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第三极>——小麟儿的藏地之旅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02-17 14:45 1334/6
  • 出发时间/2015-08-23

青藏高原,全球海拔最高的地区,也是地球运动曾经最活跃的地带,远古的造山运动,形成了壮观的痕迹,巨大的落差,也产生了丰富多样的生物类别。在这个区域,人类为了个体的生存与家族的幸福,与大自然之间,逐渐达成了一种令人惊叹的平衡。
         对地球第三极的人类来说,自然本身就是神,神山与圣湖,结伴遍布于整个高原。每年,很多印度尼泊尔不丹等国家不同信仰的人们,都会到一些特定的神山圣湖朝拜。各种宗教依存于神山圣湖,延续着各自特有的修行。人们把神圣的语言,刻在石头上、岩壁上、甚至结冰的河上,让精神与自然没有距离,充分融合。
       如此独特的青藏高原,却是整个地球最脆弱的部分,是气候和生态最敏感的区域。全球气候在变暖,冰川融化,湖泊因此增加,草场慢慢移动,很多野生动物面临困境,许多土地有沙化的危险。这里的人们在获取了自然养分之后,努力保护着环境。

行程

起初计划的行程是30天
飞机:上海--成都  成都-拉萨
自驾拉萨-纳木措+PlanA  OR  PlanB
PlanA:阿里大环线   PlanB:拉萨-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昆明-上海
实际线路:
D1      上海-成都  MU2649   成都拉萨 MU5417
D2-3   拉萨-纳木错    租车自驾
D10-D12   拉萨-西宁  西宁-兰州  兰州-上海

关于最终为何缩短到12天,在文末LZ会给出答案,

行前准备

边防证:西藏需要办理边防证才能涉足的地区:日喀则地区:仲巴县、萨嘎县、聂拉木县、定日县、康马县、亚东县、岗巴县、定结县、吉隆县 山南地区:错那县、隆子县、洛扎县、浪卡子林芝地区:米林县、朗县察隅县、墨脱县 阿里地区:普兰县、扎达县、日土县、噶尔县。带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理,免费。
服装:a.羽绒服 b.抓绒衣 c.贴身长袖 d.贴身短袖 e.长裤 f. 徒步袜子 g.帽子 h.手套 i.一双舒适的徒步鞋
物品:a.睡袋 b.水壶 c.高原安 d.芬必得 e.充电宝 f.墨镜 g.洗漱用品 h.防晒霜spf50+ i.雨衣
住宿:拉萨:客栈、青旅、酒店都有,看个人预算
          纳木措:都是板房形式的宾馆,没有带卫生间的,厕所是公用的,条件恶劣,要有心理准备。价格淡季几十块钱一个床位。
          日喀则:酒店、青旅
          珠峰大本营:帐篷

高原反应

一般来讲,平原人快速进入海拔3000m以上高原时,50%~75%的人出现高原反应,但经3~10天的习服(指机体为能适应新环境,如高温、低氧、失重、高压等而产生的一系列适应性改变。)后症状逐渐消失。
   拉萨海拔3650m
   1、高原反应的症状:普遍反应:头痛头晕、乏力;比较严重:呕吐;严重:肺水肿
   2、交通工具:汽车:这是最能缓解高原反应的一个方式。整个过程比较缓慢,人能较快适应。
                          火车: 青藏线上面的火车都配有供氧系统,但因为车厢是密闭状态,出车后,还是会有比较明显的高原反应
                          飞机:最便捷的交通方式,但高原反应也是来的最快最猛烈的
                          个人感觉高原反应还是看个人体质,有些一天时间就能适应高原环境,有些则需要好几天,更有甚者到了拉萨直接住院或者立即                                                       下撤到低海拔地区
  3、如何应对(来自百度):进入高山前应对心理和体质进行适应性锻炼,如有条件者最好在低压舱内进行间断性低氧刺激与习服锻炼,以使机体能够对于由平原转到高原缺氧环境有某种程度的生理调整。目前认为除了对低氧特别易感者外,阶梯式上山是预防急性高原病的最稳妥、最安全的方法。专家建议,初入高山者如需进4000m以上高原时,一般应在2500~3000m处停留2~3天,然后每天上升的速度不宜超过600~900m。到达高原后,头两天避免饮酒和服用镇静催眠药,不要作重体力活动,但轻度活动可促使习服。避免寒冷,注意保温,主张多用高碳水化合物饮食。上山前使用乙酰唑胺,地塞米松,刺五加,复方党参,舒必利等药对预防和减轻急性高原病的症状可能有效。

日光之城—拉萨

“There are a thousand Hamlets in a thousand people's eyes”.
              对于去西藏的旅行者来说,他们也有一千个去这片高原净土的理由。去洗涤心灵,看看那绝美的景色,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等等等等。
              如果问我为什么去,西藏的人文、景色是比较吸引我的地方。当然这次旅行中,有着很多的意想不到和感动。

关于交通方式,因为搜到价格还算比较合理的机票就选择了飞机进藏,省时间,不过需要面对直接上海拔3650,有可能下飞机没一会就直接高反,然后买回程票。这次买的是成都转机,当天原本晚上21:15的飞机因天气原因delay了接近2小时,到达成都双流已经是次日凌晨1点多,在机场长椅上面睡了3个小时,早上6:05再起飞出发去拉萨。当天在机场取票的时候,捡到一张身份证,是一位浙江90后男生,因时间比较急,就直接给了机场警察,也不知道最后的情况如何······

夜晚的浦东国际机场好安静

成都拉萨应该是从川西北进藏,下方应该是G317沿线的山峰

拉萨就在前方!!!

河谷~~~雅鲁藏布江~~~

大飞机谢谢你把我带到雪域高原~

天空下着小雨,前面那不是雾霾,是雾气,拉萨这地儿不会有雾霾,空气可好呢~

Tips:机场大巴25元,人满就开.然后会驶上拉萨唯一一条高速公路。
(1)大巴起点:拉萨娘热路1号民航局
(2)大巴终点:拉萨贡嘎机场
(3)大巴票价:25元

LZ这是住在东措国际青年旅社,离八廓街相当近,步行估计5~8分钟,青旅虽然有些老旧,但是那气氛还是相当的好,客厅里面来自各地的小伙伴互相交流行程,拼车,好不热闹。楼下大门口还有块捡人公告栏,你可以把自己的时间,行程,联系方式都写在纸头上面,方便搭伴。Check in完之后把东西整理了一下,就出门觅食去了。

甜茶~一壶4元~老板说红茶是尼泊尔进口的~味道很浓郁

藏面~牦牛骨头熬制~味道不错

别看这家店破破烂烂的,听当地人说,这家店的面可是拉萨最棒的,好几代人经营,店里面除了我和青旅认识的小伙伴,就没汉族人了

木有店名,只能把附近店铺的照片po上来,大家自己找一下

初识八廓街

八廓街是围绕大昭寺修建的一条拉萨最繁华的商业街。街道以大昭寺为中心,西接藏医院大楼,南临沿河东路,北至幸福东路,东连拉萨医院河林廓东路。在这里你可以看到虔诚的信徒,他们中有些身上背着婴儿,也有从千里之外的四川甘肃青海云南藏区五体投地朝拜过来的,对藏民而言哪怕是死在朝拜的路上,也是种修行,信仰的力量非常强大。

大昭寺门前信徒们在朝拜

“玛吉阿米”—得名于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与其情人幽会的场所,藏餐的味道还真是一般

日光之城名不虚传,下飞机时还阴雨蒙蒙,不一会便艳阳高

我爱蓝天白云~

LZ转着转着,感觉有点头疼,还是高反了,随即回到青旅,吃了高原安和芬必得,钻进被窝马上睡觉,要知道在高原如果感冒,基本是没办法治愈的,接下来的行程也会全部泡汤。睡了大概2小时,感觉恢复点精神了,便跑到楼下捡人处看看,听到有几位在聊自驾纳木错,我也便加入了进去,大约聊了半个小时,大家把人数行程都基本确定下来了,这时候旁边有几个刚从纳木错回来的小伙伴说,建议我们延后几天去,这几天都是阴天下雨,去的话基本看不到什么东西,起初我也是有点动摇的,但后来因为高反还是头疼加上人已经齐了,心想碰碰运气吧,万一天气给力呢。就这么又躺回床上继续睡觉,就这么睡到了第二天早晨。

圣湖纳木错

在西藏有一个说法,马年转神山,羊年转神湖,平时转一圈,可以洗净一生罪孽。所以每逢藏历马年大家都要围绕西藏阿里神山“冈仁波齐”转1圈。马年转一圈就相当于平时转其他年份13圈,转十圈便可在500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转百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而羊年转神湖,纳木措是藏语“天湖”的意思,与西藏阿里地区的玛旁雍措、浪卡子县的羊卓雍措合称为三大圣湖。每当羊年来临,按照西藏的传统,人们都要顺时针转湖一圈,即所谓羊年大转湖。神圣的纳木措湖每12年都会吸引众多的虔诚的藏民前来转湖。届时,整个湖岸线上人流滚滚,蔚为壮观。
        几百年来,已经有无数的信徒虔诚地来到纳木措,目的只有一个——转经。有人认为羊年转湖、马年转山、猴年转森林是佛的旨意,而纳木措则是身、语、意的圣地,如能绕湖而行,就能得到渊博的知识和无量的功德,并能舍去恶习和痛苦,直至最后获得正果。
        这次羊年转湖,LZ选择了转扎西半岛。

清晨,伴随着拉萨街道上面汽车的行驶声,我迷迷糊糊的醒了,经过一整晚的休息调整,昨天的高反症状已经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对于今天行程的期待,把东西收拾完,便和昨天敲定的小伙伴一起碰面了,此行我们租了两辆越野车,一共10人。有来自帝都的程序猿老余(其实一点不老)、湖北的姐弟、福建小伙只身到成都创业的榜哥,自由摄影师夫妇、旅英留学僧小彧、金刚(女生啦)、还有来自浙江的男生。大伙把行李都扔上车子,加满油,此次自驾正式开始!!!此处应有掌声~~~
       拉萨纳木错,就在距离拉萨250公里左右的地方,在拉萨的北方
       线路是这样的:拉萨——堆龙德庆县——古荣乡——马乡——宁中乡——当雄县——西藏纳木错自然保护区
       都说去西藏玩,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各位看官,楼下高能,请带好护目镜~~~

早晨的布达拉宫被厚厚的乌云笼罩

这风景也是没sei了~

青藏线的火车呼啸而过~

翻过那根拉垭口,往下便是纳木错~

远眺纳木错

纳木错已经是晚上5点多了,把住宿搞定之后,马不停蹄跑到湖边,只为纳木错的日落~
Tips:1.晚上温度骤降,一定要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羽绒服和抓绒衣一定要穿。
        2.纳木错海拔4718m,加上湖泊会吸收氧气,基本上都会有或轻或重的高反,如果晚上要留宿纳木错,要做好一晚不能安稳入睡的准备
        3.睡袋,睡袋,睡袋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纳木错都是移动板房,睡袋既能保暖也能保持干净。
        4.纳木错晚上的星空非常美丽,肉眼都能依稀看见银河带,时不时会有流星划过天际,当然保暖是需要注意的
        5.记得早起,爬上扎西半岛的小山坡,可以看到日照金山(念青唐古拉山主峰)

火烧云

能看到如此美景,哪怕在大风中等个1小时又未尝不可。回到板房里,大家都有点疲倦了,并且不同程度的都有些高反症状,晚饭过后陆续回房间休息了,大约9点半左右,我和浙江的男生全副武装,跑出去看星星了,这一抬头,直接把我给弄晕了,漫天的星星,在上海要能看到一次星星是需要老天多帮忙才可以,而在这里,他们会毫不吝啬的在你面前呈现出来,不仅是星星,流星也会经常光顾这里,这次我也有幸能看到一次流星~差不多看了1个小时,便回房休息了。起初来纳木错担心天气不好的说法此时都已是过去时,有时候在我们生活中,别人说,别人说会影响我们对事物的判断,从而使我们跳不出这个怪圈,别人说也只能是个参考而已,自己对事物的判断才是我们应该坚持的~

虔诚的信徒

昨天一晚没有怎么睡好,高反把我一晚折腾的够呛,干燥的空气使得鼻子也很难受,洗漱完之后,和另外两个小伙伴简单吃了点东西,就开始转扎西半岛。出了大门往湖边走去,引入眼帘的是念青唐古拉主峰,那一抹阳光照在峰顶,好美好美~~~

日照金山

转湖的路上除了我们三个,其余都是藏族人,他们有的独自一人,有的身上背着孩子,也有一大家子一起

扎西半岛

转至一半,我和其他两位一起准备爬上扎西半岛,别看大概也就往上爬个100来米,其中的各种心酸只有自己爬了才知道,起初我还爬的很顺利,爬到2/3的时候,突然感觉心跳加快,呼吸非常急促,我马上停了下来,不断深吸气,慢慢的缓了下来,爬到顶时。美丽的纳木错呈现在眼前。
    Tips:环湖景点:念青唐古拉山  玛尼堆  扎西半岛  迎宾石  合掌石  圣象天门 善恶洞

转完扎西半岛,我们一行三人便回到板房集合,准备开车回拉萨

疯狂的少年

再见纳木错~我想我还会回来的~

回到拉萨城区已是下午,简单吃了点东西后,便休息了会,原计划和小伙伴们继续自驾去珠峰大本营,但因为正好有上海的朋友晚上会到,行程计划也就此改变了,也正因为这个改变,让接下来的行程变得非常有趣。
        晚上Ellie和她的朋友到了拉萨,我也和旅里面另一个小伙伴便去找她们,晚饭的时候,我们从工作聊到相亲,东北的小伙特逗,讲了他各种奇葩的相亲经历,聊得差不多,我们便回到各自的青旅,明天我将会和Ellie她们经历特殊的一天。

藏传佛教

对于藏传佛教,起初我是一点都不懂的,自从去青海的时候去了一次“塔尔寺”之后,慢慢的我有点喜欢上了她,接下来我又去了甘南的“拉卜楞寺”,这次的西藏之行,有一部分是想看看这边的寺庙,了解了解更多的知识。
           一早,我和Ellie她们在青旅门口碰面,然后便出发去了第一站——大昭寺。
           不知是不是冥冥中的安排,我们三个到了大昭寺门口,正准备买票,突然有位女士给了我们三张门票说,进去吧,免费看。开始我们还不敢拿,怕有什么阴谋,后来那个女士说,没事的,你们拿着进去看吧。我们便将信将疑的拿着门票进去了。
           我们跟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走了进去,大昭寺左边的通道是藏民专用通道,右边的通道是游客专用。千万别搞错了。
          “大昭寺建于吐蕃王朝颂赞干布时期,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殿宇雄伟而庄严,是西藏各教派共同的圣地。老拉萨城即是围绕着它而建,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它是西藏人民心中真正的拉萨中心。每天,人流像潮水一样奔向它,而它如江中磐石巍然不动“。我们没有导游,进了寺内,正不知从何看起,见一圈人围着一个身穿绛红色袈裟的僧人师傅。师傅打着手势,正在讲大昭寺的来龙去脉。 来大昭寺前心下有个疑问。根据史料,当初尼泊尔赤尊公主和文成公主先后嫁给松赞干布,俩人都带来了释迦牟尼佛尊像作为嫁妆。为供奉这两尊佛尊修建了大小昭寺。大昭寺为尼泊尔赤尊公主而建,供奉赤尊公主所带来的米居多杰佛(八岁释迦牟尼等身佛尊)。小昭寺为文成公主而建,供奉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觉阿佛像(十二岁释迦牟尼等身佛尊)。可是浏览关于大昭寺的介绍,怎么倒说大昭寺供奉的是文成公主所带的十二岁释迦牟尼等身像呢?  听了僧人师傅的讲解才明白,原来,在松赞干布之孙芒松赞时期,因传说唐朝将派兵入吐蕃抢走文成公主的觉阿佛像,于是在652年,人们将小昭寺的释迦牟尼像移至大昭寺,藏于明鉴门内,并封堵其门,画以妙音佛以作伪装。后,712年,唐金城公主联姻吐蕃,才把这尊佛像再次迎出并将错就错供奉在了大昭寺,而原供于大昭寺的米居多杰佛被移至小昭寺。这样,两位公主所带的佛尊阴差阳错地调了个儿。
          师傅说:在藏民的心中,两位公主同样被人爱戴,大小昭寺,也具有同样神圣的地位。当然,由于小昭寺毁损严重,其早期建筑几度遭受火灾,几经修复,原建筑早已不存,寺内所供佛尊在文革中被毁,身首分家,虽经修复,但文物价值大打折扣,由此小昭寺在外的名气可能不如大昭寺,但是,师傅再次强调:在藏民的心中,它是同样神圣,同等重要的。
         他从西藏的历史讲到藏传佛教,讲到藏族文化,藏族建筑,语速较快,滔滔不绝。他的嗓音温和醇厚,语调抑扬顿挫,表情丰富,时而扬眉展眼,爽朗一笑。笑容很个性,灿烂地绽开后会出其不意地迅速收拢,收得干干净净,不留一点痕迹。讲话时总是微微欠着身,眼睛礼貌地直视着听众,用目光和听众做着交流,态度极其恭敬谦逊。左手弯曲举在胸前,抚着袈裟,右手常常打着手势。深色的肌肤,黑白分明的亮眼。整个人给人一种非常阳光爽朗愉悦可亲的感觉。
         当偶尔咳嗽,他会以手牵起袈裟,微侧身子,掩住口脸,这才轻轻地咳起来。微小的举动显示了他良好的修养。
        不管是历史的,人文的;认知的,思想的,他都讲得脉络清楚,生动透彻。他的言语似乎都发乎内心,没有阻碍。他的讲述总是带着丰沛的情感,极富感染力,不像那些职业导游干巴巴地,置身事外地作录音机似地播放。听众可以从他的眼神,他的手势,他的语调,感受到他对于他所讲述的这一切充满着的热爱和骄傲。看他透着高原阳光气息的深色的肤色,和偶尔夹带的特殊的语调,应该是藏族人,但他的汉语其流利程度,和超凡的语言驾驭能力让人不由得疑问他是藏族人吗?他从哪里获取这些能力? 他是谁?他为什么在这里对这群游客做着讲解?丰厚的文化积淀,宽阔的知识面,不凡的胸襟,显示他不是一般的僧侣。那么,他和大昭寺究竟什么关系呢?
        我便悄悄的问了旁边聆听的一位游客,原来这位喇嘛师傅果然非同凡响。他的主要身份是大昭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大昭寺对外接待办公室主任,此外还有其他众多的头衔。他精通满汉英日四种语言,外宾和国家要人比如胡锦涛到大昭寺参观都由他接待。他事务繁忙,一般人很难请到他讲解。即使一些有来头的团体要请他也得事先两个月预约。
       从别人写及他的文章读到,他是一个真正践行着遍知遍能的和尚。他不抵触佛界之外的世界,在精进佛学的同时,坚持学习外语,爱好摄影,编写书籍,尽量地拓宽自己的视野;也不拒绝现代科技带来的便捷,他用手机,使电脑,利用网络,只要利乐众生,有益佛法就采用。
古寺依旧,黄卷依旧,而青灯下照见的不再是寂寥的心,枯索的思考。
         在讲解中,也曾听尼玛次仁多次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下什么样的因就得到什么样的果”“佛教从来不承认神,不承认造物主的存在。佛不是神。每个人都可以是佛。”“佛陀只是告诉你这样走可以上天堂,那样可以下地狱,至于往哪里走得看你自己”这样的观点在多识仁波切的书里都可以寻到根源。多识仁波切,尼玛次仁,其佛学思想一脉相承。

尼玛次仁老师

大昭寺的讲解听完,差不多到了午饭的时间,我和Ellie她们便去了大昭寺附近的雪域餐厅,藏餐和尼泊尔菜味道不错。大家可以尝试一下,下午我们便搭乘公交出发去了色拉寺,看辩经。在公交上有位藏族老大爷问我从哪里来的,我说上海。他说很远啊,你来一次不容易,我正好要去山上帮喇嘛送酥油茶,这样我带你们转转寺庙吧,我们三个人跟着大爷一起转,一路上他和我们讲解这些寺庙的故事,把我们送到了辩经场,然后在独自去送东西,当时我们内心相当激动,一位素未谋面的老人愿意带着你们看看,要是在大城市里面,我们会认为他是骗子。会不会讹我们钱。但在这里只要你有一颗虔诚的心,藏民一定会带着你去看看,并用心教你。和大爷送别之后,我们在辩经场停留了一会便下山坐车回拉萨市区了。

上面是天葬台,出于安全考虑,游客不能上去。

拉萨往事

原谅楼主没怎么拍博物馆内部照片,如果对拉萨的历史感兴趣,可以进去请个讲解听一下,还是很有趣的,我是蹭导游的

夜晚的拉萨,原来广场舞西藏也有

漫漫珠峰路

这次的珠峰大本营之旅可以说是一波三折,从最早遇到不靠谱的包车司机,到等待了近四小时才看到的珠峰真容,但正因为有了这些小插曲才使得旅程变得更加有意义。故事是这么开始的,我和一位来自帝都的律师还有来自山西的餐厅老板一起包了辆车,前一天晚上我们电话里面通知司机到我们住的地方来接我们,司机在电话里面就是不情不愿,还说自己到地方出发,爱来不来,帝都的小伙伴打了电话给他们老板,没多久司机来电话,态度比先前好了很多,第二天早上,我们提前在青旅门口等司机,好家伙,居然晚点~大约晚了半小时后,我们跟着车到了他们的车队出发处,因为要等另一位同行办边防证,我们就等了会,顺便准备把包车合同签了,帝都的男生因为是律师,所以对合同看的比较仔细,车行里面一个负责人就开始催我们快点签了,说一个人就可以,有点法律常识的都知道,如果只有一个人签的话,万一出事情,没有签订合同的是得不到补偿的(其实谁都不想有事情,但是出于安全考虑肯定要全部签名的),我们就不同意一个人签了,那小伙直接把合同拿走,不接我们生意了,因为对方人比较多,加上出来玩是为了开心,没必要去惹到什么麻烦,我们三个便自行离开,回到旅社去拿订金了。因为这一出,把之前的规划都打乱了,没办法,我马上搜了下拉萨日喀则的火车,还好下午有一班,我们三人背着包,回到大昭寺广场,找了家餐厅,吃了点午饭,晒晒太阳准备乘下午的火车去日喀则

就这家七彩云图

虽然遇到这事情,但是心情还是要好一点,在拉萨晒晒太阳还是很舒服的

拉萨火车站

Tips:如果打算去珠峰大本营的话,推荐自己乘火车去,一来时间比较快,拉萨日喀则火车差不多3小时多一点点,沿途风景也不错,可以      选择早上的火车,这样下午就能到日喀则。二来是日喀则包车去珠峰比从拉萨出发去珠峰的费用低,毕竟日喀则也是西藏第二大城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也称“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其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色日山坡上,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寺内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代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藏语为“强巴康”,中间供奉着1914年九世班禅曲吉尼玛主持铸造的鎏金青铜强巴佛,即弥勒佛的坐像。

清晨的日喀则

扎什伦布寺餐厅,就在扎什伦布寺旁边,基本上很少有观光客进去,里面都是藏族特色的食品,甜茶味道不错

转寺路上遇到的小姑娘,很可爱,带着我一起看

日喀则街道

因为是明天早上包车去珠峰,所以下午也没安排什么内容,就在日喀则市区随便逛逛看看,然后就回客栈里面休息了

平凡之路

清晨醒来,往窗外望去,云层还是很厚实,我的内心是奔溃的,这种云层厚度想要看到珠峰的真容是挺困难的,但高原气候变幻无常,也许现在是乌云笼罩,但谁知道半小时后会不会是万里无云的大晴天呢?我们赶紧洗漱完,就上车出发了。

凌晨的日喀则,月亮还挂在天边,我们即将出发

一路上经过好几个检查站,查看身份证

G318中国最美的公路,起点上海人民广场,终点樟木口岸

云层还是很厚

珠峰就在不远的前方~

海拔逐渐升高

路边的青稞

往西便是阿里,往南便是珠峰

珠穆朗玛峰、洛子峰

又一个检查站

这里就要检查边防证了,没有的话是不允许过去的

照片左边直通樟木口岸,因为去年的尼泊尔大地震,樟木口岸暂时关闭,只能通过飞机到达加德满都

开始翻越垭口

厚实的云层把对面的珠峰、洛子峰、马卡鲁峰、卓傲友峰全都遮住了

世外桃源的村落

珠峰就躲在云层后面

当看到珠峰被一层厚厚的云遮盖的时候,LZ内心再一次奔溃了~从5000km的魔都到第三极,只为见她一面,但天空不作美。很多人都下撤了,说“云这么厚,没机会看到了”。这时我们一行的四川大哥问我,为啥来珠峰?我愣了愣,因为她就在那里。大哥语重心长的说道,也许我不会再来这里了,我不想走,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大哥的话激励了我,就这样,我们两个在这种糟糕的环境下等待,1小时、2小时、3小时、慢慢的也许是我们的诚意打动了她,云开始慢慢散去,她慢慢的出现了,这一刻,我和大哥给了对方一个拥抱,有时候坚持坚持再坚持,成功或许就在下一个路口。
         ps:其实等待的过程中大哥已经有高反了,大本营上面刮着大风,还伴有小雨和冰雹,连iPhone都已经冷得自动关机了。

我跳~我跳~我跳跳跳~跳完之后心跳加快~大家不要轻易尝试

大本营上面的帐篷,里面烧的毛牛粪取暖,没什么异味

清晨的珠峰

路遇小型龙卷风

日喀则街头

夕阳下的雅鲁藏布江

到达拉萨已经是次日凌晨了,LZ还经历了半夜惊魂,因走错了巷子,两户藏民家的藏獒闻到陌生人的气味,那吼的惊天地、泣鬼神,LZ三步并两步,赶紧走出巷子,绕个圈找到客栈,住了下来。

五十大庆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的日子,党中央有许多领导会来,LZ回到拉萨城区的时候,整个城区里面随处可以看到荷枪实弹的武警

这家客栈还蛮不错的,价格公道,离小昭寺步行10分钟左右

武直—10

西藏的炸土豆还真的挺好吃,基本每条街都有小店铺会卖。

晒晒太阳好舒服哦

光明甜茶馆,适合发呆,要是会点藏语,还能听听当地的小道新闻

这种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情况在高原上面是非常常见的

50周年大庆的布置接近收尾,拉萨街道上的武警也开始多了起来

到处都是去内地上学的孩子

写在后面的话

1、关于行程为何由30天变为12天?
     在LZ抵达拉萨后没几天,G318通麦天险塌方,造成交通瘫痪,只能绕道G317到成都,原本计划返走G318泡汤。而走青藏线价格高的离谱,故没走青藏线
     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各种交通管制加上9月份开学,出藏的飞机,火车全部爆满,根本没办法出去,本打算拉萨香格里拉或者成都,但哪怕是全价机票你都买不到,没办法LZ买了张去日喀则的火车票,然后进站和发往上海的列车长说了下情况,最终顺利搭上火车,在此感谢在回程路上帮助过我的人。
2、关于珠峰大本营的问题?
    很多人都以为我去爬珠峰了,其实不是这样,我只是去了珠峰大本营。通俗点讲,就是登山队爬珠峰集合休整的地方。中国一侧青藏高原是珠峰北坡,尼泊尔一侧是珠峰南坡。南坡的攀登难度相对较低,如果对珠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下喜马拉雅天梯,里面的描述让你能秒懂。LZ的下一个计划是去尼泊尔一侧的珠峰南坡EBC徒步。
3、去西藏玩大概需要多久?
   现在西藏的旅游线路一般分为这样几条:阿里大环线、珠峰大本营、林芝山南,如果想更深入玩的话,建议找藏民带你,珠峰脚下有好几条适合徒步的线路,不过没有当地向导和一定户外经验的话,不推荐。基本有15~20天左右可以比较悠闲的玩上述线路,LZ未来一定还会去西藏的。
4、高原给予这片大地上人们的东西:与自然的相处中,人类懂得回报,还在于他们与动物之间的默契。在高原上种植农作物,原本就是困难的,刚刚播下种子,就会有一种鹤来吃,人们并不生气,甚至会感到满足。在寺庙里,很多珍贵的鸟类会定期来找吃的,它们像家养的小鸡一样,熟悉院子里的每个角落。这里的人类把动物放在了与自己平等的位置,不管是一只狗,还是一头牛,他们会平等对待,因为没有这些动物,人类在高原根本无法生存。有的羊会被放生,承载着主人的某种愿望,自然生长下去,它们会和主人一起去寺庙朝拜,并且乐在其中。
5、如有疑问可以私信,欢迎各位喜欢旅行的朋友们,写的比较仓促,如有错误欢迎指正。

2016-02-17 17:00

不错不错!

2016-02-17 19:52

宝宝来赞一个

2016-02-17 23:17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18 14:25

引用 wizpulcher 发表于 2016-02-18 14:25:26 的回复:

回复wizpulcher:可以的,我微信:13917323110

2016-02-18 15:57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