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落寞的温暖——一个人的云南

写点什么

不迈出第一步,就永远不知道第二步会是怎样,很多时候,我们都因为错失了开头因而错失了整个过程。一个人的旅行,听上去有点孤单,事实也如此,可没有体会过孤单,又怎么能体会到陪伴的重要。在云南的日子,每天都想家,云南回来的那天,老妈和张先生,我最重要的两个人一起来机场接我,幸福的想哭,我想这辈子都离不开他们了。
        其实很早就有这个想法,想要一个人出去走走,而且这个地方必须是云南,但是一直有点担心,有点犹豫,整整半年时间都在为自己找借口。在查询泰国往返机票的时候,脑子里突然冒出了一个念头,查了泰国杭州的机票之外,还查了泰国昆明的机票,发现到昆明和到杭州价格相差无几,时间上也很充裕,所以想把想了半年的云南行落实下来,但是犹豫了好几天,怕自己忍受不了寂寞,怕这个陌生的地方充满危险,怕出点事情没有可以依靠的人,所以一直下不了决心。某天晚上,觉得自己很窝囊,不就是出去待几天么,还是国内,什么事情都能用中文解决,有什么好思前想后的,于是把机票给买了,也断了自己的后路,给自己做了这个不能反悔的决定,也真的很庆幸最终说服了自己,成就了这次的旅行。

支出

云南一共花费了2500左右
住宿:900元左右
交通:400元左右
景点:500左右
餐饮:700左右

行程

day1:曼谷-昆明26life族迹客栈-新建园-学成饭店
day2:滇池-云南民族村-云南大学-翠湖公园-陆军讲武堂-光华街-1910火车南站-大理
day3:大理火车站-大理明月湾海景客栈-挖色渔人码头餐厅-双廊-大理明月湾海景客栈
day4:大理明月湾海景客栈-大理古城池子客栈-太阳火私房菜-薄荷糖甜品店-益恒饭店-大理古城池子客栈
day5:大理古城池子客栈-丽江古城丽纳客栈-小锅巴纳西美食-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大水车狮子山-遇见酒吧-丽江古城丽纳客栈
day6:玉龙雪山一日游
day7:丽江-杭州

泰国行结束,和小伙伴们兵分两路,自己一个人踏上了去泰国的行程,刚分开那会真的有点落寞,觉得自己有点冲动,需要找各种理由来安慰自己。凌晨1点在泰国廊曼机场被告知不能过关,只能拖着行李抱着背包在等待区睡睡醒醒,熬到4点跟着大批人潮排队过关,又发现行李出了问题。终于过了关,放眼停机坪,发现外面还是漆黑一片,就那么从黑夜坐到了天明,最后一个在异国他乡的日子,感觉特别难熬。
       当飞机在正午降落在昆明天水机场的时候,一度认为所有的烦恼都会烟消云散,大巴坐到火车站,给旅店打了电话,手机没电了,只依稀记得官南大道和福泽苑。拖着行李躲开了重重黑车司机,打上了昆明破旧的出租车,又饿又累,心情很不好。司机说不认识福泽苑,七拐八拐把我送到了官南大道,付了钱,问了很多路人,都说不知道这个小区。绝望的时候想到自己还准备了一张地图,虽然不是很清楚,但是能知道一个大致的方向,走了大概500米,碰到一个环卫大爷,大爷说就在前面不远了,此刻内心对自己是满满的钦佩。到达26life族迹客栈收拾完已经是下午3点,充了会电,出门觅食。此刻终于吃到我大中华的第一顿午餐,云南知名的新建园米线。正吃着,老张一条微信过来,怪我没把云南的行程告诉我妈,还放着家里一堆事情不管,争吵了几句,食之无味,心里满满的委屈。

回到客栈洗澡,发现客栈没有空调,内心OS:shit,没有空调你收200多一晚,抢劫呢。实在是没有比我更可怜的人了。洗了个热水澡比冷水澡还哆嗦,心里有万千草泥马奔腾而过。后来发现云南大多数民宿客栈都是没有空调的,谁让人家打着四季如春的幌子呢,当然这已经是冷静下来的后话了。我更想说的是,床上有电热毯可是我没有发现,是到大理的时候才知道的,冬天去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啊,好好利用仅有的热源。
          说回这家客栈,除了我住的1楼有点小吵外,什么都很好,提倡环保,充满人情味,店家的服务是最让我满意的,还会请喝茶,陪唠嗑,可惜没有喝到店家泡的茶。

洗完澡在被窝里养精蓄锐,本想着就这样度过这个夜晚,看到自己准备的攻略食谱里有学成饭店的烤鸭,美食的诱惑往往比什么都大,艰难起床,外出觅食。

我住的区域有点像小镇,晚上一条大街上都是小摊,可是我的目的只有一个,买好了烤鸭,买了点水果,又回到客栈开始肯鸭子看剧,总算恢复了一点体力。

热热脆脆的烤鸭味道还是不错的,打包总是没有现吃好。

之后一直到第二天早上8点都是深入睡眠的时间……

原本在昆明只想去云大、翠湖公园和陆军讲堂,后来发现三个地方距离很近,估计一个下午就能搞定,早上起来就先去了滇池。

在滇池花10块钱买了一包面包,喂海鸥,面包散发着油香味,刺激着没吃早饭的我,看着一只只肥硕的海鸥,觉着海鸥都过得比我好。

滇池边风很大,逛了一圈快被吹成傻缺了,坐公交过来的时候看到云南民族村就在边上,就往民族村走,很近,走几分钟就到了,不用门票。

在民族村买了一串乳扇,吃不惯。

民族村出来,出发去云大,午饭决定在云大附近的吗哪解决,到吗哪的时候已经下午2点多了,被告知没有吃的了,出来又去吃米线了,大众点评找的米线店,忘了名字了,口碑还可以,就在吗哪附近,比新建园好吃。

去云大的路上,天真的好蓝

云大没有我想象的美丽,有点小,逛的地方不多,可能还有别的区域没走到吧,有点点失望,就去了翠湖。翠湖也没什么好逛的,海鸥跟滇池看到的一样,肥硕,带点戏,和周边的小贩配合着演出,买了一个英凤烧饵块,点了甜味的,糯糯的蛮好吃,不过自己对这类吃的不是很感兴趣,仅限于尝一口。

翠湖公园出来,没有想象中的四季如春、鸟语花香,反而是被风吹成了SB,唯一值得欣慰的是20一条买了几条大披肩,很划算,也解决了带礼物的问题,翠湖公园一出就是陆军讲武堂,外观很有那时候的感觉,只是讲堂里面已经到点不让参观了,只能转转悠悠四处看看

逛完陆军讲武堂,天还是亮的,还没有到饭点,想着还能去哪里,在大众点评搜了一下,发现有一条街叫光华街,是昆明老街,那就去体验下传统的昆明味道吧。

从陆军讲武堂走到光华街还是有点路的,脚有点痛,其实光华街和很多旧时遗留的建筑差不多,砖和瓦的杰作,是有几分韵味,可惜被周边的商贩给拖累了,边上手机促销的小哥最给力,各种抽奖赠送,骗了好多软妹币,好几个人等着和他理论。天也渐渐黑下了,还是去吃个晚饭吧,1910火车南站。

汽锅鸡照片看着挺大,其实就小碗大小,很袖珍,本来一个人吃饭就只是想尝尝味道,也够了,又点了一份牛蛙一份米饭,牛蛙狠辣,一个人也吃不完。
        吃完回客栈收拾东西,看时间还早,在客栈坐了会,就起身去火车站了,奔向苍山洱海!

我能说这是我第一次坐卧铺么,原本有机会坐卧破,不是买不到票就是没赶上,这次终于能在火车上睡个觉了,一开始买了硬卧的中铺,想象着上有人下有人的感觉,赶紧退票了,换了软卧,价格也没差多少。晚上10点到早上7点,一觉睡醒,我已经在大理州的领土上了。

火车站外面层层叠叠的黑车司机,都是古城的最多,再就是往双廊的。前一晚给客栈店家打了电话,店家说火车站不远处有个小巴车站,那边有到挖色的车子,可以在客栈门口下车,所以完全没有理会黑车司机的过度热情。出了火车站有个公交站,问了工作人员,发现没有去挖色的车子,经过路上的环卫师傅指引,又拖着箱子独自走向小巴车站,不在孤独中灭亡,就在孤独中坚强。走了5,6分钟,看到了汽车站,买了票,上了车,跟着一帮大叔大娘们颠簸于路上,看着天空慢慢变亮。

跟一堆土产挤在一起的小红箱。

跟售票员说了在明月湾海景客站下车,售票员收了我10块,跟老板说的5块有点出入,以为是涨价了,后来知道是他多收了,真可恨。在客栈门口下了车大概是早上7点多,因为是淡季,二楼有一间空的海景房,可是窗外有很多电线遮挡视线,不是很满意,老板说三楼的房间到9点多会退房,所以决定等三楼的房间。寄存了行李,出去吃早饭,往挖色方向走了很久没有一家店,再往回走,足足大半个小时才看到一个破旧的店面,还是继续米线。

虽然摊位的卫生状况着实骇人,可是饿了一晚上完全顾不上这些,甚至觉得米线是我的救命食粮,很是美味,吃饱才终于有了欣赏苍山洱海的闲情逸致。

洱海水很清,苍山的顶上有厚厚的云,也许单独看洱海或者苍山并没什么感觉,但放在一起看还是蛮有味道的,亦刚亦柔。

10点左右回到酒店,房间已经准备好了,老板帮忙把重重的箱子搬到三楼就去忙了,放我一个人欣赏这个古色古香的房间。

洗个澡,洗去旅途的烦躁,再次出门,当然要去下大理的地标双廊了,虽然双廊近来评价并不是很好。问了客栈老板,老板说没有车子到双廊,只能到挖色再包车过去,先去挖色吧。挖色大众点评了一下,选了渔人码头白族餐厅解决午饭,老板很细心,根据我的口味来烧菜,味道很棒,这天和老张和解,胃口大开。

小鱼小肉。

到挖色的洱海边,有很多面包车,问了一个司机,说双廊回来就没有小巴了,100往返,回来送我回酒店,如果赶上小巴就80,也实在懒得问,就上了车。绕着洱海开了大半个小时才到双廊,路况不好但风景很好,小哥说这条线是看洱海最美的线路,如果直接从火车站到双廊,一般会绕另一边,看不到这样的景致,还有人为了看洱海,包车环湖的。到双廊的时候,我一度觉得这100花的很值。
        到了双廊,和小哥约了三个小时后接我,开始吃喝瞎逛拍照了。

下午茶

晚餐……实在饱的什么也吃不下,可是想想客栈周边那么空旷,还是再往胃里填一些吧。

随意的选了几条小巷子走着,双廊的确没有文艺小镇的感觉了,到处造房子,而且房子之间拥挤的很,唯一在洱海边清静一点,进去拍照还被老大爷收了2元拍照费。

小哥按照约定时间在双廊的牌坊下接我,后来发现我住在海东,愣是在结束的时候加收了我50元,不过海东镇到挖色的确还有蛮远的路,因为这50,原本想要推荐这个包车小哥的,现在作罢,起码他应该在开始的时候问清楚。
        其实本来没有想过住明月湾的,本来是想住喜洲的聆海沐月,虽然价格会贵一点,但是喜洲的评价一直高出双廊,而且可以尝尝喜洲破酥粑粑,后来没订到房,看了下明月湾,觉得房间不错,又是海景房,就定了这家。鉴于环境、服务等方面,我会推荐明月湾,但是交通实在是不方便,这次没去喜洲,还是一大遗憾。

回客栈,看了一会对岸古城的灯光,就早早休息了,第二天自然醒,收拾完毕,退房去大理古城,苍山脚下。

离开前拍的,山顶上已经能看到白白的积雪了,很兴奋。

小巴坐回火车站,只有零散的黑车,一个大叔来拉客,说过去50,坑爹,刚到大理的时候黑车都说5块的,拒绝,去坐公交。古城正门口下了车,一群大妈风一样的跑来,又是嘘寒问暖,又是帮忙拿行李,一直到我说出定的客栈名,才悻然离去,那场面真的有点吓到宝宝了。
        在大理古城住的古城池子客栈,老板娘很有气质,把客栈打理的很好,当天就我一个住客,原本订了最普通的标间,老板娘说让我随便挑一间喜欢的,于是挑了一个古典大床房,真的很喜欢这个老板娘。先寄存行李,等板娘收拾房间。

古城内外,苍山脚下。

来一杯热热的奶茶

午饭在太阳火解决,一个人吃了一个火锅。吃完回客栈整理东西。

收拾完毕,继续逛

觉得是在没地方去了,又不想跑景点,就找了一家甜品店坐了一会,二楼一个人一间,消磨消磨时间。

夕阳西下,终于收心,肚子还没饿,先回客栈休息一下,板娘外出,放心的把客栈交给我。

晚餐是在益恒饭店解决的,老板最后还给打了折,说美女有折扣,排骨的味道超棒。

一天的食物摄入过量了,有点消化不良,回客栈休息,告知板娘第二天会早早退房,就洗洗睡了。

大理最后时刻的早饭,饵丝,老板下了好多,吃不完,有点年糕的感觉,饱腹感太强,还是喜欢米线。

吃完公交到火车站出发丽江,2个多小时就够了。在大理的时候查过去丽江古城自己住的客栈的交通,公交会比较麻烦,所以这次选择了黑车,10元到大水车也还可以。

被导航兜了好多圈,终于找到了客栈,这石头路也可怜了我的红箱子,依旧放好行李,先出去玩了。

丽江古城虽然有浓浓的商业气息,但是比起大理古城来要有趣的多,逛了一圈就中午了,午饭时间。

水性杨花……

选定小锅巴纳西美食,一个人吃饭选择比较少,点了一个雪山鱼一个水性杨花,鱼肉味道不错,就是皮有点厚,不点饭还是吃不完。

下午阳光很好,终于感受到了云南的温暖了,在猫的天空之城选了一个有太阳的座位,对面坐的就是我云南遇到的第一个朋友。

虽然张露小朋友不是杭州人,却也生活在杭州,又喜欢旅行,所以我们有好多共同话题,聊了大半个下午。露露推荐我去狮子山看古城全景,不用买票,只要到山上选个视野好的客栈就行。我们相约晚上去遇见吧,然后我就离开书店了。

爬了好久的石板楼梯,一步一滑,到了高地,找了一个客栈点单可以免费拍照,但是饮料很贵,或者交10元拍照费,不买账,继续走,终于找到一家大方的客栈,可以随意观景和拍照,还好赶在日落前,记录了整座古城。

晚上的遇见吧之约,有认识了三个朋友,其中还有露露刚认识的韩国欧巴,果然丽江是艳遇的地方。由于第二天要爬雪山,还没玩high就撤了,遇到你们也是我的小幸运。

曝光一家小店,回去的路上肚子有点饿,买小吃,女的服务员在未经我同意的情况下给我做的什么鬼东西,还收30,太tm黑了,还很难吃。

都没有标价,问了价格就直接给做了,做好一定要卖给我,欺负我一个人。

曝光完毕,回客栈遇到客栈老板,老板请喝茶,跟老板说第二天爬雪山想早点休息就没有喝上。回去和老张打了好久的电话,出来十多天了,怪想念的,通话结束已经11点多了,自己一个人在客栈玩的根本停不下来。

这个纱幔是我选择这家客栈很重要的原因,后来还有更多理由让我爱上了这个客栈。

到凌晨1点,终于认识到睡觉的重要性,开始洗洗刷刷,晚上在房间昏暗的灯光下吹头发好吓人,一点点动静都有心跳加速的感觉,还好有隔壁酒吧传来的阵阵大合唱帮我壮胆。又是一天开始了……

前一天跟导游约好早上7:40在古城门口等的,到8点20才来接我,后来听同行的姐妹们说原来是把我忘了,看在司机师傅服务好的份上就算了,不然我可生气了。

第一站,甘海子,离雪山越来越近。

坐大巴上雪山,看到这个小朋友好可爱,像个小企鹅。

这里要隆重介绍我的登山队友,俩姐姐一妹妹,我们真的是不自觉的就往一块儿走,四个人毫无压力登顶,连氧气瓶都没有用上,然后四个人就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缘分呐~

两件羽绒衣,穿成球

下了雪山,享用了雪山的自助,也就是快餐,吃的还是比较丰富的,短暂休息后,蓝月谷。

蓝月谷回城四个人商量着要不要去束河古镇,但同车还有几个伙伴要赶火车,就不能让司机送过去了,直接回了古城。晚上和萍姐姐约好一起吃三文鱼,另外两个小伙伴吃烤肉去了。

回到古城下午4点,为了不在丽江留遗憾,所以还是想去吃个腊排骨。

其实真的不是很饿,腊排骨就是咸咸的排骨,没有特别惊艳,味道也还好,倒是酥油茶的味道我蛮喜欢的,这么大一壶才喝了2杯,后来隔壁桌来了一家人,就送给他们了。

吃完快五点了,在古城消化下,买点特产。

路遇舌尖上的中国,拍照留念。

晚上的三文鱼餐约的7点,还好三文鱼不是很饱腹的东西,而且我也顺利的吃掉了两盘刺身,感觉自己的胃容量潜力无限。萍姐姐都不知道我提前吃了腊排骨过来的,还问我是不是没吃到腊排骨,我心虚的没承认,这下要被她知道啦

生吃的牛肉

梦想家三文鱼,一鱼三吃,炸鱼皮、鱼肉刺身和鱼骨火锅,三文鱼分种类,我们点了金樽,萍姐姐说金樽味道好,而且当天刚好有活动。丽江的三文鱼说是挪威引入的鱼种自己养殖,鱼肉很有嚼劲,跟传统三文鱼味道不同,很Q弹,值得一尝。

吃晚饭的时候跟姐姐聊了很久,回去又一起买了点特产,到客栈已经11点了,老板又请喝茶,丽江最后一晚就是在香香的红茶陪伴下结束的,茶话会结束又是凌晨了,突然有些舍不得,老板一席话让我对丽江的人士更深刻了:我们都是五湖四海的新丽江人,因为喜欢这里才留下的,丽江的商业化多半是旅行社造成的,我们想要扭转这种偏见,在你身上就成功了。

最后一天又起了一个早,古城还是静静的,前一晚顺利约到了去机场的顺风车,省了点钱,丽江是我此次云南之行最想念的地方,我要回去温暖下自己寂寞许久的心灵,然后再回这里。

小补充

1、关于云南的黑车:黑车我只在大理丽江遇到,火车站最多,价格也便宜,在丽江打了一次黑车,觉得黑车也挺靠谱的,起码比公交方便,而且价格不贵,大家一起拼车也安全,还是可以考虑的,此处不考虑乱报价的小黑。
2、一个人的旅行也可以好好拍照,只要一个三脚架和一个可以定时的相机即可。
3、一定要带一双防滑的鞋子,无论是在丽江古城被踩的发亮的石路上,还是在雪山结了冰的路面上都很需要,这次因为是泰国直接去的云南,所以只带了一双小皮鞋,在这些地方走路一步一滑的,很危险,还好没有摔跤。
4、虽说四季如春,可是我去的几天都冷得要命,风很大,还很干燥,冬天去还是要做好保暖和保湿工作。
5、丽江古城要买80古城维护费,我前一天去没买也没被检查,上雪山是一定要买的,雪山回来古城各个路口也有人检查票据了,可能一些小路还是可以逃票的。
6、还是想为丽江古城说点什么,丽江的古城远胜大理古城几百条街,丽江古城无论是在治安还是环境上都做的不错。而且丽江古城是一个充满人情味的地方,虽然有些商业化,但也因为商业化才能吸引五湖四海的游人去感受他的人情味。去丽江真的不建议旅行团,要走景点tb上都有一日游,很方便。旅行购物团真的是毁了一场旅行的罪魁祸首。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22 11:54

引用 dlxsmy 发表于 2016-02-22 11:54:43 的回复:

回复dlxsmy:我问当地小哥说是10月底,11月

2016-02-22 12:08

引用 p仔要充电 发表于 2016-02-22 12:08: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