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在拉萨,就在去拉萨的路上

Ren (北京) LV.11
2016-02-17 10:25 1848/8
  • 出发时间/2014-09-14
  • 人均费用/12000RMB

OP

写在之前:如果有人问你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你最想到达的目的地是哪里?也许80%的人会说是西藏。但是对80%甚至更多的人来说,梦想只能是梦想,因为balabala的各种理由,正因为这些理由,他们绑架了我们的梦想。而我,何其有幸,成为了梦想照进现实的20%。也许,当你决定上路,你就已经战胜了这趟旅程的最大困难。

day 1 北京--西宁

下午从北京南苑机场出发,机场很小,但是图个清静,人少,大概下午4点钟左右到达西宁曹家堡机场。从神舟租车提上车,一路高速杀向西宁市里,订的酒店是锦江之星(西宁大十字店),对面就是莫家街,好多小吃,如果早可以去里面垫吧两口,酒店没有停车场,我们把车停到了后面某条小胡同里面,反正晚上也没有人贴条,放好车收拾好行李,出去找吃的,一路溜达来到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南大街店,来到青藏的第一餐,非常丰盛,推荐羊肉和酸奶,吃完已经近晚上10点,大部分店铺都已经关门了,遂回宾馆洗洗睡觉。

day 2 西宁--青海湖(小环线)--西宁西火车站

早上9点从宾馆出发,去到青海湖,早点在路边的清真饭馆解决,羊汤、馒头,吃的佐佐实实的,因为作者晚上要赶火车,因此这次走的青海湖小环线,也就是湟源、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湖边)、二郎剑景区、沙岛、西海镇,要玩哪个景点看个人喜好了,我们的主要目的是青海湖,所以剩下的景点只去了日月山。

日月山,文成公主去到西藏时的出发地,登上山头登高望远,门票40元/人,游览时间大概20分钟吧,然后一路前行,当看到青海湖的时候,整个人都被震撼到了,安静,美好。去到青海湖边有很多小路,都是前人走过的,所以沿路走的时候看到有小岔路去到湖边的都可以走,到了湖边一通拍一通照,可能会有当地人来收费,给钱便是,旅游图个开心,陌生事端就好,作者是50元/人。一路沿着青海湖走,观赏沿途景观,感受人文气息,整个人也沉淀下来。

因为晚上要赶青藏线,所以作者没敢太晚回市里,一怕堵车二怕突发事件,回去加满油还了车,在马忠食府(莫家街店)吃了晚饭,喝了德禄酸奶,于是打车前往火车站候车了,晚上7点50的车,结果8点50车才到,太坑了。

day 3 西宁西--拉萨

早晨在火车上醒来方便面解决温饱问题,作者大概是中午12点左右经过唐古拉山口,并不会停车,所以想拍照看手速,沿途还会经过措那湖,那个蓝色真是纯净,车窗外不时会有藏羚羊和牦牛路过,在这样了无人烟的地方能修筑这样的铁路,堪称奇迹,感叹。在进入高原之后,火车上会输送氧气,所以并不用担心高反。

作者到达拉萨大概下午4点左右,租车公司的人来接站,大概咨询了一下,便开车前往扎西曲塔酒店,酒店正好在八角街偏北一些,放下行李,出去找吃的,一路点评来到玛吉阿米,仓央嘉措与恋人相遇的地方,一进去就能看到各路旅行者,跟我们一起拼桌的两个女孩,之前并不认识,也是到了这里才认识,于是便结伴同行了。

day 4 拉萨--林芝(八一镇)

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饭,从酒店出发,去往林芝,作者因为高反昨晚没怎么睡好,头疼得要命,同行的雷子同学也是一样,大福同学的高反则是经常会饿,哈哈……在西藏的限速措施比较严格,都会有区间限速单,单子上会写上从领单关卡到下个关卡的距离,和限制的速度、时间,如果比单子规定的时间提前到就算超速,因此也就不用着急了,人家限多少开多少就好,走走停停,边走边玩,多拍拍照。作者是上午11点左右从拉萨出发,到达林芝已经晚上7点左右。订的酒店是林志鑫源大酒店,性价比比较高,推荐。晚饭在酒店对面的张记豆花解决,推荐石锅鸡。林芝西藏含氧量最高的地方,到这里睡一宿,第二天高反就没事了,不信来这试试吧……ps:拉萨林芝的高速据说已经修好了,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day 5 林芝(八一镇)--雅鲁藏布大峡谷--八一镇

在酒店吃过早点,一定要多吃,午饭指不定什么时候了。驱车前往雅鲁藏布大峡谷,一路山路,尤其后半程,那个路啊,将将够两辆车错车用,减速慢行,有了限速单的限速,再加上路比较难走,为了安全,还是一个字慢,到达大峡谷已是中午,作者买的是带快艇的票,可以坐快艇到下流拍照,看个人喜好。到里面坐大巴车拉你到各个景点游玩,个人觉得比较壮观的一个滚滚江水,二是南迦巴瓦峰,据说山顶经常乌云缭绕,很少能看到,作者有幸见证乌云散去之后的南迦巴瓦,据我们一车的当地人说,他已经来了一个月的时间,今天终于得以看见南迦巴瓦的真容了,他跪在南迦巴瓦山前,做了半天的祈祷,作者也是三生有幸,成为了其中的见证者。

游完大峡谷大概下午三点左右,驱车往八一镇走,这里有个小插曲,作者好不容易快到酒店的时候,被一辆川牌的车给怼了,这么多天,好不容易能早吃饭一天,而且饭就在我们眼前400米不到了,结果……作者在北京开车从没被怼过,结果第一次就这么献给了林芝,唉,残念……因为大家都是租的车,不可能走保险,耽误时间,所以最后现金解决问题。在张记豆花点了一桌川菜,吃饱回酒店洗洗睡觉了。

day 6 林芝(八一镇)--南伊沟--鲁朗林海--色季拉山口--八一镇

昨天在大峡谷跟同车的阿姨闲聊,听说南伊沟非常不错,遂决定今天前往,在宾馆吃过早点,驱车前往,因为南伊沟有军事基地,所以进景区是需要登记身份证的。里面可以自己开车进去,一路参观,确实不错,森林深处,伴着涔涔水声,仿佛作者也过上了隐居生活。

作者在这停留大概3个小时左右,开车前往鲁朗林海,就是一个观景台,可以看见山下的一片林海,搭配一点点秋天的红和黄,还有村庄的袅袅炊烟,瞬间感觉好像置身世外桃源般。在林芝的最后一宿,回去还是住林芝鑫源大酒店,张记豆花点的老鸭锅,吃的暖暖的

day 7 林芝(八一镇)--巴松措--拉萨

巴松措林芝拉萨的路上,有条岔路向上,会有指示牌,跟着牌子走即可,买票进景区,大巴拉着进去玩,中间是一片安静的湖水,作者去的时候有些阴天,不过阴天也有阴天的美,遗憾没有见到晴天的巴松措

作者在这儿有个插曲,在玩的时候把车钥匙弄丢了,把我和大福同学都吓尿了,还好最后雷子同学挨车搜索,在我们乘坐过的大巴上找回了钥匙,感谢雷子同学,要不我们西藏之行可能就此终结了。

到达拉萨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左右,外面山路那个黑啊,一望无际。经过林芝的3日游,作者基本适合了这边,再次回到拉萨也没有了高反,开心。订的酒店是汉庭(拉萨汽车北站店),比较偏僻了算是,晚饭在回来路上得豆花庄解决,比较黑。

day 8 拉萨

来到西藏之后,每天不是在赶路,就是在景区游玩,比较疲惫,之后作者三人决定前往珠峰,在之前要养足体力,遂今天在拉萨休整一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午饭到娜玛瑟德餐厅(江苏路店)解决,推荐推荐,尼泊尔餐还是蛮赞的。下午在八角街闲逛,跟着当地人沿着八角街转了一圈,走走停停,慢节奏的生活蛮美好,有的时候多么不希望这种平衡被打破。晚上在玛吉阿米吃过晚饭,回酒店睡觉。

day 9 拉萨--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日喀则

早上到路边早点摊吃过早点,看见包子和粥还真是亲切,驱车前往羊湖(羊卓雍措),导航导的路会兜一大圈,建议按照当地指示牌走,这样正好按照作者标题的顺序玩,要不就得反着玩了。去往羊湖的路要蜿蜒曲折一些,慢慢登上高处,回头眺望,感觉山路像一条条缎带印刻在绿色的丛林当中。羊卓雍措,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另外两个是纳木措和玛旁雍措),作者只能说这是我见过最美最美的湖了,那个湖水的颜色,纯净的蓝色,晶莹剔透,一片片绿色,一圈圈黄色,一点点红色交相辉映,也许这是我见过最美的景色了,没有之一,最美。

继续向前来到卡若拉冰川,外面可以拍照,里面有个栈道可以通往观景平台,只是离冰川更近一些而已,需要买票,进不进去看个人喜好。拍拍照继续向前,翻过高山,穿过峡谷,七拐八拐来到日喀则。(ps:拉萨开往日喀则的铁路已经开通了,如果不是自驾可以选择铁路)作者订的酒店是汉庭酒店,晚饭在吾尔朵藏餐馆解决,餐馆蛮大,布置蛮精细,二层还有博物馆,免费参观,据说此店老板的爷爷是上代班禅的护卫,赞一下爷爷,也赞一下菜品。

day 10 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

早上吃过早点,先到日喀则旅游服务中心取旅游凭证,然后到日喀则边防支队办理边防证,去定日的话,此证必须办理。之前作者在网上查说需要一天,其实很快,算上跑路的时间,一个多小时就搞定了。拿上上珠峰所有必要的道具,吃了几片高原安,开车前往珠峰。

日喀则到珠峰要过3个5000米以上的山口,每个山口都会有五彩经幡,在风中经久飘扬的经幡则象征着五行的循环往复、万物的生生不息。对旅行者来说,远远地看见在风中飘扬的经幡是一种喜悦,一种希望,它预示着艰苦曲折的盘山路就快过一半了,而且你经常可以在峰回路转时看见让你惊喜不已的风景。

定日给车加满油,在白坝村买好门票,经过鲁鲁边防站(会检查边防证),到达珠峰底端的“切村”,之前路都还好,算是一般的山路,到了西藏之后,基本每天都在走这样的路,所以基本习惯了,采购一些补给品,水果零食之类的,然后开始艰难的爬坡石子路段。

检完票,就算进了珠峰景区,然后是一路的石子路,这时候就显示出车的差异了,我们租的rav-4,不敢开快了,一开快就被石子颠飞了,看着从我们旁边风驰而过的霸道,路虎之类,车里的我们甚是羡慕。作者以30迈的速度,开了大约3个多小时到达珠峰大本营,大本营是一个露营地,可以自己带帐篷扎营,也可以住在藏民扎的帐篷里面,还可以住在绒布寺里面,但是条件还是很艰苦的。

作者租的帐篷住了7个人,有菜单,藏民可以给你做,里面有炉子,但是对于9月底这个时节、海拔5200米来说,还是很冷,我把所有带的衣服都穿上了,盖着被子晚上还是不敢睡死了,因为睡过去估计就被冻死了,所以一宿也是迷迷瞪瞪。大本营外面只有一个公共厕所,而且没有灯,所以手电一定要带,一定。

作者出去上厕所的时候,偶然一抬头,被夜空的美景惊呆了,银河,这是我第一次见到银河,太美了,简直了。此时此刻,直到现在,眼前时常还会浮现这一瞬间,也许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站在珠峰大本营,仰望星空,耳边响起的是:a sky full of stars。

day 11 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9月底珠峰日出的时间大概在8点10分左右,作者因为太冷所以一宿基本没有睡,早上5点便起来等日出了,对于一辈子可能只会来一次的地方,珠峰的第一抹阳光还是不能错过的,早上拍日出的人很多,大家都是早早就起来架好家伙,时刻准备着了。看到太阳升起的那一刻,温暖油然而生,不枉苦苦等待了这么久。

看到太阳照亮整个珠峰之后,作者回到帐篷吃过早点,遂排队等待大巴车了,大巴会拉我们到最后的观景平台,更近距离得看珠峰。登观景台的路,并不难走,但是因为海拔太高了,所以一个字慢,两个字慢慢,三个字慢慢慢。(ps:据租帐篷的藏民说,珠峰上已经好久没见过太阳了,作者听到这儿真是受宠若惊,天时地利人和啊。)在最后的观景台之后,如果想继续向前,也可以,只是需要有专业人员带领你前进了。在最后的观景台观看珠峰的时候,作者一行三人一起买了一个为全家祈福的哈达,写上了我们所有人的名字,如果下次有机会再去,我一定会找到它的,一定。

从观景台下来,坐大巴拉我们回到帐篷,收拾下行李,开始下山的颠簸之旅,又是3个小时的左摇右摆,终于回到平地上,舒坦。在路过定日的时候,加满油,在定日川菜馆解决温饱问题,之后驱车四个小时左右回到日喀则, 订的宾馆是芒果酒店,小但是很温馨,因为昨天没怎么睡好,所以回到酒店作者先迷瞪了一下会,晚上在小胖川菜馆吃的,不推荐,上菜慢,服务态度不好。

day 12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萨

可能是因为昨天太累的缘故,作者沉沉睡了一宿,一夜无梦,直到天亮,吃过早点,前往扎什伦布寺,班禅的主场。

扎什伦布寺最震撼的,要数金灵塔。金灵塔塔内装藏十分丰富,按照宗教仪轨,整个灵塔内装藏分为上中下三层。下层装有青稞、小麦、大米、茶叶、盐、碱、各种干果和糖类、檀香木、各种药材、各种绸缎、金雕的马鞍、犀牛角、银宝、珠宝、大师袈裟和藏装。中层装有大藏经和格鲁派三大祖师的经典著作及历代班禅的经典著作、历代班禅经师的著作、贝叶经、金汁书写的佛经等。在塔的上层装有佛经和佛像。十世班禅大师的法体完好地安放在众生福田的中央,周围放置了各种宗教用品,如袈裟、唐卡、佛像、经书等。

在大弥勒殿供奉弥勒坐像,总高26.2米,共享黄铜231400斤,黄金6700两,仅镶嵌佛像两眉,就用了大小钻石珍珠等1400多颗。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坐像。历世班禅灵塔大小不一,塔身都饰有珍珠和玉石。每座灵塔都燃点数量不等的大小酥油灯,终年不熄。塔内藏有历世班禅的舍利肉身,以十世班禅的灵塔最为豪华。

午饭在扎西曲塔酒店(牛八宝火锅)吃,超赞,性价比超高的一顿饭,推荐。吃过在步行街溜溜食,遂开车返回拉萨,人们都说到了西藏一定要体验一下青旅,于是作者便定了嘉措青旅,果然有点忆苦思甜的意思,因为赶路太累了,作者一行在青旅对面的藏餐主食厨房随便吃了点便早早休息了。

day 13 拉萨--那木措--拉萨

作者计划明天去参观布达拉宫,在网上没有订到票,所以只能去现场订票,早上6:30在布达拉西侧白楼等候发票,同时可以观看布达拉的朝霞,也是美得一塌糊涂。9点开始正式售票,而且数量有限,所以还是趁早,拿到票,吃过早点,前往那木措。中午路过休息区,在羊八井川餐垫吧一口,继续赶路,去往那木措还是比较远的,作者9点出发到达景点已经是下午2点左右了,因为有限速,所以每天走的路程,所花的时间可以算出来,一定要提前规划好时间。

那木措,三大圣湖之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在大门口买好票,开自己的车进去,一路上监控比较多,建议减速慢行。在路上会经过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石碑上刻着仓央加措优美的诗句,作者喜欢的不要不要的。西藏的天气总是变幻莫测,要想遇上好天气,要想看见美景,很多时候,靠的不是天气预报的推测,而是——运气!也许是之前在看南迦巴瓦和珠峰的时候,花光了所有运气,我们在路过那根拉的时候,天上飘起了雪花,而往前走着,天也阴沉下来。

在到达那木措湖时候,外面下起了小雨,雨水在这么低的温度下瞬间结成了冰,打在脸上仿佛小冰刀一样,因为突变的天气,我们没有欣赏到那木措傍晚传说中美丽的风景。但是阴天也有阴天的风影。远处白色的雪山,天空中黑色的乌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湖面泛起波澜,但没有失去该有的温柔;念唐古拉山如一位温柔的母亲,怀抱着这片幽静;远处水天相接,一抹青色如一个黛色的梦;近处偶有海鸟飞起落下,一抹白色如一个灵动的精灵;安静,美好,作者陶醉其中。

从那木措离开的时候,回去的路已经被皑皑白雪覆盖,感叹天气的变幻莫测。在北京要等到12月才能等到雪,没想到在西藏9月份就赶上了一场,甚是美好。一路开回拉萨,已经是晚上9点,在玛吉阿米吃过晚饭,回到扎西曲塔酒店休息,蛮累的一天,但也是美好的一天。

day 14 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

吃过早点,从扎西曲塔酒店出发,溜达着前往布达拉宫,票上会写参观的时间段,在那个时间段前往即可,早上淅淅沥沥的小雨,有些阴冷,但是布宫依然气势磅礴,矗立在那里。对于布宫我不想说太多,因为有太多关于它的报道,介绍,主题。记得多年以前,我看过一张外国记者拍的1985年的西藏,照片上的布达拉宫还是原始的,可是现在,走在布达拉宫外面,让我一度以为是走在人民广场,喧闹和大喇叭广播的轮番轰炸,这种兴趣索然的感觉并不好受。

布达拉宫分为红宫和白宫,建筑色调只要是白红黄为主,是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参观的路一直向上,开放参观的殿最多也就三分之一,所以游玩时间大家都差不多,应该是一个半小时左右。作者一行之所以把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放在最后一天来玩,主要是想好好感受下这份神圣,还请了一个当地的导游给我们讲解,次旺(推荐下,如果需要请留言,我给你电话)。每个殿里面都是酥油和藏香的味道,参观完一圈,感觉自己仿佛也被洗礼了一番。

参观完布达拉宫,我先面对巍峨的布达拉宫深深地祈拜,然后开始转经,沿着布宫外面一圈的转经筒,我打定主意一定要亲手转着转经筒前行,就这样放空思想,让自己慢下来,一为朝圣,二为数数经筒的个数,作者走了两圈,脑海浮现着这次西藏之行的种种,感觉像是重新上路般的走了一个轮回(经筒个数,作者数了两遍,应该是1867)。转完经,稍做休息,作者一行便前往大昭寺了。

大昭寺是松赞干布为了迎娶尼泊尔尺尊公主而建的,寺内供奉着随文成公主入嫁吐蕃时所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这个世界上只有三尊释迦牟尼等身像,8岁等身像在小昭寺,25岁等身像在印度,而大昭寺的等身像最精美),而且许多重大的政治、宗教活动都在这里进行。作者进去参观释迦摩尼等身像的时候,被那一幕所震撼到了,大家都带着上供的酥油茶,心中默念着,排着长队并不亚于北京的十号线,但是大家并不急,安静的在外面等候着,我们站在其中,显得特别的不入流。当人们真正的接近了某些自己所想已久的东西时,心情就会莫名的变得格外宁静,仿佛知道自己迟早有一天会来的此地,会看到你,然后只是轻轻地打了个照面,微微一笑。

安静的坐在大昭寺前,看虔诚的朝拜者俯仰天地间,享受拉萨城独有的阳光,我很享受这个瞬间,非常……下次再回到拉萨,我会先哪儿也不去,在大昭寺前静静的坐几天,然后再启程……

day 15 拉萨

作者之前订的明天到成都的火车票,所以今天还能休整一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在娜玛瑟德吃过午饭,下午到八角街闲逛,顺便买些纪念品带回去给亲朋好友。手串,鸡血木,项链,挂饰买了各种。又到乐天超市买了些特产和火车上的食物,累了就到光明茶馆小憩,聊聊天,打打牌,品品茶,享受下慢节奏的生活。闲暇之余作者一行还到商场看了场电影,雷子同学还做了个指甲。在拉萨的最后一天,也是西藏之行的最后一天,有些许不舍,但是总要有始有终。

day 16、17 拉萨--成都

早上起来吃好早饭,拿上行李,离开拉萨,虽然不舍,但是我还有必须要去的远方,还有必须要回去的故乡。这次离开,不是永别,只是一次短暂的分离,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遇,下次我会唱着回到这里,回到这片土地,来看你。

之后等待着作者的是46小时的火车之旅,去往成都。作者之所以选择成都作为青藏之旅的最后一站,是因为那里是吃货的天堂,到了那里我们要好好的搓饭,就是搓饭其他的什么都不管。

day 18 成都--武侯祠--宽窄巷子--锦里--九眼桥

早上睡到自然醒,在蜀九香吃过早点兼午饭,开始一天的转悠,先到武侯祠,作者来这边正好赶上十一,那个人啊,挤得不要不要的。因为来这边主要为吃,所以首先是吃顺便逛景点。从武侯祠到宽窄巷子,到锦里,到处都充斥这人,噪音,令人烦躁。不记得看到了什么,只记得从火锅,钵钵鸡,凉粉,担担面,烤鱼,三大炮…………吃了好多好多。

下午在人民公园,掏掏耳朵,喝喝茶,打会儿牌,就这样消磨时间,就这样,三个人,三杯茶,一下午。人生的路,走走停停是一种闲适,边走边看还一种优雅,边走边忘是一种豁达。我们就这样闲适,优雅,豁达着。

逛了一天,吃了一天,晚上回宾馆,跟出租车司机师傅闲聊,师傅问我们,为什么这么早回去?我们被问得有些诧异,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司机没等我们解释便说道,9点四川人们的生活才刚开始。于是到宾馆休整一下,我们再次出发,一为看看所谓的生活,二位去吃去喝去玩耍。果然晚上路上本地人多了起来,沿着小店脏串一路吃,打车到九眼桥找个酒吧边喝边侃,到凌晨是在困的不行,遂回宾馆休息了,这一天,我感觉不停的再吃再喝,每顿饭都不敢吃太饱,生怕错过下一顿,我觉得这才是旅行,吃在其中,喝在其中,行在其中。

day 19 成都--北京

成都印象:休闲,随性,慢节奏,恨自己胃太小……

ED

写在之后:作者因为有严重的拖延症, 所以回来之后迟迟没有补此篇游记,从西藏回来有一年多的时间了,现在回想起来,感觉一切画面都历历在目。重新看了一遍旅游时的照片,感觉点点滴滴,清晰如昨,回忆是会被美化的,而照片就是催化剂。有时照片却是伤感的,这伤感源于它在提示着你,一切再也回不去了……所谓旅行,也许本就不是逃往桃源避世,而是行走在人间百态中,这途中只有轻松快乐固然很好,多些滋味也未尝不可……失望、愤怒、厌恶、难过、惊喜、激动与平静交织而成的复杂感受,让这趟旅程虽然充满遗憾,却也丰富多彩。感谢大福同学和雷子同学,最美的风景是在路上,最好的时光是在一起……

唠唠叨叨

1. 进藏前一个月建议开始用红景天泡水喝,高反每个人都会有,不用害怕,那些得病的人其实都是被自己吓死的,放轻松(PS:在西藏容易饿其实也是高反)

2. 如果自驾建议川藏进,青藏出;坐飞机进藏别直飞拉萨,一下海拔太高,容易挂,建议飞林芝,那里海拔低,含氧量高;如果直接到拉萨建议坐火车,一路能看青藏高原风景,还能经过唐古拉山口,而且海拔是逐渐上升,有个习惯的过程。

3. 在西藏,神州、一嗨租的车去不了日喀则林芝,所以只能找私人租车租车可佩司机,但要管吃管住;自驾西藏,建议每辆车至少两个司机,并且至少两辆车以上。

4. 去珠峰大本营的话,需要办边境证,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办好,别相信网上说的慢慢慢之类的;去珠峰之间建议提前一天吃高原安,以防万一,因为上去了万一高反可就遭了罪了,下都下不来;珠峰上面一点亮都没有晚上,手电一定要带着。

5. 西藏上厕所,需要交纳1-2元钱,所以多准备些零钱;对于女生来说,少喝水吧,要不内急只能野外解决了。

6. 西藏限速比较严重,所以建议早些出发,路上慢些开,正好沿路看风景照相之类的,别一路猛开,提前到了也得在关卡前等着。

7. 在西藏能吃就一顿吃饱了,因为下次再看见饭馆指不定什么时候了,零食水果时刻准备着。

8. 在西藏碰到乞讨的小朋友,别给他们钱,把小朋友都带坏了,给他们铅笔让他们好好学习吧。

9. 去布达拉宫需要提前一天预约门票,早些去排队,晚了就排不上了,名额有限。

10. 买手串的话,如果可买可不买,建议10-30元喊价,如果超级喜欢100以内随便喊吧,千万别人家喊多少给多少,做买卖的藏民都被带坏了。

11. 拉萨的光明茶馆一定要去,体验下慢节奏的生活。平时吃饭就点评吧,排名靠前的我们都去了,还不错都。

12. 进了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之后,别用手指东西;见不着天空的地方就不要拍照;游览方向顺时针方向转(包括八角街)。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17 21:26

引用 swwjt 发表于 2016-02-17 21:26:07 的回复:

回复swwjt:尽管来,只要我知道

2016-02-17 21:27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22 11:54

引用 衎然 发表于 2016-02-22 11:54:22 的回复:

回复衎然:是啊!最好的时光是在路上

2016-02-22 11:55

请问租车是在哪里?

不想包司机,只想自己租车开。

2016-02-22 16:14

引用 anisazqa 发表于 2016-02-22 16:14:11 的回复:

请问租车是在哪里?

不想包司机,只想自己租车开。

回复anisazqa:当地找的租车公司;大的租车公司租的车去不了日喀则

2016-02-22 16:15

引用 Ren 发表于 2016-02-22 16:15:27 的回复:

当地找的租车公司;大的租车公司租的车去不了日喀则

回复Ren:还有电话吗?

我找了一下,根本找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