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呼吸之滇东小环线

• 出发时间/2016-02-08

出行前

出发时间:2016年大年初一(2月8日)  出行天数:5天    人物:家庭出游    人均费用800¥。
年年岁岁面对烦琐无聊的春节,面对贵阳的阴冷冬季,猴年新春伊始,何不去邻居省份彩云之南晒晒太阳,于是蚂蜂网攻略成为此次出行的主要参考,在此特感谢各位大虾,也想将自己出行的经历与感悟分享,谢谢。
出行前特意去保养维护“马儿”,加满油,毕竟千里之行,喂饱“马儿”很重要。
景点安排:因为考虑到有老人、小孩出行,临出发前将元阳梯田等较消耗体力的景点放弃,时间上也尽量不那么紧。主要的景点为:1、昆明(翠湖喂鸟散步;云南大学体验人文气息,让孩子提前体验大学的点点滴滴);2、抚仙湖(海子的烟波浩渺);3、建水(古城的厚重历史); 4、罗平(油菜花海的壮观)
收拾行装:大行李箱、大背包、小背包、 包罗了雨具、衣物、防晒霜、唇膏、常用药品如肠胃药、创可贴、、手机及充电器、手帽子、干粮、身份证、资金上包括两张银联卡以及足够的现金)、路线安排计划打印版。哎,鞋子带多了,出行五人中有四位美女,各带了两双鞋,严重挤占了大行李箱的空间,失误啊。任性的美女
实际出行基本线路为滇东小环线:贵阳---昆明---抚仙湖---建水---沙甸---弥勒---罗平---兴义---贵阳。全程近1600KM,第一天贵阳昆明500+KM,其余每天安排在300KM以内,轻松自由行。

出行中

DAY1: 2月8日大年初一 贵阳----昆明

起床,出发。08:45进入贵阳二铺高速收费站,没人收费,搞到事了,暗喜中......春节出游的福利
一路上G60沪昆高速车好少,毕竟大年初一嘛,控制好车速,导航一提示超速马上减速,出游安全第一。中途休息了两次,放松放松。
当天14:30不到就到达了昆明,比预计的提前了不少时间。找到预定的汉庭昆明体育馆店,办理入住,三人间208¥,标间219¥。放好行李,走出酒店,大家都说昆明的街道不太干净,城市也是千篇一律,没啥特色。赞一个的是春节交通好走。
一行人奔翠湖而去,遇到当地一家人也是去翠湖,于是跟随。当地人挺热情,赞一个。
经过钱局街,街边小巷子发现闻一多先生的故居,趁她们逛店时,我溜达去缅怀课本里早就熟悉的先生。

来到仓园巷意外情况出现,某家服装店铺打折处理,四位美女说没有带热天的衣服,一头扎进店铺挑起衣服来。面对咫尺的翠湖,竟然不去了。看来女人真是来自火星的物种。无聊中发现街道对面有小贩叫卖草莓,来个10元的尝尝。感觉好多,一问才知是10元一公斤,呵呵。草莓甜甜的、糯糯的,十分爽口。一个多小时后,美女们拎了两大包衣服说怕我等不了,先去翠湖看看,一会再回来。
几步就到翠湖西门,没门票,一圈下来也就半个小时,游人如织。景色还是不错的,杨柳依依,阳光洒在湖面上泛起点点金光。听人说红嘴鸥冬季在此过冬,不少人用面包喂鸟、逗鸟。红嘴鸥忽高忽低飞跃、忽近忽远觅食,看着那么多的鸟同时从水面飞起,非常壮观。鸟儿竟然不怕人,画面太美,赶紧闪几张。

沿公园堤岸前行,随处可见鸟儿,只要你有食物,鸟儿就围绕你。公园里有人在划船,一看湖水浑浊,打消了划船念头。看来美景更需要人们的爱护。公园里有人排队购买官渡粑粑,见多了就不去凑热闹了,其他的都是人群闲游,好像没其他特色。偶见件公园的一角当地少数民族在舞蹈,舞技一般,但洋溢欢乐的气氛。
半个小时溜达完毕,肚子抗议,还是回仓园巷,点几个小菜吃吃。对于我们贵阳人来说,菜的口味太淡。
又回到美女购买衣服的店铺,呼啦一声又进店铺了......等到出来,她们手上又多了几个包,晕死。

DAY2: 2月9日大年初二 昆明---抚仙湖---建水

一起床,老婆就很温柔地对我啥笑。糟糕,预感不佳。果然,老婆说想再去服装店铺逛逛,让我自己去看景,瞬间无语。
于是兵分两路,美女购物,我带孩子去讲武堂、云南大学。
云南陆军讲武堂就在翠湖西门附近,免费的景点。中国近代的三大军校之一,黄色的建筑非常引人注目。地方不大,朱德、叶剑英两位元帅在此学校过。大门进去,左右两边是博物馆的陈列,穿过门洞,中间是一个校场,当年的教官学员们的演练场所。遥想当年,我围绕操场跑了一圈,估计400来米。进入陈列馆,发现当年学员考试试卷,字挺好的,借机鼓励了小孩几句。
过仓园街,沿着翠湖西路--北路前行,很快达到云南大学,门好小,免费哦,进入学校门,数十级石阶梯缓缓而上。古老建筑沧桑地矗立着,獬豸立于校园里,公平、公正、公开的寓意需要人们去维持。
钟楼挺立,明显的历史厚重感。呼啦一下,真有小松鼠奔过,引得我们也欢呼起来。 有人说是中国最美的大学,实地看了算不上吧。然而满有民国味道。

中午时分,仓园街汇合,终于直下澄江抚仙湖。一路上云字开头的车多啊,不久就开始缓行,出门的人多起来了,70多公里竟然走了2个小时。因为做了攻略,直接奔向澄江樱花谷。攻略说樱花谷独享1.4公里临湖外滩,是抚仙湖水质最优的地方,也是抚仙湖最美的婚纱摄影基地。刚到樱花谷美女们就惊呼好大的湖泊,激动得跳起来。慕名而来的樱花谷果然没让我们失望,烟波浩淼,浪涛奔流,令人眼前一亮。果然有专门为休息而搭建的大帐篷和小草棚,据说是空运而来的白沙细腻柔和,禁不住脱鞋进入白沙里,挺好的,仿佛漫步海边沙滩。孩子不停自拍,留下N多美好瞬间。我也静静的坐在沙滩上,晒着暖暖的太阳,享受着海风的吹拂,数着有节奏的海浪声,体会自由呼吸的感觉。
早就决定在抚仙湖从北向南环湖顺时针自驾。沿着环湖公路前行,公路大都与湖面比邻,一路不断的惊叹声从车中发出,沿途经过大量的自然村,建有不少吃住玩功能的农家乐,看来真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些地方风景优美,没去消费物价没有发言权。我们走马观花似的游览,依次欣赏的景观有樱花谷、热水塘、明星景区、界鱼石公园。因为时间关系,抚仙湖西线没有去,略带遗憾出发去建水澄江建水,走的是东线环湖公路,经过江川县、通海县,高速只是一小段,到达建水比较晚了。找了当地一家家庭客栈住下,床硬硬的,热水小小的,卫生也不太好。随后去寻找建水烧烤,传说中的建水豆腐真心吃不习惯。

DAY3: 2月10日大年初三 建水----弥勒

DAY3:  2月10日大年初三
早上起来,驾车到建水临安火车站,准备乘小火车观光,可惜早班车走了,只好临时购买12:00的车票。这里提醒哈,第一班观光小火车发车时间为09:00。临安火车站旁边就有停车位,方便而便宜,近6个小时才收5¥。
那就先看看建水古城吧,自己的11路走起,整个路面正在修整,人与车流量都挺大的,路两旁不少当地人在打麻将,玩牌九。
古城并不大,景点比较集中,指示牌多,很贴心。玩起来方向明确,起码不会迷路。很快看到一座巨大的红色城楼,形似天安门,据说建成时间比天安门还早。门洞上面书“迎晖门”,楼高三层,三重屋檐,第三层楼书写“雄镇东南”四字,没想到西南边陲竟有如此雄奇的城楼。朝阳楼前广场上当地人晨练遛鸟休闲娱乐。
穿过迎晖门,进入古镇,建筑的确古色古香,店铺门帘也有古韵色彩。放松心情慢慢闲逛,孩子惊呼“十二锋味”,原来是到了临安饭店,就餐的不少,不能免俗,据说人多的饭店味道不错,何况有央视《味道》的招牌宣传。32¥来了五碗米线,晕,队伍排得好长。等排到了窗口,竟然有十个碗,原来是将米线与汤分开的。分量很足,结果都没有吃完,味道嘛,不如《味道》里的好。看来饭店宣传的名声大了,味道自然也就那样了。
来到蜂友门推荐的“木瓜老店”,价格实惠哦,点了不同味道的几份,总体还行。忽然发觉建水的几次就餐,服务人员都面无表情,没有好脸色。
来到朱家花园,大洋50¥,类似花园看得多了,没进去,在门口闪几张,溜走。
看看时间接近中午,一行人返回去乘观光小火车。黄色的小火车从临安站出发,途经双龙桥站、乡会桥站,团山村站,全长大约13公里。火车在双龙桥站和乡会桥站各停留30分钟观光。 四个车站特别欣赏的是临安站与双龙桥站,拍了不少照片,扮会文艺青年。
临安火车站候车,小火车站具有法式风情,黄色的外墙,三角形的屋顶,架构的候车厅,木质的休息椅,有着民国时期小资情调,想起离别的车站,送别爱人的电视画面的闪烁。双龙桥站有是一座十七孔大石拱桥。它坐落于建水古城城西5里处,横跨泸江与塌冲河交汇之水面上,是云南省规模最大、艺术价值最高,最著名古迹之一,据说桥梁专家茅以升亲自考察过,对此桥大加赞美。参观后确实不负历史悠久、形式优美、结构坚固的赞誉。乡会桥站是座在绿野之间黄色法式建筑的车站,残垣断壁颇多,加上橙黄的幽暗屋灯,特意布置的老上海留声机,感觉穿越到历史的时光中。团山村站没去一观,原因是类似建筑看多了,并且门票价格偏高,游览的时间也就20分钟,性价比不高。就在车厢里眯一会,14:20左右火车返回临安站,回程中途不停车。

出了临安站,驾车奔向个旧沙甸大寺,途中遇到武装检查,询问师傅去哪里,放下车窗看看,很快通过继续前行。来到沙甸穆斯林大街,豁然开朗,一座藏匿于山中的小镇,竟然有庞大的沙甸大寺。曾经见过太多的佛寺与天主教堂,第一次见到这样壮观的清真寺。好感油生的是沙甸大寺侧面有穆斯林提供免费的饮水与饼干之类的服务。进入清真寺需要脱鞋,还有志愿者免费讲解。想到曾去过的佛教寺庙拜佛要香油钱,烧香一柱少则几十,多则上千。对比之下,心情完全不同。清真寺的内部拱柱很高,宽敞明亮,很大气干净。让人心里产生平静,空灵的感觉。点点的阳光透过苍穹般的玻璃拱门与窗洒进大殿里,金光跳跃,光影随人而行,震撼是无与伦比的。侧面的卫生间干净,进入要换拖鞋,还要净手,还有洗澡的设施,真好。
要不是同行的美女催促赶路,真想住宿一夜,好好体会当地的风情民俗。
快到弥勒时遇到高速半幅通行,缓缓地夜色降临,安全第一,不赶路了就住宿弥勒吧。

DAY4: 2月11日大年初四 弥勒----罗平----兴义

弥勒市夜市食物丰富,当地餐馆是让客人看菜下单,辣椒味道比云南其他地方强,接近贵州味道,吃得很香,睡得也不错。
今天主要去罗平看油菜花,弥勒气候炎热,植物茂密,途经湖泉公园,有热带植物园的意味。从弥勒出发,经过泸西师宗、抵达罗平。全程非高速。
江召公路两旁油菜花早已盛开,连绵十余里,总感觉总是那么多,不愧油菜花繁盛之地。

DAY5: 2月12日,大年初五 兴义-----贵阳

今天返程,没有计划游玩景点,兴义著名的峰岭提不起兴趣,早上特意去品尝当地的鸡肉汤圆,可惜春节期间关张。无意地见一家布依牛肉馆子爆满,早餐就在这家解决,果然暴香。随后去了刘氏庄园,按导航拐进了兴义市下五屯街道。藏于群山市井中的刘氏庄园竟然是中国最大的屯堡式地主、军阀建筑群,是民国初年贵州督军、省长刘显世和游击队军司令、滇黔边务督办刘显潜的故居,名副其实的土皇帝。参观游人不多,无须门票。庄园面积70余亩,由10几座四合院组成,有花厅、书斋、校场坝、忠义祠、家庙、炮楼等,主体建筑基本保持原貌,灰黑色为主,设有“八间房”专门住所谓的下人,有团练、花匠、厨师、信使等。刘家专门请大儒教育刘氏子弟,出了不少有影响的人物,可见学习文化的重要性。
驱车归家,返程车流量大,300余公里走了6个小时,安全到家,结束云南东部小环线旅程。

出行后

此次小环线,耗时5天,小结得失,利于下次出行。
1、全程1600KM,其中高速大约1300公里,整体时间安排比较轻松,基本不赶夜路,速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安全第一。
2、出行前的准备相对充分,基本的景点、路线、吃住等做到心里有数,并做好相关路书。事先下载好导航、携程、艺龙、去哪儿等网站帮助挺大。个人觉得百度导航挺不错,当然偶尔也要问问当地人,能更加准确的确定线路。
3、住宿上能预订房间最好,心不慌,毕竟家庭出行。当没有预订也别着急,开车多找几家,要亲自看房间,有的号称4星级的酒店还不如七天连锁。
4、吃的方面,外出嘛个人建议可以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有老人出行的只好将就老人的口味,甚至带瓶辣椒。
5、衣服根据出行的时间与气候适当带几套即可,毕竟外出不是很方便。
6、适当的调整,如家人逛街道购物所用时间较多,只好压缩某些行程,放弃个别景点,毕竟女生不高兴的话,过来人都懂的哈。
7、多带现金,也带一两张银行卡,外出许多景点取钱不方便。
第一次写游记,尽量简化,结构以“出行前---出行中---出行后”展开,清晰一些。参考了不少大虾的作品,在此谢谢。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18 11:25

安排好就走,很多事过了“季节”就做不了了

2016-02-20 19:39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