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穗,兰屿,台东,2岁和1岁半宝宝和他们的文艺中年爹妈的绝对冷门景点之十一长假台湾东部亲子游

罗曼冷 (上海) LV.13
2016-02-17 17:00 3441/28
  • 出发时间/2015-09-30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文艺中年的拖儿带女亲子游

当你在台北故宫排三小时队只为了看一眼翡翠白菜,兰屿的飞鱼正振翅飞出海面;
当你在人来人往的九份避开接踵的人群只为拍一张人少的小清新照片,鹿野高台的热气球正燃起一喷熊熊烈火、穿过清冷的山谷冉冉上升;
当你在宁夏夜市士林夜市师大夜市饶河街夜市排队买鸡排买芋圆买甜不辣买猪血糕然后咬一口发现百分之八十的食物都跟大陆的没啥区别,池上的稻田一片金黄,微风拂来,麦浪滚滚。

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都爱《一页台北》:喜欢街头巷尾随时可见的7-11在夜色中散发出的温暖气息,着迷于诚品里浓浓的书香气甚至可以完全忽略竖版的书有多难读,去台大附近的女巫店朝圣膜拜喝下一杯叫做“月经”的炫酷饮料,混在刚放学的学生中买一杯黑糖珍珠奶茶;我们也爱《海角七号》:在人来人往充满青春荷尔蒙气息的垦丁大街买一双夹脚拖,在路边摊买一碗科学面打底的卤味配上两瓶台湾啤酒,在阿嘉的家坐一下抱起剧中的道具吉他摆拍一张超文艺的自拍,突突突骑着小电车去鹅銮鼻拍一张蓝天白云绿草白塔的小清新标配照;当然,我们也爱《练习曲》中用铁马丈量台湾岛每一寸土地的勇气,换上骑行裤再在裤裆多垫上一层姨妈巾,开始“白天骑行晚上扎帐篷围着篝火聊聊诗和远方”的生活。

然而,当曾经用来装胶卷的包都装满了儿子的尿不湿,曾经去7-11只买台湾啤酒和香烟现在却要流连一下玩具区,曾经一双人字拖一个背包可以走天涯现在却不得不背上婴儿推车。

于是,这场文艺中年们拖家带口的台湾亲子游,应运而生。

岁月是把杀猪刀——游记主人公人物介绍

先来交代下人物设定:

从左至右:球宝爸,球宝妈(本人),带着草帽坐在蓝色手推车里的则是球宝,2岁1个月;然后是呵呵妈,怀里抱着的是呵呵妹子,一岁半,推着蓝色婴儿车的是呵呵爸。
我们这一帮子人,从刚结婚还没娃那时候起就以各种组合报团出行,一起在福建的荒山扎过营徒过步,一起在武功山的山顶上扎着帐篷打着麻将,那时就嚷嚷着:以后有娃了,绝逼要一起背着娃继续瞎玩。

2014年的国庆,我们三家带着3个当时分别是1岁、5个月和6个月的爪娃子,一起从上海自驾去了青岛

2015年的国庆,本应该是咱们三家一起再次拖家带口浩浩荡荡闯台湾。但最终小艺一家子则因为办通行证的种种困难最终没能成行。此处省略一万字。
Anyway,这一大帮子人从热热闹闹的聒噪小情侣到一对对步入婚姻殿堂再到现在一个个爪娃子蹦跶出来,还能凑在一起玩儿,本来就挺不容易的不是?
所以,台湾,排除万难,我们杀将过来啦!!!!

三大核心思想+最美台湾亲子民宿热门帖=我们的行程

核心思想(一):既然是亲子游,那一定是以“亲子”为先,“游”为后;
核心思想(二):十一出游必须错峰,但求“人少少”,否则还不如在上海呆着。
核心思想(三):带娃出游已经很辛苦了,景点能省则省,步调要休闲,节奏要缓慢,否则还不如在上海呆着。
其实,让我们定下行程的,还有一个决定性因素,来源于一个关于台湾亲子民宿的帖子,原文我是在微信公众号“爸妈营”上面看到的,标题是“台湾十大最美亲子游民宿101P” ,我试了下百度搜那个标题是可以找到原文的,链接太长了我就不贴了。
这个帖子出来后,我第一时间收藏了,并仔仔细细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并且在台湾地图上把帖子中看的中的民宿所在的地区一个个串联起来,反反复复纠结比较查攻略再纠结比较了几个月,pass掉了商业化比较严重的绿岛、pass掉了十一注定人很多而且也没船去台东垦丁、pass掉了看起来很美但实际走起来路线会很绕的鹿港台南苗栗等之后,终于确定了我们的行程:
台北-瑞穗-兰屿-台东-台北,瑞穗2晚,兰屿3晚,台东2晚,台北作为进出的中转城市只在行程最后住1晚(也方便我们购买手信)

Day 1:中午抵达台北松山机场,下午直接台铁到花莲瑞穗,晚上入住民宿:伊比鸭鸭水岸会馆
Day 2:瑞穗一日游,继续住伊比鸭鸭
Day 3:上午台铁到台东,计程车到富冈渔港,中午搭船去兰屿,入住民宿:蓝的鱼餐厅民宿
Day 4:兰屿游玩
Day 5:兰屿游玩
Day 6:下午坐船回到富冈渔港,搭计程车去台东关山镇,入住民宿:膨鼠窝民宿
Day 7:台东关山镇骑行游,下午搭计程车去台东鹿野乡,入住民宿:平凡。平房
Day 8: 从台东鹿野乡搭计程车去玉里乡,台铁回台北,入住民宿:波西米亚。台北一夜
Day 9:台北一日游,下午搭计程车到桃园机场,返回上海

干货放前面——对我们行程帮助大大滴网站们

由于我们并不是第一次去台湾,且目的明确是避开人流的亲子游,所以我推荐的利器们都是以满足我们自己行程为目的哈。
排名不分先后,大家各取所需。

1.蓝色大门:https://travel.lanyu.info/
推荐理由:关于兰屿你所需要知道的一切,吃喝玩乐船票机票部落文化一个不落。

2.自在客:https://travel.lanyu.info/ (有APP版)
推荐理由:此行除了台北的公寓,其他的民宿都是在自在客上搞定的。界面友好稳定,客服也很热心。他们也有微信公众号,我现在还常常看他们家的推送。还记得那个决定我们行程的“最美台湾亲子民宿”的帖子吗?在他们家全都可以订。

3.台湾岛旅游网:http://taitie.taiwandao.tw/
推荐理由:台铁车票、高铁车票、兰屿船票、兰屿机票(虽然我没订到),一百样可以在上面搞定,当然每一张票都要收取一定手续费,但还算良心价。我当然知道台铁的官网也可以订票,高铁的官网订票还能最高享受7折的早鸟票,但如果你像我一样不想翻墙就想有稳定的平台可以查询台铁的各个班次,然后对着详细的列车时刻表丝丝入扣的安排自己的行程,那你不妨在这个网站上多流连一下。大不了你的行程都定了之后你再去台铁或高铁的官网上面下单好了。

4.台湾自由行:http://www.go2tw.cn/
推荐理由:跟台湾岛旅游网一个性质,综合的服务网站,大家可以比较一下。

好了,接下来就是冗长的看图说话了。
接下去的文字,对于景点的描述和行程的攻略,没有太多描述
但对于我们住过的每一个民宿,都有较为全面的展示和记录。
如果你碰巧也对台湾东部和兰屿有兴趣,
如果你计划着带娃去台湾亲子游但是又怕垦丁台北人太多,
那么,你也还可以看下去。
【特别说明】:我们全程都是用手机和微单随便乱拍的,所以照片很渣。但如果我真的十分推荐某个地方,我会极力用鸡血的文字告诉你并再次告诫你我们的图片很渣。

花莲瑞穗——童话般的美丽乡间

花莲很有名,几乎是台湾除了台北垦丁阿里山以外最有名的地方了。然而瑞穗,知道的人应该很少。其实瑞穗虽然属于花莲县,但是在地理位置上已经属于台湾东部了。我们会在下飞机的第一站就长途跋涉的赶到这个不知名的小乡村,纯粹是为了——伊比鸭鸭水岸会馆。
这个民宿是我之前提到的那个十大台湾亲子民宿中我个人看图就最喜欢的一间。事实证明我们的长途跋涉也真的没有一!丝!丝!浪费!
民宿名字和联系方式再来一遍,接下来就进入看图说话:
伊比鸭鸭水岸会馆
地址:花莲县瑞穗乡瑞祥村七贤路50号
电话:(台湾区号00886)+886-932653235

当当当,先来一张紧扣主题的全景图。为啥叫做伊比鸭鸭?为啥叫水岸会馆,一图以蔽之。
(做爸妈的人绝对知道此情此景对于熊孩子来说意味着神马,哈哈哈)

是的,硕大的黄鸭,就这样漂浮着

早上6点刚过,我就自然醒了,到院子里溜达一圈,乡间清新的空气啊,还有硕大的动物们。
此为蜗(Gua)牛(吼吼吼,周董的歌哦)

同样硕大的毛毛虫,慢悠悠的吃着露水,一拱一拱爬着。

吼吼,这儿还躲着一只大的。

哈哈哈,少爷醒了,起床第一件事儿就是视察下自家承包的一亩鱼塘。

吼吼,隔壁家的小姐也醒了,在爸爸的带领下也要视察鱼塘。

我感觉我此刻仍然无法忘记那天早上阳光的温度和湿漉漉沾了露水的青草的味道,一切太美好。

阳光透过薄薄的窗帘,焕新崭新的一天。
说真的,经过前一天飞机台铁整整一整天的折腾,一觉醒来在远离台北老远的瑞穗乡间,看着此情此景,真的有一种escape的感觉。
整个民宿,我们两家人家起的最早,连老板娘一家子都还没起来折腾早餐呢。

呵呵小姐来我们房间视差,我们两家住在相邻的两间房,他们的是凡尔赛宫廷主题,我们的是小美人鱼海洋主题,都自带小院落和露天泡汤池。

有伤风雅二人组被抓过来摆拍了,主要我想展示下民宿餐厅里这半张大众迷你Van改造的沙发椅,超萌。

当当当,球球妈(就是鄙人)和球仔

每一件小物都充满了童趣,满满的心思。

来个外景,看到一排脚踏车了嘛(矮油为啥自动切换为台湾说法了捏),可以跟民宿的老板娘借哦,随便在乡间骑骑车也是其乐无穷。

早上7点半的马路上,空。

继续空

喂鱼看蜗牛踩露水的间隙,老板娘一家子已经把早餐料理好了,俺们也迎来了早晨的高潮。
之前看攻略时就知道伊比鸭鸭老板娘的早餐超级美貌超级萌,果然,看俺们素有进食困难症的球仔这嘴巴张到快要脱臼的样子,看来萌萌美美的早餐对熊孩子还是超级有杀伤力啊。
早餐的时光太美好,原谅我只随便抓拍了几张,相信我:在瑞穗暖暖清透的阳光下,安心吃一顿鸭鸭家的早餐,绝对上天!

这是第二天的早餐的局部,老板娘还贴心的分了成人版和儿童版,吃的东西差不多,但是儿童版的分量会少、餐具会卡通一些。

俺们两家子就包场了一整个阳光棚餐厅,陪着爪娃子们边吃边玩。
太,美,好,啦!!!!!

吃完早餐,我们让老板娘帮我们call了部计程车,送我们去一步之遥的瑞穗农场。
10分钟车程,我们来到了此行的第一个、也是瑞穗的唯一一个景点:瑞穗农场。

空,空,空。。。。。。
人捏?人捏?
整个瑞穗牧场只有我们两个三口之家和无数奶牛。。。
此时可是10月1日,想象一下台北故宫、总统府、九份的人潮。

没搞明白这片草地是干嘛的,牛儿们都乖乖的在牛栏里,也没见它们到草地上来晃荡。
后来发现,这片硕大的草地上,散养着若干呆萌鸵鸟。

农场的小卖部,用新鲜牛乳做的牛乳芝士蛋糕、布丁、牛乳馒头、冰激凌等。太热了,我们逛了一圈后就窝在这里边吃各种牛乳这个牛乳那个边休息,轮流带着熊孩子在门口兜一圈、回来补给、兜一圈、回来补给。

玩了一个上午,太热了,吃了午餐后果断回民宿休息。记得我们的核心思想(三)不?休闲为主,景点不care。
瑞穗这地方,也没啥好吃的,我们问计程车司机哪儿有好吃的,结果他想了半天,把我们拉回了火车站,说这里吃的比较多。
好吧。。。民风质朴的地儿(在大陆,还不把你拉去个联营餐厅斩你一刀啊!在台湾,我们丝毫不用担心这个,他们根本想不到这一出)
于是回到了破破旧旧的瑞穗火车站(绝对是80年代小县城范儿),我们找了家日料店,随便吃点。

车站门口的小日料店。

回到民宿,美美的午觉一个。
午觉醒来,QQ萌萌的下午茶伺候。

两个娃就是好,打打闹闹互相喂食中,都比日常水平吃的多一点。

下午在房间自带的室外汤池里泡汤,防晒是关键

泡完,两个熊孩子在民宿的公共客厅里满地跑

追猫抓虫,又爬又滚,不亦乐乎。

傍晚时分,一家一辆手推车,去乡间小路上溜达溜达。
乡下的蚊子个子超大、超凶猛,所以此刻防晒退下、防蚊成为首要任务。

人捏,人捏,说好的汹涌入台的大陆客捏?你们倒是给我出来啊!

睡着了,就这样丢在路边,喂蚊子,哇咔咔。

一路走着,远远的我们就看到民宿隔壁的一栋房子旁高高的竖着一个硕大的立体大鸭梨的招牌,一路在想这在伊比鸭鸭隔壁的卖梨的店和伊比鸭鸭正好凑成“鸭”+"梨“也真是有趣。走近了一看,原来是卖文旦和周边的。
在这个全民小清新的湾湾地区,乡村野舍随便一家卖农产品的店都要搞的有点小文艺才够味。

晚餐也在民宿解决,牛排鸡排猪排意面套餐,简单美好的一餐。
恕我吃的太忙乱(带熊孩子吃饭你懂的),手机随便拍的。

离开从里到外让人暖暖暖暖的伊比鸭鸭,我们在7-11购买了成堆成堆的补给,准备奔赴下一站——兰屿

兰屿——太平洋的风,带我去一座遗世的孤岛

兰屿,这个在《舌尖上的中国2》中出现过几分钟的遗世孤远的小岛,是我们此行最最最最期待的重头戏。不要说大陆人,就连台湾当地人去过兰屿的都非常少。而正是源于它非常不便利的交通,导致了它成为了我们十一长假escape的最佳目的地。
关于兰屿的一切,大家都可以在这个叫做“蓝色大门”的颇具逼格的网站找到:
所以我就不赘言了。
如果让我评价兰屿,我会这么形容:
应该是此生目前为止我去过逼格最高的地方。
要知道我们在去兰屿的船上一个个都晕船到不行,我更是吐了三次有余,下船后,除了两个开启了自我保护机制全程睡着的熊孩子,我们四个大人全部面如土色、双腿发软、生不如死、劫后余生。
然而,带着一种朝圣似的M快感,我们一登上兰屿这座小岛,一切都豁然开朗。
逼格,真的,渗透到骨子里的逼格。

在富冈码头的热炒店吃了一顿美味的海鲜快炒,鲜美啊!好吃不贵,值得一试。
更重要的是我们在码头边的八十年代风格小店里一人买了一套泳衣,因为来台湾时台风刚刚过境,天气预报的台东兰屿天天都是神秘的一个龙卷风的标志,搞得我们都穿着踢不烂黄靴啦登山鞋啦的准备天天和台风暴雨对着干的,大人都没带泳衣。
结果到了台湾,一路晴!空!万!里!
所以,一人一套八十年代风格的泳衣泳裤,快快乐乐的准备上船啦。

这个是炒的鳗鱼,个人觉得还是蒲烧的好吃。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致命颠簸(鄙人一路瞌完了一整罐话梅肉还是吐了3次有余),面如死灰四大人组+成功开启自我保护模式一路睡过来二小组,终于抵达兰屿
坐上我们民宿主人的小破车,我们快快乐乐奔赴兰屿的民宿。
说说我们这间民宿吧:
我当时也是在蓝色大门和蚂蜂窝上搜了一圈,各个部落的民宿全都大同小异,但是这家民宿自带餐厅,于是吃货的基因马上自动在脑海中脑补了一幅幅我们对着波涛汹涌的太平洋喝着小酒吃着热炒的画面,于是立刻馋虫上脑、订了这间。
兰屿,民宿的条件都一般,绝对不能以湾湾民宿的常规水准来要求。我们住的这间硬件设施应该就是国内4线小城市火车站附近的招待所的水准吧。但是,收拾的相当相当相当之干净,在房间里我们完全都是打赤脚的,鞋子一律拖在门口,孩子直接在地上滚来滚去床上床下的爬都不担心。虽然正对大海,但是完全不潮湿阴冷;房间门口就是一畦畦的菜地,但房间里真真是一尘不染;偶尔爬进来的小壁虎也会增添几分野趣,顺便给小家伙们上上自然科学课程。
要知道,我们这件民宿,里里外外六七间房,加上一间能容纳个三四十人的热炒饭店,全都是老板娘夫妇两个人一手打理的,老板开着小车进货、接送客人;老板娘里里外外收拾打扫,还要照顾姐弟两个熊孩子(目测姐姐七八岁弟弟五六岁,都长得很漂亮机灵)。饭点儿一到,那可是忙坏了,夫妻两个在厨房旋风样的忙进忙出,招待除了住客以外还有正好溜达到此处的游客用餐,真的是超级辛苦。
跟老板娘聊天后知道,老板娘是大陆嫁过来台湾的,老板则是台东本地人,厨师出身,后来夫妻两个一起带着一双儿女到兰屿来开了这间民宿餐厅,每天的生活就是接来送走往来客人厨房里面忙进忙出,虽然忙,但也是其乐融融。
要知道,在这个相对来说闭塞封闭、绝大多数岛民都是达悟族的孤岛上,一对外来人,想要立足、甚至融入当地,是很不容易的。祝福老板夫妇一家生活幸福。
民宿名字和信息来一发,接下来继续看图说话:
兰屿-蓝的鱼餐厅民宿
地址:台东兰屿乡红头村1-11号
电话:(台湾区号00886)+886-978081089 )

我们民宿前面的空地,直接对着一堵悬崖,悬崖下面就是波涛汹涌的太平洋。至尊超级无敌海景房,自带超大天然playground。

说说我们这间民宿吧:

民宿旁边有一间地中海风格的民宿,但是是达悟族的半地下屋风格(是为了抗台风),视野没有我们的民宿开阔。

民宿的另一边还有一间叫做原乡的民宿,庭院收拾的很安逸美好,有点日式枯山水的调调。但也是半地下式,看着闷的慌,我还是喜欢我们的蓝的鱼的开阔大气。不过喜欢日式庭院风的小清新爱好者们可以参考。

这是兰屿特有的亭子,叫做发呆亭,在兰屿随处可见,一般都修建在海边,是兰屿居民专门用来看海发呆思考人生的亭子。全实木打造,粗狂大气,浑然天成。是不是很炫酷?

夜幕降临后,这里除了海浪声,就是一片虫鸣娃叫。
岁月静好,只缺小炒。
兜一圈之后,老板娘也按照我们刚到民宿时点的菜为我们准备好了一桌小炒,开饭啦。
这顿饭吃的,真心是肚子滚圆、满嘴流油,棒棒哒。好吃不贵,业界良心。

炸飞鱼,飞鱼是达悟族的图腾,也是兰屿的特色。每年七八月,达悟族的成年男子们都会坐着拼版舟追逐飞鱼。《舌尖2》里面有详细的介绍,我们回到台北后又温习了一遍,惊叹于央视的拍摄水准,真的是拍的很美、很壮丽。

鸡蛋炒什么美人的眼泪?名字我忘记了,但是美人的眼泪是当地一种特殊的介于海草和蕨类植物和菌菇之间的特色菜,滑滑嫩嫩挺好吃的。

沙茶羊肉。不是兰屿随处可见的每天看海看日落的山羊的肉,那些山羊是野生的,不吃的。

蒸石斑鱼。不大的两条,重在新鲜。好吃不贵,良心价。

兰屿特色菜:炸地瓜条。淋上炼乳,哇,人间美味。后来我们每餐必点。

给熊孩子们点了一份丝瓜蛤蜊汤。这一桌子清清爽爽,每个菜都可以单独下三碗饭。伴着海浪声和爬上爬下的熊孩子,还有我们从本岛上带过来的台湾威士忌,好吃到爆炸的一餐。

第二天,我们向老板租的车到了,我们就开始了兰屿环岛自驾之旅。
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台湾是全世界为数不多的大陆驾照无法自驾的地区。但在兰屿,我们完成了自驾的梦想。
岛上的车都挺破,多是台东淘汰下来的旧车,不过话也说过来,再好的车在兰屿这高高低低又布满碎石子的盘山路上开也是心疼。
租车也是良心价,其实我们全程就没有遇到过不是良心价的消费,所以后面我就不啰嗦了哈哈。

兰屿的三天,我们都是白天开着车出去兜风,顺时针、逆时针,再来顺时针、逆时针,吃过午饭后回到民宿,女人们哄爪娃子们午睡、看动画片,男人们再去附近的野路探秘,傍晚时分大家在一起驾车出行,去男人们探秘到的好地方耍耍。
松松散散的行程,让我之前攻略记录的什么青青草原啦、军舰岩啦,自己都不知道到底去了没有。不过也真的很喜欢这种自由散漫的玩法。

车开到这个地方的时候,壮丽的风景让看过《侏罗纪世界5》的呵呵爸妈两口子感叹”哇好像侏罗纪里面那个岛啊”,但我和球爸爸没看过,所以也只能瞎嘿嘿一下。前几天补看了《侏罗纪5》,发现还真有点儿神似。

男人们有一天探秘到了兰屿的制高点,两个人先上去疯玩了一场,第二天傍晚再拖儿带女一行人吭哧吭哧爬山上来。
原谅我们这些文艺中年都是用最破旧、古早的微单拍照的,也懒得做后期,照片对美景的还原度大概在8分吧,满分100。。。。。
哈哈哈
说实话,照片真心是很渣,但是那片深邃的蓝,那种旷世独立的壮丽。。。。无法被相机收录。

男人们每天下午自己开车出去乱逛的时候都会寻觅一下当天看日落的地方,这个离民宿不远的路边小酒吧是日落地点推荐1,还有一个就是制高点灯塔。我们分别在这两个地方看了日落。

中午一般就在其他部落的简餐店随便吃一点,正中是飞鱼饭,其实就是咸鱼干配饭,跟看上去的一样难吃。哈哈。还是得回我们的蓝的鱼,老板夫妇的快炒在兰屿简直是满汉全席。

日落来了。美到沉醉。那种孤独久远的美丽,非常苍凉深刻。

这家店很有名,是台北来的女生开的,但菜式和老板娘的小炒比起来,只能呵呵呵呵。

兰屿附近的小兰屿,曾经是日军对方核废料的地方。但是听说是经过兰屿岛民的不懈努力抗议,现在已经废弃了。

无饿不坐店里的书。如果没有熊孩子,倒是可以在这里点杯饮料坐一晚上。

第二天,我们听老板夫妇说有拼版舟比赛,于是兴匆匆去隔壁部落观赛。
其实是台湾本岛来的什么企业在做团队建设啦,不是真的兰屿达悟族的拼版舟比赛,达悟人可都是穿丁字裤出海的哦。

坐在发呆亭里和当地居民一起看比赛,热情好客的居民们还请我们吃了一堆东西,爪娃子瞬间融入当地。

喝酒啃鱼,好不快活。所有的食物都来自亭子里的邻居们,我们自备当地米酒,席地而坐,就成就了一场悠闲的海边野餐。

兰屿机场。台东开往兰屿的飞机一天只有2班,共19个位子,为了优待岛民,其中只有6个位子卖给游客。所以,机票一票难求,而且在大陆只有翻墙才买得到。也有代理,但是旺季的票更是难买。我换了几次代理买了几次,全部失败。

最后一晚爬到制高点看日落。那种温热和绚丽,直到现在似乎都能透过屏幕直击我的心房。

最后一晚,我们请老板给我们安排了烧烤,自给自足。

午夜时分,爪娃子们终于先后入睡了。我们四个人于是就着一盆炉火烧鱼烤肉、喝酒聊天,真真每分钟都弥足珍贵。写到这里,突然想起一句话:最美的时光不是结婚前,而是娃睡着后。

离开兰屿前,在兰屿码头边的7-11等船。台湾的7-11真的是天堂啊,不仅偶遇很多我在营销课上听老师当案例讲过的台湾当地品牌,害我激动的便利店里拍照发朋友圈@我的同学们,而爪娃子们则是一到玩具柜台就迈不开步。
经历了去程的波涛汹涌生不如死,回程时我们都乖乖磕了晕船药。只有呵呵的妈妈不肯嗑,因为呵呵还没断奶,妈咪怕对呵呵有副作用。结果回程风平浪静,我们一家三口全都睡的四仰八叉,听得邻座的呵呵一家子玩了一路。
以上文字,我要感慨两件事:
1)母爱,真真伟大
2)机会只留给准备好了的人——当你万事俱备做好万全准备,老天都会来帮你——或者来耍你

台东——张惠妹的故乡,山野清灵,空谷幽兰

如果要我形容台东,我想我会用张惠妹的《姐妹》里的歌词:
春天风会笑
我是一片草
被温柔拥抱
我想你一定知道

——只有从这样一个地方走出来的阿妹,才担得起这样美丽灵动的词。
绿色的稻田,金色的麦浪,被植被完全覆盖人烟罕至的合欢山,开满大片金针花的金针山,山谷里幽幽传来的动听歌神,极具民族风情的台湾原住民~~~就是这样一个有海有山有稻田的台东,这样一个地广人稀、空谷幽兰的台东
台东台湾少数民族最多的一个地区,阿妹的故乡就是台东卑南乡。台东地广人稀,由于没有工业只有农业,所以空气清新,而闻名的池上便当其实卖的就是台东池上这里的米,尔池上关山鹿野玉里这几个相邻的地区其实都是台湾的大米产区,所以最具代表性的景色就是大片大片的稻田,在十一月左右会变成金色的麦浪,听说美极了。另一个闻名的就是鹿野高台,那里是著名的热气球放飞点,每年夏天都会举行热气球嘉年华。
台东,也是我们此行在前期做攻略时能搜到最少最少信息的一个地方,大多数去台东的人都是把它作为去绿岛或者兰屿的中转站,到此一游象征性的在伯朗大道骑行一下。然而,我深深的觉得,台东,太值得深深深深深挖一下了。

我们入住的第一晚的民宿,关山镇的膨鼠窝。
这是我们后期加出来的一天住宿,由于没有根据计划买到去兰屿的船票,所以我们的行程全部改了一下,调整后之前订了两晚的平凡。平房只能住一晚了,所以我马上订了这家一直躺在我收藏夹里的膨鼠窝。
膨鼠窝吸引我的,百分之八十是因为膨鼠爸爸写在民宿介绍里的文案,我晒出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说起【膨鼠窝】,名字取自两个小朋友的绰号:小膨鼠和小膨妹。因为可爱的他们,让乡居关山镇的生活,总是充满了天真的笑语和欢乐!那就是我们想要营造的民宿感觉~
  膨鼠窝从零开始,就是一个挑战脑神经与体力的创作!从高雄远运至台东关山的加大货柜屋、媲美三层楼凿入的地基深度、为了大扇落地窗,豪不犹豫地切割出美丽窗景、大至家具床饰,小至床头摆饰,细如手工纸制灯具的编排,都出自于我们对膨鼠窝的喜爱........
【膨鼠窝】坐拥群山环绕的美景,位于关山镇中心市区(邻近亲水公园),生活机能及交通便利。往北至池上伯朗大道约10分,观赏六十石山金针花约25分,往南至鹿野高台欣赏热气球约20分车程。
  独树一帜的典雅布置与日式和风庭院,提供安全不锈钢烤肉器具及宽大的露营场地,房间备有高级寝具、厨房、冰箱、42吋LED电视、干湿分离卫浴,并提供全新变速自行车供您在午后乐活慢游关山美景!
  门禁式的专用停车场,更多了份安全私密感。坐在餐厅抬起头,即见手工编制灯光闪亮;且让夜晚清凉微风和闪烁星光,伴随您有着美好的一晚,抚慰您旅程的疲累。

官方照片长这样。我连盗图都用上了,就是因为我真的真的真的很爱这间民宿!
膨鼠爸爸虽然没有跟我们见面,但是他从我们在兰屿的时候就开始热心的帮我们安排接我们的车,在我们快到的时候又电话引导我们的司机带我们去关山火车站买好吃的便当。膨鼠爸爸一家其实就住在隔壁的院子里,隔着墙壁我们能听到有小朋友在上窜下跳的声音,但是膨鼠爸爸好像有事人不在,一直都是一位阿伯接待我们的。阿伯也非常有趣,反正就是很让人温暖的一次入住经历。

台东-膨鼠窝民宿
地址:台东关山镇丰泉里本源路 26-5 号
电话:(台湾区号00886)+886-922310671

原谅我们的渣照片。请参考官网图哈。

这位爸爸,你以为是在拍偶像剧吗?快去给熊孩子换尿布!

这草皮,绝对是花了心思打造的,晚上的时候躺在上面,厚厚的、绒绒的,像毯子。以地为席以天为庐,虽然没有满天星斗,但青草的醉人气息已经让人沉醉。

看似简简单单,但目光所及之处全部都是用心打磨的,每一颗钉子、每一块木板、每一块石头,都是匠心。作为父母,绝对看得出膨鼠爸爸是如何用一颗父亲的心思和双手在打磨这个小小的乐园。
所以,我们就放心大胆的让孩子们光着脚丫里里外外上蹿下跳的跑。如果熊孩子不打架,这里真的就是天堂。
这,不就是做父母的最高享受吗?
台湾回来后,我每当看到那些旅游公众号发出的什么最佳亲子酒店的推送,那些用填满玩具的kids club撑起的亲子酒店,我是真心无法来电。也许,曾经沧海难为水吧。

收拾妥当,我们拿着阿伯给我的早餐券去镇上吃早餐。推着婴儿车懒懒散散走在乡间,阳光和煦,稻田青翠,一切都好,只缺烦恼。

hi there cutie!遇到一个小家伙。
这时候,最适合掏出一本绘本,现场演绎live版《好饿的毛毛虫》。

在田间步行15分钟踱到镇上吃一顿早餐,也是健康。

下午,我们跟民宿的阿伯借了亲子脚踏车,自驾到附近的亲水公园的玩。

在亲水公园附近的方程式赛车常飙车一把。一开始球宝跟我坐,我的车技烂到几次差点把他从座位上甩出去,小家伙吓得脸都白了,哭着喊着要到爸爸车上。后来下车后还用颤抖的娃娃音说:妈妈开车,摇摇晃晃的。
羞愧掩面。
偶对了,据我老公说,赛车是超!级!良!心!价!

有点不开心,原本以为自己可以一个人开一辆赛车,没想到被爸爸拉过去摆拍了。。。求内心阴影面积。。。

接下来,我们转移到了在台东的另一间民宿:平凡。平房
从这个文艺范儿十足的名字,平凡。平房的逼格就可略见一斑了吧。
膨鼠窝是偏安一隅的小清新温馨小屋,平凡。平房则是深藏功与名、坐拥小半片山头的山居庄园。我们此次的旅程虽然一路上都是游客少少,但真的当司机载着我们进入半山腰里的这座幽静的庄园,民宿打扫的阿姨带我们参观庄园后挥挥手离开剩我们四大二小坐拥整整半片山头时,我们还真的是,有点受宠若惊的错愕。

全貌长这样。带三间卧室的大平层,自带泳池、自带户外烧烤区和硕大一个烤炉,还有一整片草坪和花园、树林

我们自始至终都没有走遍过这个花园和树林,反正放眼所及之处都是我们的。。。。除了偶尔飞过来两只鸟,真的什么人都没有!

又是拜我的超强吃货小雷达的功劳,我在我们混乱的换民宿的过程中,敏锐的发现了街角一家港式烧腊店,买了一大盆美美的烧腊。否则在这个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哎,这样说好奇怪),几乎是与世隔绝的地方,我们光靠7-11的那些便当泡面,怎么能吃的爽捏。
另,桌上其他的零食和一大盆美貌的苹果,都是民宿主人留给我们的。他们还贴心的给我留了牛奶、吐司、果酱和鸡蛋,此外,民宿的烤箱、咖啡机、华夫饼机等厨房用具一应俱全,对我这个小厨娘兼吃货来说兼职是Dream Kitchen,第二天早上我就着阳光美美做了一顿早餐。

啥都不多说了,玩水先!

泡在泳池里边吃烧腊边喝啤酒,眼前是草地茵茵,背后的客厅里放着袅袅音乐,真的是爽爆了。

晚上把客厅的灯都打开,是这样。

此外,DVD,CD,各种书籍,一应俱全。老板选的片子大多为温馨浪漫型,其实对于我这个恐怖片血浆片控来说,如果在这一片孤独的山头看一部极致的恐怖片,也是人生一大爽啊!

晚餐时,我们在地上掉落了些食物,不一会儿,蚂蚁就大趴踢了。于是我们赶快拉着小家伙们过来现场学习蚂蚁这种生物,还发现了好几种不同种类的蚂蚁哦。

为了做实验,我们还特地留了一些饼干屑在桌子上,看第二天早上蚂蚁能有怎样的能耐。
一群大人小孩在如此高逼格的山居小屋如此热切的观察蚂蚁,这画面我想想也是醉了。
当然咯,观察完毕,我们马上把这些小家伙们都赶出了门外、清理掉了。住在如此漂亮的民宿,一颗“千万不要给咱们大陆同胞丢脸”的心一直砰砰的提醒我要做一个好房客,用过的锅碗瓢盆尽量洗干净、物归原位,垃圾记得简单分一下类(在大陆我们没这种知识和技能),巴拉巴拉

阳光早餐。炒了热烘烘的美式炒蛋,吐司烤的刚刚好,咖啡的味道也很和我心意。

很快,前一天把我们从膨鼠窝接到平凡。平房的司机大叔又来接我们了,这次要把我们送到玉里火车站。这位大叔我印象非常深刻,是非常典型的好心热心台湾大叔款,我从第一次来台湾的时候就没有少遇到过。前一天他为了帮我们争取多睡一会儿,跟民宿的阿姨激烈的研究和讨论我们到底应该遵从既定的车票回到台东站去坐车,还是应该就近去玉里站坐车,还是可以去最近的车站也可以上车,巴拉巴拉。其实放在大陆看,他完全没有立场帮我们啊,因为去台东要一个多小时,而去最近的车站只要20分钟,这不是自己搞自己生意嘛。
但是,这就是台湾人啦。
如果我是第一次来台湾,我会很惊讶,我甚至会不信任他的这份好心。但作为第二次来台湾并且在第一次的台湾行中已经遇到很多这样的热心湾湾人的我来说,秒懂。
感谢这位我已经不记得名字的大叔,也感谢所有在路途中帮助过我们的热心人们。他们只是一个个非常普通的台湾人,但是,你们的热情,让我第一来台湾时叹为观止,并间接促成了我们的第二次台湾之行。
感谢所有美好的人,感谢这片美好的土地。

一页台北,足矣

最后,坐着台铁,我们又回到了台北,这个让人熟悉又陌生的地方。熟悉,是因为太多的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的渗透,陌生,是因为,对于放逐山野了足足7天的拖家带口的我们来说,这座熙熙攘攘的城市,让我们有点无所适从。

台北的民宿是在Airbnb上面订的,是一个三室一厅的套间,在饶河街夜市附近的老宅里,楼道窄到像拍电影的。
对于前一晚还坐拥半座山头的地主儿们来说,残酷的都市现实啊。。。。

还是去了诚品,因为不去诚品也不知道去哪儿好,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都市让我们很是惊恐。但去了诚品带着熊孩子也没法专心致志的逛。

作为营销广告人的球球妈和呵呵爸看到全联福利中心都不约而同的激动不已,因为全联虽然是台湾的廉价社区超市,类似大陆的华联超市吧,但广告做的非常棒。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百度搜搜看

由于在台北的行程实在是乏善可陈,而且台北的吃喝玩乐攻略也是一搜一大堆,我就不赘言了。
最后附上一张很有纪念意义的皂片儿:在临出发去桃园机场的时候,两位爸爸在两位被熊孩子像树袋熊一样挂在脖子上失去人生自由的妈咪的指挥下在我们台北的民宿楼下吭哧吭哧的收拾行李,两位原本桀骜不驯心中只有诗和远方的文艺中年爸爸们在妈妈们一会儿嚷着“尿布不要塞进去,等下还要用”一会喊着“哎呦奶粉盖盖紧别撒了”一会又抱怨“别把玩具折了”的吆喝指挥下任劳任怨勤勤恳恳。这一张照片,我现在看到了都还会笑出声音来。
说真的,虽然一直围绕我们的三大核心不让旅程太操劳、一切以休闲为主,但这实实足足跟熊孩子们斗智斗勇了八天,每天24小时吃喝拉撒睡全贴面照料,对我们来说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然而,带孩子出来旅行的目的,不就是这样嘛?
我想起了我写在去年5月带球宝去普吉岛的游记里开篇的一段话,很能代表我对于带孩子旅行的理解。原文在下面,请戳:

世界很大,我们带你们一起去看看——20个月宝宝和60岁爸妈一家五口普吉曼谷无攻略无景点“酒店游”

每天,你陪孩子的时间有多少?
2小时?5小时?半天?
排除掉工作,上下班交通,偶尔但必须的应酬或“放风”,偶尔但也是必须的“二人世界”或者是独处时间后,其实我们能留给孩子的时间真的非常有限。
在一起,才是最好的陪伴。
这句话,常常也会让我们在“追寻个人空间”和“做一个称职的父母”之间徘徊摇摆。
有人说,3岁前,小孩子的记忆并不靠谱,即使玩了很多地方,他们也统统没有记忆。
但,这有关系吗?
在旅程中,你可以真正的完完全全属于你的孩子,吃喝拉撒睡玩行,24小时完全黏在一起;你会抓狂,偶尔会发脾气,会失去耐心,但更多的是惊异:哇,原来小家伙爱吃这个!哇,原来小家伙会这一手!哇,原来。。。
原来,我们可以如此亲近。
我觉得,这就够了。

是的,我觉得,我们可以如此亲近,真的就够了。

最后一击:作为火车控的妈咪,最后一剂安利鸡汤留给台铁

价格便宜,站点多,要求速度的话坐普悠玛,喜欢慢悠悠在火车上想心事就做莒光号,丰俭由人、浓妆淡抹总相宜。
无论你是小清新喜欢古早味,还是一大堆人喜欢热热闹闹但又不方便包车(比如带着孩子、或者带着老人),还是小情侣想要来个二人世界,台铁,真的真的都适合。
我对台湾的爱中,对台铁的爱可以占到1/4都不为过。

台铁上的母婴室,干净、温馨,呵呵和妈咪简直花了一般时间窝在里面玩儿。

从瑞穗经过大片大片绿油油的稻田去台东,一路上会经过池上关山玉里鹿野等站。这一段真的是超级黄金路线,眼睛被窗外的美景喂了个大饱!

祝大家都可以在美好的湾湾开启一段属于你们的美好旅程。

好牛逼

2016-02-17 17:53

感动哭了

2016-02-17 18:51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17 19:26

2016-02-17 20:24

難得有人發現台東的美 我家鄉美麗吧  識貨(像北部人一樣的度假)

2016-02-17 22:16

引用 罗曼冷 的图片:

拍得好,有種復古的感覺

2016-02-17 22:37

引用 三品 发表于 2016-02-17 22:16:03 的回复:

回复三品:哈哈哈,人杰地灵好地方!

2016-02-18 09:16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2-17 22:37:11 的回复:

拍得好,有種復古的感覺

回复聶風:哈哈,谢谢表扬。台湾真是一个充满小确幸、小细节的地方。

2016-02-18 09:17

美女问下 我家有27个月大的娃 马上也要去台北 要必要带推车吗

2016-02-22 10:0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22 12:53

要不要这么幸福!太美好!虽然没有打破我丁克的想法,但是确实觉得有孩子也没有那么扰乱生活……10086个赞!

2016-02-22 22:1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22 22:12:0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带着孩子,的确对旅行的质量会有很大很大的影响(要知道老娘以前可是户外爱好者,现在我的登山鞋都被打入冷宫了两三年了嘤嘤嘤),但是也会收获不一样的快乐。但是无论有孩子还是丁克,关键是要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或者大快乐!哈哈哈哈,为自己而活。谢谢你的支持哈!

2016-02-24 15:37

引用 糖豆的一天 发表于 2016-02-22 12:53:50 的回复: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回复糖豆的一天:还等什么,去吧!(今年阿里去啊好像放出了很多台湾机票哦~)

2016-02-24 15:38

引用 Awing 发表于 2016-02-22 10:08:28 的回复:

回复Awing:看你家的习惯,我们家是懒癌患者而且很重,所以我们带了个轻便的伞车。台北的母婴设施配套很好,不用太担心推着婴儿车会麻烦。

2016-02-24 15:39

24小時黏在一起....真是動容 ! 這並不奢侈...更不土豪...台灣人永遠懷著一顆與你們在一起的....歸屬感....
歡迎再來 ! 這次是海, 下次可以往山上走..台灣的山可是全球獨特的, 這麼小的幅員, 竟有246座3000公尺高山, 不過, 要讓你們扛著嬰兒車上去, 著實太過情理了 ! 深入原住民的生活, 小孩的遊興更是真善美!

2016-04-03 09:39

引用 JanusHung 发表于 2016-04-03 09:39:50 的回复:

回复JanusHung:感谢你走心的鼓励和推荐,台湾一定还会去,这么一个有人情味又有情怀的宝岛,能让这做父母的放心大胆敢一而再再而三带着孩子们来探索。

2016-04-05 11:29

兰屿可以浮潜吗?可以出海吗?

2016-05-05 00:43

2016-05-06 17:18

引用 无事 小神仙 发表于 2016-05-05 00:43:53 的回复:

兰屿可以浮潜吗?可以出海吗?

回复无事 小神仙:可以浮潜,但是点不多,而且我一路上也没看到游客玩,做攻略的时候好像看到过

2016-05-06 17:19

请问您有国际驾照吗?怎么租车呢?价格多少?

2016-05-17 18:13

引用 熊小笑 发表于 2016-05-17 18:13:37 的回复:

请问您有国际驾照吗?怎么租车呢?价格多少?

回复熊小笑:没有国际驾照,兰屿管的比较宽松哦

2016-05-19 18:16

引用 罗曼冷 发表于 2016-05-19 18:16:47 的回复:

没有国际驾照,兰屿管的比较宽松哦

回复罗曼冷:那您还记得在哪里租到的吗?

2016-05-19 18:17

引用 熊小笑 发表于 2016-05-19 18:17:24 的回复:

那您还记得在哪里租到的吗?

回复熊小笑:就在我们住的民宿,直接跟老板说就可以,民宿老板们都弄得到:)

2016-05-20 15:31

引用 罗曼冷 发表于 2016-05-20 15:31:50 的回复:

回复罗曼冷:您住在哪家民宿呢~

2016-05-22 11:16

引用 罗曼冷 发表于 2016-05-06 17:19:01 的回复:

回复罗曼冷:谢谢

2016-05-23 01:48

引用 熊小笑 发表于 2016-05-22 11:16:13 的回复:

您住在哪家民宿呢~

回复熊小笑:我就在蚂蜂窝上订的 蓝色的鱼 超级好 兰屿的民宿都差不多 贴心提示:找一家老板娘或者老板会烧菜的~

2016-05-24 10:53

引用 罗曼冷 发表于 2016-05-24 10:53: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