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女汉子的天路之旅

孚悠 (丹东) LV.6
2016-02-17 14:49 2588/11
  • 出发时间/2013-09-01

第一次在蜂窝发表游记,以前都是潜水,蜂窝的游记给我的出行提供的很多帮助,所以也想回馈蜂窝,13年去的西藏,现在想想依然心潮澎湃,希望我的游记能给想去西藏的朋友提供一点点帮助~
西藏,我们基本都是从拉萨往返其他城市和地区的,在当地找旅行社讲价钱或者直接在青年旅社的公告栏联系驴友都可以,青旅的大厅每天都很热闹。治安问题,我觉得蜂友们不必担心,拉萨几乎100米就有一个警察岗,有名的寺庙、景点还有便衣武警,感觉很安全,而且藏族同胞也都很友好,说话都没有大嗓门的。
关于高反:我们出发前并没有刻意服用红景天之类的抗高反的药物,也没有锻炼身体,据说肺活量大的运动员去那里更容易高反,我们觉得自己的肺活量这么低,而且是坐火车一点点上去的应该没问题就没有提前做什么准备。事实证明我们去了也很快就适应了,我是第一天晚上睡觉时觉得后脑勺一个位置蹦蹦地疼,不是很严重,第二天就好了,春太是出发前就念叨觉得自己会高反,果然就适应的慢一点,第三天才好,所以心理作用也很重要,一定要放松、保持心情愉快,刚到不要乱跑乱跳,第一晚不要洗澡,还有就是一定注意不要感冒,在西藏感冒是很危险的!再就是直接飞到拉萨也容易反映强烈,路遇几个南方小伙就说他们的同伴下飞机就上吐下泻,出不了酒店…
另外,西藏之旅收官之后,由于颖和春太假期有限要各自飞回上班,我便与两个小伙伴在拉萨分开,独自坐火车去古都西安西安两日游请看链接http://www.mafengwo.cn/i/5402077.html

出发前准备

西藏之旅我们策划了2年,终于在13年8月末成行,我们在2月份建立了讨论组,没事儿就讨论买什么、准备什么、注意什么。你要问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去西藏,我们也说不出,我们在西藏遇到好多人,有的人是因为失恋、有的人是因为工作失意,有的人是因为爱好摄影,有的人是趁着辞职来一次西藏,我想我们只是单纯地想要看看这片最接近天堂的土地,呼吸一下那里的空气,接触一下那里的人与物。那里留下了我们好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坐30多小时的硬座,第一次住男女混住的多人间,第一次抓小偷,第一次骑马,第一次在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上跳跃,第一次住冰冷的板房,第一次看日出与日落......希望看了这篇日志的你,有机会也一定要去一次那里,呼吸一次那里的空气。
出发前我们做了详细的功课,主要是因为我们有颖这个小能手,下面是她做的预算,实际我们平均花费5000来块吧

出发前计划的各种买票方案,实际上去了西藏还是有一些变化,这几年出去旅行更是喜欢随遇而安

坐上火车去拉萨

8月30日北京站出发,第一次背这个60L的大背包时,我觉得自己整个人都要仰过去了,后来习惯了,都可以背着它健步如飞了。

火车上从来不缺欢乐,我们的“坐友”包括北京某大学的大一小姑娘,瞒着父母跑去西藏,还有回家看孩子的超级能侃的姐姐,还有几个去西藏大学报到的弟弟,我们一路打着扑克嗑着瓜子,30几个小时的硬座在我们面前变得那么微不足道
ps:我们没抢到卧铺,买的到格尔木的硬座,格尔木拉萨的十几个小时才抢到卧铺

火车上的供氧口

海拔升高以后,塑料袋都膨胀了起来,我的眼霜和面膜也不幸爆了.....

到达拉萨-东措青旅-雪域餐厅

9月1日下午3:30左右出了站台就找人帮我们照相,被兵哥哥制止了,原来拉萨火车站里面不让照相

拉萨街头

拉萨满大街的德克士,没有洋快餐,不过西餐、中餐、尼泊尔餐、印度餐什么的还是要嘛有嘛的,价钱都不低,味道就见仁见智了

拉萨的公交车好多都没有中文报站,我们乘坐1路到布达拉宫附近下车以后,背着大背包步行大概20分钟,我们找到了大名鼎鼎的,也是后来让我们又爱又恨的东措国际青旅。
东措很大,背包客文化也很浓厚,墙上布满了各式涂鸦,有搞笑的,有又红又专的,还有赤裸裸示爱的,最奇葩的是,我的对床上铺墙上画了毛主席的头像,害的我一早起来总觉得那个上铺的哥们儿坐在那看我...

拉萨的第一餐,我们去了网评很高价钱也不低的雪域餐厅,吃了烤羊排,土豆包子,还有清炒竹笋。味道嘛,还可以,就是羊肉有点硬

酸奶蛋糕,怎么说呢,就是酸奶冻成了冰碴

回到旅社竟然遇到了火车上的北京女孩儿,还有一个西安女孩儿,我们就约好第二天早上一起去预约布达拉宫的门票。都说刚来西藏不能洗澡,不然容易高反,所以我们简单洗漱就觉觉了。

D2预约布宫门票-大昭寺-八角街-玛吉阿米-色拉寺-宗角禄康公园

9月2日一早我们就步行去布宫预约门票了。西藏晚上9:00黑天,早上8:00才天亮,所以我们天天都是披星戴月的,排队的时候我们搭讪门口站岗的武警,问他是不是藏族人,他说是,还很羞涩,羞涩的我们更想逗他。

排完票我们去了大昭寺,也见识到了八角街、转街的人们、磕长头的人们还有艳遇墙。大昭寺的石墙

八角街

传说中玛吉阿米,六世达赖与情人约会的地方,调调有,美味的没有

八角街转街的人们

磕长头

本来听说有大昭寺的门票再跟喇嘛撒撒娇可以混进小昭寺的,结果我们直接被门口喇嘛的气势给吓回去了,哪还敢撒娇啊,于是就在小昭寺旁边的寺庙转了一圈赶去色拉寺看辩经了。据说辩经就是喇嘛们的考试,三人一组,两坐一站,站着的跟坐着的好像在争论什么,还不停地拍手。

拉萨的天空

慵懒的狗狗

主动要与我们合影的藏族小哥和他的阿妈

布达拉宫后花园----宗角禄康公园

拉萨 各个角度都可以看到布宫

D3布达拉宫-西藏博物馆-八角街

9月3日我们带着预约票去了布达拉宫,近几年景点对于学生证的要求越来越苛刻,布宫只接受90后的学生证,安检也特别严格,因为木质结构比较多,所以严禁携带打火机和含化学成分的物品入内,姐姐的喷雾就光荣的被留下了。有意思的是,我们又遇到了前一天那个站岗的武警,他带着女朋友和妹妹逛布达拉宫。我们在旁边嘀咕,是他吧,春太说不是吧。然后他听见了,回答我们:“是!”哈哈

听导游说布宫里最不值钱的是金子,你说里面宝贝有多多吧。在布达拉宫蹭了好几个导游团,听了个大概就转出来了。

然后在附近的酸奶坊吃了正宗的牦牛酸奶,那叫一个酸啊~~哗哗的放砂糖啊,不过他家的面还是很好吃的。

西藏博物馆蹭的是一个警察团,那些警察不拍文物,就对着美丽的藏族解说员一顿狂拍,哈哈。

晚上我们又来到八角街,找人编小辫,准备第二天出发去林芝

D4遭遇小偷,林芝行三人变两人

结果结果9月4日一早就发生让我们很郁闷的事情,颖放在床边的挎包和手机被偷了。急的我们团团转,又是报警又是调监控的,幸亏我们一个屋的黑龙江小伙儿看到了那个人的身影,最后在他和旅社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抓到了得手后回去睡大觉的小偷!东西多数也都找到了!但是,可但是,警察竟然不让颖走,让她配合调查。外面去林芝的车还在催我们,颖就让我们先走了。我们都以为口供很快就可以录完,她就可以坐班车赶过去跟我们汇合,谁知道,警察办事效率那么低,竟然到了第二天下午才把东西还给她,让她走。我们中她最想去林芝了,结果这孩子还没去成,这件事给我们欢乐乐的旅程蒙上了一层小阴影,也让我们长了警戒心和难得的经验,也算人生的财富吧。在这里也提醒蜂友出行要注意个人财产安全,尤其住青旅的蜂友早起洗漱时不要把贵重物品散放在床上,毕竟出门在外有好人也有坏人,小心为妙

中流砥柱

巴松措

我和春太的林芝之旅几乎是三天的硬座之旅,风景几乎都在路上,汉子如我也憔悴了,都不爱下车了

不过我们在巴松措看到了双彩虹,还是蛮震撼的

传说中的石锅鸡不是很好吃,太硬,汤还不错,旁边的是藏香猪

D5佛掌沙丘-鲁朗云海

9月5日佛掌沙丘

亲眼看到的云雾缭绕的鲁朗特有风情

D6访藏民家-骑马-回拉萨

林芝最后一天还不错,我们骑了马还访了藏民家,可能更主要是因为终于能见到颖了

家访藏家,他们的家都好大好气派的,好想政府也扶持扶持我,藏民招待我们喝了奶茶,介绍了政府对他们的帮助,带我们参观了她家,还向我们推荐了手工打造的藏银,每人好像拿了十元左右的打扰费

人生第一次骑马,下次想去内蒙古大草原

然后终于回到拉萨与颖汇合,可怜的孩子造的像个小彪子,包括洗漱用品的行李都在我们俩这,孩子这三天彻底在拉萨“深度游”了......看看她“流落民间”发现的图片

这家的脆皮蛋糕很有名,每次经过都有好多人买,还限购呢,我们也排队买了蛋糕作为第二天去羊湖的早餐,味道也确实很香甜啊

D7羊卓雍湖-娜玛瑟德尼泊尔餐厅-光明茶馆-布宫夜景

9月7日的羊湖之旅很开心!羊卓雍湖真是太太太漂亮了!她有三种颜色,不同的角度看颜色不同,神奇吧!

跟这只藏獒拍照是要花钱的

岸边全是人们堆得玛尼堆

跟司机大哥合影,藏民都很和蔼可亲,说话都是笑呵呵地

回到拉萨,我们去了口口相传的娜玛瑟德尼泊尔餐厅,味道还不错哦 介绍一下啊,大圆盘里是咖喱牛肉,红色小盘里是马莎拉鸡,就是咖喱鸡,哈哈,那个大饼叫楠,还不错,不硬

光明茶馆的甜茶,7毛钱一杯,钱放在桌子上,阿姨会拎着大茶壶给你续杯,然后自己把零钱找好放回桌上,我们在那玩了一下午的斗地主,春太的水平进展的让我刮目相看,哈哈

看看布达拉宫的夜景,像油画一样,天空还有发亮的蝙蝠,如果你不知道它们是蝙蝠,你会觉得很诗情画意

D8纳木错两天一夜看日落日出、看星星,还遇到了丹东老乡

9月8日纳木错 第一次看到了美丽的日落和日出
上车之前我们吃了一顿美味的大盘鸡,还是麻辣口味适合我们啊,怎一个爽字了得

联系到纳木错接我们的司机才发现又是一个帅气的纳木错汉子,可惜没来得及跟他合影,他家还有1000只羊呢,还有家好大好气派的羊宾馆,我都想留下做老板娘了,嘿嘿

路过念青唐古拉山

纳木错汉子警告我们海拔高不要跑跳,可是此情此景我们怎能不跳?!

海拔5190米哦

第一次看日落,柔柔的日光,好美

花了好长时间拍这只狗狗,可能只有西藏的狗狗能如此的气定神闲,悠然的欣赏夕阳西

与驴友们一起 走起

在这里很有缘的遇到了丹东的摄影大叔,倍感亲切啊,大叔还让我拿着他的大长焦照相机合影,第二天还用他们的丰田霸道带我们去好地点看日出了

我们还看到了念了一路的真正的康巴汉子,看看我们崇拜的眼神~~

纳木错都是用牛粪取暖的,一路都看到堆砌的像艺术品的牛粪,这是我们吃晚饭的川菜馆,中间的火炉就是用牛粪供暖的,老板很和蔼的接受了我们的讲价,嘻嘻

纳木错的星空可美了,我只认识北斗七星,感觉伸手就能摘到一样,那么大,那么近,那么清晰,可惜我们的相机太不专业,只能留在脑海里了

友情提醒:纳木错海拔高、环境比较艰苦,住的是藏民临时搭建的活动板房,卫生间是旱厕,缺少热水,睡觉的时候都觉得冻鼻子,记得戴热帖

D9最后一天纳木错日出-八角街-布宫广场

9月9日 一早 我们胡乱用湿巾擦擦脸就跟丹东大叔一起去看日出了
这就是小学课本上所说的天空泛起鱼肚白了吧

对了,由于我当时还得回韩国,所以大叔后来想给我照片的时候手机联系不到我了,他竟然半年之后亲自把照片电子版给我送单位来了,也不知道我叫什么名字,就给楼下保安看我的照片,问认不认识,哈哈,我哪有那么有名呀,幸亏遇到了好心的姐姐在工作群里联系上了我,哈哈
大叔给我们拍的照片

一早转山的藏族阿姨

它的眼里看到的是什么呢?

中间黑色的土堆就是牛粪

扛着牛腿的汉子 貌似那牛腿很沉啊

回到了拉萨我们又去了八角街,坐在长椅上,看着转街的人们,据说那里就是藏族人民的精神中心。看着他们温和虔诚的眼神,你会觉得自己的内心也很平静。

布宫对面的广场舞,可不是最炫民族风哦~很多游客也加入了跳舞的行列,本地人与游客和谐地打成一片,其乐融融

真心喜欢这片圣洁的土地,我们约好一定要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再次看看这里的雪山、湖水、人、街道、狗狗......

所以,我不会说我的游记到这里就结束了,而是留给你,留给我们自己四个字----未完待续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17 21:26

引用 loozue 发表于 2016-02-17 21:26:20 的回复:

回复loozue:加油!

2016-02-17 21:41

2016-02-17 22:5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22 11:54

介绍一下林芝的包车情况吧,谢谢

2016-02-22 17:18

引用 anisazqa 发表于 2016-02-22 17:18:56 的回复:

回复anisazqa:你好,林芝我们是在东措青旅大堂的交流墙上找的,是一个小型客车,一个司机一个算导游,每人大概300多,可以讲价(不含门票),途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巴松错是需要门票的,大峡谷我和朋友没进去在外面等的,进去的人也没看到大峡谷,骑马每人10元一圈好像在那住了两晚,导游推荐的地方,每人60、70住宿条件一般,你也可以找当地的旅行社,也稍微可以讲点价的

2016-02-23 10:28

引用 qiuyebj 发表于 2016-02-22 11:54:52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qiuyebj:为了记录下每一个美好的瞬间,加油!

2016-02-23 10:30

请问您到纳木错是自己包车还是抱团啊?

2016-06-28 18:04

引用 鱳兮 发表于 2016-06-28 18:04:52 的回复:

回复鱳兮:不好意思,好久没来了才看到,我们是在拉萨找的旅行社报的名,可以讲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