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京两日

小岛 (横店) LV.24
2016-02-17 11:13 890/1
  • 出发时间/2016-02-10

老家距离省城沈阳不远,可惜长年工作在外,这个春节决定带父亲一起去沈阳玩。父亲虽然腿脚已经不那么灵便,但听说要出去玩还是很开心。大年初三的火车上人不少,几乎整节车厢都坐满了,看来人们过年意识正在改变,旅游过年已经成为趋势。乘火车3小时,就到了沈阳,下车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走出站前广场,左边就是中山路。沿着中山路走不远,就到了太原街。李连贵大饼就在街角,本来打算在这里吃午饭的,可惜初三人家不营业。沈阳旧称盛京,可以想象当年发繁华与兴盛、如今东北经济整体下滑的今天,沈阳依然保持了一派繁荣景象。

行程与费用

行程:
第一天中午到达,参观9.18纪念馆、北陵公园,晚上中街、皇寺庙会
第二天,故宫、大帅府、赵一故居、金融博物馆、小南教堂、皇寺庙会

费用:
第一天玫瑰大酒店一晚两间房370+232,晚餐老边饺子220元,
第二天酒店早餐3个人共60元,中餐妈妈菜馆220元,晚餐麦当劳80元,李连贵大饼12元。
门票:故宫60+30*2=120元,大帅府60+30*2=120元,北陵81元(同程票)
小交通:出租车+地铁+公交共计约100元,往返火车票40*6=240元
购物:基本没怎么购物,除了买水和小吃约50元。
费用总计1905元。

第一天

老边饺子

中街是来沈阳不得不去的一大景点,既可购物又能品尝美食,是沈阳最繁华的步行街道之一,也是中国最长的步行街。中兴百货、商业城等鳞次栉比。我们入住的玫瑰大酒店就在中街地铁站旁边,对面就是老边饺子馆。3个人一共点了4种饺子,其中的冰花饺子很漂亮,不过味道却不怎么美味,韭菜鸡蛋的。百年煸馅饺子很不错,里面有虾仁。我们3个人要了啤酒、凉菜、锅包肉,冰花、煸馅、虾仁、驴肉四种饺子,一共220元左右。

九一八纪念馆

下了火车第一站就是9.18纪念馆,因为这里离中街比较远,距离北陵较近,而且闭馆时间早,所以就第一站来这里。真是生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感叹当年抗日军民的不屈不挠的精神犹存。以前蜂友说这里不能拍照,其实馆里大多数地方还是可以拍照的。

北陵公园

参观完9.18纪念馆,我们又去了北陵公园。纪念馆外有很多出租车,不过只跑长途,北陵他们是不去的,要价30元。有好心人告诉向回走一站路乘213即可到达,只需1元钱。北陵公园附近又地铁站,回去中街就可以乘地铁了。我们先去门口售票处换门票,同程电子票还算便宜,没有去买老年票。进入北陵先是一个公园,大约走上1.5公里,就到了陵区。公园里很多小朋友在玩冰车,滑雪。广场上的雪人雕塑仿佛玉石一般洁白。广场中央矗立的是皇太极的站像。

接近陵寝就看见两侧排列的石兽和华表。皇太极的陵墓是一个土包,圆圈坟。一座座宫殿林立,墓墙可以登上去。北陵不算小,走下来有点累了,北陵公园里有小交通电瓶车单程5元,我们回去的时候已经没有力气,乘坐电瓶车还真舒服。

中街

一天的游完已经有些疲惫,我们乘地铁回到中街。玫瑰大酒店的对面就是老边饺子。夜色下的中街灯火辉煌,美轮美奂。

皇寺、市府广场

我们在老边饺子吃过晚饭,打车去了皇寺庙会,遗憾的是,到了北市场-皇寺才知道,庙会到下午四点半就结束了。只好到附近的市府广场乘地铁返回。市府广场的灯柱很漂亮,变幻万千。

第二天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故宫、大帅府(含边业银行、赵一狄故居)、小南教堂、皇寺庙会,庙会时间是9.30到下午4.30,去晚了就看不到什么了.由于项目比较多,我有点担心父亲的脚程慢,逛不完,不过这一天下来还是逛完了,虽然有点累,给老爸点个赞。

中心庙

玫瑰大酒店挂牌四星,给父亲安排住18楼的复式楼层,我住在11楼的大床房。酒店的早餐还不错,20元一位,父亲第一次吃这么多种类的自助早餐,很开心。玫瑰大酒店附近有一家庆丰包子铺,本来我也打算去那里吃的,毕竟是北京的老字号名店,不过想想种类单调,就选了酒店的自助早餐了,看来选对了。我们退房、离开酒店的时候已经快9点了。在酒店房间里隔着玻璃就看好了故宫的方向,我们步行去故宫只要500米。在故宫后门首先看到了中心庙,其实就是关帝庙,庙不大,免费参观。由于故宫只开放前门,所以我只能继续前行。

终于到了故宫,人太多,排队买票的人群已经占据了半条街,于是我们果断改变行程,先去参观附近的大帅府。

张氏帅府

大帅府位于故宫附近,相距大约300米。60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买老年票30元两张,加上我60元,3个人一共120元。大帅府其实不大,就是一个大院子,里面主要的建筑有大、小青楼、西院红楼群。院子外有赵一故居和边业银行。西院红楼群古香古色,大青楼为欧式建筑。小青楼为大帅张作霖最喜欢的寿夫人所建。各位建筑里依稀可见当年大帅府的繁荣与奢华,特别是大青楼里的虎皮椅,给我的印象深刻。不得不提,我与少帅有缘,之前参观过宁波奉化溪口景区的张学良第一幽禁地,之后在天津又参观了张学良故居,这次又在张氏帅府再次目睹了少帅的故居,里面还有很多少帅用过的遗物。整个帅府不大,参观完毕才11点。

赵一荻故居

赵一故居,俗称赵四小姐楼,就坐落在帅府院外,小楼不大,半小时就参观完毕。

边业银行

边业银行,现在叫沈阳金融博物馆,当年是给张作霖理财的地方。改造后的博物馆很大,展馆很多,我用了大约1个小时才看完。里面有很多珍贵的文物,值得一看,博物馆内有些地方是不能拍照的。一进博物馆一楼大厅里栩栩如生的蜡像,真实的再现了当年边业银行的盛况。

小南教堂

出离帅府,继续走500米,就来到小南路上的小南教堂。我们去的那天是大年初四,不巧教堂不开放。只好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和我之前在天津宁波看到的教堂不同,小南教堂更加古香古色,整体黑色系的风格更加神秘庄严。

沈阳故宫

从小南教堂走回故宫,大约要1公里,我们已经有点累了,父亲说体力还好,于是就进入故宫边看边歇。沈阳故宫面积不及北京故宫的十分之一,但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浩大的行程。我们之前去过北京故宫,和横店的明清宫苑,沈阳故宫的风格还是有所不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宫里所住的火炕,即使是万人之上的皇帝和娘娘,也只能在炕上休息。由于多次遭到日本侵略,故宫的宝物已经流失殆尽,不过我们还是见到了许多珍品。

大政殿是故宫的标志性建筑,我们出了故宫在附近的妈妈菜馆吃饭,对面就是刘老根大舞台。3人消费220元左右。

皇寺庙会、锡伯族家庙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从故宫出来吃过饭已经是3点多了,打车赶往皇寺庙会。皇寺路上有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纪念馆,恰好春节期间也闭馆,只在门口望了望。锡伯族家庙倒是值得一看,庙会上各种小吃,民俗表演很吸引人们驻足。四点钟皇寺就关门了,不是说好四点半闭馆的吗?

时间匆匆而过,我们参观过皇寺庙会,就乘公交赶到火车站,在附近一家麦当劳买了晚餐。盛京的两日就要结束了,这次行程我安排的有点紧,就是想让父亲多看看沈阳的景色。这次行程没有时间去浏览一下自然风光,全都把目光放在人文部分了,不过沈阳市内确实没什么大好的自然风光。春节很快就要过去了,一年难得回家探望一次父亲,祝他健康长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