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长白,后会无期【闺蜜的话】——2016.2.5.长白山万达小镇

箬安安 (南京) LV.6
2016-02-17 11:26 1681/12
  • 出发时间/2016-02-05

该来的总会来

印象有二:《盗墓笔记》完结于长白山南京交通台活动涉及过万达小镇。如果非要说出第三个对那里的印象,大概只能是——有雪的北方。然后,就真的没有办法再有然后了。我想,这不会是一篇成功的游记,因为它最后是否真的可以成型都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况且,随性如我,只有回忆着心情写旅程,实在无法落笔于路途的记忆。若真的面世了,仅当一独白,无二。

于行 ——
这本该是29岁抵达的地方,在29岁时的尾巴,和小宇相约同行。可惜了栩栩如生的12月是个过于忙碌和丰富的年末。假期成为了一种奢望。然而,在年前的那周那天2016.1.28.,我突然选择了一如既往的任性,还好我的任性还有小宇的陪伴,不是一意孤行。这份任性是说走就走的处女行,这份任性为了坚持一些什么,躲避一些什么,放下一些什么——2016.2.5.长白山.万达小镇(四天三晚,自由行,南京包机)。这成为30岁,第一个抵达的地方。

于情 ——
回忆起,好像是在11月收到学长的行程(学长奋斗在万达原野,是我的旅行情报站),想着拉一票伙伴冲到北方,甚至可以在自己的生日。于是,询问了你,你说好,我陪你,我俩去。那时我们除了在朋友圈偶尔的调侃及十一年的校友身份再无交集。我认真问的,你如何答的我不知,只是这回答,我没当真。你陪我过了一个丰富的圣诞和生日,可长白山,注定没有你的身影。

而立之年还未成年

父母一向宠溺,兴许是清晰我此次出行的动机,对于我大年三十的在外没有任何言语。只是在于我这个在南方长大的孩子,选择隆冬去零下十几二十度的地方,还是有着相当一致的担心——冷啊、别冻着、多穿点多带点...

妈咪拖着习惯死宅的我在周末进行着临行前的大肆采购,除了之前为去西藏购置的冲锋衣以外,关于户外装备什么裤子、鞋子、手套、面罩等等一应俱全,就生怕我因为哪边没裹严实生个冻疮之类的,哎...天下父母心。被独立的小宇赤果果的笑话和鄙视着。

一直很迷惑,是不是八成妹纸为了旅游,所准备的一系列装备都可以赶超机票和酒店钱,哇哈哈,想想也挺好。

初入长白——D1 N1

2016.2.5. 23:00 历经两个半小时的飞行,抵达长白山机场,万达小镇统一接机。至于那个机场外的大雪人,我第一反应是和小宇说,那是雪还是泡沫...现在都没有验证过结论。

我很佩服那些带着年龄为个位数宝贝出行的父母,不仅仅是佩服,更是一种钦佩。从在南京候机到整个飞行过程,省略1000字。

我在朋友圈发出国内出发的照片。你问,这是去哪儿?——说一起的地方。你哪能猜不到。你嘱咐,“穿的暖和点”,我又岂会不知。开始就不是朋友,结束了会是朋友吗?我真不知。

大巴驶出机场之后,路面在灯光下是白色的,和茶卡盐湖的路一样。前几日看着天气预报全是太阳的我,一直惆怅雪化了要如何,原来是真的幼稚到不行。不知道路旁堆积的雪,到底有多深,究竟是硬的很结实还是软的一拍就碎?只等明天,明天我就会了解。

到达万达小镇喜来登已然十一时三刻,很应景的布置和歌曲。之前有不少游记提及酒店硬件设施达标,软件服务有所懈怠。个人感受,其实OK。因为POS机的网络问题,房间押金和滑雪押金确实是刷卡第三次才预授成功。前台服务也可谓耐心周到,只是连同滑雪信息一起受理,速度确实不尽人意,也不是不能够接受和容忍的。一次旅行,如若心情受这种种影响,确不是明智的选择。用发现美的心,取而代之那些挑剔的眼光,才会愉悦。

当我和小宇意识到需要为房间拍几张照片的时候,只有浴室可以见人了。房内很暖和,一条睡裙足够,所以才有”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的言语,但确实对于我们这些习惯南方气候的孩纸来说略感干燥,床头放上随时可以拿到的水。在2016.2.6.的凌晨say " good night ".

原来,踩过的雪是白色的——D2 N2

我喜欢在寂静的地方醒来,虽然走廊时不时的嘈杂依旧会扰人清梦。遮光窗帘永远可以把房间营造出夜的感觉,可拉开窗帘的那一刻,上午九时的阳光经过雪的反射,会让人无法睁开双眼。一副玻璃落地门窗,隔断了两个世界,一个熟悉而温暖,一个陌生而凛冽,可只有陌生的,才能造就出惊艳。10点半截止的早饭是可喜的,单从时间而言就足够,毕竟度假期的时间安排都不该有太多束缚。

自由行最好的安排就是没有安排,早餐后离开酒店,逛逛小镇,看看湖(这是一个笑话),想走的时候走,想停的时候停。出发之前就和小宇说到佛库伦湖,有向往才有动力。沿着万达小镇的主路往小镇中央晃着,说不上来是冷还是不冷,如果迎面有风,脸上会有隐隐的刺痛感,小宇总说,鼻腔内被冻住了呼吸就有不适。天蓝的一览无余,阳光完全肆无忌惮,没有雾霾的世界如此的干净透彻。圈圈的壁虎在路两侧的雪中矗立着鲜艳而夺目。为了和雪和树的合影,一脚踏了上去,积雪已然没过膝盖,松软的无处立足。

十分钟左右看到了天桥旁佛库伦雪圈公园的指示牌,于是找到了公园该找湖了,问问问得到的答复是在公园内。。。从门口望去,白茫茫的一片真想知道水面在哪儿。报着怀疑的态度,冲回酒店换好滑雪小黑卡再把路重走一遍。这就是不做功课的冤枉路,本以为小黑卡是在滑雪时才会用到,谁知入园就需要小黑卡和身份证呢。好在,多的就尼玛是时间了。再一个来回,在耀眼的阳光下,已经微微出汗,可如果单纯的把手和脸暴露在外,还是需要勇气的。

佛库伦雪圈公园是孩子们的世界,租一个雪圈,就可以开始愉快的玩耍了。可是,我和小宇的目标是湖啊,是湖啊,是湖啊...我俩还真以为被忽悠了,满眼也没看到湖面在哪里。于是...华丽丽的成就了一个笑话。构图不构图,曝光不曝光,为了四个大字,废话都不用说了。

既来之则安之,其实还是很美丽。游乐项目自然不会成为上选,滑一滑,拍一拍。当我们发现冰面的时候,小心脏是真的有点兴奋的噗通噗通。湖面结成如此的冰,是我人生中第二次见到,第一次是在颐和园,第二次就是在眼前,但我确定,它们是真的真的不一样。语言和文字是多么苍白而无力,或者仅仅是我的词汇量太过贫乏。就好像,刚下飞机,朋友问我觉得如何,我只回答了“终于知道什么是雪了”,继而被反问,在南京没见过雪吗?只能回,这不一样,差距太大了...我想,可能这就是可意会而不可言传,只能身临其境。

苹果从67%的电量瞬间降到1%,竟然还能长长久久的持续在那,不关机。而单反的取取放放让人只想放弃。雪圈公园对面便是万达小镇最为繁华的地方,吃吃喝喝玩玩能够有的也不缺少什么了。麦家汉堡可乐匆匆解决了午餐问题。1点半过后,《天地长白》的票换好,便可以踏上午后的路途。

躲回酒店房间,传传照片,要怪就怪小宇联通的4G信号在这里真心LOW,我滴移动就棒棒哒。恰好偷闲的让自己不用臃肿到好似熊,放下相机,装上泳衣,汉拿山温泉走起。

我是有多期盼在雪里的温泉啊,话说汤山就在隔壁,可在那个湿冷的石城,下雪就出发都会很大程度的撞上到了就雪停的可能,貌似对北海道的期盼也就不过于此了,最大的区别也就在于是否穿泳衣罢了。我想关于温泉真假的问题,定会成为话题之一,毕竟到哪里都一样的,一段时间后,手指头确实会有些皱巴巴的迹象呢,真,真不过长白山里的温泉吧,假,却也假不了意境,还重要嘛。还有太多关于冷不冷的问题在朋友圈接踵而至,我说比穿着衣服热乎,会信吗?显然是可以的。从换衣间开始温度就无比的高,在室内泡到位了,出去之后43℃以上的池子我是下不去的,烫的无法触及。室内室外的池子都不是很多,在人不爆满的情况下倒也足够体验了。不报有太大的憧憬,一样的结果会从理所当然变成意外之喜。

都到了东三省,怎么也得炕上坐一回,乱炖吃一回,这才叫来过北方了不是。旅行前微博走了一圈,所以也没有太多纠结晚餐的选择,用小宇的话说,东北乱炖啦。其实我俩真吃不了多少,用尝鲜的心态去品尝,味道嘛,算是棒棒哒,感觉更是很有意思。价格呢,性价比不算高,但作为度假区,也可谓合理。正常是晚十点不再营业哦,很贴心的安排。

18:50 长白山大剧院的《天地长白》,通过一台有情节的表演,了解一个地方,就好像桂林的《印象刘三姐》等等,我不挑剔,皆宜。

虽然自由行,还是阻止不了我想去长白山看看的心,于是在次日选择了当地一日游。这大概也会是几天中最为辛苦的,早起团餐,希望值得。

可以有多冷,可以有多美——D3 N3

闹铃6:00,天已亮,但无光。依稀记得酒店的早餐7时供应,虽不确定,但也就泡面饼干凑合一下过了。本打算抵达那天的夜宵泡面,终于不用再背回去。

散客拼团,时间观念淡薄的总有那么几个,散客拼团,团费高高低低的也总有不同,无力吐槽。

车程一个半小时,绵延山路,白雪覆盖。魔界风景区,说是看雾凇的绝佳地,不算冷,有流水。可惜,时间略晚。进的路上雾凇的风采稍有领略,手机定格的同时跳出回程拿单反的念头,可回的路上阳光迷人眼,所有,消失。再一次诠释,Sometimes 'LATER' Becomes 'NEVER'...在那里,我这个惨不忍睹的胖纸看到了没有被冰封的流水,画面很美,不忍直视。

离开魔界,就走上了前往长白山的征途,午饭后,挡风镜和护膝租起来。关于这个,建议挡风镜在某宝购买携带,毕竟单次租赁价格也不算低,况且滑雪中本是必备的,而护膝对于南方生活的我们来说也是必要滴,只是到底在哪里租赁性价比最高,是午餐点,还是景区门口,或者景区内,我只能说我不知。都是千金难买我愿意的事儿,怎么开心怎么着呗。

大巴驶入长白山风景区,风扑面而来,却不是春风的那种轻抚。年三十,景区内游客应该算是少的。20分钟的环保大巴,在不同海拔进行着制式化动植物等介绍,15分钟的倒战车,是有丰田越野和奔驰商务两种,北坡登顶,俯瞰天池。关于路途,不想做任何形容,因为那要自己去体验;关于景致,不想做过多的描述,因为那要亲身去领略。想说的是,真的冷,和五月在海拔5000+的地方比起来,一天一地。在导游口中运气很好的天气中,手外露3分钟,即会麻木无知觉。所以,连妈妈都认不出我是谁了,嘻嘻。

没有在天池做过久的逗留,始终认为,太多大美的景象,只会留在脑海和心田,仅供回忆,无法呈现。然而也是在那里,让我明白,当人的关注点集中在生存物质需求时,或者不能被完全满足时,精神层面的世界是会被遗忘的,因为,我忘了想起你。

下山的路,看绿渊潭、温泉,吃温泉鸡蛋、温泉玉米。错过很多景点,体力不济的情况下,量力而行。

归途中,有晚霞,在这个团圆的除夕夜。三珍饺子里的肉很多,皮冻很滑溜,春晚多吐槽。愿,猴年温暖。

在雪中,白了头——D4

终于真正意义上的自然醒,没有闹钟,没有早餐,没有光线,在大年初一的早晨,有红包,有惊喜,重要的是,有雪,不大,在空中荡漾。

整理行李,退房,看雪。只是纠结之下放弃了原定的滑雪计划,体力运动在某种程度上,确实不太适合我们,且此次只当踩点,也就罢了。肯定会或多或少有点遗憾,但当晚上在酒店大堂看到两位胳膊上打着石膏的游客时,不便言明的心理。怎么说呢,吵闹于责任方说到底是为了经济补偿或者赔偿,成年人,自己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承担自己选择的后果,这不是理所应该的事情吗!!!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旅行险妥妥的买起。

在圈圈和圈圈家壁虎的陪伴下,缆车直抵山顶,也是顶级滑雪爱好者的活动区域。俯瞰万达小镇全景。

我和小宇选择坐在小镇的咖啡店打发下午的闲暇时光,有小雪纷纷,有吃有喝有书有手机。可是两个半小时之后的世界,炫酷到让我诧异。我不知道世界可以成为那样,除了白,什么都不剩下,可以如此纯粹,可以如此纯净,安静到只留下踩在雪地上吱嘎吱嘎的声音。一定会有很多觉得不可理喻的声音,可这一场意外的大雪,覆盖了我全部的天地。可以像孩子那样兴奋的大笑,忘我的奔跑,多好。

南京第一次下雪的那天晚上,你不在金陵,却微信来说,下雪一起出去走走直到白头。而这里的雪,半个小时,真的让我白了头。

夜色降临时,想起妈咪的话,“想到女儿自己在那么远的地方过三十,真是心酸”,是的,我从来没有长大过。于是开始无比想念家里的饭菜,那是家的味道。晚餐选择了威斯汀的韩餐厅,部队火锅只是一般的一般。填饱肚子,静等时间流逝。

回头望的时候,路很高远,一直延伸。没有忘川,没有孟婆,没有奈何桥,也没有曼珠沙华。在不变的坚持中,一直走,就是地老天荒。

再见

飞机离开地面的那一刻,我在心里对你说,再见。

小宇对这里说后会无期的时候,我回复,有期。因为,据说,夏天别样的天池,无比美丽。然后,其实我也不知道。有蓝到沁心的天,有白到无暇的雪,有我一个向往,在无法定义未来之时,用心甘情愿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

大年初二的凌晨两点,在禄口机场见到爸比以及说不来却又给我惊喜的妈咪,小宇喊阿姨的时候,我还在愕然,随即抱住了妈妈。那个世界,和你,都留在背后吧。

写在此时此刻

此时此刻,坐在这里写完,只有和游记无牵无挂的文字。我的随心所欲,如果被看到了,那么请勿怪。

旅行的意义,就是想要暂时逃离自己城市里那熟悉却沉重的空气。背上背包,戴上耳机,卸下平日里所有的伪装,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寻找的却是自己。

只愿最好的东西,没有失去的一天;只愿最深的记忆,没有淡忘的一天;只愿最爱的人,永不会远走...

11:18   2016.2.17.  安于宁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17 14:26

引用 箬安安 的图片:

2016-02-17 14:34

引用 aylcz 发表于 2016-02-17 14:26:14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aylcz:这是第一个,所以谢谢

2016-02-17 15:02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2 01:07

引用 do_you_lake_my 发表于 2016-02-22 01:07:03 的回复:

回复do_you_lake_my:嘻嘻,谢谢,很不想抓单反,太冷了~手机上的多数都是有自己的,以及各种自拍,拍景的确实不多啦~

2016-02-22 09:46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22 12:53

引用 leewind 发表于 2016-02-22 12:53:17 的回复:

回复leewind:心,可以永远在前行

2016-02-22 14:15

如果没理解错,应该跟你有着一样的心情想旅趟游!过几天就出发了,很开心去前看到你的文字!猴年开心

2016-02-22 15: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22 15:21:1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愿,有所收获。愿,温暖如初。

2016-02-22 21:38

谢谢 楼主 分享

2016-03-08 11:53

引用 颗粒 发表于 2016-03-08 11:53:36 的回复:

回复颗粒:望,点滴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