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丙中洛腾冲七天自驾游

xiaochaye LV.9
2016-02-17 10:43 2467/6
  • 出发时间/2016-02-07

旅行回来,总是有好多的事要处理。洗澡、打扫卫生、给花花草草浇水、扔掉冰箱里发霉的蔬菜水果;洗车、修车、查违章、缴罚款;收拾装备,派送礼物,整理照片,写游记……然后,计划下一次旅行。

丙中洛,以前听说过,只是觉得名字挺特别,直到去年7月在双廊一家客栈的咖啡馆里看了那本《丙中洛的眼泪》,被作者描写的怒江的自然风光吸引了,觉得那是一个神秘的地方,有机会要去探访一下。可惜一直担心路途遥远、路况不好、找不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现在一到放假,不出去玩一趟都感觉不划算。今年春节放假,想过去丙中洛,却一直有所顾虑,所以决定去腾冲吧,路不算太远,腾冲也是一个一直想去看看的地方。但是最终,还是决定冒一次险。下定决心后就开始关注天气预报、看攻略、确定路线、找客栈。

行程
day6 腾冲-大理
day7 大理-玉溪

day1 玉溪-六库
    早上8点半从玉溪出发,走昆玉高速到昆明接了朋友然后直奔六库。因为是除夕,路上车不多。走杭瑞高速,到瓦窑镇下高速走228省道。省道上车更少了,路面平整,弯道有点多,路还算比较好走的,一路沿江而上。下午五点左右到达六库,有一种在山区里突然看见一座城市的感觉。
    六库位于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南部,是泸水县、怒江州的州政府所在地,地跨高黎贡山东麓至碧罗雪山西麓。是一个典型的山区镇,怒山山脉、云岭山脉、怒江由北向南纵贯全镇,整个镇地处怒江两岸。
    在六库入住怒江香格拉大酒店(对,你没看错,这种地方不会有那么高档的香格里拉大酒店的),有停车场,性价比挺高的。
    入住后就出来到江边走走,不知道是因为天阴还是放炮竹,江面上雾蒙蒙的。

day2 六库-丙中洛
    早上八点多出发,没走多久就到了“澡堂会”,因为是大年初一,人还不是很多,听说大年初二还有上刀山下火海表演。
    “澡塘会”,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怒江地区的傈僳族一个独具民族特色的传统盛会。这里没有遮拦,男女共浴。据说,这种风俗是缘于傈僳人多散居于山里,人与人的交往受到交通不便的限制,缺少联系往来,澡塘会就是他们进行社交的盛大聚会,而且他们还认为:用这个天然温泉的水洗过,一年里都不会生病,所以又叫“洗百病”。

沿着省道228继续前行,弯道越来越多,江面也变宽了许多。

在福贡县的一个村子吃了中饭,一路上吃饭都很方便,清真餐馆也挺多,消费也低,三荤两素130。
    福贡到贡山之间会路过石月亮。在高黎贡山山脉中段3300米的峰巅,有一巨大的大理岩溶蚀而成的穿洞,洞深百米,洞宽约40余米,高约60米,沿着怒江北上,百里之外,就可看到这个透着白云蓝天的石洞,僳僳语称它为“亚哈巴”,石月亮的意思。

继续向前,一个接一个的弯道,路上几乎没有其他车。终于,到了怒江第一湾。
    怒江第一湾流经云南贡山县丙中洛乡日丹村附近,由于王箐大悬岩绝壁的阻隔,江水的流向从由北向南改为由东向西,流出300余米后,又被丹拉大山挡住去路,只好再次调头由西向东急转,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半圆形大湾,称为怒江第一湾。湾中心有一个村子叫坎桶村,高出怒江500米,构成了一个三面环水的半岛状小平原,被称为“桃花岛”。

怒江第一湾观景台旁边就是丙中洛观景台。

下午五点多到了丙中洛“德拉姆客栈”,和纪录片《德拉姆》一样的名字。老板是一个操着一口昆明话的版纳人--德拉姆·玛璜,据说在丙中洛住了11年,有点传奇色彩的人生。刚到门口就指挥我们停车,向我们推荐第二天的路线。

出乎意料的是丙中洛也有清真餐馆,这样吃饭就方便多了丙中洛镇只有一条主街,80%都是新建的房子,跟想象中的马帮驿站大相径庭。

丙中洛,一个被称为人神共居的地方。在周围的群山中有十座有名有姓的神山,且每座神山都有自己的神主,如:嘎娃嘎普雪山、贡当神山、怒江第一湾西面的雪山等,除此之外,每个奇峰怪石,每棵大树,每个菁沟都有自己的神灵。丙中洛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和谐相处的地方,居住着怒族、傈僳族、藏族、独龙族等民族,有喇嘛教、天主教、基督教以及原始宗教与藏传佛教为一体的民间宗教。

饭后在田间小路绕了一圈就回客栈了,客栈一楼有个藏族风格的酒吧。老板热情的邀我们去里面小坐,有免费的茶水,有音乐,还有围着火堆跳舞的人……

我们这次旅行的终点是丙中洛,而好多人把这里当作中点,他们还要去探访更加神秘更难以企及的独龙江。在这里,遇到的几乎都是些户外冒险家、自驾游爱好者,有种找到组织的感觉。

丙中洛的住宿条件都差不多,公共卫生间,有热水,有电热毯。如果你有洁癖,可以自带睡袋。几乎没有隔音之说,晚上睡觉的时候先是听见狗叫,然后是猪叫,到了五六点开始就一直听到鸡叫……

day3 丙中洛
    九点多出门,本来打算按照前一天老板推荐的路线走,先坐当地面包车到秋那桶村,然后徒步回来。出门的时候老板娘说春节当地的面包车不多,我们可以直接开车过去,路并不难走。开车经过了重丁村、石门关,虽然大部分路还是好走的,但是在过几段水毁路的时候擦到了车底盘,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决定把车停在雾里村观景台,徒步到秋那桶村。

雾里村,之前在书里读到的时候就格外喜欢这个村子,因为名字好美,旅行者常用“瑞士田园风光”来形容她。确实,雾里村美得让人窒息。

继续往前走,经过一座吊桥。在怒江上,这样的桥很多,一座新桥一座旧桥,可以看到历史,也可以通向未来。

过了桥,右边是去雾里村的茶马古道,左边通往秋那桶村。我们决定先去秋那桶,回来时再去雾里村。一路上,有时而湍急时而平缓的江水,有高山上稀稀落落的小木屋,有卖石头的房子,还有藏式风格的天主教堂。

这里是通向西藏的著名的“丙察察线”,丙中洛-察瓦龙-察隅,据说是八条进藏公路中最艰难的一条。

继续前行,有边防检查。离真正的秋那桶还有五公里,往前走了一小段,遇到从秋那桶回来的驴友,听说那边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风景,于是我们决定折返雾里村。

走到朝红桥,吃点干粮稍作休息后,顺着一块写着“雾里人家”的石板,踏上了通往雾里村的茶马古道。

下到江边去捡石头,江水清澈见底,冰凉凉的。

近距离接触雾里村。

从雾里村回来,下起了小雨,幸好徒步时没下雨。回到客栈下午四点左右,一点点时间都不想浪费,所以又徒步去了怒江第一湾中心的“桃花岛”,先是一路下到江边,通过一座吊桥上到“桃花岛”,路边有成片的油菜花,岛上只有十多棵桃花开了,大片的树林,想必春天会很美。岛上有一块篮球场,看样子正在举行比赛。还第一次近距离目睹了真实的蚂蜂窝。

day4 丙中洛-腾冲
    早上八点半出发,阴天,小雨。
    路过观景台,再看一眼丙中洛。云雾缭绕,人间仙境。

一路上小雨下下停停,车速不敢过快,会车比去时明显增多了。到贡山县城加了油,丙中洛有加油站,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没开门。到福贡吃了中午饭,从六库岔到省道230去腾冲,省道230比省道228好走多了,路面比较宽,弯道也没那么多,而且路两边的风景很美。真的是一条很美的公路,由于要赶路所以没停下车来拍照。从230省道岔入杭瑞高速然后到宝腾高速,宝腾高速并没有全线贯通,在五合乡的地方下了高速绕了几十个弯后又上了高速,在晚上路不熟的情况下开那么一段路真的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在高速路上还遇到了能见度只有几米的大雾。最终在晚上九点多安全抵达腾冲酒店。在腾冲住的是一家温泉度假酒店,原本以为有温泉、游泳池、健身房…… But, Nothing! 是我想太多了。总算,房间比较干净,床很软,被子也很软很舒服,终于不用再裹着睡袋了。

day5 腾冲
    因为前面奔波了一天,所以这一天上午没有安排,一直睡到十点多,中午在腾冲的同事招待了一顿美味的干锅牛肉。吃完饭先去了热海,春节门票都是8折,48元,热海离县城比较近,十多公里,十多分钟就到了。
    腾冲是我国三大地热区之一,约有80多个温泉,沸泉遍布各地,其中尤以热海最有代表性。它是中国第二大热田,由热海石、大滚锅、浴谷、怀胎井、珍珠泉、美女池等构成,最高水温达102度,是中国地热疗养的最佳之地。热海景区以黄瓜箐、澡塘河、硫磺塘为中心,气泉热泉很多,其中最为壮观的便是大滚锅。
   到了腾冲,感觉突然从一个人烟稀少的世外桃源来到了一个游人如织的人文小城。腾冲建设得不错,隔离带里各种颜色的花很漂亮。

游完热海出来,对面车道上去热海的车已经排起了长队,又庆幸了一下我们去得太是时候了。下一个目的地是和顺古镇,要穿过县城往另一边走,城里面也有点堵了,不过出了城三五公里就到和顺了,远远的路边就停满了车,和顺入口处有几个大的免费停车场,我们直接开到停车场也找到了停车位。停车场旁边有一个类似周末市场那样的集市,有各种当地小吃,最有名气的要数大救驾、稀豆粉等,也有清真的。
    来到古镇,当然是要住古民居的。我们提前预定了一家据说有上百年历史的民居--善述客栈,听名字就很文艺。“善述”二字取自于孔子语录,孔子云“夫孝者善继人之志,善述人之事者也”。

只要进入古镇的都要收门票,即使在里面住,8折64块钱。买了门票后先去找到了客栈,第一感觉还不错,匆匆看了几眼,放下东西就出门觅食了。古镇的门票两日内是可以多次进出的。吃完东西再进古镇,开始瞎逛……
    和顺古镇是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这里沉淀着600多年的历史文化,有着历经沧桑巨变的传统民居。其建筑风格,有“三坊一照壁”、“四合院”、“四合五天井”等。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到徽派建筑粉墙黛瓦的神韵,也可以寻觅到西方建筑的元素,宅院中尤具地域特色的是以火山石堆砌的石阶。这里曾是马帮重镇、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各种外来文化在此交融,也是著名的侨民之乡。明清时期的祠堂、牌坊、民居等都保留得很好。

逛到天黑,意犹未尽的回到客栈,坐在客厅里和大家一起看电影,客栈里的几个年轻人都很随和很好相处,还有懂日语的,我很惭愧当年学的日语已经丢得一干二净了。

day6 腾冲-大理
    第二天一早起来接着逛,原本以为十点以前人会很少,谁知刚走到图书馆就看见好几个旅行团……
    和顺图书馆为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前身是清末和顺同盟会员寸馥清组织的“咸新社”和1924年成立的“阅书报社”,后经海外华侨和乡人捐资赠书,于1928年扩建为图书馆,1938年新馆舍落成,各地知名人士纷纷题词祝贺。著名数学家熊庆来题词“民智源泉”,张天放题词“在中国乡村文化界堪称第一”。迄今有藏书7万多册,古籍、珍本1万多册,内有胡适、熊庆来、廖承志、李石曾等诸多文化大家的题字。图书馆的建筑为中国传统的楼房建筑,前置花园,美观素雅。拾级而上,依次是大门,中门,花园,然后是图书楼藏珍楼、景山花园等。

古镇没有逛完,估摸着哪年秋天去银杏村看银杏的时候还会再来小住,于是也就没什么遗憾的离开了。赶着去火山地质公园,完全是冲着坐热气球去的,早上11点之前才有得坐。火山地质公园分为大空山和小空山,山顶就是一个大坑。

从公园出来,简单吃了中饭,奔向另一个目的地--大理
    跟着百度地图导航走,没上高速,沿着省道317走,多绕了好多路,人在疲惫的时候总是容易发脾气,不过及时调整了心态,省道可以看到美丽的风景。在绕了好大一圈后终于上了高速,一路上还算顺畅,在大理下高速时对面出大理的车道上已经堵了好几公里,大丽线也是很拥挤。总算,在七点多到了客栈。
    这又是一家我喜欢的客栈--木宿客栈。订的两间房一间叫做“远方”,一间叫做“阅诗”。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客栈老板不错,在门口给我们留了停车位,还给我们多加了一个床。

在这里必须提下厚道的携程,本来是以300元一间的价格订的木宿客栈,第二天收到退订消息,正纳闷呢,携程打来电话,原来是酒店降价了,他们帮我取消了300元的订单,改成220元的了,好厚道!过了好几天携程又给我打了电话,说是和酒店价格没协商好,现在房间价格是318元,让我到店付318,然后上传发票,他们给我补98元的差价,真是不能再厚道了

第N次到大理了,一半原因是中途休息,一半原因是想吃烤乳扇。(不小心暴露了吃货身份)
    大概是因为烤乳扇才爱上大理的吧,而且觉得大理比起丽江来更有生活气息。

day7 大理-玉溪
     中午出发返家,早已做好堵车的准备,出城时并不像昨天一样堵,倒是高速路上因为有车追尾而堵了几次,本来5小时不到的路程走了差不多8小时,还算庆幸,春节出行7天,只有最后一天遇到堵车。

这次旅行,来回有两千多公里的车程,是到目前为止最长的一次自驾游,感觉又一次超越了自己。难道,会从此爱上自驾游吗……
    Don't fear the unknown!

爱冒险却不冲动,讨厌拘束却能够做好本分,比谁都信奉自由灵魂,却也比谁都能够克己守律。或许,真正深爱这个世界的人,从来都是这些不只把爱和梦想挂在嘴巴上的实干家。

OVER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17 21:2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22 11:54

请问昆明到丙中洛路况如何?底盘低的轿车可以通过吗?

2016-03-23 03:34

引用 威师 发表于 2016-03-23 03:34:13 的回复:

请问昆明到丙中洛路况如何?底盘低的轿车可以通过吗?

回复威师:没问题

2016-03-23 16:18

感谢精彩分享!

2016-05-29 16:57

引用 素人 发表于 2016-05-29 16:57: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