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爱的越南芽庄~带着老小孩和小小孩的五天四晚自由行(附紧急就医攻略)未完待续~

小伊娃 (北京) LV.12
2016-02-17 10:16 13788/29
  • 出发时间/2016-01-16

准备篇

越南,是一个我了解很少的国家。只知道她紧邻广西,也是社会主义国家,胡志明是首都,越南女子的服饰是一种叫奥黛的长衫,有名的西贡小姐香水,仅此而已。。。当然要从吃货的角度来说,还有越南米粉,春卷,法棍三明治,滴漏咖啡,G7速溶咖啡,榴莲饼,蔬果干,各式海鲜。。。
        这次每年例行的全家出游计划之所以会选择芽庄,一是因为我家皇太后老收到各种团队游的信息,再加上朋友跟她说芽庄很好。二是因为我们三月底还要去日本看樱花,资金有限,芽庄整体消费水平不高,是个好选择。三是越南现在还不象其他东南亚海岛那么火爆,还有些神秘感,而且做攻略发现芽庄不是很大,适合家庭休闲游。于是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越南芽庄亚洲小麻袋~等着我们。

旅游目的地:芽庄
    旅游日期:2016年1月16日~1月20日
    旅行团员:小Q仔,他后妈,他亲爸,他姥姥皇太后,他姥爷老姜
    旅行总费用:机票:4成人1儿童=12500
                          酒店:阿拉纳芽庄海滩酒店Alana Nha Trang Beach Hotel家庭房3晚=2553元
                                     Vinpearl Nha Trang Bay Resort & Villas 双卧室泳池别墅 1晚=3487元
                           签证:佰程旅游专卖店 广州领区279元*5=1395元
                           保险:美亚东南亚(多次出游都买保险,这回终于用上了)=220元
                           接送机:北京接送机
                                          送机:携程送机专车 7座商务车= 260元
                                          接机:师傅线下接单=210元
                                          芽庄接送机
                                          接机:淘宝:越要游旅行网 7座=120元
                                          送机:打车=120元
                             Wi-Fi:淘宝:北京理想国旅 4G(满5天减一天)=110元
                             四岛游:芽庄街边旅行社定的四个成人86万越南盾,约合60元人民币/人
                             泥浆浴:蚂蜂窝的当地游预定的,高级四人包间,800元/4个人
    大致行程:
           Day1(16日):晚上到达,休整闲逛,吃Nha Hang Yen's Restaurant越南
           Day2(17日):游览芽庄大教堂,龙山寺,婆那加占婆塔,钟屿山岬角,中午吃Pho Hong 洪记越南米粉,下午预约了I-resort的泥浆浴
           Day3(18日):四岛游,晚餐是海鲜自助烧烤
           Day4(19日):上午超市市场采购,中午上珍珠岛,下午晚上岛上游玩
           Day5(20日):上午岛上游玩,中午退房去机场

一:签证

因为全家之前都有出国的经历,所以手上都有护照了,怎么办理护照就麻烦自行找度娘问一哈,很简单啦。
       我要说说签证。这次我们是十一月初决定的要去芽庄,刚准备办理签证的时候,习大大和彭妈妈去越南转了一圈,凭着多次出境旅游的经验,我预计越南对华签证会有一些政策上的利好变化,优惠或者免签。果然,没有多久就下达了11月23日越南开始对外国人和在外国定居的越南人大幅下调短期签证费。一次往返的标准签证费将从目前的45美元降至25美元,3个月内多次往返的签证费将从目前的95美元降至50美元。3-6个月和6个月至1年多次往返的签证费用不变。越南大幅下调短期签证费旨在支持旅游业。
       之前我带着爸妈去普吉岛就正好赶上了泰国为了促进旅游业发展,临时3个月对华免签证费的政策,一下我们五口省了一千多块签证费。这次我暗自窃喜又中了,五个人又便宜了好几百块钱呐!
       签证:
               1.淘宝店:北京佰程旅游专卖店 https://byecity.alitrip.com
               2.材料:⚠护照原件:
                                    •护照完整无破损、无水渍
                                    •有效期离出发日期应至少还有6个月
                                    •至少有两页完整的空白签证页,不包含备注页
                               注意:请勿邮寄护照套,使馆不退回,护照套即用户自行购买的护照保护套
                               建议:您在邮寄出护照前,请复印或拍摄护照重要页面以便不时之需

⚠两寸证件照片两张:
                                    ●35mm*45mm免冠照片,头部居中、
                                       尺寸为:宽度21mm-24mm,高度28mm-33mm。
                                    ●照片底色为白色,其它底色照片均不能使用。
                                    ●照片应为近期(6个月内),正面,同版,彩色照片。
                                    ●照片需五官端正,五官全露(需眼睛睁开,露出双耳、眉毛等)
                                    ●不能佩戴眼镜、配饰等。
                                    ●照片清晰,高像素,正规照相馆照片(不可使用翻拍、扫描及PS照片)
                                    ●须穿深色衣服(不能穿白色衣服或浅颜色接近白色的衣服)

⚠越南个人资料表:(去淘宝店里下载)
                                    •真实完整填写(出行时间真实,填写的联系电话需保持畅通),并由本人中文签字
                                    •如实填写出行日期,该日期即为签证生效日期

3.签证有效期:
                       越南签证的有效期和停留时间重叠计算,这是与其他签证不太一样的。越南签证可以自己选择起期,例如单次往返签证,你在资料表中注明1月1日出行,它的起期就是1月1日开始,30天内有效。如果你改期1月29日出发了,那么1月30号也得回来。

4.纸质签证:
                     我爸爸和我家小Q仔的签证是新版签证,他俩的越南签证是纸质签证用曲别针别在了护照上,我们旧版的都是正常的贴在签证上了。原因很简单,因为新版签证上有我们国家的地图,现在不是越南有意见吗?他们签证处是不会直接在新版护照上盖签证章的,等于默认呀,于是他们就打印出签证别在新版护照上。所以大家出游时也小心签证页别丢了。

5.签证价格:
                     各领区价格是不一样的,选了广州领区最便宜,比北京每人便宜20元。人多可以选,人少就无所谓了。

我的絮叨病又犯了,一个签证问题我就絮叨这么多。。。

二.机票

去芽庄自由行对机票的选择很重要,因为搜索各种机票网站,发现几乎都是得转机,时间都不太好。之前有听朋友说有天津直飞的,但是我确实没有搜到,可能属于旅行团包机吧。这次直接就没有选择越南航空,感觉有那么点儿不太靠谱。再综合了飞行时间,转机时间还有机票价格后还是锁定了南方航空。他飞芽庄班次很多,而且飞行时间对于拖老带小的我们来说比较合适。
       去程:1月16日 8:30  首都机场T2——11:45  广州白云机场
                               13:50 广州白云机场——15:10 芽庄卡姆拉恩
       回程:1月20日 16:00 芽庄卡姆拉恩——19:20 广州白云机场
                                 21:00 广州白云机场——00:15 首都机场T2
       注意⚠:1.位于芽庄市区的卡姆拉恩机场实际已经停用了,真正降落的是位于芽庄市区往南大概30多公里的金兰湾机场。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网上都还没有更改。
                     2.我们订的是南航联程的航班,去程的时候行李可以直挂到芽庄,但是回来的时候由于国家海关规定中间国际段转国内段必须提取行李,办理中转手续托运。一开始不明白为什么,回程的时候我们终于理解。所以特别建议大家,如果有订购免税品或者经不起折腾的人尽量订机票时把中转时间留的足够多。我们这个中转1小时40分钟完全不够用啊。

网站:
          1.去哪儿网:http://www.qunar.com
          2.携程:http://www.ctrip.com
          3.南航电话客服

三.酒店

每次自己带着孩子出门旅行总是在挑选有特色的酒店或者民宿,但是带着爹妈出来就总想让他俩享受一下。上次带他们去泰国选了PP岛的海边木屋,在卡伦选择了五星酒店,俩人玩儿可爽了。做芽庄攻略发现酒店确实都不贵,而且硬件设施和服务也都不错,考虑到之前有各种朋友对越南旅游的担心,我也是为了防患于未然,就瞄准目标订个家庭房,父母孩子都住一起方便照应。没有订网上热门的位于中心区的那几家酒店,狮子座的与众不同的傲娇劲儿就这么体现了。。。

网站:
       1.agoda:http://www.agoda.com
       2.携程:http://www.ctrip.com
       3:booking:http://www.booking.com

在agoda上不经意的搜索看见了,阿拉纳芽庄海滩酒店Alana Nha Trang Beach Hotel,他的家庭房特别好,实际是两个房间中间有一道门连接,整体室内面积很大,户外景观也很好。主要这个酒店是新开的,干净而且价格不贵,家庭房可住4人,含早餐才700多人民币一晚,性价比超高。旅客以越南本地人和俄罗斯人占绝大多数,酒店位于芽庄的夜生活区,下楼右转三四分钟到海滩,国内旅行团很少住这片,海边有个有名的酒吧the sailing club,晚上会很嗨,我们住19层感觉还好。最主要这次旅行特殊的经历就是爹妈都因为吃坏肚子半夜跑了医院,这个酒店离急救中心真的好近。

订了三晚经济型的酒店,我把最后两天选在了芽庄热门旅游景点-珍珠岛上。这个珍珠岛我后面会细说,简直是太适合家庭游的一个地儿了。岛上的酒店我定了Vinpearl Nha Trang Bay Resort & Villas的双卧室泳池别墅。在预定之前,我一直在对比agoda,booking,携程的价格,发现agoda最便宜,而携程在网上标的酒店名字老觉得有些混乱。十一月看一月房价是3300多,而当时十二月的房价才2700多,我就想当然的认为是这个属于临期会便宜。于是自己自认为聪明的等到十二月再订,一看价格傻了,4000。。。因为我忽视了一点,越南一月到五月是旺季。。。于是想再等等看看价格应该只会降不会升了吧。终于在年底等到了价格变成3400多,立马毫不犹豫预定。我喜欢agoda也是因为这点,许多房型都可以延后付款,对于资金紧张的我俩太合适了。

四.旅游意外保险

之前攻略我都没写到保险这部分,实际我们出行前都投保了,只是没有出险我就觉得不用提了。这些年的出行,我们选择最多的是AIG美亚的保险,美亚保险针对旅行地不同有各种保险计划,我们投保过“乐悠游”“宝岛游踪”等。曾经对比过太平洋的旅游人意险,太平洋的保险项目少一些,保费相对美亚的要高一些。
       这次旅行爸爸妈妈因为吃坏肚子半夜跑到医院,次日白天给美亚客服打电话,美亚客服回复把所有医院单据留好,她给我们的邮箱发送了一张理赔申请表,让我们填好和其他材料一起邮寄到广州公司,审核材料后十个工作日能够给回复。保险理赔有效期两年。目前我们正在等着美亚保险的理赔回复。

美亚旅行险官网:https://www.aig.com.cn

五.接送机

四个大人一个孩子再加三个大行李箱这个阵容,最省事儿的就是打车从南四环到首都机场估计得两辆车,开销得五六百。最经济的要是打车到公主坟,转做机场大巴,也得打俩车就得100,大把车票四个成人也得100,总共200搞定,但是估计老小都会累死。提前搜了携程的送机专车,7座商务车260,直接从南四环到机场。真是再好不过了。当时早上接我们的曹师傅住的离我们也不远,我们从越南回来的时候也是直接手机呼叫的他,等于线下接单还能再便宜些。有意愿的亲可以私下找我要电话。
       越南方面的接机我也是在淘宝定的,来接的司机举着名牌在机场外等候,虽然语言上沟通不畅,人还是很热情的。

淘宝店:越要游旅行网: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EtIC2k&id=524531861780&_u=vnkc4nfae3

六.wifi

Wi-Fi是在淘宝的北京理想国旅专营店租用的。店内活动满五天减一天,总共110元。而且可以雍和宫自取或者T2T3取还,很方便。我重要强调的是,这次这个Wi-Fi比之前出国租用的Wi-Fi信号都好稳定,而且待机时间长。取机器时要交500元现金的押金,退机时一并退还。由于我们回程匆忙,塞错了数据线,工作人员认为不是原装配套的,于是扣了我们20元。还机时一定好好检查啊。
       Wi-Fi在珍珠岛上信号不是很好,这个属于正常,之前去泰国,租的Wi-Fi在PP岛上几乎无信号。。。

淘宝店:北京理想国旅专营店https://bjlxgl.alitrip.com

七.换汇

越南货币是越南盾VDN,差不多是10000越南盾约等于3元人民币,最方便的计算方法就是去掉“0000”乘以“3”。因为在越南普通消费都是几千越南盾起,所以花钱时数零是最让人头疼的,让我痛苦了整个旅程。
        国内银行都无法兑换越南盾,所以有两种方法就是带着美元或者人民币到越南机场换钱,或者就是带着华夏银行卡去越南当地取现。我们是带了1500美元去的,也带了华夏卡但是没用。在机场就有换汇柜台,用中文标着人民币和美元兑换越南盾的汇率,人民币:越南盾=1:3300,美元:越南盾=1:22000。之前看过攻略都反应美元兑换更划算一些,于是我们兑换了700美元。
       虽然没用过华夏银行卡取现,这几天逛街发现满大街都有各种ATM机,取现很方便。

越南盾没有花完也不用担心,回程时还可以在机场换回美元。我们四个大人四天的时间花了大概四千左右人民币,包括吃喝,购物,游玩。另外,越南也有硬币,但是几乎不常用,我们这几天也没见过硬币。

旅途开始

Day 1 出发

早上搭上曹师傅的车也没堵车顺利的到达机场T2航站楼,先去找到燕之屋的柜台,在他们旁边找到理想国旅的工作人员交了五百元押金领取了Wi-Fi。由于搭乘的是南航联程的国内转国际的航班,遇上早班机高峰,值机柜台特意单独辟出两个柜台办理。
       再此我要特别提醒一下跟我们一样带着孩子拿着伞车的朋友们,各个航空公司对于伞车童车的托运政策是不一样的,甚至同一家航空公司的前后说法都不一样。国航,长荣,亚航,南航,带着伞车坐过许多,国航一般都能痛快的在登机口把伞车转给空乘人员,下飞机时直接在机舱口就能取。亚航是在廊桥等好久,等卸行李时由工作人员把伞车拿上来。南航是在机舱口取过几次,但多数都是随行李装卸到行李转盘自行领取,在首都机场还算特殊行李需要到17号特殊行李口领取。这次我们去程在广州中转1小时40分钟,想着带着伞车弄着孩子方便,就没有在值机时把伞车随行李一起托运,想着到登机口给空姐到广州下飞机一领就行了。结果到了登机口地勤让我们把伞车办理托运,空乘也说飞机上没地儿了,只能帮我们办理托运,而且还不能随我们的其他行李一起直挂到越南,我们需要在广州转机时去行李转盘单独取趟伞车。
       果然飞机晚点了,到达广州还滑行了好久,下飞机时离后程飞机登机还有一个小时,我们在廊桥等着空姐给我们问伞车的去处,最后确定是送到行李转盘了。我们兵分两路,孩子爹去取伞车,我们三人带着孩子先去登机,由于我们是转机乘客时间紧迫,下飞机时根据转机目的地不同,地勤分别在身上给我们贴了辨识贴,我们就这样排着头等舱的队过了安检。最后一波上了飞机。
       坐在我们前排的同是北京的两位妈妈,带着各自的女儿,一路小Q仔和两个姐姐玩儿的特别投缘,一聊天才知道她们的芽庄之行只去珍珠岛上住五天,没想到我们的回程时间也一样,我们相约最后两天岛上见。

芽庄的金兰湾机场特别小,特别特别小。。。下了飞机没走几步再下个楼梯,左手边就是卫生间,大家都在换衣服,右手边走个十步就是海关,三个小柜台而已。出了海关再走个十步就是一个开放的行李转盘,为啥说是开放呢,透过转盘一端的玻璃墙都能看见行李车在往转盘上卸行李。拿上行李转身过个形式上的安检,那检查还不如北京地铁的检查严格呢。过了安检就到了机场大厅。

出了安检眼前就是各个换汇柜台,其实汇率都一样。每家工作人员都特别热情的招呼游客。因为预定了接机,换完钱,我们也没多做逗留,我看到机场有我最爱的汉堡王。。。
       对了,在我们这趟旅行之前,小Q仔的一个生日就差几天的小弟弟刚刚来过芽庄,由于都姓高,而且好像爷爷辈的老家也是一个地儿,就默认干兄弟了。他们从越南走的时候说是在机场门口的一棵树下埋了个高家的传家宝给我们,让我们一到芽庄就去寻宝,时间有限,我们决定走的时候再去挖。
       一路听着越南歌曲,走着海边的公路,初识芽庄,它的风景并没有吸引我,海没有泰国蓝的那么清澈,天也有点儿雾蒙蒙的,城市也是有点儿旧旧的,跟普吉相比感觉街道城市没有那么干净。车边摩托车嗖嗖的飞过,各种带着人,装着货,所有骑车人无一例外的带着大大的口罩,那个造型在国内还真没见过,鼻梁那部分比较高,耳朵那两边都是突出来,正好能挡住耳朵,还有下巴位置有的特别长,几乎挡住了整个脖子一直到胸口。我妈一眼就看上了,嚷嚷一定要买几个回国。
       差不多四十分钟就到我们的酒店,check in,带着老人就得多一些休息的时间,虽然爹妈不承认自己老,但是身体确实没有以前抗造了。休息一会儿我们就打算出去觅食了。

做攻略时意外发现被强推得Nha Trang Yen's Restaurant这个越南菜餐厅就在我们酒店得西侧,本着奔波一天让父母不再折腾了,于是就决定带他们先来这个尝尝,我们去得时候还没到饭点,还没有出现排大队得情况,而且店里国人也就只有三分之一,多数还是本地人还有俄罗斯人。服务生很热情特别爱笑,我家酒桶老姜开口就要求喝越南当地产得啤酒,还给我妈点了个越南米酒,谁成想这个米酒比啤酒度数都高,叫做烧酒都不为过。还点了蜜汁猪排,咖喱牛肉,虾肉春卷,海鲜火锅,越南牛肉米粉。我给自己点了个越南炼乳滴漏咖啡,好喝到想骂人,真的太浓郁了,我妈形容像巧克力酱一样丝滑。

口味上来说这些菜里海鲜锅真的超级赞,最后嘴刁的老姜都想把锅底汤喝了,不是饿的,真的是甜甜的又有点越南当地特色香料的香还有些微酸,真的是清新开胃,涮肉涮菜涮海鲜都好吃。这么一锅差不多合人民币90块吧。越南鲜虾春卷的蘸酱味道很有特色,蜜汁猪排有点儿辣,咖喱牛肉味道不错很下饭,肉也很嫩。最后说一下牛肉米粉,我家小Q仔很捧场,一人搓了小半碗,以至于后来几天他不好好吃饭,我们就给他点各种的米粉。最后结账714000越南盾,约合220人民币,四大一小吃真心不贵呀。
       吃完饭溜达一圈消消食,给Q仔买了两个冰淇淋蛋筒,很便宜,1万越南盾一个。确实是纯水果做的,没有那么多香精的味儿,东南亚国家在做果汁沙冰冰淇淋什么的用料还是挺放心的。

说说芽庄满大街卖水果的吧,我们一晚上的溜达也总结了一下经验,父母辈的都喜欢打听价格而且爱货比三家,这习惯还是比较适用在芽庄的。酒店两旁卖水果的,看着品相不错,但是价格是最贵的。山竹甚至卖到50元人民币一斤,他们给的理由是不是应季。榴莲价格是差不多25元人民币一公斤。然后在游客比价多的街上水果也有些贵,而且品相有些不太好,主要是很多摊没有标价。跟着爹妈拐进了远离海滩人少的小路,看见卖水果的小店,明码标价,而且真的不贵,最后结账时我攥着钱一个一个把零反复数清楚了才给的越南小老板,在越南花钱提心吊胆的。35000越南盾合10元人民币买了三个释迦。是不是很便宜。越南商品标价有些会自动的抹去后面3个零,所以购买时一定看清楚问清楚。
       越南街上还有个特色,会有越南大妈们脖子挂个木箱子兜售各种香烟打火机一些小挂饰什么的,好像原来旧上海那些卖烟的小贩。不过这帮大姐要价可够黑的。一个最最普通的指甲刀张嘴要价60000越南盾,差点没吓死我,后来找了个便利店,里面才卖20000越南盾。
       老爹忘了带拖鞋来,于是说就小摊买一个吧。越南小哥张嘴200000越南盾合60元人民币,真是抢钱呀!一点儿不夸张,满大街的made in China,就这个拖鞋淘宝20都有找。于是我老爹语言不同就捧着计算器跟小哥杀上价了。最后10万越南盾成交。尤其是这种不明码标价的一定得杀价试试。提个醒,来越南玩儿,看见好看的工艺品纪念品,除非真是越南自己手工造的,其他真的别买,全是自个家产的。上网方便的话,就淘个宝,当时下单,回国那天没准正好收到。哈哈。

回到酒店吃个释迦,抱着Q仔爸爸赏我的五百万,冒着幸福的鼻涕泡泡睡去

Day 2 芽庄景点游+I‘Resort 泥浆浴

Alana的早餐特别横,而且连住了三晚早餐重样的很少。
        吃完早餐,漫步在芽庄海边,左手边是摩托车的轰轰的发动声,右手边是海浪椰树的哗哗声。父母欣赏着美景,我抬头盼着椰树上掉下个椰子。。。我们在海边溜达了一圈就准备打车去景点了。

在芽庄打车我要说一下,真的是做攻略很重要。攻略提到要打38383838公司的和38272727公司的车,说这两个公司的车很靠谱,宰客现象很少。之前朋友说她们在这打了个车9千越南盾的距离要了她们9万越南盾,而且还有听说各种绕道,调表。看来各国的出租车名声都不太好。Q仔还不到一岁的时候我们带他去首尔,打车就是被司机绕道,明明很近的距离他给我们以酒店为圆心绕圈,最后我们威胁他孩子要拉屎了,他才赶紧开到酒店。
       今天逛景点我们打了一个38383838的车,司机看着就是老油条了。到了第一站芽庄大教堂,他把我们放下说会在路旁等我们,还表示等待也是免费得,我们受宠若惊的感谢了他。

芽庄教堂有鲜明的法国建筑特点,有绘满圣经故事的彩色玻璃窗,还有用石头建造的内部墙壁,显得雄伟大气。因为芽庄原来是法国的殖民地,所以在芽庄看到的许多小清新还真的有那么一些法国的味道。之前还吧鲜花小城大叻列入了行程里,做攻略发现芽庄大叻只有单程4到5小时的山路巴士可以选择,对于老人孩子而言太遭罪了,于是不得不放弃。旅行哪个没有遗憾,那些不完美就为下次的旅行找了最好的借口。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7:00~11:00 14:00~17:00    周日 14:00~19:45

从大教堂出来,司机师傅果然在路旁等我们,上车给他看了我的攻略本本,下一站龙山寺。没开多远就到了,司机给我们留了手机号,说把车停到附近还表示要等我们,当时真是真心的感激。

一进龙山寺,右手边有卖越南沉香的加工店,因为龙山寺也是好多旅行团的必逛景点,所以这种店铺我个人都觉得会很宰客所以没有去逛。倒是左手边的买椰子果冻的摊子吸引了我,好像是1万越南盾一个,其实就是鲜椰汁啦,不过别看椰子个子不大,但是椰汁真的很甘甜,是再越南这几天里喝过最好喝最新鲜的椰汁。

穿过寺里的院落,爬一段石阶就看到了这尊巨大的卧佛。再爬上几段石阶就是龙山寺的大佛,在半路会有当地人递给你香火让你点香,千万别接。爬上150级台阶在龙山寺最高处可以俯瞰芽庄市区全景。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7:30~11:30,13:30~17:30

从龙山寺一出来,我们用已经开通了全球漫游的国内手机号给司机师傅打电话,直接打十位越南手机号就可以。要是用国内手机给芽庄的出租公司打座机电话就是84(越南)+58(芽庄区号)+当地座机号码。这个自由行游客一定要记好。司机师傅一路小跑就从马路对面冲过来,帮我们拦着左右冲来的摩托车,护送到车上。接着下一站婆那加占婆塔。

婆那加占婆塔又叫天依女神庙,是庇护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的,她保护着出海的渔民,就类似中国南方渔民心中的妈祖。这个塔群是印度教代表建筑。要是想进到塔里需要穿长衣长裤还要赤脚,我看到塔边有灰色长袍提供,好像还有斋饭。
       门票:2万2千越南
       开放时间:6:00~18:00
       司机师傅把我们放在占婆塔门口时,正好一家子要打车,师傅就给我们抄了个表,记着多少钱了,回来还让我们等他。他就先送那一家子去了。现在想想师傅老说等我们可能也是因为这几个景点距离很近,游览时间很短,所以就免费等待来拴住客户一直坐他的车。

最后一站钟屿石岬角,其实就是有好多巨大的花岗岩在海边,买完票要穿过咖啡厅和购物店下到海边。

陪着孩子玩儿会沙子,老人拍拍照片,我们就上到岸边的咖啡厅。服务员端上来了免费的饮料,喝着像一种香料叶子泡的清茶,不太甜,在30度暴晒后来一杯很清爽。点了滴漏咖啡,落落汗,看看海景。小Q仔非要点蛋糕,看着柜台里每个蛋糕边上标着22.1,我们以为是22100越南盾一块。最后结账发现账单写着55000一块,我们就问服务员,原来是价签在柜台边不起眼的一个角落,蛋糕上的数意思其实是到期日期。估计不少到过这的游客都会犯我这个错误,因为那个价签真的特别不起眼。
        门票:22000越南
        开放时间:全天

逛完四个到此一游的无聊景点,差不多12点多,正式开启我们的芽庄自由行之旅。这种景点纯属于不逛遗憾,逛了更遗憾。
        因为早上吃的太饱了,当即决定让司机带着我们去位于大教堂附近的Pho Hong鸿记米线,号称芽庄最地道的越南米线。因为要路过芽庄海鲜烧烤一条街回到中心区,我们一上车师傅就各种问我们要不要吃海鲜,明确表达不要之后,在路过海鲜摊师傅还故意停在海鲜店告诉我们到了,我就拿出鸿记地址再次跟他确认,他很无奈的接着开车。据说出租司机负责拉人,海鲜餐厅会给回扣。主要这些海鲜餐厅感觉不是很好,而且接待都是旅游团的客人,不适合我们这种走到哪都爱走街串巷寻找地道美食的人。

就在一个路口就看到了Pho Hong的大招牌,小小店里五六张桌子坐满了当地人,店里只有两种餐,牛肉米粉,大份的45000越南盾,小份的40000越南盾。味道真心的好吃,就是感觉米粉比酒店自助早餐的要烂一些。需要把配菜都放到米粉里,自己取个小碟子,到一些旁边的越南特色酱油辣酱,吃的时候把米粉里烫熟的牛肉夹出来蘸酱吃。最后我们把汤都喝了太对口味了,当地人一边吃一边看我们,真不知道为啥。。。
       越南其实不算是小费国家,但是要是给小费也是对服务人员的肯定,他们也会很高兴的。吃完米粉回到酒店,下车给司机师傅结账时,除了两次的车费之外,他还在要钱,我们又给了笔小费。然后他还是不让我们走,还念叨着我们听不懂的越南语,指着我们手里的钱,又指着他手表。我觉得他是在要等待的钱。我最后还是没给,因为之前问过他等待是不是免费的,他说是,其实他是听得懂英文的,这会儿他又装不懂。。。
       让爸妈休息了一会儿,到了我在窝里定的I'Resort的泥浆浴的时间了,我们接着打车出发。这回这个出租司机直接留给我们手机号,让我们结束给他打电话,10分钟就能过来接我们。

I’Resort位于芽庄市区西北部的山里,打车有20多分钟就能开到,想让爸妈享受一下,于是我提前预定了高级四人间,人均200元人民币。这里像是一个度假村,被大山和丐河包围,环境特别幽静,据说是著名的设计师设计建造的。凭着电子确认单在前台做了确认,就有专人一路给领到泥浆浴包间。

所谓包间就是一个石头砌的圆形屋子,有淋浴区,有一个泥浆池一个药浴池,还有水果茶水可以吃,也有准备浴巾,如果觉得不干净可以自备,如果泳衣没带这边也有提供,不过我们是不敢用,都是自备的。自带着泳衣,淋浴游泳的东西就可以,要是带着孩子怕饿了渴了就带点儿吃的。会安排有两位女服务员在一旁服务,第一步淋浴更衣,洗净之后,第二步20分钟的泥浆浴。

这个泥浆浴没有想像的浓稠,有点儿稀,但是特别丝滑,爸妈都说像稀稀的巧克力酱,我怎么都觉得像屎汤子。哈哈。这个泥浆浴可能也就50度多不是很热,在里面泡一会儿会微微的有些发汗。味道还有点儿咸,浮力特别大,以至于我们一家子在泥浆浴里滚来滚去。幸亏孩子上午玩儿累了,这会儿睡得沉沉的,我们踏实的享受着。

20分钟后泥浆浴结束就可以出来冲洗身体,准备接着泡药浴了。这要提一点,这个泥浆浴说是一次性的,进去就呆够20分钟,中间不能出来,只要出来就不能进去了。我们这个是包间,开始泡泥浆之后服务生就出去了,所以我中途出来了几回。我的理解是泡完泥浆浴要泡药浴,在进入药浴池前一定要洗干净身体。之前看有驴友说泡这个泥浆浴泳衣不好清洗,体验之后感觉还好,没有那么难洗。
       我们又一会儿吃吃水果一会儿泡泡药浴,两个小时的时间就这么过去了,服务生来叫我们可以带我们去按摩了。正好孩子醒了,我就负责看孩子,他们去按摩了,按了半个小时回来,一个个那舒服的样子简直了。。。
       回到包间换好衣服,我们打算走了,结果服务生又把我们带到了餐厅,原来还有一餐饭,真是惊喜啊。而且惊喜的还是这餐饭真心的好吃啊,虽然是送的,但是质量一点都不打折扣。

菜单上有各类鲜榨果汁,啤酒,咖啡。还有20多种餐食。每人是限点一杯饮料一份餐食。我们选了菠萝汁,西红柿汁,百香果汁,热巧克力。果汁真是鲜榨,最后西红柿汁都自然分层了。最好喝的是百香果汁,酸甜的刚刚好。餐食有牛肉河粉,炸鱼,芝士培根卷,炸虾卷。牛肉河粉最适合中国人的胃,炸鱼特别香。总之都好吃。刚开始我要点披萨,服务生说需要等30到40分钟现烤,我就没要。
       餐厅边上还有两三个泳池,人造沙滩,可以各种耍。这次太晚了,下次一定要再来好好耍一天。有不舍,就说明这个旅程开始变得有趣了。
       说说I'Resort的往来芽庄市区的交通吧。据说他们每天有固定的上下午班车往返市区,是收费的,也有时间表。可以让酒店服务员提前帮助预约班车。如果像我们英文水平一般,再加上酒店服务生也不行的那种,就容易沟通错误,不如直接自己叫个出租车去,又快又方便。单程16万6千越南盾,还给了4000小费。我们回酒店时给司机打电话,差不多十分钟就到了。芽庄就是这点儿好,城区特别小,路上摩托车多,不用担心堵车,打车费用很划算。

原计划要吃海鲜烧烤,结果胃被晚上泥浆浴这个意外的一餐占了地儿。我们就打算沿街溜达溜达,去芽庄夜市看看有没有可买可吃的。我正好看见有卖我想想念念的法棍三明治的小姑娘,顺道还打听了maximark的地址。
       一直从酒店往北走,过了一个大广场就是芽庄夜市,东西走向的一条不长的小街,不过这个夜市不是一个小摊一个小摊的卖当地特色美食,还是多数是卖纪念品的,而且全是made in China。夜市的中段有几个露天餐厅,感觉吃的人也不多。再往西走就多是卖咖啡果干等特产的。个别小摊位可以收人民币,一定要货比三家还可以杀价。但是杀价后的价格却比超市都贵,所以个人真是不建议去。

2万越南盾一个法棍三明治,里面加了猪肉,当地的一种看着像猪下水做的肠,还有黄瓜,cheers,还有煎蛋,还有我不认识的一种菜,抹了越南特有的几种酱,我特意要了辣的。没有那种类似蛋黄酱那种粘稠的酱,所以整个三明治特别清口。

原老爹想走街串巷吃苍蝇小馆的梦想,点了炸鱼和炸墨鱼仔还有鸡肉米粉。口味怎么说呢,凑合吧。依然是米粉味道相对来说好吃些。但是第二碗米粉明显是用当天剩的熏鸡做为底料,做的米粉,而且大姐们聊天聊嗨了,忘了给我们煮,现催现煮,米粉还硬着就端来了。
       之前在攻略上看到当地著名的四岛游的评价毁誉参半,我一直犹豫要不要带着爸妈去。这个一日游的特色是一天跳四个岛,估计嗨皮的高峰就是在船上的各国歌曲联唱和跳海里喝酒。后来一想我还是在当地报名吧,顺道好好了解一下。结果大街上都是老毛子开的店,只提供越南语英语和俄语服务。我们就只好找了一家看着规模大正规的订了一个。我推荐的这个是招牌黄色打底,一个黑色惊叹号,都是俄文我也不认识,只是这个招牌比较醒目。我在街上溜达至少看见了三家,应该是正规连锁。服务生都是配备一个俄罗斯人一个越南人。都有胸牌。

小Q仔不满三岁所以是免费,我们每个成人是21万5千越南盾,差不多是65元一个人。交了费,确定好时间联络方式等等,就OK了。早上在酒店门口等着就好了。跟泰国一样,会有中巴车挨着酒店接客人的。

Day 3 四岛游

早起第一反应就是拉开窗帘看天气,有点儿阴阴的天,就这一天的出海游,真是希望被暴晒啊,这样海才会漂亮。到了约定时间中巴车来接我们啦,这一车里也有两对中国小情侣,还有韩国oba,越南人,英国人,俄罗斯人。后来这两天发现在芽庄韩国日本人也不少。
       到了码头,中巴车上的导游会带着我们到休息区集合,然后由他们分别带着人去船上。我们被安排的船上,除了我们还有两对四川的情侣,9,10个俄罗斯人,剩下全是越南人。导游会分别用越南语和俄语和英语做介绍,像我俩的英文水平听介绍刚刚好。

很快就到第一个岛了,上岛就是一个水族馆,一人9万越南盾。这个水族馆很小,被建造的想一个古老的沉船。带着孩子可以逛逛,大人都会觉得没意思。一般停留四十分钟。岛上有洗手间。
       到时间回到船上集合,继续第二个岛。这时导游会给大家介绍有海胆粥,差不多15元人民币一碗,上午煲上,中午就能吃了。全船就我家预定了三碗。还有交第二个岛的上岛费,总共23万越南盾。

第二个岛叫Mun island,不浮潜深潜的会都放到这个岛上,玩儿玩儿沙子晒晒太阳。这片海比较清亮,但是岸边不是细沙,碎石头很多,不适合玩儿水,爸妈下水脚被硌的很疼。在浅水区租个装备浮潜还不错。在这建议自己从国内带一套浮潜装备,一是那边租的装备又旧又不卫生,二是岛上买新的又贵质量又不好。这个岛上有专门的更衣室,就是有点儿简陋,冲凉是要花钱的。可以免费冲脚。岸边的所有躺椅都是要收费的。椰子是3万越南盾一个,感觉不是很新鲜。估计因为快到正午,这时候一扫早上的阴霾,太阳特别足。晒的快不行了,玩儿了一个小时,船长就来接我们上船,奔下一个岛。

一上船午饭都准备好了,原来中间几排的横座椅把椅背放倒就变成了餐桌。在这说说这个午餐,有虾有猪肉有素菜,但是感觉都是上午做好的,吃的时候感觉都是凉的。妈妈吃的最多,其次是老爸。我和我老公就喝了海胆粥,还有汤。结果爸妈晚上拉肚子,感觉很可能跟这顿饭有关系。因为去泰国玩儿我们参加的双体帆的出海游,午餐都是中午船上现烤的海鲜BBQ都没什么事儿,就是感觉这个不太新鲜。来参加四岛游的朋友建议准备好药或者带个蒜什么的。海胆粥味道一般吧,有点儿腥。特别要提一下桌上的青香蕉,不要看表皮青青的,里面特别好吃,甜甜糯糯的。对面俄罗斯大妈大叔们使筷子简直太逗了,一人一个抓法,别看身材高大,饭量却很小。

吃着吃着我们就开到了第三个岛,其实就是一个水上乐平台,各种水上摩托艇,拖拽伞。然后几艘船绑在一起就是一个大 party的舞台,船员们开始变身鼓手主持歌手,开始耍宝演出,为了调动现场气氛,就开始邀请各国游客上台演唱各自国家的耳熟能详的歌曲。一直以为欧美人最耍的开,这次船上party的最高潮居然是韩国oba的一首江南style。三个韩国小哥儿那是又唱又跳,特放的开。

唱完闹完,船员就扔个类似海中安全岛似的筏子,坐在里面给大家分酒。船上的男士们全都上到船的二层,以各种姿势跳进水里去要酒喝。酒的味道那就不提了,就是玩儿个热闹。最后要出发去第四个岛了,同船的超级热情的俄罗斯大叔开了瓶俄罗斯的威士忌,邀大家一起共享,我是喝完啤的喝这个,有点儿上头。
       饭后还端上两大盘西瓜和红毛丹,水果都是挺新鲜的。

最后一个岛Tranh Island,也是要交每人3万越南盾的上岛费,这个岛上的躺椅都是免费的,随便躺。码头一边的沙子特别特别细腻,而另一边海滩上则都是大石头。我们每到一个岛都是感觉刚走一大波人我们是最后一艘船,我们正好能安安静静的独享这个小岛,晒晒太阳打打盹。
       差不多四点我们开始返程了,回到码头会根据去的酒店重新安排车,放心跟着导游走就可以了。
       回酒店洗漱休息后,准备去吃个海鲜烧烤。楼下正好有一家海鲜自助烧烤,差不多人均90元,大虾螃蟹 ,各种贝类,还有牛肉猪肉鸡肉都可以烧烤。在自选台选好,送到烧烤台给服务生,报上桌号就可以。除了这些还有越南的小点心,沙拉,水果,各种酱料,主食。个人感觉很划算。最后老爹兴致来了,点了个3L的啤酒。
       这个餐厅门口还有儿童乐园,就不用担心熊孩子不好好吃饭还给大人捣乱了。

Day 4 医院半日游

刚躺下了俩三小时,我爹就来我们屋找药,我妈可能是急性肠胃炎,疼的趴在床上直哭。我老公赶紧先下楼去找车问问前台医院的位置,酒店的反应很迅速,立即派了三个人上来帮着我们,还给叫了个出租车直奔医院VK hospital,我就留在酒店看着孩子。也就不到十分钟他们发来信息说已经到医院了,酒店的人也一直在陪同,大概跟值班医生描述了一下病情,虽然语言上交流不太畅通,估计这海边旅游城市,吃坏肚子是常有的,所以大夫也很熟练的抽血化验。沟通不畅的情况下,缴费拿药的整个流程也会有工作人员引领着,在手机里要是下载一个越南语翻译app就很方便了。不是本国人所以在缴费时需要提供护照,而且还要先交押金每个病人100万越南盾,后续检查费用,治疗费,药费都可以从这里扣。最后给我妈开了药,只给开了两天的量,而且大夫还很细心的把药按照服用的计量分成两包,一包写着一次两粒,一包是一次一粒。打上点滴,我们全家都松了口气。当时还有一个国内旅行团的团员也是闹肚子拉稀跑到医院,越南的地接陪着来的,他还帮我老公做了翻译。

在我妈妈进了急诊室之后,又陆续去了两三个同胞,都是吃坏肚子了,有两个还都是越南地接那个团的。所以大家出门在外,无论是自由行还是跟团都要注意饮食安全,自己也要备着药。差不多凌晨四五点打完点滴,我妈妈的状态明显见好了,感觉越南的药劲儿也挺猛的。由于当天晚上都是值班大夫,我老公询问是否能开类似国内保险报销的凭证,医院说只能白天八点以后正常上班再来。
       回到酒店,我们一家子都补补觉。按照正常的计划是七八点起床吃完早饭上午去大教堂附近的maximark还有Dam Market逛逛,采购一些伴手礼,然后中午退房,打车去码头办理珍珠岛的入住。谁想到,八点起床,我妈妈还是感觉虚弱,我爹突然开始发低烧,好在我平时出门旅游有带药包的习惯,里面基础的药都有还有体温表。我爹的低烧伴着胃疼,他说能抗,我们全家都怕我爸病情加重。于是当即决定接着去医院。
       到了医院我老公已经轻车熟路了,正巧又碰上几个国内旅游团的团员的拉肚子,一个越南地接陪着。这回这个越南小伙也是特别热心肠的帮我们沟通。由于我爸爸的情况跟我妈的不一样,他不需要打点滴,但得拍个片子看看,也是一个大夫一直带着我们。最后医生就给爸爸开了药,回来吃药就可以了。我们临走要给小费谢谢那个越南地接小伙,他憨笑着婉拒了。
       对了,最后提一句,越南医院缴费和国内不一样。他们的药费是要在药房缴费然后直接取药,检查费治疗费是在另一个财务窗口交的。而且越南开药开的量很小,领药的时候工作人员都拿着小剪刀,按着医生药方,给出一到两天的药,就一小包。不象国内过度开药,恨不得病一次开出三次生病的药,得带个塑料袋领药。而且凭着医生的药方可以去街上的小药店买药,小药店工作人员也是按照药方计量卖,不多售卖。

之前提到的旅行前投保了美亚的旅游意外险,里面有医药补偿一项,上午客服上班后问过美亚客服,提供所有医院的单据寄给给他们就行,再填一个理赔申请表,等他们的理赔审核意见。越南的看病费用感觉真的不贵。两个人又是吊瓶,又是拍片,又是开药,总共才花了大概人民币五百多块钱。而且药是真管用,俩人一天就缓过来了。
       这次爸妈意外生病真的很感谢酒店的工作人员还有医院的大夫们,还有两位可爱的越南地接小伙子的热心帮助,现在对越南芽庄的喜爱又上升到一个层次。当然也有不好的,半夜去医院时,因为着急随便叫了个车,去程车费16万越南盾,回来时打了38383838的车,同样的距离同样都是半夜回程车费才1万5越南盾。所以打38383838和38272727是多么的有必要。

让父母在酒店好好休息,我们下楼跟酒店商量因为有病人,两间房间能不能有一间晚一小时退房,酒店很痛快的答应了。我俩就马不停蹄的赶紧打车去maximark,帮父母买些东西回国好送人。入口有保安,如果不存包的话他就会用袋子把包封好,出门再开封

超市里的咖啡比夜市要便宜很多,各式水果干也很便宜,榴莲的果干才和人民币20元不到,还有各式的酱料,米粉米皮等等。发现越南当地产的东西售价都很便宜,进口食品的价格跟咱们国内几乎一样。例如孩子爱吃的健达奇趣蛋也是7块多一个。

退房打车去码头了,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个码头和去四岛游不是一个码头,这个珍珠岛的缆车码头要更往南一些,最好给出租车出示一下珍珠岛酒店的确认单。因为去入住珍珠岛酒店就必须现在码头办理入住手续,这个接待大厅和去珍珠岛要乘坐的缆车不是在一个地方,所以一定要跟司机师傅强调一下先送去办理入住。到了接待大厅,那人山人海,都是同胞,服务生会收下行李,清点行李数目,给一个行李牌一定要收好。服务人员还会送上迎宾饮料,但是接待大厅人太多太闷热,沙发都坐满了,就想赶紧办完入住离开这。办完入住,工作人员会给四张房卡,一人一张,这个卡不单单是房卡,上岛后就是通行证,凭着这个可以无限次往返乘坐缆车,快艇,还能刷卡进出岛上各个游乐区,可以刷卡就餐。
       工作人员给我们一张珍珠岛上的导览地图,安排了小电瓶车把我们送到缆车处,刷卡坐缆车啦。这个号称世界上最长的海上缆车,12分钟就到对岸了。下了缆车有一个个子不高的越南姑娘接待我们,一路带着我们穿过陆上游乐区,坐上电瓶车开到我们的小别墅。她说有事儿都可以找她,就跟小管家一样,给我们介绍了房间的各处,还有迎宾的红酒和果篮,核对好房间物品后,也是需要交押金然后签字就好了。稍后行李会有服务生送上门的。

服务员刚走,爷俩就迫不及待的下水游上了。我爸妈说要先洗洗休息调养一下,养精蓄锐。屋里有三个卫生间,都不怕上厕所打架。

我和老公负责把红酒搓掉,我爹妈只能好好吃药。
       我俩拿着各个游乐区的开放时间表,正好爸妈身体没有完全恢复,他俩也不玩儿刺激的陆上游乐设施,于是商量决定先带着孩子去玩儿陆上乐园。住在这个岛上出门去哪都要叫电瓶车,也很方便,按照小管家说的,拿起电话直接拨1就是她,找她帮着叫车就可以,一般等十分钟车就来了。我们的别墅都是一排排建在山坡上,要是住在海边的主楼的标准间就更方便了,出门拿着地图给服务生指去哪,他就会帮你叫来电瓶车。
       要进园区就是每人一张房卡,刷卡进园。陆上游乐设施很多,但是因为小Q仔太小,才93cm高,许多设施都玩儿不了,最后只能看着爸爸飞飞机,最后自己坐了圈木马和小茶杯。

这是我们的房卡套,房卡是灰色的忘记拍照了。住的房间类型不一样房卡的颜色也不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住的是villas,每次摆渡车来接都是先让我们上车。

每个游乐区域都有各自的开放时间,而且里面的游乐项目开关时间也不一样,所以如果住的时间比较短的一定要盘算好时间,才能玩儿的全面,要是住好几天,那就尽情玩耍吧。住在岛上最大的优势就是早上的一个小时和天黑后的时间各种开着的游戏人都超级少,甚至可以包场哦。

这么看珍珠岛的标志确实有些像芽庄的小迪斯尼。

这是缆车的出口

带着小Q仔看了4D电影,他从来没看过,兴奋的不行。短短15分钟的小电影让他一直念念不忘。
       整体来说这个陆上的游乐园真是很好玩儿,年轻人会玩儿的很嗨皮,对于小孩儿而言尤其是一米2,一米三以下的孩子好多都玩儿不了。看来他们还是适合泡沙滩和玩儿水上项目。

这个特别疯狂特别好玩儿,每次都感觉要把人甩出去了,一圈下来颈椎病都被甩好了。晚上爸妈感觉身体好多了,跟我们一起出来逛逛,他俩看着孩子我俩就撒欢了。还赶上晚上的音乐喷泉表演,演出效果挺震撼的,配上各种俄罗斯歌曲,喷泉变换着颜色造型,感觉把我爸妈的精神都带动起来了。

逛累了让爸妈回来休息,我们让酒店把泳池的灯开开,接着喝着红酒泡池子,感觉晚上缆车开灯了好美。白天30多度的气温,晚上岛上还是挺凉的,不象泰国岛上蚊虫很多,这边几乎没有什么蚊子。泡到10点多,怕孩子着凉就回屋睡觉去了。对了,酒店为了保持别墅外观的整齐美观,是不允许在别墅外晾晒衣服毛巾的,提醒后还不收是会罚款的。
       在岛上玩儿了这半天感觉特别舒适放松,没有任何的不便,服务人员无论是数量还是服务态度都是绝对的赞。现在我们都觉得爱上芽庄了,从最开始的略感失望到一点点的爱上这,感觉她就像一个腼腆的少女,需要走近慢慢了解,她才会把她热情开朗的一面展现出来,最后让你舍不得离开她。

Day 5 最后的疯狂,不忍告别

早上我躺在床上睁眼就看着满目的海景,听着泳池有水声,一看是我妈,哈哈。她感觉身体恢复了,就立马开始得瑟上了,抓紧时间弥补昨天耽误的时间。珍珠岛我只安排住这一晚,等于昨天中午入住,今天中午就要退房。我妈一早各种抱怨没玩儿够,时间太短了,应该在岛上住个四五天。

这个岛上的酒店可以选择带一日三餐房间,我定的这个是只含早餐的。早上叫上电瓶车把我们送到主楼,餐厅就在主楼一层,早餐真的好壕啊,特别横,可惜两位老人肠胃没缓过来不敢吃太多,我俩又是饱客,可惜了这顿早餐没有好好的享受一下。感觉这个楼里韩国人好多。

我特别要说这盘里像牛蹄筋一样的是熏鱼片,超级好吃。不是绵绵软软的鱼生的口感,是略有脆度,但是嚼着又软糯,恰到好处的咸味,不会抢掉烟熏味。我白嘴吃了好多片,而且越嚼越香。可以说是早餐各类餐点里我唯一喜欢的,不是别的不好吃,是这个太好吃了。

从餐厅出来看见海边的景色,亚洲小麻袋的称呼名不虚传。
         我们换上泳衣抹好防晒出发去水上乐园,水上乐园时间是早9:00开门,但是里面有好多大型水滑梯都是十点十一点才开放,但可惜我们十一点就要回房间准备收拾东西退房了。

一进门有专门的更衣室还有储存柜。

我爸妈泡完海滩泡泳池,抓紧时间享受。我和老公带着孩子就在儿童泳池玩耍,最后冲浪池也特别好玩儿,但是孩子不敢进去,就站边上看着。

岛上的天超级蓝,我爹妈这舍不得走,一上午念叨无数遍待的天数太少了,没玩儿够没玩儿全。体力不仅全恢复了,甚至比刚来逛景点那天的精神头还好。
       再不舍得也得走了。中午退了房,同样坐缆车回到了芽庄的码头。我不得不提醒一下住这个岛的朋友们,如果是直接退房赶飞机的一定多留出时间,我们从十一点五十开始退房,十二点半退完,等电瓶车送到缆车口,一点才到了芽庄码头,又等了二十分钟电瓶车送回接待大厅取行李,一点四十了才拿到行李,不过不用担心码头出来打不上车,出租车很多,都是排队等着拉活的的。打上出租,一路狂飙去机场。最后四点起飞的飞机,我们两点半才赶到办理值机。回程我没来的及定送机,之前还担心打车贵,结果到机场算上过路费,司机才收了我们36万越南盾,合人民币120元,可是我们看走表都走了50多万越南盾,不知道为啥司机少收我们的。
       我俩没有忘了去挖朋友孩子埋的传家宝,小跑着就跑到一群树底下,围着树就开始扒拉,估计我俩目的性太强,周围休息的司机师傅都伸长脖子看我俩找啥呢,最后我老公眼尖,看见了一个半埋着的高尔夫球。哈哈。原来这就是所谓的“高”家的传家宝。拿上球就跑回出发大厅办理值机去了。
       办理值机时被告知到广州中间要提取行李重新办理托运,之前有思想准备了就OK了。找个换汇柜台把没用完的越南盾换回美元,就直接坐滚梯上到2层,右手边就是三个柜台,一人没有!拉着警戒线不让过。原来三个海关大哥吃饭去了,这时候已经3点多了,大哥们慢悠悠溜达回来接着工作。过了海关柜台,就是安检台,就是一个小安检台一个安检门,行李往传送带上一放,人过个门背包走人。这安检真的松到没天理了。。。怪不得广州要重新安检办托运,这检查跟没查没区别。安检完一扭身就是人山人海的候机厅。那叫一个小哇。估计也就是首都机场一个航空公司的贵宾休息室那么大。怪不得海关大哥那么拽那么不着急。

我爸爸在免税店买了烟,机场免税店不能刷银联的卡,只能visa或者美元现金,而且旧版美元还不行。
        回程的时候因为广州取行李又差点儿赶不上飞机,套用朋友的话说就是一家老小屁滚尿流的就回家了。

你好,芽庄,再见

匆匆的来匆匆的去,但在芽庄的这几天还是悠闲自在的,回到家里小Q仔还在念叨我要去芽庄,孩子是不会说谎的,这是个让人慢慢爱上的城市,不繁华,不时尚,质朴的可爱。还会带着爸妈再去一次的,就住珍珠岛上,让他俩疯够了。。。

本篇游记共含20946个文字,19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欢迎回访~

2016-02-17 13:19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17 13:26

引用 fancybox 发表于 2016-02-17 13:26:55 的回复:

回复fancybox:这是我老公跟着去,我在酒店看孩子,他发微信拍给我让我放心。正好写攻略就给放上了。不过,希望大家都用不上这个😂

2016-02-17 14:42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2-17 13:19:48 的回复:

欢迎回访~

回复好逑M丶io:👌👌👌

2016-02-17 14:43

泥浆浴在哪里订的?

2016-02-18 14:51

引用 spritekb 发表于 2016-02-18 14:51:54 的回复:

泥浆浴在哪里订的?

回复spritekb:蚂蜂窝就可以订,搜芽庄当地游

2016-02-18 20:58

引用 小伊娃 发表于 2016-02-18 20:58:24 的回复:

蚂蜂窝就可以订,搜芽庄当地游

回复小伊娃:谢谢

2016-02-18 21:23

你们住在珍珠岛酒店 不包三餐的话 游乐场门票包含吗

2016-02-19 15:10

引用 保罗 帕兹尼 发表于 2016-02-19 15:10:38 的回复:

回复保罗 帕兹尼:您好,我订的是含自助早餐一顿。只要订岛上三家酒店的任意一家住一晚,岛上游乐园门票,来往海上缆车和快艇,岛上的接驳电动车都是免费的。个人建议如果需要在岛上住几晚的话,可以定一晚含三餐的,其他就定含早餐的就行,自助餐水平还可以的。

2016-02-19 23:02

引用 小伊娃 发表于 2016-02-19 23:02:12 的回复:

回复小伊娃:我是在携程上订的房 为什么携程上评论说含早餐的房都不带游乐门票和缆车呢

2016-02-20 11:24

引用 保罗 帕兹尼 发表于 2016-02-20 11:24:41 的回复:

回复保罗 帕兹尼:我那个是在agoda上定的。推荐你去agoda订房,比携程靠谱好多。而且如果有问题可以打agoda客服有中文服务,她们会直接帮你联系酒店问,然后再回复给你。携程根本不管。所以我国外旅游多数都是agoda定的,比较放心

2016-02-20 13:38

支持楼主,太强大了。。。打算暑假去。

2016-02-20 17:21

引用 eling 发表于 2016-02-20 17:21:22 的回复:

支持楼主,太强大了。。。打算暑假去。

回复eling:谢谢

2016-02-20 20:00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22 01:07

引用 tvbbc 发表于 2016-02-22 01:07:01 的回复:

回复tvbbc:个人觉得珍珠岛上最好玩儿,确实应该多住几天

2016-02-22 10:52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22 14:02

小Q仔长得太可爱啦!超帅的!我打算今年7、8月份去芽庄,宝宝那时候也2岁多将近3岁  看你们每天都是阳光灿烂的 好幸运!我去的时候估计是雨季了

2016-03-04 15:25

我看agoda上都是只含早餐的房型嘛  在哪里可以选在含三餐呢?

2016-03-04 15:27

引用 Lacy 发表于 2016-03-04 15:27:48 的回复:

回复Lacy:谢谢啦,我看携程上有标着三餐全含的。你可以看看,agoda你可以打客服问问。我觉得agoda客服还是挺好的。

2016-03-05 19:26

实用,谢谢。

2016-03-15 01:53

引用 笑音流歌 发表于 2016-03-15 01:53:34 的回复:

回复笑音流歌:

2016-03-15 07:54

很精彩

2016-03-23 22:50

超级详细的旅游介绍,打这么多字,辛苦了

2016-04-09 21:22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3-23 22:50:02 的回复:

很精彩

回复踏遍香山:

2016-04-10 18:23

引用 希V辰 发表于 2016-04-09 21:22:36 的回复:

超级详细的旅游介绍,打这么多字,辛苦了

回复希V辰:谢啦,我比较絮叨

2016-04-10 18:23

老说来看看你的游记,今天 终于想起来了,哈哈,写的好详细,以后我们去就问你了,优优妈妈来此

2016-06-14 14:13

非常棒的介绍

2016-08-12 03:08

引用 小肥羊 发表于 2016-06-14 14:13:17 的回复:

回复小肥羊:我今年日本的游记一直还在草稿箱,哪天给弄完咯。哈哈

2016-10-13 09:10

引用 karen 发表于 2016-08-12 03:08: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