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與月、古與今、父與女:行旅土耳其

• 出发时间/2015-08-07
  • 人物/带小孩

楔子

心頭一直掛念著要把士耳其的遊記寫下來,斷斷續續的寫著,就是沒有一個完整的起頭。心知再拖延下去,當下的感觸都要遺忘光了。第一篇上傳了,驅策的壓力與動力或許才會開始。

無意把自己的遊記變成網路資料的剪貼,內容將以自己所寫為主。一時間,想法很多,最終的完整的脈絡只好陸續的補上去了。

關於父與女

父親。遊記的撰稿者,壯年大叔。喜歡獨自出行與胡思亂想,一杯咖啡就能在人群中享受寂寞喧嘩一下午。2000年時把心遺落在了北京,開啟了12年的兩岸奔波。現於初中講授歷史,下班後是花蓮朋友的家民宿無給職長工,對於教育的觀點和孩子的虎媽常相左。

女兒。相片中最常出現的女孩,九歲,京台合作下蘊育的花朵,三個月大就睡在爸爸懷裏的背巾飛往北京,在帝都和姥姥、姥爺待了五年多練就一口京片子,2012年正式遷居回台灣。七歲時,即被老爸拉去爬著名的『花蓮太魯閣錐麓古道』http://www.mafengwo.cn/i/3335518.html

關於住、行、食及其它

關於住宿
什麼樣的旅店值得推薦?單一的答案其實是很難讓所有人滿意的。依我們自己在花蓮經營民宿這些年送迎往來中的體會是,自己得先清楚自己想要的需求是什麼?住慣五星級設施與服務,必然不會喜歡經濟簡約的旅店。也因有著相關業者的同質性,自己對各旅店的觀察可是格外用心挖掘各自的優點與缺點,擇善從之。
待在土耳其的12天11夜住了九間旅店,這不是我原先的計畫,因為自己非常不喜歡每天一早都得收拾行李趕行程、換住宿。給來台自由行旅人排行程時,也盡可能建議一地住兩晚為宜。但因一些突發狀況,如預定好的旅店無預警的歇業,讓自己當成同業考察。
此行所住的旅店價格從30歐到110歐都有,中間價大概是50-60歐之間(這大概是花蓮雙人房的價位)。訂房的渠道有經由Booking、Airbnb、 郵件洽詢以及直接在櫃檯詢價。價格和設施雖成正比,但服務的質量卻不見得符合需求,也有踩到雷區的。
簡而言之,直接洽詢的往往會有些優惠,但您必需花更多的時間和店家互動。

伊斯坦堡的Premist Boutique Hotel
塞爾丘克 Villa Dream 與 ANZ
Bergama Akropolis Hotel
以上四家旅店價格落差很大,經營的客群也不同,是我入過後真心推薦
至於地雷呢?不言其名,內文中發掘吧!

關於出行
伊斯坦堡外,其它景區在城區是以小巴domius與步行為主,小巴一般三里拉起價,而城際交通,飛機、火車、大巴、渡輪我們都體驗了。
火車走得很慢沒有大巴方便,
國內飛機一般都是選擇廉航,而時間的準確性很低。強烈建議如果是晚上的航班,就請旅店安排接機服務吧!
機場沒有飲水機,餐食也比市區高,這得留心。
渡輪在往伊斯坦堡倒是挺方便的。

關於餐食
土耳其除了悶烤餐食外,其它的蔬食都偏冷,常見是烤肉、丸子。麵包一般是附餐免費。配上生的蕃茄切片。
吃是我們相對不關注的地方,沒有去找什麼知名餐廳品味。隨遇而安,時間到了就近吃。一方面也為節省時間,白天常常都是隨身的餅干簡單吃吃。更喜歡嘗試當地居民會去消費的店家,往往這種不在預期中的體驗,會給自己回味度更大。如同新疆的拉條子、敦煌的肉夾膜、廣州的煲仔飯都令我回味。

關於費用支出
2015年八月匯率
1里拉約11.8台幣
1美金約31.8台幣
1歐元約36台幣
1人民幣約5台幣
12歲以下的孩童在土耳其景區的門票與伊斯坦堡的交通基本上是都是免費的。

回台灣和其它朋友分享行程後,發現我們是相當節約的。但我們並沒有刻意的節撙開支,畢竟帶孩子出行,而且也不是十幾年前學生心態的壯遊。但因沒有特地找名店消費,也無購物衝動,加上女兒比我還摳門,給她100里拉的預算自由支配,只花10元,剩的全成她的零用錢。
除了伊斯坦堡的住宿費用高外,其它兩人在當地的開支約每天300里拉

關於行程計畫表

出發前擬定了下面的行程計畫表,為主要架構,實際啟程還是有些變動,如旋轉舞就在布爾蕯看免費,而且是原汁原味的宗教儀式。計畫表內的都存在著預其心理,對內心的衝擊不若意外的旅程深刻,Brusa旋轉舞、愛琴海落日,深留心底。

旅行地圖,
一般遊程安排會往東邊走到安卡拉還有開塞利的卡帕多奇亞,而我們父女倆,單純的在西邊走。
伊斯坦堡(飛機)→棉花堡 →塞爾丘克→Bergama→Canakkale(特洛伊)→布爾蕯(渡輪)→伊斯坦堡。

序曲 與敘利亞難民的連結

在搜集整理資料時,從背包客棧上看到了給敘利亞難民學校孩童送物資的帖子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425118,主要募集彩色筆、尺規等學童使用的文具。主動的與帖子發起人「伊斯坦堡黃臉婆」聯繫,確認如何交付物資方式後,我就在棧上發布可以協助攜帶30公斤的物資,陸續獲得棧友的回應,礙於行動力有限,僅幫兩位棧友小燁與彥儒與另一位直接在伊斯坦堡機場堵我的kx99,素不相識事前也沒有聯繫我,就直接把物資帶到了伊斯坦堡。更令人佩服的是黃小姐趕搭第一班電車到機場來。忘了拍下彼此的合影,只有在地鐵開動時,才匆忙想起要拿起手機留下這位有愛的人士的倩影。

右邊就是黃小姐。

對女兒而言,搭飛機已不是什麼特別新鮮的體驗,但這種超過十小時的長途飛行對她,對我都不是什麼好受的過程,但當飛機在跑道上衝刺離地起飛當下,那種欣悅之情還是會立即占據心頭。
旅行真的開始了。

我們的土耳其行,走不是常規的旅遊團路線。除了自己不習慣團體的拘束感外,更重要的是自己不時的在思考著此次帶女兒出行旅遊的意義。當然,不管什麼旅遊形式都有它的意義存在。只是我想更清楚的知道為何而來?20天父女獨處的時光(包含之後的荷蘭行),對漸有個性的她,讓我們除了吃什麼?喝什麼的日常生活對話外,有更深層次的對話內容。等車時、吃飯時或是走著走著,女兒就主動提出一個我未曾獲悉的話題。

感受到女兒長大了,我越來越聽到不她內心真正的想法,有她自己的想法,我們不認同的言行表示也越來越多,雖知這是成長必然的軌跡,身為父母的我們似乎沒有準備好面對這一切。

是而,這不單是星與月的探索,也不僅是古與今的巡遊,更多是的一個父親帶與女兒出遊,真情互動的記錄。如果您僅是要找旅遊資訊的,這是可忽略不看的部分。

0807 花蓮→台北→伊斯坦堡

蘇迪勒颱風警報發布,侵台日期正是八月七日。讓我出發前的心頭掛著無數的憂心,憂慮著能否順利啟程,擔心著花東線火車停駛,煩惱著飛機不飛,還有後續種種會引發的問題,為此失眠的好些天。

由於擔心台鐵會宣布停駛花東線,我們一早即搭六點十分的第一班火車北上,七日清早花蓮的天氣還是相當晴朗的。早上八點多就到台北火車站,但航班是晚上九點多了。

颱風來臨前的中央山脈

颱風來臨前的太平洋

八點多就到台北火車站,在京站一樓用早餐。

過海關了,開心

晚上七點多,外面風雨漸強,看到土航的飛機停在眼前,心裏踏實許多,應該是飛得成。

十幾個小時過後,當地清晨四點多,我們即將抵達伊斯坦堡。

Day1(0808) 初來乍到

(飛機→地鐵→電車→入住→考古學博物館→托普卡帕宮→神聖和平教堂 Aya lrini→聖索菲亞大教堂→休息→ Tea  Time → 馬賽克博物館 →電車至kabatas→ Taksim廣場→ Eminonu→走回住處)

走下輕軌電車時間是早晨七點,正是這城市甦醒的時分,sultanahmet廣場還沒見什麼人影。而我也是一副初來乍到的迷茫中,分不清眼前的建築哪一個是聖索菲亞大教堂,哪一個是藍色清真寺。收拾起雀悅的拍照心情,開始朝向旅店前行,這時才是辛苦的初體驗,因為除了高低起伏的落差外,路面全是透水磚的鋪石,拖著行李就是一路叮叮咚咚的跳動。走不到50公尺,就開始擔心行李箱會不會散架了。半拉半提的來到住處,幸好它只在廣場不算太遠的另一端,但這路上已讓我擔心起離去時,可全是上坡路。

從機場搭地鐵到Zeytinburnu換乘電車T1線至sultanahmet

sultanahmet

一路都是這種鋪磚,拉著箱子走很折騰。

第一天的住處Premist Hotel。一個值得推薦的住所,精緻、服務也相當的到位。我們八點就抵達,還問我們要不要享用早餐。我們只要了杯茶和果汁,端上一杯道地的土耳其紅茶,是閒名許久的鬱金香造型茶杯。待客房備好,走進房間,濃厚鄂圖曼風格的房間,大膽的重色調加上大面積花卉布縵。推開窗,旅店位緊依著舊皇宮城牆邊,前方的水域,是博斯普魯斯海峽,更遠處的陸地,就是伊斯坦堡的亞洲區。

鬱金香杯的土耳其紅茶。

舊皇宮的城牆與博斯普魯斯海峽。

待我們離開住所往景點走去,遊客已是一車車如織的前來,雖然行前也下了不了功夫查景點找資料,但真到了現場,還是有陌生環境帶來的不安感。先去了考古學博物館,感謝網上前人提供的訊息,博物館卡還是在這種小景點買為宜,完全不用排隊,而之後去舊皇宮、聖索菲亞大教室,都省了近半小時排隊買票的時間。

考古學博物館

它的位置在舊宮圍牆裏,得先經過這個門,有武裝警衛駐守。博物館裏面保存許多壁石與人物雕像。

非洲獅子

西亞風格石壁雕像

羅馬帝國創建者屋大維像(奧古斯都Augustus)

STATUES OF OCEANUS(God of Rivers)

托普卡帕宮

從這張照片就可以看出托普卡帕宮位於絕佳的戰略位置,遠端的博斯普魯斯大橋,連結的是歐洲亞洲,我想步行而過。

這間類似議政廳(軍機處)

似乎假扮王公貴族在各地都是門好生意。

神聖和平教堂 Aya lrini

聖索菲亞大教堂

此行的重點,因為在歷史課本中必然要提到它在東羅馬帝國藝術史上的地位,查士丁尼時期它是東正教的教堂,但在土耳其統治下,成了伊斯蘭教堂。在一次世界大戰後,凱末爾主政下,廢除了政教合一體制,也將它從宗教聖地變成了對公眾開放的博物館。

東側

東南側

南方

西南側

西邊入口

門內迴廊,非常有歲月的刻痕

圖頂天穹,伊斯蘭紋飾。

重見天日的六翼天使

曾經被掩蓋掉的聖母聖子像

由上而下,可以看出它的壯觀。

基督教壁畫像
頭上有光環,典型中世紀聖像畫風。

這壁畫的耶穌眼睛是斜視它處喔!

這扇窗外遠處就是藍色清真寺

這就是歷史課本上最常用的壁畫像,右手邊手拿城堡的是君士坦丁,而左手邊拿教堂的則為查士丁尼。都奉給的上帝。
它所在的位置在一樓的出口處。

馬賽克博物館

馬賽克博物館的位置比較不那麼顯眼,出發前倒是沒有留意這個景點,只是買了博物館通票後,看它的簡介發現就在住處附近,也就走去看看。
入口處不是很明顯,確切的位置在面對藍色清真寺左側的小市集裏面。

在博物館裏,見到了許多精美的石雕。女兒看多了,也發現這些雕像都有著一個共同的現象,問我為什麼他們臉上的鼻子都是毀損的?

唉!這就是歷史的軌跡,改朝換代加上基督教和伊斯蘭教政權輪次的主掌當地的政權,對於非我族類的偶像、神祗,可沒現今對文物的寬容,所以留下的是一個個斷臂的上身與削鼻的容顏。

走出馬賽克博物館,我們順勢繞行藍色清真寺的後方而行。藍色清真寺安排的是明天早上,現在多看一下他不同的美。

女兒拿相機還挺有架勢的。

20160116土耳其發生恐怖攻擊的爆炸,就在這附近。

想說去獨立大街走走,搭電車到最後一站kabatas逛逛Taksim廣場之外,更重要的任務是想要先確認17、18兩晚回伊斯坦堡預定的旅店位置。幸好今天先來了,除了那近30°的陡坡會要人命外,更恐怖的是我所預定的旅店竟然早已結束營業。

洽詢原址上工作的小帥哥,他用電腦轉譯軟體和我溝通,明瞭我的來意後,幫我聯繫前老板,電話中答覆我的是「費用自己找預定的網站退,而我17、18兩日的住宿請自己想辦法。」

無言……。

從kabatas 到塔克辛廣場都是這種大陡坡,拉行李來,真的會是要人命的。
所以非常不建議選擇這裏的住處。

不是我拍歪了,是真的很陡。

小哥用電腦轉譯軟體和我溝通。

塔克辛廣場

獨立大街,滿滿的是人。

在來的路上,女兒對這附近的環境也不是很滿意,Taksim廣場與獨立大道就是紛雜與凌亂,如果還拖著大行李箱肯定讓人卻哭無淚的。對女兒說,這是目前我看到唯一可以和大陸火車站前人潮相比的地方,烏烏壓壓的人群啊!

才第一天而已,似乎放上太多照片了。

Day 2 (0809) 追著時間跑

藍色清真寺→地下水宮→kabatas渡輪至王子群島Adalar→Kadikoy→大巴至亞洲機場→Denizli→棉花堡

五點多,在清真寺帶點朗讀經文般的長鳴聲中甦醒,正對著博斯普魯斯海峽的那扇窗,從簾縫中穿出一絲金色光芒。身處異國他鄉的新鮮感,跳起來為歐洲區第一個早晨拍下幾張窗景 – 一種只有對自已別具意義的記念。

今天下午要趕往亞洲機場搭機去代茲尼茲轉棉花堡,但因為昨晚得知17日回到伊斯坦堡後,原訂新城區的旅店無預警歇業,決定17日還是住Premist,和櫃檯說明狀況洽詢後,她給了我九折的優惠。同時也把今天的行程作了變更。下午就先去王子群島再轉往亞洲機場。

清晨的陽光

今天值班經理

女兒好像沒睡飽的樣子。

從sultanahmet廣場面對藍色清真寺的左側,都是這種小旅店,一樓往往是附有營業的餐廳。

藍色清真寺

參訪藍色清真寺的規矩真得很多,穆斯林可以從正門進入,而我們這些觀光客則得從側門排隊;不得穿鞋子入內,也不可以穿短褲;女生得包頭巾。本想趁此留下小女兒包頭巾裝扮的風采,怎知管理員卻示意她(小孩)不用包頭巾。
這是我與清真寺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因為在台灣伊斯蘭教所占的比重還是相當少的,而這的人潮真得很多。光從外部的設計就可見它是非常有氣勢的建築而內部拱型與圓頂交織的設計下,騰出了非常大的空間。內部除了花卉、幾何圖案沒有任何的人物繪像,更不用說東方廟宇的雕龍畫鳳的。藍色的馬賽克磁磚裝飾。這與皇宮內的磁器器皿是同個等級。清真寺內一樣分信徒區與觀光客佇留參觀的區域,觀光客如我只能在教堂門端約1/4的區域活動,裏面可見虔誠的信徒一步步朝前膜拜,接受宗教上的洗禮。

藍色清真寺與聖索菲亞大教堂是正是廣場相對的兩方。

參訪的服飾規定。就是不能露出身體太多。

原先以為入口是這裏,但我們不是教徒,觀光客要從側門進。

裏面觀光客和教徒的活動區域不同。

虔誠的教徒

精緻的磁磚。

結束參觀後的出口,背後為宣禮塔(喚拜樓)。

從這可看出聖索菲亞大教再與藍色清真寺兩者之間的距離。

有軌電車

地下水宮

結束清真寺的行程,在廣場的另一側,聖索菲亞大教堂西側有個不顯眼的入口,是前往地下水宮。實際上,它是皇宮的地下儲水池。
所在入口非常小,就在面對聖索菲亞大教的左側附近,博物館通票不適用。
很特別的地方,完全是在我的預期之外。地窖中整齊的列柱下宛如鋪上一大面鏡子,加上微弱的光線被水面映射後,只要不開閃光燈的情況下,都能拍下鏡面效果的獨特景緻。步行棧道的盡頭有最著名的兩尊梅杜莎頭像石雕被鎮壓在兩根石柱下方。
希臘神話中的蛇怪,
走進裏面,這畫面,讓我想起哈利波特第?集中,也窖內的蛇怪和與人對視後就會石化的情節,其場景或許就是取材於此吧,我想!

地下水宮入口

在靜水與燈光的映射下,美景當前。

排隊當王公貴族的定裝照。真是好生意。

鎮壓梅杜莎,別在外作怪。

另一尊梅杜莎。

我喜歡這張。

出口看到的地方。

臨時更改了下午的行程,決定先搭渡輪去王子群島,計畫於五點前趕至kadikoy碼頭搭大巴去亞洲區機場,這是決定帶給自己一個緊張的下午。從kabatas出航約1小時可以抵達王子群島,我們停留在第三個島嶼,也是遊客最多地方。在停靠前面幾個島嶼時,碼頭附近的海濱都可見不少前往戲水的人潮,加上今天又是星期日,真的很多人。

王子群島
王子群島伊斯坦堡歐洲區與亞洲區中間馬爾馬它海域內的小島嶼,關於王子群島,有諸多的描述,一說是以前流放(軟禁)未繼承王位的其它王子的地方,但在佩瑜的書中引述寄宿主人赫提絲的回答是說沒有聽說過,現在的王子群島已成為城市居民休閒渡假勝地,它最特別的地方是島上除了公共需求如消防、救護、警備等,完全沒有機械動力的車輛,所以馬車就成了島上一大特色。近觀每匹馬都戴著半遮眼罩,和女兒討論著為什麼?我們的結論是因為遊客太多,怕驚嚇到行進中的馬匹,擋住側邊的視線讓馬兒專心往前跑就行了。

從Kabatas往Adalar的渡輪

渡輪內部長這樣。

有春城無處不飛花的感覺。

主要交通工具

馬兒的眼罩

我們單純當個遊客,感受這個沒有機械動力當交通工具的島嶼。出行主要就是用走,不然就是搭乘馬車和租自行車了,也因為這樣換來的是一種閒適的度假心情。也於這裏,享用了在土耳其的第一頓當地風味正餐,類同台灣便當店,只是從排骨飯、雞腿飯換成了kebap、肉串和烤雞。結論是:乾澀無味,吃不慣!

像台灣的自助餐。

烤雞清淡無味。

烤肉還好一些。

傳統的鄂圖曼建築,在二樓會向外延伸。

雁鷗很多,就在身邊飛翔。

抵達時就找好了15:30回程的船,但從手機上的google map上顯示的卻是不照著自己預想的方向走,擔憂起是否能趕得到機場搭機。
機場的安檢很繁複,從進航廈就得要過X光,更不方便的是航站內完全不提供免費飲水設施,而且最便宜的600ml的瓶裝水是4YL起跳,站內的麥當勞與漢堡王,價格也高的嚇人。
第一次搭廉航,價格便宜,從官網訂的,27美金一人,但也體驗到它的效率與誤點的功力。報到櫃檯前等待的人龍就超過一百公尺,隨後的起飛時間也是一再推遲,晚上八點半的航班,近十點才起飛。

排隊人龍,至少五十公尺,來回四趟。

幸好早先預訂了接機服務,60公里遠的距離,當我們抵達離pamukkale的旅店時,也已是8/10的凌晨了。櫃臺大叔竟然告訴我沒有房間了,也就是說他把我們原先預定的房間給賣了。大叔緊急的聯繫同業,安置了我們。
一日奔波加上深更半夜,無力爭辯,待續……。

Day 3 (0810) 古今輝映

Hierapolis → 棉花堡(Pamukkale)→ 小巴 → Denizil → 火車 →Selcuk

昨天的渡輪與航班,搞得自己又趕又累的,深更半夜又被告知沒有留房間給我們,無力爭辯,就接受老板安置的住處。吃了頓飽足的早餐,也整理了思緒,
原先預定的是大陸實境節目花漾姐姐報導的旅店,Booking上訂54歐,而被安頓的旅店老板是位風趣的大叔(還是別放上他的照片好了),當下還和我說可給優惠9歐,只要付45歐就好。雖說我的心態是即來之則安之,但同為旅宿業者,實在無法認同這一晚的房況。因為房間的清潔根本就不到位,不單是浴室水漬,潄口杯更布滿了點點陳年積垢,讓我對它的環境衛生失去了信心,這不是一個達標的房務,更顯得管理者的不上心
從消費者角度,無論房間的奢華還是簡約,清潔是最基本的標準。依我們自己的作法,在整備房間時,只要發現有污漬,一定是撤換掉。而房內嗽口杯上殘留的牙膏、鏡檯前的皂垢絕對不僅是前一位房客留下來而已,卻任由它存在浴室內迎接一波波的客人。
失去了信任感,當晚就上網查了它在Booking的售價是40歐元,而這家店卻收了我45歐元還說便宜。我心想,這樣的房間條件要價45歐元若是合理的話,那我們家雙人房都值145歐元。

豐盛的早餐

不錯的景緻,還有游泳池。飯店名稱在前方橫幅。

令人震驚的清潔。

這樣的嗽口杯,你敢用嗎?

老婆如果看到自己的民宿變這樣,肯定會瘋了。

我是來旅遊的,不是來吵架的。

調整好心情,繼續我們的旅程。

Hierapolis

Hierapolis和棉花堡(Pamukkale)是兩個相連的景區,買一張門票即可。天氣很熱,臨街買了兩頂帽子。決定從後方的入口進去開始參觀,詢問了小巴搭車處與班次時間,不甚方便,直接在路旁舉起右手姆指,搭便車。一位大叔協助了我倆,但女兒的小洋帽只在她頭上待不到15分鐘,就留給土耳其了,匆忙上車,何時落在車外都不知道。接下來辛苦的就是老爸被太陽晒了。

無緣的小洋帽

善心的大叔

搭了便車,第一個景區是「墓園」,沒錯,一堆羅馬帝國時期留下來的石棺。由於這裏有溫泉,所以這裏成了古羅馬帝國貴族休閒養病之所。能來這裏的,養病或是度假的往往都屬權貴階級,終老於此的人不少。從石棺的規格可看得出來它的主人生曾都屬達官顯要,只是如今都已屍骨無存。
女兒一聽到入口前方是墓園,嚇得不願往前走。慢慢的,她也覺得沒什麼,就像是一堆石塊堆疊一起,開始觀察起周邊的環境。如果是純遊客的心境,就不建議走到後面來了。除了這個入口,它還有兩個入口可以進入,最合適的路徑直接從前門大巴停車的地方進景區,先爬上Hirapolis劇場,再到古溫泉池後,順著棉花堡可以光腳踩踏的路徑走會比較合宜。

後面入口處,遊客很少。

墓葬群。

這頂帽子是我的。但我怎麼捨得讓她晒呢?帽子還是跑到他頭上了。

越過了墓葬區,我們在一棵大的白樺樹下喝水休息,女兒不懂為什麼有溫泉的地方,死人就比較多。
往圓形劇場走,兩側散亂著頹傾的列柱,途中發現了一個仍在使用的溝渠,深可讓一個人進入,從覆蓋上方的石塊可以知道它很有歷史,印証了古羅人務實精神下的公共建築,千年後仍是可以使用的。拍照時,迎面而來一位比基尼妹子就在前方徐徐朝我這走來,就讓她一同入鏡了,也算是一種古今相輝映。

古今輝映!

女兒以驚呀!神情看著這靚女。

爬上圓形劇場的上端,能俯視全景,更因下方是溫泉池,讓曼妙身材的姑娘們直接著泳裝就上遺址相爭豔,千年古蹟加上眾多展現曼妙身材的女孩,大概也會是全球唯一吧!

多陽光的一家人

棉花堡(Pamukkale)

棉花堡,鈣化華階地,乾枯的很嚴重,初見時是一點美感都沒有,直到繞行到前方,才見到水光。除了開放的區域外是不得亂闖的,也為了保護它,入內一定要脫鞋赤腳穿行。
水池有許多戲水遊客,女兒也迫不急待的想下水玩。而我只好當個Porter負責看管所有行當及拍照。一路徐徐下行,深怕跌個四腳朝天。當雙腳入水後,心中就踏實了許多,因為鈣化池的磨擦系數相當大,只要不奔跑,滑倒的機率是相當低的。女兒在每個池中都要體驗箇中的滋味,臉上露出出行來最奔放的笑容。而在比基尼美女環繞的戲水場域,對背著具長焦功能相機的壯年大叔來說,用鏡頭存留下她們的影像是再自然不過的。

古蹟溫泉,據聞說池裏有傾倒的列柱古蹟伴游。

乾枯沒有水。

覺得和來前看的圖片相近的地方。

入內不得穿鞋。

警戒

變美人魚了。

她生氣我都追著她拍照,但妳是最佳的女主角。

我真的是在拍我女兒,只是“胸器“不心入鏡。~~相信的請答「有」?

這妹子本來拍累了,腰都彎了下來,但發現我的鏡頭後,又挺直的對我笑。
(是我的幻覺嗎?)

很多人享受這種美人浴。

回到原先預定的旅店門口立著大陸旅遊節目花漾姐姐到訪的照片。換了衣服,店主為了對昨天的狀況表示歉意,主動表示,將請我如女兒喝飲料,同時我們也選擇它附設的餐廳用餐。節目效應使得它華人遊客激增,餐廳順勢提供了炒飯、炒麵等中式餐點。
但別問家中的主廚口味如何?

這兩盤收33里拉

棉花堡離開去安塔利亞或Selcuk,多數人選擇大巴,大巴公司會安排免費接送至Denizil。但為了「體驗」,我們前往Selcuk選擇搭火車,因此需先乘小巴回到Denizil。至此我們已經搭乘過地鐵→電車→出租車→公車→渡輪→機場大巴→廉航→接機專車→便車→小巴→火車。
小巴的終點站Otogar(轉運中心,類似台北的京站轉運站,或是北京六里橋長途汽車站)是座非常大的轉運中心,在它對街的火車站則顯得薄弱許多,土耳其公路交通發達,人們習慣坐大巴車長途旅行。

這是大巴轉運站

廁所是要收費的。

雞同鴨講的用我半調子英文買火車票,最後值班主管出面才明白彼此的意思。站台很小,我和女兒仍是唯一的東方臉孔,注目的眼神是少不了的。
火車真的走的很慢,幾乎每一站都停留,甚而會停上個十來分鐘。從Denizil一天也才幾班車。車行時間要三個多小時,也難怪多數人會選擇更方便的公路大巴。女兒看我拿記事本記帳寫東西,也拿起了自己的本子和我同步記錄她九歲的土耳其點滴。

小小的火車站

火車上遠眺棉花堡

近八點時抵達selcuk,一座光雕的古城牆立即吸引我們的目光,讓我對這個小鎮有著很好的親切感 – 閒適的韻味。

我原以來這是城牆,後來才知道這是羅馬帝國常見的「引水道」。

在最初的行程安排上,pamukkale是住二晚的,但在收集資料時,發現有香港姑娘在這裏經營民宿。這樣的訊息立即攫獲我的目光。發郵件和她聯繫後,決定提早一個晚上到selcuk。對我們而言,這真是一個太棒的更動。
香港女孩叫家慧,是為愛而離鄉的女孩,和土耳其男友在小城半山腰上經營一間相當有特色旅店Villa drean,她也給了我旅宿同業的優惠價。它是由原先Ottoman式的別墅改裝而成,還附有別緻的游泳池,但也因為在半山腰上,交通問題是它的局限。如果是自駕遊或是如我般在這排很多天,我會強力推薦它。
或許是因為先前已有多次的郵件互動,也或許我太太也是為愛而離鄉背井從北京到花蓮經營民宿的同質性,讓我們一見面就像老朋友見面般毫無生澀感的天南地北的聊加上愛狗的女兒已和他們家的狗狗Sunny成為好朋友了,又舔又抱的玩在一起,完全不用我擔心她的行蹤。

我相信女兒今晚會有個好夢。

她是家慧

女兒玩了一下午的水還不夠,下泳池再玩

父與女:變遷

搭火車時,我們聊了許多事,女兒說她不明瞭白天去的地方,有溫泉的地方就會是達官顯要聚集之處。
從熱水澡這件事,就可以理解。
現代物質文明生活的便利性是經過長久累積的。現在家家戶戶都有浴室,開水就有熱水,但百年前,在平常百姓家要洗個熱水澡可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2000年我初次到北京,住北大宿舍,洗澡是得要到買票進澡堂的,當時一張澡票要價4元人民幣,而我在學校裏面的食堂用餐,一餐約五至六元人民幣。而媽媽在北京長大,更是經歷過澡堂文化的,這些當然是你難以想像的。
小時候在鄉下我就經歷,
枈燒鍋:自行注水入鍋,用枈燒熱再提進浴室。
枈燒爐灶:戶外有一大鍋爐,直接供水,但還是要用枈燒熱。
後來搬到高雄鳳山,新的住處裝的是瓦斯熱水器,只是使用時要先人工按壓點火器,爾後再進展到只需開水龍頭就會有熱水的熱水器。如今家中裝設的是太陽能與電熱棒,加上穩壓器,所以現在你洗澡時連忽冷忽熱的現象都不會有。
溫泉,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湧出熱水,不是隨意可得的。加上泡溫泉很舒服,有療效之說,自然成了有錢有勢的人想享有的福利。這些人生病了,年老了,不管是基於醫療或是享福,抓住生命最後的餘溫跑來這享受泡溫泉的愉悅。所以你應可以把入口處看到墓葬區那些別緻的石棺與溫泉連結一起。

Day 4(0811) 尋幽探古

Sirince(音似西林傑) → Ephesus(以弗所) → Pamucak沙灘

隔日,趁著其它房客退房之際,我參觀了一下樓上的其它房間,它們的視野都很棒,可以俯視整個selcuk小鎮,遠處的城堡,ephesus遺址,天氣狀況好時甚而愛琴海都能收入眼底。此地的第二、第三晚的住宿是ANZ,在市中心小巴domius轉運站附近。家慧和他男友送我們過去的,女兒太愛她們家的感覺,也和她約定後天晚上再去拜訪她。
Anz是適合背包客類型的著名旅店,地點相當好,就在巴士站的附近,85TL一晚,直接郵件洽詢。房間安排在旁邊另一個院落,這種價位對設備本來就沒有期待,進房後檢查一下浴室是乾淨的就覺得物超所值,更重要的是它有一個露台可以讓我晒衣服,

前方為St. John城堡,我原以來這就是以弗所。

遠處為愛琴海

燁燁吃早餐。

Villa Dream的視野很棒!

它是燁燁好朋友,Sunny.

Sirince

還在台灣規畫行程時,看到了selcuk附近有個「希臘式村落」的介紹。而且是土耳其建國時與希臘互換住民後遺留下,離城鎮約9公里的山城。看交通時間的都算合適,辦好入住後就出發前去。

從巴士站搭小巴車至Sirince,約20來分鐘車程,車資六里拉。沿路邊山幾乎都是橄欖樹,異國他鄉的點滴,總是風景。和之後在Bursa去的Cumalikzik鄂圖曼風格山城,對比台灣的景區,就如同各地鄉鎮老街的形式,賣著許多當地相關的特產和各地都會出現低質量產品。雖是旅行第一個可以購買紀念品的地方,但想到後面的行程還要拉去荷蘭,雖想為促進當地的經濟小小的貢獻些,但也相當節制。

遊客不少,獎勵女兒一杯現榨橙汁6TL,太好喝了,又要了第二杯。見一旁手作窯烤披薩,也點一份嚐嚐,女兒直說好吃,就是一種不在計畫中的美食。也或許是真的餓了。

下了山,我們先回旅店躲炙熱陽光,地中海型氣候區屬於夏乾冬雨,講了十來年的課,總算是真實的體驗到那是怎樣的感覺。夏日正午,真的是又乾又熱,回屋休息時,也幫髒衣服淨身一番。

山中有市集

冰箱貼是這最常見的紀念品

到了Bursa後,我才知道如何分別鄂圖曼建築和希臘建築

現做阿拉伯烤餅

笑容可掬的女孩(應是店主的家人)。很好喝的現榨橙汁。

可愛的寶寶

以弗所

以弗所有著長久的歷史沉積,所以是土耳其著名的景區,也是我們參觀重點。
自古希臘邁錫尼時期就在這裏活動,當時亞底米神廟被列為上古時期的世界七大奇蹟。
羅馬時期這裏一直是小亞細亞省的省會,可見其地位重要性,極盛時期人口約有五十萬人。
在基督教裏,它也是個重要城市。耶穌十二門徒之一保羅主要傳教地,更有傳言他將耶穌之母聖母馬莉亞接到這裏終老,在遺址旁邊山丘上有聖母馬莉亞之家。

三點多,出發去ephesus,在遺址上灼身的燃燒感還是如影隨行的跟後頸盤繞。因為它是主要的景點,網上可以找到許多關於它的介紹,大劇場、古代圖書館、羅馬公廁等,都想把每一個查過的景點找齊,看看實景是長的怎麼樣。

女兒被炎熱的天氣晒得鬧脾氣,不願再拍照,也牽動了我的情緒,兩人氣呼呼的逛完這景區。

入口,世界文化遺產

女兒追著貓兒跑。

大劇場,可容納25000人。

由海邊來的路。

在情人眼中,你總是最美!

古圖書館。

這姑娘玩跳躍。

以弗所復原想像圖。

這樣的地面,真是辛苦了媽媽。

這是古羅馬的廁所。也是交誼場所。
一起約來便便。

生氣中的女兒

生氣中的爸爸,還是給女兒留一張在古劇場的照片吧!不然以後會遺憾!

很特別的,在一旁的石塊上,發現了納粹符號。

Pamucak沙灘

走出以弗所,七點半。等車時問了大叔,說下一班來車就是往Pamucak,直接去那了。

旅遊團去海灘,大都往庫蕯達斯去,本來也是計畫去那裏看一看。
Pamucak海灘是家慧告訴我的,離城區只有七公里,她說那的夕陽很美。查了地圖,這是一個離我們更近的愛琴海灘。
燁燁很開心的說可不可以下去玩水,沒準備換洗衣物,只讓它在水際邊踩踏。一個人玩,她也很開心。
不久旁邊來了一家穆斯林的家庭,媽媽全身包的緊緊的就和家人直接下水了,一開始,我很訝異她怎麼這樣子就下水了,後來想起這裏是伊斯蘭的國度,也就理解是怎麼回事了。

宗教的力量,真是強大。

往海灘的小巴,時速七、八十公里,卻不關車門。

自愉自樂!

很棒的沙灘,都沒有什麼人。

伊斯蘭婦女,先生和女兒都穿泳衣入海,她就這身穿著。

好大的太陽。

太陽怎麼一下子就變小了?
(其實是因為光圈大小設定的緣故)

晚餐,就是正統的土耳其餐的吃的烤肉餐,口味好很多。

父與女:誠信

女兒喜歡家慧家的感覺,問為什麼不連續三晚都住那?
主要是昨天本來就是個機動日,所以可以把住宿地點從棉花堡移來這,而Anz的住宿是早就已預定好的,雖然只有郵件確認沒有任何預付,但這是一個人的誠信問題,又不是克服不了的狀況,不能為了自己的方便,就隨意的把定好的住宿取消了。
以後,你會發現與我互動很深的朋友,除了所謂磁場近之外,基本上都有個特質都是講究信用的人。當別人信任你之後,彼此之間就不單僅是利益的衡量。在你沒有錢的時候,仍有朋友願適時的提供金援,因為他重視你甚於金錢。

Day 5(0812) 北緯40°

Selcuk博物館 →Isabey教堂 → St. John城堡

更動行程後,就有兩個完整的白天待在Selcuk。昨天是走外圍景區,今日就像單純的家居日一般,如在花蓮的星期六、日賴床般把早餐和午餐一併解決了。用餐的地點是名為 Mehmet & Alibaba,服務生是位很親切的小姑娘,和鄰桌的來自成都的一家人學起了中文。享用完kebab後,步行到附近的Selcuk博物館,館藏的主要是ephues的文物,之後更朝著Isabey教堂與St. John城堡前去。

Isabey 教堂與St. John城堡

對Isabey清真寺,聖約翰城堡,沒有過多的先備知識,對於宗教向來保持的是開放的態度,教堂、寺院與宮廟都願意進去欣賞它的獨特性。但因最喜歡是睡覺,所以面對任何宗教走在裏面都觸發不到那股靈性。
是而對這兩個景點並沒有太大的觸動,走馬看花的性質居多。

窗外依然有藍天

女兒在右下角歇息。

教堂遺址後是城堡。

很棒的視野。

方山坡地上,綠色的全是橄欖樹。

教堂遺址。

城堡,現已開放參觀。

居民區

只要在大太陽底下,就有一種烈日灼身的燃燒感,離開城堡我們進城找了一家超市買飲料,走著逛著看到了公園有兒童遊樂區,女兒童心漸發,就和當地的小孩一同玩了起來。

女兒說:「這裏好像北京」。我心想,也是,兩地都在北緯40°附近,而公園旁的建築味道也頗有北京70–90年代修建的磚造居民樓樣子,和她雍和宮的太太家與東大橋的姥姥家的神韻。
下來喝了一口水後,她又加入了溜滑梯的陣列中,一旁候著她,我也回憶著住在曙光里國際村時她院內遊樂區玩耍的日子。居民們大概很難想像我們是遊客,卻闖進居民區的遊樂區讓孩子們玩在一起,而我則是端坐在一旁胡思亂想。

唉!缺一杯咖啡啊!

和雍和宮老太太家後院很像。

東大橋姥姥家院子,也如這般。

和家慧約今晚再拜訪她們。

一直休息到下午,我們才又出門,步行前往Villa Dream,女兒期待的想要和Sunny再度擁抱。
金黃色的光芒把小城晒的非常美,合適的氣溫加上度假的心情,看什麼都新奇。穿過了鐵軌進入另一側的居民區,就像探險般看到旅遊區不一樣的生活。
小巷弄多了婦女與孩童,最後闖進了我出遊最愛逛的菜市場,深切的感受第一線的庶民生活與物價。

這是火車站前的廣場。

住宅區裏,很多人家都在陽台晒著辣椒。

逛菜市場。我的最愛。

北京早市的味道。

想像是在中南美洲住宅區的落日大道。

再到Villa Dream,家慧有點忙,我自己在陽台獨處,享受眼前的落日美景,女兒則是和Sunny跑上跑下的。

遠處是我們今天去的城堡。

再回我們住處時,於居民區買的晚餐。5里拉一個。好吃!

父與女:責任

女兒喜歡狗,不知是否與她屬狗有關,常提說想要養狗。
回答她說,我們家不能養寵物,她會反問為什麼以前北京的雍和宮太太家養貓?
是啊!我小時候也有一隻伴我成長的狗,「哈利」。牠是莫名的跟著我爸爸回家的,在那經濟不寬裕的年代,對生活細節講究程度也沒那麼高,哈利在我們家可以說是放養的狀況。只要外面的門是開著,牠可以隨時用鼻子頂著門外出,內急時會自己衝出去解放,天冷時也會跳上客廰的椅墊取暖,我們不會考慮牠髒不髒的問題而抱著牠看電視。
記得有次二天沒人在家,剛開家門的瞬間,只見哈利從腳旁衝出去解放,體貼的牠並沒有在家中留下任何穢物。就是那麼體貼人的狗狗,所以爸爸並不討厭狗狗。
只是時代在變,除了民宿條件不允許外,考量更多的是妳是否已準備好承擔照顧牠的責任。不能只想開心的和狗狗玩,卻把照顧牠的責任丟給別人。這不是兒戲,迎進來的是個生命,不是你玩膩的就可以丟給別人。
在東華大學活動中心附近,總可以看見許多狗,你問我這些都是學校養的嗎?實際上,牠們都是被主人棄養的。

記得,不管什麼事情,你有承擔責任的意識與能力了,媽媽和我會協助你。

未完,待續…。

Day 6 (0813) 衛城

Selcuk → Izmir轉車 → Bergama Acropolis

我以為我在希臘的雅典

當纜車緩緩升高,視野漸廣,登高望遠的情懷也漸起,突然間對雅典衛城的想像也浮現,心虛的檢視自己對「衛城」的無知。
到訪前僅知它是2014年新收錄聯合國教科文教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抵達後,臨時抱佛腳的上網查資料,方知這是因為亞歷山大逝世後,帝國裂解,駐守當地的將領於此建政,西元前282-133地中海東岸佩加蒙王國的都城所在。想像是時光機,我們從Selcuk以弗所的羅馬帝國再到更早的希臘化文化時期。

今天是半個路程日,我們需先搭一個小時的車到izmir的轉運站,然後再轉乘二個小時到bergama。銜接的過程算是相當順利,一到otogar就馬上看到掛著Bergama的小巴車在旁邊候著。買票、拍照留念,上車出發一氣呵成。
從izmir往Bergama 的路上一路停停走走,常有路邊停車載客的現象,兩邊的街景一直讓我有種似曾相似的熟悉感。最終,我想起2002年從廣州經東莞到深圳,臨街的對外道路,就是大力開發的繁忙路段,似如我眼前的景像。
車上遇上八人一大家庭自由行的團體,有老有小,四天都住Izmir,每天搭巴士往返,昨天是Selcuk,今天Bergama,明天計畫到棉花堡,後天才離開往安塔利亞。多事的我覺得他們這樣交通時間實在太久了,今天往返五小時,明天棉花堡至少七小時,何不直接明天就住棉花堡呢?再從棉花堡去安塔利亞可省一天的路程時間。不知他們有沒有更動行程。

Anz其實是有供應免費早餐的,只是我們昨天不知道。用餐的風景還不錯。性價比高。

順利轉乘

我在亞洲,對岸是歐洲。

抵達Bergama,終點在「紅教堂」附近。正整修。

我厭惡在這種路上推行李箱。

二小時後,抵達了Bergama市區,下車見到又是那種讓我卻哭無淚的街道路面,而且更加的凹凸不平,加上頭頂著豔陽,提著它走是唯一的選擇了。

旅店Ackropolis Hotel,大推。150TL一晚。這間房子在以前肯定當地屬一屬二的大權貴,高高的牆門護衛著二十來間房的院落,小巧的游泳池點綴其中,日光浴的人們流露出萬般的閒情,女兒來換衣玩樂其中。
可惜的是和這間的旅店老板,並沒有太多的互動,語言溝通上的不順遂雖是原因,因為總是兩眼惺忪的他總是一幅慢條斯理處理事情。

旅店

我們的房間所在,「獨棟」!應是以前的門房處。

小泳池

入住後,先去用午餐。
在十字路口找了家餐館,算是另一種風味土耳其餐。
蔬菜一定是生的。

橙汁好喝!

Bergama,目前在旅遊的知名度並不高,好處就是到訪的遊客還不多。它鄰近的Ackropolis遺址,普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之列,就在旅店後方的山丘上,不是自行開車,就是搭覽車上山。我們一直等到下午四點才離開住處上山,還是同樣的因素,熱呀!

纜車向右,汽車向左。

女兒正常的讓我拍照,這一張照片還蠻清秀的。

衛城在山上。

復原圖

君臨天下之勢。

二千多年前華麗的柱子。

劇場

劇場可同時容納二、三萬人。

進劇場的入口

柳暗花明!

由劇場下往上拍,撰稿人現身了。

好心的一家人

很成熟的兄妹!語言不通,卻是一直微笑以對。

街頭,不見婦女。

Bergama的主要商業活動區不大,就是一條雙方的主路和幾個小交叉口。
在這一樣不容易見到婦女,街頭常見男生群聚的喝茶。
我們結束了Acropolis的參觀後,太陽已隱身。步行到城鎮中心走。看到了一家像是速食店的傳統點心,就入內品嚐了。

隔壁桌像是兩家人的聚會,很大方的給我拍照。

女兒玩紅茶加方糖。

東方女孩還是很特別的,老板和員工都跑來合影。

古老的建築(1513),我不知它的用途。

這是「熱鬧」的街。

父與女:能力

土耳其這些天,女兒常問:「你聽得懂他們說什麼嗎?」答案是否定的,我常是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因為我不懂土耳其文,但我會試著用肢體語言配合英文和他們溝通。我的英文一點也不好,和媽媽比更有天壤之別。從國中開始學英文時,關於發音是用注音符號ㄅㄆㄇㄈ來標注拼音的。對於學英文做什麼用,可說是毫無概念,它只是一個每天老師都要考試,考不到80分就得挨打的科目。
這種學習心態,效果如何是可想而知的。上了高中、大學,老師不打人了,英文更是全然的拋開,許多機會也從中流逝。直到當完兵,帶著一本英文字典就跑去美國自助旅行,從中才深深感受到英文是有用的東西。看待英文的心態變了,見到英文也不再排斥它,漸而改變了我的人生方向。
你的考試分數,一直不是我重視的地方,以我學英文的經歷,讓我更看重你學習過程中的態度,不單是追求「分數」而是培養你可帶著走的「能力」。人的本性是自利的,沒有自主學習能力,在你學習生活會一直陷於被動的應付中;沒有自我思考能力,你會被別人牽著鼻子走。平常你做作業,總急著問我們答案,這種未經思考的填答,獲得的僅是分數。
所以我常不回答你,常要求你多去想為什麼?這世上有太多的知識與技能不是爸媽能給的,需要靠你自己去學習。當你體會到學習是有用的快樂的,那分數,只是陪襯了。

Day 7 (0814) 交通日

貝爾加馬(Bergama) → 恰納卡萊(Canakkale)

出發前網上查到的乘車訊息是09:30有車至canakkale,當我們趕到otogar時,匆忙的用完早餐趕往車站,卻被告知12:30才是第一班車次,將有三個小時的等候時間,再加上車行4小時,意味著抵達下個住所時已是近下午六點鐘了,這一天都將在路程中。只能怪我沒仔細聽從老板提供的訊息,他說就他的印象第一班車是12點半,說待會幫我查,但遲遲沒給我確切的答覆,只好依網路上查到的訊息,所幸這裏的晚上是九點才天黑。

土耳其已有一個星期,景點的新鮮感已無初來乍到的濃烈,關注的地方慢慢的移轉到「人」際的互動上。
Bergama巴士站在城郊約六公里處,在等公車前往時,停下了一部計程車,司機向我開價30里拉。等他離去時,後方賣西瓜大叔拿了一張十元紙鈔,示意我合理價是10里拉
「欺生」!是全球各地商家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坐地起價,只想做單筆買賣,卻不知這樣行為,長久下來,最終受傷的整個地區的形象與「利益」。然而不做生意的居民,一般對遊客都相當友善。如眼前這位大叔,看我們站在太陽底下,示意我們到他的棚內處等車;上了公車,車上的大叔竟然要讓座給我們,只因他覺得女兒很可愛!!

用完早餐繼續趕路。

這是幫我的西瓜大叔。

讓座給我們的大叔。
其實他左側的位置的空的,但就想和我們聊天,所以一直站著。

長途大巴

土耳其以公路運輸為主,長途大巴的服務體系建構的相當到位,大巴車上的服務是面向飛機座艙般,有個人影音,有小餐食飲品。不同的是服務生都是大帥哥,他們都會很熱情的與我們主動接觸,特別是對亞洲女性,更是款款情深。
中停休息站,看見現做手工窯烤Pizza 肉餅誘人,點一份當午餐,味道不錯。
趣事一件。在土耳其上廁所是需要付費的,在我詢問需付多少費用時,門口收費的小妹示意我和女兒不用錢。此時站在我後方的大叔出聲也想要免費使用,小姑娘嚴肅的表情對他說「他們免費,你得收一元」。看到大叔氣呼呼的表情,我倆低頭快閃。離去時我回贈小姑娘一包從台灣帶去的巧克力脆片,感謝她給我們的善意。

Bergama遊人很少,新建的長途大巴站沒什麼人。

空盪盪

大巴上提供服務的帥哥。

手工現烤Pizza

點了一份,現烤的,熱乎乎,好吃!

她是給我們免費使用廁所的可愛小姑娘

小女生,很快在車上玩在一起了。

很可惜,忘了向他父親留聯絡方式。

我們在亞洲奔馳,海峽的另一端陸地是歐洲。

Canakkale

一個緊臨馬爾馬它海的港口小城市,也是離特洛伊最近的城市,而立在港口邊的特洛伊電影木馬道具則是最顯著的地景。走在港口邊,感受到滿滿的度假氣息。
今天是路程日,沒額外行程,女兒一見藍色小精靈村莊造型的遊樂設施就跳進玩耍,海風徐吹,很輕鬆自在的一個晚上。

對岸是歐洲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右側的長者,好像是土耳其國父的雕像,有薪傳之意。

度假風的港口

四處可見的國旗。

木馬

長工再露臉一張。

接下來從不同的角度觀賞特洛伊木馬道具。

特洛伊木馬道具(1)

特洛伊木馬道具(2)

特洛伊木馬道具(3)

她,絕對不是只有背影還可以!

港口有一藍色小精靈村落的遊戲區。

父與女:北京

在長途客車上,女兒總算睡著了。
這幾天父女的獨處,她常常主動談及住在北京曙光里國際村的日子。育嬰假的那二年常陪她在院子裏盪秋千、逛宜家、家樂福與麥當勞遊樂區,還有去太陽宮早市採買的點點滴滴。的確,沒有經濟上的考量,我可樂於當個專職的奶爸,一直陪伴著孩子成長。感受那種被小手緊緊握住手指頭的幸福;或在午睡時,需要玩伴的她,叫了我幾次都不理她,就用小手硬撐開我的眼瞼,那種讓自己好氣又好笑的互動。
但理想與現實總是需要調合的,在結束育嬰假待在北京奶爸生活後,又暫時回到了隔海分居的歲月,你和媽媽一年回來台灣一次,而我除了寒暑假,每學期中都會請一個星期的假去陪你,直到妹妹躲進了媽媽的肚子裏,正式結束我八年假性單身的歲月。隨著妹妹誕生,讓我們小家庭生活有更豐富的變化,但也造成你心裏有些失落。
我問:為什麼那麼喜歡欺侮妹妹?
她笑而不答。(我知道是因為妒忌)

Day 8 (0815) 木馬屠城記

特洛伊Troy → 布爾蕯Bursa

上午去Troy,是這次選擇土耳其做為旅遊地最初的動因。
當決定帶女兒前來土耳其時,最早用來誘發她興趣的就是利用「木馬屠城記」的故事,一開始買了兩本書給她卻無法引起她想讀的興趣,直到一起到東華大學圖書館借《特洛伊》影帶後才吸引她認識這塊土地的歷史背景,可以說我們全部土耳其的行程計畫是先選擇了特洛伊,再圍繞在Troy來串連的。
沒有參加旅店推介的半日遊(100TL/人),我們自己找到車站搭小巴去(10里拉/人)。20公里外的遺址,大概約25分鐘的時間就到了。
如其它網友分享的,在遺址上真的沒有什麼特別壯麗顯眼的地景、建築可供人驚嘆,除了入口處的小平臺有一座木馬供遊客攀登照相。但偏偏自己又是任教歷史,對著學生講希臘神話、荷馬史詩伊里亞得已有十多年了,從書本文字上認識Troy甚久,需要實景來與我先前的想像彼此佐證。往往我的想像都錯的很嚴重。當年自己踏上的周口店看北京猿人遺址時,才知道山頂洞人可不是在「山頂」找到的,僅能說是在北京猿人發掘處的上頭。

特洛伊是希臘城邦到早到安納托利亞地區開發最早的城邦,它發展其實歷經了許多階段,不同時期的城垛在前,我只對謝利曼挖掘處最感興趣,站在缺口高處望者最前方的海岸以及近處廣衿的農田,
我假設著希臘人是從遠處的海岸登陸的,
我臆測前方就是阿奇里斯與Troy大王子決鬥之處,
我冥想腳下就是城破之際,兩軍勇士們為生存而博鬥之處。
而今,都是斷垣殘壁,沒有蘇東坡的文采,但當下的心境,或許如蘇東坡赤壁懷古般交陳著。

昨晚住處,黃玫瑰。

不參加當地遊程,也可以自己去。

票價五里拉一人。

很喜歡在這片海域旁奔馳的感覺。

遺址入口

廣場

遺址內的另一匹木馬。

特洛伊木馬(1)

特洛伊木馬(2)

特洛伊木馬(3)。內部

特洛伊木馬(4)

扮成希臘勇士

挖掘中的遺址。

希臘人是從前方來攻城的嗎?

謝利曼挖掘的地方

想像中的特洛伊城堡。

這人像,有獅子王裏狒狒畫辛巴要樣子。

希臘雅典時期的特洛伊。

Bursa

還是萬里無雲的豔陽天,熱也就是必然的。二小時後,我們搭上返回canakkale的小巴,準備移動到下個城市Bursa。
等候接駁小巴時,帶女兒去吃她熟悉的食物「麥當勞」。拿錢給她,讓她自行點要吃的餐點,麥香雞套餐一份13.25里拉(約160台幣),貴啊!這人均GNP只有台灣一半的國度,麥當勞為什麼比台灣貴那麼多?(土160,台99)。

女兒自己買麥當勞

大巴半路拋錨了。在41度的高溫下。

大巴站在郊外。市中心的售票站有免費接駁的服務,約15分鐘的車程,而大巴到Bursa 需約4個半小時。
布爾蕯的大巴站相當大,以航站的管理模式由車站沿伸出許多長廊按編號停候不同路線的大巴車。原以為這也會有免費接駁大巴到市區,實則需自己買票搭公車前去。由郊區進城,可以感受到這個城市規模相當大。找到今晚住處時已天黑,從進門店,就感覺不是很順暢,當下就決定,明天要換住處。

布爾蕯大巴站

晚餐。不適應。只吃了三、四塊肉丁就走了。

浴室相當狹小

如廁腳都沒地方伸

這是漱口杯,還有牙膏殘留上面。誰敢用?

房間內部是斜的。空間也小。

父與女:戰爭

自從在圖書館看完《特洛伊》的電影後,女兒就先入為主的認定希臘人很壞,常問我為什麼希臘人要打特洛伊?而我總一遍又一遍的告訴她,這只是單一方面的解讀,電影也僅是拍片的導演呈現出來的「現況」,並不見得實情真的就是如此,從希臘人的角度來看阿奇里斯是他們的英雄,但從特洛伊人的觀點出發,他則是殺害特洛伊英雄(大王子)的惡魔。在特洛伊的遺址上,她又重述著為什麼要戰爭?為什麼要殺人?
「為什麼要戰爭?」這真是個好問題。
戰爭爆發的原因很複雜。在原始的人類社會,為了生存所以必須與別人競爭,可能是為了食物、水源等,這個過程造成了人與人之間需要互助與妥協。隨著互助的群體越來越大之後,當這些都滿足後,就產生的權力位階的差異,管理者與被管理者的地位差別。資源的爭奪使得衝突一直存在,但即使資源各方都滿足了,戰爭並沒有因此而消失,反而是規模越來越大。因為源自人類的野心,戰爭爆發的因子,一般由強勢的一方所發動,往往都和權力的擴張有關,而由勢力相對弱的一方所引爆,則多為權利的爭取有關。但不管何者,戰爭爆發後,戰場上的殺戮,生離死別也成了社會上的常態,苦難的日子是不可避免的。
戰爭爆發,真正苦難的並不是發動者,而是平凡的老百姓,特別是婦女和小孩,不僅無法獲得適當的保護,還得面臨死亡的威脅。目前地球上還有許多地方有著大小的衝突,我非常慶幸你我都有和平的國度成長。

Day9 (0816) 天旋地轉

大清真寺(Ulu camii)→ 鄂圖曼村落(Cumalikzik)→旋轉舞

昨晚睡得非常的不好,房間的隔音不好,隔壁房間的孩子到凌晨二點多還在哭鬧,加上早上八點就開始傳來吸塵器與打掃人員交談的聲音,讓我躺在房間也無法得到充足的休息,是出行以來睡眠狀況最差一晚(之後還有兩晚有狀況)。
浴室窄小,漱口杯還留著牙膏殘垢。退房交鑰匙時,櫃檯的小哥對我說「I am waiting 10 point」。當下真的讓我快要吐血。幸好布爾蕯只從Booking先預定了一個晚上,第二天排的是機動日,昨晚就在附近找了另一家酒店定了今晚的住宿,Booking價是60歐元,但我在櫃檯洽詢時,僅說90里拉(30歐一晚)。150里拉,卻比不上附近90里拉房況。遷至新所,老三星酒店,一切都是標準配置。單空間和浴室就比前面那間要多按100個讚了。

出門後,先去找了晚上九點計畫參與的旋轉舞會所。確認位置後,沿著ulu camii前方郵局旁的路徑往山坡的方向走約300公尺的距離。

布爾蕯是個山城。

新住所的浴廁

這是人家的漱口杯。

為什麼來Brusa?
1、 之前看的書提到了
2、 它是Ottoman土耳其帝國第一個首都。
所以依照我探索的性格,在這排了兩晚。但往往是預期外的行程帶來的驚喜才是最大的。晚上的旋轉舞,不是商業展演的活動,而是蘇菲教派聚會所的儀式,原汁原味25分鐘的洗禮,不管是音樂與舞者虔誠的天旋地轉,讓人屏息驚嘆,雖不知他們的言語與教義,在這場域中,內心卻是於旋轉中沉澱。
這部分我另立篇章詳細介紹。Buras蘇菲教旋轉舞 http://www.mafengwo.cn/i/5465181.html
確認了晚上要去的地點,就近參觀ulu camii,裏面有許多當地的信徒在接近他們的神靈,比起伊斯坦堡的藍色清真寺,有著更多生活的味道。

這是晚上旋轉舞表演的地方。

外觀

進清真寺都要脫鞋。
在伊斯蘭的觀點裏,舊鞋是髒的。所以足球明星梅西將自己穿的球鞋捐去義賣,卻引來不小的負面聲音。

金帳,是聖物

Cumalikzik

參觀完ulu camii,下午去Cumalikzik,並沒有過多的先備知識,只是循著書籍介紹前往,僅知他是以一個標榜傳統鄂圖曼傳統建築聞名的山間村落。搭車的地點就在清真寺對面郵局,22號公車直接坐到最一站下車就是。
山城不大,路徑徒窄蜿蜓,適逢今天是周末,可以看到不少度假的人潮,居民都用老房子院落做起餐館生意。我們也找了家吃早午餐,出的餐就是各式此地聞名的果醬加上麵包和茶,蜜蜂比我們更大方的趕來享用,趕都趕不走,嚇得女兒直閃躲。山裏不曬太陽的地方還是涼爽許多,不趕行程的我們,父女倆就這樣對坐閒聊著。
女兒主動和我談及了許多學校的事,還有一些她認為以前不想讓我知道的小祕密。

狹窄又徒的路徑。

我的們早午餐。女兒被蜜蜂嚇得沒有什麼飲慾。

古房子的院落是餐廳。

它的外觀是這樣。

今天是周末,來這野餐的人不少。樹蔭下,沒那麼灼熱。

市區商店街沒人。

前往文化中心看旋轉舞

最後方就是地點。

這是教徒的聚會場所,會場外有人提供免費的紅茶。

旋轉中。
男生可以在一樓旁觀看,女生得上二樓。
女兒一人在二樓。

還挺投入的。

這裏的土耳其冰淇淋只象徵性的收一元。

截至目前,這台相機已按了3000下快門。

父與女:姐妹

下午在Cumalikzik和你聊很久,你總覺得自己原本擁有的愛與關懷被妹妹蝕奪了一大半,隨著妹妹自主意識的增強,常見你和妹妹吵架,甚至會有故意欺侮她的小動作。總希望你能靜心的想想,你原來擁有我們100%的愛,被妹妹分了一大半而覺得生氣,但是妹妹卻是一出生,就僅能分到我們一半的愛,你比她多享有六年我們十足的關愛。爸爸得讓你知道,友情的建立很快,但流逝的也很快;愛情讓人感動,但也讓人盲目;唯有親情是恆古不變,割捨不斷的。
你和妹妹都是爸媽的心肝小寶貝!爸媽總有一天會早你們逝去,將來你會發現,等爸媽都不在這世上時,留給你最棒的禮物不是金錢,而是妹妹。有一位和你基因極端相似的人可以訴說,有一位和你有共同成長經歷的人可以回憶。

Day10 (0817) 重返伊斯坦堡

布爾蕯 →伊斯坦堡→耶尼清真寺

網上提到從布爾薩到伊斯坦堡之間有Ferry可搭,我選擇了。走水路的時間真的比較快,但對於境外的旅客而言,除非航班與接駁的交通掌控很精準,不然又是一段漫長的等候時間。
因為市區的地鐵還沒有修建到港口,需從住處→地鐵→大巴抵達港口大約花了兩個小時,12點到售票處卻要到三點才有航班。更氣人的是後來上船的時候,才知道售票員故意畫廁所正前方的位置給我們,而排在我們前位買票的當地女大學生坐的則是船頭靠窗座位,『遇到歧視華人的售票員』。

早餐處,風景不錯

往城區望去

公車上,大媽真接就把女兒抱在腿上,令她不知如何自處

Ferry的速度很快,約一個半小時就到kabatas渡口,這是我們10天前離開伊斯坦堡地方,開始有回家的感覺。搭電車到sultanahmet步行過聖索菲亞大教堂與藍色清真寺前的廣場。原來預定的旅店歇業,所以上次離開前就先再定好Premist,時間是五點半,飯店下午茶的時間尚未結束。女兒又坐上她的「老位置」攪動著紅荼裏的方糖,享用異國他鄉的清閒。

我們很早就買票了,竟給我廁所前的位置

再回到熟悉的廣場,藍色清真寺。

小睡了會才出門(這裏九點才天黑),計畫沿著電車路線走到大巴札(市集)。下班時間的車潮與人潮讓街道繁忙不已,陸續見到三、五成群乞討的孩童,似乎就是從敘利亞來的孩子們。女兒還是一直問我為什麼他們的國家要打戰,要殺人…。

街頭的難民兒童

耶尼清真寺

虔誠的教徒

餐館服務生,用頭頂送酒。

燈下的藍色清真寺

父與女:幸福

為什麼在伊斯坦堡街頭會有那麼多行乞的小孩?這些孩子大多還比你年幼卻在這街頭上過生活。因為他們為了要遠離家鄉的戰亂,為了保護家人的生命安全,他們的父母選擇帶著他們遠走他鄉,即使來到這不見得能溫飽,至少不會讓生命受到立即的威脅。
這種狀況如果發生在我身上,在我僅是單身一個人的時候,我可能會投身戰場為我認同的一方作戰,但為了保護媽媽、妹妹和你遠離戰禍,我也會做同樣的選擇。
你想想看,這些街頭的孩子,是不是和你成長經歷截然不同。你一直有我們陪伴著,送你去學校、購物、用餐甚而坐飛機到海外旅遊。而他們呢?和你一般大的年紀,就得要為自己下一頓飯而煩惱,三五成群的聚集行乞,所圖僅是溫飽。與他們相較,當前我們家一家四口住在自己的房子裏,衣食無缺,雖然少了媽媽在北京的收入,是不是已經比他們幸福太多倍了。所以爸爸很珍惜和你們在一起的幸福時光,雖然你還是那麼常氣人,妹妹也愛鬧,但少了你們任何一個搗蛋鬼,爸爸和媽媽的生命,不會那麼豐富多彩。

Day11 (0818)橫越歐亞

新皇宮→博斯普魯斯大橋

伊斯坦堡另一個讓我掛念不已的就是橫跨歐亞大陸的博斯普魯斯大橋。我想用「雙腳」走過去,想像著自己站在歐亞分際線上拍個照片。在我們奮力的往橋頭方向邁進時,卻得到了上面不准行人通行的答覆。但真的想要越過歐亞之間的記憶,所以退而求其次的找公車搭乘。在車上我倆應是最怪異的乘客,一手拿手機導航,一手則是拿相機東拍西拍的。當導航的藍點顯示我抵達歐亞交界點時,一股我終於記錄歐亞間串連瞬間興奮感衝上心頭,因為對伊斯坦堡最深的記憶就是它是全世界唯一個跨越兩大洲的城市。

新皇宮下午四點就不賣票了,而且也不提醒你售票最後截止的地方。我們就這樣傻傻的排著等買票,當我排到第七位時。
突然,所有的售票口比部關閉,今天到賣票結束。
傻眼!

進不去,只好在門口拍張照。

宮牆。

窺探新皇宮

到了亞洲區下車,才是麻煩的開始,因為對這個區域是完全陌生的,就找定的方向往港口前進。下車的地方是山坡的高點,越過了許多豪宅大院的家門前,身旁穿行而過的名車也大增,心想不是說亞洲區比較窮嗎?怎麼這簡直是富人區。沿路下坡,所以沒有太多的疲憊感,但走了一個多小時才抵達kadikoy渡口,這個我們8月8日搭機場大巴去亞洲機場的地方。這次,熟悉感讓我有更閒適的心情來觀察眼前的異國景緻,適逢日落,對岸的歐洲區華燈初上,搭上渡輪越過博斯普魯斯海峽的時分,正可見到岸邊藍色清真寺、聖索菲亞大教堂等著名建築換上了另一個風貌。

公車即將上橋

橫跨歐洲的博斯普魯斯大橋目前有兩座,遠端是另一座橋。

記錄下歐亞交會處。

今晚是在土耳其最後一晚,和女兒說晚上不要求你要把食物全部吃完,想吃什麼就點什麼。很難得她主動搶著烤魚吃,想必是想念台灣的食物了。

Day12 (0819)下一站,阿姆斯特丹

本想最後二天的伊斯坦堡都改訂這裏的,因櫃台說出租車不送短程到電車站,只會送到機場。這個訊息讓我想到離境當天還要拖著全部家當在這斜坡路上趕路,肯定會是個災難,是而最後一天我又換了一間離車站更近的旅店好方便隔天可以從容不迫的往機場走。誰知這讓我又踩到一次地雷,因為被安排的房間在三樓,窗外正對的是隔壁商店的空調壓縮機所在處,一直到深夜二、三點我才忘卻了它的存在,或許是他關了,也或許是我累到睡著了。

最後一晚的住處位於藍色清真寺的左側,網上介紹說早餐的地點在頂樓,很美。沒有窗外的噪音,它倒是值得推薦。

窗外就是藍色清真寺。

另一個角度就是博斯普魯斯海峽

早餐很豐盛,但是不對味呀!只吃前方的麵包。

順利的抵達機場。
機場櫃台看了我機票和証件後,說了一句她需要去裏面請示一下主管就起身離開,我可是一頭霧水擔心有什麼事故。約十分鐘後,櫃員回來表示他們的機位目前已賣超,如果我們願意搭下午的航班,航空公司會補償我們一人400歐元。
「一人400歐元!」我驚訝的和她再確認一次,2人是800歐元?
她寫在紙上回覆我,確是如此。

這對上班族而言,可是一筆不小的金額。遲疑了一會兒,我還是向她表達希望坐上這航班離境。不是因為我不為這金錢所動,只要四小時的等候,就能獲得超過半個月薪津的現款。但因已和朋友約好在阿姆斯特丹的機場碰面,不能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損及「誠信」,最後我們還是擠上了這架超賣的班機,免費升等到商務艙,離開了土耳其

商務艙的前菜

主餐

父與女:心心

返台後,三歲的小女兒也對我說:「爸爸,你也要帶我去土耳其喔!」
「會的」我說,「爸爸希望6年後,你像姐姐一樣大的時候,再帶你和媽媽一起去土耳其。」

小女兒:心心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22 01:07

引用 tmr_is_another_day 发表于 2016-02-22 01:07:15 的回复:

回复tmr_is_another_day:
趁沒孩子的時候快動身,可以更自在的去更多的地方。

2016-02-22 08:3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22 11:55

引用 神勇非凡小白鼠 发表于 2016-02-22 11:55:02 的回复:

回复神勇非凡小白鼠:它是多元文化交會國,很有衝擊性的。
但女生要小心土耳其男生「過度」的熱情。

先祝順利喔!

2016-02-22 16:27

期許自己一個星期能寫下一天的內容。

2016-02-22 16:32

2016-02-23 11:25

2016-02-23 11:26

2016-02-23 11:2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2-23 11:25:52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我也愛這張的意境

2016-02-24 00:47

好美,期待去玩

2016-02-24 11:02

现实版的爸爸去哪儿,哈哈哈。

2016-02-24 11:56

看了两遍,好多亮点哦。对于玩,邱老师给我种了草,对于吃,种的草没了一半,哈哈

2016-02-24 17:05

邱老师抓紧更新啊,没看过瘾,加油加油加油

2016-02-24 17:06

写的太好了,仔细看了一遍,意犹未尽。期待后续的行程!照片也很美,不光风景优美,女儿的笑容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非常像妈妈的笑容,阳光灿烂!邱老师的文笔了得,摄影技术也棒棒哒!土耳其是我向往的地方之一,以后有时间一定走一趟!收藏了

2016-02-24 18:14

看了以后很感动!有心的爸爸,可爱懂事的女儿。现在好多地方都是妈妈带孩子玩,可邱老师独自带女儿旅行,很辛苦。但是父女之间的感情会更加深厚。同时也在女儿的成长经历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孩子长远的发展,性格的形成大有好处!

2016-02-24 18:19

去年看了花样姐姐,让我对土耳其这个遥远而充满异域风情的地方有了些期待。其实很早就知道暑假邱老师带着姐姐去了土耳其,那是只感觉土耳其值得去。但是看了邱老师那文笔了得搭配摄影师级照片的游记,土耳其这个草算是种下了

2016-02-24 18:27

引用 Ivy zheng 发表于 2016-02-24 17:05:14 的回复:

回复Ivy zheng:努力,努力。
開學了,雜事跟著來。

2016-02-25 20:01

引用 谷学军 发表于 2016-02-24 18:14:41 的回复:

回复谷学军:照片美。
要感謝老婆大人出發前把相機升級了。

2016-02-25 20:03

引用 Sally 发表于 2016-02-24 11:02:28 的回复:

好美,期待去玩

回复Sally:土耳其絕對是值得走一回

2016-02-25 20:04

引用 cai_包 发表于 2016-02-24 11:56:35 的回复:

现实版的爸爸去哪儿,哈哈哈。

回复cai_包:謝謝讚賞。
個人遊記還有兩篇不一樣的地方。

2016-02-25 20:07

暖暖的亲子游啊~必须大力支持点赞的~我还记得去年你们出发前,我们在台风的阴影下的聊天,最后我们都顺利乘坐各自的航班了~期待更新啊~~~~~

2016-03-01 11:04

Q老师,给你个👍

2016-03-10 13:55

2016-03-28 14:49

长工大哥好文采好细致

2016-04-26 22:14

邱老师写的很详细,非常棒的攻略。

2016-04-26 23:47

留給女兒以後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