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夕丽江、泸沽湖、大理逃离之旅

风影 (济南) LV.4
2016-02-17 14:10 972/4
  • 出发时间/2016-02-02

准备出发

自己在朋友圈也算是个旅游达人,但是丽江却一直没去过,一直觉得那里需要有多一点的时间去体会,所以一直在寻找宽松一点的假期。今年春节刚好可以早点出行,大概一算春节前夕出行,年后初三回家,正好可以打个错时出行的擦边球。决定了就立刻行动,一月中旬就开始预定机票酒店等等,虽然是错时出行,但是比平日机票和酒店的费用还是高了不少。经过三天的攻略研究比较,机票酒店行程全部搞定,就等2月2日出发了。

到达丽江

2月2日晚7点5分济南直飞丽江的飞机,顺利登机起飞了。之前也考虑过济南昆明昆明大理再到丽江,但是正好看到济南丽江的机票相对划算,就立刻决定反过来走了。到达丽江机场已过凌晨十二点,为了安全起见,之前预定了机场附近的酒店先住一晚,第二天再往丽江古城。下了飞机就打电话等酒店接机,虽然酒店离机场也就五六分钟,但是酒店协调不畅,等了近半个小时才到酒店。酒店卫生条件还不错,服务人员态度也还不错,之前的等待的怨言也就算了吧。办理住宿的时候跟前台约了第二天拼车去古城,一人费用25元,比坐机场大巴合适。机场大巴20元一位,到不了古城还得打车,这样25元直接送到据古城客栈最近的地方了。

在睡了一个小懒觉起床后,九点半左右到达了古城石油公司附近入口,之前预定的古城客栈老板到路口来接。因为太早,房间无法入住,把行李寄存客栈先去解决我的隐形眼镜问题,忘记带药水了,得先找眼镜店买药水。咨询了客栈老板坐上2路车直奔七星街。做了一圈公交车发现丽江的老年人怎么这么多,公交车上百分之九十都是老年人。可能老年人都习惯早起吧。

2路车不错,后面几天我又做了好几次,它是一个环形路线,基本上是环古城一圈,挺方便的。买到了隐形药水就放心了。回到古城开始一天的古城游。十一点的古城里人稀稀拉拉,不知道是春节前这个时间差打得好还是今年云南的旅游受到几个恶劣导游事件影响,不管怎么样对我来说人少是好事,可以静下心来体会丽江古城的风韵。就这样在古城里走走停停,坐下来晒会太阳喝杯茶,再走再停,很是惬意,回到客栈竟也下午五点多了。虽然节奏不快,但是还是累了。

下午的时候在古城找到一条胡同,顺着胡同竟然到了忠义市场。这个市场算是丽江当地人的农贸市场吧,在里面找了个小店还吃了顿腊排骨,味道不是很咸的,不知道正宗不正宗,但是不难吃。

回到客栈很累了,我定的客栈叫格桑云朵,前后好像两三个院子,有个天台很不错,剩下的时间就在客栈消遣一下吧。

玉龙雪山一日游

2月4日在淘宝上提前购买了玉龙雪山一日游,买的驴友圈的纯玩行程,自己去雪山也要订车买票啥的麻烦,不如买个这样的一日游,无任何购物和自费玩得也是很开心的。这天的天气特别好,出门拼的是人品。雪山很美,雪山下的蓝月谷更美,印象丽江也是之前决定去看的,也值得一看,在雪山上也没什么高原反应,驴友圈还发了氧气,但是晚上回到古城却不适应了,直接导致了第二天去泸沽湖一路的晕车加呕吐。

雪山下午回古城的时候导游问有没有在花马街下车的,这里是吃三文鱼火锅的一条街,是丽江当地人吃三文鱼的地方,作为吃货的我立刻决定下车。虽然当时就有些高反不适应,但是饭还是得吃的。到了花马街随便找了一家叫什么梦想的餐厅,好像其他攻略也有提过。虽然还没到晚饭的点,但是店员也热情招呼了,但是见我一人觉得我一个人实在吃不了那么大一锅,所以建议我吃炒菜。本来也没什么胃口,奔着丽江三文鱼去的,既然吃不了就不吃了,但是很感谢服务员小姑娘为我着想。沿着花马街胡乱溜达,看到去黑龙潭的路牌。昨天没去黑龙潭,觉得是个公园没什么好看的,刚才在车上导游说黑龙潭公园可以看雪山倒影,也不要门票,那就去看看吧。虽然已是下午六点钟。济南的六点半天已黑,但是这里六点钟还有阳光。溜达进黑龙潭公园,人又是出奇的少,只听见鸟叫,很是惬意。雪山的倒影虽然不是很明显了,但是拍到了日落时的黑龙潭也是很美的。

泸沽湖三日游

从黑龙潭公园出来忘了坐了几路车到了古城口,坐上2路车回到客栈。这时的高反已汹涌而来,勉强洗了澡上床睡觉,明天就要开始三天的泸沽湖之旅了。泸沽湖三日也是在淘宝上驴友圈买的,纯玩无购物。泸沽湖两日游太紧张,只在路上颠簸了,三日游还是合适的。2月5日一早六点钟集合,向泸沽湖出发。从丽江泸沽湖300公里路程,7个半小时车程,全是山路,还有路段在修路,这一路的荡气回肠,跌宕起伏,我的小胃那叫一个翻江倒海,直接就逢停车必吐了。导游说今年5月份新修的二级公路通车了,丽江泸沽湖三个多小时就能到了,但是到时大车全能进泸沽湖了,不知道泸沽湖的水还能那么清澈吗。好吧,为了最后这一眼的清澈,我也忍了。看到了泸沽湖的那一汪湛蓝,我的辛苦没有白费。

泸沽湖第一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路上,下午到了泸沽湖坐了猪槽船,去了湖心的喇嘛庙,晚上安排了篝火晚会。这个篝火晚会不得不吐槽一下,本来很好的项目,结果演员都很懈怠,一点没有职业精神,特别是美丽的摩梭族姑娘拉着脸,没有一丝笑容,很敷衍的转着圈圈,当然还是有很多游客满怀热情的参与其中。这点不得不佩服迪士尼公园的花车演员们,不管表演几千场,人家的状态依然饱满,表情依然丰富。第二天泸沽湖的行程有个环湖徒步5公里,虽然有点累,但是轻轻松松的边走边聊,慢慢欣赏美丽的泸沽湖也是很美的,这是泸沽湖两日游不可能安排的。后来又看了草海,其他季节的草海是山水画,但冬天的草海美得像一幅油画,更厚重一些。情人滩没有什么好看的,就是一个小石滩。摩梭家访参观了一个有百年历史的摩梭族老宅子,现在还是住着人的,听导游讲了摩梭族的成人礼等等。导游是个摩梭族的小伙子,由他讲诉这些故事,还有就是他家里的生活,听起来更加真实有趣。下午导游还特地给留出时间让我们在摩梭族年集上逛了逛。

晚上和室友在客栈附近用大众点评网搜了一家叫里格心晴的餐厅吃了晚餐,环境不错,菜的味道也尚可,店里还有一只叫“姑娘”的温顺的狗狗。第三天早上八点钟要去看日出。八点在家太阳都晒到猴屁股了,这里八点钟才看日出呢,在这里旅游倒是不用早起了。不过很可惜,一早就飘起了雪花,下雪了,好在昨天就因为天气不好取消了索道游览把行程都提前了,赶快逃离泸沽湖,否则雪下大了封了山就别想走了。这一天是大年三十了,可是一路上看到三四队迎亲的车队。原来我们经过的是彝族聚集区,彝族是不过春节的,他们的重大节日是火把节。

除夕夜

顺利回到丽江,提前三天丽江童话客栈的管家就打电话询问是否一起吃年夜饭了,一个人出行巴不得热闹一下就欣然同意。回到客栈,客栈的老板和管家们正在忙着做饭,真要谢谢他们的有心了。晚上七点,年夜饭上桌了,看起来也是很诱人的,住在客栈来自五湖四海的陌生人在这样一个奇妙的机缘下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异乡除夕夜。

大年初一一早,当古城还沉浸在昨晚的欢愉中还未醒来的时候,我已经踏上了开往大理的火车,丽江就此做别了。

直奔大理

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我已经从丽江来到了大理。下了火车坐上8路车做到大理客运北站,从北站花了8块钱坐上了到喜洲的中巴车。到了喜洲古镇又搭上一辆电动三轮车赶往海舌公园。因为我预定的客栈就在海舌公园旁边。到了客栈也就中午了。客栈的位置很好,躺在床上整个洱海就尽收眼底。眼前的美景让我来不及休息就想扑过去了。放下行李,跟客栈老板租了一辆自行车,骑行喜洲去了。出了客栈直奔海舌公园。公园不收门票,景色也是原生态的,随手的照片都是美美的。在海舌公园一通狂拍后还是想到喜洲古镇里转转的。沿着环海西路往古镇骑行。这个环海西路真是坑人,往古镇方向已是坑坑洼洼,汽车一过尘土飞扬。不过还好,还有一段乡间小路可以绕行。摸索到喜洲古镇,果然是大年初一的热闹景象,游人是一部分,还有更多的是当地人在游玩,演节目耍龙灯。喜洲还没有被旅行社纳入行程,大部分是些自由行的在溜达,古镇里的房子保存的尚好。在古镇吃了久负盛名的喜洲粑粑,还有老冰棍,悠悠嗒嗒也把古镇逛了个差不多,开始往回走吧。从古镇骑行回客栈,时间还早,沿着洱海继续骑行吧。都说去双廊骑行很美,其实只要沿着洱海那都是美的,更何况双廊已经被炒作的房价飞涨,春节期间的海景房都是五六百起价了。我还是在喜洲自得其乐吧。主要是初二还约了被我的朋友圈照片蛊惑初一从济南赶来大理的小伙伴见面呢。

初二一大早,客栈老板帮我叫了车送我到喜洲镇上坐中巴去大理古城。车子是去下关的,途径古城可以下车。九点半与小伙伴顺利会合。在大理古城光了半天,去了三塔寺,门票太贵,也就是三个塔,门口留个影吧。吃过午饭我就要去大理机场赶往昆明了。午饭也是大众点评搜出来的,叫沐府隐拾餐厅,环境不错,椒麻鸡也好吃,大众点评还是靠谱的。下午两点叫了去哪儿专车去机场,下午四点半的飞机去昆明大理昆明的机票加燃油只有151块钱,四十分钟就到昆明了,免去了大巴火车的长时间奔波,甚是划算。去昆明就是为了回家的,第二天一早七点五十的飞机。所以到了昆明机场还是定了离昆明机场较近花之城豪生酒店。定这个酒店就是为了离机场近点,而是它本身是个商场晚上还可以买点特产。这一路怕带东西麻烦所以什么都没有买,就等最后一晚搞定回家。酒店提供接机服务。到了这里我才发现旅游旺季刚开始,酒店前台登记入住要排队一个小时,好吧,反正我要回家了。酒店设施还是不错的,是我这些天住过的唯一够暖和的酒店。这些天的感触就是北方人在南方冬天处处没有取暖设施实在是伤不起。
初三一大早依旧是去哪儿专车赶往机场,顺利登机回家喽。

回家

支持

2016-02-17 14:5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17 15:25

引用 风影 的图片:

2016-02-17 15:48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