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花~德法意瑞

• 出发时间/2015-09-25

前言 Preface

2015年9月25日出发,2015年10月7日回到北京,2016年2月15日写下游记的草稿。半年的时间,很多记忆也逐渐忘记,11月巴黎恐怖袭击案的发生,让我对这个曾经去过的城市有了一种莫名的牵挂。13天的旅行时间很短,尤其对于丰富的欧洲,每一分钟的时间都显得珍贵。旅行中最难忘记的是人,最可爱的也是人,无论是一起出游的同月同日生的苏姐姐,美签被拒转欧洲的刘小姐,还是那对有着年轻人一般体力的82岁的夫妻,他们让我感动,无论走在哪里,我都会铭记老夫妻求知的,年轻的心。旅行中的人当然不止这些,大清早在巴黎郊外开车向我们按喇叭打招呼的帅哥们,塞纳河边骑公路自行车穿梭在法国梧桐树下的年轻人们,在桥上画埃菲尔铁塔的画家,布鲁塞尔市政厅广场上卖鲜花的男子,金色的阳光照在市政厅的尖屋顶,卢浮宫前美丽精致的法国女郎,早起在慕尼黑街头跑步向我打招呼的男生,还有在火车上帮忙抬行李的德国人。。。每一个景象都离不开人的组成,曾经我以为穷山恶水出刁民,自然的好坏影响了人的善恶,但在人间仙境般的琉森湖边,周遭的一切让我忽然认为只有好的人,才会有好山好水,对自然的崇尚和敬畏,才会产生美好的环境。这是一趟温暖的旅行,对于我来说,也是一次真正的旅行,感受人与自然的统一,就像阿尔卑斯雪山下,带电网的牛圈里,成群的奶牛悠闲的趴在天地间,空旷的山谷里,只有牛铃声,铃铃作响。如《茜茜公主》中的台词“当你感到忧愁和烦恼的时候,就到这儿来敞开胸怀遥望大自然。你能从每棵树,每朵花,每一个有生命的东西里,看到上帝无所不在,你就会得到安慰和力量。”如你所见,如你所听,如你所想,慢下来,安静的感受自然。。。

签证 Visa

出发前最不担心的签证没想到最让我心惊胆战,提交材料时信心满满,首先非自由行,其次护照有去过日本香港发达地区的经历,非白本,最后,是意大利使馆办理,看攻略也还或者游记也罢,都说法意德等国家的申根签里,意签是最容易的,结果在一个小环节上出了问题,导致签证关门前的1个半小时才把最后正确的材料提交上,起因就是提交的在职证明是9月26日至10月7日出游,但团期是9月25日至10月7日(实际是26日凌晨的飞机),时间不一致,并且一定要说明单位保留职位。另外银行流水,理财产品证明也是可以通过的,而且不冻结。递交材料后,可在使领馆的官网那个上查到签证办理进度之类的,还是很方便的。

小贴士 Tips

1、乘火车:大的行李一般放在门口的行李架上,据说会有小偷在停车时上车拽行李,在火车上看好行李是重要的事情。保持安静,不喧哗。
2、就餐的小费:如果一餐饭花销36欧元,尽量给40欧元,剩下的4欧元可以当消费,如果给了50欧元,很多服务生就会认为给了14欧元的消费,不会找零。
3、酒店:因为阿尔卑斯以南的地区不供暖,很多酒店也不提供棉被,尤其9月底10月初,阴冷潮湿的意大利的酒店只有毛毯,保暖很必要。Wifi的问题,很多酒店的网络是花钱才能上,但很多酒店也不会严格限制,但是网速上国内的网站是是龟速的,上百度的速度明显低于谷歌,ins的速度让人感动,意大利的酒店直播当时尤文对塞维利亚的欧冠小组赛,在国内要下半夜爬起来看球的我们,顿时感觉幸福,另外德国的酒店有午夜电视节目,×V的成人动作片,很直接,很暴力,而且早晨打开电视,这样的午夜频道就消失了,也很神奇。
酒店一般都有早餐供应,大部分酒店早餐还算丰富,各种面包,肉肠,煮鸡蛋、酸奶、麦片。
4、货币:实现有几个在法国生活过的朋友告诉我们在欧洲花欧元,500块花不出去,100块都不喜欢找零,面值高的纸币在小的超市用不到,也不会收。在瑞士买东西,花的是欧元,找的是瑞郎。硬币流通很广,收费的洗手间,0.5欧-1.5欧一次,德国瑞士的一些超市消费1欧元可以使用卫生间,然后会返还0.5欧的购物券在超市使用。

安全须知 safe

1、坐火车时看住自己的行李。
2、很多黑人在有名气的景点卖东西,比如在埃菲尔铁塔下很多黑人卖铁丝小铁塔,一欧6个,然后会带你去一个地方拿新的,去了可能就是6欧1个了,如果不买,不要搭讪,也不要看。
3、很多人会往手腕上系红绳,系上了就得买单了,而且很多景点的小偷非常多,注意自己的包包是很必要的。一个在巴黎生活几年的使馆朋友告诉了一个小窍门,就是可以在手腕上系上带颜色的塑料袋,小偷们会以为是自己人,哈哈。
4、在意大利的服务区,很多吉普赛女人会在服务区超市里装作买东西,实际是找机会行窃。
5、在柏林,很多人会拿着白纸板上让你签名,签完名后就他们要多少给多少了,这也是我不理解的一个骗术。
6、法国意大利治安比德国差,瑞士最好。

行程 Itinerary

虽然是跟团游,但是也没有非常的走马观花,基本不会去商场购物,尽量去看风情,买路边的水果,因为风景和感受才是旅行要做的。感觉旅行社安排的团期中有不合理之处,比如巴黎马赛要5个小时的火车,而马赛对很多人来说并不是很多人的第一选择,甚至说他会颠覆人们对法国的传统印象,走在马赛的街上,恍惚回到了90年的国内某些城市。
D1  9月26日 北京-布鲁塞尔-巴黎
D10  10月5日 慕尼黑-柏林
D11  10月6日 柏林-北京

D1 9月26日 布鲁塞尔

海航1点20的飞机直飞比利时布鲁塞尔,也许是新飞机还是飞机长很好,是我坐过的最平稳的一次飞机,飞机餐不算好吃,不过还是有亚曼的红茶,很合心意。到达时间是当地早晨6点20 ,欧洲当时还执行的夏令时,出发前在巴黎待了4年的李同学说可以穿短袖,结果早上穿帽衫还感觉凉意,到了中午可以穿T恤,早晚温差是明显的。过关时因为团里的队伍庞大,单独给了一个检查窗口,边检的叔叔很和蔼,说着welcome,并没有刁难我们,比如问一些为什么在巴黎待得时间长却从比利时进关等等的问题。
清晨的布鲁塞尔街上很安静,我们前后只停留了约3个小时就乘大巴到巴黎了。3个小时里主要在布鲁塞尔市政厅广场(大皇宫)周边逛逛,从机场出来,途径新欧盟总部。广场上周末狂欢的痕迹还在,喷泉周围的商店陆续开门,市政厅前两个卖鲜花的人把鲜花铺放在地上。从广场到小尿童于廉水池的街上有一家华夫饼店,糖浆甜而不腻,还有没有开门的手工毯,欧洲娃娃的商店,透过玻璃,能看到一张大幅的手工毯编织而成的名画《吻》,这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幅画之一,感觉很有缘分。
大广场据说建造于12世纪,是欧洲最美的广场之一,早晨太阳升起时,阳光照在市政厅屋顶的塔尖上,金色的神圣感,周边包围着哥特式建筑,广场的一侧是巧克力博物馆和乐器博物馆,据说馆里收藏了7000种乐器,对面天鹅餐厅墙上标记着卡尔马克思名字的牌子,当年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就在此完成,广场中央的喷泉前有青铜的马克思坐像。

据说很多人来这里,就是为了看清晨的阳光洒在屋顶的时刻

好吃的华夫饼店

D1 9月26日 巴黎( 巴黎圣母院~卢浮宫~拿破仑纪念堂~铁塔)

布鲁塞尔巴黎开车将近3个小时,中午的时候,我们来到了巴黎。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巴黎,蓝天下的几朵白云,塞纳河边的美术展,埃菲尔铁塔下的草坪,精致的巴黎女郎,可爱的法国男士,满眼的赏心悦目。巴黎,是个可以步行的城市,即使什么都不做,懒懒的坐在路边一下午,都会十分的舒服和惬意。对于我来说,她可能太精致了,精致得不像话,精致得有距离感,但正如我那个在法国居住了7年的发小所说:“无论是谁,只要来到了巴黎,就一辈子也忘不了她。”

巴黎圣母院前亲吻的情侣

巴黎圣母院哥特式风格很明显,很多游客在后门排队,几名背着枪的法国警察在门口踱来踱去。正门的国王廊约有50米,雕塑的人物表情是虔诚的。据说走进教堂,登上塔顶可以远望巴黎,可惜我们时间不够。直到前几天看囧瑟夫演的《云中行走》,他的第一次挑战,就是在巴黎圣母院。

曾经听过一句话,如果你只参观一个博物馆,那就是卢浮宫。作为四大博物馆之首,卢浮宫里的馆藏不仅包括三大镇馆之宝,还包括40万件藏品,如达芬奇的《圣母与圣安妮》、拉斐尔的《不朽的园丁》等等。卢浮宫始建于1204年,原是法国的王宫,居住过50位法国国王和王后,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珍贵的建筑物之一。关于卢浮宫的介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B站上看看走进卢浮宫博物馆【加拿大历史频道:博物馆的秘密』等。

走到内部的金字塔位置就可以看到商店、洗手间等休息的地方。

镇馆三宝:蒙娜丽莎、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蒙娜丽莎》真的太小太小了,被人里外包围。《断臂维纳斯》已经是世界家喻户晓的青春美的女神雕像。大理石雕,高204厘米。相传是古希腊亚历山德罗斯于公元前150年至前50年雕刻的。其雕像于1820年2月发现于爱琴海希腊米洛斯岛一座古墓遗址旁,是一尊手臂残缺的大理石雕塑。为半裸全身像,面容俊美,身材匀称,衣衫滑落至髋部,右臂残缺,仍展示出女性特有的曲线美,显得端庄而妩媚。法国重金收买后陈列在卢浮宫特辟的专门展室中,以其绝世魅力震动了世界,从此,“断臂维纳斯”就著称于世,成为爱与美的象征。《胜利女神》的头和手臂都已丢失,但仍被认为是古希腊雕塑的杰作,不论从哪个角度,观赏者都能看到和感受到胜利女神展翅欲飞的雄姿。她上身略向前倾,那健壮丰腴、姿态优美的身躯,高高飞扬的雄健而硕大的羽翼,都充分体现出了胜利者的雄姿和欢呼凯旋的激情。海风似乎正从她的正面吹过来,薄薄的衣衫隐隐显露出女神那丰满而富有弹性的身躯,衣裙的质感和衣褶纹路的雕刻令人叹为观止。向后飘扬的衣角和展开的双翅构成了极其流畅的线条,腿和双翼的波浪线则构成一个钝角三角形,加强了前进的姿势。

卢浮宫的前面是小凯旋门,又叫卡鲁索凯旋门,小凯旋门是为庆祝拿破仑·波拿巴1805年的一系列战争胜利而建造的,门顶端的四匹骏马是从意大利圣马可教堂搬来的镀金奔马。原物已于1815年归还给意大利,现在的是复制品。青铜战马旁是镀金的和平与胜利女神。

去往铁塔的路上抓拍的人们

巴黎的街道

路边的建筑和阳台

亚历山大三世桥,1900年落成,是当时法俄友谊的象征,桥以它的奠基人、沙皇尼古拉二世的父亲亚利山大三世的名字命名。 大桥与其右岸的大皇宫一样,是布杂艺术风格的 (注:Beaux Art是一种混合型的建筑艺术形式,主要流行于19世纪末和20世纪初,多用于大型纪念建筑,其特点为参考了古代罗马希腊的建筑风格,强调建筑的宏伟、 对称、秩序性)。桥上是繁饰华丽的新艺术派(自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风行于欧洲的一种美术工艺的样式,以自然之曲线为其特色)的灯盏,更有女神、仙女、 精灵等极其精美的雕塑和装饰,被誉为巴黎最优雅的桥梁。桥两端入口处各有两座高17米高的砖石台石的桥 塔。塔顶是女神勒住珀加索斯(Pegasu,希腊神话中最著名的奇幻生物之一,它是一只长有双翼的白马,宙斯将其变成飞马座,放置在天空中)飞马的金铜雕 像。它们即使在阴雨的天气里也都金光闪闪,富丽堂皇。无论从塞纳河的游船上还是艾菲尔铁塔上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右岸,艺术女神(La Renommée des Arts,上游)和农业女神(La Renommée de l'Agriculture,下游)像,都是Emmanuel Frémiet(1824-1910)雕刻的。在左岸,上游是Pierre Granet(1842-1910)创作的“战斗中的女神”(La Renommée au combat)雕像,下游是Léopold Steiner(1853-1899)创作的战争女神(La Renommée de la Guerre)雕像。在右岸上游,桥塔基座上是Alfred- Charles Lenoir(1850-1920)创作的“中世纪时的法国”(La France du Moyen Âge)雕像,右岸下游,桥塔基座上是Gustave Michel(1851-1924)的“当代的法国”(La France moderne)雕像。在左岸,上游桥塔基座上是Jules Coutan(1848-1939)的作品“文艺复兴时期的法国”(La France à la Renaissance),下游桥塔基座上是Laurent Marqueste(1848-1920)的“路易十四时代的法国”(La France sous Louis XIV)雕像。在桥入口处的孩子带领下的狮子群像由以下作者完成:右岸,由Georges Gardet(1863-1939)雕刻;在左岸,是Jules Dalou(1838-1902)雕刻的。水中仙女浮雕是在塞纳河中心处桥拱顶部处,寓意是 纪念法俄同盟。上游浮雕是代表法兰西的塞纳河仙女(Nymphes de la Seine avec les armes de Paris),背对着的下游浮雕是代表俄国的尼瓦河仙女(Nymphes de la Neva avec les armes de la Russie,注:尼瓦河是俄罗斯西北部一可航行之河流,全长约40哩)。均由Georges Récipon(1860-1920)创作。桥上有四座精灵与鱼和贝壳(Quatre génies avec des poissons et des coquillages)雕像,分别是Léopold Morice(1846-1919)和André Massoulle(1851-1901)的作品。另外,居住在天津的人们看这个桥肯定很眼熟,没错,天津海河上的北安桥就是模仿这座桥建成的。

协和广场:巴黎市中心,塞纳河北岸,是法国最著名的广场,18世纪由国王路易十五下令营建。建造之初是为了向世人展示他至高无上的皇权,取名“路易十五广场”。大革命时期,它被称为“革命广场”,被法国人民当作展示王权毁灭的舞台。1795年改称“协和广场”,1840年重新整修,形成了这样的规模。广场呈八角形,中央矗立着埃及方尖碑,是由埃及总督赠送给查理五世的。方尖碑是由整块的粉红色花岗岩雕出来的,上面刻满了埃及象形文字,赞颂埃及法老的丰功伟绩。广场的四周有8座雕像,象征着法国的8大城市。站在广场的中心放眼宽广的香榭丽舍田园大道,您可以一眼望到路尽头的凯旋门,还可看到左右两边著名的国民议会大厦波旁宫(le Palais Bourbon)和玛德兰大教堂(la Madeleine)。在广场的四面八方分别矗立着八个代表19世纪法国最大的八个城市的雕像,西北鲁昂布雷斯特东北里尔斯特拉斯堡,西南是波尔多南特,东南是马赛里昂

协和广场喷泉:在1835至1840年之间,协和广场上又增设了两个场景宏大的喷泉,和一些装饰华丽的纪念碑。纪念碑以船首图案装饰,是巴黎城的象征。两个喷泉则是着意体现当时法国高超的航海及江河航运技术。实际上这两个喷泉只是罗马圣彼得广场喷泉的仿制品,广场的北边是河神喷泉(La Fontaine des fleuves),广场的南边是海神喷泉(la fontaine des mers)。

广场上拍婚礼照片的人们

后面的建筑就是巴黎荣军院,拿破仑墓所在地,建于1670年,本来是一座士兵的疗养院。1840 年 12 月 15 日,在隆重的仪式中,拿破仑的灵柩通过凯旋门,安葬在塞纳河畔的荣军院里。这是因为他曾留下遗嘱:“我愿我的身体躺在塞纳河畔,躺在我如此热爱过的法国人民中间”。

夜幕下的香榭丽舍

奥斯曼大道上的老佛爷百货

巴黎大皇宫美术馆, 巴黎大皇宫(Grand Palais)是为了举办1900年世界博览会所兴建的。世博会后,其他建筑拆除,独留下巴黎大皇宫和埃菲尔铁塔这两座建筑作为法国巴黎市的象征。1993年,在大皇宫其中一个玻璃天花板坠落后,大皇宫便关闭开始了一段时间长达10年之久的修复翻新工作。2004年重新对外开了其中的一部分,而剩下的一部分直到2007年才对外开放。Chanel 2016春夏高定秀场就是这里。

夜晚的巴黎万神庙,也叫先贤祠,本来是献给巴黎的守护神圣什内维埃芙的教堂,后来用作国家重要人物公墓,改名为万神庙。建造于法国1789年大革命前后。据说并不是权贵就可以把墓地放进去,而是对法国有贡献的人,并且在世界产生过影响的,如伏尔泰,卢梭,雨果,佐拉。大仲马,居里夫妇等。先贤祠的对面就是巴黎第一大学和巴黎亨利四世中学,比较遗憾的是我们没有进到内部。

夜晚的荣军院

夜晚的凯旋门

夜晚的亚历山大三世桥

D2 巴黎 凡尔赛宫 塞纳河自由行 夜游巴黎

住在巴黎郊外的旅馆,早晨6点半,天色一片黑暗。尽管导游说巴黎郊区的抢劫行为很常见,但是我还是围绕着旅馆前的小路折返跑了近1个小时,门口停了几辆汽车,有三两个房客站在门口抽烟。洗过澡,去酒店吃早餐,早餐很简单,煮鸡蛋,四五种麦片,牛奶,面包。因为集合时间在9点,我们决定去附近转转。一栋栋2.3层的小楼,干净的,安静的。一个中年男子牵着狗路过我们,和我们说早安。路边有一个不大的墓地。回来的路上,一个黑车小汽车里的两个法国男生按着喇叭,和我们打招呼,巴黎第二天,一切都很美好。

宾馆旁边

巴黎郊外的墓地,每次经过墓地,我总是出生和离开的时间,想想他的生命。

凡尔赛宫的镜厅:凡尔赛宫最著名的大厅,由敞廊改建而成。长73米,高12.3米,宽10.5米,一面是面向花园的17扇巨大落地玻璃窗,另一面是由483块镜子组成的巨大镜面。镜廊拱形天花板上是勒勃兰的巨幅油画,挥洒淋漓,气势横溢,展现了一幅幅风起云涌的历史画面。厅内地板为细木雕花,墙壁以淡紫色和白色大理石贴面装饰,柱子为绿色大理石。柱头、柱脚和护壁均为黄铜镀金,装饰图案的主题是展开双翼的太阳,表示对路易十四的崇敬。天花板上为24具巨大的波希米亚水晶吊灯,以及歌颂太阳王功德的油画。大厅东面中央是通往国王寝宫的四扇大门。路易十四时代,镜廊中的家具以及花木盆景装饰也都是纯银打造,经常在这里举行盛大的化妆舞会。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德国成为战败国,法国指定在镜厅签订和约,即著名的《凡尔赛和约》,现在这里仍保存着当年与会代表的用品。

法国设计师 Ronan 和 Erwan兄弟与施华洛世奇水晶制造公司合作为凡尔赛宫设计了一款独特的“加百利吊灯”。其安装的灵感来源于凡尔赛宫处于同一时代的17世纪的法国城堡。这款施华洛世奇水晶LED吊灯约12米高,重达500公斤,800个水晶模块构成了这个悬浮的照明系统,用不锈钢骨架串连成的水晶链一直延伸到楼梯处。连续的图腾照亮建筑的内部,魔法一般神奇。白天,闪耀着水晶的光芒;夜晚,散发温暖炫目的灯光。

凡尔赛宫的纪录片可以参照BBC的凡尔赛宫系列,介绍很细致。

望向窗外

凡尔赛宫有很多著名的事件。包括了moberly-jourdain事件,听起来有点灵异。

下午的自由活动,路过了巴黎歌剧院,看过韦伯音乐剧《剧院魅影》的人一定熟悉开场的那一幕,年迈的贵族拉乌尔在巴黎歌剧院参加一场拍卖会,那个可爱的小猴子,还有水晶吊灯,还有发生在巴黎歌剧院里的魅影的故事。巴黎歌剧院(法语:Opéra de Paris),又称为 加尼叶歌剧院(法语:Opéra Garnier),是一座位于法国巴黎,拥有2200个座位的歌剧院。巴黎歌剧院是世界上最大的抒情剧场,总面积11237平方米。歌剧院是由查尔斯·加尼叶于1861年设计的,是折衷主义登峰造极的作品,其建筑将古希腊罗马式柱廊、巴洛克等几种建筑形式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规模宏大,精美细致,金碧辉煌,被誉为是一座绘画、大理石和金饰交相辉映的剧院,给人以极大的享受。是拿破仑三世典型的建筑之一。

戴安娜王妃车祸的发生地,仍然有很多人来鲜花,纪念她。巴黎市中心塞纳河畔的阿尔玛桥下公路隧道。

铁塔下写生的男子,我凑过去看,他还向我笑了笑

一群玩小轮车的男人们和男孩

铁塔下

铁塔下的草坪长椅,看来往的人群。

安静的咖啡馆,无论白天还是傍晚,总有三三俩俩的人在聊天,很开心。喜欢这种简单的交流方式,没有电子设备,只有交流。

巴黎很有名的美食街,但是名字忘记了。。。

2013年的八月十五,我们在东京,2015年的八月十五,我们在巴黎。。。。看晚上十点钟的铁塔灯光秀,黄皮肤,黑皮肤,白皮肤的人站在台阶上,坐在高台上,全世界的人就这样在一起,这是个难忘的,美好的夜晚。

D3 凯旋门 巴黎火车站 马赛

世界上有很多凯旋门,但这一座最被人熟知——巴黎凯旋门。它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圆拱门,位于巴黎市中心戴高乐广场中央的环岛上面。这座广场也是配合雄狮凯旋门而修建的,因为凯旋门建成后,给交通带来了不便,于是就在19世纪中叶,环绕凯旋门一周修建了一个圆形广场及12条道路,每条道路都有40~80米宽,呈放射状,就像明星发出的灿烂光芒,因此这个广场又叫明星广场。凯旋门也称为“星门”。凯旋门就位于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的尽头。
凯旋门高49.54米,宽44.82米,厚22.21米,中心拱门高36.6米,宽14.6米。在凯旋门两面门墩的墙面上,有4组以战争为题材的大型浮雕:"出征"、"胜利"、"和平"和"抵抗";其中有些人物雕塑还高达五六米。凯旋门的四周都有门,门内刻有跟随拿破仑远征的386名将军和96场胜战的名字,门上刻有1792年至1815年间的法国战事史。巴黎市区12条大街都以凯旋门为中心,向四周放射,气势磅礴,为欧洲大城市的设计典范。

凯旋门内部还刻有558位拿破仑帝国时代英雄的名字,其中一些人的名字下面划着线,那是因为这些人都是在战争中阵亡的。

好吃的水果杯,5.5欧元一个

巴黎 老佛爷百货的棚顶

巴黎里昂火车站

马赛

马赛,是一个让人出离的城市

D4 马赛 尼斯 摩纳哥

D5 热那亚 比萨 佛罗伦萨

D6 罗马 梵蒂冈

D7 威尼斯

D8 米兰 卢塞恩

D9 瑞吉小镇 慕尼黑

D10 慕尼黑

D11 柏林

柏林墙(德语:Berliner Mauer;英语:Berlin Wall),正式名称为反法西斯防卫墙(德语:Antifaschistischer Schutzwall),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简称“民主德国”或“东德”)在己方领土上建立环绕西柏林边境的边防系统,目的是阻止民主德国(含首都东柏林)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简称“联邦德国”或“西德”)所属的西柏林之间人员的自由往来。柏林墙始建于1961年8月13日,全长155公里。最初是以铁丝网和砖石为材料的边防围墙,后期加固为由瞭望塔、混凝土墙、开放地带以及反车辆壕沟组成的边防设施。柏林墙是德国分裂的象征,也是冷战的重要标志性建筑。
1989年11月9日,民主德国政府宣布允许公民申请访问联邦德国以及西柏林柏林墙被迫开放。1990年6月,民主德国政府正式决定拆除柏林墙。
现在柏林墙原址拥有柏林墙遗址纪念公园以及世界上最大的露天画廊——东边画廊。柏林墙遗址纪念公园位于柏林轻轨北火车站和柏林地铁伯恩瑙大街站之间;东边画廊位于柏林东火车站至奥伯鲍姆桥之间,是1990年9月28日,来自21个国家的180位艺术家在长达1316米的柏林墙上创作的不同主题绘画组成的画廊。

柏林墙最有名的一副涂鸦,画家弗鲁贝尔创作的《兄弟之吻》。东边画廊是柏林三段保存完好的柏林墙中最长最著名的一段,是世界上最大的露天画廊。

柏林市政厅(德语:Berliner Rathaus)是柏林市长的官邸,以它突出而醒目的正立面成为柏林的地标之一。因其外观为红色,被称为“红色市政厅”。原先的建筑是中世纪式的,1861年到1869年,柏林市政厅根据Hermann Waesemann的设计建造而成,距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这座意大利新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拥有三个庭院,无数圆形的拱门以及中间74米高的宏伟钟楼。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柏林市政厅遭到了严重的损坏,但战后马上就得到了重建。在柏林被分为东西两部分的时期,这里以及周围的亚历山大广场都位于东柏林一侧。东柏林市政府就在这里办公,而西柏林市政府则选择了舍内贝格(美丽山)市政厅。从1991起,红色市政厅再次成为统一后柏林市政府的所在地。

柏林在两德时期属于社会主义阵营,是东德的首都,虽然两德统一,但很多建筑还保留了社会主义的风格,像工业大跃进时期。。。

市政厅广场前,muse乐队演唱会的海报

柏林大教堂对面的绿地上,有马克思和恩格斯的雕像。到了柏林,骗子的手段又换了一种,很多人拿着小白板子让人签名。。据说签了名就要付款,导游也一再提醒我们,在教堂前,小偷很多。。。。
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建造于1894年~1905年,位于德国柏林市博物馆岛东端,菩提树大街上(Am Lustgarten 10178 Berlin (Mitte) ),是威廉二世皇帝时期建造的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新教教堂,也是霍亨索伦王朝的纪念碑。很多王室成员都长眠于此。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柏林大教堂遭到严重破坏。战后人们搭起临时的棚子来保护大教堂。修复工作从1975年开始直到1993年。柏林大教堂是一座文艺复兴时期风格的大教堂,突出的三个大圆顶明显的诠释了这一特点,不同于哥特教堂的尖屋顶,它的圆顶将原本很高的教堂从视觉上给人一种圆润丰盈的感觉。从建筑外型上,它仿照罗马圣彼得大教堂,又有着自己的鲜明特色。教堂的拱顶不仅仅是对罗马圣彼得大教堂的简单模仿,它使教堂的内部显得明亮而宽敞,这与教堂阴森冷峻的外表形成鲜明的对比。

10月6号到的柏林,可以看到10月5号的德国国庆活动的痕迹,工人们在国会大厦前忙碌,在国会大厦前,一个团友说,在历史书上看过苏联红军在上面插的旗帜。。。
柏林德国国会大厦建于1884年,由德国建筑师保罗·瓦洛特设计,采用古典主义风格,最初为德意志帝国的议会。1918年11月9日,议员菲利普·沙伊德曼通过国会大厦的窗口宣告共和国的成立。1933年2月27日大厦失火,部分建筑被毁,失火原因不明。“国会纵火案”成为纳粹统治者迫害政界反对派人士的借口。二战中,大厦遭到严重毁坏。1945年4月30日,苏联红军把红旗插上国会大厦的屋顶,宣布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1961至1971年间,大厦按保罗·鲍姆加藤的设计方案重建。重建的国会大厦对建筑进行了简化,省去了1945年被炸掉的大厦圆顶部分。这座曾位于柏林墙边界上的大厦内曾办有“德国历史问答”展览。该展览迁至德国大教堂中。两德统一之后,德国联邦议会决定重新迁入国会大厦。1990年10月3日德国人民在国会大厦前庆祝了国家的重新统一,同年12月20日,第一届全德联邦议会确定柏林为统一德国的首都,国会大厦则被定为德国联邦议院所在地。1994年至1999年,诺曼·弗斯特爵士以大厦最初的规模为蓝本设计,对国会大厦进行了重新修建,建成为一座现代化的议会办公大楼,新建的穹形圆顶供人游览。1994年修复工程开始之前,国会大厦曾成为全欧洲最引人注目的艺术品。德国联邦议院于1998年底迁入国会大厦,1999年在此选举下一任联邦总统。现曾让人争议一时的穹形圆顶已成为柏林城的新标志。

勃兰登堡门位于德国都柏林的市中心,最初是柏林城墙的一道城门,因通往勃兰登堡而得名。现在保存的勃兰登堡门是一座古典复兴建筑,由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二世下令于1788年至1791年间建造,以纪念普鲁士在七年战争取得的胜利。勃兰登堡门高26米,宽65.5米,深11米,是一座新古典主义风格的砂岩建筑,以雅典卫城的城门作为蓝本,设计者是普鲁士建筑师朗汉斯。勃兰登堡门由12根各15米高、底部直径1.75米的多立克柱式立柱支撑着平顶,东西两侧各有6根,依照爱奥尼柱式雕刻,前后立柱之间为墙,将门楼分隔成5个大门,正中间的通道略宽,是为王室成员通行设计的,直至德意志帝国末代皇帝威廉二世1918年退位前,只有王室成员和国王邀请的客人才被允许从勃兰登堡门正中间的通道出入。大门内侧墙面用浮雕刻画了罗马神话中最伟大的英雄的海格力斯,战神玛尔斯,以及智慧女神、艺术家和手工艺人的保护神米诺娃。
勃兰登堡门门顶中央最高处是一尊高约5米的胜利女神(希腊神话中的尼刻,罗马神话中的维多利亚)铜制雕塑,女神张开身后的翅膀,驾着一辆四马两轮战车面向东侧的柏林城内,右手手持带有橡树花环的权杖,花环内有一枚铁十字勋章,花环上站着一只展翅的鹰鹫,鹰鹫戴着普鲁士的皇冠。雕塑象征着战争胜利,雕塑是普鲁士雕塑家沙多夫的作品。

进了勃兰登堡门,右手边就是美国大使馆。当天降下了半旗,不知道为什么

德国总理办公大楼,在国会大厦的右前方,一幢很普通,很简约的办公楼。

勃兰登堡门外的路

在离柏林墙不远的地方就是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由彼得·艾森曼及布罗·哈普达设计,纪念浩劫中受害的犹太人。它占地19,000 平方米(4.7 英亩),安放了2711块混凝土板,在一个斜坡上以网格图形排列。混凝土板长2.38米,宽0.95米,高度从0.2米到4.8米不等。根据艾森曼计划,混凝土板被设计产生有一种导致心神不安缠扰不清的气氛,而且整个雕塑打算代表一个原有秩序因人为因素而远离人类。初期为纪念碑正式英国旅客印制的2005份小册子却说设计代表一种对纪念碑传统观念的激烈手法,因为艾森曼没有使用任何象征主义。在附加的地下“地方资讯”(德语:Ort der Information)列出从以色列犹太大屠杀纪念馆(Yad Vashem Sanctuary)得到的所有已知受害犹太人的名字。
纪念碑于2003年4月1日动工兴建,在2004年12月15日完成。在2005年5月10日开幕。同年5月12日,开始对外开放。
它位于勃兰登堡门之南,邻近腓特烈城。纪念碑的地点曾是希特勒德国政府大臣官邸。建筑费接近2500万欧元。

后记

本篇游记共含11906个文字,22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17 16:16

引用 xwbill 发表于 2016-02-17 16:16:04 的回复:

回复xwbill:嘻嘻,谢谢,其实也稍微修过,就是不希望失真,谢谢你的建议哈。我会更用心的

2016-02-18 09:09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22 19:52

引用 hydehyde 发表于 2016-02-22 19:52: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