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4 带着小妞向黔进

• 出发时间/2015-12-04
  • 人物/带小孩

关于此次出行

眼瞅着进入了12月份济南的雾霾疯狂肆虐,PM2.5指数天天爆表,空气净化器都被抢断了货。家里的小妞妞不停的咳嗽,时好时坏。还有5天年假没休,再也坐不住,决心带她暂时逃离一段时间。或许,面对雾霾,短暂的逃离是最好的办法了。

这个季节出游的选择并不多,国外繁琐的出境手续已然不可能,东北雪乡的线路怕她受不了寒冷而作罢,只能去最南方的几个省了。摊开中国地图,南方几个省只有贵州没去过。秀丽的山水,多彩的民族,淡季出行也是不错的选择,行程也证明了这一点,虽然淡季是贵州的枯水期,但是淡季的景区人真的超级少,有时候一个偌大的景区就我们几个人,拍照随便蹦,撒欢玩到爆!

选择好目的地开始规划行程,对于国内的旅游线路,我早就不考虑旅行社了,除了跟着户外俱乐部全部都是自助游。在蚂蜂窝网查询贵州所有的景点,在百度地图中把主要的景点标出来,至于怎么走就看你的了。

贵阳市正处于贵州省的中心位置,往东南西北的距离差不多,主要的景点集中在黔南黔东南,这里是少数民族聚居区,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小七孔景区、西江千户苗寨都在这条线。我们是自助游,当然想把贵州主要的景点都玩一遍,计划是黔西——黔南——黔东——黔北,9天,但是按照实际的体验,9天还是太短了,最后贵州北部的赤水没时间看了,所以,想要玩遍全景贵州,至少得12天。

贵州省主要景点分布图,甲秀楼所在地是贵阳

贵州,简称“黔”,地处西南腹地,与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相接壤,是西南地区陆路交通枢纽。辖贵阳市、遵义市、六盘水市、安顺市、铜仁市、毕节市、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

贵州位于中国西南部高原山地,境内地势西高东低,自中部向北、东、南三面倾斜,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全省地貌可概括分为:高原、山地、丘陵和盆地四种基本类型,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这一趟真的感受到什么叫“地无三尺平、天无两日晴”。

出行方式:飞机+自驾
        人数:一家三口
        天数:12月4日晚飞贵阳,12月13日晚飞回济南,9天
        特点:纯玩、边走边玩,边玩边拍
        花费:机票3528元,门票(含观光车、讲解)2300元,租车2105元,住宿费1809元,高速通行费1355元,餐费1260元,汽油900元,其他660元,共13917元。

通过支出结构可以看出,中国的景区门票与高速路通行费十分昂贵,丝毫体现不出公益的属性,已经成为中国旅游休闲产业发展的重要障碍。这次出行订票,还想吐槽一下国内的儿童机票,目前,国内的儿童机票执行的政策是成人全价票的一半,据说制定政策的初衷主要是考虑到暑期儿童出行高峰正好是航空客运的旺季,此时航空公司机票打折很少,这样儿童就会享受到实惠。但是,随着国内航空公司的竞争,目前成人票打折打到三折、四折的非常普遍,反而会出现儿童机票比成人机票还要贵的奇怪现象。好在部分航空公司的客服表示,可以在官方网站订儿童票,享受成人的低价折扣。所以,目前国内的儿童机票政策大部分时刻都名存实亡,需要进一步完善。

12月4日 济南——贵阳

飞到贵阳已经是晚上21:30分,天淅淅沥沥的下起小雨,这个季节阴天是常态,贵阳,阳光真的很贵。在机场附近的宾馆住下,等待第二天提车,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位于贵阳市东郊,距市中心11公里。

12月5日 贵阳——织金——威宁

提前在神州租车订好的车辆,提交身份证、驾驶证,手续很简便,10分钟搞定。目前各大城市的机场、火车站大部分都有神州租车的网点。

今天先奔黔西,龙洞堡机场到威宁草海,370公里。贵州西部主要是毕节市和六盘水市,景点主要有织金县的织金洞,黔西县和大方县交界处的百里杜鹃景区,还有威宁县的草海景区。这个季节百里杜鹃肯定没法观看了。

织金洞,位于贵州织金县官寨苗族乡,地处乌江源流之一的六冲河南岸,距省城贵阳120公里。织金洞现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织金洞长12.1公里,最宽处175米,相对高差150多米,全洞容积达500万立方米,空间宽阔,有上、中、下三层,目前只开放了6公里左右,查明的只占总洞体的三分之一。织金洞是有名的旱洞,也就是说洞内没水,里面的石灰岩不再生长。

《中国国家地理》等国家级地理研究部门给予高度赞誉,称其为“中国溶洞之王”,“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贵州的喀斯特地貌非常丰富,溶洞众多。织金洞是典型的旱洞,如果想看水洞,那就去贵州安顺市的龙宫景区,需要坐船在洞里穿行。

离开织金县,继续赶往威宁县,晚上住宿在草海旁边的朗玉草海度假村。

贵州威宁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贵州威宁彝族苗族回族自治县境内,总面积1.2万公顷,湖泊湿地条件优越,其地形、气候、水体、食源等是适于黑颈鹤栖息越冬的仅存不多的场所,冬季也是观赏黑颈鹤的好机会。

房间里就能看到草海全貌

12月6日 威宁——黄果树瀑布

本来想一早起来看草海日出,无奈厚厚的云层把天遮的阴沉,已无睡意,索性出去观鸟。草海观鸟最好的地方在不远处的银龙村,这个村子里住了很多摄影爱好者,都是来拍黑颈鹤的。喜欢观鸟的建议直接住在村子里的宾馆,观鸟、划船(村民自己的船)都很方便。

我把车开到银龙村,走在村里的湖岸边,水鸟的叫声不绝于耳,许多摄影爱好者早已架好了长枪短炮,对着起飞的鸟一阵狂拍。

一天中观鸟的最佳时刻是清晨鸟儿出去觅食和傍晚鸟儿归巢的时候,保持安静,不要大声喧哗。

景区的码头有两个,一个是西海码头,一个是江家湾码头,西海码头在城区,方便一些,江家湾码头就在我们度假酒店的下面,更安静风景更好,一般都是凑6人发船,上游120元,中游240元,下游360元。我们去的季节着实是淡季,码头上连人都没有,于是,我们干脆去银龙村的村民家里包了一条船,150元,带你随便玩。

终于见到了黑颈鹤

下午直奔黄果树瀑布,227公里,从威宁六盘水市没有高速路,是山区国道,弯路较多,尤其是快到六盘水市的时候,要翻越山区,浓雾弥漫。从六盘水到黄果树全程高速,路况很好。晚上住在黄果树瀑布景区旁的湘水芙蓉大酒店。

师傅,前方有妖怪!

六盘水市街景

晚上特意吃了贵州特色的酸汤江团鱼,江团鱼很好吃,肉嫩、刺少。

12月7日 黄果树瀑布——晴隆县

黔西南主要景点分布图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贵州安顺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距贵阳市128公里,距安顺市45公里,景区内以黄果树大瀑布为中心,分布着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大小18个瀑布,形成一个庞大的瀑布“家族”。

首先给大家澄清一下,黄果树风景区不是只有一个黄果树大瀑布,而是包括陡坡塘、天星桥、大瀑布在内一个很大的景区群,景区内道路比较窄,车辆只能单向行驶,所以一般的游览顺序是陡坡塘、天星桥、大瀑布,顺时针方向。旅游旺季私家车不能开进景区,必须购买景区内的观光车票,淡季私家车可以进入。

黄果树陡坡塘景区

黄果树天星桥景区

树抱石

美女榕

桥上桥上桥

银链坠潭

水上石林

一路走到河水下游,坐索道出天星桥景区

进入黄果树大瀑布景区

黄果树景区真的很大,玩了整整一天,晚上本来想赶到最南边的兴义市,但是天色已晚,走到晴隆县我们就住下了,没想到在晴隆县有意外的收获。

黄果树瀑布晴隆县城80公里

12月8日 晴隆县——兴义市

晴隆县位于贵州省西南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东北角,地处云贵高原中段,距省城贵阳市237多公里,距州府兴义市166公里。

晴隆古城

风一样的小姑凉

晴隆县最著名的莫过于二十四道拐,二十四道拐又称史迪威公路,是一段二十四道弯的公路,位于贵州晴隆县城南郊1公里处。古代称鸦关,当地人又称之为半关,明清时代,此处是蜿蜒的古驿道,关口建有“涌泉寺”。公路二十四道拐,始建于民国24年(1935年),次年竣工。二战时期,美国的援华物资经过滇缅公路到达昆明以后必须要经“二十四道拐”的滇黔线才能送到前线和重庆。二十四道拐成了中缅印战区交通大动脉,承担着国际援华物资的运输任务。日寇曾多次派飞机对二十四道拐公路进行轰炸,欲截断黔滇咽喉。

二十四道拐盘旋曲行于雄峻陡峭的晴隆山脉和磨盘山之间的一片低凹陡坡上,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从山脚至山顶的直线距离约350米,垂直高度约260米,在倾角约60度的斜坡上以“S”型顺山势而建,蜿蜒盘旋至关口,全程约4公里。

在观景台看二十四道拐全貌

二十四道拐上走一走,最上面是第二十四拐,最下面是第一拐。

晴隆县二十四道拐赶往兴义市万峰林景区,130公里。

兴义市地处滇、桂、黔三省(区)结合部,是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是贵州省四大主要中心城市之一。兴义市地理区位优越,素有“三省通衢”之称,南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隔江相望,西与云南曲靖市毗邻。

兴义万峰林位于兴义城南方向,是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万峰林是中国西南三大喀斯特地貌之一,堪称中国锥状喀斯特博物馆。在三百六十多年前,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就曾到过万峰林,相传徐霞客还发出这样的赞叹:“天下山峰何其多,惟有此处峰成林”。

乘坐景区的观光车游览一圈大约2小时,时间充裕的建议租个自行车,在村寨里慢慢转,在峰林里慢慢行。看着天色尚早,我们继续赶往不远处的马岭河大峡谷景区。

马岭河峡谷位于贵州黔西南兴义市境内,集雄、奇、险、秀为一体,是一条在造山运动中剖削深切的大裂水地缝,谷内群瀑飞流,翠竹倒挂,溶洞相连。当我们到景区的时候已经是15:00点了,游客很少,貌似就我们三——个——人!

上面一层层的叫钙华,又称石灰华,是在地表由岩溶泉、河、湖水沉积形成的大孔隙次生碳酸钙,一般具有多孔隙的海绵状结构,以及薄层壳状、块状构造.其成因是由于岩溶地区的地下水或地表水在适宜的环境下,且往往是在植物作用影响下,导致碳酸钙过饱和而沉积。

走到峡谷尽头的这个景点叫“万马奔腾”

为了明天的行程,我们决定连夜往贵阳方向赶,无奈贵州的夜晚,穿行在山区高速路大雾弥漫,车开的十分辛苦。晚上22点,我们走到贞丰县就住下了。马岭河大峡谷到贞丰县,110公里。

12月9日 贞丰县——青岩古镇——荔波县

贞丰县到青岩古镇,190公里。

青岩古镇贵州四大古镇之一,位于贵阳市南郊,建于明洪武十年(1378年),原为军事要塞 。古镇内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寺庙、楼阁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间。镇人文荟萃,有历史名人周渔璜、清末状元赵以炯(贵州历史上第一个文状元)。镇内有近代史上震惊中外的青岩教案遗址、赵状元府第、平刚先生故居、红军长征作战指挥部等历史文物。周恩来的父亲、邓颖超的母亲、李克农等革命前辈及其家属均在青岩秘密居住过。青岩古镇还是抗战期间浙江大学的西迁办学点之一。

下午从青岩古镇出发,晚上20点赶到荔波县大小七孔景区,260公里。

12月10日 荔波小七孔——西江千户苗寨

黔南、黔东主要景点分布图,从今天开始,就正式进入贵州东部了。

荔波县,隶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南部。人口19万,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0%以上,人口较多的少数民族有布依族、水族、瑶族、苗族等。布依族是县第一大民族,占全县总人口的65% 。荔波县辖1街道5镇2乡,境内有小七孔、大七孔风景名胜区和茂兰自然保护区。

小七孔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于2007年成为世界自然遗产地,中国最美丽的地方之一。该景区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现已经向游客开放的景点有小七孔古桥、涵碧潭、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龟背山、水上森林、天钟洞、鸳鸯湖、卧龙潭等。

卧龙潭

鸳鸯湖

水上森林

68级跌水瀑布

小七孔古桥

游览完小七孔景区,下午赶往西江千户苗寨,为了看西江的夜景,270公里。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东北部的雷公山麓,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西江有远近闻名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极高水平。

黔东南苗族村寨众多,每年12月份苗年的庆祝活动都非常丰富,系列活动可以持续一个月,最有意思的是芦笙舞大赛和斗牛,喜欢人文摄影的建议在这个时间段来旅游。比较有特色的苗族村寨有西江千户苗寨、郎德上寨、岜沙苗寨。郎德上寨是最早进行旅游开发的苗寨,早期是苗族的政治、文化中心,因2008年奥运火炬在此传递而更加出名,但是,随着最近几年西江千户苗寨的兴起,来此的游客越来越少,虽然冷清了许多,却更加保持了原汁原味的生活气息,喜欢安静感受苗族原生态生活的,建议来郎德上寨。西江千户苗寨最近几年火爆异常,大多数的游客都来此处,商业化色彩太浓,像丽江、像凤凰,喜欢热闹、泡吧的可以游览西江千户苗寨。岜沙苗寨是一个偏僻的苗族村寨,因是中国最后一个可以合法持枪的村落而出名,保留了更原始的苗族习俗,喜欢猎奇的可以选择岜沙苗寨。

侗族村寨有名的有车江侗寨和肇兴侗寨,车江侗寨更像郎德上寨,安静而淳朴,肇兴侗寨更像西江千户苗寨,热闹而现代。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喜好选择游览。

12月11日 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城

下午从西江千户苗寨赶往镇远古城,125公里。

镇远古镇是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名镇,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两城池皆为明代所建,现尚存部分城墙和城门。城内外古建筑、传统民居、历史码头数量颇多。镇远历史悠久,自秦昭王30年(公元前277年)设县开始至今已有2281年的历史,其元代清代为道、府所在地达700多年之久。赫赫有名的镇远镖局就在镇远古城内。

镇远古城全貌

古城旁的青龙洞景区

由于是旅游淡季,我们用标间的价格230元住了一间江景套房,平时的价格估计不会低于800元,超级划算,小妮子玩的不亦乐乎。

镇远古城舞阳河夜景,景观灯做的很好,感觉跟隔壁的凤凰古城很像。

12月12日 镇远古城——遵义——茅台镇

本来我们的计划是今天去梵净山,但经电话咨询景区,由于山顶雨雪,索道全部停开,带着这个小妮子全程徒步爬梵净山怕是吃不消,遂打消去梵净山的念头,直奔遵义了。

镇远古城到遵义,315公里。

遵义就属于黔北了,黔北主要景点分布图

遵义会议纪念馆

晚上品尝了遵义有名的烤鱼,清江鱼,受重庆做法影响很深,超级好吃。

晚上从遵义市赶往仁怀市茅台镇,90公里。

12月13日 茅台镇——贵阳市

我们住宿的酒店,连酒店的名字都是53度。

茅台镇全景,到处都弥漫着酒糟的味道。我们到时,茅台镇正在大搞建设,一打听才知道,茅台镇要推进工业旅游,整体申报国家5A级景区,估计到那时候,进茅台镇也要交门票了。

冒蒸汽的就是茅台酒厂的车间

中国酒博物馆

茅台酒厂,真的很大,据说70%的车间都是储藏车间,因为茅台酒都要储藏5年才能上市。

参观完茅台酒厂,已经没有时间再继续向北游览赤水市了,赤水市的景区主要有十丈洞大瀑布(贵州仅次于黄果树的第二大瀑布),佛光岩、燕子岩(以南方丹霞地貌闻名),贵州四大古镇之一的丙安古镇。如果时间充裕又不需要返回贵阳的话,大可以直接从赤水重庆,(赤水重庆只有180公里),再从重庆济南。我们要回贵阳还车,还要顺便游览一下贵阳甲秀楼,所以必须赶回贵阳,茅台镇回贵阳210公里。

贵阳市的景点主要有黔灵山公园和甲秀楼。甲秀楼在贵州贵阳市城南的南明河上,以河中一块巨石为基而建。始建于明,后楼毁重建,改名“来凤阁”。清代甲秀楼多次重修,并恢复原名。现存建筑是宣统元年(1909年)重建的。楼上下三层,白石为栏,层层收进,由桥面至楼顶高约20米。南明河从楼前流过,汇为涵碧潭。楼侧由石拱“浮玉桥”连接两岸,桥上原有小亭一座叫“涵碧亭”。甲秀楼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名实相符,堪称甲秀。观赏甲秀楼最好的是夜景。

游览完甲秀楼,回机场还车,晚上乘飞机回济南

贵州的旅游似乎一直没有四川云南那般火热,但是它的山、它的水、它多彩的民族真的值得我们好好的去解读,去品味!

欢迎回访~

2016-02-17 13:19

支持

2016-02-17 15:11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17 15:2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