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安 4日游 长安梦,梦长安,几度梦中且流连,心中的二郎,盛世的大唐

紫遇 LV.16
2016-02-17 10:15 994/5
  • 出发时间/2016-02-10

概况

行程:4天

住宿:秦都酒店,玉祥门外,地理位置好,性价比高

费用明细:
机票:1650,临时决定的,过年那天买的票,前一天还1350,行程没敲定没买,过一天就涨价了。虽然过年期间机票会上涨,不过提前几天还是能便宜些,建议大家早定。
酒店:98一晚,赠送一人早餐,折合人均不到50,而且非普通民宿类,正经酒店。设施什么都很好,尤其淋浴水超好,绝对可以与之前住过的丽斯卡尔顿媲美,而价格仅不到其十分之一。
景点费用:大致600,包括大明宫,兵马俑,华清宫,陕历博,芙蓉园,城墙
交通:大致80,包括机场大巴,地铁,公交
餐饮:大致200,

人均总和:2600左右

DAY1~开启梦回盛唐的时空隧道

天津西安移动
厦航7:45起飞,没有晚点,9:40到达。自由行当然选择“早出晚归”,如果第一天晚上走,最后一天一早回,等于少玩儿两天。而根据几次出行经验看,除特殊天气,早班机不容易晚点,这是个便利之处。

搭机场大巴到酒店,到达厅里就有售票处,出门就能坐,正常半小时一班,人满即发,因为客流量大,一会儿就能满。可以根据自己要去的地方咨询坐几号线再购票。如果要转乘地铁,就要坐到火车站的线。只有那能转地铁。地铁只有两条线,没办法,大家也知道,西安这地方,地下动不得,一镐下去,不定就挖了哪个王孙贵族的墓。
买好票出门等车时看一下,候车的地方写着去哪儿,火车站,火车站西什么的,很相似,别等错地方,上不了车就耽误了时间。可以先问一句。

到火车站大概不到1个小时,转地铁,12点不到就到酒店办好入住了。放下行李就出来了。

原定先去城墙,结果没晚点,时间还早,就改去大明宫了。在去哪儿定了门票,让后直接坐公交去的。在丹凤门下,附近没有像样的吃饭的地方,都是路边摊,选了个看着干净的豆腐泡馍和凉皮。在门口报刊亭取票,开始游览,

接下来,高能预警,大明宫景点极其混乱,请注意以下内容,以防再次被坑。

首先,这个景点名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所谓的公园,其实是开放的,不要票,有空地,各项健身器材,长椅,有人放风筝,有人跳舞,有人锻炼,感觉就是西安市民休闲娱乐的一个场所而已。就像社区花园一样,只不过古都人民的社区花园规模大了不是一点点。

那么为什么会有卖门票的,当然有收费参观的区域,门票就是进这些地方用的。可是这些地方不在一起,非常之混乱,走一步就一个雷似的,我当时就说一定要写个游记,明明白白告诉大家这个景区怎么回事。天生不会画画,也没有找到特别合适的高清图片,大概画了一下,供参考。
这次也是临时决定来的,所以没查攻略什么的,建议大家去之前多查查,以免到时混乱。

公园本身不收费,也没有围墙表示哪儿是公园区域,从哪儿都能进,看坐车方便,不过按游览顺序的话,还是从丹凤门开始比较好,门票管的是萤光标注的几个区域,丹凤门前有个报刊亭,网络订票的话,应该是到那儿取。原价是90,网上是60-70不等,可是。。。
本来的门票是有信封的,网络订票只给门票,没有信封,信封干什么用的,信封上有收费区电瓶车的副券,也就是说,羊毛出在羊身上,电瓶车平日是30,节假日40,而景区门票节假日打折,也就是当天连电瓶车,正价票83,而我们不了解情况,购买去哪儿的优惠票,却没有信封,另外购买了40的电瓶车,消费超过了100。。。

所以建议大家买票时看清楚,如果带电瓶车并且票价低于90可以购买,否则还是现场购票好了。收费区电瓶车只在收费区内跑,过了金水桥,进景区里坐,收费区从含元殿起,到太液池止,这个车就跑这一块儿。外圈是小火车样式的,两个是分别购票,票价一样,也就是说,坐了电瓶车,出来还想坐小火车,需要再花40。当然买票时如果一起买,是50,优惠一些。

自行车,按车型不同,价位不同,头半个小时20-30不等,然后每分钟0.5-1元。有点儿烧钱的意思,然而有没有必要租车呢,答案是——没有。
外圈太远,想骑到玄武门是不可能的,双人车不好骑,特别慢。到一定区域就看见代步车止步的字样了。所以没必要租自行车。而且租了车就要回来还车,而你完全可以从其他地方坐车离开。

丹凤门遗址区,里面就是丹凤门的石基。

珍宝展览里面是各种文物

IMAX可以观看电影大明宫传奇,时长30分钟,3D效果超好。电影分场次,可以先预约座位,换电影票,然后去参观别处,到时间再来看,
大家根据自己时间定吧。

过了金水桥,就是收费区,进去就是含元殿,里面都是遗址,也没什么东西,大明宫昔日盛景全靠脑补。

眼前景象如此应景的体现了历史沧桑的变迁,也令人颇有一番感触

汉陵刘郎秋风客,夜闻马嘶晓无迹,画栏桂树悬秋香,三十六宫土花碧。

归来池苑皆依旧,太液芙蓉未央柳,芙蓉如面柳如眉,对此如何不泪垂。
内圈收费景区就到太液池这里。

出来往玄武门走,此玄武非彼玄武,宫北门都叫玄武门,故宫的神武门本来也叫玄武门,避康熙名讳改叫神武门。大家所熟知的玄武门,在太极宫北,它随玄武门背后的真相淹没在历史长河中了。

作为二凤的粉丝,明知不是要找的玄武门,还是非去不可。差点儿抱着城墙哭了
简直感觉自己在和李世民对话,噗,一篇游记变成了鬼故事

个人是比较喜欢这张照片的,刚好一个小女孩放风筝,就抓拍了。有一种沧桑变化,时代碰撞的感觉。

玄武门出来就到马路上了,坐地铁要走出2里地,挺远的,这点大家有个思想准备,如果赶上公交,换乘一次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到钟楼,鼓楼,回民街

西安夜景还真是挺漂亮的,回民街是游客吃饭的地方,我的建议,找家店看着人流差不多就进,别迷信攻略。
整条街卖的东西都差不多,清真肉夹馍,各种面,凉皮,烤串。弱弱的表示,肉夹馍就得吃大肉的

出来坐地铁回酒店,8点左右,早早休息,时间刚刚好。

DAY2~兵马俑,华清宫,一日看尽秦唐

因为兵马俑和清华宫在东郊,自己去不方便,不熟路,所以报了一日游的团。
二环内管接送,我们这个酒店定的,歪打正着。出发集合地点就在酒店旁边。

到兵马俑的话,车程大概一个小时。导游会给推荐当晚的迎宾演出,周秦汉唐迎宾大典。198一个人,估计各旅行社都会这样,大家自愿,我们没看这个。

到兵马俑景区前下车,要步行经过一个村子,这就是当时发现兵马俑的村庄。现在致富了,都在景区开店。导游会先带大家去租无线耳机,景区里讲解用,有的团费含这个,不含的话额外30每个人,自愿。里面人太多,说实话还是有必要的,大家报团是注意下这个,最好含在团费里,肯定比现场租稍划算些。

进景区要检票两次,票千万别进去就扔了。还有安检,人超多,见缝插针往里走吧。进去以后都是换专业讲解员的,专业讲解员只接团队,不接散客,如果个人去就蹭听吧,不过里面人实在太多了,怕听不清,跟紧些。不听讲解的话,也没什么意义,活人看泥人。。。

综上所述,建议兵马俑报团游。

看看是不是人比兵马俑还多得多得多。。。人挨人,人挤人,还有台阶,可是人太密看不见,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个人觉得,这个景区应该改善一下了,把人都分流,限人限时,规划路线,单向参观。几个团放进去,5分钟以后从另一个地方出去,再放后面的,这样效率能更高。

挤出来,被导游带到一个农家乐用餐,倒算是便宜。途中经过秦始皇陵,这个地点没必要特意去,去西安之前我就说不去,因为没开挖,什么都没有,远看和近看都是一个土包。看得清吗

到达清华宫和骊山,是不是想到义渠君了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缓歌漫舞凝丝竹,尽日君王看不足。

这里的温泉真是太舒服了,可以洗手,恨不得洗个脸,再洗个澡

回程在骡马市商业街吃了饭,坐地铁回去,大概9点多。

DAY3~陕历博,大雁塔,芙蓉园

陕历博本身是免费的,游客凭身份证领票参观。可是当天到的时候,已经排了很长的队,并显示免费票已经发放完了。
买了20块大唐遗宝展的票是不需要排队的,可以直接进。但是当天人接近饱和,所以停止入馆和售票了。等了一阵子才在去哪儿买到票。

所以建议大家不要等免费票,提前两天在网上购好票,早点儿去,在景区存包处旁边的售票处兑换。

正门排长队的话,走旁门,往博物馆正门左边走,那里有个门能进,人少。

说实话,现在的人不差钱,花20块钱,不排队,没什么人会算计这个,所以买票的人很多的。不过这个特展是值得一看的,在地下一层。

一楼的展馆是远古时代到秦朝的时间顺序,入口如果排长龙,别跟着挤,去一号厅出口处,没什么人,进去再往前走,走到入口处,从头参观,因为是按时间顺序陈列的,所以倒着看也别扭。

看这些东西面熟吗,有没有历史书活了的感觉

隆重推荐独孤信的多面印,原来就知道这个东西,不知道在陕历博里,看见一群人围着一个展柜拍照,挤进去一看,俩眼都放光了。来来往往只是看个热闹,为了拍下来发个朋友圈,唉,,,

独孤信是史上第一岳父,他的八子七女中,七子任要职,女儿中出了三个皇后,所以此人被称为“天下第一岳父”。据说容貌俊美,优良的基因致使隋唐皇室成为史上著名的高颜值皇族。说到几个大家熟悉的关系,他是李渊和杨广的姥爷,李世民的太姥爷

三号厅,盛世大唐,我最爱~~在这个馆里呆的时间最久,不舍得出来了,看得很细致,常展就三个厅。

有李世民情结的我,拍这张照片时难免泛起小涟漪,噗

史上著名的“六味地黄丸”,爹是皇帝,自己是皇帝,兄弟子侄是皇帝,然而,他妈也是皇帝

都是好东西,跟人家一比,天津博物馆逊色不少

找到这个玻璃盘子我就放心了,我一路都在找玻璃器皿,然而在一堆金银玉器中它并不显眼,没有人注意它,只是匆匆走过。为什么找它,它没有金银璀璨,没有玉石珍贵。

因为当时只有中东国家掌握烧制玻璃的技术,当时的玻璃是十分珍贵的,为什么中国会有,因为这些国家都是要向中国进贡的,这是我大唐盛世,万国来朝的佐证

最后是大唐遗宝展,不允许拍照,不过里面很乱,根本管不过来,都在那儿拍呢,凭自觉吧。好东西不少,值得一看的。

出来对面坐车到大雁塔,一两站就到。广场喷泉2点有一场,照片看没什么效果。挺好看的,规模大,比较震撼。不过感觉晚上有灯应该会更好看。下次有机会晚上去看

个人觉得,景区没必要进去,在外面就能看见大雁塔,就可以了,反正我们没进去

在附近吃过饭,这时就下雪了,坐车到大唐芙蓉园。网络订票都是在南门进。但是取票在九天门,就是黑色牌子对着的那个门

别忙往里走,这牌子下面就是九天门,网络兑票在这,走进去是现场购票的。建议大家提前2、3天在网上买好票,有很多都买不了明天的。费了半天劲才买到。最后在阿里买的。网上买一般都是下午2点半在九天门找导游,3点左右统一入园。5点看演出,时间其实刚好,比原价优惠很多,所以建议网上买。

这个商家安排的有点儿混乱,又有打架的,又有买错票的,乱七八糟,肉死了,弄得快4点才入园,每个门进去都有地图可以拿,在一个比较复古的信箱里,一个门没有了可以到另一个门去拿。时间关系,先绕了小半圈,就出来去看表演了,

紫云阁气势恢宏,鹿晗他们撕名牌的地方大唐芙蓉园是我的菜,这个景点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不过当天下午变天了,刮风下雪,冻得不行,显得有点儿仓促,如果赶上晴天,想来是无限风光

原计划要在园里拍几张唐装写真的,结果太冷就作罢了,照相的都收摊了白瞎了我精心打造的媚娘妆,早晨画的半成品,带了口红,准备下午拍照时用,着襦裙,描花钿,点绛唇,可惜了,下次要晴天去

我去,我肯定是魔怔了,以前在家画的,大唐情结是病,没治

5点开始表演,差不多4:50进去就行,人已经很多了,注意梦回大唐的表演是在园区南门外面,看表演要出来,出来时刷身份证登陆或者录入指纹,身份证比指纹快一些,千万别忘了,不然出去就进不来了,当然门口有工作人员会帮忙的。
演出时长是50分钟,进场分单双号,面对大门,单号从左手进,双号右手,上面写着,别走反,不然的话要么出去再进,要么就要突出重围到达自己的座位了。

看了演出再进去就6点了,华灯初上,刚好看夜景,新年期间有游园灯会,添彩不少。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长安果然不同凡响,背那么多诗词,一到这儿全对上号儿了

7点半在紫云阁有水幕电影,说实话,没什么意思。。。小朋友可能会喜欢看吧,当天风也大,水幕都刮飞了。

游园出来就8点多了,大家游览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路线,从哪个门出来坐车方便,以免太晚不好坐车。

9点左右返回酒店,时间也还好。

DAY4~城墙漫步,踏雪寻唐

早上9点多上城墙,就近从西门上的,几个门都能上下,大家就近选择,南门是正门,迎接外宾的,会有表演。
头天听导游讲,普通人是不够资格从南门上的,因为那是接待贵宾的,一般从东门上。。。原来是因为旅行社基本从东门上,那好停车,大忽悠

我们走了小半圈,连拍照,停停走走,1个小时富裕,个人感觉没必要租自行车,也没必要绕城墙一整圈。自行车在哪个门都能租,可以在别的门还。大家根据时间和具体情况定。

下来去吃饭,回酒店取行李,到火车站搭机场大巴,2点多点儿就到机场了,天啦噜,晚点了,,,早知道直接买7点的机票了,还便宜。在机场耗了4个小时。。。晚上8:25回到天津。不到十点到家,愉快的梦唐之旅,灯火长安,我~还~来~

餐饮

顿顿都是肉加馍我本身就爱吃肉夹馍,也喜欢吃面,真是到了吃货的天堂了

第一顿,大明宫丹凤门外没有找到餐馆,都是街边摊,吃了一家豆腐泡馍和凉皮,味道还是不错的

第一天晚上,回民街,来了一个肉夹馍,彻底吃伤了,忘了那都是清真食品了,不好意思,我爱吃八戒肉的
建议大家在回民街就别吃肉夹馍了,吃羊肉泡馍啦,烤肉啦,各种本来就清真的面,做的还是地道的。
随便进了一家看着火的店,羊肉泡馍味道不错,烤肉有点儿嚼不动。店里火是有原因的,有条不紊,忙而不乱。点餐时就收钱,然后给个号码牌,上菜的叫号,是谁的就给端过来,收走号码牌。所以赚钱真是要头脑的,生意好不是靠运气的。

第二天,因为早起跟团去兵马俑,所以早上就吃了个面包,中午被导游拉到农家菜,便宜是便宜,第一次吃鱼香肉丝这么。。。不是萝卜就是丝瓜炒的

中午就将就了,晚上在骡马市吃的樊家肉夹馍,味道不错,终于吃上八戒肉夹馍了,岐山臊子面,太美味

第三天早上,到酒店附近一家店,吃早餐,6块一个肉夹馍,4块钱一碗馄饨,好吃不贵

中午,在大雁塔北广场附近,又是肉夹馍,好像是袁记,太多记不清了,想吃biangbiang面,没有,点了碗四川担担面,味道不错。

晚上,芙蓉园西门出来,一家大秦面庄,装修风格复古,仿秦。来碗油泼面,肉夹馍超级迷你,味道都还不错。

第四天早上还是那家吃早餐,吃了两天都没记住名字

中午回民街平娃烤肉,味道不错,挺嫩的。终于吃到biangbiang面了,此行无憾

总结一下,没有进什么攻略推崇的店,天天向上宣传的老字号,基本都是凭感觉随便进,还是挺成功

攻略推荐的肉夹馍15一个,我这次吃了6-15不等的,其中最好吃的就是这个6块的,最不喜欢的就是15的这个清真肉夹馍,所以不是越贵越好吃。别听大众点评的。

我不会给大家推荐餐馆,凭感觉走吧。

我比较喜欢羊肉泡馍,臊子面和油泼面,biangbiang感觉一般。。。

注意事项

1、机票能早定还是早一些,这个大家应该都知道。

2、这次我忘买保险了,不过建议大家还是买吧,不要跟机票捆绑的,在某宝的旅行险,4天才8块钱,保的范围还很广,航意、航延、各种交通意外、医疗,行李丢失等等。是个保障吧,买份安心。

3、说实话,西安交通有点儿乱,车开得超级猛,人不看车,车不看人路上很多地方没有红绿灯。。。就拿我们那个酒店来讲吧,哪儿都好,就是出地铁站,要过个环岛才能到,近是近,可要横穿4次马路。都没有灯。估计跟游客人多也有关系,反正飞机一落地开始,务必注意交通安全。

4、兵马俑建议跟团游,最好报含耳机含餐的,省心,省事,省时。景区里人特别多,看好自己财物,门票出来以后再扔,要检票几次。馆里人满为患,手机信号可能瘫痪,有信号打电话也可能听不见。所以跟好自己的人,散客的话最好提前约好时间地点,以防走散。馆里面要上下台阶,可是人太多,挡住了,根本看不见台阶,其实还是挺危险的,一定要注意安全。

5、大明宫网络购票要看好是否含电瓶车,别被坑,这个景点最乱,不是环境乱,是容易让人迷糊,游览情况详见上文。

6、所有要在网上订的最好提前两三天,别等到头一天甚至现场定,定不上干着急。

7、陕历博要安检,包和水都能过,但是自拍杆不能进,如果有自拍杆是要去排队存的,所以干脆不要带了。

8、大唐芙蓉园的水幕电影是免费的,如果购票说含水幕电影,不要上当。

9、西安这个城市本身是有文化历史的,喜欢的人到了那就是天堂,不喜欢的人到了就是地狱。有那么严重吗?有。什么人不喜欢这些?小孩。这些地方真心不适合带孩子去。尤其是12岁以下的,为什么,看不懂,不感兴趣,孩子到那就是一脸苦大仇深。每个景点都看见家长数落孩子,都看见孩子在哭,看见孩子并不开心。博物馆里一个家长强迫孩子听讲解,孩子明显不感兴趣,芙蓉园里一个爸爸给孩子拍照孩子一脸不高兴。还是有一群人在博物馆台阶上坐着,门口席地而坐的也有,一脸生无可恋的表情。如果只是为了发张朋友圈,还是别来受这个罪,上网找一张比这清晰得多。我的观点,别把自己喜欢的强加给孩子,可以一点点渗透,如果感兴趣了,他自己会来看。也别通过给孩子讲解历史,来找自己的存在感,讲错了误导。兵马俑是人挨人人挤人,出了事怎么办。有条件带孩子去海边,去迪士尼吧,不行就在门口公园放放风筝,再不济在家玩玩ipad,陪孩子看看动画片,他肯定比这个开心。

看见的孩子都在哭,何苦呢,去舒服自在的地方多好。(只是拍一下场景,不认识的人们还是不随便给人曝光了,正好也拍糊了)

总结

临时决定去的,没怎么做攻略,定行程,有点儿仓促。最终效果还是不错的,想去的地方,想吃的东西基本都实现了。行程也比较休闲。消费也在合理预算内。

长安梦,梦长安,几度梦中且流连,心中的二郎,盛世的大唐。对于一个有大唐情结和李世民情结的人而言,流连忘返。

旅行不是因为太闲,不是因为钱多,不是追赶时髦,更不是为了炫耀。既然花钱,花时间,投入精力的,必然要有收获,要值得,要去这种能遇见梦,遇见自己,遇见希望的地方。我的这个地方是长安,你的可能是上海,他的可能在海边,也有人在高山。

总之,不要人家去哪儿我就去哪儿,广告说哪儿我就去哪儿。哪儿人多往哪儿走,什么好评多吃什么。现在的人不差钱,可你总该为自己旅行一次,跟自己对话,带上自己出游,而不是只看到别人的镜头下和评论中的风景,然后悻悻而归。

什么叫带上自己出游,我都去了难道没带自己吗。有多少人是刷着大众点评去吃饭的,有多少人是听了宣传去游览的,然后乘兴而去,败兴而回,说“这也没那么好吃啊”,“这地方有什么啊”,在景点时跟着人流看,一心想着拍照下来发朋友圈,让别人知道自己来旅游了。并未体会其中。回去后,后知后觉,砸么过点儿滋味儿来了,又好像觉得有点儿遗憾,当时没仔细看,这是带着自己出来了吗。

别再这样,

去一个能遇见自己,遇见美好,遇见爱的地方吧,心里的底色变得绚丽的时候,准备好的时候,就会与美好不期而遇,很快

然后,请允许我给我男神做个广告,先有郑国霖,才见李世民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17 15:25

爱吃八戒肉的美女,要求爆照

2016-02-17 16:03

游记写的不错,赞一个。楼主很幸运吃到了西安传统的腊汁肉夹馍,西安百年传统肉夹馍从来就是夹猪八戒肉的。像西安的葫芦头泡馍,岐山臊子面,biangbiang面,梆梆肉,水晶饼都和猪肉有关。西安子午路张记,王魁,秦豫,樊记,老潼关,袁记肉夹馍都不错。牛肉夹馍是近4,5年才在回民街多起来。

2016-02-18 11:59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22 01:07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