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我们一起去湾湾

• 出发时间/2015-05-01

关于行程

2015年5月,我终于和小伙伴们踏上了台湾自由行的旅程。终于从屏幕里的台湾综艺、儿时的偶像剧、文艺小清新电影走进了真实的世界
本次行程10天,3天5.1假期+5天公休。4人同行,房间全部四人间,人均总花费6650RMB。
Day1:昆明-厦门-台北(转机行程,往返1800很是划算)
Day2:台北-花莲
Day3:花莲
Day4:花莲-垦丁
Day5:垦丁
Day6:垦丁(夜宿海生馆)
Day7:垦丁-高雄-台北
Day8:台北
Day9:台北
Day10:台北-厦门-昆明
主要玩耍花莲垦丁,一看就是大山出来的孩子,对海有无限的憧憬。

Day1:昆明-厦门-台北

松山机场PM8:00,下飞机第一件事儿,用华夏银行储蓄卡找任何银联ATM机,取出台币现金。然后在机场办理中华电信电话卡、青壮卡。一站式,非常方便。

放置完行李,直奔附近宁夏夜市,开吃。

下面这芋头队伍排的那叫一个看不见尽头,味道嘛。就是芋头味儿很浓。其他。。看个人口味咯。

话说台湾夜市最惊艳的一点就是小吃种类繁多,几乎不带重样的。不过最囧的就是,中间道路狭窄人挤人不说,各家带桌子的店都不让外带食物入内,所以,只能在茫茫人海中,边挤边吃,吃完再买,买完再吃。或者像我们最后,直接躲到没人的角落。

Day2:台北-花莲

AM9:00,在酒店附近随意找了家小店吃了台湾早餐。人超多,味道很是不错的。

赴台时,四个小伙伴四个箱子,为了防止车放不下行李,决定两人一个箱子,轻便南下。于是早餐后分成两个小分队,一队把空箱子放到环岛回台北后预订的酒店【三只老虎青年旅社】,一队到火车站取之前预定好的票。(据说台铁”台北花莲“段很难买到,于是我们提前在官网上瞄了好久,开票第一天成功预订很是给力【台铁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事实证明,完全没有必要,一路上的车都有超大后备箱,完全不是我们以为的五座普通轿车。
从西门町到火车站的出租司机大叔,上车一如既往的寒暄后,突然问我:”GCD和GMD你怎么看???“
我内心一万只草泥马奔过:”不是说好了不谈政治吗??你是要闹哪样。请遵守游戏规则!!!"
我谨遵前辈教导,只好,弱弱的说:“这个。。没了解耶~”
大叔机智答:“也对,你们小女生就喜欢逛街看电影。”
我:“。。。。。。。”
真是对不起胸前的红领巾。。。

台北-花莲火车窗外风景超级棒,可惜一开始我们都沉浸在前一晚的跑男视频中,笑到不行望向窗外时,才发现错过了好多,想起没吃午饭,发现传说中的台铁便当已经卖完,想吃之前在7-11买的泡面,却在列车上没找到热水。。。好在即将到站,便也作罢。。。
两个多小时的火车,到站时【汎水淩山花园民宿】老板已在门口等候,一开始还担心住的偏远不太方便,看到民宿便忘记了一切。简直美翻了!!!!!!

房间全木质结构,走过前台上楼前就得脱鞋,非常清爽、干净,贴近自然。正因如此,房间里少不了小蚂蚁,爬来爬去。

在专属私家大阳台上美美的吃了火车上没吃成的泡面,不知道是饿疯了,还是太没见过世面,觉得美丽的宝岛就连方便面都味道惊艳,第一次知道泡面里还有大块牛肉,以至于回来时不远万里的背了一大袋泡面!一个月后才发现,原来是【统一】的。。。

本来计划租机车游花莲,可惜天空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民宿老板为我们叫了出租直达市区。
其间,由于环境太过优美,如何处理泡面汤成为了难题,本打算拿出房间再扔,临出门却被某2货小伙伴打翻在地,泡面汤撒了一木地板。心虚如我们,加之老板又帅又nice,不敢自首。只好跪地狂擦,打算毁尸灭迹。
结果是,耽误近40分钟后,一群人掩耳盗铃的提着一袋充满了泡面汤迷人香味的卫生纸上了出租,进城了!!
这袋垃圾陪伴了我们欢乐的花莲首日游。

从下车就开始找垃圾桶,走了3条街,提着垃圾逛了康是美、邮局、银行未果。终于在买了超甜的凤梨后从老板那得知,“垃圾不落地!”,垃圾要等垃圾车。于是,才明白偶像剧里女主蓬头垢面出门追垃圾车必然偶遇突然出现的男主是真的!!!
无奈,只好站在路边等。o(╯□╰)o
一群吃货依次扫荡完了释迦、凤梨、莲雾,再去大采购时,卖凤梨的阿姨终于大发慈悲,收下了我们的垃圾,答应帮我们一起扔。终于的终于,摆脱了“垃(le)圾(se)”。

花莲市中心四处游荡。感觉到处都是偶像剧。
在小店里寄出了民宿老板送的明信片。

赶赴某小伙伴台湾老板吐血推荐的餐厅【流流社】,第一次遇到了神一般的出租大哥阿布。(为什么说是第一次呢,因为第二天,又和他神奇一般的偶遇了,小城风云就是那么巧!)阿布幽默风趣人nice,神秘的餐厅在一片昏暗的学校还是公园的周围,路越走越黑的时候,我是怀疑的,我是忐忑的,我是被迫害妄想症的。事实证明,我想多了,阿布带我们一条一条街绕,打电话问同行、问餐厅老板、查导航,最后还不加一分钱,真是业界良心。
其间还非常实在的回答了我们的提问。
无知小伙伴:”花莲特产有什么?”
阿布:“凤梨酥、麻薯、剥皮辣椒”
小伙伴:“凤梨酥买哪家?”
阿布:“淘宝”
小伙伴:“啊?“
阿布:“淘宝什么都有,你现在买,你们回去的时候刚好到货。还不用背着,多好”
小伙伴:“麻薯是买曾记么?“
阿布:“淘宝买啦,很多家都买点,可以尝尝,喜欢哪家再多买点。”
小伙伴:“你是给淘宝打广告呢么?“
阿布:“我介绍你去这里任何一家买,我都可以拿30%的回扣,但是我不想。”(傲娇范儿)不得不说,马大哥,你的魅力太强大了,人家回扣都不拿的给你打广告啊。。。。。啊。。。。。
小伙伴:“。。。。。。”
终于找到的餐厅,在黑灯瞎火的路边,完全不起眼,推门进去确实一片热闹,和别具一格。

吃饭需提前三天预订,只需报人数,老板安排套餐,菜品是当日老板上山出海而来,根据客人和所获食材而不同,保证连续吃几天吃,天天不一样。餐厅从老板到服务员,都自带喜感,有种神神叨叨的气质。

那不知名的树叶是渣盘。我也是醉了。
菜都很有特色,没有一道菜是我认识的。但却都超级好吃。

小菜三盘,一个都不认识。老板说:黄色那碟,猜出有奖。
试吃结论:口感像萝卜、味道像西番莲。
可惜吃到最后,答了一万种食物,也没猜对。

还好猜出了下面的香蕉,也算是挽回了一丝丝颜面。把香蕉做得跟芋头一样一样的,能有小伙伴猜出来说明吃货功力深呐。

满意而归。本地人吐血推荐果然靠谱。

Day3:花莲

AM8:30,迎来了民宿帅哥老板亲自下厨的早餐。
虽然我昨日凤梨吃的太嗨,加之空调一吹,不出意外的感冒了。但还是心情大好的开始了之前网上预订好的花莲一日包车游。

Day3第一站:清水断崖

攻略里的基本上都是这个图,以为是大家这样拍才美,到了才知道,只能看到这个角度。是去不了水边滴~~就是这么远眺一眼。

Day3第二站:太鲁阁国家公园

太鲁阁国家公园其实就是峡谷,对大山里来的我们确实没啥吸引力,登山望水,车行一段,人走一段,往复前行。颇有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temple。沿路听着曾经是警察,退休来当包车导游的大叔介绍台湾的少数民族。想起,我的赛德克巴莱还没有看完。

Day3第三站:七星潭

下午到达七星潭时,天很阴。海面灰蓝灰蓝的,加上得知台湾东海岸基本上是礁石海岸,没有阳光、没有沙滩、不能靠近海边,再加上走了太多太鲁阁步道,实在太累,完全无心赏景,无力拍照。
在远处发现了不知是被钓起还是被海浪拍上岸的河豚。
在无数黑色石头里找到一块超级像舒肤佳的。带了回来。
回想,我也真是太无聊了。

Day3第四站:自强夜市

由于感冒到影响吃货发挥战斗力,经包车师傅介绍,感受了一把高大上的台湾免费医疗。
开了一兜各种搭配好的小药片,也不知道是什么,三天医好了往常半个月才能好的感冒。

累瘫了小伙伴们,在自强夜市大开“杀”戒。

逛街,顺道试了把手气,买了几张花莲刮刮彩。还特意买了【台啤】回房享用。
花莲市区到民宿,叫车,又偶遇了昨天的阿布。这次与也是刚带客人包车回来的他聊了一番。他说:“他的工作就是玩儿。喜欢潜水、考了潜水证,喜欢跳伞、考了跳伞证,喜欢玩儿,所以考了导游证。”好羡慕如此随心的生活。我要这么干,肯定被逐出家门了吧。

Day4:花莲-垦丁

AM9:00,享用了民宿老板的爱心早餐part2,踏上南下之旅。
包车师傅阿德,也是提前网上预订。九座商务车,让我们提前放在台北两个箱子显得多此一举了。第一眼,长发;第二眼,原住民;第三眼,已经在车上给我们放起了他的歌,边放边唱。。。后来得知,他是“那些年”“出过唱片”的“歌手”!!!和张震岳同期哦,给齐秦写歌哦。。好吧,只是不红。。。不对,是都没听说过。陪伴一路是小哥怀才不遇的辛酸奋斗史,还有实在无聊的四人猜明星小游戏;或者是小哥碎碎念的电话谈情说爱和睡得天昏地暗的小伙伴。
南下路线是某宝传说中的花莲-垦丁,先山后海游。

Day4第一站:鲤鱼潭

其实就是帝都北海公园的调调,水上划船。大早上,天气阴。看着湖面,完全没有兴趣。没有坐船,没有拍照。下车看了一眼,5分钟就要求上车走人。估计导游没拿到返点,有些不太高兴。Anyway,我们就是不喜欢这个景点嘛。

Day4第二站:云山水

其实就是某土豪的私人宅院。风景嘛。呵呵。入口处下车,走到出口,上车。20分钟。完全是打卡的节奏。两站皆败,让小伙伴们都有些扫兴。

Day4第三站:花莲复兴糖厂

吃了传说中的糖厂冰激凌,很一般。实在无聊,看到“手压纪念币”的游戏机,以为是投入台币硬币就可以在硬币上压制特殊logo,结果。。。。。。给了我个铜片。。。。。。
我又败了

Day4第四站:瑞穗牧场

终于有个能愉快玩耍的地儿了。牛奶馒头、牛奶布丁、牛轧糖、芝士蛋糕、热牛奶、都超级棒!
果然,吃货的世界,只要好吃,神马都是浮云~~

PM2:00,终于被拖到了公路边不知名的山东牛肉面馆,给吃午饭了。想到一上午都不随导游愿,为了下午能不被灭口,还是乖乖吃了不怎么好吃的【面】

Day4第五站:北回归线标志

真的就是一个标志,和一长廊的说明,那么科教的地方,还好有传说中的导游写真拍照技术。咔嚓一下就ok。

Day4第六站:三仙台

山线走完转海线。继七星潭后,又一个阴天的礁石海边。狂风中翻越层层礁石,只为拍张美照~

结果美照因为海风,那叫一个凌乱。得不偿失的是,“翻山越岭”太艰难,把裤子裆都撕裂了。

Day4第七站:水往上流

穿着裆裂的裤子,来到了典型的大陆旅行团游览地,主要是购物,其次才是参照物选定引起的感官错觉“水往上流”。学霸瞬间秒杀“奇观”,是不是太不解风情!

在车上睡得昏天暗地之后,PM7:30,终于抵达垦丁大街【冒烟的乔雅克】酒店。

短暂休整后,开始扫荡垦丁大街。

当然,在这种环境里,怎么能少的了tattoo~

PM11:00,万万没想到,4个人竟然only me会骑电动车,只好叼着大虾悠闲的看小伙伴们为了明天垦丁机车行,大晚上考驾照啦~~顺便给拍拍照。。录录视频神马的~

Day5:垦丁

AM9:00,在享用完丰盛的早餐后。骑着机车上路,颇有偶像剧的feel~

昨夜刚学了机车驾驶技术的小伙伴,今日就载人上路了。这视死如归的架势哟。
这一天,终于迎来了可以贴近的海边、沙滩。虽然依旧没有阳光,丝毫不影响美景和好心情。一路奔袭,迎风沿延海岸线向东。依次走过:船帆石-风吹沙-最南点-佳乐水-龙磐草原。

最喜欢在退潮后露出的钙化珊瑚里找寄居蟹和小螃蟹。好开心。

到达佳乐水后,原路返回垦丁大街午餐,更换了机车电池沿海岸线向西。依次走过:南湾-猫鼻头-白砂-后壁湖。
南湾和白砂都有水上项目,由于中午飚车太嗨,错过了南湾,就在白砂体验了一把惊险刺激的水上项目三合一。估计老板一看四女生,手下留情了,所以第一个项目【香蕉船】没嗨起来。无知的我们质疑了他,于是,果不其然的在【水上战车】中,站在后排的小伙伴就被老板直接甩到了海里,而后,老板一脸不屑的看向我们,我估计他内心OS一定是:就你们这小样~。
索性,我们就穿着衣服在海里嬉戏了~
上岸有临时搭建的沐浴房,花钱简单冲洗一下身上的沙子。(最不能理解的是,即便你只是想找个水龙头冲下脚上的沙,也是要花钱的~~)
奔向后壁湖的海鲜大餐!简直便宜得不要不要的,辉哥生鱼片,这哪叫片啊,根本是块,好吗?我们一度怀疑大螃蟹是死的,臭臭的,正要叫老板理论,旁边桌的广东客指正了是沙茶酱炒的,好吧~只好自嘲:我们果然是大山里出来的,不懂了吧~
PS:猫鼻头就是典型的旅游团游览地,团游客不少,风景就是下不去的海边可以眺望到一个貌似长得很像喵咪的石头。顿时想起了我阿诗玛故乡——石林。你说像啥就是啥吧~

在后壁湖享用海鲜大餐后,在漫天繁星中,在乡间小道上,飞车回府。

Day6:垦丁(夜宿海生馆)

AM9:00,迎来了台湾之行的首个大晴天。烈日当空,继续机车行。先是向东直奔昨日没来得及进去的鹅銮鼻公园。

然后在阳光、沙滩上肆意发挥。

中午赶往海角七号中范逸臣的家——阿嘉的家。小房子属于三口之家,一开始为这小破地儿竟然要50台币一人的门票而愤愤不平,后来,发现老板家女儿好像不太健康,也就释然了。
惊喜的是意外吃到了“绿豆蒜”,意外的是买到了传说中的“公正包子”,准备吃,发现买的是外带生食,要蒸的半成品包子。崩溃之余,将其送给了传授小伙伴机车驾驶技术的师傅。

因为预订了夜宿海洋馆,所以要赶在4点前到馆报道。到达时才发现,这天的太阳已使我晒伤!!!
(夜宿海洋馆预订网址:http://www.aquarium.com.tw/nightsleep.php/)

海洋馆分【台湾水域馆】【海底隧道】【白鲸区】【沉船甲板】【极地水域】【海藻森林】6个区域,海底隧道超级热门,所以,一定要提前三四个月预订。我们提前一个月预订,只剩【极地水域】和【海藻森林】,选择了后者。事实证明,【极地水域】和企鹅同眠真的太冷了。选择非常正确。

在海景餐厅,享用晚餐,观看日落。

夜游海生馆,讲解员用娃娃音耐心讲解每个奇葩动物,带我们喂水母,喂鲨鱼。真是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啊。
觉得台湾小朋友的海洋知识真是好丰富啊。
讲解员经常问:“这是什么呀”
小朋友都对答如流。
比如:小朋友大喊:”魟鱼“
”魟鱼的毒刺在哪啊“
”尾巴~上~“
我靠,我们真实羞愧啊。。什么都不知道啊~~~

涨了姿势后,要洗漱准备睡觉。行程规划的非常有秩序,其他馆的在洗漱的时候,我们就被安排玩黏土。
又一次被各种小朋友打败。人家做的海绵宝宝、叮当猫神马的传神又可爱。
我只能勉勉强强完成个小鲸鱼,还是小伙伴当中最棒的了!!

就寝时间,就真的是和海洋生物睡了!

Day7:垦丁-高雄-台北

一大早,吃过早餐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了海洋馆外的海滩,进行海洋保护教学。捡贝壳、抓螃蟹之类的,我们最爱了!!!

还进行大课堂教学,回顾知识,赠送礼品。
这个夜宿活动,真心丰富有趣、童真无敌、益教于玩。让我们感慨良多。
强烈推荐带小孩的朋友一定要去体验一番。大人都玩得很开心喔~

夜宿结束之后可以继续参观游玩海洋馆,直到闭馆。

我们由于预订了包车赶赴高雄,所以中午结束后就离开了。提前一个月在网上买了高雄台北的高铁票,早鸟票超级便宜。
(高铁官网:http://www.thsrc.com.tw/tw/TimeTable/SearchResult/)

高雄的短暂停留,吃了著名的绵绵冰,简直棒极了!两页满满的菜单,让选择困难的我们着实纠结了很久。最后秒速清干4大盘。
打狗英国领事馆实在无聊,是团游必经之处,里面已经基本上就是购物点了。

一天辗转3地,终于回到西门町的住宿【三只老虎青年旅社】

Day8:台北

第八天,开启西门町购物模式。终于去到了挚爱罗娘娘的Stage。晚上去大仁哥的居酒屋小酌两杯。惬意啊~

Day9:台北

既然来了台北,还是不免俗的去了国立故宫博物院和101
故宫典藏各式珍宝,馆内各个保安面部紧张,生怕我们照相或者喝水。我们很守规矩的,好吗。
101实在是人满为患,排队坐电梯的都能绕场一周了,于是便算了。
在从故宫到101的路上,遇到了神经质的出租车大哥。这天,各种问我们四个是否单身啦,来台北好玩否。介于第二天要赶飞机,我们就自然询问了送机价钱,要价1300台币。顿感好贵。因为第一天到的时候,遇到个帅T出租车司机,给了名片说送机800。但是二货小伙伴竟然把名片弄丢了!!!弄丢了!!!!
无奈,我只好舔着脸说800好不,结果!结果!大哥支吾半天同意了,说是加40过路费,我们爽快达成协议。但总觉得此大哥神神叨叨有点诡异。想想荷包也就,作罢了。
晚上,去了脱拉库的演唱会。鼓手是小伙伴的单位领导~世界真小!!

第一次参加,纯站着的演唱会啊。站了两个多小时,腿都断了~
不过看主唱张国玺卖萌,调侃五月天,从舞台跳下来,想大家接住传递,结果摔翻,真是逗爆了。
大叔的娱乐,让我们对这个本来不太熟悉的台湾乐队产生了莫名的喜爱。
我想台北之行就这么画上圆满的句号吧。

Day10:台北-厦门-昆明

返程。昨日神神叨叨的出租大哥如约早8点来到了旅社楼下。
早晨的台北天气并不炎热,甚至有些凉爽,大哥竟然一路狂擦汗,让我甚是不解。
上车后,与我同返昆明的只有一个小伙伴,还竟然倒头呼呼大睡了!!
大哥,默默递给我一瓶矿泉水,神色诡异,我当然警觉的没喝。心想我勒个去不会要卖了我吧~
路过一小区,告诉我,这是他的房子,多少坪,价值几十万。然后又问我要不要在台北生活,我看他都40多岁了吧,不能是这个意思吧。
看着身边没心没肺睡死过去的小伙伴。赶紧微信了还在旅馆的另外两名。交代后事啊~(我真的有被迫害妄想症!!)
开着GPS和地图,眼看着大哥就把车驶离了机场高速。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心想“真不该贪这小便宜啊”,我上有老啊,我还有大好未来的啊。。。。。。
仔细观察司机大哥,一直在狂擦汗,说话支吾,我又怕我激烈言语刺激了他。
看向窗外,驶出高速来到的这个小镇看似不是很荒凉,于是也就自我安慰了一番。
小心翼翼的问,还有多久到,司机大哥说40分钟,我说刚才不就是40分钟么,开了那么久还40啊。
结果!!结果!!神奇的事情发生了,他又掉了个头,重新驶上了机场高速。我这颗心才算是稍微平静了一点点。
此时,我已经十分肯定他不太正常了。依旧问我怎么不喝水,问我有没有结婚,有没有男朋友,这段昨天就问过了,又来一遍!问我住在大陆哪里,他去找我玩,无奈,我只好各种编啊。
终于熬到了机场,下来硬要塞我名片,昨天已经给过了,非要给,只好接着。
小伙伴终于醒来,还不明就里。。我真是内心一万只草泥马奔过啊~啊~啊~!
至今,我依旧不知道,那大哥到底什么情况。
至此我的台湾之旅才终于结束!很奇妙啊~

简版行程

关于花费

除去往返机票,及最后一日分开赶赴机场的路费。人均花费4600RMB。

Tips

1.机场可以办电话卡、青壮卡、及ATM取现。
2.台铁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
3.高铁官网:http://www.thsrc.com.tw/tw/TimeTable/SearchResult/       早定有便宜早鸟票
4.夜宿海洋馆预订网址:http://www.aquarium.com.tw/nightsleep.php/    越早预订选择的馆越多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17 19:26

引用 hefanhuangxi 发表于 2016-02-17 19:26:07 的回复:

回复hefanhuangxi:我也是写了一万年啊。。。严重拖延症患者

2016-02-17 23:35

記得去看病..
看完病..
再繼續玩...
回來就不准拖延了.....

2016-02-18 09:47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