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上海亲子游,走起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2015年对于我来说是特别动荡忐忑的一年,以前过年都是趴窝在家的我在猴年的春节想出去走走看看,一是觉得让四岁的宝宝开始第一次的旅行,二是想让自己乱七八糟的心情离家出走一把。于是乎,2月9日大年初二,我带着老公、孩儿,老公带着钱和卡,我们粗发。
停,粗发前还是应该有个准备篇的对吧

准备篇

虽然咱也是出去游玩过的人,但是带着孩子出去真是第一次,所以准备工作不能马虎。作为仔细人的我,带的孩子的东西的确有点多,我连孩子平常睡觉的小枕头都打包进了行李。这些过于细碎的不适用于每个人,就把重要的共性的分享一下吧。带孩子出去必备的东西如下:
1.换洗衣物及洗漱用品
2.雨伞
3.水杯及部分食品(我们家孩子用好吃的安抚情绪屡试不爽,所以我准备了一些牛肉干、巧克力类的零食,也可以补充体力。 )
4.随身的包包一个,容量适中,重要的财物及必备品可以装一下。包包里的小东西如下:
(1)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纸巾、小毛巾
(2)一个小矿泉水瓶,干净的可以装水喝,不用每次喝都拿出大水壶,同时可以应急,万一地铁上、排队中孩子要嘘嘘,可以随时变身成小尿壶。
(3)如果是冬天出游,带一件宝宝外穿的小背心,如果进入室内脱下外套还有点凉,可以套上个小背心。

游玩篇

准备之后,上海,我们踏着春风来啦*—*
第一天  抵达上海,入住酒店
我们订的下午14:20的航班,计划16:00抵达上海,由于飞机稍微延误了一下,飞机17:00才降落在虹桥机场。同程上提前预定了上海帝盛酒店,地铁2号线直达,世纪公园站下,4号出口出,地铁扶梯上来直接就是酒店的侧门,近的出乎我的想象。酒店毗邻世纪公园,房间内有独立的小阳台,可以看到世纪公园,视线不错。因为我们到的有点晚,所以当晚去外滩看夜景的计划取消,直奔酒店附件的龙阳广场吃饭,选择了小杨生煎,当地人吃简餐的地方,各种生煎还有粉丝汤,味道不错,价格实惠。用餐之后步行回酒店对面的世纪联华超市,买了第二天的午餐。因为第二天全天计划是上海科技馆,连玩带吃,一站搞定。回酒店的路上,路边小区本应万家灯火,但实际上灯光却稀稀落落,老公感慨春节上海就变成空城了,就像被抛弃了一样。其实,这国际化大都市是诸多人的家,也是他们战斗拼搏的战场,硝烟之后也应该有这片刻的宁静吧。
附酒店小阳台照的照片:

第二天 上海科技馆
因为春节这几天同程上买不了科技馆的票,所以我们一大早在酒店吃完早饭后就直奔科技馆了,酒店出门后地铁2号线坐1站科技馆站下车即到,哈哈,再次为自己选择了这样一个便利的酒店高兴一把。到了门口,蜿蜒的队伍让我高兴不起来了,明明离8点半售票的时间还有20分钟啊。好在一开始售票队伍前进的速度就很快了,成人票60元/张,儿童1.3米以下免票。进去后迅速取了参观指南,10岁以下儿童推荐线路是:动物世界——生物万象——蜘蛛展——机器人世界——信息时代——地球家园——人与健康——宇航天地——设计师摇篮——智慧之光——彩虹儿童乐园。在生物万象和蜘蛛展这两个馆里,我家孩子对各种昆虫非常感兴趣,还和一个七八岁的孩子就标本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这个问题讨论了半天。老公对此表示很满意,对于一边看虫子类的纪录片一边吃嘛嘛香的他来说,似乎找到了传承的赶脚。

我们依照推荐的路线一路逛了下去,有的东西对于四岁的孩子来说还是看不懂的,就当启蒙开发吧。特别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在人与健康主题展览中,有一个“食物的旅行”,像坐小火车一样模拟食物在人体内的旅行。这个每天只有15场次,上午9点开始发预约券,发完为止,没有券的就坐不了了,我们一路逛到这才知道,结果自然是坐不上了。那就拍照留念吧

我们中午逛到人体健康这就累成狗了(我儿子除外,因为他除了睡觉时间外都是猴),人体健康因为没有坐成小火车所以也基本没看,有一个人体结构的展室,我儿子兴冲冲的进去了,我也快步跟上,刚跟进去就听到关门的声音,扭头一看原来我进去后就不让进人了,把我老公关在了门外。好吧,那我就自己带孩子学习学习吧。我转过头来后直接整个人都不好了,一个巨大的人体模型躺在地上,身体有诸多部位露着器官模型,顿时科普性质的内容在我看来变成了恐怖片,我在心里喊着No,No,,幸亏我的聪明儿子及时解救了我,说不看不看,直接拉着我的手又出去了。我长出一口气,这个胆小的问题是不是也有点传承的赶脚

中午我们直接找了个角落,席地而坐,大快朵颐,解决了午饭和午休的问题。下午游览的重点彩虹儿童乐园,这是四岁的儿子玩耍的乐园,一阵疯狂后我们结束了科技馆的游览。总结一下游览的感觉,第一是人多,貌似之前还有某人说抛弃啥的,明明是赶集好吧。第二个感觉,上海科技馆于2001年对外开放,到现在已经近15个年头,里面的设施有的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了,我们只能感慨科学技术带来的变化是日新月异的。第三个感觉就是家长责任重大,我儿子问的很多问题我不懂,解答不了。还有一个有趣的,在一楼餐厅门口有一个虎鲸的模型,我从它身边经过扫了一眼,但是身边母子的对话飘进我的耳朵,“妈妈,这是什么?”“鲨鱼”,我当时猛地回头又确认了一下,好吧,的确是虎鲸模型。所以说家长责任重大,在要求孩子进步的同时,自己也不能落后。最后,上一张我们离开科技馆时的照片,在玩耍中学习,在体验中成长,也许这才是科技馆的初衷吧。

科技馆本来计划了一整天的时间,但是因为结束的比预期时间早,所以我们坐地铁2号线去了人民广场。对于小点的宝宝科技馆的时间可以从早9点到下午2点比较合适,这样下午还可以穿插一个小地方。我们在人民广场周围转了转,大众点评上发现了新白鹿餐厅,到现场取了号之后直接觉得不能再愉快的玩耍了

实在没有勇气等下去,最后选择了临近的一家叫水卒馆的饭店,吃了一个海鲜煲,虽然觉得住在海边的人跑到上海吃海鲜有点搞笑,但是饿了也顾不上了,味道不错。酒足饭饱之后,打道回府,为了明天紧张的行程,睡觉。

第三天 东方明珠 城隍庙 田子坊 外滩 夜游黄浦江
因为昨天晚上在驴妈妈上定了今天东方明珠的票,所以今天直接地铁2号线 陆家嘴下,直奔东方明珠而去。今天天公不作美,下雨还雾蒙蒙的。排队取票后,兴冲冲的进去,哈哈,果然还是排队。漫长2个小时排队时间后,我们终于登上了东方明珠,这个景点是上海的地标建筑,不来很遗憾,来了也觉得有点遗憾。人挤人的远眺了一下,特别有到此一游的感觉。在悬空观景走廊上,我家宝贝儿子一开始不知道咋回事,站到上面往下就看了一眼,就打死也不上去了。向来恐高的我抱着拼了的想法站到了观景走廊上,下面是玻璃的,照片为证,证明我挑战自我成功。妈呀,现在看照片还是觉得有点晕!

游览之后我们继续地铁2号线转10号线,豫园下,向城隍庙出发。到了上海老街之后扑面而来就是浓浓的商业气息,密密麻麻的人群和此消彼长的吆喝,我顿时又很知足,到此一游啦,快找出口。路过南翔小笼包,蟹粉小笼包、还有份忘了啥名的小笼包,花了110大洋,果然对城隍庙印象更加深刻了。因为店里面实在没有地方坐,我们打包到了一个高大上的地方用餐,那就是麦当劳。 一边吃麦当劳,一边吃小笼包,很有中西合璧的感觉。

上海老街Taxi直接去了田子坊田子坊是由上海特有的石库门建筑群改建后形成的时尚地标性的创意产业聚集区。比较适合闲来无事,小资情调的转一转,逛一逛。到了这之后,还是要感慨一下,上海对于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包装的确是用了心的,古老的弄堂也勇敢的站在时尚的前沿,既向世人展示她的沧桑岁月,也不失优雅的摩登姿态。

田子坊出来后我们打车去了静安寺,外观了一下金碧辉煌的静安寺后去了旁边的久光百货,我儿子的战利品就是乐高,把他打发满意了直接地铁2号线南京东路下,外滩,我们踏着春风来啦。
我们一路感受着十里洋场的繁华与喧闹,一路来到了黄浦江畔的外滩观景大道。外滩南起延安东路,北至外白渡桥,在这段1.5公里长的外滩西侧,矗立着52幢风格迥异的古典楼宇,素有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之称,这是旧上海时期金融中心和外贸机构中心,是旧上海时期标志性建筑和时代象征。与外滩隔江相望的浦东陆家嘴,集聚了东方明珠、金茂大厦、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等地标性建筑,这侧则成为上海在现代化建设新时代的历史缩影。这黄浦江两侧,一新一旧,的确是让人感慨时代的演变和历史的变迁。我们这些匆匆而过的游客,在这历史长河中可能也真的如同渺小的一粒尘埃,风吹即散,看不透过去,更看不穿未来,真正能把握的只有当下了。

外滩游览结束后,我们打车去了上海人家品尝了一下本帮菜,满血复活后我们去了黄浦江旅游票务中心取票准备夜游黄浦江。关于游船船票的问题,可以在同程、驴妈妈等网站上订登东方明珠和游船的联票,210元,浦东区这边登船。但是如果要定晚上的游船,同程必须在游玩的前一天的晚上8点之前订票,驴妈妈是要求在游玩的前一天晚上9点之前订票。这项订票工作我们昨晚开始订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了,所以只能转战淘宝去哪了,80元一张搞定,儿童1.2米以下免费,取票和登船的地点也转战到了黄浦区。取票的时候提醒大家,儿童虽然免费,但是也是要有票的,检票的时候会看,所以订票和取票的时候都要告诉工作人员有一个免费的儿童。
夜游是临时加的,因为之前去过上海的同事说晚上看夜景,还是游船能够尽收眼底,所以我们也感受一把,天气不太好,雾蒙蒙的,但是这璀璨的灯光在这迷蒙的黑夜里,似乎越发让我们感受到魔都的光怪流离。

游船全称50分钟,下船后打车回酒店的时候,因为手机电量告急匆忙充电的时候,居然把USB接口和充电插口都插在了充电宝上,然后就直接悲剧了,充电宝瞬间罢工,幸亏老公及时打到了出租车,消费38元顺利回到酒店,走了一把南浦大桥。回到酒店,充电宝的问题又被老公笑话一顿,说是相当于把一块电池的正负极直接连在了一起。向来物理白痴的我更加直观的理解为这等于一边让人吃,一边让人吐,肯定和你直接翻脸啊,好吧,我承认,除了翻脸,还有点反胃。
第四天  返程
因为是第一次带孩子出来,所以我们的行程订的比较松散,最后一天的唯一任务就是回家。10点15分的航班,酒店吃完早餐退房直奔地铁2号线,突然发觉我太爱地铁2号线了,整个行程形影不离,上海大雾,飞机延误2个小时后终于盼到登机,本来没有餐食的航班还是很人性化的,提供了午餐,味道嘛就不深入讨论了。
下午一点半顺利抵达青岛上海亲子游圆满结束,再来一张外滩照片吧,的确挺美的。

费用篇

出去游玩最大的费用支出当属城际交通和住宿费了,春节这种小高峰出游的机票、酒店一定要提前订哦。
费用整理如下:
1.机票:2860元。去程7折,返程4折,儿童票全部都是5折。
2.住宿:上海帝盛酒店 同程预定,返红包后1828元,3晚,豪华城市景观房(到店后免费升级至豪华公园景观房),含双早,6岁以下儿童早餐免费。(早餐自助,真心不错)
3.景点:小计650元
(1)科技馆120元(成人每人60元,1.3米以下儿童免票)
(2)东方明珠B票370元(驴妈妈 成人145,儿童80)
(3)夜游黄浦江船票160元(成人80元,儿童1.2米以下免票)
4.吃饭:700元
5.市内交通(地铁为主,出租车为辅):160元
上海之行一家三口,合计费用约6198元。

结束语

这是第一次春节出游,也是第一次带孩子出游,前期攻略做的不是特别好,一是因为2015年心情不好,总想着给自己心情放假。二是因为上海是国际化大都市,各项旅游资源便利,信息化水平也高,所以总觉得一切都是水到渠成。事实证明,攻略很重要,但是旅游的心情更加重要。在计划中有点变化,变化后还有计划也是不错滴。
这次出行我明显的感受到了孩子的成长,他们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跟着大人走上一整天也不会哭闹,排队的时候烦躁稍微安抚一下就搞定了。原来孩子的成长都是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的,当我们意识到的时候,可能都会会心一笑,但是这会心一笑中包含的是对家人无限的爱,也是陪家人度过的每分每秒的凝聚。最后感谢老公对此次出行的赞助和支持,还有对我偶尔坏脾气的包容,真的是偶尔哦:)
第一次游记就此搁笔。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17 11:18

第一次写,见笑

2016-02-17 11:19

春节上海人的确少很多,空旷很多,交通也通畅很多,不过应该是节日里大家都在饭店吃饭(上海人都有年夜饭在外面吃的习惯)或者走亲访友。所以会出现很多户灯光暗的情况吧。

2016-02-17 12:32

欢迎回访~

2016-02-17 13:15

引用 哈无聊 发表于 2016-02-17 12:32:26 的回复:

回复哈无聊:哦,原来还有这个原因啊,多谢

2016-02-17 13:37

六月迪士尼来了 应该那时候带孩子去!

2016-02-21 21:13

引用 藍铯_哒楓 发表于 2016-02-21 21:13:16 的回复:

六月迪士尼来了 应该那时候带孩子去!

回复藍铯_哒楓:是啊,但是又觉得孩子有点小,六七岁去可以尝试的项目还多一些,更加划算,嘻嘻

2016-02-21 21:25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993574 发表于 2016-02-21 21:25:3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1993574:有道理!

2016-02-21 21:2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22 13:53

引用 alison_ 发表于 2016-02-22 13:53:52 的回复:

回复alison_:看来是照片比较烂,我努力改进

2016-02-22 14:00

请问食物的旅行预发券哪里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