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越柬游(一)——高棉冲我微笑

Ssiesta LV.5
2016-02-17 10:37 323/4
  • 出发时间/2016-01-17

柬埔寨越南四人行,16天在路上。
越南篇请戳:http://www.mafengwo.cn/i/5397448.html

行前准备

签证&保险:
由于走陆路进入越南需要提前办好签证,于是在淘宝上把柬埔寨签一起办了,大约3-5个工作日出签。
我一直有出门旅行买保险的习惯,这一次旅行保险在后面帮了大忙。

交通:
香港-暹粒:UO706,香港快运虽然是廉航,但服务、舒适度和准点率并不差。
大巴:暹粒金边15刀/人,淘宝代订;金边柬埔寨18刀/人,直接在Giantibis办公室预订。只能说柬埔寨这么落后的国家能有Giantibis这样车辆舒适服务周到的大巴公司,简直是个奇迹。
内部:从GH包了一辆tuktuk,Mr.Sunly小圈+大圈两天38刀,含一天日出,每天中午送回市区休息。外圈淘宝包车,一天400RMB。

钱:
在国内换好美元(赶上了人民币最不给力的1月份,擦泪),通常会按照1:4000瑞尔汇率,零头找换瑞尔,至于攻略上说的多换点零钱我觉得没啥必要。
柬埔寨人数学不太好,经常干把0.35美元算成1100瑞尔的事,这时候不要怕,请认真的把钱要回来!我每次算钱的时候,旁边的俄罗斯美国法国人都会被我深厚的数学功底震惊,心理满足感远大于那点钱(微微一笑深藏功与名,帅气脸)

住宿:
暹粒:Siem Reap Green Home Guesthouse,老板中文很流利,房间非常大,提供机场接机。唯一的缺点是楼梯又小又窄,搬着行李箱上楼很不方便。
金边:Sla Boutique Hostel,非常棒的青旅,提供自助早餐,提供到Giantibis的免费接送服务。

电话卡:
出机场大门右手边是smart spot,有各种套餐可以选择,我们选择的是5美元套餐,话费和流量多到五天根本用不完。但是吴哥景区内信号非常差,所以下车时候一定跟司机沟通好上车地点,否则找司机是一个非常头痛的事情。

防暑降温:
晒,很晒,非常晒。热,很热,非常热。
多高倍数的防晒霜带着都不过分,如果没有可以买当地的Sunplay,曼秀雷敦出品,你值得拥有。
可以备一点绿茶,大量出汗之后绿茶和椰子水是补充水分的好东西。

知识储备:
吴哥窟所有的建筑都围绕着印度教和佛教展开,如果提前不做功课,只能走马观花味同嚼蜡,后期则会审美疲劳。建议在出门前看一下《五月盛放》和《吴哥窟之美》两本书,后者还可以在网上搜到蒋勋老师的讲课视频,帮助非常大。
如果在走之前能搞清楚印度教中三大天神、宇宙起源、吴哥王朝的兴起、吴哥窟的发现,那么整个行程绝对有趣。大概就是我第一次去北京参观国家博物馆的时候发现里面的好多东西都在美术课本上出现过,而牌子上介绍的作者朝代意义基本能力考试都有那种感受。

正文的分割线

D1:香港-暹粒,吴哥国家博物馆

当地时间十点多顺利到达吴哥国际机场。地面温度35度,然而我还穿着厚牛仔裤,一下飞机就给我热懵圈了@.@
吴哥机场很小很小,停机坪上的飞机大部分又小又破,还带着螺旋桨,发动起来震耳欲聋,看上去像是纪录片里跑出来的.....
签证是提前办好的,直接按照指示过海关,海关官员给我例行拍照敲章之后开始小声要起了小费,并重复10次以上。经历过泰国巴厘岛索贿之后,我已经非常淡定,微笑问他what and why,僵持5分钟后海关大叔起身去小黑屋里面叫来了一位衣服上挂满胸章看上去级别更高的大叔过来。重新检查我的证件,找不到任何理由拒绝我入关,依然拿不到小费之后俩人开始聊天,我和摄像头大眼瞪小眼,5分钟后拿到护照,检查入境章和离境单无误。期间无聊的时候我发现,如果你后面有欧美人在排队(比如爸妈和大高个),被索贿的概率会小很多,而如果后面恰好是个中国旅行团(比如我),那就等着掏钱或者大眼瞪小眼吧.....

中午气温过高,午休过后三点多出发去参观吴哥国家博物馆。
如果不是对印度教和佛教有着深厚的功底,建议在旅行第一天还是要去参观一下,博物馆里展出的都是各个时期最有代表性的雕像,并配有详细的介绍。在这里可以了解到从扶南王国一步步兴起,到吴哥王朝的鼎盛,继而渐渐式微直至弃都的整个过程,对于印度教和佛教的主要神灵和传说有一个大致了解。大可以提前在官网预定,门票和讲解器各有1美元的优惠。
最喜欢的一块雕塑来自女王宫,没有加盖任何保护罩,栩栩如生的佛像和精致的浪花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上千年前的工艺,比后来我亲自去到女王宫看到的所有雕塑都精美,难怪人家说吴哥窟最美的雕刻都在博物馆里~

D2:小圈

早5:00出发,繁星满天,此时全城的突突车都在开往同一个方向:吴哥寺。5:30到达时水池边已经挤满了人,各种语言小声的发酵着期盼的心情,不断有心急的人按下相机快门,闪光灯照亮眼前的一小片水面,惹得水里的小生物不断搅起涟漪。然而5:50的时候天上开始飘起小雨,趁着不断变亮的天光,可以看见头顶不知什么时候积下了厚厚云层,只有露出了一点金光。无缘得见“世界上最美的日出之一”,只好遗憾的拍一张倒影留念,想象一下去掉这些厚厚的云,是一种怎样的红光漫天,霞光万丈的景象。

看过日出之后,先不要着急进入吴哥寺。因为吴哥寺正门朝西,所以最佳游览时间是下午,太阳西斜才能看清外廊的壁画,而晚霞会把整个吴哥寺都会变成金色,十分壮观。
早饭过后首先去往通王城,城门外长长的甬道两边有巨大的神魔雕像,讲述着“搅动乳海”的传说,穿过城门走过引道,就来到巴戎寺——高棉的微笑。
巴戎寺的建造者者耶跋摩七世一定想象不到,千百年来这里的动物已经把巴戎寺当成了丛林的一部分,寺内随处可见成群的猴子,有些就躺在巨大的石像头顶晒太阳,有的蹲坐在倒塌神像的底座上,而宽阔的院子更成了拖家带口嬉戏玩闹的地方。这里的猴子十分规矩,不会随便抓挠游人,也不会从人手里抢吃的。

从巴戎寺出来后,一路走过巴方寺、空中花园、战象平台、癞王平台等等,大概要近两个小时,中间没有卖水的摊贩,对于早起看日出的人体能是一个挺大的考验。参观完通王城后每人一个椰子补充体力,3刀四个椰子,喝完了还可以吃椰肉,清甜可口而且非常垫饥。
在去往塔布隆寺的路上路过茶胶寺和周萨神庙,建筑风格各有不同。塔布隆寺因安吉丽娜·朱莉的《古墓丽影》而出名,那个著名的树洞前挤满了人。然而整个寺庙内类似的景象随处可见:下面是斑驳的古迹,巨大的树根盘桓在佛塔之上,而树顶枝繁叶茂,鸟语花香。

因为时间来不及,所以我们把班黛各蒂和豆蔻寺留到了大圈参观,事实证明这个决定非常明智:大圈时间比小圈宽裕很多,而且在车上可以休息的时间更长。

午休之后出发去往吴哥寺,寺内有各种语言的旅行团,随便找一个跟着听听,觉得讲的不好就换一个,反而更加自由。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吴哥寺整个参观下来需要3个小时左右,其中第三层上塔限制人数,需要排队,下午5点钟关闭。一二层的浮雕和壁画讲述的是印度教史诗《罗摩衍那》和《莫可波罗多》的故事,蒋勋老师的视频对壁画有比较详细的解读。
吴哥寺外面有卖棕榈水的,2000瑞尔一杯,甜甜的,味道有点像烧糊了的绿豆汤,不过还蛮好喝的~

D3:大圈

早上8:00 Mr Sunly已经在等我们了,大圈的景点人要少很多,因此逛起来更加自由,强度比第一天小很多。

午休过后出发去巴肯山看日落,虽然号称是暹粒城最高点,但是真的很矮,还没怎么走就到山顶了。四点半左右到达的时候已经开始排长队,并且队伍在以极快的速度变长,同样山顶限定人数,所以想要看日落的一定要早去排队,并且注意着装。很不幸的是,本来晴朗的天空突然飘来几朵云遮住了太阳,然后就不走了,so.....welcome to the cloudy sunset.

D4:外圈,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群+洞里萨湖

司机告诉我是凯美瑞的时候我还觉得车型不错,早上一看原来是90年代的凯美瑞,比我小不了几岁= 。= 司机Mr.John的爷爷是中国人,后来惨死于红色高棉。Mr. John曾是金边一所大学的英语老师,他解释说柬埔寨新车非常昂贵,大多数的汽车都是从美国进口的10年以上二手车,然后再更换一些部件继续使用。由于受过不错的教育,他的英语十分流利,一路上还会给我们讲解柬埔寨人民的日常生活和国家政治现状,可以算是半个导游了。

女王宫是供奉湿婆的神殿,用红色砂岩修建,以雕刻精美著称。里面的每一个石柱、每一道门楣都极尽繁杂,每一个雕刻的故事都可以讲上半天,而每一个导游根据自己的理解会额外讲解一些不同的内容,所以时间允许可以多蹭几个团。

女王宫里有很多神猴Hanuman和神鸟Garuda的故事,不知道为啥觉得Garuda拉住大蛇的造型超级萌(捂嘴笑)

与女王宫风格迥异的是,崩密列完全处于废墟状态,如果不是修建了木栈道,完全寸步难行。从倒下的石块中依稀可以看出,这里曾有一座无比辉煌的庙宇,曾有无数工匠发挥了毕生所学雕刻了精美的石像,如今都掩埋在废墟中,难再修复。
如果说女王宫让人叹为观止,那么崩密列则是心痛惋惜。

罗洛寺群:这是吴哥之行最后到达的寺庙群,却是吴哥王朝最先建都和发源的地方。由于年久失修,大部分已经损毁严重,甚至难以看出雕像本来的面目,让人顿觉惋惜。
洞里萨湖:船票20刀/人着实不便宜,性价比不高。由于1月是枯水期,洞里萨湖水位下降严重,只有空尼浮村还有些水,但最浅的地方船已经很难通行,而且湖水非常浑浊。如果行程中还有其他水上项目,比如湄公河或者洞里萨河游船,可以舍弃这个项目。

D5:暹粒-金边
由于路况不好,即使是全程National Way也用了7个多小时到达金边
金边只是我从暹粒越南的一个过路站,因此没有过多的去景点停留。金边作为首都,比暹粒更加繁华一些,但依然挡不住贫穷的阴影。即使是距离皇宫和国家博物馆不远的路边,也有无家可归的人们躺在树下,仅以一条破床单包裹身体,而他们的孩子就光着身子在街道上玩耍,或者在垃圾堆里翻找食物。

美食休闲篇

暹粒的酒吧街汇集了世界各地的美食,大部分餐厅服务员英语不错,一天的旅程之后来这里饱餐一顿再配上一扎Angor Beer,简直幸福到飞起来(陶醉脸)。

Khmer Kitchen Restaurant:红白格子的桌布,腼腆可爱的服务员,在柬埔寨的第一餐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点了Amok Fish, 芒果沙拉和牛肉炒饭。感觉Amok味道过于腻了,香料味也很重,因此接下来几天再也没有尝试过。芒果沙拉很酸,加了一种臭烘烘的调料,味道很特殊但十分下饭,牛肉炒饭好评。

Arun Restaurant: 靠近河边,老板很帅,菜的价格和味道都略胜高棉厨房餐厅。从这家起我爱上了Loc Lac,浇在肉上面的酸酸甜甜的酱汁征服了我,从此每餐必点。

Cambodian BBQ:肉的品种从鸡肉猪肉到鳄鱼肉鸵鸟肉都有,看个人心理承受能力。烤完肉下面的汤也很好喝,与吴哥啤酒绝配。

Koulen 2 Restaurant:自助餐12刀/人,菜品味道不错,感觉为了迎合游客改良过口味,晚餐后有著名的高棉舞表演。不过我去的时候好的位子已经没有了,如果真的想要好好欣赏仙女舞,至少要提前两天预订。

Red Piano:因为安吉丽娜·朱莉火起来的酒吧,但是晚餐做的口味也非常不错,而且分量非常大。夏威夷pizza因为当地菠萝非常甜的原因变得非常迷人,而比利时红酒炖牛肉的味道也很赞。来到这里必点招牌鸡尾酒Tomb Rider,个人对酒没啥研究,感觉很好喝,外形也很漂亮。

Dragon Soup:有中文服务员,火锅味道非常赞,支付宝买单可以有9折优惠,汇率也很不错。

Dragon Soup对面的temple massage价格偏贵,但按摩手法很好,房间仿照吴哥建筑,用红砖砌成,非常有意境,10刀/小时。
离酒吧街一两个路口的地方有几个当地人常去的水果摊,可以让突突车司机带你去,价格不算便宜,但水果真的好好吃~(流口水)

告别柬埔寨

这是一个充满矛盾和冲突的国家。
一面是吴哥王朝留下的灿烂又辉煌的“巨人的宫殿”,一面是战争留下的难民和贫穷;一边是酒吧街灯红酒绿夜夜笙歌,而转过街角就是垃圾满地污水横流;一边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西哈努克亲王,一边是只跟中国人要小费的海关官员。
但是,这里有许多温柔的善良的人。
柬埔寨语听上去非常温柔,像唱歌一样,从女孩子嘴里说出来格外好听。街边的小孩子常常会兴奋的跟我打招呼,我若报以微笑或者拿镜头对准他们,他们又会害羞的藏起来。街边的小贩若是觉得你杀价太狠,只会露出为难的表情,绝不会翻脸走人或是破口大骂。在金边的时候,我走进了皇宫旁边的小巷子里,在路边靠活的突突车司机立刻跑过来提醒我皇宫的售票处在另一个方向,不要走错了。
人们对政府无能和腐败充满怨言,但说起他们的国家,又充满了自豪和希望。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17 11:56

欢迎回访~

2016-02-17 13:1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22 19:52

顶起💣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