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滇西行]四人四色,一路“滇”狂(大理+腾冲+玉龙雪山+泸沽湖)

• 出发时间/2015-12-31

深夜写文的胡乱感慨

距离离开云南(2015.12.31-2016.1.11)刚好有整一个月的时间了,可能这一个月不停在忙的缘故,感觉上已经过了很久,趁过年无事理理照片,这趟旅程的记忆瞬间又全都涌了出来。这十二天说短不短,说长好像又意犹未尽,不仅交到了好友,更欣赏了美景。更重要的是,这12天把我们四人紧紧相连,共同拥有每个故事,每段回忆,所有的开心,狂喜,痛苦,艰辛都四等份,不多不少,刚刚好。

序序序

我和裘球球小姐原本计划是去台湾环岛的,双十一都订好了机票,无奈一直预约不到合适的时间,直接导致想住的民宿和海洋馆都泡汤。一怒之下退了机票,实行PLAN B(一个机智的girl)。于是,从决定去云南到四人成军,分分钟搞定。

由于我们四个girl都没有去过云南,每个人都迫不及待的蹦出自己想去的目的地,最后串一串,就确定了最后的路线——滇西北行:大理腾冲丽江泸沽湖。(其实按照地理位置来说,应该是腾冲大理丽江泸沽湖,或者倒过来最为节约时间,可素大理的机票最为划算呐!)

一旦决定了目的地,一切都不是事儿,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大云南,我们来啦!

四人四色

[糖总]一个自称南方妹纸的北京大妞儿,明明是处女座♍️的天秤座♎️,此行的大总管,摄影师兼妈,操心咱们一路的衣食住行,重度洁癖和强迫症患者,一路擦鞋(捂脸偷笑),居家旅行好伙伴啊。 ⬇️⬇️⬇️

[裘球球]上海小嗲货,颜值担当,一路只负责美美美!快给我拍拍拍!扛28寸行李箱游云南也没sei了,天生一颗模特❤️啊。走到哪都有“事故”和“故事”的妞儿。 ⬇️⬇️⬇️

[小不点]扬州妹子,处女座♍️,星座高手,资深铲屎官,家里供着三只喵小主🐱,立志赚钱让小主们天天吃罐头。有思想,爱读书,分分钟让人脑洞大开。⬇️⬇️⬇️

[我我我]糖总小助手,负责攻略和酒店预订,没事儿就爱拿着📷拍拍拍,和我糖组成“摄影小分队”。⬇️⬇️⬇️

出发前的一点小建议

如果你也第一次云南,如果你也是冬天去云南

1. 别带大箱子,除非你有男人或者你是个男人,尤其是28寸的😳
我们四人一人带了一个箱子,最小的24寸,不止一次被吐槽,说我们是来过年的😳
古镇上的石子路和各种土路简直是杀手!

2. 冬日云南温差大,相差十几度,早晚很冷穿棉袄,正午又热得可以只穿一件单衣。带好带够衣服。

3.带上防晒霜和墨镜
即便是冬日,太阳依旧火辣辣,除非你想变健康美丽tanned girll;
爬雪山必备墨镜🕶️,雪盲症有点夸张,但一定会刺得双眼睁不开😳

4. 云南很多客栈民宿是没有空调的,靠电热毯,电暖炉来供热。睡觉不成问题,在房间里溜达还是直哆嗦,怕冷的童鞋睡衣带厚点的。

5. 大美云南,器材什么的多扛点,去之前恶补下技术,这次的遗憾之一就是没有三脚架,以及有了三脚架也不知道怎么拍星空😅

DAY 1 说好的风花雪夜跨年夜呢?

2015年的最后一天,我从合肥粗发,去南京和从上海出发的球球和小不点汇合,再一起飞去大理。此时此刻,我糖也帝都出发,赶往大理。大家各自怀着激动的心情,期待几个小时以后在云南大理的“再相聚”和“跨年夜”。孰知,一场冬日大风打乱了所有计划,说好的跨年夜变成了三缺一,我糖更是“幸运地”第一天就游满了昆大丽。(囧脸😳)

⬆️大朵大朵的棉花糖伴着努力挣扎想要露脸的🌞耶稣光洒满机翼,彩云之南,here we are✌️

⬆️落地大理机场,蓝天日落,云卷云舒,一切的一切,都美美哒!

可能因为海拔高的缘故,云南的☁️看上去总是那么触手可及。

原本应该早到的糖总,因为大理风速高于降落标准(据说大理的冬天经常会有强劲的大风),被✈️带去了丽江机场。于是乎,只好延迟汇合。在机场等糖糖,看日落,拍拍照,倒也不无聊。不过,万万没想到的还在后面。。。

在机场苦等三个小时后,我糖又一次和我们擦肩而过,和大理又打了个招呼,最后去了昆明。初到云南,这大风妥妥的给了一记下马威,我们仨不得不先去住处。说好的风花雪月跨年夜呢,三缺一,2016见。

最后,跟预订的民宿定了个车,又走了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来到双廊,终于,安顿行李,吃上晚饭,拖着满身疲惫,回民宿休息。理想被大风吹走,现实赤果果,一人一口风花雪月,5,4,3,2,1。。。倒头就睡

DAY 2 环洱海——最美公路骑行

2016.1.1 新年第一眼

⬆️⬆️⬆️ 清晨的洱海,波澜不惊,偶有小舟掠过,晨曦微露,一点点为这宁静的小村庄画上颜色。临洱海,面苍山,如此美好!

如此美景,赶紧收拾收拾,出门溜达,还有最重要的任务,去接我糖归队。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消耗完所有的bad luck,新年第一天集齐四人,召唤神龙叻。

双廊位于洱海东北岸,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是近年新兴的旅游地。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的美誉。镇子里遍地都是客栈,尤其是靠海那一边,还有一些正在兴建的。一条主街贯穿东西。我们早上九点多出门,还有很多商铺没有开门,可见当地人的生活相当悠闲呐。

⬆️ 我们的早餐,在早市场里面随便找的。云南小吃饵丝,大米制成的。我觉得口感更像是年糕,吃法就和米线类似,配上葱花和辣椒酱,一碗下肚,说不出的爽!

⬆️ 粉四酒店——是由杨丽萍的幺妹开办,著名建筑设计师八旬先生设计,传承白族传统建筑的自然舒适,兼有现代建筑的便捷与私密。去之前就听说了,没想到乱逛遇到了,门口拍了张。

⬆️ 冬日的双廊虽然不是百花争艳,但独有的萧瑟更显静谧之美。

⬆️ 等糖总无聊,来张自拍

接到糖总,我们便迫不及待地去洱海环湖。环湖有很多方式:
1.包车,肯定是最舒服最快捷的方式,一天一百多公里妥妥的。
2.骑行,有摩托车,电瓶车,还有🚲。双廊到处都是租电瓶车的店铺,统一80/天,满电基本上能跑上40多公里,刚好往返双廊挖色,我们便选的是电瓶车。
3.步行,如果有闲行李少,也是不错的选择,深度游洱海。

我们四人租了两辆车,我和球一辆粉红豹,糖和小不点一辆英伦风。⬇️⬇️⬇️ 本来还得瑟得瑟的,想做回司机,谁想到上车第一步就狠狠的摔了。放弃!

温馨提示:如果选择骑行,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好是会骑电瓶车才租用。其他地方不知道,双廊到挖色段路况还是不错的,水泥路,不过还是和机动车混道,刚出双廊镇那会,很多大型车辆。另外,之前也说过,冬日大理风很强劲,如果骑行,一定要穿暖暖,带上围巾和手套,尤其是司机。

⬆️ 粉红豹

⬆️ 小米

虽然今天是阴天,但完全不影响我们的好心情,一路拍不停。做好准备,一不小心,你就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 四年后再相聚✌️

⬆️ 裘球球假装很淑女😳,快揭下你的假面具。

⬆️ 糖总帮我拍的大片儿😳

⬆️ 还是糖总,分分钟大长腿。

⬆️ 我的司机裘球球小姐

⬆️ 糖:“让阳光来的再猛烈点吧!”

⬆️ 小不点拍谁呢?

⬆️ 一套白桌椅应该算是洱海标配,环海一路都能看的到。有些是店家设来收费拍照的,有些则是无人看管,随便拍的。来来来,假装自己是朵🌹

⬆️⬆️⬆️
球:“小不点,你是我的,我的!”
小不点:😳

⬆️ 糖总乐啥呢,你俩这是要举什么标语“我爱洱海”么

⬆️ 相爱相杀,没错!

⬆️ 这到底是“母女情”,还是“基情”

⬆️ 哎哟喂 ,我糖总如此可爱!

双廊-挖色段被称为“中国最美骑行路线🇨🇳”,一路风景旖丽,差不多十公里左右会有一个大坡,上了坡又是另一片天,可以登高望海,美景尽收眼底。到了挖色,再骑一小段便是著名的小普陀,会有成群结队的海鸥聚在那里。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去的那天没有碰到。

⬆️ 公路大片

⬆️ 粉红豹出境

⬆️ 一路下坡,向挖色冲刺。

⬆️ 傍晚的小普陀

⬆️ 一束阳光

⬆️ 冬日的遗憾,没有繁花似锦,却也有一枝独秀。路边的三角梅。

⬆️ 哈,路遇拍婚照的。好美!

⬆️ 面朝洱海,冬日花开

⬆️⬆️ 夕阳西下,双廊镇全景🌇

下面是我们住了两晚的双廊民宿[双廊空间爱情客栈],位置就在双廊主街上,邮局隔壁小巷子进去,临洱海。我们四个人预订的是复式家庭房,下面一个大床,二楼是榻榻米。空间蛮大的,上下都有洗手间,唯一就是老板娘说双廊坚持环保,客栈都没有空调,冬天晚上洗澡🛀还是冷飕飕的,不过这边都配有电热毯,睡觉一点都不冷,还有他们家羽绒被炒鸡酥服嗒。早餐15元一份,有牛奶,玉米和鸡蛋,牛奶味道很纯,小时候的味道

⬆️ 蓝白色建筑,地中海风格

⬆️ 门口的小院子,晚上有住客在这边烧烤,可以提前跟老板预订。

⬆️ 看海,看花,看美景👀

⬆️ 二楼大窗户,在这里看苍山洱海,日出日落,云卷云舒。

⬆️ 二楼露天的浴缸🛁

⬆️ 傍晚🌆的客栈

DAY 3 清风桃源 南诏大理

第三天,一行四人恋恋不舍离开双廊,奔向大理古城。途径一个叫做桃源村的地方,隶属喜洲镇,是少数民族白族的聚集地。初到桃源村,特别安静,一路上几乎没遇到什么人。这儿的建筑是典型的白族风格,白墙青瓦,咦!怎么有点徽派建筑的感觉。

我们在这里解决了午饭,逛了逛便包了个车送我们去大理古城的客栈。

⬆️ 一片开阔的田地紧邻桃源村,依山傍海,人民富足。

⬆️⬆️⬆️ 白族风格建筑

⬆️ 桃源村🈶️桃花

⬆️ “清白做人,清贫守志,清淡寡欲,清正保节”——一个在桃源村立下誓言的girl

大理之于武侠迷,应该就是最美的江湖,家家流水,户户养花,梦回南诏,故国春秋。四方小城,街铺林立,有古镇的热闹,转角也能找到安静温暖的角落,喝茶逗狗晒太阳。

⬆️ 历经1200多年沧桑的五华楼

⬆️ 夜幕下的古镇

⬇️⬇️⬇️ 三角梅下的故事

⬆️ 请问裘小姐你这小眼神是在期待什么

⬆️ 糖总霸气腿咚

⬆️ 这片标题应该叫做《古城墙下的爱与哀愁》

⬆️ 他叫HAPPY,老板的活招牌,成功俘获四个少女💕,走,进去喝咖灰。

⬆️ 两只汪的深度交流

⬆️ HAPPY:“不要,不要,我要回家!(挣扎脸)”

⬆️ 二楼护栏里的小波斯菊

逛完古镇。回客栈。唠唠嗑。喝小酒。吃鸭脖。打打牌。默默期待明天的精彩!

我们在大理的民宿叫做[彝家风情精品客栈],在214国道和古城红龙井城门之间。虽然不在古城内,但作为休整中转的住处来说,位置还是蛮方便的,免去我们拖着行李在古城里折腾的痛苦。

老板很热情帮我们介绍周边的景点和好去处,因为我们四人行李多,还帮我们联系有大车的司机送我们去下关汽车站。炒鸡感谢的🙏🙏🙏

DAY 4 迷醉和顺 多彩和谐

伴着大理古镇的日出🌄,我们踏上了去腾冲的路途。腾冲位于云南西南部,与缅甸交界,这里曾是马帮重镇、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各种外来文化在此交融,也是著名的侨民之乡。从大理下关出发,有大约330公里,乘坐大巴车需要6个小时左右,沿途多为山路,还是蛮辛苦的。

其实,在大理古镇的时候,我们四人还在纠结说,要不要去腾冲,一是因为冬天确实不是最佳的时间,错过了银杏村的金黄和樱花谷的烂漫。二是路程远,害怕时间都消耗在路上,不能尽兴。

最后。。。当然是去了,幸好去了,庆幸去了,简直就是值回票价!

拖着箱子,转辗车站,历经了六个小时的盘山路,终于来到云南保山腾冲和顺古镇,见到和顺的第一眼就像吃了一剂兴奋剂,什么腰酸背痛腿抽筋统统一扫而光。

和顺],为“士和民顺”之意。“远山茫苍苍,近水河悠扬,万家坡坨下,绝胜小苏杭。” 这个依山而建的古镇落,安静,传统,当地人质朴,热情,夏有荷花满池,秋有金黄满地,是个四季宜人,值得细细品味的好地方。这里完整的保留了中国明清汉族文化的特色,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和顺人身处边陲,历经战乱,背井离乡,600年沧海桑田,依旧和顺和谐。

⬆️ 下午五点,安静温暖的和顺古镇

⬆️ 古镇落前一片广阔的田地,据说春天的时候会有成片的油菜花盛开。

⬆️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我们在腾冲的客栈叫做 和顺 多彩净庐,是个三层的小院,位置在山脚下,有个露台上可以俯看整个古镇村落和山脉,位置绝好。一进门就是小水池,里面养了许多小红鲤,环境幽静雅致。去的前一天,还很贴心的打电话询问到达的时间,会派车接送。房间是用老式锁具,出门和回来的时候只要跟客栈服务生说一下就好。由于天气寒冷,出门前会询问大概几点回来,帮我们提前开暖气,贴心得不要不要的。住宿包含早餐,有中式和西式,还有米线,这已经变成我们的每天必吃了。净庐被小伙伴们票选为云南行最佳客栈!

⬆️ 一只在看风景的糖

⬇️⬇️⬇️ 每一张的山,水,云,田,村落,姿态各不同,彷佛上帝之手精心雕琢。

⬆️⬆️ 远处的和顺古镇

放好行李,满血复活的我们开启暴走模式,便迫不及待的要去村里一探究竟。古镇里道路纵横交错,即使拿着地图稍不留神也会迷路。今天的和顺生活依然恬静,仍未沾染现代气息。和顺古镇内依然保有传统的文化和建筑,明清时期的祠堂、牌坊、古镇等遍布古镇,整个古镇也保持着明清时的建筑风格未曾改变,宛若传说中的世外桃源

其实,和顺古镇是需要门票的,应该是80/人,包含所有的景点。不过净庐的老板带我们从旁边的小路绕了进来,就省了门票。其实进去才发现,周边还是有很多岔路可以进入村落的。山上也有一些民宿,很安静舒适,如果行李不多的话,可以选择,深度体验和顺的古朴民风和秀美景色。

⬆️ 小不点这姑娘和老爷爷的鸡同鸭讲问路失败,还是跟着感觉走吧。

⬆️ 糖总说像雨天娃娃,可不是嘛,近看原来是个灯座

⬆️ 这应该是大户人家吧。

⬆️ 误打误撞的来到一个叫 中天寺 的寺庙,应该算是整个村落的制高点。

⬆️ 远眺整个和顺古镇

⬆️ 原本想让 中天寺 的小和尚帮咱们照张相,可能太害羞,躲了起来。

⬆️ 一对门神

⬆️ 斑驳的砖墙,青石板,记录了多少人来人往。

⬇️ 次货开始发次了

⬆️ 在所有人拍完照片准备离开的时候,上面这姑娘又硬要把所有人的pose再摆一遍,感情您别抢第一,最后一个拍好咧😂😂😂

⬆️ 和顺古镇大合照✌️

⬆️ 春光乍泄

⬆️ 我被谁偷拍了

从山顶下来,天色渐暗,逐渐由 天蓝色-金色-紫色-藏蓝色,极尽绚烂后,归于平静。一阵折腾后,饥肠辘辘,寻着灯光去觅食叻。

⬆️ 天边云一朵☁️

沿着古镇中轴线,有一条热闹的街道,和周边安静的住宅形成鲜明对比,这边游客相对比较多,街道两边商铺林立,有很多特色私房菜,特色商店提供给游人。到了晚上,挨家挨户点亮灯笼,好不喜庆。

就在我们寻寻觅觅的时候,下图这只小黑“盯”上了我们,前前后后,一路相随,最后也成就了一段缘分

⬆️ again两只深度交流中。。。😏

⬇️⬇️ 最后裘球球小姐和小黑心心相惜,一口气给买了六根火腿肠,晚饭+宵夜都解决了。于是一行人,蹲路边开始喂食😂😂😂 这招动物的体质呀,从开始到最后。

⬆️ 路上填肚子的小吃,粑粑大米做的,炭火上烤一烤,涂上自制辣酱,yummy!

⬆️ 离家那么久,尝尝妈妈的味道 看到点评上评价不错就去了,手工饺子和自酿梅子酒味道都很不错,酒有很多种,可以尝试后再决定要哪个品种哦。

⬆️ 夜色下的和顺,远处星星点点,当头繁星满天,可惜设备限制,拍不出所见,甚憾。

下面这个题字便是正儿八经的地标——和顺和谐,当时天色暗,没仔细看,回来翻照片才发现是前领导人提的字。和顺和谐旁边就是和顺图书馆,为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于1924年由华侨集资兴办,为中国传统的楼房建筑,前置花园,美观素雅,图书馆中藏书万余册,其中尤以许多古籍最为珍贵。其占地1392平方米,建筑物由大门、中门、花园、馆舍主楼、藏书楼等组成,为一中西合璧式的建筑群。大门为清光绪年间所建汉景殿的牌楼式大门,门额悬和顺清代举人张砺书“和顺图书馆”匾额,蓝底白字,十分醒目。这次错过了十分遗憾,只好放上一张度娘上顺下来的图片,下回再补上。

酒足饭饱,摸黑回净庐,除了山上一片热闹地,其他地方都是没有路灯的,四个姑娘战战兢兢一边举着🔦,一边互相给对方惊吓😂 更另人“惊吓”的是无意中抬头,星光🌟星光🌟满眼的星光,因为完全身处黑暗,星光便更加密集,闪亮,大颗。默默决定回去提升装备和技术,人家也好想拍星轨,哭哭😢

DAY 5 腾冲趴趴走——热海,湿地,樱花,温泉

腾冲的第二天,我们跟净庐包了个车,一天400块,从早到晚。本来我们计划的是只在腾冲住一晚,今天晚上坐夜车去丽江。结果昨天到达腾冲汽车站询问回程票的时候被告知现在已经取消夜车,只有明天早上去丽江的车。于是乎,我们在腾冲就多出了半天时间。

旅行魅力就在于纵使你精心规划 ,权衡再考虑周到,可他总是会有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因素和突发事件打乱你的脚步。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安下心来,欣然接受,这意外带来的惊喜,在错乱之中寻找美,发现美。意外带来的不仅是美景,还有善良的人和互相扶持的彼此💖

第一站:热海国家地质公园
云南地热资源相当丰富,占全国已知温泉数的1/4,以腾冲县最为集中。腾冲是我国三大地热区之一,约有80多个温泉,沸泉遍布各地,其中尤以热海最有代表性。它是中国第二大热田,由热海石、大滚锅、浴谷、怀胎井、珍珠泉、美女池等构成,最高水温达102度,是中国地热疗养的最佳之地。热海景区以黄瓜箐、澡塘河、硫磺塘为中心,气泉热泉很多,其中最为壮观的便是大滚锅。

⬆️ 一枝梅,独一枝

进入热海景区,远远就看见一片烟雾缭绕,走近后,那臭鸡蛋的味道简直不要太销魂。

⬆️ 蛤蟆嘴喷泉——隐藏在澡塘河瀑布边的云雾之中,看到介绍牌找了半天。出水温度95.5℃,流量0.4L/S,属动脉试喷泉。由于长期沸喷,钙华体现状似蛤蟆嘴的喷水口,沸水向澡塘河斜射,射程1.5米活像两只栩栩如生的蛤蟆在悠闲地吞云吐雾,并半有呼呼如鼓喉的声响。

⬆️ 糖总在跟泉眼许愿呢😄

⬆️ 时尚时尚最时尚,一个早上忘记吃药,穿着袈裟在仙人亭前卖鸡蛋串的奶奶

⬇️⬇️ 热海大滚锅——是一个直径为3米多的盆形沸水池,深约1.5米,终年冒着97℃的沸水,响声震耳、蒸汽冲天。游客到热海,只要在地下挖一个小坑,把盛有大米和菜食的饭盒置于坑中,不到半小时饭菜就熟了。当地百姓还利用泉边的出气孔,垫上稻草,蒸红薯、土豆,并在“大滚锅”温泉里煮鸡蛋,立等可食。

⬇️ 大滚锅边上两个出气孔,大家纷纷把鸡蛋串(云南十八怪之一,鸡蛋用草串着卖)放进去,15分钟后就可以吃啦!

玩过热海,饥肠辘辘,包车小哥带我们去了一家私房菜馆,位置就靠近北海湿地。小院里,树藤下,嗑瓜子,晒太阳,等饭吃,太酥服啦,以至于饭店名字忘记看咧😳

下面这顿是在 云南吃的最舒服的一顿,虽然没有什么山珍海味,几个家常菜,农家味,混合着🌞味撞击着味蕾,全部扫光光。
铜锅焖饭,这货太诱人,我记得吃了三碗 😳;酸番茄炒藕片,酸与脆的最佳组合;还有清炒秋葵,炒虾米,和自制萝卜干。

第二站:北海湿地
吃过午饭,我们出发湿地,据说湿地最佳季节应该是春天,那时满目北海兰花开,美不胜收。不过冬日枯黄的草排依旧让人兴奋。乘坐小船,穿梭在水草之间,密密麻麻,根交错在一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旧草腐烂,新的长在腐烂的草根上,然后又腐烂,然后又长出新的,最后形成整片整片的草甸各自浮在水面上,宛如一个一个的小草岛,通常有一米多厚。泛舟湖面,宛若置身在大草原。只不过这片“大草原”是漂浮在水上的。有趣有趣!

⬆️ 湖里成双对的黑天鹅

第三站:野樱花🌸
虽然我们错过了大理无量山,也错过了腾冲樱花谷,可在腾冲市区里却有一小片樱花林遗世独立,远远看去,一片粉红,没错,我们就是爱粉红😊。于是,跟小哥说了声,离开湿地,便径直奔向樱花林。进去还有人拦着收门票,貌似5元/人。

第四站:荷花温泉
赏完樱花,结束白天的行程。接下来就是期待已久的温泉♨️👏👏👏腾冲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冬天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来泡温泉咯。我们去的叫做荷花温泉,门票260/人(含自助晚餐),净庐给了我们优惠卷,一人还能便宜50。它距离腾冲县城约28公里,被当地人称为“热水塘”。荷花温泉是腾冲当地企业家周世才先生在荷花镇投资开发的项目,是一个温泉度假景区,有自助餐,还有一个史迪威公路博物馆,关于滇缅公路修建历史,古董车,还有一些老板私藏,专门有工作人员负责介绍。

六点钟左右,就可以去吃自助餐,然后有摆渡车送我们去山上泡温泉,记得带上泳衣和面膜,其他的洗漱用品里面都有。一共有19个池子,每个池子周围都种满绿植,通过长廊,小径相连,虽然都是露天池,但是也保留了私密性。每个池子种类,功效各不同,还有按摩类的,很舒服,一定要去尝试。不得不说荷花温泉的服务是极好的,人不多,服务员各种问候,介绍,指路,上来会帮我们披浴巾,还及时更换新的。里面还有干蒸和湿蒸房,休息间,零食水果也都有供应,随便吃。总而言之,超级推荐,还要再来!下面是荷花温泉的官网,上面可以查到免费班车时刻表和各种有用信息。

⬆️ 博物馆里有许多古董甲壳虫💖

误入荷花深处。。。泡温泉不方便拍照📷大家自己想象啦!

BONUS最后一站腾冲县人民医院🏥
以为泡个温泉,美美哒可以回净庐睡觉叻,谁知裘球球小姐急性胃炎发作,我们匆匆结束温泉之旅,赶往县城🏥。这里要特别感谢包车小哥,一路陪我们去医院,开药挂水,一直折腾到半夜才送我们回去。康撒密达!阿里嘎多!再次安利下净庐和净庐人💗

⬆️ 挂水中的裘小姐,半个小时之后这货又满血复活并许下了诺言:五年之约,带上原班人马再去荷花泡温泉,她买单!噢耶!牢牢记住,莫忘誓言,以字为证。

惊喜过,欢笑过,担心过 ,折腾过,行程满满的一天后好梦入睡。🌛 晚安,腾冲;晚安,净庐;晚安,小伙伴们!

DAY 6 拜拜腾冲 你好束河

今天告别净庐,从腾冲汽车站出发,前往丽江,基本一天都在大巴车🚍上度过,互相吐槽,睡睡觉,时间倒也过得很快。

⬆️ 两只在卖力地给靠枕吹气,云南城市与城市之间路途遥远,又都是盘山路,建议带个靠枕,就不用一直一路点头了😄

差不多晚上8点多到达丽江客运站,我们晚上订的住宿在束河古镇,距离丽江还有10多公里。糖总叫了个滴滴,15块就到门口了。原本以为会很难打车,没想到滴滴已经普及到丽江了,赞一个👍。

说一说我们在丽江束河古镇的住处——[背包十年青年公园],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公园二字感觉就在家门口,很熟悉,很亲近,青年朋友们聚在一起,闲聊玩耍的地方。这个出发前就如雷贯耳的地方,我们来了,也确实没有让人失望,其实是超乎想象。我们四个菇凉预定的是女生四人间,刚好凑一个房间,淡季给升级成含独立卫生间的四人间,棒棒嗒。

背包十年是背包客小鹏创办,一个游走世界各地的人为背包客们在美丽的云南丽江束河镇安了家,用他的话说“Bigger than bigger的青旅究竟长什么样?反正你在这儿待久了,会忘记还有一个世界。”

感兴趣的话可以➕微博关注:@背包十年青年公园 @背包客小鹏

背包十年里藏了许多小鹏从世界各地搜集来的“奇珍异宝”,其中最珍贵的一件宝贝就是一个来自台湾的大姐花了半年时间一针一线亲手绣制的背包十年,它被挂在客栈的入口处的大黑板上,十分醒目。

黑板上写上了各种温馨提示和所提供的服务,很特别的是,背包十年每天都安排有不同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party,电影,桌游,运动,徒步等等,住客可选择喜欢的参加。

背包外是一道百米的涂鸦墙,是老板小鹏刷脸请全国各地的朋友帮他画的,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去哪儿都不忘记拍🐶,背包家的两只,对人炒鸡温顺,对同类炒鸡霸气😏

背包十年的公共空间炒鸡喜欢,功能性强,总有小细节让你惊喜!

⬆️ peace➕love=😊

⬆️ 楼顶的玻璃房

虽然我们在丽江束河的两天是为了去雪山和泸沽湖的中转,但是背包十年还是预料中的惊喜,听说小鹏香格里拉新店正在装修,下次一定要放更多的时间在背包看书晒太阳。

DAY 7 雪山日——完胜4680✌️

进入云南行的后半程,重头戏接踵而来。今天去玉龙雪山,是提前一天在某宝上订的,在背包十年也可以订,不过综合一下,还是宝宝上划算。纯玩团人均473/人(不包含印象丽江),往返接送,包含雪山景区,甘海子,大索道,蓝月谷,还有一顿午餐雪厨自助,还提供羽绒服,氧气和水,带个人去就可以了,很省心方便。

先坐大索道到半山腰,最后的登顶之路走木栈道!粗发!

⬆️ 假装镇定的两只,氧气瓶要不要抱的那么紧啊

最后的登顶之路,fighting! 其实上来没有想象中恐怖,只要保持冷静,不要跑跳,走一段歇一会,不会有太大的不适感。氧气能不吸就尽量别用,如果真的感觉不舒服,也不要勉强自己,回头是岸。

⬆️ 被众人围绕的4680

⬆️ 纪念下我那一口没吸的氧气(得瑟脸)

附上两段糖总拍的雪山🏔️大片儿给各位看官

雪山下来,中午在雪厨餐厅🍴吃过自助餐就前往蓝月谷。(可能是缺氧久了,脑子短路,我们集体在停车场迷路找不到驴头和车子,急的高反都要发作了

蓝月谷,就在雪山脚下,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蓝月谷中挺大的,被山体隔成好几个湖,分别是“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

围着湖,有许多牛牛在吃草,漫不经心,悠哉悠哉,一点不怕游客。

雪山绿水草泥马😳

DAY 8 不经历颠和簸怎能见女儿国

看过多少影像,听过多少传说,今天终于要出发前往魂牵梦绕的女儿国——泸沽湖,去亲眼见一见格姆女神山和她的眼泪。然而,不经历风雨怎能见🌈,从丽江泸沽湖的一路也是相当“精彩”。

泸沽湖,一半云南,一半四川,位于四川凉山州与云南丽江市交界处。如果从四川出发,大多经西昌进入湖区,云南这边则多为从丽江出发。泸沽湖距离丽江古城约200公里,我们乘坐小面包车🚐用了8个多小时到达,路况多位土路,有些路段还在修车。早上六点多司机会来约定的地方接人,一车八个人,一路哐当当哐当,甩尾甩尾,晕车的同志切勿忘记吃药。据说新的公路春节后就能通车,到时只需3个小时便能到达。加上泸沽湖机场已经在2015年10月后开始试航,以后想去泸沽湖就不用像我们一样遭罪了。话虽如此,但我一直觉得我们是赶上好时候,虽然一路艰辛,但正因为路途遥远,泸沽湖便成了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交通的便利会带来很多游客和经济发展,却也会打扰这女儿国的清幽。

初见泸沽湖,终于揭开“高原明珠”的神秘面纱😳

下午在里格心晴吃的饭,一推门,一只热情万丈的大金毛扑面而来,她叫姑娘,陪吃陪睡,偶尔装装小文艺,是她们家的当家花旦

傍晚🌆在我们住的里格村里溜达,环绕泸沽湖有很多的小村庄,最早开发的是大洛水,里格算是近几年兴起的,这里深入泸沽湖腹地,这两个村子想对设施齐备,也热闹。其他村落就比较原始,更加贴近当地的风土人情。为了体验泸沽湖的不同面,我们在这儿的三个晚上分开,里格住2晚,湖对面的蒗放村住1晚,热闹安静统统都要。

泸沽湖四季皆美:
春天,千树万树,梨花桃花,青松绿树,一片生机勃勃;
夏天,雨后烟雾缭绕,黛色丛中夹杂着红白杜鹃花,景色宜人,凉爽无比;
秋天,金灿灿的果实和红枫叶点缀着山峦,高空雁鸣,湖水碧蓝,波光粼粼,沿岸格桑花开;
冬天,寒冬时节,翠色苍茫,水色多变,海鸥野鸭随波飘荡,成了候鸟的世界。

有幸见识了泸沽湖的冬,其他三季一定要集齐。

上面这个叫做猪槽船,是摩梭人捕鱼的交通工具,现在多供游客摇曳湖面,欣赏美景所用。湖面的海鸥静静随波,彷佛画面停止,可一旦有游人拿出饼干,这群家伙便迅速成群结队,盘绕在上空,发出嘎嘎嘎求食的声音。身手敏捷,一接一个准。

⬆️ 剪影女王又出现了😳

这只健壮的拉布拉多叫做阿鲁巴(后来他主人找他我们知道的) 我们正在湖面喂鸟,他不知从哪儿窜出来,装作要抓鸟的样子,把海鸥全吓走了,于是乎我们手上的饼干就成了他的美餐😳深深觉得一只心机汪🐶。

⬆️ 夕阳西下,格姆女神山披上了一层金色。

裘球球小姐喂鸟意犹未尽,走,我们划船去🚣。小船围着里格村转了一圈,两岸都是客栈。

⬆️ 帮我们摇船摩梭人阿嬷

下面中间那栋长的最特别的就是我们在里格村的民宿——五彩里阁。里格村的住宿相比其他地方要略贵,空间也相对小。五彩里阁其实挺有名的,在蒗放和丽江束河都有分店。第三方机构是订不到,需要在其官网上预订http://www.wucailige.com/Html/Article/wclg/103.html。他有不同颜色的房间,我们预订的二楼粉阁,上下两层,楼上是个小阁楼,我们人多行李多,显得略拥挤。两个人住住还是很舒服的。

泸沽湖晚上有篝火晚会,包车来的司机也会介绍,不过之前看攻略说不好玩,就没去了,颠簸一天,洗洗早睡,期待明日的环湖。

DAY 10 泸沽湖环湖行

环湖日,先来个预告,摄影师依旧是糖总

鉴于上次洱海环湖的大风吹冻成🐶,我们这次一致同意选择包车。在泸沽湖包车各家都是统一价格300/车,我们前天晚上跟五彩里阁说了声早上九点半在门口汇合。来到云南后一直奔波在路上,起早贪黑的赶车(云南海拔高,日入日落想对平原要晚,于是我们便拥有更多的白天),今早是难得的半自然醒(说实话自然醒我能睡到下午),梳妆打扮,去吃早饭,回到五彩里阁,咱们的包车司机已经在等候啦!司机小哥是个90后害羞的摩梭人,裘球球小姐一路把人家当百科全书,逼问各种摩梭人的风俗习惯和传统文化。球小姐,不要调戏小哥了 😳知道你想留下来。

泸沽湖环湖路线,是从里格出发,时顺时针绕湖一周:
里格(里格观景台)-尼赛(情人树)-小落水(有一个不知名的藏传喇嘛庙)-大嘴村-草海(走婚桥)-大洛水-里格

包车不经过赵家湾,那段路况不好,通常都不去那里。

出来十天了,miss我家笨先森,看到狗狗都忍不住要拍下来,好飒的一只阿拉斯汪

这是在里格观景台,俯拍整个里格半岛。没错,我终于看到了里格❤️。上午的光线太强烈,我想傍晚坐在这里看日落肯定更迷人样。

尼塞村是泸沽湖十几个自然村落中的一个小村庄,地处云南。没有落水十几年旅游发展的成熟的商业环境,没有里格酒吧、客栈和众多知名人士营造起来的小资情调,也没有四川境内大兴土木的兴旺景象,这里,只是安静和自然。相比之下,甚至有点落后。泸沽湖边上最有名的传说就是“情人树”。这两株树,坐落在尼塞村的湖边,一双一对,生长在泸沽湖旁,如亲密伴侣,如胶似漆。

⬆️ 坐在许愿树下球小姐,估计在想中午吃什么吧 😳

⬇️⬇️ 美丽的风景总会使人癫狂。假装自己是淑女的球小姐和相当的蒙面女侠的糖总😳

环湖大半圈,进入四川界,来到草海走婚桥。摩梭人是个神奇的群体,他们至今仍完整地保存着由女性当家和女性成员传宗接代的的母系大家庭以及男不娶女不嫁,婚姻双方终生各居母家的婚姻形态,俗称走婚。这种婚姻关系不受家长、亲族的干预、强迫,也不太注重对方的门第、身份和地位。这走婚桥便是摩梭男女约会谈恋爱的地方,是泸沽湖上唯一一座桥。

这里有许多阿嬷在揽生意给小姑娘编头发,说是这里的特色。后来我们问小哥,说这里的姑娘是不编头发的😳

草海位于泸沽湖东北角,是一片广阔的湿地,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球十大最佳湿地观鸟区之一, 走婚桥就位于草海之上。

⬆️ 走婚桥上的刻画,这是要手脚并用,加速前进,赶紧去约会的意思咩😳

一圈环湖,乘着七彩祥云回里格咯💖

DAY 11 “冻”人日出 闲游蒗放

为什么人们总喜欢看日出日落 ,从黑暗到光明,再到黑暗,就像一个魔咒,周而复始,吸引着各方崇拜者看他光芒万丈,绚烂夺目😳

没错,魔咒总是要中的,幸好着泸沽湖的日出不用起太早,七点半出门刚刚好,在里格半岛码头找条猪槽船,慢慢的划到湖对岸,面朝东方,静静等待。

日出东方,船队回岸。为了看🌅我也是用尽了全身最后一丝热量。各位看官们,冬天去湖上看日出,记得一定要穿上你们最厚的衣服,帽子,手套,围巾,全副武装。我作怪的只穿了两件毛衣,其中一件还没有袖子😳,抓了件披肩就出门了。可拍到动情处,站起来,完全忘记披肩这回事,于是在清晨低温中妥妥的冻傻了(一个大写的作➕一个大写的囧)

回到岸上,一头冲进了昨天吃早饭的小店,一人点了一碗热汤米线。看店阿嬷好心给我们拿了电暖炉,十分钟过去了,还不知道自己的手和脚在哪里😳米线和着辣椒酱,不知其味的灌了下去,终于微微感觉到细胞的存在感。这冬日里的一碗热汤米线简直是救命稻草啊(感动回味中)

一场日出,硬生生把自己冻成🐶,一路强壮如牛的我也在感冒药的发挥下头昏脑胀。回去收拾行李,又该挪窝了。今天我们搬去蒗放村,正好是里格的正对面,泸沽湖的东南角,正对格姆女神山,是个有着泸沽湖原始风光的小村庄。

我们住的客栈叫做 沐光水岸,紧邻湖边,有宽广的大平台可以看山看水晒太阳。房间比里格的宽敞许多,有暖炉和电热毯,我们四人预定的家庭复式房,二层阁楼顶上有片玻璃,晚上可以看星星,好不浪漫😳。貌似他们家的星空房也很赞。店长姓温,东北老哥,给我们介绍好玩儿的地,邀约我们去蒗放山看看风景赏野酸梅,老热情了。有兴趣的可以➕他的微信号:huboxiangqiu

住宿隔壁就有餐厅🍴,很方便,味道也不错。我们点了三个菜,两个有土豆😳

蒗放——爬个野山,赏个野梅,漫步滩涂,不走寻常路,发现不一样的泸沽湖

爱好动物小分队又出发了,这回是🐔🐔🐔哈哈哈😄

⬆️ 糖总给这张取名 世界尽头 😳

想到明天要离开泸沽湖 。。。万千不舍
想到明天还要哐当几个小时回程。。。痛苦万分
想到接近尾声的云南行。。。有点失落

一个鼻音更重,嗓音更man的girl😳

DAY 11 梦游大研😳

丽江作为中转站,已经经过束河,这次又来到了大研古城。本来就对商业化的古镇不感冒,坐了一上午甩尾车,精疲力尽的四个人漫无目的得在古城里闲晃➕觅食

木府——一本西南大土司家族的兴衰史(差一点就打成了 大吐司😓)

DAY 12 相聚终有散

上午,大家各自乘✈️回程。12天的云南行落幕。

一个月后回忆起这趟云南行,会猛然想起许多旅途中的故事和笑料。就好像一种融合剂,溶化的记忆的障碍,如烟的温情就升腾出来。(虽然我记性很差,但还是努力复健回忆出这篇😳)

云南是个上天祝福㊗️过的地方,有那么多的好山好水。
第一次来就让人大开眼界,不禁感叹连连。
在心中种下种子,要去探索更多更远的彩云之南。

旅途也有困厄和风雨,艰难和险恶。但是,这不会阻止真正的旅行者的脚步。旅行正以一种充满未知的魅力,激起人们不倦的向往。期待下篇咯❤️

2016-02-17 20:24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17 21:27

引用 romeo 发表于 2016-02-17 21:27:05 的回复:

回复romeo:没啦,已更完。

2016-02-17 21:37

2016-02-17 22:00

2016-02-17 22:32

这是总归是要去一次的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93012.html
哈尔滨、雪乡、雾凇岛带你去看雪~~

2016-02-18 11:30

引用 迪小娜 的图片:

那时去的时候这座桥还正在修呢~

2016-02-18 18:31

球小姐各种拍画报 啊~

2016-02-18 18:33

引用 zZz至秦 发表于 2016-02-18 18:31:00 的回复:

那时去的时候这座桥还正在修呢~

回复zZz至秦:那你走的应该就是真正的走婚桥吧,听说现在这座是在旧桥边重建的

2016-02-18 21:28

引用 漢風 发表于 2016-02-18 11:30:20 的回复:

这是总归是要去一次的

哈尔滨、雪乡、雾凇岛带你去看雪~~

回复漢風:游记很赞哦

2016-02-18 21:55

楼主的小伙伴在哪招募的 我也想找伴同行

2016-02-19 01:06

引用 迪小娜 发表于 2016-02-18 21:28:22 的回复:

回复迪小娜:噗。。。。。那那座还是没修好呐。。。

2016-02-19 07:19

引用 Eva 发表于 2016-02-19 01:06:54 的回复:

楼主的小伙伴在哪招募的 我也想找伴同行

回复Eva:都是认识的朋友呐😊

2016-02-19 10:18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2-22 01:07

引用 wyanyan__ 发表于 2016-02-22 01:07:20 的回复:

回复wyanyan__:

2016-02-22 10:2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22 11:55

引用 邻家女孩儿 发表于 2016-02-26 14:46:38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令人向往啊,很喜欢你写的游记,很精彩,对我的帮助很大,求个QQ或者微信,有些云南的问题想要详细的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就好了,谢谢了

回复邻家女孩儿:谢谢你的喜欢,有问题尽管问。☺微信号: deannah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