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女博士去旅行系列之厦门

• 出发时间/2016-02-08

举着一枝花,等你带我浪迹天涯

关于名字,之前老侯一直用“带女博士去旅行”当旅行系列主题,所以这次沿用了这个主题名来写。
       一直很喜欢高晓松常说的那句“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谁来唱歌谁来听,你喊了青春我来应,所以趁着还算“年轻”多出去走走,我和老侯都喜欢自驾的方式,一种可以开到哪算哪浪迹天涯的情怀,也可以感受沿途渐变的风景,所以目的地就是从北京厦门之间的地方,厦门-->霞浦-->婺源
       厦门应该算是很热的旅游城市,我本身对国内城市游不是很报期望,感觉大自然造出的东西总是比人造出的更有灵性吧,所以更爱去郊野或未太开发的旅游地,但好奇心使然,索性去看看,幸亏还有霞浦婺源,不然这次旅行肯定会很失望。

前期准备及花销

春节的厦门大概20度左右的天气,所以衣服不用太厚,小清新为主,但南方早晚比较凉,而且是湿冷,所以长款外套最好带一件以防万一,雨伞必备,南方的雨真不是一般的多,女生备一把透明伞最好,挡雨又是照相的好道具,自驾还有这点好处,可以带很多行李。
       先说一下花销,两个人从北京厦门,中间再玩霞浦婺源总花费大概5000。
       交通方面:由于春节高速不收费,我们去的时候是免费期,回去是收费的,油费加高速大概3000,路线主要是高德地图导航,可能违规很多次,厦门在初一到初四也实行了单双号限行,后来才知道,具体多少罚单还没给通知......;
       住宿方面:由于自驾,所以厦门没有住在厦门本岛,而是选择了离本岛20公里左右的同安区,本岛价格基本都400左右,我们是150;霞浦住在了福安100;婺源由于不是旺季本来就不贵直接住在了婺源县100,往返中途基本就是开到住哪,大概都是100,住宿软件就是美团,总共大概800;
       门票方面:只有厦门鼓浪屿坐轮渡35/人,和鼓浪屿通票108/人,其他的都免费,婺源因为油菜花没有开,所以去的是看枫树的长溪村,特别说明一下,感觉鼓浪屿完全没有必要买通票,顶多去一下日光岩就可以了,反正都是很多人就对了,还不如在鼓浪屿的小街上走走更有感觉;
       吃的方面:厦门的小吃基本都在20左右,吃了几种没什么感觉,所以这方面花销不大,倒是吃了一家的牛排和黄焖鸡米饭感觉很对胃口,北方人没办法,吃饭方面没统计,基本走到哪吃到哪,没有刻意去找所谓的名店;
       自从开车从北京去过青海甘肃大环线,我俩的胆子越来越大,春节这次厦门游完全是兴起而为,准备不到一星期的时间,订车票之类的也来不及,索性再自驾一次,真正的说走就走,到走的时候还很恍惚,直到车开过河北开到河南,感到温热的阳光,看到微微嫩黄的田野才有了点旅行的感觉,自驾的车里也一定是要放许巍的慢摇的,很喜欢那句“曾梦想仗剑走天涯”,像李白一样,就这样看着路上的车牌从京、冀、豫、鄂、赣到闽,我们也一路慢摇一路景色渐变的就到了厦门福建的芦苇都是长在山上的,竹叶也更清秀,竹子的气质与北方完全不同,真想移一颗小竹笋再采几支芦苇,老侯又要说我异想天开了。

第一站:厦门

到了厦门可以不住厦门本岛,春节期间至少涨三到五倍,鼓浪屿更是天价,可以住在岛外,打车或者开车经厦门大桥到厦门本岛并不远,到东渡邮轮码头顶多40分钟,所以可以住的远一点,住宿条件更好而且价格很便宜,在南方挑旅馆一定要摸一下床上潮不潮,一定挑干燥的住。
       厦门的第一站肯定是鼓浪屿,目前游客去鼓浪屿有两个航线,东渡-->三丘田/内厝奥,都需要提前从网上或者微信买轮渡票,我和老侯提前三天微信订结果只有到内厝奥码头的10点50的一班了正好还剩两张票,我俩果断收了。邮轮普通35往返,豪华50往返,一定要准时,轮渡不等人,错过就是错过了,返程有效期20天,可以从三丘田或者内厝奥上船,如果超过最后一班就只能在三丘田上船到轮渡码头而不是到东渡邮轮码头了,对自驾不方便,网上买了之后检票的时候直接刷二代身份证就可以不用换纸质船票,厦门停车费还是很实惠的,在东渡邮轮码头的停车场停了6个多小时才17块,在厦门肯定很容易养成把车停停车场的习惯。
       之前做过快艇,还是第一次坐邮轮,开始坐在第一层里面,开船之后柴油味道太大,回来的时候我们坐在二层侧面还不错,开船在鹭江上将近15-20分钟左右就到了内厝奥码头,下了码头就有免费领取鼓浪屿厦门旅游地图的服务站,最好带一点点巧克力和水,虽然岛上到处是卖小吃的地方但感觉不对我胃口,到鼓浪屿的第一印象就是人好多啊,卖东西的也多,很嘈杂,我是路痴,老侯带着我往里走也不知道是什么路,走到三一堂人就没有那么多了,我俩挑了个人少的地方照了几张,不得不说鼓浪屿到处是照相宝地,倾斜的石板路,两旁略旧但干净整齐的红房子,还有北方这个时节少见的花朵,随便一摆都是文艺范儿,我俩也是走走停停,主要逛了小街,都是些人少的地方应该都不是那些名景,景点就看了日光岩,那个人挤人的感觉让我觉得这票买的真后悔。如果买联票真的觉得逛不完,不推荐,其实不上日光岩也没有关系,人一多再好的风景也没了兴致。照照走走逛逛就将近四个小时了,还是比较累,建议女生不要穿带跟的鞋走鼓浪屿,来双舒服的平底鞋和文艺范儿的衣服,保证能hold住鼓浪屿的街景。
        另外,鼓浪屿的商业街真的是太嘈杂,和北京的南锣鼓巷很像,因为去过南锣感觉被所谓的名店好吃坑过,所以看到鼓浪屿的精致小店只是匆匆略过,北京这样的店三里屯、后海很多,不过进去买个明信片还是可以的。

最近突然心血来潮想学速写,来厦门索性带着画本儿来的,看着美景就坐着画会儿。

这只狗必须要说一下,就在“船屋”附近,明显是见过大世面的,静静看着来往的行人,我和他合完影还楚楚可怜的跟着我们要吃的,可惜当时只有农夫山泉,后来觉得这狗太可爱又再照了几张,完全不搭理我了,一副他被我们坑了的样子。

逛了一天鼓浪屿我和老侯饥困交加,来了个KFC新春全家桶解决了温饱问题,早点休息准备第二天的厦大、环岛路和中山路。第二天到了厦大,人多的不想动,估计就和春节北京雍和宫里的人群密度差不多,我唯一想看的体育馆也关门,所以我俩果断离开厦大去环岛路,不去环岛路不知道,原来厦大的人不多......,我俩沿着环岛路一直开想找个人少的沙滩,途中经过了曾厝垵,才知道原来环岛路沙滩的人不多......最后找了个有特色的街道来了张夜景,说实话厦门最棒的风景应该就是从鼓浪屿看鹭江厦门岛,或者从厦门岛的环岛路看鹭江了,如果没有那么多人。最后打算去中山路也来几张夜景,结果路痴如我看着导航指错路,老侯劝我这都是命,中山路去厦大的时候经过了几次,确实是有些特色的商业街,但商业特色也太浓,错过就错过吧,并不那么失望,厦门之旅就在人头攒动和商业特色中结束了,结果到最后离开厦门我也没采到几支芦苇,就在一路的念叨中到了霞浦
         在离开厦门的时候又有惊喜,路旁种的竟然全是芒果树,很多青芒果垂下来,要不然我也认不出那是芒果树,当时真想下车去“采”一些,鼓浪屿里面的院子里种了好多的木瓜也没有“采”成,老侯说,那是不是偷啊......他总是这么扫兴。

第二站:霞浦

霞浦是搜福建省旅游地的时候偶然看到的,才知道这地方居然是全国二十个值得摄影的地方之一,以朝霞和晚霞的景色出名,古人取名也是有用意的,霞浦的北岐村是摄影的首选,所以我们两个菜鸟也决定来这里,到了才感觉到北岐村民民风很淳朴,修了停车场,虽然很简陋但是免费停车,而且没有门票,沿着景区新修的石板路一直向上走不多远就可以到观景台,看到绵延数十里的织网顿时有种时空错觉,觉得是在古代,滩涂上也停着大大小小的渔船。新修的石板路只修到一半,可以沿着土路走到滩涂的另一端,人少景也可以,不过最美的霞光还是要到观景台的顶端最好,大概6点左右开始。观景台下面还有一片滩涂,上面满是长满贝壳的石头,不知道是怎么形成的,但细看有些害怕,觉得这些石头是会呼吸有生命的。滩涂边遇上了一个阿姨,估计是自己过来摄影,给我们拍了无意间的合照,看到陌生人相机下的两人有种说不出的开心,那张照片真的很好,可惜没有好意思问那位阿姨要。每次的旅行中,风景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吸引人的是遇到的投缘有趣的人,还记得青海遇到的开JEEP的“大哥”夫妇吗,就是我们未来的方向吧。看完晚霞没有住在霞浦,去了附近的福安,准备接下来的婺源

第三站:婺源

从福安婺源的路上偶遇大雾,没见过这么大的雾,整个山谷附近全是雾气,几乎看不到公路前的车子。好像没照出云雾缭绕的感觉,还是需要现场感受的。

西风老树下人家,池墉边落落野花形容婺源是最好不过了,这也是高晓松写的歌词,现在好像岁数大了,喜欢那些有点意境的歌,宋词其实就是那时的流行歌歌词,为什么现在的歌词不能文绉绉像诗词一样呢,可能现在的人都太浮躁了吧,没有多少人去精雕细琢用心感受了。由于现在油菜花都没开,所以选择了婺源的枫树之乡长溪,我俩想着现在树上说不定零星还有几片叶子吧。去长溪的路稍微崎岖,从婺源县进村子虽然修了路,但弯急山陡,开车要小心,不过我们在青海开过4小时的碎石子山路,这样的水泥路对我们来说应该庆幸了,进出村子不容易所以道上偶尔有些村民招手想搭顺风车,如果方便可以帮忙,长溪民风朴实,进村后车停进了小学操场,还有村民主动指路,不过我们听不太懂当地方言,只能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知道个大概。
       沿着石板路缓缓向上,道路旁满是苔藓,总觉得这边的苔藓很有灵气,不像北方的苔藓一样干瘪,全是一副水嫩嫩肉嘟嘟的模样,幸亏捡了几块散落在路边的带回北京。顺着台阶慢慢往上经过了两个小庙,经老候鉴定是土地公公和土地奶奶的庙,拜了拜祈求股票别赔那么多钱,少赔点,后来想土地庙应该是祈求收成的吧,不知道祈求财运灵不灵;再顺着石板路往上走就看到了600年的枫树,坐在树下往村庄看,青瓦白墙的村落偶尔有炊烟升起,环绕村子的溪水旁长满了枯黄的苇子,近处的梯田上油菜花还是嫩绿的含苞待放,石阶旁的石头枯枝子上都长满了生命,第一次见到绿色的“木耳”。旅行时每每觉得这种大自然造出的景致总是好过人造的,总是多了一些灵性、自在和幽谧,所以对大自然常常心存敬畏,你不知道身旁的石头可能是从大爆炸时期存在下来的,比你见识的多的多,夏虫不可语冰,我们在这颗600年的枫树前就是夏虫,不能理解他们的生存智慧,一块石头静静地躺在那不悲不喜却看尽了历史,一棵树站在那不抢不争却尽得天年,他们可能才是更高级的物种吧,老侯说这种话跟他说说就算了,不能跟别人说,不然人家会说我神神叨叨的。

这次旅程结束了,遇到了很多美景也遇到了很多问题,随遇而安,享受旅程,套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这都是命”。我看老侯意犹未尽已经开始计划下一次的川西之旅了,你喊了青春我来应,我们的旅行继续进行......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17 13:48

引用 牵只猪去看海 发表于 2016-02-17 13:48:03 的回复:

回复牵只猪去看海:欢迎多感慨

2016-02-17 13:53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22 19:52

引用 bianco陌nera 发表于 2016-02-22 19:52:47 的回复:

回复bianco陌nera:我也没什么文笔,想到哪写到哪,不为别人赞,能帮到别人就好,也是个纪念,写下来吧。

2016-02-23 20:48

引用 Until 发表于 2016-02-17 13:56:33 的回复:

回复Until:你为什么是LV.8,我才4级

引用 未知星际 发表于 2016-02-23 20:48:52 的回复:

你为什么是LV.8,我才4级

回复未知星际:Because so Natural reason

2016-02-25 10:04

引用 Until 发表于 2016-02-25 10:04: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