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都】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南楠_adam (重庆) LV.4
2016-02-17 14:46 1682/6
  • 出发时间/2016-01-01

临近毕业,结束实习之后,突然有了一段大学时光里难得的休闲时间。又偶然得到一个很好的契机,所以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是大天朝首都——北京。在去北京之前,对这个城市充满了想象,《周礼记》记录的“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左祖右社,前朝后市,市朝一夫“,倘若没有亲身体会过这样的城市尺度,必然是人生一大遗憾。

费用

【机票高铁】2015.1.1   重庆——天津    359RMB
                     2015.1.2   天津——北京    54.5RMB
                     2015.1.5   北京——重庆    485RMB
                     元旦期间,直飞北京的机票其实还不便宜,但是有天津的好基友,所以选择了特价航空先飞天津,再转高铁北上。

【住宿】天津好基友善良的包吃包住了,所以在天津可以说完全没有花钱,感谢好基友!
              北京也是因为有妹子实习,所以也没担心住宿问题。
              妹子住在六道口,大概四环半的样子。天津好基友陪我玩儿,所以住在了五道口的青旅,80一晚,但住宿条件还不咋地。综合几天下来的出行考虑,自由行的小伙伴们还是住在二、三环会更加方便一点。

【门票】圆明园  10RMB     故宫   20RMB  景山公园  1RMB  颐和园  25RMB  天坛公园   25RMB
              所有门票都是选择的联票,当然是因为有学生证,任性~

【交通出行】在天津的出行主要靠地铁和出租,因为刷基友的卡,费用记不太清了(反正也只待了半天
                     乘坐高铁到北京南站就去办了北京的一卡通,交20软妹币的押金就可以了,末了,在首都机场办理的退卡。不得不说,北京的地铁网络是我见过最为强大的,现在一共有16条线路,基本你想去哪儿,倒几趟地铁一定能到。三天下来,一卡通一共刷了大概60RMB左右。

【吃】体验一个城市的特色,吃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在北京的这几顿算是吃得十分爽的,性价比很高,想吃的也都吃到了

【狗不理包子】

【锅巴菜】

【耳朵眼炸糕】

天津的美食和北京的都有类似之处吧,毕竟都是北方食物。在这三个小吃里,我选。。。十八街麻花!哈哈,虽然没有上图,但好基友让我带回家的麻花还是很赞的!这一顿是在天津传统文化街吃的,价格很实惠,人均30左右。

【烤鸭】庆幸在北京也有半个地陪,所以自然而然没有选择贵得要死的全聚德,选择了性价比超高的四季民福烤鸭店,是大前门的一家老字号,百度一下就知道位置,还可以网上预订座位,建议先预订!我们四个人,点了一只烤鸭,一个炸酱面,一个贝勒烤肉,一个爆肚和一个下上汤鸡毛菜。吃得很爽,人均消费90元左右。

【涮羊肉】当时逛了簋街,天又特别冷,就随便选了一家奇门涮肉,吃得也比较满足,人均消费在60左右。

【撸串儿】在北京大学西门留影后,饿得不行的我们,选择了附近的一家撸串儿店,店面不大,里面大多是北大的学生(本来想去北大食堂的,奈何没有校园卡)。味道和南方的烧烤差不多,人均消费60左右,还算划算。

【其他】除了吃住行,剩下的就是一些小东小西的钱了,比如早饭的煎饼果子(这个超赞),带回家的稻香村特产神马的。总计200软妹币左右。

【综上】费用方面,共计1456左右。因为行程选择了飞机,加上住宿方面,所以也不算完全的穷游,就只能给一些参考了。

行程

【第一天】天津——海滨路+津湾广场
                 因为到达的时候是晚上,加上又遇到大雾霾,所以黑漆漆的晚上,只能选择灯火辉煌的商业街区。虽然是在华灯初上的情况下,但还是能感受到天津的租借地气息,建筑风格,城市尺度,都透露出一股子洋味道。西洋文化和中国传统及地域文化都在这个城市里留下了不灭的印记。

【第二天】天津——古文化街区、北京——圆明园+后海酒吧街
                 不幸的是,第二天依然是个雾霾天。一大早,赶了公交去古文化街区。和传统的历史街区一样,里面有些小商铺,卖着全国到处都有的旅游纪念小商品。其中也不乏一些天津特色,泥人张啊、吹糖人啊和一些我不懂的古玩。哦对了,还偶遇了一场”皇上出宫游行”的戏码,看着那些小老头老太太,感觉还挺有意思的。

中午就坐了高铁北上了。到了北京后,选择的第一站,是离住的地方比较近的圆明园。原以为圆明园应该是一个充满了废墟的小园子,脑海里就只有教科书里经典的大水法,但没想到竟然如此之大。小学的时候,有看过一个圆明园复原模型,除了三宫六院还有清朝引进的一些西方建筑。虽然如今只剩下一些废墟,还是不禁感叹规模的宏伟壮观。

在五道口面见了所有基友后,就跟着半个地陪去了后海。和每个城市酒吧一条街一样,沿街都站着好多拉客的酒吧跑堂。不一样的是,总有种某个酒吧里的驻唱未来会出现在好声音或是某个小出名的民谣乐队会在里面表演的错觉。

【第二天】故宫+景山公园+大栅栏+王府井+簋街
                  因为北京的行程时间不多,加上我打鸡血一样的性格,所以景点安排得比较密集。早上一大早就经金水桥,从天安门,入了故宫。因为去的时机赶巧,东西六宫都向游客开放,所以有幸游览了除中轴线以外的部分。不知道是不是电视剧看太多了,故宫和想象中很像,从宫门到匾额,一砖一瓦都透露出皇家气息。行走在其中,无形感受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故宫是南进北出,自然就到了景山公园,原本想以微鸟的角度一睹故宫风采,无奈雾霾太重,只感受到故宫的神秘。

故宫出来后,就沿着长安街,走向了大栅栏。途中还经过了安德鲁的蛋——国家大剧院。因为没能进入里面一探究竟,所以也无法正确评价。尺度还是挺惊人的。然后就是大栅栏了。因为之前看到网上那个改造大栅栏的“惊人设计”,所以让人更好奇原本的它长什么样。让我没想到的是,和我想象的老北京胡同完全不同,大栅栏给我的感觉像是任何一条古镇街区,充满了商业气息(不过话说北京现在好多胡同都被商业化了)。空间尺度和建筑风格也没带来太大惊喜,就好像走进了另一个丽江的感觉。

大栅栏也不是很大,所以逛过之后就去了附近的王府井。牌匾高悬,店铺森然,人头攒动。这是对王府井最贴切的形容。逛街吃饭,休闲娱乐,待在里面,逛一天都可以。

之后夜幕降临,我们一行人就去了簋街。原本以为簋街簋街,会有很多小吃和美食。但其实簋街可以被称为“麻小一条街”,满条街的麻小和烤鱼,身为重庆妹子的我,表示人都不好了。所以我们最后在众多麻小店中选择了一家涮肉,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第三天】颐和园+北京大学+地坛公园+朝阳soho区
                 终于赶上了一天没有雾霾,晴空万里,但北方的风把我吹得也是整个人都冻坏了,到后来连照片都不想拍了。早上,从东门近的颐和园,因为地陪妹子告诉我颐和园太大,肯定逛不完,所以我们舍弃了西边,逛了一些主要景点。不得不说,没有雾霾的颐和园,真的超级美。结冰的湖面,让人有种水天一线的感觉。而且北京的公园对老年人是免费开放的,所以一路上会看到很多晨练的老人,在冬日下,享受他们的暮年。这让我印象深刻,觉得这样的城市空间在传承文化的同时也没有丢失它原本的作用——服务于人民。

中午就顺道去了附近的北京大学,好歹也是著名高校,感受一下学术气息也是必要的。但没想到的是,北大太傲娇了,居然只有东门对游客开放,还要登记身份证。这让我和小伙伴愤愤不平,只有在西门留影后就悻悻离去。

下午小伙伴们该上班的上班,该回家的回家了,所以就是我一个人逛了。下午3点钟到达了天坛公园。从东门进的,先去了祈年殿,再沿轴线去了回音壁和圜丘坛。

5点多从天坛公园出来,就去了朝阳soho区。朝阳区和海淀不同,处处充满着现代感。到处都是soho办公楼和现代化的综合商业体。

【光化路soho】

【世贸天阶】巨大的LED屏吓到我了,但是室内空间非常不合理,缺乏连续性。(谁逛街会喜欢一会儿出门一会儿又进门的啊)

【三里屯】传说中的优衣库。三里屯太古里的规模没有成都太古里大,但空间风格倒是和成都太古里挺像的。

【第四天】798艺术区
               因为最后一天即将返程,下午的飞机,所以上午就去了798。798是一个充满了Loft式的地方,里面有很多个人工作室,也有一些贩卖自己设计的小商铺,是北京都市文化的代表。它对原有的工业厂房进行改造,逐渐发展成为画廊、艺术中心、艺术家工作室、设计公司、餐饮酒吧等各种空间。把当代艺术、建筑空间、文化产业与历史文脉及城市生活环境的有机结合。在这里,各个角落都是创意的体现,都是思考的结晶。

后记

北京是一个不需要滤镜的城市,传统的中国配色在镜头里已秒杀一切特效。
         套用小伙伴的一句话来形容北京之行:北京,你玩儿3天也可以,30天也可以。

北京是个大饼式发展的城市,以故宫为中心,东西南北,扩张城市土地。以我一在北京读书的同学的话就是”坐飞机看,除非是飞机高度高过云层,否则你肉眼能见的最远的地方,都是城市,没有郊区“。这种城市尺度,确实让我印象深刻。
         身为天朝的首都,北京充满了惊喜。你可以找到千年的历史,也可以找到最前沿的思想。这既是一个古都,又是一个现代化城市。你可以看到老北京操着一口纯正的京腔儿,在公园里抽烟打牌,也可以看到创业的年轻人在地铁里求扫一扫,做品牌推广。

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可以再来一次北京。待上一两个月,慢慢品读。
        (第一次写游记,有点啰嗦。主要是想记下留给自己。)

真情实感,写的不错哈

2016-02-17 15:33

城。会。玩。

2016-02-17 19:2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22 11:54

2016-03-16 18:40

请问:清华北大不可以随便进去吗?

2016-06-28 11:22

引用 三戒先 发表于 2016-06-28 11:22: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