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路——是人生,也是旅途

题记

落基山和太平洋的刚柔并济,蔚蓝的生机和苍黄的萧瑟,时而蜿蜒曲折的悬崖峭壁,时而豁然开朗的海湾沙滩,随着一号公路在延伸。旅途总有终点,人生却无永恒;你既无法预测下一处的风景,也无法决定下一刻的心情。期待和希望是主旋律,有时却需要落差和失望来点缀。和谐和完美需要平和宁静的心才能发现,所有的追求,只是在路上的脚步。十年一路,是人生,也是旅途。

2014年8月 结婚十年

Day 1 车轮与铁轨

Riverside—Los Angels—San Jose

对于一个车轮上的国家而言,很少有人会选择火车出行。短距离的旅程,自驾的方便自是无需赘言。即便是长途旅行,火车也算不得是理想的选择,价格不菲暂且不提,耗时之长便令大多数游客望而生畏。而我们,选择将时间和金钱排在“体验”之后,希望能在美国生活的有限时间里,尽可能多的去经历、去感受,也希望能在Ponyo的小小脑海里留下更加丰富的记忆。

晨曦中的Riverside Downtown车站,似乎也是刚刚从睡梦中转醒,还带着那么一丝的慵懒。旅客不多,让我想起了家乡那个小城的车站。

与动辄一百三四十节车厢的货运火车相比,美国的客运火车绝对短小精干。列车大多是双层的,就像美国的国土一样,车厢内的人均面积同样可观。没想到的是,大概到了Cucamonga,乘客竟然逐渐增多,其中不乏身着职业装拿着咖啡大步流星步入车厢随后倚门而立的青年人。似乎像住在虹桥却工作在张江的年轻人每天经由地铁将他们从城市的一端“输送”到城市的另一端,Metrolink的几条线路也将生活在“外环外”的人们“输送”到Los Angels去打拼。
        摇晃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抵达了Union Station-L.A.,我们要在这里换乘Amtrak的Coast Starlight列车前往Santa Jose。Union Station是一个交通枢纽, 承接了火车、地铁、Bus等公共交通。与Riverside不同,这里行色匆匆的人们仿佛自然而然地在向你打招呼:“Hi,欢迎来到比较大的城市-洛杉矶!”

由于联合车站是个交通枢纽,火车、地铁、轻轨、公车几乎全套的公共交通都会在此设站,因此地下广场也像百足虫似得延伸出多条通道。美丽的穹顶终于赶走了Ponyo的睡意,在广场里开始撒欢儿。

在广场尽头找到了Amtrak的候车区,不禁眼前一亮,美铁果然不是地铁可比的!候车区如此高端大气上档次,简单明快的布局却用有些奢华的复古风格装点,竟然毫无违和感!由于事先在网上订了票,可以根据订单号到自助取票机取票即可。重点是取了票以后要到服务窗口排队领取座位号(图中彪悍的黑人工作人员右边),否则登车时要等所有有座位号的乘客坐好后,乘务员才会帮你安排。在此,再次吐槽一下米国人的智商:我们在有座位号的前提下还是被另外一位彪悍的黑人乘务员调整了两次座位,原因是她将同一个座位分给了两个人,而这样的错误这位大妈不仅仅只犯了一次!!!

自动取票机里取出的车票长成下面的样子:

根据取得的座位号找到车厢等候排队上车时,乘务员会发一个粉色小纸条,上面写上座位号。上车找到自己的座位后,就把小纸条插在行李架上。

其实订票的时候想买包厢票的。包厢分为2、3、4、5人等不同类型,包三餐。价格自然也是不菲。不过当时3人包厢已订满,没办法只好放弃。事实证明,选择普通座位是十分明智的。一是活动空间足够大,座椅足够舒适,脚板抬起后完全满足休息需要,我和Ponyo睡得都很好。二是车上的餐食实在是不敢恭维,完全没必要多花一倍的冤枉钱!

沿途有不少这样超mini的小车站,仿佛是我记忆中那种绿皮列车经过的一个个小村的车站。

驶出洛杉矶地区后,可看到加州的大片农田以及在耕作的农民。

列车一路北上,有很长一段距离沿着海岸线行驶。虽然并没有加州特色的明晃晃的太阳,大海的跃然出现也总是令人豁然开朗,连呼吸都仿佛顺畅了起来!

远方薄雾中摇曳的船只~

美国人的休闲方式,简单到极致、却欢乐无限~

铁轨的另一侧,完全另外一番景象。南加州的山,只有在下过雨后的几天内会有些许的绿色,可是下雨的日子却又屈指可数。

偶尔会出现沙漠植物的点缀~

Amtrak的列车还是很长滴,我们貌似在倒数第二节车厢,能够看到列车在一片枯黄中蜿蜒。叮叮当当的摇晃,仿佛置身于Ponyo的绘本《火车头》里面的场景。

午餐和晚餐之前的一段时间,乘务员会登记使用餐车用餐的旅客。到用餐时间,列车广播会分时段通知“××车厢的乘客可以到餐车用餐啦!”妞儿爸不愿意凑热闹,决定留守在我们的车厢,我带妞儿前往餐车解决午饭。我们另外两位男女乘客共用一张餐桌,用餐期间会简单地交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喜欢美国的哪里等等。我和妞儿点了两份不同的pasta套餐,事实证明妞儿爸的决定是多么的英明神武,套餐的味道实在不敢恭维,而且我在饭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胃痛。(PS.餐车上用餐也是要给小费的哦!)

其实火车上还有一个类似小卖部的存在,出售一些加热的甜甜圈、热狗、汉堡、咖啡饮料之类的简餐。我和妞儿解决完午餐后,就在“小卖部”给妞儿爸买了汉堡套餐,味道比我们的pasta好了很多“小卖部”的二楼是一个自助用餐区。那个车厢的座椅可以调整为面向车窗的方向,很多人都在这里里边观看车外的景色边用餐。

Ponyo吃得倒是蛮开心,结束后还非要用她的coin付账O(∩_∩)O

这样的一份套餐大概要十四五块。总之,我们点了一个成人套餐、一个儿童套餐,加上小费,一共不到25块。还可以点一杯、半瓶或一瓶葡萄酒。很多米国人做此选择,让旅程在微醺中更加惬意。

长途旅行,火车晚点是十分正常的现象。到达San Jose时天已经黑了。预定了机场附近的酒店,而从San Jose火车站到机场乘坐轻轨极为方便,因此没有选择Taxi。下车后不用出站,走过一个不算长的地下通道就到了轻轨站(请注意乘车方向)。
        夜幕下的San Jose轻轨站,很安静。

米国的公共交通工具都有专门固定自行车的地方。Bus一般在车头前面,而Train呢?看吧,就在这里!

Day 2 海滩项链

San Jose---- Monterey----17 Mile Dr----Carmel

如果说一号公路像一条项链,那么太平洋沿线的各个海滩无疑就是这条项链上的珠宝,每一颗都散发着独特的魅力,令人流连忘返。先后去了Marina State Beach、Lovers Point Park、Pacific Gove Marine Gardens Park、Point Pinos Lighthouse Reservation,最后走了大名鼎鼎的17 Mile Dr。

养足精神解决完早餐后,妞儿爸到附近的TJ-Max买carseat,我和妞儿则在酒店的花园玩耍。我们住的是San Jose Airport Garden Hotel,环境很是不错、性价比高。最关键的是酒店大堂旁边就是Herz的租车点,极其方便。

Marina State Beach  心旷神怡的海天一线~
    这是在Monterey湾到的第一个海滩,天地豁然开朗,海风直抒胸臆,一切都可以放下了放下了~

天蓝蓝,海蓝蓝~

岸边生长着很多的多肉~

奔向海里找寻回旋镖的狗狗~

摄影师选择用此方式出镜O(∩_∩)O

17 Mile Dr & Sea Palm Ave
 Bird Rock鸟岩、Cypress Point Lookout、Lone Cypess孤独树、Pebble Peach圆石滩
准备一些Quarter,有些观景点有投币望远镜,比如鸟岩一定要用望远镜观察,除非有长焦炮头^_^

Bird Rock 鸟岩
对,你没看错,岩石上爬满了海豹。还一直在唱歌,嗷嗷嗷嗷嗷嗷~

Lone Cypess孤独树

这就是那颗孤独树~

夜宿Carmel Hill Lodge/Knights Inn
      用上海话讲,Carmel非常有腔调。不过我们到时已是傍晚,没有机会逛逛。去对面的plaza寻觅晚饭的时候,亲眼目睹了一场三车连环相撞的重大交通事故。911大概在两分钟左右就赶到了现场,然后是救护车、消防车也都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到达展开救援。不得不佩服美帝的应急机制,真得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Day 3 High Way One

一号公路(high way one)是美国最西端的一条南北向高速公路,一边是加州美丽的太平洋海岸线,另一边是高耸的落基山,景色极其壮美。其中Big Sur地区更是被誉为人生必去的50个景点之一。从蒙特雷的几个沿海公园开始,不用担心迷路,沿海开即可,每隔一段距离都会看到vista point,停车便可欣赏美景。

第一次租车自驾长途旅行,而且是在一号公路这种悬崖峭壁多急弯险滩的路段,最关键的是郑同学刚刚拿到驾照不久,必须要发图纪念。

一路上遇到的拉轰的机车骑士和他们的座驾,口水ing~

竟然误打误撞地找到了这么一个临海小公园。Ponyo儿童游乐设施里玩得不亦乐乎,我和妞儿爸则长时间凝视着长椅上那对望海呢喃的老人。在这样的天海间,似乎变老也不是一件令人难过的事情。况且还有那个浇铸在心里的人陪你一起慢慢变老!

Day 4 Santa Barbara

Lompoc----Santa Barbara----Oxnard----Riverside

依山傍海的小城,令人向往~

出行Tips

1.  Metrolink应该算是加州的local train,在Riverside和LAX之间往返时分方便。周末时分更是可以乘坐Metrolink来次洛杉矶一日/两日游,Union Station-L.A.有多条地铁和公交线路,几乎可以达到洛杉矶市区的任何一个角落。
Riverside Downtown—Union Station-L.A. 单程$13;周日票$10
Riverside Downtown—LAX 单程$21
5岁以下儿童免费
订票网站:http://www.metrolinktrains.com/

2. Amtrak(美铁)是“全国铁路乘客公司”(National Railroad Passenger Corporation)的简称,是全国惟一提供跨城市及跨州长途载客服务的铁路公司。“美铁”目前在全国46个州拥有500多个车站,全美只有4个州没有“美铁”的服务(阿拉斯加夏威夷、南达科他和怀俄明州)。“美铁”行驶路线达35200多公里,并拥有其中1170公里铁路的所有权,约占全国铁路的百分之三,但主要在波士顿及华府间以及密西根州。“
网上订好票后可以打印出订票单,在车站自动出票机上扫码即可获取车票。
订票网站:http://www.amtrak.com/home

3. 食
Day 1 午餐:餐车、快餐
Day 1 晚餐:自备食物
Day 2 午餐:Panda Express (1704 Oakland Road, San Jose, CA 95131)
Day 2 晚餐:Knights Inn马路对面的Plaza里有很多餐馆,非常方便
Day 3 早餐:Hotel提供
Day 3 晚餐:Days Inn在Lompoc的一条主要道路上,沿路有很多餐馆可以选择

4. 住
Day 1 夜宿:San Jose Airport Garden Hotel  性价比非常高的一家旅馆,推荐
地址:1740 North First Street, San Jose, CA US 95112-4584
Day 2 夜宿:Knights Inn Carmel Hill   也许是我们选择的8月份是一号公路最火的季节,总之卡梅尔的住宿性价比非常低,不推荐
地址:1374 Munras Ave, Monterey, CA 93940
Day 3 夜宿:Days Inn Lompoc  设施有些陈旧,但是房间足够大,性价比高,还有室内游泳池
地址: 1122 N H St, Lompoc, CA 93436

5. 行
租车:选择了Herz,原因是提车点儿就在我们第一天入住的酒店。

车身主要的划痕都会有标签标注,租车确认单上也有相应数字标注。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17 14:59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22 14:03

引用 饽饽Q大宝宝 发表于 2016-02-17 14:26:19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饽饽Q大宝宝:

2016-02-23 15:37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2-17 14:55:36 的回复:

在美国乘火车旅游,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多谢支持!

2016-02-23 15:37

引用 光芒指引 发表于 2016-02-17 14:59:59 的回复:

支持!

回复光芒指引:多谢支持!

2016-02-23 15:37

引用 lovelysherry 发表于 2016-02-22 14:03: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