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旅行之大马圆梦酷夏跨年2015.12(吉隆坡-兰卡威-槟城)

• 出发时间/2015-12-26

序:生活很忙,但你不慌张。

今天是2016年1月25日,这周是寒潮天儿,国内各地都是速冻的节奏,身为南方人,在大东北念过几年书的妹纸,深表当年在大吉林零下十几度也依然风度翩翩,一件羽绒服可以搞定的一冬天的人儿,一去不复返了。。。一个零下一度就真的是冻成汪的模样,全部武装才有勇气迈出门。。。南方人过冬,靠一身正气。。。。  在这样的天气下,甚是想念在大马的大夏天的小日子,想念每天可以穿着不同的夏装裙子美美哒出门的日子!

2015年国庆第一场远行后,生活依旧正常,早九晚五的工作。。。。直到十一月也是很“忙碌”月份。家,公司,医院三个地方跑近半个月,家人生病住院,所以整个人精力也分裂不少。。。。十一月初关于跨年旅行的计划基本不敢奢望了,基本要泡汤了。但是自己内心似乎也很淡定,毕竟一直坚信无论如何亲情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爱是唯一可以穿越时间和空间的东西。。。。期间也就将此事搁浅了。。。。直到家人没啥大碍出院了,月底25号才相对安心的决定大马跨年的计划,当天买了厦航福州直飞往返吉隆坡的机票(含税往返2445不算便宜,但是相比之前在深圳中转亚航,差不了小几百,但是路上折腾时间更多,到了吉隆坡凌晨,综合考虑选择了最终的直飞往返。大马国内段选择了亚航,真的还是得吐槽下亚航官网,不是一般的卡,不知道是神马原因,至少尝试了近十次关闭在开,用了两天吧才买完了大马过内的三段机票,妹纸也没抢特价票,正常价格买呢,难以想象那些平时抢亚航零元和特价机票亲们的心情了,总之妹纸很不悦购票过程本次。但是大马三段飞机相对都算不错,没有晚点都很准时起飞,算顺利。托运买的15KG也刚好,印象都是14KG实际,最后一段槟城吉隆坡好像差零点几了,一到航空柜台办理CHECK IN妹纸就是把PASSPORT 给完工作人员第一反应就是把行李箱过电子称,看到小于15KG就长舒一口气。。。。导致到了吉隆坡才敢放开点SHOPPING,因为厦航托运是20KG。。。。最后一段飞国内段17KG实际托运重量。

关于为毛选择大马呢,原因很简单热带国家符合可以穿夏装跨年,这是最重要的原因,其次之前就心心念念想去槟城,在其次期间大马签证淘宝还便宜80大洋,淘宝代办资料手续还超方便,就护照本和两张照片,东南亚国家签证真的完全可以妥妥的找个靠谱卖家,然后买完机票和订完住宿就完全可以搞定百分之八十了整趟旅行准备事儿,这是妹纸自由行走完第三个国家的感受。

回来後身边的亲们问到最多的问题之一就是,你一个人去玩,都谁帮你拍的照片呢?其实很简单嘛,要么是路人要么就是自拍。。。也无非这两种两种可能性对于数码白痴女也想不出其他的方式了。其实说到拍照,对于爱美的姑娘们,如果能携带一位擅长摄影的男票出门那当然也是棒棒哒(也是一直来的愿望啦~)没遇到之前,又戒不掉旅行又渴望自由。。。。于似乎就有了“说走就走的一个人旅行”之所以加了引号是基本也办不到当天或者提前一天订完车票或机票就马上出发的妹纸,现在每次出门,尤其一个人旅行。都会在内心不断祈祷自己一路平安,能顺顺利利的回来。不愿意看到听到旅行这件事给爱的人和自己爱的人带来负担和牵挂。为了降低这些情况,虽然渴望轻松自在自由。基本的城市啊 大交通和住宿还是会出发前研究下。 不会让自己处于完全的措手不及和不安的状态。给自己安全感了,同时也是给爱的人安全感。。。自己能深刻的懂得这点就足够。。。至于那些为神马又一个人旅行,妹纸真的也无力也懒得去解释了,毕竟世界是圆的,多元化的。每个人的价值观更是不同的。一个人旅行当然会害怕会孤单,当时难道一堆人在一起就不孤单不寂寞嘛?真的就开心吗? 。。。。想起到兰卡威第一晚的时候,到HOTLE收拾完毕就出门觅食了,两边的街道很是热闹,为了犒劳双脚,选择了一家马杀鸡店作了足疗。。。老板是一个老外,帮妹纸服务的是一位穆斯林阿姨,妹纸用穷酸的英语有一句没一句聊着天儿,内容基本围绕,来自哪儿什么几岁啦什么结婚没啊,来大马几天啦,上一站和下一站去哪。。。。穆斯林阿姨人很和蔼,聊的愉快,一个小时的足疗很是让妹纸放松。。。。期间小眯眼躺着一会儿。。。。印象最深的是穆斯林阿姨问的一个问题 A personal ?not afraid ?travel.。。。。妹纸很爽朗微笑的回答:I am feel good, enjoy and freedom! 。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妹纸觉的写的甚好。大意是我们生活在一个节奏太快的世界,以至于迷失了自己。我们从呱呱坠地就被教育世界的残酷和竞争的重要性。。沐浴和泡澡是人世间最美好的方式方式。但你,有多长时间没有在洗澡时感受水温对身体的刺激,沐浴乳在皮肤上的按摩?头脑中依然盘旋着千般的想法,万般的思绪。。。。美食是人生的意义之一。但你,有多长时间没有感受食材在口中化开的愉悦?用餐变成机械又不得不进行的程序。狼吞虎咽下半凉的外卖,同时还刷着手机或者回复邮件。。。。用再好的护肤品也没什么效果。因为再好的护肤品,也只是你和身体交流的媒介,但你,跳过了“交流“,忽略了用手掌温度融合乳霜,轻揉按摩皮肤的唤醒过程。心被纷繁思绪侵占,即使作着面膜也得进行社交朋友点赞。。你总是很忙。唯独忘了自己。

其实从大马回来,内心温暖了不少,心里多了感动和感恩! 起飞的灰机晚点几个小时,一个人在候机厅却没忐忑不安,反倒是拿出耳机听歌玩游戏。。。因为你知道着急也没用。。。到吉隆坡晚上了,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原计划预订的酒店就在中央车站附近,评论写就步行不到十分钟,妹纸干饿着肚子饶了一大圈,电梯上上下下,倒是也无一句抱怨。。。一个人吃饭,看着”天书“般的菜单,就猜着选择每天。。在餐厅你没有觉的一个人吃饭是多么尴尬的事儿。。一个人可以没有任何的行程一天,可以只去一个心里最想去的地方,走走停停,累了就休息,每天可以睡到自然醒。。。。一个人住酒店,怕黑,所以一整夜都开着床头灯不敢关。。。一个人在异国搭乘地铁或者公交车,在不敢像在福州可以一路塞着耳机看着窗外景色可以不用时刻听着报站就知道还有几站下车。。。一个人晚上不敢太晚回酒店,因为怕一个人走夜路。。。。。。狮子女表面总是很要强很独立,其实比谁都软弱胆小。。。喜欢一个人旅行也是便是如此,给更多时间和空间和自己对话,看清楚住在心底的那个最真实的自己。。。。日常中那个浮躁的模样消失不见了,更重要的是旅行结束後,你也会将对自己思考和反思。是时候做一些改变了。。。。将旅行中平和的心态带回日常中。无论身在何处,生活很忙,你却不再慌张。比如上班快迟到却遭遇堵车这件事情,你急也急不来,倒不如深深呼吸欣赏蓝天白云。 生活处处充满了智慧。。。。而你需要明白的就是随遇而安,等待机缘雕琢,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学会接受天意,慢下来。給自己一点时间,将之前想看的一直没看的书拿出来。身体和精神还是必须有一样是在路上的。学习一道菜肴和家人一起分享,也可以明白刀工、食材的粗细和温度对味觉有莫大的影响。学习花艺,理解植物和大自然的神秘无穷,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爬爬山散散步,带上闲着在家发霉的微单小白。。。。。每个周末奖励自己一部电影,外语类最好,可以多感受学习外语机会。。。。。浪费时间在无用却美好的事情上,才不枉此生。。无论如何也请你记住:生活很忙,但你不慌张。

分享行程and妹纸的Tip~

妹纸要分享的Tip:

1、签证可以上某宝找家评论好的,两张照片和护照原本一周内就轻松搞定,价格130元左右(去年12月拍的)。
2、外币:马币为主,国内中行没法兑换,除非找私人兑换,其实可以到了大马在兑换,下飞机入境后,看到有MAYBANK的黄色ATM时候可以直接换取(建议可以带张华夏卡,每一天免首笔手续费哦),吃饭和乘车要用现金,其他购物什么都可以刷卡。
3、电话卡:这次也是下飞机入境后买的卡,DIGI卡,28马币涵1G上网流量,通话时间好像不多,但是和家人通话什么也基本微信(可以下载了触宝电话APP可以在有WIFI情况打免费网络电话),其实酒店什么都基本有WIFI。
4、机票:提前一个月左右买的机票,这趟没太折腾选择了福州直飞吉隆坡,时间段也相对较好都白天没像14年(福州动车深圳然后在亚航飞吉隆坡,到了得凌晨1点多)福州直飞往返含税厦航近4小时左右,机票2445元(不算便宜,观察了一周价格也很稳定。。。)然后大马国内段选择了亚航费三段(吉隆坡兰卡威槟城吉隆坡)说到亚航买票真的挺费劲,就纳闷也没抢特价票咋还得那么揪,网站不是一般卡呢,三段机票含税含托运511元。但是吉隆坡是亚航主场,值机托运柜台真的很多哦。加14年去泰国飞的五段,总体印象还行吧(要带厚衣服,飞机上冷气很足哦,餐饭和托运行李都得单独收费滴)。

5、住宿:这次住宿也是都是出发前一两周看蚂蜂窝目的地蜂友们评论选择的。然后在BOOKING和AGODA预订的。
吉隆坡:住的是My hotel@kl sentral前后住了三晚吧,一晚含税150元左右,类似我们国内如家和7天这样的连锁酒店,房间内没提供拖鞋洗漱用品哦,每天会送一瓶矿泉水。这家酒店好在位置很好,就在KL sentral(中央车站)附近步行十分钟左右,去哪都方便。要求不高的亲们可以考虑哦。入住的时候,前台是印度黑人哦,会要求押金20马币。

兰卡威:住的是Easy hotel前后也是住了三晚,一晚含税210元左右。给我安排的是标间,一个人也是浪费,房间挺大,有沙发有电视有冰箱。有点就是在珍南大街上,下楼出门过一条街正对面就是很有名的真浪花园海鲜餐厅,小贵但是海鲜很的挺赞,吃饭时段要排队的,很受欢迎。在餐厅边上有小路出去就是珍南海滩哦。每天早饭后可以去那边走走感觉很好,傍晚也很热闹,也是看日落好选择。另外这家还有送早餐券哦,有指定的餐厅在珍南大街上,挺丰富的哦。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住三楼然后没有电梯哦。行李多的可以给点小费让工作人员帮忙提上去。然后这家的WIFI不知道为啥链接不上在三楼房间内。工作人员也说不清楚,想想就算了三天也没链接WIFI了最后。

槟城:入住的是So hotel,也是本次最满意的一家住宿。连续住了两晚,一晚含税180元左右,位置不在槟城壁画区。在预订时候就看到很多亲们说这家老板廖先生很热情。妹纸是2015年最后到达槟城,机场乘坐公交到了光大站然后打车(12元)到的酒店,当时下车司机还说了一句怎么预订这家啊,附近吃的很少。事实证实妹纸选择没错,关于吃饭其实步行到附近都不远,下载了Google maps去哪都可以步行,路痴的妹纸都觉的妥妥的。有天妹纸从汕头街晚上后一路就是导航步行回酒店,意外发现有个夜市晚上吃得也是超多哦(一个人实在撑就没点太多,最后打包了一份沙爹和虾面,不得说槟城的口味太符合妹纸了,加上打包都很用心呢),要好好说说这家老板廖先生,当天一到酒店前台就很惊喜,廖先生本人接待的,第一句:你是肖小姐吧,我是廖先生。。。。。你可以选择下边上三种枕头类型。。 。“接着听到妹纸没任何计划,就说给他十分钟一会儿给我介绍下整个槟城哪好吃好玩。。由于他临时要出门办事,加了微信,有任何问题可以语音他。下午请妹纸去吃了隔壁那家专注50年炒果条的店,廖先生亲自带去,所以没排队。。。话语聊天间才知道他是家族第四代在大马,祖籍是福建厦门同安哦~妹纸老乡!加上之前在日本从业经历所以对整个团队的要求比较严格。。。。有宾至如归的感觉。。。第二天也就是2016年廖先生微信语音原本是打算带妹纸去多春茶室吃茶点(最后由于妹纸自然醒太晚加收拾磨蹭加上不想麻烦人家就没去了。。。可惜了)最后离开的时候妹纸将随身携带的一本书留在前台让转赠他(旅行都会随身带一本没看过的书,然后会赠与有缘的人)。。回国的时候还特意发了语音感谢妹纸!相信有缘会在聚啦~很推荐亲们选择这家酒店啦!

6、保险:出发前在美亚官网买了一份9日旅游险,一百左右。从14年泰国游起都会给自己买旅游险对自己负责也是最家人负责吧。很有必要个人觉的,也会坚持。

7、关于天气:大马属于热带海洋性气候,所以一年只有夏天一个季节。这也是为神马想去跨年的目的地了。国内冬天冻成狗,在大马可以每一天穿不同夏装和人字拖出门,想想都美好有木有。但是不得提醒亲们要做好防晒准备哦,尤其要出海的。妹纸是每天早晚各敷一片面膜。

8、行李:不建议带太多行李出门,一是累二是到了大马你一定还会腐败购物的(化妆品和巧克力都相对有便宜,在免税机场)。。最后就建议亲们可以带一个吹风机吧(这是妹纸当时最悔没带的东西,住的三家酒店有两家洗漱间没提供吹风机都得找前台借,还得还,挺费劲麻烦。。)

大马第一印象吉隆坡

走走停停IN兰卡威

心心念念的槟城

结尾:梦想不停,折腾不止!

这篇游记从1月底就开始敲写。。。一直到今天2月17日终于要完毕了,历时近二十多天,这春节期间妹纸还给自己一场说走就走小旅行,圆了自己彩云之南的梦。。。。。心里有刺不严重,只要你愿意有决心将它拿掉!正如当你决定要出发的时候,便是整个旅途中最难的部分已经解决。

其实,有时候旅行中遇到有趣的人和让自己温暖的片段真的可以让你意犹未尽。。美过一个看风景。。在回想大马这趟旅行,依稀印象深刻着几段场景。。。很是愿意和大家分享!

【场景一:差点吃顿霸王餐】记得那天最后一站是双子塔,原本一天就很随心。。。穿越过双子塔内的商场到了外场,傍晚时分这儿就很热闹,人来人往。。。找个草坪一个板凳塞耳机听音乐,发发呆。。。。6点多天空下起了小雨,于是只能移动到商场一楼的咖啡屋避雨,顺便把晚饭解决了,一会儿直接地铁回酒店睡觉了。。。。。在餐厅内享受美食时候,听着外头吹风打雷下雨,桌子上放着小灯,一个人塞着耳机反倒内心很是平静。。。。过了一个小时左右,喝完了果汁吃完了意大利面。。。和服务员要了一杯开水。。。。外头的雨也渐渐小了。。。眼球被广场外头的音乐喷泉吸引住了。。。就拿起背包朝着人流方向走去。。。。。到了喷泉前面突然觉的好像哪有点不对劲,一想好像刚才急匆匆就走,忘记买单啦。。。服务员可能真太忙生意太好也没一位发现妹纸没买单的。。。。心里在想看完喷泉一会儿要回去酒店必经过餐厅,回去付钱。天下没神马白吃的晚餐这美食啦!后来回餐厅付了50多马币吧,服务员很是微笑,虽然他们很惊讶,一是根本就不知道有漏单的二是没想到还有这么傻的妹纸还回来买单吧。

【场景二:和穆斯林女人的偶遇】这小故事是发生在丹绒鲁海滩,当天12月29日从天空之桥下来后就打车直奔海滩,大马日落比较晚在晚上7点左右,到了后,妹纸四处在找可以换泳衣的厕所洗手间什么,环顾四周都没看到,就上前问了周边零星的几家小商店其中一位穆斯林女人姐姐,她给我笔画了一遍,意思从前面的小树林穿过去就可以看到。。。由于妹纸懒走路就装听不懂。。。。姐姐好像看出来了。。。说稍等下,我带你过去吧,于是就去拿她的小电动摩托车。。。让妹纸坐她后面。。。。几分钟就把妹纸带到目的地。。。可以问题来了,女洗手间竟然这么凑巧的关闭着门。。。穆斯林姐姐很灵机的和我说,你可以去另外一边,我在门后帮你看着等你出来,你安心去吧。。。。于是女汉纸就厚着脸皮去男洗手间。。。换好泳衣十几分钟出来,姐姐还在外头等着,然后带我回到原地的海滩边。。。。那天最后的日落没有期待中那么赞。。。但是偶遇穆斯林姐姐的片段真的已经比看到日落更是让妹纸觉的美好了!所以有时候出门在外,我们是需要警惕预防坏人,但是我更相信这个世界上依旧存在更多的是美好。喜欢路上这样小小的感动收获。

【场景三:小情侣护送走夜路回酒店】当天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也是第一天到心心念念的槟城,选择了去升旗山看夜景跨年。。。其实下午一个人乘坐204路公交上山时候,心情是异常的奔溃和莫名的孤单寂寞感在内心。。。在公交车上想着想着一个人跨年,眼角的泪花就不自觉不争气的往外奔哒。。。。。看完夜景下山近晚上八点多了。。。204路到了食代广场,选择了下车。。。。原本有两位当地阿姨也住在附近,在山上有交谈过。。。车上就交代走小巷子要小心晚上。。原本两位好心的阿姨是邀请一起到下一站一起下车去夜市晚饭,然后陪妹纸一起走回酒店的。。。女汉纸出于自我防御比较强加上不想太麻烦。。。就还是谢绝了好意自己下车了。。。。最后跨年夜的晚饭就是到了下车站附近的麦当劳买了一份套餐打包回酒店,但是不得说物美价廉当地的麦麦。。。买完晚饭。。。走到对面街。。。要原路步行返回酒店。。。。但是就是想不起哪个小巷子回去。。。。。当天没下载Google maps,不然导航还是很便捷的。。。看车来车往却也打不到TEXI,估计都去跨年了。。。去嗨皮了。。。正是这时看到有一对情侣推着小摩车。。。就上前指着酒店名片卡问要到这,要从哪个小巷子走呢。。。男士就打开手机导航。。。说不远,然后和女友说:要不我们陪她一起走回去吧。可爱的女士回答好啊。。于是两个就将小摩托车停在边上。。。和妹纸一起三人随着导航步行到了酒店门口。。。。一路上聊得也很愉快,他俩都会一点中文,男士之前有出差到过中国。。。。原先一个人普通的跨年夜,却是很温暖难忘。。。一是这是在自己出发前心心念念的城市跨年。。。原因二当然是在最害怕走夜路的有些许无助的时候遇到一对这么热心可爱善良的小情侣喽!

最最後用一首木心先生诗来Ending
神,人
皆受命运支配
希腊知之
予亦知之
我急,命运不急
这是命运的脾气
而今,眼看命运急了,我不急
这是我的脾气.

2016-02-17 15:4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17 21:26

2016-02-17 23:48

强帖!

2016-02-18 07:51

引用 肖还是箫 的图片:

2016-02-18 09:03

2016-02-18 10:24

我去领事馆签要200rmb啵。

2016-02-18 14:05

引用 肖还是箫 的图片:

2016-02-19 11:16

引用 QQ 发表于 2016-02-17 15:43:48 的贴子:

2016-02-22 09:35

引用 fyjaizp 发表于 2016-02-17 21:26:25 的贴子: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那就走起哦~

2016-02-22 09:36

引用 海儿 发表于 2016-02-17 23:48:02 的贴子:

2016-02-22 09:36

引用 何小胖 发表于 2016-02-18 14:05:08 的贴子:

我去领事馆签要200rmb啵。

就截止元旦前签证有优惠80元左右好像。。。现在都恢复了应该。。。嘿嘿

2016-02-22 09:38

引用 seven 发表于 2016-02-19 11:16:53 的贴子:

2016-02-22 09:38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2-18 10:24:38 的贴子:

2016-02-22 09:39

引用 taotie 发表于 2016-02-18 07:51:15 的贴子:

强帖!

过奖过奖~~~~

2016-02-22 09:39

引用 tony0804 发表于 2016-02-18 09:03:13 的贴子:

2016-02-22 09:4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22 11:54

引用 zhenxi 发表于 2016-02-22 11:54:58 的贴子: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23 09:25

生活让我们学会成长
行走让我们懂得包容
很高兴能认识你这个朋友
希望
梦想不停,折腾不止

2016-02-23 10:00

引用 ellen511 发表于 2016-02-23 10:00:48 的贴子:

生活让我们学会成长
行走让我们懂得包容
很高兴能认识你这个朋友
希望
梦想不停,折腾不止

FIGHTING~

2016-02-24 09:21

2016-02-26 00:26

引用 猪猪 发表于 2016-02-26 00:26: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