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不止是咖啡和奥黛——「大包子和小猴纸」漫步大叻芽庄西贡

• 出发时间/2016-01-23

你说世界那么大,我只去过东南亚
我说那就走吧,去越南好好潇洒。

关于行程计划

越南来去只有九天的时间,在携程上订了自由行,胡志明进胡志明出。本来想从胡志明到美奈大叻再到芽庄最后回胡志明飞走,可考虑时间关系,不喜欢赶景点,于是放弃了美奈
行程安排:
DAY1:成都出发。6:10 PM 抵达胡志明机场 住阿尔科夫图书馆精品酒店
DAY2:越捷航空的航班 10:50 AM飞大叻 11:40 AM抵达大叻  游览天主教堂、疯狂的房子、保大行宫  住达拉特杜帕克酒店
DAY3:游览竹林禅寺、火车站、灵福寺、玛丽修道院、大叻花园、春香湖等。住达拉特杜帕克酒店
DAY4:新咖啡的巴士,7:30AM从大叻出发,11点过抵达芽庄。下午泥浆浴。住芽庄诺福特酒店
DAY5:珍珠岛乐园 住芽庄诺福特酒店
DAY6:游览占婆塔、海滩等景点。捷星航空的航班 6:40PM起飞 7:45PM到达胡志明市 住阿拉冈中心酒店
DAY7:游览胡志明市 住阿拉冈中心酒店
DAY8:游览胡志明市 7:10PM胡志明市起飞回昆明
DAY9:昆明起飞回成都

两个人行程总共花费11000左右。(包括住宿、酒店、机票、车票、门票、吃饭等所有开销)

小贴士:
1、越南电话卡实在TB上买的,两个人买一张卡就好。
2、越南盾当地也有不少兑换处。我们是用的成都银行的卡,往里存了几千块钱,在越南只要有银联标志的提款机,就可以直接用卡取越南盾,很方便。
3、捷星航空和越捷航空的机票提前在官网订就可以了,会给你发一封确认邮件,收到打印出来就OK。
4、新咖啡的车票是在携程统一定的,也可以直接到新咖啡的代售点去买。

出发囧事

1月23日,我和包子从成都出发。到昆明转机飞胡志明。
本应是美好而充满期待的一天,按预计胡志明时间下午六点过,我们就已经身处越南
抵达昆明的时候,寒流来袭,下起了鹅毛般的大雪……好吧,我夸张了,其实只下了一个小时不到的雪。
四川常年见不到雪的我们,在机场看到堆积的白雪,自然很是兴奋。登机的时候还特地站在雪中拍了照片。

登上飞机,就听到广播,昆明机场大雪,飞机要等待除冰,起飞时间待定。
我和包子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原本6:10就该到达的我们,6:10还没有起飞。
想到再怎么样9点以前总能飞吧。
事实证明,我果然还是太天真了。
昆明机场的风雪处理能力之差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等到了晚上十一点,终于等来了飞机除冰。
除冰除到一半,除冰液喷完了,除冰车开走去加除冰液。开走之后过了二十分钟吧,飞机又结冰了。
你可以想象当时我和包子的心情。呵呵哒。
最后,我们一共在飞机上干等了9个小时,飞机才起飞。
抵达胡志明市的时候,已经是当地时间的凌晨三点过了,幸好我们的酒店里机场不远,出了机场打了出租车,直奔酒店。

阿尔科夫图书馆酒店很精致,房间也很干净,在携程订的房间没有含早餐,可是酒店还是提供了免费的早餐。很棒。这是来越南吃的第一餐米粉(PHO),吃第一口就惊了,口感超好。图里水果盘中那个圆东西,酸得牙都快掉了。吃完丰盛的早饭,就出发去大叻了。

PS:经过这次之后,以后再也不想去长水机场了。

大叻——风之谷,花之海

在胡志明机场值机,拿到了飞往大叻的登机牌。一点也不像登机牌的登机牌。

越捷航空的机票我们是在官网上订的,本来打算坐open bus,可是要坐8个小时,感觉会太累,就改成直接飞大叻,机票真的很便宜,一个人一百多两百的样子。省时又便宜。

出了机场就有到酒店的巴士,一个人也就10块钱的样子。

大叻真的是一座花园一般的城市。天特别的蓝,道路两边都是花。

大叻我们住的是杜帕克酒店,这是酒店的古董电梯,很有特点,还会有人专门来开门和按电梯。
酒店配套的餐厅就在酒店对面,是一家很有名气的法式餐厅。
淡黄色的法式建筑,配上蓝天白云,美美哒。

大叻天主教堂就在酒店旁边,我们决定先去疯狂的房子,离酒店也不远,走路就OK。
大叻的天气很有特点,出太阳的时候很热,可同时风又特别大,本来我和包子都穿的短袖,可被风吹得套上了冬天的棉衣,也不觉得热,不吹风的时候把棉衣脱掉,只穿短袖,也不会觉得冷。大叻四周都是山,处在一个山谷,气温不低,二三十度的样子,就是风大。我和包子说,大叻真是一个风的城市。
疯狂的房子很有特色,里面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建筑,站在高处的建筑也能看见大叻不一样的风景。

大叻的大风把天上的白云吹散,云移动得特别快。站在下面看高处的包子,就看见云在头顶上飞快的移动,有种星云变幻的感觉。

从疯狂的房子出来就步行去了保大行宫。越南的末代皇帝保大的避暑行宫自然是没有中国皇帝的避暑行宫高级了。

返回酒店的路上去了大叻天主教堂。彩色玻璃特别美。

大叻的第二天,我们租了辆摩托车。包子特别喜欢骑摩托车到处晃,上一次在普吉岛我们也租了一辆,很方便也很便宜,想去哪就可以去哪。
我们骑到cable car的入口去坐缆车到竹林禅寺。大叻各个景点都有停摩托车的地方,而且都很便宜。坐上缆车可以看到整个大叻的景象。

竹林禅寺里面有很多花,特别多的是绣球花。在大叻随处都能见到绣球花的身影,街边的道路上都种满了绣球花。

认真照相的,花丛中的,包子。

从竹林禅寺回来,骑上我们的小摩托,就前往大叻有名的火车站。
坐在摩托车后面,疾驰在异国的道路上,看着两旁的法式建筑,感受着扑面而来的风
那一刻的心如此自由。
张开双臂,和爱的人一起驶向想去的地方,或许这便是旅行的意义。

大叻火车站很小,却很精致,很可爱,很法式。恐怕这是第一个让我觉得乖巧可爱的火车站吧。

我们运气很好,一进火车站,火车就呼哧呼哧的来了。我们立马就买了火车票,决定坐坐大叻这辆古老的小火车,顺便去灵福寺看看。

拍了不少火车大片儿,这里很适合拍照。

在这辆去灵福寺的小火车上,我和包子第一次品尝了越南咖啡。
如果你问为什么之前不去尝尝有名的越南咖啡,其实是因为我和包子都是喝了咖啡就会各种不舒服的人,所以尽管网上越南咖啡再有名,我们也压根儿没想去尝尝。但因为在火车上免费提供越南咖啡的品尝,那就试试吧。
一尝才发祥,越南咖啡果真名不虚传。
很浓郁很浓郁的味道,在嘴里化开,然后久久都散不去。
很香醇,很可口。

灵福寺我还是挺推荐去的。
很特别的一个寺庙,也很有越南风情。
寺庙全部都是用彩色瓷片和玻璃贴成的外表,在阳光下色彩鲜艳,很漂亮,很灵动。

从灵福寺回来已经一点过了。骑上小摩托,离开大叻火车站,去往大叻花园。
大叻花园附近吃了午饭(后面集中再总结越南的美食),直接从另一个门就进了大叻花园,并没有买门票。好吧,我承认我们逃票了,虽然票价并不贵,不过直接能进去就进去啦。大叻花园总的来说就是看花看花看花。很漂亮,如果时间来不及,也可以不去。

大叻云和花真的很美很美~~~~

离开大叻花园,我们去了我觉得特别特别漂亮可爱的地方——玛丽修道院
粉红色的玛丽修道院,在蓝天的陪衬下,特别特别可爱。很喜欢这里~~~

这张虽然照糊了,可我特别喜欢,很有感觉,哈哈。

包子费尽心机给我照的。

回酒店又去转了一趟天主教堂,刚好赶上唱诗班在唱诗,跟着站了一会,听了一会,然后就回酒店休息啦。
晚上去吃了好吃的。后面专门总结吧。
然后骑着我们的小摩托找第二天新咖啡的乘车地点。越南的出租车大都不会说英语。

芽庄——一颗好玩的珍珠

第二天一大早七点半就在新咖啡门口集合,出发前往芽庄

新咖啡的车还是很舒适的。直接到达芽庄的新咖啡的店。幸好我们酒店离新咖啡在芽庄的店很近,走路就可以到。
酒店的前台也很热心,在酒店可以预定到泥浆浴和接送车,很方便。
而且酒店的风景很好,直对着海滩,可以享受美美的海景。

到酒店放下行李已经快中午饭点儿了,我们在酒店定好了下午的泥浆浴。本来想去I-RESORT,但是前台说那里太挤了,人太多了,推荐我们去THAP BA,事实证明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出门右边街有很多好吃的 。
吃了午饭,就在酒店等着接送车送我们去THAP BA。
THAP BA的人其实也不少,有常温的泥浆浴和单独桶的热泥浆浴可供选择,但是热的泥浆浴要贵一倍。我们还是选择了常温的泥浆浴,主要是去感受感受。冰冰凉凉的泥浆在身上真的很滑爽,池子里有很多的外国人,泡完之后旁边就有冲澡的可以洗掉身上的泥浆。包子躺在泥浆浴里,发现泥浆可以让人浮起来,躺下去不费力的就浮上来了,很有意思。泡完泥浆之后就可以去泡温泉,果然感觉皮肤滑滑的。

真的可以漂浮起来哟~~忽略包子的双下巴吧。

泥浆浴回去之后洗洗澡休息休息差不多就可以吃完饭了。
晚餐去的网上推荐的YEN'S RESTAURANT。

芽庄的第二天,早早就想好了要去珍珠岛。
从酒店打了个出租车,坐到珍珠岛乐园的门口,要去坐跨海缆车啦。由于缆车十点钟才开,我们九点半就到珍珠岛乐园门口了,然而已经有不少人在排队等缆车了。

芽庄的天气比较阴,还担心下雨,不过幸好老天比较给面子,不但没有下雨,后面终于出了会太阳。

有艘邮轮停靠在岸边,写的是美国航线,很大很漂亮。晚上回酒店的时候,坐在阳台上吃烧烤,就看见这艘游轮起航了,灯火通明的在黑漆漆的海上驶向远方。

到珍珠岛乐园第一个玩的是过山车,看着人少,直接就去玩了,虽然看着不吓人,但坐上去还是蛮刺激的。
我和包子从过山车下来都很开心,赶紧想着去排珍珠岛乐园最好玩的一项——观光滑道。一去果然那里排了好多人,而且是一人或两人一辆车,放行得特别慢。我和包子在那里排了两个小时吧,中途好些人都放弃不排了,不过排了那么久,真的很好玩!!没有辜负我们辛苦排队,哈哈。可以自己控制速度,我和包子一辆车,包子来控制速度,山上的风景也很好,很有意思的体验。

排队太无聊了买的饮料,名字超好玩,居然叫冬瓜茶。

风景很好的滑道~~~

玩了滑道之后就开始在乐园里各种疯玩,真的都不怎么排队,基本其他的设施都没有排队。下午去了水上乐园,各种水上滑道特别刺激,不过入水的时候屁股都觉得很痛。
乐园里还有电动厅,不像国内的免费电动厅很多都坏的旧的,这里的电动厅里面的游戏什么都比较新,而且很好玩。
乐园还有动物展厅,在里面看到了一条超大的鬣蜥,超酷的。

乐园里玩的真的很多!还有海洋馆,5D影院等等等等。我们玩到晚上。
特别推荐的是乐园的音乐喷泉,晚上才开,一定要等到晚上看音乐喷泉,真的太美了!!音乐和喷泉、灯光完美融合,真是视觉享受,尤其是玩了一天坐下来看这么一场盛宴,身心放松。

晚上从珍珠岛只能坐船回去了,因为缆车已经关闭了。坐船回去在酒店旁边买了很多海鲜打包,回去坐在阳台上吃,也很惬意。

可以看到黑色的海洋中,亮着灯的游轮,载着满船的乘客,驶向别处。

芽庄的第三天,我们又租了一辆摩托。
爱上了在东南亚骑摩托的感觉。
骑上摩托,开始了各个景点的游览。芽庄大教堂、占婆塔、海洋博物馆等等。
芽庄大教堂真的特别适合拍婚纱照,很复古的法式建筑,别有一番风味。
占婆塔是女神塔的意思,婆那加占婆是保佑这里的人出海平安的女神,就像我们的妈祖一样。进占婆塔不能穿短裤和裙子,如果穿了的话,就要拿一件那里准备的衣服套上再进去。感觉进去里面空气很闷,总有点怕怕的感觉。

玩完所有的之后,就准备赶飞机啦。
我们没有用酒店的送机,因为太贵了,两个人要两百多。我们是自己去找的巴士,虽然说是巴士,但也是小轿车,要便宜很多,两个人几十块钱,节省了不少。
芽庄海滩的风景比不上普吉岛啦,但好玩的还是很多的,很丰富。而且外国人真的好多好多,太密集了,随处可见。
告别芽庄,再一次飞向胡志明。

胡志明市——火辣的爆炸

去往胡志明的飞机是在捷星订的,超便宜,貌似才八十块的机票,加行李票和税也就一百多。
最让我讶异的是芽庄机场的安检,居然让我把一瓶水带进来了,而且没有任何人过问过。

晚上顺利抵达了胡志明的酒店。这是一家有SPA中心的酒店。而且好多个名字,差点把我们弄晕了。

胡志明市真的是一座热到爆炸的城市。一下飞机就热。热得受不了。
在胡志明的两天基本处于逛不动的状态,因为虽然胡志明的景点都很集中,步行要不了几分钟,但是每走一个地方就元气大伤,实在是太热了,顶着太阳走那么几分钟,到了的地方多半还没有空调,人都已经被热蔫儿了。我和包子是撑着逛完了胡志明的重要景点,花了两天,累的要命。以至于包子感叹早知道在芽庄大叻多呆几天。包子晒成了蔫儿包子。
幸好我们的酒店有提供SPA,在被胡志明市的炎热折磨之后,做一个舒舒服服的精油按摩真的是放松。做按摩的环境很好,暗暗的光线,有帘子,有流水,有音乐,很幽静,很清凉,手法也不重。相比于白天喧嚣炎热的胡志明来说,实在是天堂。

胡志明市去的景点也很多,可最有印象最喜欢的还是三个。
一、红教堂
二、中央邮局
三、战争博物馆(有空调的博物馆,不容易啊!)

在红教堂可以看到很多穿奥黛的女子在照艺术照。在蓝天下,红教堂配上白鸽,还有教堂前的圣母玛利亚,突然会让燥热的心宁静下来,感受到一种平和。建筑很漂亮,有小巴黎圣母院之称,很值得来看看。

中央邮局就在红教堂对面,主体是奶黄色,配上白色的雕花,就像一块奶黄色的生日蛋糕上面的奶油。中央邮局周围有很多贩卖邮票的人,走进邮局就能看到中央高挂着胡志明爷爷的画像。大家都选择在中央邮局寄明信片,我们当然也不例外。除了寄给朋友家人的明信片,我和包子选择给我们自己寄去一张明信片,包子写的,给我看了一眼。
有一句话很打动我。
包子说,希望能记住此刻的彼此。
也许很多年后,再看到这张明信片,能想起当时的彼此,当时的感觉。
希望把此刻我们在异国他乡的炎热,我们在一起的开心,全都融进这张明信片,记住此刻,记住此刻的感觉,寄向未来的我们。

在战争博物馆,看到了很多飞机、坦克,还有当时越战的各种照片和资料。

包子看完之后对我感叹,越南真是一个了不起的民族啊。被法国殖民了八十多年,打了一百多年的仗,直到1975越战才打完。越南战争死了三百万的越南人,美国也伤亡惨重,最终越南还是抵挡住了美国的侵略,那些战争的照片令人触目惊心。
在战争博物馆里,一张小孩的照片却打动了不少人。很多人停在它面前,照下了它的配文。

越南美食大总结

越南,吃也吃得很爽。最喜欢吃的总结如下:
一、越南米粉(PHO)
我们吃了各种各样的越南米粉,天天早上都在酒店吃PHO,有一天早上一人吃了两碗PHO。我和包子一致好评,口感很好,清淡,放点柠檬更好吃。包子总结说,越南的米和葱都特别好,所以越南的啤酒好喝,米粉好吃,放入葱花洋葱特别的香。

二、越南法棍
PHO和法棍真的是我和包子在越南吃的最多的东西。第一根法棍是在大叻市场一个老奶奶那里买的,很小的一个小摊儿。我问她多少钱一个,老奶奶还会粤语说十万十万,也就是十万越南盾一个,折合人民币三块多吧。就看老奶奶取出一根硬邦邦的法棍,用刀划开,往里面放肉丸子、各种酱汁、香菜、生菜等等,咬下去脆脆的,但是很香很香,味道也很独特。每个地方的法棍夹的东西也不尽相同,比如芽庄就还会夹鸡蛋什么的,有些还会夹猪皮。
每家酒店早餐也提供法棍,烘烤后可以夹黄油吃,真的是超级香超级香。

三、越南春卷
越南各种各样的春卷也是棒棒哒。

大叻吃了龙和的春卷,不过推荐的还是Trong Dong家的春卷,我和包子骑着摩托车找到的这家。特别推荐他们家的甘蔗虾和春卷。

四、越南火锅
要吃越南火锅的话,特别推荐芽庄的一家,Yen'restaurant.装修的很有情调,也会有人演奏歌曲,火锅比较清淡,那个鱼包子特别喜欢,说是鱼皮下有一层脂肪,特别香。

五、芽庄海鲜
来到芽庄一定要吃海鲜。
推荐的其实就是我们酒店旁边的这家海鲜店,诺福特酒店旁边的海鲜店,貌似是个连锁的,食材都很新鲜,在这里吃了两顿,配上tiger啤酒,滋味真的很不错。

这家店的生蚝真的很便宜,吃了好多。

六、滴漏咖啡
虽然并不爱喝咖啡,不过越南咖啡还是很推荐的。很浓郁香醇的味道,爱喝咖啡的人一定不要错过。
在trong dong点的滴漏咖啡。

七、煎饼
大叻的夜市,到处都是摊煎饼的小摊,坐在小板凳上,等着摊主给你摊一个热热的煎饼,味道也很不错。

旅行的意义

越南九天,踏在异国的土地上,看着别人的生活,收获自己的回忆。

越南是炙热的,像西贡一样滚烫地喧嚣着,商贩聚集,摩托成群,散发着东南亚独有的光。
越南是多彩的,像大叻一样鲜艳地盛开着,花团锦簇,凉风习习,在蓝天下透出阵阵的香。
越南是悠闲的,像芽庄一样自由地存在着,海浪朵朵,笑语频频, 闪耀着海水中珍珠的亮。

这个世界,有很多很多不一样的地方。
有很多很多不一样的建筑。
有很多很多不一样的风景。
还有很多很多不一样的人。
我想和你,一起去看看。
每一段旅程,都是属于我们的珍贵回忆。

沙发!
顶一个
顺求互相关注,互相支持

2016-02-17 14:40

引用 WPX 发表于 2016-02-17 14:40:23 的回复:

沙发!
顶一个
顺求互相关注,互相支持

回复WPX:谢谢~~

2016-02-17 15:0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17 15:2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22 01:07

引用 linxiajie 发表于 2016-02-22 01:07:07 的回复:

回复linxiajie:嘿嘿 谢谢 找个机会出去走走 。嗯 就是 图片都还没来得及修

2016-02-22 11:2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22 11:54

引用 simon宇 发表于 2016-02-22 11:54:40 的回复:

回复simon宇:不客气~~谢谢

2016-02-22 11:59

很精彩

2016-03-23 22:49

楼主在芽庄和大口力摩托车好租么?

2016-09-29 00:13

引用 lansing 发表于 2016-09-29 00:13: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