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去南半球的约会(直飞墨尔本、自驾大洋路、自驾凯恩斯、布里斯班、opal卡畅游悉尼)

• 出发时间/2016-01-31

以前总是潜水,受益了好多写游记的好心人的经验,去过的地方虽多,但是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也会走上写游记的道路。算是纪念,也算是给自己留更多回忆,但是也估摸着,人不能总是一味的索取,该多给予别人。

再来,虽然地方还是那些地方,但是到过的人不同,感受也就自然不同,或许很多别人攻略里看着极为美好的地方,待小主我走过体验过以后,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儿后,我觉得我更有必要把真实的感受告诉给更多,有过美好憧憬或是怀着无限向往的人。并不是像大多数人写的那样,国外的月亮都比我们的圆。

这次新鲜算是小试牛刀,工程量太大了,照片大多手机拍摄,不能比专业的摄影,但是重在体验。

等来的不是红霞映衬的夕阳天,而是无数饥饿的鸽子,和当日大频幕下围坐着,等待观看澳网男单决赛的人们

这就是全程的自驾亮点,最著名的大洋路(The Great Ocean Road) 后面细细po图介绍。

大洋路第一站,吉朗小镇,今晚就住这儿了。澳洲停车缴纳车费,在吉朗小镇部分告诉大家。

没错,你根本不用自驾大洋路这一段有多美。图如风景,醉了。

洛恩小镇吃过午餐,继续上路,来到阿波罗海湾

险些错过的 Werribee park 的 玫 瑰 庄 园

凯恩斯库兰达热带雨林

布里斯班的龙柏考拉园,彭麻麻来澳洲访问就是在这里抱的考拉

关于出行和电签过境

北半球的2月难免太过寒冷,已经厌倦了重庆阴雨绵绵的冬天,于是在11月初就准备好了签证资料,在准时提前3个月的时间递交资料。没想到,澳大利亚的签证也是超级给力,仅仅一天就出签了,虽然是电子签证,但是速度也是惊人的快。
但是就是这个电子签证,给后来国内直接出境带来了一些小小的疑惑,不过都已经亲身试验过啦,就让我来告诉各位吧。

订机票前,有考虑往返机票,但是我要负责任的告诉你,旅行呢,一定要尽量节省中转所花费的时间。因为去年去欧洲,我就订了一张法国往返的特价机票,然后我在多哈机场等了20个小时 不过当时没经验啦,不过到时把多哈机场的每一个角落都溜达过啦。后来才清楚哦,在多哈机场转机时间超过8小时的航班,旅客是可以申请参加机场的旅游团,去免费一日游的哦。这可是楼主用苦苦等机的煎熬后,得知的一个福利哦!!! 不过其他机场我就不清楚啦。

好啦,回来!
为什么这一次去澳大利亚我时先去墨尔本呢,首先肯定是因为飞行时间合适。没有买墨尔本往返,或者是悉尼往返的原因,我PO上袋鼠国的地图你就大概清楚啦。

由图清晰可见,我们这次行程计划的几个主要城市,几乎是一个环形的结构。要么选择从 猫本进→ 凯恩斯→ 布里斯班→ 悉尼,或者呢就是从悉尼进,猫本出啦。当然,如果还要选择去塔斯马尼亚之类的地区,那么路线就各位童鞋再好好研究一下咯。

关于出境特别注意事项:
特别提醒一下各位亲们,由于澳大利亚现在都只提供电子签证,所以不管是不是联程机票,机场方面都检查很严格哦。所以,除了手持提前打印好的签证邮件以外,最好是把全程的酒店以及回程的机票都通通拿好,以备不时之需。因为楼主就在出境时,遇到一系列以上问题。

楼主综合考虑后,由于时间和价格等因素,直接购买了香港出发到墨尔本的机票,中间在巴厘岛机场经停3小时。本来暗自高兴机票时间很nice,睡一觉起来,1月31日早上7点半就可以到猫本机场啦。事实上,这样的航班的确不错哦。  然后,我直接买了重庆飞往香港的单程机票。因为我只记得有别国签证,持护照是可以在香港过境并呆上7天的。后来临行前,我又再仔细确认了一次,才发现,拿贴签的确是可以,但是像澳大利亚这样的电子签,居然没有大神确定答复说也可以。(都说得换全程登机牌,国内边防才放行)这一下可惶恐死宝宝了,我第二天一早就打了重庆当地边防办公室电话。得到了很肯定的答复,拿澳洲的电子签证是可以出境的。 我们终于在30日的早上,顺利拿着电子签证,出了重庆边防,来到香港机场后,填写了一张外来入境卡,(记得一定要先填写卡,不然又会被叫回去重新填卡后,再排队出境)直接拿上填写的出境卡和护照,走外来访问通道办理就好啦。不要去港澳同行证受理台办理哦。

兜兜转转来到巴厘岛的机场,由于我买的是商务舱,所以在专门的办理处。结果,还是被换登机牌的小姐盘问好久,然后又叫来领导,反复看了我们到澳大利亚的酒店,以及回来的机票预订单。期间一直问我,是不是第一次去澳大利亚,还问我为什么不是往返机票,要从澳大利亚哪个城市回到哪里等等问题。(联程机票居然都会这样问,我也是醉了。 我想之所这样仔细盘问,还是因为澳洲的电子签证,其他国家根本无法系统查阅到,所以在放行的时候格外谨慎,如果是贴签的话,那么一切都会变得更简单!)

然后美美的睡了一觉 就被空姐叫醒说马上降落了。
再次表扬一下意外的惊喜, 印尼鹰航。 空姐身材又好,服装也很漂亮。餐食也很精致。

1月31日澳洲的当地时间早上7点30,我门落地墨尔本机场。 因为来之前,听很多去过澳洲的朋友讲,说澳洲入境对食物和药品的要求很严。所以我们什么吃的也没带,但是妈妈带了钙片和一些常规药,所以在飞机上填写入境单时, 要药物一栏还是勾选了。

事实上证明,我们在最后出关的时候,的却遇到有检查人员询问我打勾带的药品是什么药,我就回答是普通的钙片和感冒药。然后他就放我们顺利出关拉。但是随行的朋友2人晚了一些出来,他们由于英文不太好,检查人员提问也无法回答,于是就被请进了检查通道。然后,传说中的警犬真的出现了,挨着一个一个走到旁边嗅行李。

不过澳洲的食物入境要求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夸张。只要是密封带装好的,都能够随身或者随箱成功出境的。但时朋友身上的随身包还装了一包,自家做的大头咸菜,都成功过关的哦!

ONE DAY 墨尔本市区

ONE DAY:

第一天在墨尔本市区的住宿,是在马蜂窝上选了好久才订的,是家庭式的公寓酒店。

威廉姆街橡树酒店:http://www.mafengwo.cn/hotel/6492065.html

之所以要推荐,是因为地理位置还算OK,稍微离中央火车站远了那么一点点,不过正好在中间,到滨海区倒是挺方便。出门便是35路免费公交车。

因为酒店很高,客厅外的露台忘出去又是滨海区,远处还能看见猫本的摩天轮,景色真的很美。

第一顿午餐是在附近的韩国餐厅吃的,因为石锅饭是热的,所以觉得也还好吃。
每次到欧洲或者这种汉堡,薯条,各种煎炸食物泛滥的国家,就觉得饮食成为旅行的负担。
所以后来,我们的酒店都是订的公寓式酒店,全程几乎都是自己购买新鲜食材。
第一天初来乍到,晚餐虽然味道不尽人意,但是听着歌,望着窗外270°的夜景,也真是够爽的。

第一天就把滨海区给溜达了,然后还是有意无意的溜达到了市中心火车站附近。
城市轨道车相当霸气有木有
明天一早就提车,准备自驾大洋路了。

墨尔本租车&启程大洋路出行线路

由于旅行时间在春节假期,所以出行前还是在租租车,定了一辆凯美瑞,4天行程。我们一行4个人,还有2个30寸的箱子,1个28寸的箱子以及1个登机箱。车子都能放得下,所以如果有遇到和我们一样的情况,大家可以借鉴参考一下。

订的是墨尔本EAST COAST租车公司的,由于酒店靠近弗林德斯火车站,所以在预订时选了弗林德斯火车站店。
不过后来发现,那条街两边像AVIS、BUDGET、EUROPCAR、HERTZ等几个澳洲都比较大型的租车公司也都有店。

记得带好国内驾照和翻译件,付款要用驾驶人本人的信用卡。(翻译件我是在某宝花60软民币搞定的)

如果是在这家店租车,那么店员会给你一张地图,然后就如这张照片中的方向一样,继续往前走,到wilson parking去提车。

车库进口不好找,在写字楼的背后有个电梯,电梯上到7楼,然后再步行两层到9楼,便能看到工作人员了。

检查到提车出发也就几分钟时间,车挺新的。

出发啦,驶向M1~大洋路我们来了

大洋路 1day

墨尔本Melboume(走M1)——吉朗Geelong(转走B100)

一路上都一直开着谷歌GPS导航,挺准确的,还有苹果自带导航,在没有信号的时候,也很好用。因为澳洲的电话卡,4G网都不太好,反正不如咋们国内信号好。 阿波罗湾过后就一路处于无信号的状态,不过也就一条路,所以不用太担心。

之前看攻略提到CITY到大洋路上道,要避开Citylink。
Citylink入口有标记提醒的,再说墨尔本市区开车到大洋路一般都是往Geelong方向的M1而非机场方向,想上Citylink都难!
但是,M1到处都是测速的摄像头,所以,在CITY部分,一定不要随意便道,超速。

后来到大洋路沿线,全都是40,50,80,的限速标志。不过没有看见摄像头,而且路况很好,路直车少。回来也没收到过超速罚单,所以......

大约一小时车程,到Geelong,把车停到路边,看到都是自助停车缴费。
超级科学,投入硬币或者用银行卡都可以支付,不过记得一定是提前支付好再离开。
你得先预计大概停多长时间,然后就投入相应的硬币,投的金额数量越多,停的时间就越长,然后把停车票放到车窗前,便可以离开了。
如果被检查到,车窗前没有停车票,估计会被开罚单之类的。反正当时看见,每个车里的车窗前都放着停车票。

夕阳下山后,雪糕车关了没吃着,倒是商业街上有家冰淇淋专卖店,生意超级好,每个人都手拿 Ice cream cone, 不过对于我而言,一个single足够啦,老外都超级喜欢甜食,大多都吃的double cones  拿出自拍神器,太后大人也跟我来了一张自拍

虽然是春节假期,不过出行前觉得大洋路行程随意。所以都没有预订酒店。本来是打算开车到洛恩小镇过夜,但是从城市初到小镇,而且Geelong特别安静,所以,我们就在商业街的那家叫NOVEL的酒店住下啦。

大洋路 2day

继续上路
吉朗Geelong(继续B100)——托基Torquay(走B100)——安格西尔Anglesea(走B100)——洛恩Lorne(走B100)——阿波罗湾Apollo Bay(走B100)

景点提醒:Split point lighthouse的灯塔(俗称 小红帽灯塔) 虽然没有奥特韦海角灯塔出名。
安吉西(Anglesea)是在托尔坎镇和洛恩(Lorne)之间的小镇(距离托尔坎镇17公里,距离洛恩38公里)塔离很远就可以看到,映着碧海南天、青山绿树,景色很不错。灯塔位于小上山,需要在山下停车后徒步上山,景区是免费的,但登塔需要收费。

因为灯塔赶紧都差不多,所以后来就没有去奥特韦海角灯塔了。
这个就看各位自己的喜好了,而且自由行又是自驾,那么路上去哪个地方,不去哪个地方都很灵活随机。

灯塔出来没多久,就看到大洋路的路牌,这个也是沿路上唯一一个和大洋路有关的路牌了。也不想停车下来拍照了,就继续往前开了。

洛恩歇歇气,整条街全是Fish&Chips。凑合吃吧,不过这一直吃薯条的鹦鹉,也太逗了,单手抓薯条吃

天色灰蒙蒙的,因为下雨啦 旁边是山,前面是海湾,下雨天,雾时大时小,雾大时感觉像是腾云驾雾在仙气当中。

冒雨开车去小镇觅食,不过冒雨也值得,因为买到老干妈,这也是唯一一个能买到老干妈的超市了。就在阿波罗湾小镇上的超市

大洋路 3day~ 十二使门徒、伦敦眼、内陆回程

还以为夏天澳洲的雨只是阵雨,没想到阿波罗湾的雨淅淅沥沥的下了一夜。而且早上起来天色还是很昏暗,虽然内心不快,可是还是得继续上路前行。

沿途很多风景比较好的地方,都有专门的观景台,会看见很多房车和小车都停靠路边,下来观景拍照。

很快我们就到第一个景点:
吉布森石阶(Gibson Steps)是坎贝尔港国家公园里一条沿着大洋路海岸线的峭壁步道,惊险程度足以让你心跳加速!游览时建议走下石阶前往波涛汹涌的吉布森海滩,海滩风大浪急,游客要注意安全。

吉布森石梯下来,就是海滩,离巨石很近很久拉。记得一定穿能下水的鞋,因为石梯连接海边的地方,全是坑洼的梯步,我就是直接脱掉高跟鞋走的 女汉子。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伦敦眼。靠近亲观,的却很震撼。
具体的由来,我就不粘贴复制拉,大家出行前,还是有必要详细的阅读一下每一个景点的历史背景,这样当你身临其境的时候,才能更好的感受到大自然神奇的地魅力。

如果有机会,还值得再去。真心美啊
友情提醒:海边记得防晒,记得不要穿太短的裙子,记得不要带帽子。因为风太大,穿短裙或者带帽子,根本没法顾及。

大洋路内陆回程 途径Port Fairy仙女港镇(超级推荐的小镇)

至于返回,第一个可以选择原路返回,当然,我们还是选择了走内陆,看看不一样的小镇。
起点两个,是Warrnambool(瓦南布尔)和Port Campbell(坎贝尔),因为三角形关系,从这两点走内陆,路程时间基本是一样的。只不过Warrnambool直接上A1,Port Campbell是从C164转A1,路都很好开。

从Port Fairy回,要先走50公里大洋路到Warrnambool(瓦南布尔),不进市区直接上A1。我就是这么走的。

特别推荐:仙女港 Port fairy
安静的小镇,豪华别墅、游艇码头。有一个专门的袋鼠角,风景美得不要不要的。

家庭公寓的老板很热情的给了我一张小镇地图,告诉我太阳下山的时间,在袋鼠角能够看见野生袋鼠。
小镇的商业都在下午4点打烊,老板告诉我超市营业到晚上8点,让我们先去超市买完东西,再去寻觅美景和袋鼠。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2-17 17:04

引用 拉风朵朵妹 的图片:

2016-02-17 18:10

2016-02-17 23:46

会继续更新的

2016-02-18 06:09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22 19:53

请问途径新加坡,停留26小时,能出境吗

2016-03-02 16:00

引用 张__欢乐 发表于 2016-03-02 16:00:19 的回复:

请问途径新加坡,停留26小时,能出境吗

回复张__欢乐:如果持有澳洲签证,应该是可以的,但是得查查新加坡当地过境签的停留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