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 · 见狮城

2016-02-17 13:32 261/5
  • 出发时间/2016-01-24

序言

记得2011年自己随同事初到狮城只是匆匆一瞥,对这个花园中的城市基本只感受到了气候的闷热,绿意盎然尽收眼底,“帆船”、“榴莲”、三代鱼尾狮等地标物的大气。此番“故地重游”也只是考虑到正值寒假,狮城仍不失为一个亲子游的好去处,于是乎早早地决定计划。没想到这次的随意之举恰巧让家人退避了上海三十几年来最冷寒流的侵袭,搞得在狮城的一周都不太敢发微信,就怕“刺激”到正经历着抗寒断水的各位亲们的神经,免得拉仇恨(题外话,不过还是小嘚瑟一下,哈哈)。
       每次游记只是想把旅行中的美好点滴记录下来,所以谈不上是攻略,也没有大量的美照,简单的文字配以儿子拍摄的作品,也能把美好的记忆之线留得更深,更长。

===================================================================================
关于城市:
       犹如他们的信约:我们是新加坡公民,誓愿不分种族、言语、宗教:团结一致,建设公正平等的民主社会。所以从走出机场的那一刻你就能感受到这个是有序、文明的国家。当地人虽然不一定是最热情的,但当你需要问路等寻求帮助时,随便能找到乐意帮你的人(当然最好是找华人面孔,因为他们能说母语)。行色匆匆的人群,永远是分开两边的穿行,左立右行的站立,排在后面的人绝不会推搡和拥挤……所以每个人就是这个城市秩序的守护者。

雕塑与城市——维多利亚音乐会堂、国家艺术馆

雕塑与城市——克拉码头“跳河游泳的孩子”

雕塑与城市——国会大厦、安德逊桥、克拉码头。“SG50”是2015年狮城国庆五十周年的纪念

白天不懂夜的黑——

新加坡人恪守的“信约”——

多民族文化——小印度(泰米尔人的族裔社区),维拉马卡里亚曼兴都庙

此番美景,麻麻赶快拍下来

关于交通:
       狮城的交通确实便捷,当地人习惯于地铁、bus(bus是不报站的)的“快速与直达”。第一天晚上我们想徒步返回酒店时因当地人好心指错方向后小走了一段冤枉路,以至于再次问路时,他们觉得要走十几,二十分钟是件辛苦的事。(姐在上海早就习惯了步行,十几分钟简直是小case)。由此可见,政府给市民出行提供的方便真是到位,能少走路的绝对不让你多走。

叫Taxi是有讲究的,真是实践出真知。虽然出发前也看了一些攻略,提醒不要叫black和limo车,因为车资较贵,其实其他讲究还有不少。例如:避开高峰(9:30—17:30是非高峰时段,超过23点后车资更贵),这是因为为了帮儿子找墨镜而耽误了叫车时间,司机直夸我们时间选得好而知道的。机场登记叫车是要收5元新币服务费的,所以几次叫车下来,从机场到酒店的车费最贵(18.9+5)。让酒店叫车记得关照是普通车,我们从圣淘沙回金沙酒店时就一不小心被叫了一辆大奔。
       我们叫的士,师傅都是华人,一路介绍了不少风土人情和小窍门,要想语言畅通最好还是找华人司机。

大奔临时座驾,到金沙还是有腔调的。

在狮城只有一天是感受地下交通的。所以我们就买了标准车票。车票可在任何地铁站的自动购票/充值机购买,含新币10分的订金,可以选择购买往返或单程票。每张标准车票自购买日起30天内,可充值使用六次,第三次使用时会自动退回押金,第六次使用时再额外加送新币10分的折扣。同样车程,标准车票的价格要比易卡通贵。
       自助充值机只认面值10新币以下的票面或零钱,所以没有的话记得先去服务台兑换。粗心的麻麻就因为没仔细看提示,才“误会”了所投10新币可能是假币。
       虽然充值机有中文提示服务,但是路名显示都是英文的。(插话:当地华人虽能讲华语,但是给他们看路名也请有英文,所谓“能讲不会看”)。

关于娱乐:
       此番玩乐的重点是环球影城和海洋馆,顺带在海滩上挖挖沙,酒店泳池泡泡澡,开森。
在S.E.A海洋馆,观赏色彩斑斓的珊瑚丛,奇异的海洋生物(包括海鳗、叶海龙、水母……),凶猛的鲨鱼。如果累了,还可以在超大鱼缸前席地而坐,一边听着轻柔的音乐,一边欣赏着一群群奇形怪状的鱼群及其它深水海洋生物在你面前穿来游去。

个人感觉环球影城比迪斯尼更有意思。由于去的时候还不是当地的假期,所以游客并不多。游乐项目中除了侏罗纪漂流排了1小时外,其余都在30~40分钟搞定。入园前剑猫会先来调节气氛,让你的心提前high起来。考虑到开园大家会先直冲变形金刚,所以我们是从马达加斯加顺时针游玩。

变形金刚,绝对的刺激!它不像坐过山车是挑战自己的极限(我基本上是闭目“受罪”,期望快点结束),而是跟随“擎天柱”乘坐战车来一场“上天入地”的“战役”,过瘾而带劲。可惜只玩了一次,我和儿子都好想再次体验。
       插曲:由于妈妈的怂恿,一不小心尝试了一个小型过山车(在史瑞克城堡的对面,妈妈还以为这个区域的项目不过是小孩子的玩乐,没想到一上去就觉得上当了。急速的转弯和翻越,还好时间短暂。结束的时候直听到儿子在后面叫:“妈妈是个坏蛋”。)由于体验过这个项目后,小子对玩变形金刚产生了障碍,临排队等候时还打起了退堂鼓。

看好时间还可以和变形金刚合影

未来水世界又是一个不得不看的演出。场景布置、声效特技、演员表演都很到位。其实坐在前排的全湿区和半湿区无非是演员们为调动现场互动气氛而设的桥段,只要不怕被淋湿,感受一下也确实快乐。
       演出每天只有2场(下午的一点和四点,具体时间还是要看影城的时刻表),看别人攻略说要提前40分钟去排队占个好位置,我们还是得益于游客不多,玩好木乃伊寻宝藏的小火车后笃悠悠去看演出。

黄豆豆大集合,儿子的最爱

从开园玩到结束,真是一天还玩不够。

圣淘沙岛上的海滩肯定不是细软舒服的,海水也不是湛蓝清澈的,但良好的生态、植被和玩乐项目还是吸引着我们。每天睡到自然醒,孔雀、松鼠不时在你周遭与你“共进早餐”,随时随地走出酒店就能来到海滩漫步、吹着海风喝着啤酒,看着老外们沙滩排球……好不惬意。

圣淘沙岛上酒店的价格普遍都比较贵。个人其实不是很喜欢名胜世界旗下的酒店(朋友住过口碑一般)。我们住的这家硬件设置只能算一般,但胜在离海滩近,生态环境和酒店泳池比较好。下次再来的话,建议住香格里拉

西乐索海滩

从酒店顶楼望出去的景色。

关于酒店:
      金沙已经成为狮城的标志,所以怎么能就此错过呢。虽然住过的朋友都说酒店的房型是中规中矩的,但还是要亲自去感受一番。我们住在3号buliding(船头处),21层的位置还是很不错的。房间还算大气,当推开房门窗帘自动打开的那一刹那,你还是会觉得眼前一亮,毕竟美景尽收眼底。

相较而言无边泳池也就这样了,儿子居然还说潜到泳池底下觉得池水不干净,还不如克拉码头酒店的小型无边泳池了。好吧,因为太过有名气,人多了当然水质肯定不清了。

不太会游泳的麻麻还是泡泡温泉舒服

酒店旁的滨海湾花园确实漂亮。这些大树冠有太阳能电池板,充当雨水收集器等作用,还可以展示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城市功能与环境美化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螺旋桥,夜晚亮灯时更漂亮

住在岛上记得带好上岛凭据(一般入住酒店时前台都会提供的),有了这个凭据可以从市区回岛上时不用再支付3新币的上岛费了。
      岛上穿梭在酒店和海滩间的小火车是有时间的,晚上貌似7点多就没有了。所以乘坐bus1或bus2到达海滩站,想再乘坐小火车回酒店的就要注意时刻了,我们就有一晚错过了时间,好在步行回酒店很近。

这个就是小火车,上去前可以先给司机看或说一下酒店名称,然后他会停靠,不然司机报的站名你是听不太懂的

关于美食:
       狮城同魔都一样,汇聚着各国各地的美食,满足你不同的喜好。此行我们美食的首选是海鲜。攻略做过几处吃海鲜的地方:东海岸、克拉码头和芽陇,原本计划去东海岸(离机场7公里处),顺便晚上看看夜景,但酒店前台劝说不用如此折腾打车吃海鲜(因为地铁不到,乘坐小巴也不方便),再说晚上的东海岸沿线没有灯光所以谈不上看夜景。于是我们去了克拉码头。一边坐在新加坡河旁,一边吃着海鲜,爽矣!

海鲜不便宜,关键还要加收17%的消费税,所以每餐下来要2000+人民币。不过斯里兰卡的黑胡椒蟹确实做得赞,肉质鲜美而紧实。一只蟹折合人民币800+。“珍宝”和“无招牌”估计还要贵一些,毕竟名气在那。
       插曲:一些商场的大食代里也有咖喱蟹等卖,2只80-85新币,不过就是一般的肉蟹啦。

麻麻的表情比较挫

肉骨茶也是必尝的。我们那天去“松发”的RP确实好,克拉码头店是下午5点半过去的(其实刚吃好海鲜再去的),门口的小哥说要等1个多小时,建议我们去牛车水那家“松发”。就在我们跟小哥绕来绕去的时候,店长模样的人走出来问了我们几位后,告诉小哥让我们进去,不过之后就不要再放人进来了,还是推荐去牛车水,哈哈。
       “松发”的肉骨茶少了药腥味,相比“黄亚细”的口感就重了点,个人不是很喜欢。在吃过“松发”后我们就喜欢上这股排骨汤的味道了。在去圣淘沙的路上我们还在念叨肉骨茶的味道,好心的司机告诉我们可以去怡丰城的超市,买A1这个牌子,根据说明自己做,其实味道一点都不亚于“松发”。之后我们也确实是大量采购,回沪后烹饪确实也很好味的。
       插曲:肉骨茶的汤是可以免费续的,根据自己的喜好在点单时说明要肋排,不然就是小排肉了。

叻沙面、各式烧烤、椰浆饭、海南鸡饭、炒稞条、咖椰,花生等吐司……让你可以吃遍各地的小吃。圣淘沙的“马来西亚美食城”的东西不太好吃(每周三休息),牛车水俨然就是南京路,湘菜川菜馆很多。老巴刹、怡丰城金沙美食城的美食都很丰盛。

去往机场的路上总觉得时间过得好快.司机说2016年年底我们再来的话,估计第4个航站楼已建好了。通往机场道路中的绿化隔离带是随时可以撤走的,这样这条路也就变成了临时的机场跑道,厉害!是不是能在签证有效期内再.见狮城呢?See you again.

最后再来些儿子的帅照吧。

很棒,很开森,哈哈😄 看到人物照,特别小孩的,这是烫发了吗😊 看到风景照,不由得想,不得不感叹他们的个人素质之高 看到美食照,😄,口水直接流下来 很赞👍

2016-02-17 15:29

引用 liuliu 发表于 2016-02-17 15:29:04 的回复:

回复liuliu:谢谢捧场

2016-02-17 15:4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22 11:54

游记很详尽,也有很多有用的小TIP!棒棒哒!儿子越来越有腔调了~ 这个国家的美体现在每一处的小细节中,很值得去游玩去学习的一个国家!

2016-02-23 09:43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