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7晚秋游台湾,台北,九份,花莲,垦丁,高雄且行且看

• 出发时间/2015-11-01

准备篇

证件

去宝岛的想法,由来已久。或许是因为身边有朋友一连去了三趟,或许是因为每个去过台湾的人都极力推荐各类美食,又或许是因为电影那些年留下的美好印象。总之,在2015年的伊始,我就开始为付诸实际采取了行动。

我是在上海办理的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大通证),上海各个区有不少办理的点,不需要一定去浦东的民生路出入境总局。而且各个区都接收全市居民的申请,也就是说,你完全可以避开那些人流量特别大的点,比如徐汇,改去相对人流量较少的点办理。办理大通证,和办理港澳通行证没啥区别,网上可以先预约,能省掉一些排队的时间。2015年的2月,我拿着户口本,身份证和居住证来到了黄浦区的出入境管理局,提交完资料后就开始等待拿证了。因为是外地户籍,新办证需要15个工作日,也就是3个礼拜,因为计划6月端午去,所以当时感觉非常笃定,时间上完全来得及。签注是一并办理的,20块钱。

拿到大通证和签注,已经是3月份了。因为听说入台证期限比较短,于是决定晚点再开始办。又恰逢我们家Sonic同学6月初要考CFA,无暇操心出行的事,所以等到5月想查下如何办理入台证的情况时,才发现已经来不及办理了。咨询了下连去三趟的朋友,被告知6月底到8月底是台湾旅行的旺季,而大陆新开了40个自由行的城市后,再也不像以前那样提早一个星期办入台证就可以了,他建议我在10月底11月初的时候去台湾,一则避开了旺季,可以玩得舒服点,二则那时候气候也比暑假时舒服,不会太热。于是,第一次的出行计划,就此流产,而我也只能眼巴巴看着身边的朋友们,在端午、国庆纷纷飞往台湾

于是乎,以十月底十一月初为目标,在9月份的时候,我又开始准备办理入台证啦!入台证只能交给旅行社代办,在淘宝上搜索了一圈后,我意外地发现,能提供入台证服务最便宜的,竟然就在马蜂窝!于是乎立马买下了两份入台证服务,很快就收到了准备资料的清单。资料还算简单,除了通行证和签注外,还提供了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结婚证扫描件(因为同行是夫妻关系),信用卡正反面照片(必须有Gold字样),填写了随同亲属名册,又去下了个最美证件照APP,DIY了一份2寸照电子版(偷偷给自己P了下),9月16日提交了材料,在10月8日,长假上来第一天,就收到入台证了,这下子万事齐备就只差一张飞去的机票了。

机票

拿到入台证后开始看机票,一开始我们就打算坐春秋,选择就在于是台北进还是高雄进。考虑春秋的最直接原因肯定是价格,差不多1个半小时的行程,我们一点都不介意有没有餐饮,而且春秋在高雄台北都是有航班的,我们行程时间不长,也不环岛,所以台北往返的机票并不适合。经过查询和比较,确定下了11月1日-8日,台北高雄出的行程。没选择先去高雄的原因是我们的行程是早班飞机到,傍晚飞机回,时间比高雄台北出更好。

11月1日 9C8951 浦东T2-桃园T1 8:35-10:30 价格含税794/人
11月8日 9C8878 高雄-浦东T2 15:30-17:35 价格含税743/人(含5kg/人行李票)

行程篇

11月1日

出发前查了下天气预报,发现台北天天都下雨,心情不禁低落。一早上赶到机场,春秋的值机柜台排着长长的队伍,差不多等了近40分钟终于值机完毕。入关、安检也是人潮汹涌,匆匆忙忙去日上shopping,很快就登机了。飞机基本没有延误,差不多9点不到点起飞,降落在台北时还不到10点半。出关拿行李完毕后,先去办理了大哥大的电话卡,办的是7天无限流量4G套餐,在台湾自由行www.go2tw.cn做了个登记能免费加送一天,所以是8天无限流量,500TWD(貌似他家的这个套餐降价了,以前是700的),接下去的任务就是寻找微热山丘的手办店。由于飞机降落在T1,所以要从T1前往T2。

微热山丘只有一个小小的店面,没有茶喝也没有免费的凤梨酥品尝,但是谁让我就是心心念着一定要买到他家的凤梨酥呢?420TWD一盒十个凤梨酥,买完后已经是饥肠辘辘了。做上国光客运的大巴往台北车站出发啦~偷偷地在大巴上拆开刚买的凤梨酥,一人一块填肚子,虽然感觉不太文明,可实在是熬不住啦。

国光客运的终点站是台北车站,但是有免费的车可以送到西门町,所以我们就告诉司机,我们要去西门町。实际上后来发现,台北车站走到西门町捷运站是很近的,没有必要坐车,因为等车差不多也花了20来分钟,对于饥肠辘辘的我们来说,尽快抵达酒店才是最好的选择。

台北住的豪景的新馆,设施上比旧馆看上去好很多。位置虽说在西门町,但是走到捷运需要8-10分钟,比较尴尬的一个距离。新馆楼下有专人值班,感觉私密性不错。房间比较宽敞,唯一的不足就是空调声音确实有点点响,带耳塞会比较好。酒店提供西门捷运的往返接送,提前半个小时预约即可,对于带着大件行李的客人来说,还是很方便的。酒店员工态度很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台湾服务业的热忱。 早餐在旧馆用,可以看淡水河,图片即餐厅的景致,可惜天气不怎么好。早餐比较差,品种不多,味道也一般,鉴于只是个四星的酒店,也就勉强接受了。价格不贵,不到400,用的是盲定(就是选择所有四星酒店,agoda会给你推荐一个,地点在你选择的西门町附近,价格在某个区间,当时我们已经决定要定豪景的新馆了,点了盲定后,发现描述和新馆很像,决定赌一把,结果定完发现正是我们要的,价格还便宜了几十块。),再加上我们在agoda上有不少积分,用完积分,实际支付49.3元。

在酒店check in后就去觅食了,因为太饿了,决定就在西门町附近找吃的,搜到的第一家好评如潮的店是昆明街上吃牛肉面的牛店,结果抵达后竟然说售罄了!门口一堆排队的人是在等外卖,而我们已经没有机会了……失落之余看到隔壁这家三妈人挺多的,拿出点评搜了下,评价还不错,于是决定先进来祭奠一下五腑庙。两个人点了一个海鲜锅,看到有人评价说两人点一个要再加40TWD的东西,就加了点料。因为臭臭锅是臭豆腐,所以特地加点了臭豆腐,实际上臭豆腐一般般,并没多好吃,但是,这个海鲜锅的汤,实在是太鲜了!我最后把汤都喝完了!关键还不觉得是加了味精调出来的。饮料自取,没啥服务,但是150块钱的锅,折合人民币也就30,两个人吃得很开心,感觉性价比真的太好啦!

吃喝完毕,按照计划向故宫博物馆进军。前往西门捷运坐地铁的过程中路过红楼。风雨中,人来人往熙熙囔囔,也算是到此一游吧。红楼内部挺小的,一楼有茶座也有卖些首饰小手办的店,意思不大。

在西门捷运站办了悠游卡,每张充了500TWD,事实证明即使在711购物,我们最后还是没有花光卡里所有的钱。西门捷运站还能办青壮卡,可惜我们两人只能办一张(超过30岁就不能办了),在故宫买票时享受了一次优惠。

捷运和上海的地铁一样,很方便,抵达士林站后下来再坐公车。根据攻略,士林站下来后我们就跟着人群走,顺便还去711随手买了杯咖啡,满足一个咖啡控的每日咖啡因摄入需求。这里不得不夸奖下,711的拿铁非常赞,55TWD一杯,味道不输星巴克,所以之后几乎每天我都会来一杯。跟着人群走到公车站之后,看站牌有不少公车可以抵达故宫博物馆,更方便的方法是每辆停下来的车子车身上有标示。我们看到一辆公车标着故宫字样后,直接上车,上车后问了下司机确保没有问题。交通卡是下车的时候刷的,前门上车后门下车。

故宫博物馆的门票是250TWD/人,用青壮卡150TWD/人。馆内不能拍照,需要寄存包,明年是郎世宁逝世250年,所以今年开始故宫博物馆就做了郎世宁作品展。一定要看的毛公鼎、红烧肉和翡翠大白菜前面人头攒动,大批大批的旅行团成员,需要排队,但是速度还可以,耐心点一会会也就到了。大白菜比想象中要小很多,红烧肉特别惟妙惟肖,栩栩如生,让人有咬一口的冲动。

参观完故宫,天色已黑,而我还有买买买和吃吃吃的计划,于是迅速撤退,前往新光三越。先去鼎泰丰拿号,再去商场迅速兜了一圈,拿下一套黛珂的白檀套装,含200ml的乳液和200ml的水,再加上卸妆洁面等小样,算下来差不多1400人民币,和日本差距不大,也算是给周年庆贡献一份力量啊!

买完黛珂,感觉时间差不多了,就去鼎泰丰门口等着,果然不久就叫到了我们,因为想着还要去夜市体验,所以没有点太多的东西,这里印象最深的是绍兴醉鸡,真的超级超级好吃啊!红油抄手也很赞,比较下来,小笼和蟹粉小笼反而觉得一般般了。

吃完鼎泰丰,又在新光三越晃了一圈,为了凑好满5000送500的活动,又入手一双运动鞋,Sonic童鞋的两件卫衣,拿到换的券后换了一件他的运动衣,短短1个多小时,也算是收获颇丰。

之后就杀去了饶河夜市,离信义新光三越不远,打车前往还算方便。夜市不算大,和后面再遇到的夜市比相对显得冷清了些。排骨汤很好喝,带着一股子药膳味道,有点像马来西亚的肉骨茶,但是风味更好。第一次尝试了芭乐,沾着话梅粉,吃起来不是太习惯。白甘蔗汁甜中带着一点点微涩,和一般的甘蔗区别很大。实在吃不下著名的胡椒饼了,只好把遗憾留到下次了

11月2日

早上起来后退了房,定了车子去西门町捷运站,准备去台北车站买火车票,抵达西门町后,意识到身边没有现金,于是一合计,就打算走到台北车站,顺便在路上的银行换汇,问过几家银行后(包括1日在机场,以及换汇完后又问了路上遇到的银行),总结如下:
机场:30TWD手续费,5.035
台湾银行:无手续费,5.026
永丰银行5.046,1%手续费,最少100TWD
高雄银行5.016 100TWD手续费
玉山银行同高雄银行

以上汇率只有机场是1号的,其他都是2号当天,我们当时问到没有手续费的台湾银行就直接换汇了。如果换得不多,手续费对汇率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比如我机场换了500RMB,算下来其实低于5。

路过台北的交大管理学院,一个交大毕业生和一个即将去交大念书的人停下来拍照纪念下

台北车站很大,是众所周知的交通枢纽和中转站。捷运、高铁、火车,都有都有哦~ 来台北台北车站附近,是一种最方便出行的选择。

存行李后去买票,一张是下午去瑞芳站的,一张是第二天瑞芳去花莲的。因为天一直阴雨,心里其实很纠结要不要玩平溪线,买票时最终决定要玩,所以选择了瑞芳下午出发花莲的票。

买完票,做捷运去吃永康牛肉面。带着Sonic同学这样的活地图,我只管负责说要去哪,而他则负责找路。很轻松找到了永康的店面,果然排队的人挺多。但是等待的时间并没有太久,可能因为吃面花不了太多时间。两人一碗半筋半肉面,Sonic说下次来他会要纯牛肉面,我倒是觉得牛筋很不错。汤底确实跟康师傅的方便面有点类似,然而令人感叹的还是牛肉面的用料,内地真的好难找到加料这么大方的牛肉面啊!而在香港、在台湾,吃到的才是真正意义的牛肉面啊!

下一站喫饭食堂,喫chi,查了下,原来同“吃”,所以简体写来应该是吃饭食堂。点评上刚开始没查到,后来灵机一动,用了“饭食堂”的关键字,一下子就查到了。

点的几个菜,个个都好好吃啊!煎猪肝好吃,好吃,好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哦~香、嫩、滑,入口即化的口感配上毫无腥腻的味道,不愧是他家排名第一的美食呢。相比之下,招牌鸡腿倒是逊色不少,虽然依旧很嫩,可是有了前一天鼎泰丰的绍兴醉鸡金玉在前,他家的鸡腿就显得有点略微逊色了。咸蛋黄西兰花,咸蛋黄的香味恰如其分地渗透进西兰花中,连我这样子不爱西兰花的人都忍不住吃了好多。

吃完第二顿后,本打算去吃钟思慕昔,无奈胃口实在不够大,而Sonic同学不太吃冰沙,所以作为要吃冰的主力,我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此重任。

在康是美扫荡了一圈,将计划要买的面膜、粉扑、妆前乳等都买齐全后,看了下时间,发现还绰绰有余,于是坐上捷运出发去台北101。抵达101后又开始下雨了,在楼下纪念品商店纠结了一番要不要登上去,由于我去哪儿都对登高兴趣不大,所以每到一个地方的电视塔或者高楼,其实我都是拒绝上去的。而Sonic同学则在纠结要不要上去买个纪念品(太不能理解为了买纪念品登塔的想法了)。最后觉得时间可能会来不及,还是放弃了。出门后发现天气更差了,101完全隐没在水汽中,于是好庆幸没有上去,估计上去后什么也看不到……

在101底下的超市买了些准备带给同事品尝的手办后,返回台北车站,挥手和台北byebye,结束了短暂的一天半台北之旅。坐上火车,前往瑞芳,去感受心中的千与千寻之城-九份

抵达瑞芳后,先拍了下平溪线的路线表,晚上可以研究。打车去九份,雨越来越大,心也跟着沉沉的。上山的路上,大弯小弯,司机各种漂移,囡囡的小心脏扑扑扑的。结果司机跟我说,别怕,他的车技,九份排名第二。我们问他为啥是第二,他说他认第二,目前还没人认第一。。。九份住宿定的九份小町,号称九份最具特色的民宿之一。到的时候晚了,景观已经欣赏不到了,匆匆放下行李就下山去觅食。

九份老街,非常热闹,大雨无法阻止游客的热情,周边满满地充斥着日语和韩语,看来宫崎骏在日韩的影响力相当大啊!

饥肠辘辘,先来一份赖阿婆芋圆,吃完无比失望,不仅对芋圆无爱的Sonic同学给了差评,连我这种常吃芋贵人的人,也觉得还不如就吃吃芋贵人算了,除了便宜,也没什么值得尝试的了。

想吃黑猪肉香肠,可是风雨中卖香肠的店都已经关门了。路过这个摊位,来了份螺肉,出乎意料地美味,于是决定再加一份。

阿珠雪在烧,沙冰加花生味的糖糠,很好吃,不爱吃冰的Sonic同学给了他家好评。我不吃香菜,很难想象甜甜的冰和香菜配在一起会是什么感受。

老街的最高点走到了最低处,再回头返回,决定去吃当地有名的一家台湾饭店,芋仔番薯。芋仔番薯要穿过一个长长的山洞,所以我叫他山洞里的台湾菜。

在山洞里穿行

这里可以看九份的夜景,如果不下雨,一定会很美,而这次,我只能留一个遗憾啦。

菜的味道还不错,称不上惊艳,但也不至于没有性价比。

店内的装饰也很有特色。

回民宿前,决定再给九份的芋圆一次机会,打包了一份阿柑姨芋圆,回去后发现非常好吃,从Q弹得口感到甜儿不腻的糖水,这才是高品质芋圆该有的水准啊!

11月3日

一早醒来,拉开帘子,匆匆享受下无敌景观房的优势,可是天空还是那么阴沉,灰蒙蒙的仿佛忍着不落泪的女子。

去餐厅匆匆用完我们的早饭,民宿帮定了车,挥别阴雨中的九份,前往瑞芳车站。

抵达车站后,雨如约而来了,心情也无法放晴,然而既然定下了行程,只能自我安慰走一段雨中平溪线吧!

按照网上查好的攻略,先去最后一站,菁桐站。冲着那块左手十分右手幸福的牌子去,结果牌子竟然没有了……心都碎了!

出车站看到了Sonic同学心心念叨的山猪肉香肠,赶快来一根过过嘴瘾。吃完香肠,索性在对面的手办店里买了几张明信片寄给小伙伴们。

写完明信片,抓紧时间逛一圈菁桐,超级小的村子,警察局是天灯的样子。

没什么太有看头的景点,算时间等火车的间隙,只能坐在山野间感受下大自然顺便玩自拍打发时间。

下一站是平溪平溪线得名之处,也是那些年里男女主角放天灯的取景处。

平溪放天灯是传统,但是看着不停歇的雨水实在提不起兴致,还是继续补充体力吧!先是又买了一次山猪肉香肠,这次加了蒜,生的蒜片配合山猪肉的香味,绝对是我在台湾这么多天吃过最好吃的小吃哇!可惜我竟然忘记了拍照orz,然后找了个7-11买了饮料,接下来在老街吃鸡蛋冰,店主问我要什么口味的,电影里是百香果味的,我想都没想就回答他我也要百香果!鸡蛋冰就是个水果味的冰棍,形状真的很像鸡蛋,百香果味吃起来酸酸的很百香果~

平溪下一站,十分,对,就是那个十分幸福的十分。一下车就看到了长长的排队队伍,立马加入,原来是卖鸡翅包饭的呀,可惜,吃起来没有看起来那么好~

本来觉得放天灯太幼稚了,可是Sonic童鞋说入乡随俗,好吧~明明我写的这一面的字要好看好伐,Sonic童鞋竟然说他写得好看,鄙视!

放天灯时,店家会帮忙拍照和视频,服务非常到位。拍照小哥问我们是不是大学生,我们说是夫妻时他说不信不信。小哥你也太会做生意啦,嘴巴真甜!估计每一对客人都会被哄得很开心吧~

放完天灯,买了一份花枝丸,好大份,也不怎么好吃,不推荐。本想去看十分瀑布,无奈又开始下雨了,走了几步还是决定放弃了。

最后一站式猫村侯硐,意思不大,以猫为噱头吸引游客,没景点,只有随处可见的猫……加上阴雨天,天气暗得快,抵达的时候感觉天都快要黑了。

在侯硐搭上火车,返回瑞芳,离我们前往花莲的火车也就20来分钟了。时间非常完美~Sonic同学负责把寄存在瑞芳的行李取出,而我则在站前的便利店买好每天必须来一杯的咖啡,坐上火车,前往花莲啦~

花莲的住宿是自在客上定的太平洋海边渡假民宿,靠近太平洋公园,一共两晚,每晚400+的房费,一点都不便宜,房间也不大,离花莲市区又相对较远,个人感觉这个选择并不恰当。关键是,因为计划排得太满,我们连去逛太平洋公园的机会都没有。前往花莲的当天,因为民宿老板夫妇去了台北所以没有车来接我们,打的前往后是老板的哥哥接待了我们。check in,放下行李,准备觅食。因为东大门夜市离我们住宿的地方比较近,所以决定直接去那里解决晚饭。东大门夜市,就是以前的彩虹夜市、福町夜市,在出租车前往民宿的路上,司机说东大门夜市是花莲最大的夜市,让我们期待不已,谁知在凄风苦雨中抵达的时候,竟然没有营业!!当时我的心中真的是千万匹草泥马奔腾而过啊!但是,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止一只吃货寻找美食的决心,在花莲那么小的地方,靠双脚寻觅食物毫无困难。于是我迅速打开点评,搜索一番后,决定前往中山路的花莲香扁食和鹅肉先生。

在路上路过公正包子,已经关店,幸好边上的周家小笼包铺还开着,查了下发现评价也不错,于是决定先买几个包子垫垫饥。周家小笼包的小笼是论个买的,因为急着走,所以选择了打包,边走边吃。小笼还不错,一口下去并没有太多的汤汁(有人说因为是打包,坐着吃汤汁很丰富,有机会再验证),调味的醋有姜味,配小笼很特别。走过周家小笼包,马上就到了鹅肉先生,到的时候是晚上9点不到点,很多东西都卖完了。鹅掌,鹅肝,鹅肠都吃不到了,很遗憾。他家给位子很吝啬,两人坐了四人位会让换到拼座或者两人位。点鹅肉必须点同等价值的别的菜。因为不喜欢鱼籽,所以没法点鱼籽色拉,决定试试店员的推荐,凉拌脆皮。脆皮其实是猪皮,但是一点都吃不出是猪皮。脆脆的,拌着香菜,超级香。我这种不爱吃香菜的人竟然很适应。鹅肉点了前份,听说后份比较肥。我觉得前份有点老,没想象中好吃。但是,蘸酱超级好吃,配上这个蘸酱,鹅肉味道就很好了!价格比较公道,点了150台币,差不多30块钱的鹅肉,量还是蛮多的。鲁肉饭很小一碗,肉有点肥,料比较少,胜在便宜,才25台币。环境一般,蛮旧的店,像香港那种小店,看上去脏脏的,桌子倒还干净。有机会还想去尝尝鹅肠鹅肝和鹅掌。

吃完鹅肉先生,又向花莲香扁食进军。抵达花莲香扁食的时候,已经是9点多了,店里还有别的客人,服务的大妈正在扫地,正要进门,就被告知打烊了。再走到炸弹葱油饼,也已经关门,于是,吃吃吃的愿望只能就此打住,开始往回走。路过西瓜大王时因为想喝果汁,随手查了下,发现很有名,于是决定来一杯。点的西瓜牛奶,看到从很大一块西瓜下切下来一块瓜,混合新鲜的牛奶,超级大的一杯。喝起来主要是西瓜味,有淡淡的奶香,简简单单,但很好喝。后来听说花莲的西瓜是全台湾最好的,看来还是没有错过这一美味啊~

11月4日

这天定的是拼车游太鲁阁和七星潭,请民宿老板帮报名的,实际上他们也是跟微博上的go2tw定的。当地去定和官网定都是一个价,没法讨价还价。一早起来还是下着小雨,心想着这次的行程好悲剧,司机却安慰我们说,说不定待会老天爷心情好,就放晴了。和车上拼车的同伴聊了几句,听司机介绍了太鲁阁公园和今天的行程,车子开着开着,在接近太鲁阁国家公园时,突然太阳出来了!全车的人都开始欢呼雀跃,这是不是意味着跟了我们三天的阴雨,终于要消散了?

第一个景点是清水断崖,美得不要不要的,虽然看过好多次别人发的照片,自己去看时还是觉得超赞。当然每个人的照片几乎也是一个样的,谁让这个景点拍照就这么几个角度呢?

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戴上安全帽,开始走步道,据说公园内有各种步道,一日游一般能走2条。个人感受,意思都不大,景致没有期待中那么好。唯一的亮点就是那块像印第安老人的崖壁,或许常规路线比较无聊吧,有朋友说去太鲁阁需要办好入山证,去感受当地原住民的风貌

蓝天白云配上慈母桥的红,是太鲁阁步道给我最大的惊喜。没有ps的色彩,已经如此浓烈了!

中午在公园内吃饭,只有一个吃饭的点,大概2-3家饭店,包车司机说其中有家还不错,机智的我取出手机查了下点评,口味评分就没有超过6分的,真的惨不忍睹啊,于是英明地决定只点一点点菜,能大概填饱肚子即可。上菜后,点多了的车友纷纷表示这是来台湾后吃过最差的一顿……所以一定记得,太鲁阁公园内的饭店真的很难吃很难吃很难吃!!!

午饭后,休息半小时,开始登山步道,没有景致的山,估计也就植物学家能对植被有兴趣,就当是锻炼身体吧。

登山步道走完,包车司机说那边有瀑布和吊桥,兴冲冲赶过去,这是瀑布?你不是逗我吧?

太鲁阁行程结束后,前往七星潭,本以为七星潭只是个很一般的海滩,没想到海景出乎意料地雄壮魏丽,秋天风大,包车司机说晚上住七星潭风声非常响,在这个季节并不适合住,但是白天赏景还是不错的。

结束七星潭的游览一天的拼车行程完美结束。同车的有一对情侣住七星潭,所以回去时原本四对人变成了三对。回程途中聊到了炸弹葱油饼,得知除我们外,还有一对情侣也要去吃,于是我们三对迅速达成了一致,要求司机把我们送到炸弹葱油饼的摊子。今天总算是如愿吃到了大名鼎鼎的炸弹葱油饼,为什么叫炸弹呢?我们怀疑是因为这个葱油饼可以加一个炸的鸡蛋,哈哈。这个葱油饼是炸出来的,不是煎出来的,喷香喷香。我们家Sonic童鞋觉得味道没有想象中好吃,但我觉得比上海的还是要好吃很多啊,也有可能我没吃到过上海好吃的葱油饼吧。要了微辣,其实不辣,台湾人民太爱吃甜的,味道棒棒的。

接下来去前一晚没吃到的花莲香扁食,点评上排名第一的美食。吃下来却非常失望,真不明白口味评分那么高是怎么出来的。点的综合扁食汤,一共8个,鲜肉和韭菜的毫无特色,和我们大陆的馄饨饺子馅差别不大。只有鲜虾还算不错,虾很大,货真价实。  汤是加了芹菜沫的,我不吃芹菜,实在难喝啊。 对芹菜无爱的千万别尝试。全程自助无任何服务,一群大妈就在前面包扁食和聊天。价格还算实惠,95台币,去付钱的时候,在台湾那么多天,第一次被问是否给小费。本来5台币也就1元人民币,可是一家无任何服务的店,我实在找不出给小费的理由,这是原则问题,所以我拿了找钱走人。

路过西瓜大王,给超级大的西瓜补一张照,想到还要去自强夜市,没有再带走一份。

去寻找拼车伙伴推荐的海埔蚵仔煎的路上看到一家卖东山鸭头的,管他正宗不正宗,来一份试试。本以为带了就能走,没想到选好鸭头鸭脖子,还要油炸,差不多等了有十分钟,撒上调料后,口味还是不错的。

抵达海埔,长长的排队人群,一如既往环境很差的一家店,排队、拼桌,速战速决。扬子萱爱玉到底是啥没搞清,点了一份招牌的蚵仔煎和一份蛤蜊汤。蚵仔煎非常新鲜,超级好吃。蛤蜊汤有浓浓的生姜味,清汤,加了一些蛤蜊,连我这样不爱吃姜的人也觉得超级好吃。回上海后尝试着自己做却完全做不出那种味道啊!

吃完蚵仔煎,继续寻觅五霸焦糖包心粉圆。本来想去他家边上那家,号称当地人去的多,无奈前往时已经关门。抵达时腹痛难耐,然而竟然不让用厕所……最后还是找了家旅店解决的问题。回来时点的包心粉圆已经上桌,幸好Sonic童鞋机智,帮我留下了一张照片……冰霜+焦糖+粉圆,味道很不错。

因为吃太多了,又不死心,非要去看看自强夜市,所以走路前往。途中经过一大桥,路遇大陆来的两个女生骑车问路,邀其同行,被嫌弃我们走路速度慢,建议女生从桥上走,但是她们问了别人,说可以往桥下走,结果在桥下看到女生折返,桥下最终还是要拾阶而上到桥上才能到达自强夜市。提醒走路前往和骑车前往的各位,如果遇到一座看上去是车行的大桥,离自强夜市不远,一定记得从桥上走。

抵达夜市,看上去人挺多,但是后来才知道,这个夜市的人其实一点也不多……

先来一串鲍鱼烧

看到特价的生蚝,挺小个的,尝了下,一般般。

这家果汁排长队,来了杯木瓜牛奶,好好喝啊!比我们后来在垦丁喝的要好喝多了!

最后,吃得太饱,决定继续步行回民宿,路上买了一个凤梨,一个牛奶释迦作为一天的结束。

11月5日

今天的行程是花莲-垦丁。由于对海并没有太大的热爱,选择的是华东纵谷的山线。同样还是go2tw的拼车。行程停靠云山水-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标志-池上便当-伯朗大道-多良车站。虽然在花莲住在太平洋公园附近,却一直没时间去看看,于是趁着来接我们的司机还未到,从民宿出发前往太平洋公园。然而就在等最后个红绿灯穿过马路即可抵达海边时,民宿老板来电话了,拼车司机到了。于是,把太平洋公园留作我们在花莲的遗憾。由于接我们去go2tw拼车公司的司机阴差阳错,抵达公司时比较晚,坐到了小车拼车,一共三对情侣,也算是舒适惬意。

第一站,云山水,司机说,叫这名字的原因是这里又有山又有水还能看到云……我又一次惊呆了……实际上是个别墅区,环境不错,兜一圈,宝岛人民没见识,随便风光好点的小区也能当景点,我们不和他们计较

第二站是瑞穗牧场,去之前很期待,结果很失望。牧场全部拦了起来,看不到牛啊羊啊,外面只有鸵鸟。各种产品,只有牛奶最好喝,蛋糕不好吃,乳酪就是个炖奶,还可以,牛轧糖没有糖村好吃,冰淇淋也不好吃,太甜。

北回归线标志,据说大部分都在中国,这个是花东纵谷线的那个。

午饭去池上便当解决,结果还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价格差不多100新台币一份,料很足,味道却很一般,鸡腿非常大,也就是唯一的亮点了吧。有一节火车车厢的餐厅,噱头比较大,在里面吃饭实在太热,还是在有空调的餐厅里比较舒服啊。

吃完饭,司机说该运动下消化消化,原来是来到了伯朗大道。以伯朗咖啡广告闻名的伯朗大道,周围都是金黄色的稻田,最著名的金城武树,因为金城武在树下的广告而成为景点。这棵树被人群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根本没可能拍到无人的全貌。

伯朗大道的阳光非常强烈,虽然可以步行也可以借自行车,建议还是借车,步行实在太考验体力和耐力,在阳光炙烤下,有交通工具显然更为方便一些,也能逛完整条伯朗大道。

伯朗大道据说最该拍的就是稻米,池上的便当有名就是因为米好,米就是来自这里的稻田。(当然我并没尝出池上的饭有多好吃)

我也来假装明星做广告

玩完伯朗大道,体力消耗得也差不多了。在车上睡了会,抵达多良车站,车站现在已荒废,号称是最美车站,看过后却也不觉得有多美,大概美的的就是坐落在海边?在这里遇到了走海线的大巴,车站竟然还会特地开一班火车给游客观赏和拍照。

这一晚定的是垦丁凯撒大饭店,非常满意的一次住宿体验。凯撒是垦丁最好的,住的是底层带独立院子和按摩浴缸的套房,空间很大。两张双人床,睡得很舒服。因为订房时很不要脸地写了是蜜月,所以还送了一个巧克力蛋糕,绝对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一个巧克力蛋糕,秒杀awfully chocolate啊!院子很大,植被茂盛,有壁虎光顾,吓了我几次呢。按摩浴缸没敢用,毕竟是室外的,感觉会脏。院门出去能直达泳池和私人海滩。去私人海滩的路上写着提醒会有蛇,还是有点怕怕啊。私人海滩虽然海一般般,但是如果带小朋友,还是不错的。餐厅的view也不错,食物品种比较丰盛,算不上五星里面比较好的,起码可以吃饱。工作人员服务态度非常好,问路之类都很亲切作答。饭店位置也很好,在垦丁大街末端,方便却一点都不吵。饭店的硬件总归比民宿好,所以下次来的话还是会选这里呢!

check in之后就去觅食,垦丁大街真的很热闹,夜市的规模也比之前在台北花莲见到的大,整整一条街,都是各种美食得摊贩,还有一些卖小东西的,两边的店也有不少美食店。因为听了朋友的推荐,我们直奔一品卤味。垦丁大街共有两家一品卤味,离得不远,到底哪家更好吃更正宗我分不清,所以随便进了一家。捡了几样东西就量很大了,煮好了一盆,可以加醋或者加辣或者原味直接吃。坐在沿街的阳台出光线不足,拍出来的照片好像有点看不清。味道不是特别惊艳,但是可以尝试。

这么大一份卤味吃完,胃差不多饱了,,逛了一圈后注意力放在了第二天的租电瓶车行程上,本以为电瓶车每家的价格都差不多,谁到问下来价格差别还是很大的。有些800新台币一个电瓶,有些800新台币无限电瓶,有些700新台币一人,总之真的要多问几家才能不被坑啊。最终我们找到了一家最实惠的,是一家经济型酒店兼的出租业务,reception的小哥很可爱,给了我们住店客人的优惠价,600新台币,无限电瓶。酒店名称见下图,建议下次去的可以直接奔他家,第二天开下来的经验是,不仅价格便宜,车子还超级给力哦,一个电瓶,带我们走遍了垦丁所有的景点!

接着吃了一份号称垦丁很有名的炸大肠,量也是大到惊人,里面加大葱,很香,蛮好吃的。再吃了份辣烤鸡翅,最后打包了一份木瓜牛奶,鸡翅不怎么辣,一般般,木瓜牛奶很难喝,竟然还会加糖的!和花莲自强夜市喝的不能比啊!

11月6日

今天的行程就是垦丁一日游。早上去昨天打听好的157会馆提车,偶遇拼车来垦丁的小伙伴,当即向他们推荐了这家的租车并且决定一起出游,于是这天变成了四人行。由于之前在清迈时有过骑行摩托车的经历,这次还是Sonic童鞋带我。听说交警会看心情抓电瓶车带人的情况,我们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决定只要一辆车,结果全天行程都很顺利,警察叔叔没有来找我们麻烦哦~

垦丁的景点都很分散,见下图,商量定后我们决定先往东行,直到龙磐大草原,再原路返回,换电瓶后去白砂。事实上我们根本不需要换电瓶,这家的电瓶车续航能力实在太给力了!

首先抵达船帆石,一块大石头,据说像美国总统尼克松。

砂岛,又一个停车拍照的地方,沙滩走不下去,但是看海很美哦~

鹅銮鼻灯塔公园,停车要收费,进公园也要收费。公园实际很大,海边步道在修所以没法逛到海边去。主要就是个灯塔,拍出照来很美,实际看看很一般。有些不识相的游客在灯塔前不停摆姿势拍照,搞得想拍到没人的照片都很难。

换个角度看看背面

公园内,盘综错节的树根,很有感觉哦

接吻石,像是恋人在接吻~

登高望海,风景美得心旷神怡。

龙磐大草原,没有人的时候好美,视野开阔,海水泛着蓝绿深浅不一的色泽,从这里可以看到龙坑,这次没有预约去龙坑,看下去还是很有特色的地貌,有机会下次去。

没有人的龙磐草原,如果不是肚子太饿,真的可以在这里发呆很久。

因为肚子太饿,所以原路返回,去租车的店里查看了下电瓶,店家表示电力十足,可以继续,于是出发前往后壁湖吃海鲜大餐。小伙伴表示要去网上大红的辉哥家,跟着导航找了好久,才总算找对了路,下午2点,已经饥肠辘辘了。

生鱼片确实很便宜,100新台币20片,当时我就震惊了!其他的海鲜并不便宜,人均也吃到了100人民币左右的,所以感觉生鱼片更多的是一种吸引客源的手段,真的赚钱,靠的是其他的海鲜。店里卫生状况一般,小虫子随处爬,环境就是个类似排挡的,关键问题是,这顿海鲜吃得并不觉得多好吃,新鲜度不够,生的海胆拿上来时惊呆了,黑黑的一团一点都不新鲜,和我在大连吃到的30一个的大海胆根本没法比,甚至是我吃过最差的海胆,价格可一点也不便宜哦~

图片少拍了生海胆和一个蛤蜊汤。

午饭解决后,开始了另一条线路,往猫鼻头进军。由于吃完饭已经3点左右,时间比较紧,下午的行程有点赶。

首先抵达出水口,出水口这里据说是因为排放热水,温度的差异造成了海水色彩的对比,实地看来,水的颜色真的很漂亮哦~

猫鼻头公园,又是个停车要收费的地方,看的就是一块据说像猫的鼻子的石头,大家看看像不像?这里遇到了大批停车看景点的旅行团,很多还要赶去鹅銮鼻,时间上感觉真的蛮紧了,跟团游就是辛苦啊,看的景点还少呢!

白沙湾,很差的一个沙滩,因为少年pi出名,抱了很高的期望去,结果失望而归。沙子粗,根本不是白沙,很多做生意的,很乱,人也很多,同伴说还不如南湾啊。去的气候傍晚了,看过后没有等日落的心情。停车收费,给了钱就能用他们的水冲脚,有种去了三亚被坑的感觉。

白沙湾看完,行程基本结束。因为第二天就要离开,所以我和Sonic童鞋决定去恒春镇看出火,而一起的同伴,因为电瓶车开得并不纯熟,所以决定放弃。我们看了下电瓶车的电,觉得毫无问题,于是直奔出火。出火是天然气从地底下冒出来,点上火烧啊烧,晚上看比较明显,效果好。比较搞笑的是,景点要下楼梯,上面问人时,有个小摊贩说下面可以放烟火和烧烤,走到下面一看,写着严禁烟火和烧烤,再走到出火点,发现好多人在烧烤!有个宝宝还给我吃用火烤好的爆米花,很香!可惜是晚上,拍出来的照片像素超级渣。

看完出火准备回去吃小吃,路过恒春镇上的一家豆花店,想到在台湾还没吃过,决定进去试试,结果超级超级好吃啊,好吃到我们立马决定再打包一份有木有!赶快拍张照片,力荐力荐!我们图上这个豆花超级好吃,后来打包了一个加红豆的汤,没有这个好吃,可能是糖水的关系,这份豆花甜儿不腻,连不爱甜食不爱芋圆豆花的Sonic童鞋都竖起了大拇指呢!

还车前在店门口跟陪伴我们一整天的超强马力车车留个念,这熊猫造型够萌吧?一天晒下来,我已经快变成非洲人民了,后来身上还过敏了,好悲剧!看起来强大的防晒措施,还是做得不够完善啊!

回到垦丁大街的夜市继续吃吃吃,炸鱿鱼没有想象中好吃,黑胡椒的香肠也没有平溪线加了大蒜的好吃。倒是点了一份外带回去的“蛤蛤给你下面”摊位上的蛤蜊烧,很像很好吃。不死心,换了个摊位点了木瓜牛奶,和前一晚一样很差!

11月7日

离开垦丁前往高雄,因为在凯撒拿了一张车次表,原本想候着车去坐巴士,结果路上遇到一个要去高雄接人的司机拉客,被他说服,再加上一起兜垦丁的小伙伴小夫妻也要去高雄,合计了一下,四个人包车走价格挺合理的,每人350新台币,约定了不能再载其他人,于是四个人坐上了小巴,一路欢歌笑语开赴高雄

高雄定的是康桥商旅后驿九如馆,不得不说这家商旅实在太棒了。离高雄火车站很近,服务超级人性化,前台态度好,有甜品冰淇淋全天供应,还能免费租自行车,提醒客人睡觉可以要耳塞,房间虽然不大,但是硬件很好,该有的都有,总之就是100分的满意,下次来高雄还要继续住!

抵达高雄时差不多是中午,check in后还不能入住,一颗血拼的心又不安分了,放弃了看景点的冲动,直接冲去三多商圈。午饭是搜了下点评,找到了评价很高的极品豚骨拉面,还是那种很不起眼的小店,环境差人多,东西倒是好吃得紧。

接下来就是在三多商圈血拼,时间过得很快,遇到Sogo的周年庆,力度还是蛮大的~

血拼完,前往爱河,途中去看了下美丽岛捷运站,漂亮的琉璃顶,本以为只是拍照好看,实际上是怎么拍照都好看!太有特色太有感觉啦!

爱河,名字特别适合情侣,晚上灯光挺美的,可以坐船游,但是坐船不如漫步爱河边来得浪漫,情侣还是可以来一下哦~

逛完爱河,骨子也饿了,前往瑞丰夜市,来到瑞丰夜市真的吓了一跳,这是此行遇到过最大、人最多的一个夜市,人多到走路都很困难。吃的玩的应有尽有,真让人流连忘返!

在瑞丰夜市吃了有名的牛排,我觉得一般,Sonic童鞋觉得很不错,起码性价比很高。泰式月亮虾饼,面粉少虾多,蘸上酸溜溜的酱挺好吃的。无骨鸡爪,我的大爱,没有骨头吃起来太方便了,味道也好。恶魔鸡排,没有想象中好吃,肉质比较老。还买到了一盒螃蟹,新鲜好吃。另外想推荐下瑞丰夜市买到的黑糖珍珠奶茶和鲜奶红茶,每一份都好好喝,和垦丁夜市的饮料比,简直好喝到想哭了!除了牛排,所有的东西都是打包带走,到了酒店再吃的,因为实在人太多,根本没法当场吃……

11月8日

回程日,要离开了,还没有时间享受康桥商旅的甜品冰淇淋,赶快趁着走之前DIY一把!

高雄机场做捷运很方便,离市区也不远,拖着大包小包抵达机场了,安检竟然还分性别,第一次遇到哦~88宝岛,下次再来!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18 11:26

格雷斯童鞋 你太爱美食了 还找了个吃货老公 哈哈 本性不改啊

2016-02-19 13:19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22 11:54

小斑马走天涯 美国看明星  印度看菩萨 日本郊外看樱花

2016-02-24 11:28

引用 icelinfeng 发表于 2016-02-22 11:54:58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icelinfeng:好惭愧,iphone和尼康的一款很老的单反还有sony的微单混着用,除了手机P了几张,没有后期……所以图片不够美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