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微笑一世界 一感恩一锡兰

提起兰卡--这颗镶嵌在印度洋上的眼泪,我一直固执的认为这是一个适合自己走走停停的国家, 因为:
     这里是生灵伊甸园:不管走到哪里,从人流滚滚的科伦坡,到乡间破旧的无名小镇,满街自由游走的猫狗,树上树下快活窜跑的松鼠,像淘气孩子一样时时出没的猴子,趴在树上晒太阳的蜥蜴,都是太寻常不过的景色。
      这里有最美妙的天上宫殿--狮子岩:虽然这座1500年前的宫殿早已不见,只剩下些墙基,台阶或池塘,但就在登上岩顶的那一刻,你会发现之前攀爬的辛苦在那一刹那都消失了,真正让人惊叹的是岩顶的风景,北边一望无际的平原,南边遥远起伏的山峦,西边郁郁葱葱的广阔大地尽收眼底,静静地坐下,任微风拂面,任思想奔腾。
       这里有众神狂欢的圣殿--kandy,出发前这样的场景无数次在我脑中浮现:月明之夜,浓荫湖畔,星光簇拥的佛岩寺旁,号角声低沉地响起,伴随着一阵阵清脆的快鞭声,火光如星板跳跃,鼓声如雨点般轰隆绵延,康提开始了一年一度的佛牙节......当自己站在这红瓦白墙的佛牙寺前时,一种庄严和肃穆感不禁油然而生,脱下鞋子将它们寄存在外面,上下都临时裹上彩色的围巾,手捧着那象征着纯洁的莲花,慢慢的走进这座静谧安详的王宫建筑群,去感受康提湖畔最美妙和永恒的风景。
       这里有一座“童话城堡”--加勒城堡,走在这座荷兰人留下的古堡街头,时光仿佛回到了中世纪的欧洲,白墙红顶的房屋,坚定的教堂,带有排排柱子的建筑,但看到屹立在印度洋海岸边的白色灯塔,小麦色皮肤的兰卡情侣,和偶尔经过的小僧人,才顿悟,这里是兰卡,是神奇而美妙的加勒
       这里有《千与千寻》中开往希望的小火车,实际上和《千与千寻》里那列干净,透彻,驰骋在海平线上的小火车相比,兰卡的火车更像中国的绿皮火车,有点拥挤,有点狭窄,还有很多艺人的表演与叫卖,但重要的是,它们都会带我们通往美丽的远方......
       去兰卡之前,我设想过无数个踏上这个国家的情景,和谁,什么时间,带着怎样的憧憬......但现实是,当我一个人跟团踏上了这个美丽而又神奇的国度时,恍然明白,原来一个人,也可以尽情挥洒全世界的色彩,因为在路上遇到了自带魔力的你们。
        从兰卡的几天里,一路上遇见了很多微笑,他们好像自带魔力,看到他们,仿佛世界都静止了,内心的杂念也随之飘走了。在尼甘布鱼市场,遇到了穿着洁白的校服的小姑娘,背着相机和同学们一起学习摄影,当我提出想要与她合影时,露出羞涩的笑容;在路边买金椰子的时候,遇到了坐着tutu车的小男孩,露出一排白色的牙齿,友善的和我说hello;在kandy皇家植物园门口,遇到了参加婚礼的两个小花童,我提出想要给她们拍照,两个小女孩脸上洋溢的纯洁的幸福的微笑,当我不开心的时候,她们的微笑总是浮现在脑海里;在前往科伦坡的海上小火车上,遇到了坐在旁边的小男孩,眼睛透过车窗,一直望着远方,我们离开的时候,才转过头,微笑着和我们招手再见……这个只有两条高速公路,经济水平大抵相当于我们国家七八十年代的国家,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当看到街角,路口端坐在莲花上的释迦摩尼坐相时,才恍然大悟,在兰卡,佛教文化与当地人文生活已融合在一起,是身边真实的存在,幸福无关财富,他们因为信仰,而内心充满幸福。
         一个人,在路上,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