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我的难忘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8-11

题记

一次旅行,一种心情,一个故事。人的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爱情或许取决于缘分,而旅行则取决于自己,趁年轻去想去的地方,做想做的事。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想去的地方经不起等待,致说走就走的旅行。
       其实有时候在想出去旅行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是为了逃避现实生活的不满;是为了那个在心中埋藏已久的愿望;是为了去别人的世界看看;是因为看别人去了所以自己也要去;是为了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亦或根本就是一场随心的奔走.......
       每个出去旅行的人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目的,旅行带给每个人的意义与感悟也不尽相同。有的人体验生活,有的人感受当地的人文历史以及欣赏沿途的美景,有的人喜欢异域美食,有的人享受那种在路上的感觉,有时候也说不出来为什么.......总之旅行会带给人们各自所需要的东西(或物质上的享受与满足或精神上的洗礼与震撼)

计划

虽然去过很多地方,但从来没写过游记,偶尔想写点儿东西的时候,也只是在QQ空间里写上几笔。不知这次为什么从一开始出发就有想写游记的冲动,当时不知道在哪里写,也就想在空间里写写感受,后看到了梦琦同学在蚂蜂窝写的游记,才知道可以在这上面写,开始注册登录,动笔,胡乱开写。
      或远或近,每年都会去旅行。从去年开始,单位有了年休假,本来就爱旅行的我终于有时间可以去我想去的地方了。去年的年假去了广州香港澳门云南。每年旅行的计划总是很多很多,地图上画上的小圈,象一个又一个小小的魔咒,时不时的就会发作,让人魂牵梦萦,让人辗转难眠。青海湖的约定折磨了我很久,去年的行程里就有,但由于儿子不想去,没有成行。今年又作了计划,儿子升入了理想的初中,所以决定一家去我一直魂牵梦萦的青海,在我们的盛情邀请下白同学一家也欣然同意加入我们的旅程,于是就把时间定在了儿子报到之后军训之前(8月11日至18日),以前旅游大多都是跟团游,这次决定要自由行。
      计划赶不上变化, 儿子开学的时间和旅行的时间有了冲突,我就想放弃此次的行程,一想到去年作的计划今年又要落空了,心里难免有些失落,没想到白同学的女儿晴宝贝情绪高涨,就想去青海,老公也支持我去,说他留在家里照顾儿子,在老公的支持下,毅然决定前往。当时一行只有白同学、晴宝贝和我三位女同志,家里不放心(我家那位是无所谓了,也就是白同学家那位大会儿同志了),就问了辉外甥的媳妇大娟,和琨外甥,没想到他们俩都愿意去,而且琨外甥的女朋友梦琦同学也愿意加入 ,一行六人终于敲定,赶紧上网定火车票,定宾馆,定行程,做攻略。在网上看到别人说去青海还是包车比较方便,于是我也决定包车,在网上搜了很长时间,也没找到合适的,后来听说淘宝上有,找了几家都感觉不满意,最终果断选择了青海80后旅游包车车队(没想到这次选择非常正确,虽然说好的贾队换成了沈队,但没想到沈队人很好哟,阳光、帅气),一切都尘埃落定,OK!只准备起程了!

梦想中的青海湖

网搜的张掖丹霞地貌

行程

我要开始报流水账了。
DAY1:8月11日至12日火车上
      收拾好行囊,出发!
      在网上定的是北京西到西宁的火车票,从家里出发到北京西要辗转倒几趟车,我怕麻烦,就没有让辉外甥和大会同志送到北京。11日早晨7点从家出发,芦台站坐火车到北京站,从北京站坐地铁2号线转1号线再转9号线,下午两点终于到达北京西站,刚一进北京西站,我一抬头就看见大屏幕上显示着Z151十九点二十分发车,明明是十五点四十分发车呀,马上意识到我们要坐的火车晚点了,而且晚点近四个小时,不会吧,旅程还没开始就这么不顺,这群人心情开始有些低落,晴宝贝开玩笑说就因为有我,可我觉得没什么,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人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只有经历过挫折失败,才会成功,先苦后甜,我倒觉得我们后面的旅程会非常顺利(真的和我想得一样,我们后面的行程非常顺利,玩得非常开心),没办法只有耐心等待。去吉野家先填饱肚子吧,环境不错还有无线网,这帮年轻人只要有网,在哪就都待得住了,待了近两个小时,服务员催了几次(当然不是直接催我们了),我们有点儿不好意思就离开了吉野家。后来花了六十元钱找了一个休息的地方(关键是在休息的地方可以直接检票进站,省着拥挤,不错哟)。
      火车十九点二十分准时出发了,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踏上了旅程。火车上我们对面的上下铺是一对来自河北任丘的母女,她们此次的目的地是西藏,小女孩和我儿子一般大,是女儿想去西藏,没想到一个小女孩居然有这么大的想法,我太佩服这对母女了,受这对母女的感染,加剧了我去西藏的冲动。火车上的时间过得很快,睡了一夜后,在边聊天边欣赏车窗外美景的过程中,12日下午五点火车安全抵达西宁站,接我们的80后车队小沈师傅早早在出站口迎接我们的到来。
       小沈师傅把我们送到我在网上订的西宁0971青年驿站,约好第二天早晨8点半来接。在0971青年驿站我订的是两个 家庭间共598元(虽然有点儿小贵, 但正是旅游旺季,还算可以吧), 原以为是一大床和一小床,没想到是里外间,里面是一大床,外面是两单人床,房间还算不错。青年驿站一般都是驴友和年青人居住,装修的很文艺。
       经过一天一夜的舟车劳顿,可有地方洗漱了,这伙人开始洗漱,洗漱完毕每个人都美美哒,准备去吃晚饭,这时已经晚上七点多了,想去莫家街马忠食府吃特色小吃,但住的楼下就是中青生态园,看见别人在那里吃的不错,且环境优雅,加上这伙人也都饿了,就决定在中青生态园吃了,祁连山的野生黄菇、生烤羊排、金城凉皮、高原三烧、羊肉面片、香烤土豆片等青海特色名吃,在我们的旅程还没真正开始时就让我们品尝到了,太有口福了(这些美食的味道确实不错呀,推荐)。酒足饭饱之后,虽然已是晚上九点多,但我们这伙人意犹未尽,商量坐公交车去莫家街吃小吃(西宁的交通还是很发达的,出行很方便)。坐公交车从我们住的青年驿站到莫家街也就二十分钟的路程,到莫家街虽已是晚上九点半,但夜色也阻挡不了来这里品尝美食的人们,马忠食府门前人山人海,我们晚上吃的都比较饱了,只每人喝了一碗最有名的德禄酸奶(纯正的牦牛酸奶,有些人喝着不习惯啊,我还行吧,不过很多特色小吃都没吃到,有些小遗憾了,下次有机会一定都要品尝)。逛完莫家街回到驿站已经十一点了,几个年轻人都累了,早早就休息了。我可能属于一出门就兴奋,精力旺盛的吧,没有困意,因驿站装修的很文艺,就想感受一下青旅的气氛,在驿站大厅邂逅了一位来自广州湛江才十九岁的小美女,孤身一人从放假就出来旅行,走遍了很多城市,我不仅佩服小美女的勇气和胆识,更佩服她的母亲!(不知道我将来能不能做到,让我的孩子独自旅行)不知不觉就和她聊到十二点,一看时间不早了,回屋休息,迎接第二天美好旅程的开始。

到达北京

火车上拍的母亲河---黄河

安全抵达西宁

西宁0971青年驿站

西宁0971青年驿站,装修的是不是很文艺

祁连山的野生黄菇、生烤羊排、金城凉皮、高原三烧、羊肉面片、香烤土豆片等青海特色名吃,看着是不是很美味

莫家街有名的马忠食府人山人海

有名的德禄酸奶

DAY2:8月13日,西宁--湟源丹葛尔古城-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
      第二天清晨,我们每个人都打扮好,准备出发了。问驿站老板附近有什么早点,他告诉我们西宁比较有名的早点就是牛杂碎汤,不过离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远,于是决定早点就在车上随便吃点儿。小沈师傅8点半准时来接我们,他听说我们都还没吃早点,就决定带我们去吃有名的牛杂碎汤,看来有福之人不用愁啊(其实从心里讲我还真不爱吃,但既然来了什么都应该尝试一下),小沈师傅把我们带到了西宁城东区最有名的原南小街老字号牛杂碎汤铺,一碗牛杂碎汤加一个镆共12元,第一次喝这种汤,就让我爱上了它的味道,喝完汤,我们一行人暖暖的出发了。从网上看这几天青海湖周边的天气不是阴天就是有雨,而且我们出发时天气确实有些阴,但我的第六感觉告诉我,我们游玩时会晴空万里。第一站我们到了湟源丹葛尔古城,去青海湖畔,丹噶尔古城是必经之地,我们没有走正门(当然是为了逃票啊)。丹噶尔,是唐王朝与吐蕃在今日月山下设立的青藏高原上的第一个“茶马 互市”的商衢之地,我们没有往里走,就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这时天空已经飘起了雨点儿,也变得有些冷了。继续前行,到了日月山,我们没有近处去观看日月山,只站在一高高的山头远远的眺望,虽然云雾笼罩,没看清日月山的全貌,但关于日月山和山下倒淌河美丽的传说早有耳闻,青海民间至今流传着这样的故事:文成公主为了大唐的稳固,为了中原和西域永远的和平安宁去西藏和亲,当文成公主走到日月山(古时叫赤岭),将要离别唐朝管辖的土地,心中一片怆楚。向前西望吐蕃,天高云低,草原苍茫;回头东望长安,更加留恋故土。遂拿出皇后赐予的“日月宝镜”,从中照看长安景色和亲人,不禁伤心落泪,思乡的泪水汇集成了倒淌河,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但当她想到身负唐蕃联姻通好的重任时,便果断地摔碎了“日月宝镜”,斩断了对故乡亲人的眷恋情丝,下定了毅然前行的决心,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西行的道路。摔在东的是日镜,摔在西的是月镜,摔碎的镜片让泪水和风沙掩埋,成为今天的日月二山。两山隔山相望,唇齿相依,如情侣,如父女,其情其景,无不动人。为纪念这位深明大义的公主,把赤岭改名为日月山(这一小段是网摘哟)。日月山下就是倒淌河,门票每人四十,缘于她美丽的传说,决定一睹她的风采,而且里面可以免费穿藏服、骑马、骑牦牛照相哦(不过我穿上藏服真的不怎么好看呀,还是大娟穿着好看)。倒淌河真的很神奇,河水从东往西缓缓流淌,这条华夏大地惟一一条我行我素倔强地从东流到西的倒淌河,凝聚了公主太多复杂的泪水,是倒淌那段千年不断的感情?从倒淌河出来已是中午,车辆开始渐多,并有些堵车,而且还下起了大雨。由于堵车下雨,中午每人简单吃了碗面(如果爱吃面的朋友,这的面还是不错的)。吃完饭,雨还在下,车还在堵,不过路还是要走,我们冒着霏霏细雨继续赶往青海湖,高原上升起的雾气,让我们仿佛在空中行驶,那壮硕的牦牛、五彩的经幡,洁白的羊群都在雾画中行走,随着雨水的变大,这群人的心情有点低落,怕看不到青海湖的全貌,不知为什么我总是很淡定,我告诉他们现在下雨,总比到青海湖下雨好,我们都是有缘人,青海湖一定不会吝啬的!
      看来我们还真是有缘人啊!当青海湖越来越近,天也开始渐晴,我仿佛走进了一幅巨大的画卷,路边两侧都是无尽的绿油油的草原,镶嵌着黄灿灿的油菜花,在草原和油菜花旁衔接着无边无际的蓝色湖水,看见两旁都是停下来照相的人们,我们也想停下来,可小沈师傅告诉我们不要着急,一定会带我们到一个油菜花多,离湖边最近的地方。车辆疾驰,一米一米的向青海湖靠近,脑海里不断猜测那里究竟是什么样子呢?直到小沈师傅把我们带到了一家牧民的油菜花地里,这时雨也停了,天虽然还有些阴,当漫山的油菜花肆无忌惮的闯入眼帘,阴天中的青海湖湖面泛起的淡蓝色在地平面勾画出一条惊艳的丝带,我才真真切切的体会到,苦苦折磨我的就是眼前这片海,深深向往的就是这片高原的蓝天。关于那片蓝色的被称为湖的海,已无需多说,那颗高山上的眼泪,那高原上的花海,让生活忽然变得不真实起来。肆无忌惮的放松自己吧!我们在油菜花海里、青海湖边尽情的跳跃,尽情的拍照,想把美景全部尽收眼底。从青海湖出来,还不到下午五点,天气也越来越晴朗,小沈师傅说这个时间可以去茶卡盐湖,青海属高原地带,日照时间长,晚上九点太阳才落山,而且黄昏和黎明的茶卡盐湖比白天 美,加上高原的天气反复无常,如果雨天茶卡盐湖是没办法去的,他征求我们的意见,我一看时间也还早,我也听说日落中的茶卡盐湖很美,就决定前往(这可能是这次旅行中错误的一次决定,当时可能都太累了,加上天气冷,两个外甥媳妇从茶卡回来都高反了,庆幸的是我们四十岁以上的却没有高反)。茶卡盐湖地处柴达木盆地东部边缘,到茶卡需翻越海拔3800m的橡皮山,我们到达橡皮山时没想到天已经变得很冷了,下车拍了几张照,就赶紧上车了。茶卡盐湖是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被称为“天空之境”,它将天空、云朵和对岸的山都倒映在湖里非常漂亮,游客还可以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当我们赶到盐湖时,已经是晚上7点,落日余晖中的茶卡真的别有一番韵味,景区里有众多的盐雕可以观赏,在盐湖边上还有一辆小火车,当我看到它的时候第一个反应就是这个场境非常的像《极地特快》里的那辆列车,那一刻,我怀疑是否已经出现幻觉,它带我去到童话中的画面,盐湖的日山,有那么一瞬间湖天不分。由于太冷,我们没有往湖的深处去,没有拍摄到自己的倒影很遗憾呀(看到琨外甥和梦琦同学回来拍摄的倒影好羡慕哦,有机会再来茶卡一定要去拍自己的倒影)。从茶卡出来已是晚上九点,我们要赶往黑马河,可能太累了,再加上天忽然一下子变冷,回来在车上梦琦同学就开始高反了,一直吐,到饭店后还没来得及吃饭,大娟也高反了开始吐,哈哈,真没办法呀!简单吃了点儿饭,赶紧驱车赶往我在网上订好的藏包,把她们俩安顿好,已是晚上十一点多了,本来订黑马河的藏包是为了晚上看天空的星星和早晨的日出,让她俩这么一折腾,我已没有了看星星的兴致,只好等早晨看日出吧。 晚上和琨外甥还有梦琦同学我们三个一起睡一个帐篷,他们俩可能太累了,加上梦琦高反,两个早早就进入了梦乡。风把帐篷的门帘吹的扑扑作响,有点儿冰冷刺骨,好在有电热毯和毛毯,睡觉时还不冷。这样的夜晚,我在陌生的草原上,心里却是感到如此熟悉亲近,那些纠结无比的得到与失去,成功与失败,融解在这宽广的青海湖里,吹散在这肆无忌惮的风里,直到零晨一点才昏昏睡着。清晨六点白同学叫我起床去看日出,清晨的黑马河真的好冷,我穿上了琨外甥的冲锋衣,琨外甥披上了毛毯,我们在湖边等待日出。期待着今天是个好天气,期待着能看到蓝天和初升的太阳。太阳如期而至,当阳光透过云层闪耀出无限光芒时,真的很美很美,崭新的一天开始了。不过一会儿太阳又玩起躲猫猫的游戏,落下去了,后来我就没有再看。我不知道它只是暂时躲在了云的后面,听小沈说我并没有完全看到日出,太阳被云层挡住以后再升起时才是最壮观的,唉,又有些小遗憾了!一觉醒来,大娟和梦琦也好多了,简单洗漱完毕,准备向祁连卓尔山出发了。(黑马河的住宿条件是青海湖周边最差的,如果讲究和不想看日出的,不建议住黑马河哟,没有卫生间和洗漱的地方)。

西宁城东区最有名的原南小街老字号牛杂碎汤铺

牛杂碎汤加镆,看着是不是味道不错

云雾笼罩中的日月山

倒淌河的河水从东往西缓缓的流淌,凝聚了公主太多复杂的泪水

穿藏服的我真的不怎么好看呀

天空之境的倒影

夜色中的黑马河藏包

黑马河的日出

DAY3:8月14日,黑马河-大通河-大冬树山垭口-冰沟林海-祁连卓尔山
     今天的目的地是祁连卓尔山,从黑马河出来吃过早点,又开始出发了。这一天是满满的大晴天哦,天出奇的好,小沈师傅说今天一路的风景够我们看了,一听说今天的美景看不过来,大家都好兴奋啊!(正如小沈所说的那样,一路的风景美不胜收啊)昨天由于阴天,没有看到青海湖的蓝,今天终于让我们看到了,湖水蓝的不像话,蓝的如此纯粹,渲染开的千丝万缕的蓝,阳光照射在湖面上,波光粼粼,很平静,很温暖,真的你会感觉心灵得到了净化,就在那么一瞬间你可以什么都不想,卸下了所有的伪装,只剩下最真实最纯粹的自己。前往祁连的连绵公路上,每一步都是一个风景,一步一天堂。我们看到了路边浅水区域内游着的许许多多小湟鱼,青海湖内的湟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很多人来青海就是为了吃湟鱼,我是不会吃的。一路上的风景如画,真是最美的风景不是在景点,而是在路上。一路上走走停停,连公路都很美,路过的车辆并不是很多,所以可以自如的在公路上摆拍嗯。我们一伙人当然也不会错过这么好的美景和机会哟,在马路中间就拍起照来了,有车来就赶紧的撒腿跑,我到那里都要跳两下啊,哈哈,是我想要飞得更高!!!!!在环湖的路上总会遇见许多骑行的勇士和很多磕头朝圣的人,我不懂佛法,但我能感受到那份神秘的藏教对于他们来说,是他们心中的净土。走走拍拍,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过了大通河,就到了全程海拔最高的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6M,庆幸的是我一点儿高原反应都没有。海拔最高的地方,就感觉自己伸手可以触摸到蓝天白云。在这里遇到了一个小牧民,我说给他拍张照,他好高兴、好配合哦,不过忘和他合张影了。从大冬树山垭口出来到了胜揽境天,我从一米多高的写有胜揽境天的石头上跳了几次,就是为了拍张好点儿的照片,不过还是不理想哦,他们都想学我,可都没有那个胆量啊,大娟还不错,不过第一次跳就摔了,有点儿意思啊。一路上的美景已经不够我们看的了,没想到小沈师傅又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小溪从林海中穿梭而过的地方,他告诉我们这叫做“冰沟林海”,顾名思义,这条河里的水冰冷清冽,是山上的雪水融化一路穿过山林草地流下来,溪流淙淙引得我们在沟边嬉水拍照,茫茫林海精致秀美,挺拔的杉树直耸云天,犹如进入大森林,特别凉爽。从冰沟林海出来 进军祁连卓尔山,卓尔山门票每人七十元(包括上山的大巴车哟),梦琦同学不愧为大学生,到哪里都知道用她的学生证,这样我们又省了几十元哦。大巴车直接把我们拉到了山顶,这时正是霞光普照的时间,晚霞中的祁连山,你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他的美。据说,去过瑞士的人发现瑞士的自然景观和这里非常相像,因而祁连被称为“东方小瑞士”,来时觉得有点夸张,当置身其中,徜徉在油画一般铺展开来的雪山、森林、草原、峡谷、河流之后,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人间仙境,什么是天境祁连祁连的美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它美得让人震撼、令人窒息,“东方小瑞士”并非夸张,是大自然对这片土地特殊的垂青和偏爱。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这也是网摘啊)。游完卓尔山回到祁连县城,小沈师傅把我们带到了吃住在一起的一家庭宾馆,宾馆环境不错,我们要了一个里外套间,花费450元,虽然和白同学要挤一张床,但为了大家在一起有个照顾也无所谓了(当然也为了省一点儿啊()。今天算比较早的,小沈师傅这两天开车比较辛苦,又兼导游、摄影师的,还有大家玩得也很开心,准备犒劳一下大家,就去外面超市买了一箱啤酒(因为饭店是清真的,人家不销售酒哦),没想到只有小沈、琨外甥和我三个人喝,在我劝说之下梦琦同学也喝了一点儿,这顿饭吃的也不错呀,晚上一行六人在一个大房间里,觉得还挺温暖啊。

青海湖的蓝

沿青海湖骑行的勇士

青海湖的小湟鱼

在公路上摆拍

全程海拔最高处

小牧民

胆量不小吧

DAY4:8月15日,祁连卓尔山-甘肃张掖七彩丹霞
     早晨和宾馆定了早点,是粥和馒头、鸡蛋、小菜哦,终于有了家乡的味道,其实外面再多的美食也不如家乡的可口。今天要告别祁连大草原,向甘肃张掖七彩丹霞出发了, 每天一上路就能看到草原的感觉真是不错呀。今天沿路的风景就是大草原,在祁连你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牛羊满山坡,遍地见草原。车一路飞奔,到甘肃张掖境内的时候,天越来越热,而且也越来越干,这一路上虽然没什么风景,但没想到快到张掖的时候,看到了一片花的海洋!我见到了美丽的格桑花,在美丽的花海中,不觉心血来潮也来一张自拍照,自我感觉美美哒!到张掖时是中午一点多,吃过饭快下午三点了,这时天正热,本想直接去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但没想到小沈师傅给订的宾馆让别人给挤走了,怕晚上回来宾馆不好找,就决定先把住的地方解决好,还不错找到一家宾馆,订了两个标准间,每间228元。由于张掖比较热,我们先在宾馆换了衣服,这下带来的裙子终于派上用场了,小沈师傅说这个时间去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正好,要不然太晒了,大家打扮好,美美的出发吧。到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时虽然已是下午四点多,但太阳还是很毒啊,人也比较多,还是我聪明一些啊,我让他们先去排队,我去买票,这样可以省去很多时间哦,没想到在排队买票时遇到了一位来自滦南的老乡啊,她现在在南京,是和好朋友两家一起出来自驾游的,你说世界很大还是很小,在这里不仅遇到了一位老乡,还认识了一位来自云南昆明的妹妹,她是和几个朋友从昆明西藏再到张掖,我好佩服她们呀,并和她们交流了一些旅游体验,为我明年进藏积累了一些资源。张掖七彩丹霞的门票是每人60元(包括门票和里面的流动巴士,七彩丹霞分四大观景台,游客需乘坐景区内的流动巴士才能登上到达),七彩丹霞因为老谋子的《三枪拍案惊奇》声名大震。 刚到达1号观景台时,这群人说有什么好看的,都是光秃秃的山,尤其是大娟,可后来觉得丹霞最美的也是她。其实很多美景是要你自己身临其境,才能体会。我早就听说张掖-七彩丹霞绚丽多姿的颜色让人迷幻,今天我终于领略到了张掖—七彩丹霞之奇、之美、之壮观,真不愧是大自然之鬼斧神工!1号观景台有“灵猴观海”、“大扇贝”,2号观景台有个666级台阶的高台,还有座小吊桥,3号观景台的“七彩屏”超级美,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在4 号观景台可以看到全景,也是人最多的地方,这里人挨人(在这里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哦,而且千万不要跨越警戒线或栏杆,不要随意踩踏,因为这些彩色丘陵的表面风化层仅有十多厘米厚,但形成时间至少需要60年,如果随意踩踏就会面目全非,这些游客须知随处可见,不过却还有人跨过警戒线去拍照,不仅破坏了自然环境,而且也不安全,唉,哪里都有素质低的人啊)。今天太阳好正适合看丹霞,据说最美的时候是夏天阵雨过后初晴,雨水湿润使得颜色更加艳丽,阳光一洒美得不真实~~红、黄、绿、紫、灰、白多种色彩,把无数沟壑、山丘装点的绚丽多姿,大片的连座成峰,绵延数里,犹如一段段艳丽的七彩绸带飘挂丘陵之中,在阳光的照射下绽放眩目的光彩,七彩霞、七彩屏、七彩湖、七彩贝.....似五光十色的宝石般璀璨耀眼,那层里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气势磅礴、景象万千,在这里任何赞美词语都太显匮乏,即便用相机也拍不出它的震撼之美!从4号观景台下来有巴士直接送回东大门或西大门,大家要记好自己是从那边进来的哟,《三枪》里的麻子面馆离巴士乘车点不是很远,沿着车行方向步行大约两三百米的样子,不过我们没有去看哦。坐巴士回到我们进来的西大门往回走时,看见白同学、晴宝贝和一个黑灿灿的男子(多多原谅我这样形容你,不过你确实挺黑的)却往里走,我问她们去干什么,她们说去和明星合影,合完影我问她们是谁 ,她们让我看,啊我仔细一看这不是像王宝强的周多多(周多多是青海80后包车车队的一名师傅,也是青海最美师傅)吗,怪不得俩人说和明星合影啊,哈哈,真是缘分啊,本来在来的路上还想呢如果能看到周多多有多好啊,我看看他到底有多像王宝强(我会上传他的照片,大家看看像不像),于是也赶紧和他合影。今天在路上小沈师傅说晚上他有朋友来,没想到就是周多多啊。从丹霞我们和周多多拉的客人一起回到了张掖,本来想请多多和我们一起去吃烧烤,但多多说张掖的羊肉串所用的羊肉不好,所以还是回到了中午吃饭的地方,多多拉的客人也在那里吃,这样就可以在一起吃饭了。吃完饭已是晚上九点多,小沈师傅把我们送到已经订好的宾馆,感觉一个房间三个人住还是比较挤,于是就让大娟再去开一个房间,没想到她砍价还有一套,228元一间的标准间她200元就搞定了,今天晚上住得挺舒服,还有无线网,和大娟学会了怎么给照片拼图,一点才睡。

格桑花

自我感觉美美哒

老乡

像王宝强吗

DAY5:8月16日,甘肃张掖 -祁连山脉- 门源-仙米国家森林公园-十二盘坡-西宁
      昨天虽然睡得比较晚,但不会影响到我的精神,照样精神饱满。本来今天的主要景色是看门源的油菜花,小沈师傅说由于高原天气反复无常,这几天下雨天冷,油菜花都开败了,其实来青海我不仅仅最想看的是青海湖,还有门源的油菜花,一听说看不到油菜花海,心里难免有些失落,但小沈师傅说今天要带我们走一个平常很少人走的路,并且会让我们看到雪,我不相信,在八月怎么会下雪?车在公路上疾驶,天忽然阴了起来下起了雨,在往前开进入了祁连山脉,小沈师傅说你们再看看还是雨吗?我们说不是雨是什么?他说那是雪,我们仔细看真的是雪哟,太不可思议了,八月份竟然会飞雪,往两边看,连绵的祁连山已经银装素裹了,真的像人间仙境一样。好大的雪呀,虽然我们都是北方人,对雪并不陌生,但当我们看到八月祁连山的雪时,也被眼前的雪景征服了。我们当然不会错过这么好的美景啊,把车停在公路边,天虽然很冷,可阻挡不了我们拍照的热情,跳跃、欢呼吧,把这美丽的雪景都收在我们的镜头里吧!高原天气就是变化快,一会儿祁连山又变得绿意盎然了。午饭过后,小沈师傅带我们到了门源一户回族农家院,请我们吃最正宗的瓷碗酸奶,回族的小朋友很好客,很可爱,还和我们讲油菜花开的样子。门源的油菜花虽只剩下了黄绿黄绿的草,但我们照样美美的摆拍。离开门源向仙米国家森林公园出发,来之前我还真没听说过这个地方,梦琦同学说很美的,但我看时间也不算太早,天也比较阴,和小沈说要不就不去了,小沈却说既然来了就别错过了。由于时间关系,虽没往里面走,但这里是一片自然的雄奇与柔美,高大雄浑的群山峻岭,古老苍劲的原始森林,广袤绚丽的高原草甸,风光旖旎的高山湖泊,深邃幽险的沟壑,雄勇湍荡的溪流江河,令人心醉神迷、留连忘返,感觉真的是世外桃园......从仙米出来,开始都是山路了且越来越险,由于游客少车也很少,真的是在深山峡谷里穿行,行驶一段时间后,小沈师傅说开始要爬坡了,让我们数有多少个弯,弯路真的好陡啊,我装作很镇静的样子开始数,其实心早就提到了嗓子眼,数多少个弯只不过缓解一下紧张的心情,整整十二道弯啊!拐上去以后,提到嗓子眼的心才放回了小心脏里,也才知道这里叫十二生肖盘,代表十二生肖。群山连绵是大自然亿万年的造化,山路弯弯是筑路人智慧的杰作。有诗云:千峰叠翠万重烟,清风索绕十二盘,足踏青山我为岭,欣然挥臂举蓝天。上面有一个观景台,我爬上观景台往下一看,山路弯弯曲曲一道一道盘桓而上,真险啊!从十二盘出来还是山路,道路两边都是茂密的森林,小沈说这里经常会有狼出没,而且也会有泥石流发生,开了一段时间后,路的中间有一大沆,小沈说这就是前些日子发生泥石流时砸的,走山路还真是危险啊!到了晚上快九点时终于安全抵达西宁,大家都想品尝青海涮羊肉,小沈把我们带到了西宁一家环境不错的火锅店,不仅让我们吃到了正宗涮羊肉,还吃到了一种名叫狗浇尿的西宁特色小吃(别看名字不怎么文雅,吃起来绝对好吃)。晚饭后时间已经不早了,今天晚上没有在网上预定入住的宾馆,小沈师傅把我们领到了他表姐开的一家叫德措吉的青年旅舍(一个很有特色的青旅,也很干净),我们包了一个八人间300元,是上下铺的那种,感觉回到了学生时代,六个人住在一个房间里也许有的人会不习惯,但在青旅是很普遍的,好多还都是拼在一起住的。青海湖环湖四日游就这样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愉快的结束了,明天的行程就是前往圣洁的塔尔寺和返程了。

人间仙境

正宗的瓷碗酸奶

整整十二道弯

这就是叫狗浇尿的西宁特色小吃

德措吉青年旅舍

DAY6:8月17日,西宁-塔尔寺-西宁华联超市-北京
      今天只有上午半天的时间,下午三点就要返程,在网上了解到塔尔寺不是很大,正常游览两个小时就可以游完,于是决定去塔尔寺走走,顺便买点儿黑枸杞,但他们几个年轻人对寺院不感兴趣,但只有半天的时间,去别的地方来不及,况且西宁多是回族和藏族,景点也都是寺院,而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我认为到青海不去塔尔寺,不去感受一下藏传佛教文化,真的是一种遗憾,他们不去,我也一定会去的。塔尔寺门票每人八十,几个年轻人不想进去,白同学为了晴宝贝也没有进去,只有我一个人买了张门票就进去了。(不过一个人很容易蹭导游啊,去塔尔寺还是应找个讲解员),听导游说塔尔寺的由来,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酥油花、壁画和堆绣闻名于世,号称"塔尔寺三绝"。寺内的走廊上,有很多信众在磕长头,许多人坚信要这样磕满10万个才能获得圆满。除了大经堂等主要建筑,寺内的时轮坛城、金刚坛城、酥油花馆等都非常值得参观,但寺内很多地方都不允许照相。由于时间关系我不是每个地方都听了讲解,也不是每个地方都参观,但塔尔寺的大金瓦殿是应该必须参观的,大金瓦殿位于全寺的正中央,院子里矗立着一个12•5米高的大银塔,这座大银塔,是为了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造的,也是宗喀巴诞生的地方。大银塔,以纯银作底座,镶嵌着各种珠宝,裹以数十层白色的哈达。塔上有一个龛,立着宗喀巴的神像,塔前放着各式各样的酥油灯盏,玉炉和金幢,令人肃然起敬。大金瓦殿檐口的上下部分,分别装饰着镀金云头和滴水莲花瓣,飞脊上安装着宝塔和一对火焰掌。大殿的四角设有金刚套兽和铜铃,底层是琉璃砖墙壁,二层突出金色梵文宝镜,正面柱廊用藏毯包裹着,殿内悬挂着一副乾隆皇帝御赐的金匾“梵教法幢”。梁坊上布满了幡和绣佛,层层的哈达琳琅满目,令人深思,大金瓦殿整个建筑庄严大方,阳光之下金光灿烂,光彩夺目,身临其境的游客,不由你不用脑子去神思遐想,释迦牟尼为什么会说唯我独尊……我虽不是一个信教的人,但我尊重每一个人的信仰,藏传佛教不流行烧香,传统的方式是点酥油灯,在大金瓦殿我也点了一盏酥油灯(也是长明灯),为我和我的家人祈福,愿这盏长明灯保佑我和我的家人们吧! 出门之前有很多经轮,学名嘛呢经筒,在藏传佛教寺庙里是最常见的,筒用木头或金属做成,中间是空的,里面装满了经书。筒的侧面雕有文字,均是梵文发音的“掩嘛呢叭咪哞”,即观世音菩萨的6字真言。对这6个字有很多种解释,从字面上来讲并没有什么太深的含义。但藏传佛教徒普遍认为常念这6个字,平时则可以消灾免祸。信徒和僧众用手按顺时针方向转动经筒,口中默念着6字真言,这样既念了经书,佛祖又会保佑自己。藏族地区的牧民信徒很多从小没有受教育的机会,很难诵读经文,但为了表示对佛的虔诚诵经念佛又是必要的,所以他们采用了这种一举两得的办法(这一段也是网摘哟)。我也学着藏民用手按顺时针方向转动了每个经筒,但愿佛祖也保佑我吧。从塔尔寺出来已经中午了,在小沈的一个朋友那里买了些黑枸杞,就让小沈带我们去超市买点儿青海的特产,在西宁没想到还有华联超市啊,这群人到了超市好象东西不要钱似得,尤其是大娟了,不过每个人都买到了想买的东西。从超市购买完已是下午一点,由于要赶火车,中午饭也没吃小沈师傅就把我们直接送到了西宁火车站,我们依依不舍的告别了小沈师傅(小沈师傅真心觉得不好意思啊,中午也没让你吃上一口饭,下次有机会补偿你哦)。今天从西宁返回北京的火车没有晚点,准时返回北京青海行圆满结束!再见了大美青海,有缘再见!

酥油花

后记

回首过去十来天的美好旅程,这一刻真的特别不舍。舍不得这浓墨重彩的风景,舍不得厚重如山的文化,舍不得旅途上一颗自由自在的心。
      我要的一种生命更灿烂,我要的一片天空更蔚蓝,我知道我要的那种幸福就在那片更高的天空!
     人生就是一次充满未知的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在乎的是看风景的心情,旅行不会因为美丽的风景终止。走过的路成为背后的风景,不能回头不能停留,若此刻停留,将会错过更好的风景,保持一份平和,保持一份清醒。享受每一刻的感觉,欣赏每一处的风景,这就是人生。出去走走,看看世界。看着别人,思考着自己。旅行会让人谦卑,你会知道地球之大,不再愤世嫉俗,不与人为敌。旅行,为的就是让身体和心灵修炼。年龄慢慢增长身上的责任也随之而长,越来越不可能做到别人说走就走的洒脱,虽然我很希望能这样,可我们都得面对着现实的生活。无法做到说走就走,那起码要试着平衡着生活与工作之间的关系,当我站在青海湖边看着初升的太阳,那一刻心是平静的,暂时忘掉了一切的事情,唯有这天与地。
     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趁现在还年轻,还可以走很长很长的路!
    青海行游记终于断断续续写完了,虽然写了很长时间,但是我用心写的第一篇游记,只希望能给去青海旅游的朋友们一个参考。

2016-02-17 20:25

2016-02-18 09:0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18 14:25

你好楼主,能悄下80后车队的联系方式吗?准备暑假去青海湖玩,谢谢

2016-02-22 13:31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22 14:03

引用 /xin芝芝 发表于 2016-02-22 13:31:16 的回复:

回复/xin芝芝:对不起,刚给回复,由于前几天工作忙,没来得及看,真心推荐80后车队,确实不错,贾队17797174474,沈队13897479161

2016-02-25 17:25

引用 珠海王大宝 发表于 2016-02-22 14:03:19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珠海王大宝:大美青海值得一去!

2016-02-25 17:25

引用 大猴子 发表于 2016-02-17 20:25:25 的回复:

回复大猴子:谢谢!

2016-02-25 17:26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2-18 09:02:3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引用 bairui 发表于 2016-02-18 14:25:47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bairui:其实我们每个人工作都很忙,但就要看自己怎么安排了

2016-02-25 17:27

引用 珍爱一生*君 发表于 2016-02-25 17:25:06 的回复:

回复珍爱一生*君:谢谢美女抽空上来回复我,已经在淘宝上找到。感谢

2016-02-26 12:48

亲 很想知道你们是包车去的吗 师傅是通过什么途径找的

2016-04-07 00:13

景色拍的漂亮,茶卡盐湖也人少,记录的旅行很完整,图片后期做的也特别赞,有机会再来青海玩,一起趣户外俱乐部有很多小众的景点,愿意带你骑行青海湖,行摄茶卡盐湖,徒步门源花海,纵马祁连山草原,去看那些原始的未经开发醉美青海,微信2364887488,来玩一定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