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宅男的东京4天3夜朝圣之旅

ljdthegr (上海) LV.10
2016-02-17 14:28 1028/11
  • 出发时间/2015-06-19

lz自从注册了蚂蜂窝以来,从大家的游记中学习了很多,而且觉得每次阅读大家写的游记都是一种美的体验。于是lz终于决定自己也开始写游记。
       这第一篇游记就从去年6月lz第一次出国,4天3夜的东京自由行开始吧。
       LZ以前学生时代是二次元宅男,一直向往东京和秋叶原。在毕业工作若干年之后,终于把将东京作为第一次出国旅游的目的地,并前往秋叶原朝圣。本次旅行同行的另一位朋友也是一位二次元宅男SK君,事实上他是现役宅男而lz已经退役。

在lz整个4天3夜的行程中,秋叶原只是朝圣之旅中的一站。除了秋叶原之外,lz也去了其他一些在影视作品里看到过的、lz感兴趣的景点。
       由于这次旅行时间比较短,所以行程也有些赶,有些地方只是浮光掠影的完成了“签到”,有待下一次再去东京深入了解。

旅行日期: 2015.6.19~2015.6.22(其实就是端午节三天 加节前一天)
旅行地点:东京一地
事先准备:签证、换汇、往返机票的购买、酒店住宿的预订、无线wifi设备的预订
住宿:秋叶原华盛顿酒店(Akihabara Washington Hotel)
拍照工具:手机

行程:
6.19   下午抵达、秋叶原、日本
6.20   筑地、东京大学、上野公园、浅草、银座、涉谷
6.21   台场、秋叶原、东京
6.22   秋叶原、下午回国

以下是正文:

6月19日早上 我和 朋友SK君 是两班飞机,各自分头出发。
我这班是早上9点5的飞机,虹桥飞羽田。lz提早了2个小时来到机场,事实证明这是有必要的,早上机场排队领登机牌的人很多。
领好登机牌之后,lz先去楼下拿到了事先网上预订的在日本使用的无线wifi设备(十几块钱/1天),然后再上楼过安检,然后前往相应的登机口等待上飞机。

lz当时还在学板鸭话,为了有朝一日可以去那二十多个讲板鸭话的国家。

当地时间下午一点钟,到东京羽田机场啦,进关后,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大幅宣传海报。

机场洗手间的牌子上提醒大家注意行李遗失和被盗,非常贴心。

东京羽田机场到秋叶原可以选择大巴或轨道交通。大巴间隔长。轨道交通比较方便。这里要感谢机场大巴售票台旁边问讯处的小姑娘给我细致、亲切的解答。

轨道交通是先乘坐机场单轨铁路(mono rail  、モノレール)到 浜松町站 然后再换乘通向市内的轨交线路。
忘了拍单轨铁路的照片了,只拍了下面这张车内公益广告——《剑豪 宫本武藏的水墨画展》

到达秋叶原站啦!车站的画风都不一样, 心里激动啊。

”秋叶原 摸摸总选举“

秋叶原站的某个(- -b)出口出来,右转,就是我们住宿的 秋叶原华盛顿酒店。此时是当地时间下午2点。

lz在酒店check in之后,去房间放下行李,调整休息了一下。此时大约下午3点,那位朋友SK君还没到,于是lz决定自己一个人先随便逛一下秋叶原,摸一下周围的情况,找找各种电视剧和动画里秋叶原的感觉。

二次元宣传卡车

冰结,我的最爱,大学时代每次和朋友们一起去唱日语歌我都会喝这个。然而几年前退出了中国市场,这次终于又买到了。
ps.这是我第一次在日本买东西,我看到货架上写着140日元,付款时候就给了店员150日元等找零,然而店员示意我给的钱还不够,总价为150多日元,我才意识到货柜上的140日元是不含税的价格,而付款时要付含税价格。

ps.喝完冰结之后发现了另一个问题——马路上没有垃圾桶 - -b。好吧,以前虽然听说过,但是没有重视,这次到了当地才领教了。很尴尬地把易拉罐拿在手里,成了当天下午秋叶原的马路上唯一一个手拿易拉罐的人,最后在一个商场里看到了垃圾桶,才解决了这一问题。汗

散步路线示意图

BIG ECHO(必爱歌),东京到处都是,甚至有时候一条小路上同时有2-3家。
上海南京路上有一家,然而设施老旧,歌曲也不更新,好多年前就被我和朋友们所唾弃了。。。

鸟山明的画风永远这么亲切

高达咖啡和A(?)KB48咖啡

秋叶原电子产品街,其实这才是几十年前秋叶原最初的模样。

被大幅ACG广告占据的商场外墙,虽然先前在各类动画、日剧里见过多次,实地亲眼看到还是觉得好震撼啊,心理一阵激动。

接下来,寻找影视作品中最经典的秋叶原角度。

收到朋友SK君的消息,他已到达酒店,于是我走回酒店与他会合。
在秋叶原地铁站过道里还看到精美的手办。

回到酒店朋友合流,然后一起向银座方向进发。此时是当地时间晚上6点。
我们的计划是从秋叶原一路步行前往银座区域,然后在银座那边找个小店和两位在东京(准确的说是日本桥一带)工作的朋友一起晚吃饭。

始终不明白日本人为什么这么喜欢帕青哥,下次再去日本的时候一定要尝试一下。

到了”日本桥“一带,建筑一下子就高端大气起来了,不愧是日本金融中心,各种大手会社聚集之地。

日本桥“——日本国道路元标。

著名的野村证券也在这边。

某个西洋风的商场,感觉和上海很像。

这个时候已经到了晚上7点。本来原计划是继续往前走到银座的,但是两位在东京工作的朋友发消息给我们建议我们尽快在附近找个饭店坐下来,因为当天是周五,周五晚上很多日本人下班后都会聚会吃饭,饭店座位非常抢手。

于是我们两个就进入附近的小路找小饭店,一开始挑了几家看上去生意比较好的店,我们告知店员或老板情况:”我们现在是两个人,还有两个人下班后过来。”
       听到我们这么说之后,大部分店员和老板都告诉我们用餐时间是两个小时,从我们两个坐下来的时间开始算,或者干脆告诉我们必须4个人到齐了才行,不能两个人占四个人的坐。而我们也吃不准两个朋友什么时候才能下班(她们自己也吃不准)。
       后来终于找到一家店,店员是两三个日本青年,相对于我们前面问的几家店,这家店当时座位相对比较空。可能因为这个关系,这家店没有拒绝我们两个人占四个人的坐,也没有提醒说从我们坐下来开始倒计时2小时。不过我们坐下来十几二十分钟之后,这家店几乎也坐满了。(基本上开在那边一带的店都会坐满吧)
      两个朋友就在附近上班,半个小时左右先后到了。

大家多年未见,光顾着吃饭和聊天。饭店门面我也没有拍照,菜也只拍了一张。四个人吃了一顿,主要是小丸子、牛舌、烤串什么的当地普通(典型)的菜,边吃边聊两个多小时,四人总共才人民币500元。
       要是在陆家嘴,呵呵。

晚上回到秋叶原,再逛一下马路。路边停了好几辆“痛车”

Day 1 完了

Day2 开始

lz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为了去探访筑地鱼市场。 而朋友SK君 则在day1夜里第二天早上不想早起。于是LZ决定一个人去探寻筑地鱼市场。

去筑地要乘 东京metro 而不是jr线。虽然东京metro和jr线在秋叶原都有车站,但是不能站内换乘,需要从不同的地面入口进入。

6点10分,筑地地铁站出来,惊现一座宏伟而奇特的建筑。原来是筑地本愿寺。虽然非常好奇,lz还是决定先去鱼市场里吃了饭,回去时候再来参观这座寺庙。

黄色牌子上写的是 每月一次的佛教相关讲座的 日期、时间、主讲人和讲座主题。

“相遇,真好”
ps另外大家可以看到,日本的寺庙不论大小,都会在门口显眼的位置写明本寺属于何宗何派,我觉得这也是日本佛教寺庙的一个特点。

鱼市场外部靠马路的一家拉面店,生意火爆,然而拉面不是lz的最爱,lz的目标是鱼市场里面的海鲜丼 。

进入筑地市场,往里走,寻找那几家有名的寿司店和海鲜丼店。

日本的干净确实名不虚传,水产市场里也干净整洁,没有脏水和臭味。

走着走着,看到一个小寺庙。

走了没几步,又一个小寺庙。
基本上在日本,小的寺庙和神社随处可见,这是日本之旅中让lz印象非常深的一点。当时我觉得日本的宗教场所的密度怎么这么大。后来lz又去了越南旅游,发现越南各地宗教场所的密度不亚于日本,现在看来不是日本越南宗教场所密度特别高,而是天朝宗教场所密度特别低,原因么。。。

这种小车是筑地市场里的运货工具。

走着走着发现一个神社,进去参观一下。

终于跟着几个日本人走到了 “寿司大”等店所在的一片区域。当时是早上6点45分,寿司大、大和寿司、仲家海鲜饭等几家店已经有人在排队了,尤其是寿司大,排的人最多,日本人也被一大清早就有人在这里排队的情况震惊了,惊呼“(这里)这么有名吗”。

寿司大和大和寿司所在的这条弄堂都是做寿司的。而隔壁一条弄堂都是做各种盖浇饭的。

虽然lz也喜欢寿司,但是更喜欢海鲜饭,而且海鲜饭那边的人少,于是就去排了仲家海鲜饭。排队的时候前面大概有12-13个人的样子,排了半个小时。
排队的时候,lz身后的队伍也越来越长。

门口写了二十多种不同搭配的海鲜盖浇饭及其价格。快排到的时候,门口的店员小哥会问你要点哪一款。

排仲家的人也不少啊。lz之前怀疑过,这边的店会不会是天朝人炒起来的,会不会去的食客都是天朝人。经lz实地观察粗略统计,排队者中约7成为日本人(是东京人还是外地游客就不知道了),2成为中国人(其中上海人、广东人/香港人居多),还有一成是其他国家的。

轮到之后,门口的店员小哥会招呼食客进去。
在排了半个小时的队之后,7点15分,终于轮到lz了。
lz点的是“大人气”的9号搭配:金枪鱼+三文鱼籽+海胆,味道很好,很新鲜。

吃完出来,如前面所说,仲家所在的弄堂开的基本都是各种盖浇饭的店。

一家卖旅游纪念品的小店。

7点30分,寿司大已经排了无数人了。而我开始往回走。

下图这些人都是排寿司大的。

又看到一个小神社,进去看看。

烤扇贝的大叔,扇贝味道不错

买团子的,可惜我已经吃饱了。

买刀的,想必刀一定很快。

“Stop战争法案!不要把年轻人送上战场!”——在东京旅行期间唯一一次看到日共的标语海报就是在筑地这里。不知是不是因为这里的劳动人民比较多。

东京期间,除了汽车之外,有时能看到骑自行车的人。助动车倒是没见过,摩托好像也没看到。

再次回到筑地本愿寺,本愿寺的造型和其他日本寺庙明显不同,于是lz进去一探究竟。

内部

拜佛方法的说明和示意图。真是细心。

筑地本愿寺第21代法主 大谷光瑞年轻时曾组织探险队,游历中国印度在内的亚洲各国,考察佛教,并认识了建筑家 伊东忠太博士。然后伊东忠太博士在1930年代设计建造了现在这座外观带有古印度色彩的大殿。
ps 伊东忠太博士的其他著名作品还包括 东京大学的正门。

参观好大殿出来,本愿寺大殿前的广场上正在放《さくらんぼ》欢乐的曲调,原来是某地樱桃的宣传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早上9点半,坐地铁回酒店和SK君会合。

汇合后,我们一起出发前往目的地——东京大学。为什么去东大?1.她是亚洲第一学府。2.更重要的是,若干年前,我和SK都是某后宫漫画的脑残粉,该漫画的主线剧情就是努力读书考进东大。。。

之前网上查了说,从秋叶原去东大,最方便的路线是坐公交车。然而公交车站并不好找,当中我们也问了马路上的小店主,但是店主也不清楚,虽然热情地给我们指了个公交站,然而并不是我们要找的公交站。不过好在后来还是找到了。坐上了前往东大的公交车。

“要下车的乘客请按这个按钮”

东大!(东大正门)
“那个...你知道吗,相互约定的两个人一切进东大,就可以幸福哦~”——某后宫漫画。
然而我为何是和一个宅男一起进东大,我想和妹子一起进东大啊,可恶

下图是东京大学的标志性建筑——安田讲堂。

某任校长像

海底地震仪

同行的朋友 SK君。

东京大学的某个边门出来,沿着一条小路前往上野公园。

小路上又有一个寺庙。

这条小路的名字真是让人觉得悲凉和无奈。尤其是对于进不了东大的人以及不能和妹子一起进东大的人。

走出无缘坂,就是上野公园。
鸽子不怕人。

公园里的辩天寺

抽签 200日元一次

“眼镜之碑”  ——眼镜传入日本420多年,为推动日本文化发展做出了贡献。。。云云
然后碑上那副巨大的眼镜的原型是德川家康的眼镜。

清水观音堂 与堂前的 月之松

彰义队之墓。明治维新时期一支忠于幕府将军,和新政权作战的武装。

西乡隆盛 像。西乡隆盛是明治维新的主要领导人——维新三杰之一。
这尊塑像建于19世纪末。

大家可以看到,塑像底座的文字说明是用汉文(中国称为文言文、古文。日本、朝韩、越南称之为汉文)写成的。汉文在古代东亚的地位就如同古典拉丁文在欧洲的地位,是古代东亚各国交流时的标准书面语体系。
     和亚洲大陆国家(中朝越)写汉文喜欢用华丽的辞藻及典故不同,日本的汉文文风整体上倾向于简洁直白。
     我个人觉得清末梁启超等人的汉文文风也受到了这种日本风格的一定影响。(纯属个人瞎猜)

之前酒店把我和sk君安排在两个不同的楼层。day1向酒店提出后,酒店让我day2下午1点回到酒店办理房间变更。于是我和sk中午又返回秋叶原以办理此事。

又见到了这位姑娘。

“秋叶原 摸摸总选举”的玩法

办理好换房手续之后,sk君前往隔壁埼玉县去听一场声优演唱会。我则前往景点——浅草寺。

“筑波快线”浅草站出来是一个剧场

黄包车/人力车 ps英文里的人力车(rickshaw)来自于日语: 人力车 jinrikisha->力车 rikisha ->rickshaw

各种艺人

终于来到了浅草“雷门”

浅草寺的介绍:
据说距今1400年前,有一对渔民兄弟在捕鱼时候捞起一尊观音像,于是皈依了佛教,并把自己家改为了寺庙以供奉观音像。。。云云
ps。另外,根据wiki百科,浅草寺在二战前属于天台宗(天台宗发源于中国浙江天台山),二战后浅草寺自立为“圣观音宗”

雷门(风雷神门),两侧有风神和雷神。

风神

雷神

雷门的大灯笼为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为了感谢浅草寺所赠。

进了雷门就是 仲见世 街,汇聚了无数小吃和特产的地方。

一般来说日本的店里是不能拍照的,不过这家兵器店的老板倒是爽快地答应了我的拍照请求。

抹茶,100日元一杯,味道很好。相比之下,饭店里一般300日元一杯,而且味道又淡。

被lz咬过一口的烤年糕(?)

又是被lz咬过一口的年糕。。。惭愧

浅草寺的大殿。我还求了个签,签的内容是由四句话每句话七个汉字的汉文诗的格式写成的,反面附有现代日语和英语的翻译解签。抽到的签很不错。:D

傍晚休整了一下之后,晚上前往银座。

主路旁边的小路也很繁华。

回到大马路上

啊啊,感觉回到上海南京路了。左边这座大楼,你是南京路市百一店失散多年的兄弟吗。

在“市百一店”隔壁的 [教文馆]书店买了一些精美的书签作为纪念品,然后离开银座,前往涉谷。

在涉谷站下车之后,站台工作人员看到我在看车站地图,就上来主动帮我指路,告诉我从那个路线出涉谷地铁站可以到涉谷的核心区域。地铁站出来是一个公共吸烟区

著名的路口

在涉谷帮同事买了一些药妆之后,返回秋叶原。在连锁寿司店“寿司三昧”一边吃寿司一边等待sk君前来会合。

到底是在日本,各类寿司的价格比另一家日本寿司连锁开在上海的分店要便宜三成左右。

截止本游记发稿时,微博上看到一则没有来源的小道消息说,在寿司三昧的老板的利诱下,东非马里的海盗都不去劫船而是都改行去抓索马里金枪鱼了,不知真假

再来一听冰结,开心。

Day2 结束

Day3 开始  上午的目的地是台场,因为那里有GUNDAM

前往台场的路上

“ゆりかもめ” 百合鸥线。我错以为是“摇晃乌龟线”,sk君及时纠正了我。
ps.为什么这里新桥的新拼写是shim而不是shin?这个问题日语老师没教过,西班牙语老师倒是讲过

到台场了,建筑风格明显科幻起来了。

台场的自由女神像,背景是彩虹桥

台场自由女神像的由来:
     1876年法国政府送给美国人自由女神像作为美国建国100年的礼物,置于纽约。1889年在法国美国人回礼,送给法国自由女神像作为法国革命100年的礼物,置于巴黎塞纳河上的白鸟岛。1998-1999年塞纳河上的自由女神像在日本展出,深得日本人民喜爱,于是在自由女神像回到法国之后,法国人应日方的请求复制了一尊送给日本,就是现在矗立在台场的这尊。

在台场眺望彩虹桥和东京市区。彩虹桥也是很多影视作品里都出现过的。

雕塑——自由的火焰,也是法国人送的。

「ガンダム、大地に立つ」

高达后面的商场叫 Diver City,这个名字很有意思,谐音 “diversity” 和 “台场city(的日语发音)”

高达的脚下以及商场里有好几个高达周边的专卖店,我和SK君买了一些周边。
商场7楼(?)还有一个名为Gundam Front 的体验区,包括一些场景的模型,一个球幕剧院播放两端3D视频(片长分别为 20分钟 和10分钟),还有钢破烂的展示区。

下午2点半回到秋叶原,找了家烤肉店,点了一份拼盘,加一人一杯饮料。人均120元左右。
(不好意思,又是吃了两口再拍的,以后会改正)

本来lz想吃好午饭之后去明治神宫看巫女的,然而午饭吃好已是下午4点,赶过去也来不及了。于是改为在yodobashi商场为同事、亲朋代购。。。

晚上,我将要前往东京塔,而sk君则决定留在秋叶原逛二次元中古商品店。
        从秋叶原前往东京塔,可以乘东京metro 在神谷町站下车,也可以乘jr线在浜松町站下车。我看从距离上,神谷町离东京塔近一些,就选择了前一条路线。
       事实上,经典的路线是坐jr乘到浜松町下车,下车后往东京塔走的路上可以看到繁华的商业街、庄严的增上寺和美丽的东京塔构成了一幅古典与现代相辉映的画面。(我从东京塔回秋叶原的时候走的是这条路线)

东京塔在眼前出现的时候,心理真是一阵激动,感觉从小到大看得各种日剧、动画瞬间“灵魂附体”。

东京塔边的一座禅寺

东京塔边上的一座小型教堂。话说在东京佛教的寺庙和神道教的神社看到了很多,基督教的教堂倒是很少,我一路上只看到了这一个。

目光回到东京

东京塔有两个展望台。下面一个比较大,还有卖礼品特产的小店和一个微型神社。上面一个展望台很小,而且从下面的展望台到上面展望台需要排队上下。

另外经我观察,东京塔大约一半的游客都是两岸三地的中国人,看来大家都是为了情怀而来。

还有一个插曲是,从下面的大展望台到上面展望台的电梯在运行中会播一段话,说“在本电梯运行过程中,等一下大家会听到【咣】一声,大家不要怕,这是正常的,没有安全问题”——然后就听到了【咣】一声。旁边的日本大叔安慰几个做惊吓装的日本妹子说:“毕竟东京塔造了快60年了,设施也有点老化了”

上面的展望台眺望白天去的台场。

远方的“天空树”

东京塔内有一个海贼王的展区,但是我个人对海贼王兴趣不大,所以没有去看。

东京塔下来后,发现东京塔的景观灯已经关了。

东京塔前方就是增上寺,当天晚上好像在办一个祝愿世界和平的活动

由于光线暗,原图也很暗,我用软件调了下照片的亮度,效果似乎有点诡异...

增上寺是统治德川幕府的德川家的家庙之一,德川幕府的15任将军中,有6位安葬于此。

“生死事大 无常迅速”

在浜松町站看到了宝冢歌剧团的海报。

夜里10点,回到了家秋叶原了。

和sk会合,然后一起去吃夜宵,先去被路边揽客的女仆拖进了一家女仆咖啡店坐了一小时,欣赏了女仆们的宅舞表演。(然而没有拍照)
       从女仆咖啡店出来后继续找地方吃饭,路边找了家小店。SK君点了一份炒面,我点了一份烧麦(等等,这个烧麦和菜单上的示意图完全不一样好么,菜单上的图很正常,而实物几乎就是两个肉饼)

Day 3 完了

Day 4 开始, 由于前一天下午把代购的任务完成了,所以这天比较悠闲,上午就是在秋叶原逛各种acg的店,然后买了少量。拍的照片都是商店外面,店里面没拍。

逛到了中午,收到朋友发的信息,说今天“使徒”要来袭。我赶紧和SK买了干粮,坐上了前往成田机场列车(我们坐了skyliner ,因为它跑得快)。。。

日本乡村田园风光

最后来一张达摩祖师,作为本游记的结束。Master Darma is watching you~

Thanks ありがとう

2016-02-17 15:43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2-17 15:43:54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谢谢

2016-02-17 17:25

看完了,都挺暴走的。。。。。

2016-02-17 18:4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17 21:2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22 01:07

引用 molancat 发表于 2016-02-22 01:07:11 的回复:

回复molancat:谢谢支持

2016-02-22 09:02

照片大氣,內容具體詳實而不失幽默,仿佛身臨其境,讚\(≧▽≦)/~o(〃'▽'〃)o

2016-02-22 16:43

城。会。玩。

2016-02-22 16:54

引用 吳越迷糊娃 发表于 2016-02-22 16:43:39 的回复:

回复吳越迷糊娃:谢谢 太过奖啦

2016-02-22 16:58

为什么是shimbashi 不是shinbashi?

2016-03-04 15:34

引用 zhaipaul 发表于 2016-03-04 15:34:31 的回复:

为什么是shimbashi 不是shinbashi?

回复zhaipaul:m和n的区别是 发m的时候上下嘴唇闭合,发n的时候上下嘴唇张开。 而发b的时候先有一个双唇闭合的动作。
当n和b连在一起的时候,由于受到b的影响所以嘴唇有一个闭合的动作,实际上n变成了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