天行程21公里,晚上住宿这里。

徒步环湖第3天:小洛水至女神湾

清晨的小洛水一片金黄,美得让人心醉。

小洛水的客栈。

回望小洛水。

泸源崖,泸沽湖地下水出口所在,泸沽湖水总容积常年保持19.53亿立方米,主要源于自身的地下水。

石头上刻着达祖纳西自然村。

安娜俄岛,岛上建有喇嘛黄教的白塔。

达祖村到了,这是个大村,村民大多是纳西族,据说是丽江木府士兵后裔。2015中国四川盐源泸沽湖国际帆船巡回赛,今天在泸沽湖开幕,开幕仪式就在达祖码头举行。

这次有国内外的10只帆船队参赛,参赛船全部拆掉发动机,以自然风为动力,以保护泸沽湖的水质。

千百年来,泸沽湖上只有独木舟和小木船,现如今现代化的帆船要进来了,这可是件大事情,路上很多村民赶来看比赛。

比赛即将开始,各村居民相聚而来,各民族服装具有不同的风格,真是五彩缤纷,绚丽多彩。

情人滩,传说是格姆和后龙相会的地方,他们是一对走婚的挚爱情侣,受天神嫉恨,被化成两座山后,只能在农历七月十五那天相会。

学生们穿着各种漂亮的服饰,赶来参加开幕式,今天就像民族服装展示会,看得人眼花缭乱,目不睱接。

礼炮响起,比赛开始。

洼夸码头。

洼夸村到了。

经过泸沽湖假日酒店不远,路右侧有一条小路通到湖边的山上,听说可以走到赵家湾的祭神台,后来又听人说路不好走,我们是走的公路,比小路应该远了不少。

路过阿洼村。

赵家湾祭神台,也是一个观景台。

女神湾要到了,这里是观夕阳晚霞的最佳位置。

一只流浪狗跟上了我们。

晚上在女神湾住宿,全天行程23公里。

后龙男神山和格姆女神山隔海相望。

后龙怀抱中的女神湾,是泸沽湖最优美的湖湾之一。

太阳已落山了,有光线反射到云层上,形成美丽的火烧云。

徒步环湖第4天:女神湾至泸沽湖镇

11月12日早晨开始第4天的徒步环湖,因为头一天查找路径,没有找到网上驴友走的翻山的小路,问过当地人,所以还是走公路到赵家湾祭神台,那里有一条土路通到洛洼。

已经走到女神湾旁的山上了,昨天那只小黑狗不知从什么地方窜了出来,见了我们非常亲得扑了上来,不一会又跟来一只小白狗,我们的队伍一下子壮大了。

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女神湾,正在修建观景台,这条通往洛洼的山路也正在修成正规的徒步游道。

下面是博瓦村。

这段路还没修好,要从鉄架子上跨过去。

王妃岛(博凹岛),岛上有王妃府,岛上有左所土司在岛上修的豪华别宫。

美丽的博凹湾。

洛洼半岛已清晰可见。

中午时分,回到洛洼,至此,徒步环湖一圈87公里路程全部完成。午餐后离开洛洼徒步7公里去泸沽湖镇。

再过草海。泸沽湖周边居住着45000多摩梭人,中国56个民族中,惟独这支神秘群体没有列入席位,因此人们只称其为摩梭人,而不称摩梭族。摩梭人历史悠久,有文字可考的历史迄今已有2000多年。

喇嘛寺。

末代王妃府,末代王妃肖淑明号称”摩梭女王“,最后一代土司夫人,”女儿国“的传奇人物。

阿陆村落,沿袭走婚,保存着母系家庭。

到达泸沽湖镇(左所),今天全天行程20公里,小黑狗忠实地跟着我们从女神湾来到镇上,小白狗半路就溜掉了。明天早上我们将在这里乘班车返回西昌。四天的环湖徒步结束了,我们走得不快,总体感觉没什么难度,现在环湖路基本完善了,除了公路就是徒步道,不用再寻找小路,不太会迷路。虽然有的朋友两天就可以完成徒步环湖,甚至一天就行,但我们还是觉得如果时间允许,还是用比较悠闲的速度环湖比较好,可以更多地享受泸沽湖世外桃园般的环境带给我们的美妙感觉。

虽然在泸沽湖只有短短的四天,却有无尽的留恋,留恋那里的水、那里的山、那里的空气,留恋那里的纯净与安宁、那里的民风纯朴和与世无争。久居大城市,已经厌倦了那里的噪杂和喧闹,厌倦了那里无尽的人流、车流、烟尘、雾霾 ...... 泸沽湖确实是现实版的世外桃园,不可多得的居住之地,真羡慕在那里居住的人们,感谢美丽神秘的泸沽湖,留给我们一段珍贵美好,难以忘怀的记忆。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17 15:25

引用 化了淡淡的妆 发表于 2016-02-17 15:25:43 的回复:

回复化了淡淡的妆:谢谢你阅读了我们的游记,如果有兴趣可以去我们的旅游视频看看,是在优酷网上的。http://i.youku.com/u/profile/

2016-02-17 19:04

2016-02-18 10:46

2016-02-20 16:27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22 11:54

2016-02-22 22:00

2016-02-22 22:10

很羡慕你们,金秋的风光很好!
刚从云南回来,期待有时间跟着你们的脚步,徒步走走泸沽湖和那些风景!

2016-02-28 20:50

引用 一如既往 发表于 2016-02-28 20:50:02 的回复:

很羡慕你们,金秋的风光很好!

回复一如既往:谢谢!泸沽湖很适合徒步,现在没什么难度,能在湖边走一走,是很惬意的。

2016-02-28 21:26

楼主是位老者吗?佩服!!!

2016-11-19 21:21

明年秋天也想去泸沽湖徒步环湖,你的游记对我很有帮助,想问问楼主你们早晨几天开始出发,晚上几点到达住宿点?

2016-11-19 21:29

引用 喜欢旅行的老富 发表于 2016-11-19 21:29:12 的回复:

回复喜欢旅行的老富:不好意思,刚刚看到你的提问,现回复如下:我们一般5点多起床,烧好路上喝的开水,做好早餐,吃完收拾东西出发,也就是7点来钟。泸沽湖环湖路不难走,一般下午4、5点就到了。我们走得不快,一路走一路照,泸沽湖很美!没必要很急的赶路。
        我们有泸沽湖的视频,共4集,挂在优酷网,如有兴趣,可以去看看,比较详细地介绍了我们徒步环湖的全过程,直观一些。你可在百度搜:背包自由行的自频道,在第一页搜索结果,找下面小字,有俩个50后.......字样的就是了,点击进入,我的所有旅游视频都在这里。

2016-11-21 19:46

引用 喜欢旅行的老富 发表于 2016-11-19 21:21:38 的回复:

楼主是位老者吗?佩服!!!

回复喜欢旅行的老富:谢谢你看了我们的游记,我们是俩个50后,喜欢自由行。

2016-11-21 19:49

引用 遍地花开 发表于 2016-11-21 19:49:18 的回复:

谢谢你看了我们的游记,我们是俩个50后,喜欢自由行。

回复遍地花开:真的很羡慕你们老两口!!!我是从今年孩子高考后开始自由行,非常喜欢这样的旅行,无拘无束!可是我爱人一点也不喜欢旅行,我只能一个人走!泸沽湖是我很响往的地方,一定找个时间去一趟!你们的旅行视频我会好好观赏的!祝你们身体健康,全家幸福!

2016-11-21 19:55

谢谢!我刚才在百度搜了一下,现在不好找了,你直接输这个网址试试看:i.youku.com/xzzl85850houzt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