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摇西津渡

西雨石 (北京) LV.17
2016-02-17 15:34 1324/16
  • 出发时间/2015-10-12

西津渡古街始建于六朝时期,历经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留下如今的规模。整条街随处可见五个朝代的历史踪迹,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
      西津古渡依山临江,风景峻秀,李白,孟浩然,王安石,苏轼,米芾,陆游,马可波罗等都曾在此候船或登岸,并留下了许多为后人传颂的诗篇。
      2010年到镇江时,我就慕名去了千年古街西津渡,那时西津渡的修复工程还没有最后完工,尽管如此,古街和古渡还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时隔五年,我又来到了西津渡,这一次时间比较充裕,再仔细逛逛古街,慢摇西津渡。

漫游西津渡从伯先路开始。乘2路公交车到伯先路下。
    伯先路是一条不长的街道,那里被称为镇江民国建筑一条街,先在这里看看。

街上有伯先公园,是1931年为了纪念辛亥革命先烈赵伯先而建,所以这条街也改为伯先路。
    赵伯先是同盟会主要领导人之一,曾任辛亥革命广州起义总指挥,黄兴任副总指挥。他们在广州两次起义均遭失败,赵伯先忧愤成疾,于当年在香港病逝。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追认他为陆军上将。1979年,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为伯先公园题写园名,原孙中山先生秘书田桓亲书《赵伯先简历》。小小的公园,来历却不小啊。

穿过伯先公园,就是云台山。拾级而上,到达云台阁。

站在云台阁上举目远望,可见镇江著名的金山寺塔,脚下西津渡古街风貌也尽收眼底。

从云台山下来,直接就到了西津渡古街。
    一进古街,就是“镇江英国领事馆旧址”,旁边是镇江伯物馆。三层小楼的建筑显然与古街的建筑很不同,但它们又和谐的摆在了一起,让人们去欣赏去想象。

立于古街上的一座过街石塔,分外引人注目。白色的喇嘛塔矗立于通道上方,让人顿生敬畏之感。塔基之下有纪念牌文。这座过街塔,又称昭关石塔和观音洞喇嘛塔,建于元代,至今已经历600多年的风雨苍桑,而且与北京老城中的白塔寺还有嫡亲的渊源。
      昭关石塔同样具备了北京居庸关云台的功能,南来北往的商贾游人从塔下通行,就起到了祈福平安的作用。这种云台过街喇嘛塔在江南地区极其罕见,谁都没想到这里会出现北方藏传佛教的精彩建筑。

穿过昭关石塔,是一座黑色铁质香炉,香炉对面的门洞上书“观音洞”三字。观音洞临街而建,高大古朴,虽然风雨斑驳了墙面,却依然显示出宗教的庄严肃穆。在数百年的时间跨度中,观音洞为西津渡南来北往的在此渡船的人们卜测风浪,祈求平安。

在石塔的东侧,有个阶梯式山坡,名为“五十三坡”,由五十三级台阶组成,呈半圆形盘旋向上,从山脚下登抵观音洞。“五十三坡”取自观音菩萨的”五十三参“的故事,信众们要象童子拜观音一样,怀着虔诚的心,默默数着台阶数拾级而上到观音洞上香。

走过观音洞,脚下的石板路中间就出现了一条带有凹槽的青石顺着石阶蜿蜒而去。这是当年西津渡码头用独轮车来往送货碾压出来的。看着这条带有深深印辙的青石板路,似乎听到了千年的喧哗之声,又似乎看到了推着独轮车的运工汗流浃背吃力的在这条石板路上行进。千年回首,弹指一挥间,如今留下的独轮车印辙在向我们默默讲述着当年的故事。

再往前走,就到了“一眼看千年”。古街地下3至5米厚是文化堆积层,包括从唐代到清代的历代路土遗迹。千年古街的修筑从未间断,每个朝代所修的路面都用玻璃窗展现给游人,一条街就让人走过了千年。

走到待渡亭,就走完了西津渡古街现存的最完美的部分。“待渡亭”顾名思义就相当于现在的港口码头的候船处。当年的商旅们想来曾在此俯视着滚滚的长江,怀着各式的心情在这里等待着一次难以预测的远行。

从待渡亭下坡,就到了西津渡码头遗址。现在的地面已高出古渡码头原来的地面,透过保护玻璃依稀可见昔日古码头的地面。

西津渡,三国时叫“蒜山渡”,唐代叫“金陵渡”,宋代之后始称“西津渡”。这里原先紧临长江,滚滚的江水就从脚下流过。清代以后,由于江滩淤漲,江岸逐渐北移,渡口逐渐移至玉山脚下。当年的西津古渡现在离长江江岸已有300多米的距离。
      穿过西津渡前面的长江路,就能看到一条小河,据说这是长江的一个支流,真正的长江的主航道还在更远的地方。五年前我来这里时,还是满眼荒凉,而现在这里变了样,经过整修开发,江边也已成为了西津渡的另一个景点了。

镇江有三怪:肴肉不当菜,香醋摆不坏,下面盖锅盖。在镇江,你可以不吃肴肉,河豚,蟹黄汤包以及各种河鲜,但必须吃碗锅盖面,否则不算来过镇江
      西津渡临街的边上有一家锅盖面品鉴馆,想了解和品尝锅盖面可到那里看看。品鉴馆有展示区,那里有场景雕塑,连环画,多媒体,人工操作和实物展示,讲解锅盖面的制作工艺中的”调,跳,漂,熬,浇“五字秘诀。

品鉴馆厨房开放式,面条现场做。一根粗杠子压在揉好的面团上,师傅单腿压在杠子的一端上下颠跳,很快面团被压成了面皮,然后用刀一切,独特的镇江”跳面“就成了。将跳面投入大锅沸煮,师傅随手扔只小锅盖到大锅中,小锅盖随着沸腾的水和面在锅中自然漂浮,一如江上生活。如此你也许会突然明白了锅盖面与码头的相生相应的关系了。遥想当年,坐在面馆,望着码头上一艘艘远方的船正在靠岸,一碗热气腾腾的锅盖面,就着几方肴肉,吃下风雨漂摇的人生。锅盖面便是西津渡的慰藉,西津渡的日常,西津渡的人生。

除了这家品鉴馆,在古街上也有很多的锅盖面馆,吸引着来往游客的目光。

品鉴馆的旁边,就是鉴园,那里曾是英租界,现在已是旧貌换新颜了。

古街边上还有京江亭和京江女。杜牧曾赞美京江女杜秋娘曰:京江水清滑,生女白如脂,其间杜秋者,不劳朱粉施。这里的白石雕塑,再现了以杜秋为原型的京江女美貌纯真的形象。

漫步游走在古街上,细细观赏古街的建筑,明清民居特色,砖木结构,飞檐雕花的窗栏漆成朱红色,给人以”飞阁流丹“的感觉。有的门洞镌刻着”长安生“,”吉瑞里“等字样,层层深院,进进房屋,相互通连,又自成一体。鳞次栉比的二层小楼把人带回到那笙歌漫舞的年代。短短几百米的街道上遍布着100多家商铺,每天这里都是游人如织,热闹异常。

华灯初上,古街恢复了平静,没有了喧闹,剩下的就是宁静淡雅。它又以一种别样的风情迎着踏着青石板路发出声响的而来的不多的游客,让人体会它的温情和温暖。

2016-02-17 23:48

2016-02-18 09:40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18 16:25

引用 duanran 发表于 2016-02-18 16:25:25 的回复:

回复duanran:为什么呢?旅行要有好心情。或者通过旅行得到好心情。祝你旅行愉快!

2016-02-19 08:5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22 11:55

引用 荷塘飘雨 发表于 2016-02-22 11:55:00 的回复:

回复荷塘飘雨:互相学习,加油!

2016-02-22 14:07

2016-02-28 14:24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2-28 14:24:31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

2016-02-29 08:34

引用 西雨石 的图片:

2016-03-03 12:2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3 12:27:42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多谢关注!

2016-03-03 15:59

引用 西雨石 发表于 2016-03-03 15:59:54 的回复:

多谢关注!

回复西雨石:不客气,相互支持!

2016-03-03 16:0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3 16:01:46 的回复:

不客气,相互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3-03 16:03

引用 西雨石 发表于 2016-03-03 16:03:34 的回复:

回复西雨石:

2016-03-03 16:04

感觉镇江好像也没太多我感兴趣的景点。

2016-03-06 14:44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3-06 14:44:44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每个人的兴趣不尽相同,自己选择吧。

2016-03-07 08:48

去镇江,就去西津渡走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