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五台山小朝台2016.2.12-2016.2.14

susan.wu LV.6
2016-02-17 14:41 4652/11

出发前的准备

本来计划初三出发,后因母亲身体不适,推迟到初四。

关于吃:带了些水果,一些零食(基本上都是甜的),传闻说五台山的饭不乍样,上次是大朝台,回去的时候着急赶汽车,压根就没时间吃饭。打算这次补上,所以没带干粮。

关于住:初四当日出发,中午订的宾馆。订宾馆前,与老板通过电话,很热情,可以为我推荐接站的车。

关于行:卧铺车票,这几天一直在观察,卧铺还多,没着急订,也是出发当天订的。买了三张卧铺,年纪最大的妈妈居然是中铺,最小的我反而混了个下铺,而且不在同一节车厢,上车后发现,车厢里还有很多的空位置,真不知道网站是怎么设计出票的。
到站时间是凌晨4:25,因为是春节期间,也不知道有没有大巴直达台怀镇,所以决定采用宾馆老板娘推荐的小车师傅。
这些为老板娘点个赞,我到了晚上十点上火车的时间才想起来没要小车师傅的电话,老板娘很热情的帮我联系司机。

关于装备:
三人不同的服装:羽绒服、棉服、冲锋衣。。。结果冲锋衣完胜,在下雪的天气,冲锋衣起到了很好的防风、防湿、保暖的作用。
登山杖:没用上,一直放在包里背着。
口罩:也没用,这个有点儿失策,回来的时候,只有我的脸略略起皮,他人无事。
保温杯:我觉得还是很有用的,虽然我们在外边一口水都没喝。。。
银行卡:带了也没用上,没瞅见哪里有ATM机,建议带足够的现金。据说是有ATM机的,比较少,我没看见。

火车

三人两个背包,向火车站进发。
登上火车后,乘务员收票的功夫,了解到周围有两人都是在五台山下,对面的姐姐有人接。上铺的小女娃子是和妈妈一起来的,头一次小朝台,在网上查了攻略,下车后怎么走也不清楚,火速拉近关系,结成同盟,能帮一人帮一人。互留电话后,小女娃被妈妈带到她的那节车厢去了。(再次吐槽火车票出票系统)等我联系上小车司机后,又短信告诉小女娃的妈妈,等了一会儿也没消息,收拾一下,准备睡觉。

我的铺位靠近车门,来往的人们不关门,而且不时有烟味飘进来。只能自己去把门关上,大家能有些公德心不?能注意一下不吸烟的人的感受不?能随手关门不?

一夜无话,四点售票员把我叫醒,收拾行囊,去找同伴。
下了火车,小女娃的妈妈才和我联系,出站口汇合,又找了会儿小车司机,师傅不是很健谈,一路上没聊什么,车上四大一小,也是蛮挤的。

五台山景区

车上聊了下由司机师傅带我们进山,快到收费站时,师傅带我们走小路,下车就看到满天的繁星,有句话怎么说来着?“像宝石镶嵌在蓝缎子上一样”真的是美极了,相机把蓝缎子拍成了黑缎子,宝石拍丢了,见图。。。

司机把我们直接送到了宾馆,老板娘很热情的一个人,立马让厨房帮我们准备早饭,10元/人,小米粥、花卷、现炸的油饼、鸡蛋、小咸菜,太贴心了。老板娘找了间屋子让我们休息,又送我们两份旅游图,介绍景区及推荐的浏览线路。由于我们到店较早,房间还没空出来,我们把多余的东西放在店里,晚上回来老板娘已经帮我们把东西挪过去了。这里为老板娘点赞,她无所不能,而且尽可能的为我们提供服务,我返程的票也是老板娘帮忙订的,没有她,估计我14号也回不来。

由于我们和那娘俩儿的预期旅游时间不同,所以吃完饭后就分开了。

据说来五台山朝拜,只要不遇上下雨天,都是好天气。那么我只能说今天的天气还不错!

第一天的行程,圆照寺--菩萨顶--显通寺--罗睺寺--五爷庙--塔院寺--广仁寺,回宾馆,阴转雪。
第二天的行程,殊像寺--文殊寺--黛螺顶(只走了1/5)--广化寺--七佛寺-集福寺,回宾馆,晴转阴。
第三天的行程,汽车站--普化寺,晴,有风。

我订宾馆时是预付费,第一天拜完后就发现,远不需要在这里住两天,但既然已经预订了,退订也麻烦的,索性放慢脚步。
老板娘的安排还是合理的,只是我们出门时走错路,直奔圆照寺,本来第一站是五爷庙的。错有错着,也就那么走了。
之前查了天气预报,知道接连两天都有雪,但是我在安排行程的时间并未考虑到这点,导致最终黛螺顶都没成行,遗憾,只能等下次再朝拜了。在这样的天气情况下,应该第一天上午就去黛螺顶。小朝台就是指爬黛螺顶的1080级大智路,到台顶朝拜五方文殊。

我的路线不是很紧凑,拜完塔院寺后,问路边的摊主到达殊像寺的距离,被告知很远,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实际上没多远,第一天完全有时间拜过殊像寺后再回宾馆。下午一直在宾馆里休息,并未外出,外面一直飘雪。中午的刀削面不合味口,晚上买的方便面,真香!

第二天仍旧在宾馆吃的早点,10元,花卷、鸡蛋、小米粥、小咸菜、油饼,很丰盛,味道不错。中午是在殊像寺附近的饭店吃的,面真不错,卤不咋样。晚上仍旧方便面。

第三天早上,方便面,中午方便面。。。

总结:
吃:五台山的吃食不适合我。方便面,6-8块一桶。刀削面,10-15/碗(普通卤)。
住:五台山的宾馆很多,春节期间营业的也不少,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吧。我住的类似于农家乐,老板娘人很好,可以为你提供各种方便,只要你能想到的,她都能解决。订房时一定询问是否有暖气,我们这间屋子既朝阳,又暖和;只不过上下水的声音大,但是因为暖气给力,噪音可以忽略不计。洗澡的热水是限时供应的,一般晚上8点左右,有热水会通知。无线WIFI,免费使用。
行:街上唯一一条主路上看到有公交的站牌,没留意春节期间是否运营。不过黑车不少。宾馆也可能推荐哟。另外自驾游虽然出行方便,但是这个季节最好不要自驾,我在殊像寺的门口看到一个不是很急的坡,一辆SUV卡在那里不动了。。。而且这里上下坡很多,为了安全着想,尽量还是不要自驾
缺憾:未登上黛螺顶,佛母洞太远,也未成行。计划不周密是主因。有机会一定会再来五台山

发图的时候才发现本人的记忆力真的很差,很多图片已经分不清在哪座寺庙里照的了。
如果有标错的,请大家指正。

圆照寺没开门,我们从旁边直接上了菩萨顶。下面的图片顺序不大对,凑合看。

菩萨顶下

菩萨顶俯看山下

菩萨顶的108级台阶

寺庙门前的长长的台阶,一般都会与108有关,菩萨顶也不例外,也是108级台阶。佛家说,人生共有108种烦恼,把解脱烦恼之道称为“法门”。踏上一级台阶,意味着跨入一个法门,消除了一种烦恼。当您气喘吁吁地站在悬有“灵峰圣境”横匾的彩绘牌楼下面,远望周围林立的寺庙、翠绿的山色,您是不是已把人世间的108种烦恼全部踩在脚下,成了一个无忧无虑的人了呢?

菩萨顶“灵峰圣境”横匾的彩绘牌楼

菩萨顶,登高远望,特别漂亮,可惜没拍出来。

菩萨顶最有名的大锅,共三口,一铜两铁。据说这个缺口是当年民革时间弄的。

菩萨顶后门福字的照壁,它在后门有福到了的意思,而且佛教中就告诉我们要广种福田,大家可以摸一下福字下面那个角,沾一下五台山的灵气,同时带走五台山的灵气,俗话说:登福地,摸福底。

寺庙里的地砖都不尽相同,各种图案。

在山上俯看塔院寺

如果有标错的,请大家指正。

去往显通寺的路上。

罗睺寺

遥望菩萨顶。据说菩萨顶曾被乾隆误看成是龙头。。。

大显通寺

大显通寺的铜殿,如果是晴天拍照,必定金光闪闪。

形态各异的石猴

显通寺的无量殿
五台山显通寺无量殿分上下两层,明七间暗三间,仿木结构,面宽28.2米,进深16米,高20.3米,重檐歇山顶,砖券而成,三个连续拱并列,左右山墙成为拱脚,各间之间依靠开拱门联系,雕刻精湛,是中国古代砖石建筑艺术的杰作。外檐砖刻斗栱花卉,内雕藻井悬空,形似花盖宝顶,殿内供有无量佛。
殿内保存的《华严经》字塔,属稀世珍宝,塔是由长5.7米、宽1.7米的白绫组成一幅七层宝塔图像,回栏曲槛,斗栱华檐,白绫上用蝇头小楷写《华严经》八十卷,共有600043字,它是康熙年间苏州人许德兴用十二年的时间写成的。无量殿正面每层有七个阁洞,阁洞上嵌有砖雕匾额,有的题“普光明殿”,有的题“法菩提场”,有的题“逝多园林”等。

中午左右开始飘雪,雪花很大。

五爷庙的香火很旺,虽然已经大雪纷飞,排队的人仍旧很多。只在外边拜了拜。

五爷的戏台。

两位都是女士扮的哟

塔院寺

毛主席曾在这里住过

由于下雪,不适宜前行,遂结束本天的行程,预计下午一点左右返回宾馆,在宾馆点了刀削面,我只能说这儿的饭菜不适合我。

第二天的第一站,殊像寺,小朝台必去寺庙之一

由殊像寺出来后,我们走向路东,顺着桥过去,来到了文殊寺,下图是大殿。

出文殊寺后,延着路一直向南走,路两边有饭店、宾馆、超市、店铺等,都是古色古香的。

由黛螺顶向下看,能看到远处的塔,这才发现在我们周围还有寺庙没有参拜。

太阳出来了,照得人身上暖洋洋的,不是很冷。
可惜善财洞未开放。

延着围墙边可以到达黛螺顶入口处。

善财洞

善财洞方向

由这儿开启黛螺顶1080级台阶----大智路。

下面是善财洞

上善财洞,走到这里,估计也就是走了1/5。
我们向下山的师兄们打听,上面还有1-2段斜坡,就放弃了登顶。

由黛螺顶下来后,就奔向远处的塔。。。

好像是广化寺的大殿

普寿寺,谢绝参观,只是门口这里就很有气势,那座比较高的青色塔就在这座寺庙里。

七佛寺,雪天爬台阶,对鞋子是一大考验。

普寿寺的青塔和七佛寺的汉白玉塔。

七佛寺正门,未开。

七佛寺

七佛寺汉白玉

普寿寺青塔

由七佛寺下来后,附近的停车场,里面有孩子在玩雪。

集福寺,可以去看看寺庙门口两个巨大的转经筒。。。

妈妈说这是迎客松。

如果有阳光照射。。。真是漂亮的不要不要的

集福寺俯看山下

回宾馆的路上。

最后一天在宾馆待到十一点出门,下面是普化寺,在五台山汽车站附近。
因为汽车站很冷,我们在普化寺待了一会儿,有僧人见我们站在风中,让我们去客堂取暖。室内有糖果、点心,让我们随意取用,而且还可以提供热水。真是菩萨心肠。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17 19:26

2016-02-19 21:3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22 11:54

引用 xiao柒 发表于 2016-02-17 19:26:09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xiao柒:去吧去吧,趁着年轻赶紧游玩,祖国的大好河山等着我们呢!

2016-02-23 12:22

引用 chenab 发表于 2016-02-22 11:54:50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chenab:谢谢夸奖

2016-02-23 12:2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19 21:35:15 的回复:

连去了两趟五台山

回复海风小舟:因为浙江普陀山离我太远了呀!不然也可以多次朝拜普陀山了。

2016-02-23 12:26

2016-03-29 21:20

2016-04-24 16:22

连去了两趟五台山

回复海风小舟:大小朝台不一样。

2016-09-14 17:02

装备介绍的太简单了…冲锋衣,轻羽,速干,冲锋裤,厚秋裤,够用吗?

2016-11-30 09:24

<P>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南京直飞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7月18/23/28 ,8月2/7/12/17/22.休闲型:夏日酒店或同级7999/经典型:格兰维罗主楼 8999/逍遥型:格兰维罗水晶9999/尊享型:格兰维罗塔加楼10599/至尊型:凯越酒店海景:12999/王牌型:肯辛顿含早晚餐海景6-9楼,13999.详情咨询,WX:330233244</P><!--EndFrag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