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有余迎新年,铁树银花游蔚县!

• 出发时间/2016-01-01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北方的冬天寒冷而凄凉,到处可见的枯藤老树昏鸦,似乎成了必备的一景,15年的元旦,在说走就走的雪谷,雪乡中度过,徒步穿越雪山的快乐不是所有人都能感觉快乐的,有人佩服我,有人说我疯了,也有人羡慕我,无论怎样,感恩,感恩自己身体还不错,可以到处游走;感恩老人,可以帮我带孩子,支持我说走就走;感恩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有足够的经济基础让我定期和不定期的出游,哈哈,总之,学会感恩,2016年,继续感恩!

2015年元旦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273960.html

2016年的元旦 ,在完全没有计划中度过,哥们老张临时问要不要考虑蔚县自驾一趟,想都没想,我就答应了,哈哈!

一直在公交车的广告上看到“到蔚县过新年!”,想着未尝也不是一件好事儿,那就走起吧,躲避北京的雾霾也好,真心去游玩也罢,都无所谓的:)

正文开启

蔚县河北张家口市辖县。古称蔚州,为“燕云十六州”之一。

地名由来

蔚,一字多音,一般读wèi,地名和姓名读yù,以地理命名为例,为两个地名(蔚州县、蔚汾县)、两条河流(蔚汾河、蔚茹河)所专用。蔚县因蔚州得名。
第一种说法
战国时期赵国廉颇因屡立战功,赵孝成王十五年(公元前251年)把尉文封给他,号信平君。尉文即蔚州地。蔚州由此得名。见《史记·赵世家》第十三:“(孝成王)十五年,以尉文封相国廉颇为信平君。”据《史记·索隐》注:“尉文盖地名。或曰,尉,官;文,名。谓以尉文所食之地以封廉颇也。”《史记·正义》注释:“尉文盖蔚州地也。信平,廉颇号也。”
第二种说法
蔚州因蔚汾河(水)而得名。
第三种说法
以草木茂盛貌,泛指蔚州的自然优美,来解释“蔚州”的得名。这类似于《禹贡》的《尔雅注疏》中对中国古代“九州”的名称的解释。这种说法似缺乏史籍根据。

出发!

十辆车自驾,浩浩荡荡!

八达岭是任何时候必堵的经典路线,汗!

进入到张家口境内,已经陆续看到一些残雪了,

暖泉古镇位于河北蔚县西部,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现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古镇因有一年四季水温如一的泉水而名“暖泉”。古镇历史悠久,以泉水、集市、古建筑及民俗文化而闻名。明清时发展为“三堡、六巷、十八庄”,达到小镇历史上的辉煌时期,先民在小小的暖泉镇连修北官堡、西古堡、中小堡三个城堡,足见此镇人居和军事防御的双重地位。

门票信息

古镇景区门票
成人门票120元,现役军人、60-70岁老人、学生凭有效证件半价优惠。
景区门票
1.2米以下儿童、残疾人(凭残疾证)、70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免费。
打树花表演门票
室内打树花180元,室外打树花160元。
门票和打树花表演仅在每年4月-10月初有,10月上旬-次年3月底不收门票,但部分古建筑和树花表演都会关闭。

以上门票建议从携程上预定,据说会便宜,我们是哥们帮忙买的票,第二天有其他朋友过去,都是在线预定的,供参考:)

1月1日,新年第一天,最美的小幸福就是约上三两个朋友,小酌一杯:)

当地一种喝的,味道类似茶汤,也有人说感觉像咖啡,1元一碗,挺热乎的

半斤一壶,你敢干了么?

蔚县剪纸源于明代,是一种风格独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汉族民间艺术。蔚县剪纸的制作工艺在全国众多剪纸中独树一帜,这种剪纸不是“剪”,而是“刻”,是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拿小巧锐利的雕刀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而成,所以这种剪纸非常有看头。
蔚县剪纸历史悠久,以其独特的风格在海内外享有盛誉。蔚县剪纸吸收了河北武强木版水印窗花以及河北雕刻刺绣花样等民间传统艺术形式的特色,以薄薄的宣纸为原料,用小巧锐利的雕刀手工刻制,再点染明快绚丽的色彩而成,构图朴实饱满,造型生动优美逼真,色彩对比强烈,带有浓郁的乡土气息。
蔚县剪纸最早是用来贴在窗户上的,作为一种装饰或逢年过节办喜事的喜庆点缀,如今蔚县剪纸已逐步发展成为具有欣赏、收藏价值的民间艺术精品、国家级馈赠礼品。2003年8月全国剪纸专项工作会议在蔚县成功召开,蔚县被命名为“中国剪纸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研究基地”。

据说这里是《亮剑》当年的拍摄地,随我一起进来看看吧:)

我真的是在学墙上那个美女哦,哈哈!

这个。。。。。。

阳西下,美好的一天结束了。。。。。。

打树花是河北张家口蔚县暖泉镇的汉族传统民俗文化活动。
这种别具特色的古老节日社火,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是用熔化的铁水泼洒到古城墙上,迸溅形成万朵火花,因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为“树花”,其壮观程度绝不亚于燃放烟花。后来,暖泉镇每逢元宵佳节期间“打树花”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打树花也作为一项古老技艺,成为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1]
蔚县暖泉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位于河北张家口蔚县西部,因镇中心有一四季长流、冬暖夏凉的泉水而得名。[1]除了花灯会、剪纸等汉族民俗文化外,该县暖泉镇人还传承了全国仅有的300多年绝技——“打树花”。春节期间,蔚县出现了“十万人次赏树花”的盛况。“打树花”表达人们欢度节日和向往甜美生活的美好愿望

看完演出的宝塔效果最美:)

新年快乐各位!2016继续嗨!

The  end!

本篇游记共含2055个文字,7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2-18 11:26

引用 curryshop 发表于 2016-02-18 11:26:06 的回复:

回复curryshop:春节期间忙里偷闲整理的,所以文字不多,多多见谅:)

2016-02-18 11:33

美美的夜景。

非常棒的攻略,

2016-02-19 09:29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02-19 09:29:00 的回复:

回复liangjian1970:谢谢支持!

2016-02-19 09:48

2016-02-19 20:08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22 11:55

引用 essehong 发表于 2016-02-22 11:55:13 的回复:

回复essehong:哈哈,谢谢!你也可以尝试写,都没问题的:)

2016-02-22 16:03

看着都想去

2016-02-23 19:28

引用 Narella 发表于 2016-02-23 19:28:10 的回复:

看着都想去

回复Narella:去吧,一个周末就能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