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武汉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2-08

Day1.户部巷-黄鹤楼-昙华林

当早饭选择越来越少的时候,就说明了过年的临近,鉴于去年春节的惨淡经历(几乎在家里待了七天),果断选择逃离上海,但看着满屏幕的原价机票和记忆中往年景点的恐怖场面,想想就找个地方逛吃逛吃吧。打开地图,望着一大半没有点亮的中国地图,想着同事一直念叨的户部巷和周黑鸭,那就武汉吧,还有那传说中的黄鹤楼和长江大桥,武大的樱花肯定是遇不见了。三下五除二,把车票青旅统统订好(其实也没有太多选择),就坐等初一。
      每年除夕都要等爆竹声响彻后才能安然入眠的我对于突然的安静反而有些不适应,辗转几次后才入睡。清晨五点被闹钟叫醒后,本以为路上会空无一人,但事与愿违,想想大城市的空城其实也还是人满为患吧。一路补觉到汉口,汉口火车站还是很古典而别有风味,出站第一件事get一张交通卡
      青旅的交通还算方便,地铁下来10分钟就到了,在一个比较高档的小区里,进出还要报房间号。青旅是住宅改的,无敌江景是其一大卖点,询问了老板一些简单的问题后,就出门去往传说中的户部巷。

其实最初的户部巷只是一条很窄不是很长的巷子,现在巷子两端的马路也成了美食的聚集地,和其他城市的美食街一样,巷子里大部分是哪里都能吃到的小吃,热干面、三鲜豆皮、糊汤粉等几家出名的店都在巷口的牌子上注明,仔细寻找就行。还要注意的一点是,来户部巷最好的时间应该是早上,武汉有过早的习俗,许多小吃只有在早饭点时才有出售。

填饱肚子后就朝黄鹤楼走去,途中买了一盒周黑鸭,现在包装已经是全国统一,味道比上海的辣一些,由于过年的原因很多品种都断货了,只出售最经典的鸭脖、鸭锁骨等。黄鹤楼离户部巷不远,大概10-15分钟的步程,80块的门票换来可能也只是一张照片和诗仙笔下的名气,所谓的俯瞰武汉三镇和长江大桥在雾蒙蒙的天气下也没多少观感(据青旅老板说武汉一直就这么个天气,个人感觉和重庆差不多,都靠江边么),就果断放弃了上去的念头。PS:此处黄鹤楼图片均为盗图

辗转来到昙华林,一个类似于鼓浪屿的文艺小清新的地,虽然店都没有开门,但可能也是感受这环境的最好时间。由于到武汉已是下午,出门前也没怎么规划线路,就到汉江路步行街吃了点晚饭(可能是修路关系,再加上过年店关的很多,感觉没有之后去的楚河汉街繁华),早早回到了青旅。

Day2. 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大学-楚河汉街

被青旅老板和一位大哥聊到半夜三点,第二天顶着熊猫眼继续出发,在小区附近一家小店里吃的早饭,感觉这里的热干面比昨天的好吃,鸡冠饺和红薯饼也都不错。第一站是湖北省博物馆,进门直奔编钟表演售票处,可惜票已售罄,只能去欣赏这里的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和曾侯乙编钟。个人觉得去个曾侯乙馆(只有这个馆有讲解)再看个剑就可以了,当然每个人兴趣不同。

坐车到武汉大学门口时已经是饥肠辘辘,本来想大学门口应该是美食聚集地,可惜又是人去店关,KFC又大排长龙,突然寻觅到附近名为“华莱士”的小店,貌似上海没看到过,就进去拔个草。卖和KFC德克士差不多,都是汉堡炸鸡薯条什么,其他口味是马马虎虎,但烤全鸡却是小小地惊艳了一下,鲜香酥脆,外焦里嫩,而且很入味,一整只鸡一下子就入肚了。酒足饭饱,加之之前走的比较累,刚进校门就躺倒在武大的草地上,暖暖的阳光、凉凉的风、淡淡的民谣,这一刻心完全放空,渐渐地进入了梦乡。

醒来已经是仿晚时分,本想去吃武昌鱼,奈何吃了个闭门羹(后来才发现几乎所有吃武汉菜的饭店初一到初七都关门停业-好大牌),就顺道去了楚河汉街,一条很成熟的商业街,设计也很漂亮,晚上在灯光的映衬下别有一番情调。在街中的大屏幕上看了完整版的百事猴年广告,还是蛮有感触的,在此就不吐槽春晚了。由于本人不太想在武汉吃其他的菜系,就在一家离住处不远的小店里喝了个排骨莲藕汤,然后打道回府。

回青旅洗漱完毕后,和一群小伙伴玩了几盘“谁是卧底”,由于游戏牌上的词语实在太傻,而且夜已深,大家都有第二天自己的行程,就相约明晚继续。

Day3. 归元寺-晴川阁-长江大桥

第三天早点依然选择了热干面(好吧,我到底是有多喜欢这个),尝了面窝,感觉比较一般。启程去往归元寺,可能是过年香火比较旺的原因,门票价格涨了10块,而且要从边上绕一圈才能进去,在双面观音的广场上人们烧香跪拜,祈求着来年的幸福。罗汉堂是归元寺的一大特色,本以为数罗汉是指罗汉的总数,进门一看四周都是罗汉就头大了,兜了一圈出来后才看到门口贴了数罗汉的三种方法,有一种是随缘数  法,既然随缘我也不愿意进去再数一遍了,在解签处选了个210(当天是2月10日),签意蛮不错的(寺庙的原因就没有拍照)。出寺门,尝了石头饼,用石头烤饼的方法很独特,口味比较像以前风靡的土家烧饼。

黄鹤楼  崔颢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晴川阁和黄鹤楼分别在长江大桥的两端,隔江相望,相比于黄鹤楼而言,晴川阁名气小得多也幽静许多。登阁远望长江大桥,虽然建造的时间比较旧了,但还是相当有气势的。漫步于桥上,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应该会更加绚丽吧。

回青旅后和几个小伙伴去附近觅食,在青旅老板推荐的烧烤小店,终于吃到了心心念念的武昌鱼,这里叫烤喜头鱼,鲜香入味,莲藕排骨汤比昨天的好喝,藕也很酥,江南这边藕会比较脆,最后还被别人抢着买单了,总有点过意不去。回到青旅后,昨天一起玩的小伙伴也陆续回来了,换了“抓鬼”的游戏后轮流出题,期间笑料不断,黄浦江漂着的X队友-“大哥”、只有3秒记忆的呆萌姑娘、拥有双子座性格的巨蟹妹子等格外印象深刻。最后在“大哥“一题”姜文、姜武、音乐“后,大家带着他的眼神各自回到了房间。

Day.4 热干面.......回程

又在清早醒来,看着梦乡中的你们,都来不及Say Goodbye。带着一份热干面坐上了回上海的列车(怎么又是热干面)。
回来后还编了个小段子
C问A、B:你们去武汉吃了什么?
A:我吃了面窝;B:我吃了热干面

2016-02-19 19:40

没看到你居家的一面

2016-02-19 19:5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22 13:54

能告知下青年旅舍得电话什么得么,我也想去看长江大桥得夜景。。。😁‘

2016-02-24 00:43

在去哪网上查“没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