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地西行--行走在川藏线上

2016-02-17 14:24 1506/5
  • 出发时间/2015-09-25

题记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
这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是蓄谋已久有计划没规划的旅行。
为什么要去这个偏远地方呢。西藏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比较神秘且向往的地方,人们总说,去了西藏就可以净化心灵,改变对生活的看法和态度。对我而言,真谈不上有什么改变,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段旅行带给每一个人的感受都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内心对旅行的意义的定义。而我,只是,想简单地去看看雪山,看看星空,看看荒漠,看看想象之外的所有的好风景。也许,看的多了走的多了,它就不动声色地把我的人生慢慢导向有点不一样的未来。
在旅行的途中, 经历平时生活经历不到的事 , 看到平时看不到的人 ,感受平时感受不到的感觉 ,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旅行有可能是为了逃离,有可能是重新开始,有时候我们只是想看风景,有的时候是为了和喜欢的人在一起,有的时候也只是想原地转圈圈。

关于行程

我们的行程分两段。1:川藏318线入藏;2:阿里小北线游阿里。因后来高反原因,中途返回,所以小北线未记录。

【9月25日】DAY1:深圳 -  昆明
【10月6日】DAY12:拉萨深圳

关于高反及其他问题

关于高反
西藏,不得不提的问题就是高反。高原反应的症状:普遍反应:头痛头晕、乏力;比较严重:呕吐;严重:肺水肿
作为12个人中没有高反的两人之一,这一路还是轻松。网上很多人说出发前要锻炼身体,要提前吃抗高反药物。个人觉得,这个真的可能是和体质有关,一般人高反几天就会慢慢适应,不用太担心。为了避免高反,可以提前吃一些抗高反的药物,比如:红景天,高原安、诺迪康、葡萄糖口等。进入高原地区后,尽量不要剧烈运动,走路不要过快, 海拔高的地区最好不要洗澡,一是以免缺氧,二是因为害怕感冒,在高原感冒可是个大事,容易引起其他症状如肺水肿,有生命危险的~

关于安全

很多想去西藏的人都在担心安全的问题,特别是行走在以险峻著称的川藏线上。的确,川藏线很险,但是我们有着车技很好的师傅,且三辆车互相可以照应,所以还好。一路上每个关卡,都会有武警驻守,检查往来车辆。在拉萨市区里生活就像平原的城市一样,大街上随处可见特警,每个景点入出口处都有特警和检查通道。在西藏身份证十分重要,去阿里或者边防地方,是要办边防证的,特别是港澳台同胞,证件要求会要一点。

关于携带物品
【衣物】:
 9月底10月初在西藏的时候早晚较冷, 在高海拔的地方气温是更低,且沿途各地海拔不一,
 所以除了需要带一些保暖的厚衣服外,轻薄的秋装也是需要的。从拍照方面考虑,颜色亮一点的衣服是最佳啦~

【零食】:
巧克力是必备食品,它能抗高反作用,热量大,体积小。因为我们一路上都是坐车,所以水果,零食都带了很多。

出发啦~~~

D1:深圳昆明
到达昆明已经是晚上了,天空下着小雨。到达预定的酒店入住后,和大部队汇合。吃吃喝喝,已是半夜。
D2:昆明香格里拉
早上起来,从昆明飞到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上次云南行的终点,这次西藏行的起点。一年不见,当初变为一片废墟的独克宗城,如今又变的生机勃勃。大雨过后,更加显得天空干净~

漫步独克宗城

充当一次藏族小姑凉

与洋娃娃合影

花开灿烂

逛完独克宗城,已经下午五点。因为有部分小伙伴一早出发去了普达措,所以我们约定晚上在这家牦牛火锅店集合。门面虽小,但是味道确实不错,同行的团友已经是这里的老顾客了。

D3:香格里拉到飞来寺
西藏之旅,从这里算是真正开始了。
出发前来一张

出发不久,就到了松赞林寺,又称小布达拉宫。从寺门口爬到顶,有几百级台阶,虽然会有高反的危险,但是团友们还是兴致勃勃,要去一睹它的风采。

去松赞林寺,需要先在景区门口买票,然后再坐小车到寺门口。进去之后会有讲解员带领从中间的台阶上到最顶部,然后挨个讲解各个大殿的历史和文化。

水中倒影

在之前的云南游记中已经对松赞林寺有过讲解,这里就不在多做介绍了,慢慢欣赏风景就好。

参观完松赞林寺后,我们继续出发,中午到达奔子栏,巧合的是,午餐也是在之前云南行那家店。午餐之后,继续赶路。

海拔4292KM,团友们首张合影

飞舞的经幡

傍晚时分,到达飞来寺。回想之前云南行,也是奔着飞来寺日照金山来的,但是天气原因,没有看到。这次会有嘛?期待中~
恰逢中秋佳节,在梅里雪山对面赏月看雪,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遥望梅里雪山

中秋之夜的梅里

D4:飞来寺到芒康
观看日照金山的时间在早上6:15分左右,所以我们五点多就醒来,去等待日出。从昆明开始,这几天路上一直下着小雨,今天天气依然不好,厚厚的乌云掩盖住梅里雪山。到了时间,乌云依然没有散去,心中不免有点惋惜,可正在这时,金光还是冲破乌云,展现在我们眼前。

乌云堆里的日照金山

观看完日照金山后,回去收拾一番,也到了要出发的时间。

从飞来寺出发,路遇的第一个景区,就是千年盐井了。

盐井内的石头小路

山谷中的村落

盐井位于山谷当中,没有树木的遮掩,这块显得格外燥热。或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地址位置和气候,造就了盐井盐井盐田这道人文景观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存活的人工原始晒盐风景线,被称为“阳光与风的作品“。人们在各泉眼处垒石固水,形成一处井盐,然后背取卤水至江边低平处,同样地围成田,让日光蒸晒,水尽后便是粗盐,再将粗盐背回各家平坦的屋项进一步晾晒打理就可等候盐商的收购了。

千年盐井风光

中午,在阿扎师傅的推荐下,我们吃的午餐是有名的“盐井加加面”。顾名思义,就是会有人不断的向你碗里加面条,加一碗放颗石头,最后结算石头数量。

记录着游客战果的木牌

说实话,面的味道一般,就是普通的清水面条。但是在店家热情的吆喝已经音乐下,吃的还是很嗨。

下午途径芒康,这季节青稞已经成熟,大片大片的黄色很是养眼。

阳光下野餐的藏民

D5:芒康到然乌。今天也是行程中比较辛苦的一天。因为路程问题,早上六点就起床赶路了。

山路七十二弯,其实大弯小弯算一起绝对过百了。

险峻的山路后,偶尔也会经过平坦的大道。一路上会发现这边的山上都没有树,只有草。

傍晚时分,终于到达然乌。入住然乌湖对面。
然乌湖是西藏东部最大的湖泊,为雅鲁藏布江支流帕隆藏布江主要源头,同时它也是一个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整个然乌湖分上、中、下三个湖,分别叫阳措湖、傍措湖和冷安佳布湖。沿着然察公路,越往里走,景色越漂亮。据说然乌湖大部分时候是清澈碧蓝的,我们所见却是十分浑浊,可能和也是和下雨有关。有点小可惜,但是想想之后我们还会见到很多湖,也就释然了。

傍晚的然乌湖

D6:八宿波密。在然乌湖,我们入住的酒店,窗户正对然乌湖,一大早太阳射进来,在窗边欣赏湖景也是件很惬意的事情。

清晨的然乌湖

早晨在窗前发发呆,欣赏然乌湖的美景

窗外的人在看风景,窗内的人在看你们

薄雾中的村落

离开然乌,大部队兵分两路,一部分去了米堆冰川,一部分去了来古冰川。这两个冰川都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

跟随大部队来到米堆冰川。米堆冰川主峰海拔6800m,雪线海拔只有4600m,末端海拔2400m,冰川下段穿行于针阔叶混交林带,这时节树叶都黄了,和白色的雪景一起交相呼应,很是美丽。

米堆冰川

从入口处到冰川观景台有一段路程,可以骑马,也可以步行进入。路况比较原始,步行相对比较难走,所以我选择了骑马。

冰川前面的树林

刚到观景台就赶上了一场雪崩,据说这是很难得看见的

看完冰川,已经是中午了。接下来的行程中没有村落,所以我们只能在冰川景区吃面。之后和另一队人马集合,继续前往波密

途径安久拉山口,这里有一群骑行者在休息,我们也下车走走。

休息中的骑行者

安久拉山垭口遇到的两只小狗

下午时分,到达藏王故里-波密

不得不说,进入波密,明显感觉空气中氧气含量增加,也没有那么干燥了。我们一行人入住的是八哈的仁青家庭旅馆,刚进去就有置身花海的感觉。据说仁青客栈是沿途住宿最美的地方,藏式风格的建筑,客栈依山而建,是一个大庄园,客栈对面就是雪山和一个湖,世外桃源一样。在这里吃完饭还可以穿免费的藏族服饰拍照,是个性价比非常高的客栈。

旅馆附件废弃的木桥

潺潺的流水

劳动中的妇女

D7:波密林芝
好好休息一晚后,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这个地方,开始了一天的行程。今天,我们就要经过通麦天险了,也号称”通麦坟场“,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川藏难,难于上西天“。行走在这段路上,一边是悬崖绝壁,一边是奔腾的雅鲁藏布江,路面窄难会车且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有”死亡路段“之称。
因前不久波密发生泥石流,车辆限行,所以我们很早就出发了,但是也难逃排队等通过的厄运。。

建设中的桥梁

途径通脉大桥。这里有队伍驻守,桥上每次只能通过一车,并且过桥时不能拍照,气氛还是蛮紧张的。

泥石流后的痕迹到处可见。

终于赶在下雨前到达林芝。顺利通过通脉天险,之后的行程就很轻松了。林芝就在眼前,大家也终于松口气,开心玩笑起来。

排排坐,欣赏脚下的林芝风景

尼洋河风景

绯闻情侣照

进入林芝之前,我们去参观了另一景点--千年古柏树。这里的柏树历史已经很悠久了,要八个人手拉手菜可以绕一圈。

经幡桥

入住酒店后,天空就下起了雨,气温骤降。

D8:从林芝拉萨

这应该是路况最好的一天,因为可以走高速了。高速两边格桑随处可见。

美丽的格桑,大家都很喜欢

休息时,嘉言叔叔在河边给我们表演太极。

米拉山口,海拔已经过5000米了,很冷,但是还未下雪。

山口的两头牛

傍晚时分,到达拉萨。入住酒店后,我们也就开始了闲逛。

夜晚的布达拉宫

D9: 拉萨闲逛。
经过几天的长途跋涉,一天的休息时间显得特别重要。悠闲的吃完早饭后,我们也开始一天的行程。首先第一站,布达拉宫。布达拉宫的门票200元/张,并且每天接待的游客数量有限,所以需要提前预定,去参观布达拉宫的团友们,一大早就出发了。而我们选择不进去参观,就门前转转。

白天的布达拉宫

为了在布达拉宫前拍出好看的照片,我们也是拼了

布达拉宫,真的是从每个角度拍都很好看

欣赏完布达拉宫后,我们前往第二站-大昭寺。大昭寺离布宫不算远,步行半小时就可以到达,是当年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它位于拉萨的市中心,进入大昭寺之前得先进入八廓街,而这里是需要进行安检的。在藏民心中,是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这里也是藏民朝拜的中心。

大昭寺

寺前合照的喇嘛

寺庙门前朝圣的信徒

离开大昭寺后,我们开始顺时针逛八廓街。八廓街又名“八角街”,是拉萨最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它原本只是环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被藏族人成为“圣路”,而现在却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的统称。在八廓街经常能见到一些磕等身长头的朝圣者,有的甚至是十几岁的孩子。这些人一般都是真正从几千公里外一步一长头磕到拉萨来朝佛的,不但路途遥远,又不能打零工挣钱,为了朝圣,他们在途中必须忍受十分清苦的生活。

转经筒

八角街里面都是些卖藏地特色的小东西的,像绿松石、佛珠、手链、转经筒、银饰(白铜,藏族人称白铜为银)、披肩,还有很多从尼泊尔带过来的衣物等。长长的一条街,左右两边全是这样的铺子,铺主大多都不是本地人,晚上还有好多摆地摊的。

西藏特产--绿松石。这边的绿松石都是按克买,下面这样一串,报价就是几千。当然真假只有老板知道。

拉萨还盛产另一种饰品--鸡血藤。价格从几百上千到几块钱不等。

玛吉阿米,来到八角街,不得不去的地方。相传这里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和情人约会的地方。玛吉阿米地方可以说很小,但是这里经常人满为患。

逛累了,在玛吉阿米喝喝甜茶,吃吃藏式小点心,聊聊天,也是件很惬意的事情。

D10:休息一天后,大部队分成两路,我们一行八人朝阿里出发,余下的一车人周边游。不过我们都有共同的景区,羊卓雍错,通常简称为“羊湖”。它与玛旁雍错、纳木错并称西藏三大神湖。如此美丽地方,竟然还是不要门票的。当然,湖边会有一些藏民和牦牛,合照还是需要收费的,包括和写着“羊卓雍错”几个字的石碑合照都是要收费的。

美丽的羊湖。湖水静谧的如同丝绸一样。

羊湖边上的玛尼堆

初见羊湖,大家都很兴奋。不自觉的就开始奔跑跳跃各种pose拍照,后果是,高反症状卷土重来。羊湖海拔已经接近5000M,并且风很大,很冷。不一会就体力不支,于是恋恋不舍的上车继续前行。

路边的野羊

一路上,雪山随处可见

中午时分,进入了日喀则地区。
日喀则位于青藏高原西南部,西衔阿里地区、北靠那曲地区、东邻拉萨市与山南地区,外与尼泊尔不丹印度等国接壤,它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是后藏曾经的政教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虽然空气干燥,氧气稀薄,紫外线强,但是却是藏区的粮仓,被誉为“最如意美好的庄园”。这里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珠穆朗玛峰也在此。鉴于同行团友很多已经去过珠峰,所以本次行程中暂未考虑。

路边的羊群

途径宗山古堡。古堡就在县城中一座突兀的的石头山上,可以俯览全城。古堡与石头山浑然一体,荒凉的遗址隐约诉说着百年前的悲壮。1904年英军从亚东入侵,进入江孜后,在宗山受到江孜军民的拼死抵抗,藏军以劣势武器坚守几个月后,最终弹尽粮绝,他们不愿被俘,尽数跳崖。宁静的电影《红河谷》中再现了这段历史。宗山古堡是江孜人们用于抗击英侵略者的历史见证,也是现金保存完整的旧西藏宗政府建筑遗址。可惜不对外开放,只能远观。

傍晚时分,到达县城。入住了另一家很有特色的酒店。

很喜欢这个床

D11:因老温高反严重,已经无法继续前行,所以我们决定浏览完扎什伦布寺后,就返程回拉萨,其他团友继续前行阿里

佛家讲究日月同辉,如果这“ 日”代表达赖,布达拉宫,那这 “ 月” 代表班禅,就是这 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历来是班禅的驻地,管理后藏,里面供奉着历代班禅的灵塔,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了。相对于布达拉宫,这里的门票还是很便宜的,80元/张。清晨游客也不是很多,可以慢慢观赏。

一进扎什伦布寺第一眼看到的广场。藏传佛教的寺院大多选择了依山而建,从山脚到山腰,随着山势坡度的起伏,寺庙内的建筑也高低起伏、错落有致。

这里有三座白塔,代表着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中最主要的三个阶段。在藏传佛教中白塔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存放经文的,一种是存放菩萨或高僧舍利的灵塔。而扎什伦布寺这三座白塔里则藏着经文。围着白塔顺时针转一圈就相当于把存放在其中的经文诵读了一遍,转得次数越多就表示对佛祖越虔诚。

在扎什伦布寺,白色墙房屋是僧舍,红色墙房屋是寺庙,白色建筑上部涂紫红色和棕色,在殿的顶端覆盖着金顶的是班禅的灵塔殿

朝圣的人群络绎不绝,虔诚的身影随处可见。

广场上晒太阳的藏民

要分开了,来一张合影~

走到这里,就要和大部队告别了,我和老温返回拉萨,他们继续向阿里前进。

后面图片为团友沿途拍摄的

冈仁波齐,藏民心中的神山

玛旁雍错

古格王朝遗址

悠闲的羊群

马群

神山与圣湖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17 21:26

引用 邻家女孩儿 发表于 2016-02-18 11:03:23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令人向往啊,很喜欢你写的游记,很精彩,对我的帮助很大,求个QQ或者微信,有些云南的问题想要详细的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就好了,谢谢了

回复邻家女孩儿:哈哈,谢谢夸奖。可以加我微信:182197601

2016-02-20 09:28

引用 niko豬 发表于 2016-02-17 21:26:18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niko豬:大家都一样啊😁

2016-02-20 09:29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22 14:03

引用 国王企鹅巧颗粒 发表于 2016-02-22 14:03:05 的回复:

回复国王企鹅巧颗粒:haha,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