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泰国曼谷、皇帝岛及普吉岛度假自由行完整长长长攻略 特别适合自由行菜鸟

米妈妈 (北京) LV.5
2016-02-17 11:16 854/10
  • 出发时间/2016-01-28

第一部分 出发前的准备

一、出机票

首先是选航空公司,然后选在哪里出票,同时还要敲定出行时间。
泰国有不少廉价航空,例如亚航,不过这些航空公司一是安全保障度不高,二是多数需要中转,整个航程比较辛苦。考虑到我们老的老、小的小,不想太折腾,所以还是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国航。
出票有很多选择,航空公司网站、携程去哪儿等等,价格基本差不多,但是有个核心区别是,携程啥不允许退票,而航空公司是有免退票费的情况,例如目的地国家原因,当地发生动荡;航空公司原因,航班晚点半小时以上、取消等;天气原因,天气原因导致航班晚点、取消;还有重要的旅客原因,旅客因病不能乘机等。一般出国自由行都会提前一段时间准备,所以在设计整个行程的时候,还是应该考虑出现突发情况不能出行的情况,要把损失降到最低哦。我是在国航营业部出的机票,因旅客原因导致退票费是每人1000元。
出行时间,我对比了春节前、春节、春节后(初四出门)三个时间段的机票、酒店价格,最后确定相对便宜的春节前;另外,考虑到老人难得去一次泰国,在去普吉岛的行程上增加了去曼谷,最后机票是北京-曼谷-普吉岛-北京三段航程。
出完机票可以立即选定机舱座位,并查询清楚每段航程有无正餐,为后续行程设计做准备。
小窍门:一般提前3个月出机票。

二、订酒店

一个原则,远离国人扎堆的地方。大家不要抨我,不是说看不起自家人,而是中国人购物名声在外,扎堆住的地方势必太吵杂、东西贵,所以酒店选择区域就划定在欧美人喜欢呆的地方。
三个地方的酒店,曼谷、皇帝岛、普吉岛曼谷住宿地方特别的多,所以先确定区域,我们住在SiLom,朋友推荐的一个类似北京东使馆区的地方,离百货公司一站地,到大皇宫也不算远,轨道交通发达;加上这家酒店有双卧室套房,带独立厨房,很适合一家五口出行。
然后是皇帝岛(Racha Island),没啥可选的,岛上就一家五星级,一家四星级,一家三星级,其他就是民宿之类的,从银子角度考虑我选了四星级酒店。这里重点说说皇帝岛(拉查岛)的快艇,因为皇帝岛是一个远离大陆的小岛,所以入住酒店需要从普吉岛码头坐快艇上岛,上下午各一次,考虑到我们是从曼谷坐飞机到普吉岛后再做快艇,我选择了下午14:30的班次,并通过多次邮件往返预订座位,了解清楚必须先到酒店码头办公室确认信息后再上快艇。
最后是普吉岛普吉岛有三个大的海滩,芭东、卡伦和卡塔,依旧是上面的原则,选了离芭东最远的卡塔海滩。
我是通过缤客Booking预定酒店,和携程相比,在国外酒店方面还是缤客提供的货源更多些。预定有两类,一类是只是预授权,并不实际刷房费;一类是必须全额缴纳房费,这看你选择的房型和价格。一般用VISA或万事达信用卡付费,曼谷的只要预授权就行。回过头看,幸好付了大头,呵呵,这两个月外汇牌价迅猛变化啊。
小窍门:最好请教去过泰国的朋友,他们至少能告诉你哪家酒店不错,哪家酒店最好不要去住。另皇帝岛快艇一定要提前预定座位,旺季人很多!

三、办签证

泰国签证有两种,一是短期旅行签证,需要提前办理,一般有效期是90天,可以在泰国逗留30天;二是落地签,就是到了泰国落地后再办理签证。费用都差不多,230元,不过落地签要求随身携带一定数量的现金,考虑到老人孩子,还有我们落地时间已经是午夜,所以我提前办好签证,选择在阿里旅上国旅店办理,收费非常公道,240元一个人。
小窍门:若不是北京户口的需要办理签证,需要提供暂住证原件。

四、出行程

设计行程首先要有一个出发点,就是去度假旅游还是去观光旅游?
观光旅游(sightseeing tour)是以参观、欣赏自然景观和民俗风情为主要目的和游览内容的旅游消费活动,观光旅游是一种最为常见的、最为普及的旅游产品。从旅游者的角度而言, 旅游产品是“旅游者花费了一定时间费用精力所换取的一种旅游经历”。度假旅游是旅游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出现的旅游产品形式,度假旅游与观光旅游在很多方面都有区别:首先,度假旅游一定得发生在“假日”这个“特定时间”之内。其次,度假旅游与观光旅游在目的上也有区别,度假旅游(vacation tour)是利用假日外出以度假和休闲为主要目的和内容、进行令精神和身体放松的康体休闲方式。
与观光旅游相比,度假旅游具有以下特点:目的地相对固定;更加强调休息;在一地停留时间较长;回头率较高;无需导游陪同;对娱乐设施要求较高。
任何一种旅游形式都有层次之分,观光旅游也有高层次的(比如南极观光),度假旅游也有低层次的(比如农家乐)。
说完理论知识,再说通俗的,我理解,观光旅游就是以参观为主,度假旅游就是以放松为主,观光是东跑西跑,度假是趴着不动。我们这次定调是曼谷是观光旅游,普吉岛是度假旅游。
接下来就是初定行程,这就是自由行最大的优点,行程不用太确定,大致有个方向,现场根据实际再调整,第一阶段曼谷宿三晚、2整天,所以计划一天去看古迹,一天去逛市场;第二阶段曼谷飞普吉,到达普吉后直接坐快艇去皇帝岛宿三晚,享受清静,以浮潜深潜挖沙为主;第三个阶段,从皇帝岛回到普吉岛,可以再选择一个岛,宿两晚半。最后一天晚上普吉直飞北京
小窍门:度假还是观光旅游,其实和目的地特点紧密相关,例如北京就适合观光而三亚适合度假。

五、购接送

考虑到春节期间飞机晚点概率高,所以提前预定五段接送:曼谷素万那普机场-酒店接机、酒店-曼谷素万那普机场送机、普吉岛机场到皇帝岛码头接机(路过酒店码头办公室)、皇帝岛码头-卡塔酒店、卡塔酒店-普吉岛机场。
这次依旧是阿里旅游,简单浏览一下,找了个浪花朵朵,专做泰国旅游的地接社,加了他家的QQ群,猫在群里看看投诉多不多,已经去过的人意见大不大。
这里要说一下,没有一个旅行社能够包揽全球的所有旅游业务,一般都会有侧重,有的是重点做收客源,有的是专做几条固定旅行线路,有的是只做地接业务,包括携程途牛这类的,但是阿里旅行不太一样,它和淘宝思路一样,就是提供一个买卖双方的交易平台,阿里本身不参与旅行社经营的。不过呢,互联网业务有个毛病,就是对服务管控远不如传统业务来得好,所以前面办签证我是在阿里旅行的国旅店,但是地接这些业务明显不是国旅的强项,人家也懒得做。一般是小型旅行社才愿意做,所以我出完机票就趴到浪花朵朵的QQ群里,观察一下,不要简单看一些评价,的确有些客户非常难缠。事实证明,我选的这家很不错啊!
小窍门:当地出行就用当地交通工具,但是接送机这类尤其是时间点不是很好的,建议提前购买接送站服务。另曼谷有两个机场,BKK素万那普机场和DMK廊曼机场!

六、买买买

出完票很快就迎来双12了,提前备货!因为此次重点是浮潜,所以主要关注水下照相机、水母衣、防滑潜水袜、浮潜手套、潜水镜、呼吸管等,我直接上淘宝按销量排序,买销量最多的即可。
为什么自己买浮潜装备?水母衣不用说,贴身穿的东东;而潜水镜则是可以定制成有近视度数的,最高度数550度,大约适合平时近视600度的人;呼吸管是需要含在嘴里的,从健康角度出发,还是自备比较安全哈。
为什么买水下照相机而不是用防水袋?因为在网上看到一些用防水袋让苹果手机进水的例子,所以对比国产500元的水下照相机和苹果价格,加上这款水下照相机平时还能做行车记录仪和航拍用,也不算浪费。
后来临出发前,又紧急补货日本小林液体创可贴、万能插座和泰国当地电话卡。万能插座是支持英标、美/日标、欧标、澳大利亚/国标制式,据说全球除了十几个国家其他都能用。电话卡,选了销量最多的HAPPY 4G卡。
小窍门:考虑上网速度,所以特地买了4G电话卡,一定要问清楚客服泰国电话卡支持的手机种类,总体上来说联通的国漫最好,苹果的国漫最好。

七、学攻略

一句话,泡蚂蜂窝网站。

八、再确认

快出发前一周,电话缤客客服再次确认酒店信息,我无意发现普吉岛酒店居然有新优惠活动降价了,联系了缤客,他们和酒店再三确认,酒店拒绝退差价,我有点小郁闷,后来尽管缤客只承诺给未付款订单最低价格,还是同意给我退了一半的差价,聊胜于无啦。
然后是邮件皇帝岛酒店,确认老人孩子是否能做快艇,回复可以。
最后就是查询当地天气、了解近期状况,还没出发就看到泰国有IS成员潜入、罕见寒潮、确诊首例中东呼吸综合症病毒等信息,有点闹心,不过还是按原计划实施吧!

九、备银子

穷家富路,银子是必须的啊。出门携带大量现金肯定不安全,所以大额支出还是用信用卡,咨询了招商银行,可以根据已有招行信用卡办理一张全币种信用卡,这类卡的优势是只能在国外使用、免除VISA1.5%手续费。电话招行信用卡中心,一周后就收到了全币种信用卡,赞!
下来是现金,有泰铢的银行不太多,比较各家现钞卖出价(说明一下,因为是直接取得钞票,所以用现钞类别;又因为是银行把泰铢卖给你,所以用现钞卖出价,其实一句话,就是所有汇率中最贵的类别,银行要挣钱的呀),还是工商银行划算些。
小窍门:一般只有北京上海这样一线城市,工行柜台才有泰铢现钞,其他城市一定要提前电话预约。

十、打行李

国航每人可带一件23公斤行李,儿童票也能带。
小窍门:充电宝10000毫安以内(160瓦)可随身携带,不能托运!另海边小孩子要多带衣服,很容易弄湿。

第二部分 曼谷,我们来了!

一、航班

三点半从家里出发去首都机场赶七点四十的航班,到了机场人不少,去泰国的团队游也很多,排了大半个小时才办完check in手续,然后就是出关、安检、吃完饭。
飞机又晚点了,查了航旅纵横才知道这班飞机是从深圳飞过来的,从深圳出发就晚点了,哎,以后订票还要分析航班准点率和上段航程在哪里!
经过漫长的等待,两小时后终于坐上摆渡车爬上飞机。当时心里很忐忑,担心曼谷接机会不会如期等我们呢?
上了飞机,吃吃喝喝以后,空姐给所有人发放泰国出入境表格,这里要强调的是,是入境表格和出境表格一起填写的。
小窍门:春运期间安检时间较长,建议提前3小时出发。还有陶瓷水果刀绝对不能随身携带,让我狠狠鄙视卖刀时和我说陶瓷刀能随身带上飞机的坏家伙!我也只能把刀寄存在首都机场回来取了。
若是在首都机场日上免税店购物,当时不要取东西,回来的时候取!

二、入关

落地以后从廊桥出来,并不觉得很热,热带国家的冷气打的太足了。走了好远,终于看到很多人聚集在等待,这都是旅行团召集成员去排队落地签,凌晨2点多啊(实际是北京时间凌晨3点多),老人孩子已经很疲惫了,我们提前办好签证的排另外一边的队,人不多,大约几十个人排7、8个窗口。提前办理签证是很明智的决定,赞一个!
办完入境手续,工作人员会留下入境信息页,在出境信息页上盖章还给你。
然后就是去找浪花朵朵约定的接人地点了,我因为担心没人了,急急忙忙跑到接头地点,果然看到司机盘腿坐在地上,举着我的名字,心顿时放了下来。司机笑眯眯的带我们走到大车旁,放好行李就出发去酒店。这时已经是泰国时间凌晨3点了。
小窍门: 一定要保存好盖过章的出境信息页,离开泰国时要用!

三、入住

出了机场,已经明显感觉到热了,这还是凌晨,还是刚过去寒潮的地方啊。
酒店离机场较远,大约开了近一个小时才到,付了司机10元人民币的小费,看的出来,他还是蛮高兴的。
到了曼谷Siri Sathorn Executive Serviced Residence(司隶萨通行政服务公寓)前台,直接出示缤客的订单号,刷了信用卡的预授权,就顺利入住。呵呵,果然是双套房,两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很大的客厅,还有一个设备基本齐全的厨房。
大家都很疲惫,商量先休息,9点再出发。
小窍门:泰国是小费国家,司机、打扫卫生的人都应该付小费,但是国内兑换泰铢没有小面额,所以我提前换了点5元人民币付小费。

四、回到过去

第一天的行程是参观大皇宫、玉佛寺和柚木宫。为更好地感受当地风情,没有联系酒店到BTS的班车,自己走路逛逛,这一片果然多数是办公区,有些围墙还有铁丝网,我们猜是大使馆。路过一个当地市场,溜达进去吃了点东西,明码标价很便宜。
走到BTS站,在很高的地方,还没有自动扶梯。售票处不卖票,只换零钱,会告诉你到站需要多少银子;请售票员目测了娃的高度后,她说不用买票。然后就是到自动售票处买票、进站,BTS里的游客很少,大多是当地人,总体人不算多。坐BTS的Silom线,在Saphan Taksin下车,共4站地,2号出口出,28泰铢。
从BTS下来就是曼谷湄南河快船码头,左右各有一个码头,区别就是一个是公家的码头一个是私人的码头,我们选了公家的湄南河公交船(Chao Phraya Express Boat),有两种方式,一是买一日游通票,一天随便坐多少次,坐船游曼谷;一是买一次性票,40泰铢,考虑到回程不想再坐船,所以买了一次性票。
一次性票和一日游排的队不一样,一次性票基本没有排队的人,直接上船。船上工作人员先安排老人孩子找空位坐下,船上有一个解说的人,主要用泰语说景点,用英文说站名。湄公河的每个码头都有编号,问清楚自己在哪个编码的码头下船即可。大皇宫是在Ta Chang Pier(N9)码头下船。
码头出来跟着人流走一小段路,就到了大皇宫,熙熙攘攘,到处都是说汉语的中国游客。路过7-11,补充了矿泉水。大皇宫开的是一个很小的门,进去还要走一段好多人排队的地方就是售票处。
大皇宫开放时间是每天8:30-16:30,午间不休,15:30后停止进入,有皇室仪式时闭馆。门票500铢,含大王宫内的皇室装饰博物馆和玉佛寺门票(仅当日有效),以及王宫外的柚木宫门票(7日内有效)。售票处有中文语音导游机出租,但是我们问了,已经全发出去了。
大皇宫对参观人员的着装要求如下:
1、不准穿短裤,超短裙,短裙,紧腿裤,还有紧身衣不可以穿在外面,裤子要过小腿肚。
2、不准穿透明的衬衣和女上衣,还有超短裤也不可以穿。
3、无袖衬衫或者背心不可以穿在外面,上身不能露肩膀和肚脐。
4、拖鞋(露出脚踝或者脚后跟)不可以穿。
5、所有衬衫袖子不论长或短,不可能向上卷起。
如果当天穿着不符合规定,可在入口的右边柜台租借上衣等服装。进门可以取免费的导游图,记得要找中文版!

大皇宫和玉佛寺 The Grand Palace & Wat Phra Kaew
简介:如果要在曼谷逛传统意义上的景点,那大皇宫必然是首选。地理上,大皇宫(GrandPalace)和玉佛寺(WatPhraKaew)是挨着的,如果用一个形容词描述大皇宫,那就是“金灿灿”。泰王室规模最大的宫殿建筑群,汇集了泰国建筑、装饰、雕刻、绘画等民族特色的精华。位于湄南河东岸的,始建于拉玛一世时期的1782年,曾一直是暹罗王国的皇室居所。现在的皇室已经搬到Chitralada宫,大王宫只用作少数庆典活动。其中玉佛寺可以说是其中的精髓部分,大王宫内的玉佛寺是泰国最神圣的寺庙,是历代王族举行重要仪式的地方。

问题是一个没来过热带的北京胖娃娃进了大皇宫就拒绝再走了,热的他就差像小狗一样吐舌头了。我和胖爹让没来过大皇宫的人去好好逛逛,我们陪着胖娃娃休息一阵子,去了凉快的玉佛寺,上去之前要脱鞋,也不能带帽子。我们还看了一个缩微版的柬埔寨吴哥窟,很宏伟。从玉佛寺到大皇宫是单向的,只出不进,出门正好碰到侍卫换班,驻足看了会,可以和侍卫照相的哈!
大皇宫其实没有太多东西,看看皇帝的宝座,看了一个泰国兵器库,很有特色,因为是骑在大象上打仗,所以泰国的冷兵器都比中国的长好多,方便象兵用。
旁边有个导游再三强调对面有个门不要进去,那是泰国皇室通过灵柩的专用门,我们跟着人流顺利走出大皇宫。
这时,已经饥肠辘辘了,简单在大皇宫对面的SUBWAY解决了午饭,胖娃娃不知受啥刺激,居然把半个热狗吃的干干净净,赞一个!
考虑到柚木宫三点半就不准进了,我们找了当地TUTU车从大皇宫去柚木宫,200泰铢。天,我们碰到了一个幽默且彪悍的TUTU车司机,全程抓着把手,他东转西钻紧跟前车,无时无刻不在违反交通规则,基本赶上拍美国大片的感觉了,终于安全到达柚木宫。其实他们走错了,只是到了国会大厦的正门,离柚木宫还有较长的一段距离。
国会大厦不允许带任何包、手机进去,要在门口存包,存包的地方很小,若是没有只有排队等待了。我们开始排错队伍,排到国会大厦了,还要求女生必须穿裙子,规矩很多啊!哎,我们又开始乱找柚木宫,走了好远终于到了,一样要求严格,进柚木宫不准带手机、不准穿鞋子,哎,只好让没进去的童鞋进去看看,我这个以前来过的就在门口看包,这个地方连存包的地方都没有。等我们出来,柚木宫就关门了。

柚木宫VimanmekMansion
简介:又称神仙殿,位于都实公园(DusitPark)内,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色柚木建筑,曾是泰王室行宫,内饰精美,建造过程中没有使用过一根钉子。参观要求着装整洁。游客必须由工作人员带队集体进入参观,每30分钟一队,参观时间约一小时。
从国会大厦返回的时候,大家都很累,直接打了出租车,但是司机全不打表,第一位司机比较黑,坚持500泰铢,走了4个人;第二个司机比较温和,开价只有200泰铢,还比第一个司机早到宾馆。
回到酒店,测试了宾馆WIFI和HAPPY卡4G,都很好用。
晚上出门吃饭,全靠Google Map和大众点评网,先在大众点评定位酒店,然后就近选择点评好的餐馆,我们选了一个家当地人吃饭的泰餐Secret Garden,用Google Map定位只需要步行几百米,溜达的过程中还发现一家7-11。到了Secret Garden,环境非常好,有个很大的院子,考虑到蚊虫因素,还是选择在屋内用餐,吃饭的果然多数是当地人,基本没看见中国游客。口味就是中国泰餐没有改良版本,价格公道。这家店还有自己的面包房,所以特地为胖娃娃点了一道甜点,他很喜欢。
由于今天早餐不太适合我们的口味,所以吃完饭路过7-11,采购了牛奶、方便面啥的,准备做第二天早餐。
鉴于今天行程比较辛苦,所以决定明天不去泰国暹罗海洋世界水族馆,只去曼谷恰突恰(乍都乍 CHATUCHAK MARKET)周末市场。
多说一句,为什么不去拜那个著名的四面佛呢,是因为这个四面佛不是古代的建筑,只不过香火很旺;而泰国尽管是佛教国家,但是信奉的是小乘佛教,和中国的大乘佛教有很大区别,加上许了愿以后还的话路程太远,所以就回国拜拜雍和宫吧。
小窍门:没有中文语音导游机也没关系,里面有好多中国旅行团,随便跟着一个导游听讲解即可。
最好带一件长袖衣服,宾馆开的中央空调太冷;还有出门要带宾馆名片,方便告诉司机地址。
遗憾之处:因为没有去市中心逛百货公司,所以没能在建兴酒家和Baiyoke Sky Hotel吃饭,尤其是在Sky Hotel吃海鲜自助,可以在81层360度俯瞰曼谷夜景。

五、风土人情

曼谷的市场有很多,著名的有水门市场、暹罗广场、考山路等,我们不想去游客逛的市场,所以选择了只在周末开放的CHATUCHAK MARKET。
注:不是周末在曼谷的童鞋,推荐去Huai-Khwang夜市,MRT在Huai-Khwang站下(Last train: 24:00),4号出口,步行三分钟就可抵达,象佛是24小时开放,Huai Khwang夜市是开到凌晨4、5点。 这个夜市算是很当地人的夜市,好吃的东西特别多,因为这里的消费者大部分都是本地人,所以不会有价钱灌水的现象。
CHATUCHAK MARKET在周六、周日早9点到晚6点开放,可以坐BTS Sukhumvit线,在Mo Chit站下车,从1号出口出来走100米;也可以直接坐MRT,在Kampaeng Phet站出来。一大早我们先预定了酒店去MRT的定点班车,从Silom到Kampaeng Phet比较远,基本是起点到终点站,每人42泰铢,都有座位。
出了地铁站,就是周末市场了,熙熙攘攘的人群,走过吃饭的地方有个服务岗亭,取了市场地图直奔工艺品区域,因为不知道普吉岛物价,加上怕东西太多去下一站不方便,所以很克制地买了一些当地产的香套装,十个起卖,50-65泰铢一个,还买了些当地特色中裤和拖鞋,为普吉岛做些准备。
对这个市场的总体感觉是,类似义乌的小商品市场,品类很多,看到很多当地人也在淘东西,吸引我们的就是泰国特色工艺品,不过有的体积很大,只能看看了。途中还看见几个年轻孩子穿着艳丽时尚服装,举着广告牌在行走,当时我第一反应就是这肯定是电信运营商,走进一看果然是一家4G运营商,哎,全球运营商套路基本一样啊!
中午我们没有在餐饮集中区吃饭,那些小摊子看上去卫生条件非常一般,在牌档旁边有一些固定门面的小餐馆,随意选了一家吃了点东西。然后就坐MRT原路返回宾馆了。
晚饭大家商量吃顿好的,依旧在大众点评找到一家据说是曼谷最好的日餐馆SEI RYU,跟着导航出了宾馆就走错了,后来问了问人,才知道方向走反了,应该从宾馆出来往右拐弯,最后找到餐馆发现就在宾馆右手。这个餐馆也基本是当地人在用餐,特别推荐他家的寿司,胖娃娃这个挑食的主比较喜欢。
吃完饭依旧是到处溜达,换了方向又找到一家7-11,由于第二天上午7点就要出发去机场,所以采购了一些汉堡三明治做早餐,我们宾馆房间的厨房有微波炉、冰箱和电磁炉,设备基本齐全。
小窍门:建议在周末市场买完所有手信,后来我们到了普吉岛发现东西品种都差不多,但是价格比周末市场贵到一倍。

第三部分 顺利登上皇帝岛

一、泰航大飞机

因为浪花朵朵所有送机都是起飞前3小时,所以早上7点我们就出发了赶10点的飞机。可能是周日的缘故,路上一点不堵,不到一小时就到了素万那普机场。这段航程是泰国航空的国内航班,不用出入关,check in手续非常简单,安检也不算太严格,我们就安心坐着等起飞。不出意外,航班又晚点了大半小时,幸好当时查询飞行时间是快2小时,实际飞机时间只有1个小时,所以还好。
不知是不是因为在旅游旺季,这个航班居然用的最新的777大飞机,全部满员,服务不错,提供一顿正餐。飞机很快就到了普吉国际机场,说是国际机场,实际非常的小,下了飞机感觉比曼谷还热了不少。
在等行李的过程中,找了一些免费普吉地图,中文的已经没有了。突然,胖娃娃举着一个东西,哈哈,一路担心的门牙(乳牙)终于掉下来了!
拿完行李,继续按照事先约定的去找浪花朵朵接站,呵呵,一堆各家接机人员坐在一起,明显此地中国人多啊,都是中文牌子。我在厚厚的接站名单里找到我的信息,车子等了几分钟过来。这时候一个感受就是,太热了!
小窍门:带一件长袖衣服,最好不要穿短裤,素万那普机场太太太冷了!我妈夸张地穿上薄羽绒服。到了普吉国际机场,抓紧时间换短款衣服。

二、路上堵住了

从机场出来,开始路上还比较通畅,我们还议论泰国汽车以日本车为主,多数是白色银色这些浅色的,但是开着开着,Google Map就显示前方路段非常堵。我又开始焦虑了,这时已经一点多了,快艇要求两点签到的呀,不知是不是我当时预定时候就说明要赶快艇的缘故,司机很是训练有素突然换了条路,地图显示绕远但不是很堵,总算在两点前赶到查龙码头,停在Rayaburi Resort(拉查岛瑞阿布瑞度假酒店)码头办公室。
小窍门:若是赶时间,建议同步用Google Map显示实时路况,信息很准哦!

三、顺利上快艇

酒店人员主动上来询问我的信息,确认后把我们行李拴上标签,由工作人员先拿走。这时候看到等待快艇的人已经比较多了,后来才知道分两类人,一是住在岛上,一是到岛上过夜的一日游。
勤快的男生溜达到附近7-11采购了些食物和水,据说价格和曼谷差不多。
2点半,跟着人群上了快艇。因为我们速度太慢,最后上的快艇,两位男士只能做到快艇前部没有遮挡的位置,不过他们可能觉得比较刺激。有老人孩子的话,要提前上快艇,不要磨叽,才能先选背阴正面的位置,不然很容易晕船,胖娃娃经历了人生第一次晕船!
小窍门:因为快艇不可能完全停在沙滩上,所以最好在机场将长裤换成裙子或短裤,鞋子换成Crocs,方便在水中上快艇。最好不要穿拖鞋,在水里容易掉!

四、漫长快艇路

出了港口,船只越来越少了,只有一望无际的大海,开了20多分钟才路过一个小岛,没看出来岛上是否有人住,遥远的地方才有另外一个岛。大约开了快50分钟才接近陆地,不过这里海滩彻底惊艳了我们,清澈见底,和马尔代夫照片一样一样一样的,快艇绕过游泳的人慢慢靠岸,依旧淌水上岸,跟着人群走到Rayaburi Resort(拉查岛瑞阿布瑞度假酒店)前台。
皇帝岛 Racha Island,“Racha”在当地语言中是“皇帝”的意思。与普吉岛其他热门或不那么热门的景点相比,皇帝岛算是一个非常新的面孔。在景区度假村开发期间,岛上仅仅砍倒了一棵树,移种了两棵树,足见皇帝岛自然风貌保持的完好。岛上不仅有优美完整的天然热带岛屿风光,珊瑚礁的海岸景色同样让人难忘。由于开发较晚,到此的游客数量比较少,与喧闹的普吉岛相较,这里沙滩的环境格外清幽,附近只有零星泳客、滑浪发烧友和耳畔传来的浪涛拍岸声,简直就是世外桃源
Racha岛原本是泰国王室度假专属岛,后来这个小岛才对外开放,这里有马尔代夫的海景,更有山景和内陆小湖泊组成,使得景色不象马尔代夫一样单一。 现在由于在网上的暴光率高了,知道的人也开始多了。在这里,没有PHUKET的喧嚣没有BANGKOK的拥挤,只需要带上放松的心情和愉悦的感受,静静的体验这片海带给你的一切……呵呵,放段广告词。
小窍门:预定皇帝岛等小岛宾馆前,一定要询问清楚路程,哪些人不适合坐快艇,据说普吉到斯米兰最快的快艇要3个小时,对老人孩子是个很大的考验!

五、办理入住手续

等待办理入住手续的过程,充分体现了泰国的慢节奏,全体都不着急哈!前台有两位男士,一位能说英语,一位能说中文,慢条斯理地先复印所有人的护照,然后是收快艇往返费用和加床加餐费用,淡季快艇不收费,旺季快艇收费比较高,往返1200泰铢,小孩是800泰铢。最后才是给钥匙,发住宿说明。
入住第一次到房间,是免费车送;每个房间只有两个免费WIFI账号;早餐在哪里?浮潜在哪里?上下午各停电一次(不过我们没有碰到)等等全部用港味中文说了一遍。对了,看日落要去拉查酒店那边的Patok沙滩。
离开前台到了行李位置,哈哈,送行李的车居然是拖拉机,这次出行真是啥交通工具都坐了!后面会说到,皇帝岛的交通工具,主要是各类拖拉机和摩托车,因为山路坡实在太多了!
到了我们的房间,全是两层楼的小别墅,不过没有中央空调,只有壁挂式的,制冷效果一般哈。打开龙头,发现水的咸味非常重,估计是过滤的海水。
简单收拾后,就出发到餐厅吃完饭,呵呵,这一趟下来已经饥肠辘辘了。酒店餐厅西餐泰餐种类还行,价格大约是曼谷的一倍,这是因为岛上食物大部分是从普吉岛运来,势必增加了成本。
吃完早晚饭,依旧是到处逛逛,胖娃娃张罗着他的挖沙工具,七找八找居然找到一家7-11,价格也翻番了,总算找到挖沙装备,开工啦!其他人也在海边走走逛逛。
小窍门:酒店小路全是沙子铺的,要穿Crocs和拖鞋哈!

六、慢热娃的准备活动

一早起来,慢悠悠晃到餐厅吃了自助餐(免费),居然还吃到短粗版油条。这时候岛上只有住宿的和工作人员,人很少,一幅怡然的悠闲画面。远处的大海、海水里星星点点的游人,沙滩上的小船,三三两两散落在各处的工作人员,这会心真的可以放的很平静。
一大早我们从酒店后门出发,探探地形,路边垃圾堆上赫赫站着两只胖蜥蜴,真是原生态。翻过山坡,发现依旧到了酒店的另一边。选了几个阴凉处的躺椅,就趴着了。我们和欧美人最大的区别是,我们在阴凉处,他们在太阳底下暴晒。
尽管此次皇帝岛重点是浮潜,装备也已带齐,但是对慢热的胖娃娃来说,挖沙这样的准备工作才是第一步啊。铲子、筛子、小桶,加上自己双手,全部用上,这家酒店的海滩沙子非常细腻,不过有个缺点,有一段会有海里的珊瑚贝壳啥的,有点硌脚。
没挖多久,在海里游泳的姥爷就喊胖娃娃,原来姥爷在小船缆绳上抓到一大一小两只螃蟹,胖娃娃乐颠颠地将螃蟹养在小桶里,继续挖沙!
大约11点前后,从普吉岛来皇帝岛一日游的船只陆续停靠海滩,因为退潮的关系,有个大船停的较远,下船的人居然下半身都在水里趟到岸上。他们行程比较赶,到岸先找地方洗澡,然后是吃团队餐,还有1小时左右自由活动就要返程了,这里要感谢傅夫人啊,她力荐的住在岛上,满分!
中午简单吃了吃普吉岛补给的汉堡包,本来想到餐厅加热,居然加热一个收费50泰铢,比汉堡包都贵,我们决定发扬艰苦朴素的革命精神,呵呵,将汉堡包在沙滩上依次排开,晒太阳加热!
吃完当然是回房间午休啦,既能避开最烈的太阳,又能避开一日游的人群,多好!
午休起来,把胖娃娃的浮潜装备穿好,水母衣、潜水镜和呼吸管、浮潜袜,浮潜手套没有用上,继续奔向海滩。胖娃娃开始胆子小,只敢在浅的地方浮潜,回来告诉我,妈妈,只能看到石头,没看到小鱼啊。而胖爹的感受是,水母衣让他呼吸不畅,哎,人胖还怪衣服。
浮潜一阵子以后,依旧是回房间洗澡换衣服,然后还是胖娃娃接着挖沙。
晚饭还是酒店餐厅,不同于昨天吃饭太早,今天餐厅还有两位老年歌手献唱中文歌和泰文歌。
小窍门:岛上淡水还是比较少的,每天免费提供2瓶,不过酒店允许在早餐时候带着大桶在餐厅打水。另沙滩上白色躺椅对住客都是免费提供的,酒店游泳池比较深,不太适合不会游泳的菜鸟;最后就是注意防晒啊!

七、深潜和浮潜

早上起来,同行童鞋租了辆摩托车逛了逛小岛,和胖娃娃约好明天早上步行去那个海滩。
然后依旧是慢悠悠晃到餐厅吃饭,接着就是重头戏深潜了。受当地人影响,我们现在做事也是慢悠悠不着急。
Rayaburi有个活动中心,可以租摩托车、租船,或者安排潜水,当然都是要收费的。活动中心帮我们联系了深潜的地方,原来我们想全体一起出海的,后来仔细询问说船没有遮挡,就把计划调整为年富力强的去深潜,老人回去休息,孩子继续挖沙。
深潜费用是2300泰铢一个人,退房时一并结算。我们一行人仍然是坐拖拉机到中华浮潜中心,其实就在酒店后门,慢悠悠的晃出一个年轻男子发了潜水申请表格,我们还老老实实地用英文咨询,他不急不忙地用中文告诉我们,待会会把注意事项一一告诉,不用担心,早说会讲中文啊!等他上完课,胖爹认真咨询高血压能深潜不?培训老师问了血压值,确定可以。然后就是他们穿潜水服,我们回酒店挖沙。这次回酒店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车旁边焊了个小斗子,类似我们的偏三轮。
我陪着胖娃娃,他和新认识的小朋友挖沙,我看电子书,怡然自得。大约两小时后,深潜的胖爹回来了,据说是坐了很晒的小船到另外一片海域深潜的,氧气瓶在水里不是很重,在教练的指导下很快就放开手脚,在小鱼中间游来游去,非常值得去尝试,大家评价为常不虚此行!
中午离开酒店,在门口找了家小馆子吃饭,尽管价格显得便宜,实际菜量很少口味一般,饱腹而已。
接着依旧是午休,然后就是胖娃娃此行重头戏,浮潜!穿上装备,背上水下照相机,胖爹放弃了水母衣,我们又出发了。呵呵,这次胖娃娃敢向大海方向游去,看到了很多小鱼,非常兴奋!妈妈我在岸上,看见两条胖鱼越游越远,真心欣慰啊!一个怕水怕到肚子痛的娃,终于享受到游泳的快乐了。胖娃娃在水里呆了快2小时才上岸。
继续回房间洗澡换衣服,吃晚饭。
吃完饭去前台咨询,告诉我们隔天9点将行李放在房间门口,会有拖拉机上门取,10点30在前台集合乘坐快艇。
小窍门:深潜和浮潜的区别是,下沉深度不同,深潜是背氧气瓶的,浮潜就是靠呼吸管;10岁以下儿童是不能进行深潜项目的,而浮潜对年龄没有限制,不会游泳的人也可以穿救生衣进行。另深潜前将SD卡交给教练,他们有专业水下照相机帮你照相。

八、五星级的海滩

早上胖娃娃和胖爹出发到另一个五星级酒店海滩探险,我在房间整理行李。回来后全体吃完早餐,就是到前台退房结账。结完账一行人还在海边餐桌上打打牌,胖娃娃继续挖沙。
11点我们上了拖拉机,离开酒店去五星级酒店的码头坐快艇,我猜是因为退潮,酒店海滩不适合停靠快艇的缘故。五星级酒店的海滩果然不同凡响,沙和我们酒店的一样细,但是没有贝壳啥趷脚的东东,不过也有缺点,就是这个海滩是登岛的主要码头,人太多啦,酒店游泳区域比较小,很是嘈杂。
回去的快艇比较大,行李一起带上了。比来的时候小快艇要平稳些,全是正向座位不太容易晕船。一路无话到了查龙码头,浪花朵朵也按时接了我们送到普吉岛Sugar Palm Grand Hillside(桄榔大山坡酒店)。
小窍门:岛上沙子太多,所以打包时要注意清理。

九、两点说明

住岛上和一日游的区别,住岛上会安逸些,不用赶行程;一日游非常赶,尤其是一天好几个岛,基本就是点到为止;一日游早上从普吉岛出发,路上至少1-2小时,可能会安排浮潜,但是浮潜完浑身湿透了也没有办法换衣服,只有等到下一个岛,到公共浴室去洗漱换衣服,然后会在中午太阳最辣地时候留出1小时自由活动,下午又匆匆赶回普吉岛;而住岛上呢,我们每天早上阴凉地时候下下水,中午回去午休,等一日游同学回去了,我们继续下水泡泡,充分享受了安静的度假生活。
关于加床,一般允许以家庭为单位,增加孩子的住宿,一是大孩子必须加床的,宾馆另外单收一张床的费用(含早餐);一是小孩子可以和父母同住的,宾馆只单收每天早餐的费用。

第四部分 普吉岛

一、房间太远

Sugar Palm Grand Hillside(桄榔大山坡酒店),哎,我当时就没认真研究到山坡两个字。Check in 以后,漂亮前台笑眯眯地说我带你们去,我当时心里一暖服务真不错,但是但是但是后来,当我们坐了小电梯到4楼,步行好长一段继续坐电梯到9楼,继续爬行好一段,全是坡啊,爬了二楼才到了我们的房间,这时我深刻体会到山坡的意思,就是依山而建的酒店啊。胖爹试图和酒店协商更换房间,未果!这家酒店我们的入住感受就是,锻炼身体,保卫祖国!
小窍门:建议预定带有游泳池的房间,可以从房间直接去小游泳池,非常方便,我这次没有预定,遭到姥姥严厉批评。另以后预定要增加对房间距离要求!

二、泡游泳池

就在酒店对面的餐馆简单吃了午饭,这个餐馆速度慢到发指,到最后结账,居然要对着点菜单上每道菜,到菜单上检索价格。
午休后商量一下,胖娃娃坚持不去海滩去游泳池,兵分两路,一拨去海滩,一拨去泳池,呵呵,这次终于了解啥叫无边泳池了,就是水漫过黑色泳池边,形成没有边的假象。
酒店有两个大点泳池,一个深60公分,一个深1米2,胖娃娃自认自己会游泳,毫不犹豫去了深一点的池子。就看一条小胖鱼时而蛙泳,时而自由泳,时而潜水,时而翻滚,游的不亦乐乎。
晚饭溜达到卡塔海滩街上,找了家人多的馆子吃完饭,普吉岛吃饭价格比皇帝岛便宜多了。
小窍门:穿好游泳衣、带着房间浴袍去游泳池,游泳池没有换衣服的地方。

三、继续泡游泳池

吃完酒店自助餐,胖娃娃回房间补这几天日记,刚学会看图写话的娃写几句话,憋的很是痛苦啊,呵呵,坏心的妈咪心里偷偷想。其他童鞋,一拨去卡塔海滩,姥爷又下海游泳了,回来比较了皇帝岛海滩,说这边欧美人多,没有任何遮挡的地方,沙滩也还是比较细的;另外一拨去了据说更美的一个小海滩,说不清楚名字,不过路费很昂贵,酒店出租车往返1000泰铢。
中午男生们出去吃午饭,给女生们带了中国式锅贴和面条。下午午休起来,就到了胖娃娃做教练的时候,教姥姥和干妈学游泳。胖娃娃那个兴奋啊,和胖爹一样好为人师!胖娃娃在泳池认真示范动作,不知是干妈悟性高还是先天厉害,居然也能扑腾着往前游了,胖娃娃更加得意了。
游了一个多小时,天空突然飘起雨点,大家慌慌张张地回到房间,雨越下越大,最后居然下成漂泊大雨了。看样子晚饭只能叫酒店送了,我们开始选了比萨饼,后来酒店电话说比萨饼都没有了,估计叫餐人太多,又换成炒饭和意大利面,不得不说,以我的口味,这家酒店的炒饭做的最像中国菜,比较可口。
今天的晚饭在小阳台完成,外面电闪雷鸣,我们吃的其乐融融。
小窍门:恶劣天气选择酒店客房送餐的话,要提前放一点时间点餐,不然会很饿很饿很饿地。

四、购物日

早上吃完自助餐,就溜达到7-11给HAPPY卡续费,然后去卡塔海滩,路过一个当地公交车站,呵呵,四面透风的公交车应该适应热带地区吧。
胖娃娃站在卡塔海滩边上遥远地视察一下,就决定返回。回到酒店没多久就停电了,咨询才知道是类似市政停电,不是酒店行为,不知何时来电,我一想到那么远的路,就让胖爹联系前台可否安排电瓶车把行李拿走,大约没有沟通清楚,很快来了两个壮劳力,说是把行李扛下去,实在不好意思就让人走了,下山还是容易些,大家群策群力把行李拿到前台办退房手续,同时寄存行李方便轻松购物。
溜达到街上,忘了说了,这个家酒店到街上有个极陡的大坡,当地司机眼睛眨都不眨,大车小车连摩托车都能开上来,佩服!到街上类似明码标价的地方,找了个8人大TUTU车,不像曼谷那样小的,说4人500泰铢,我们8人要600泰铢。上车!
我们从卡塔海滩出发,依次路过卡伦海滩,一路全是山路,高高低低,起伏不平,最后顺利到达芭东海江西冷购物中心,这也是中国人最多的地方哦。
一进购物中心,就看到全是商店,这里据说是普吉岛最大的购物中心。第一件事情当然是买东西了,杀进百货公司,商品品牌和中国差不多,再看看价格标签,觉得价格都差不多,最后溜达到一个精油柜台,买了点手信回去给闺蜜哈。
作为一名小男生,胖娃娃痛恨逛街购物,妈妈只好抱了会安抚他的情绪。出了百货公司,我们找了家韩餐馆吃午饭,按泰国方式改良过的韩餐啊,远不如米国的韩餐馆好吃,不过聊胜于无。
吃完饭,请教了韩餐馆老板Let’s Relax连锁店在哪里,呵呵,这也是大众点评推荐的足疗店,很近,溜达过去,让大哥哥带着胖娃娃玩会游戏,我们大人们集体做足疗,1个半小时,每人850铢,真心不贵,就是做的人多需要等待。
小窍门:HAPPY卡说是只能用7天,其实可以一直用,若是前几天用的比较少的话,第8天正常使用没有问题。

五、返程回家

晚饭随意选了一家,泰餐我们已经吃的厌烦,简单果腹后回到酒店等送机。重新整理了行李,就开始等啊等,真心不能夸,前4段都准时的浪花朵朵,没有在约定时间出现,我电话联系浪花朵朵普吉岛联络人,大约二十分钟后车才到,这时候赶飞机有点紧张了,我又开始焦虑了。大约一小时后才到普吉国际机场,这里要求先将所有行李过第一道安检后才能check in,一群人慌慌张张地到了办票柜台已经没有人排队了,不过幸好看到航班延误一小时的信息,心略略定下,我们还碰到一个实习的孩子,磨磨蹭蹭总算办好。
接下来就是出境手续了,非常简单,和安检一起。当时我还奇怪,出境卡还在我手里,难道不收?后来上飞机才知道是和登机牌一起回收的。
坐定下来,就是更换衣服了,从容地先将内衣从夏季换到冬季,看看退税要求,俺达不到要求没有的退!再东逛西逛,胖爹说看见胖娃娃棒球班同学了,世界真小啊。
很快飞机就登记了,小飞机啊,波音737-800,这时已经是泰国凌晨一点多了,胖娃娃坚持不住上来就平躺休息,居然放弃了他的一个习惯:上飞机第一件事情必定是认真研读安全指南,心思细腻的处女座男生。胖娃娃坐飞机最大的优势是,从来都是卧铺票啊,头在妈咪身上,脚在胖爹身长,开呼!
尽管是小飞机,开的真心平稳,比来的时候大飞机都平稳,机长赞一个!一觉醒来,快到北京了。又开始了摇醒胖娃娃的艰苦过程,好不容易弄醒了就直接下飞机。
中国公民入境手续非常简单,但是行李出来的太太太慢,不过好歹出来了。我还惦记着我的陶瓷刀啊,出口往右走到工商银行的位置,有首都机场客服中心,凭单取了货就安心回到我们温暖的家啦!
小窍门:不要在普吉国际机场买水,有自动饮水机哈。另购物不知超过多少退税,有说超过2000泰铢?5000泰铢?1万泰铢?退税需小票和护照在退税柜台开具黄色退税单,可以享受退税的东西不要装上飞机托运(有关人员退税时要察看)。这是我这次的遗憾,没事先研究清楚退税攻略啊!

为了给胖娃娃写作文起个范本,我耐着性子写了这个1万5千字的自由行长攻略

2016-02-17 11:44

求图!求图!

2016-02-17 11:56

啥图?地图?照片?

2016-02-17 12:40

2016-02-17 12:58

2016-02-17 13:00

欢迎回访~

2016-02-17 13:14

清迈是体验小清新的生活,普吉是享受离岛的胜地,曼谷是购物的天堂。同样的旅途,却不一样的人生感悟,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有需要了解更多泰国旅游信息的,可加入自助游群68735249!

2016-02-18 14:59

终于找到添加段落名称的地方,重新调整了游记格式以方便阅读。

2016-02-19 10:48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