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遇:旅程路上开出了一朵绚丽的花。

• 出发时间/2016-02-05

行程介绍:
D1、成都——昆明——昆明火车站——大理火车站
D2、大理火车站——大理古城——环洱海
D3、双廊(古城外可拦班车直达)
D4、大理客运北站——剑川客运站(车站外有直达的小面包车)——沙溪古镇
D5、沙溪古镇(镇子很小,一小时足以逛完)
D6、沙溪古镇——剑川客运站——丽江(分别需要一小时车程)——成都

一切未知,懵懂上路。

因为我们买了早上6:30的飞机票,所以前一晚住在机场附近一个酒店,结果第二天早上5:30出发,到了机场自助换登机牌没成功,排队拿登机牌又过了办理时间。。
改签到8:30。。
等。
上了飞机,被通知昆明大雾,未达到降落标准,继续等。
11:00,飞机开始有了动静,起。
12:30,落。
买的昆明大理11:55的火车票报废。
遇到好心的机场大巴乘务员带我和朋友到东站附近的一个火车票代售点询票,无。
朋友只好试试手气,在携程买了两张候补票。
等。
下午14:20,饿的不行,随便在附近找了一家米线店,点了些东西,填肚子。
下午15:00,火车票有了信儿,出票成功
呼~终能松一口气。
我和同伴才得空去翠湖公园逛耍。

阴天的洱海,环出了岛的味道。

晚上9点多的火车,凌晨4点半到大理火车站,困的睁不了眼,打车前往客栈。
客栈老板穿了双凉拖站在巷口迎接我俩。
一进门就提议先让我俩上去补觉,等睡饱再办住房手续,真好。
进房间,倒头睡。
大概9点多的时候醒来,因为前一天飞机延误的原因,今天行程空白,朋友说去环洱海,虽说天气阴暗,但还是出门去租车
其实这一天天气不算特别坏,因为我们再怎么也沐浴到了1分钟的太阳,而且就在这一天,我收获了阴天的大理乡春。挺好。

其实一早上朋友说要去环海时,我脑子可能不太清醒,即没问要骑多久,也不知道终点在哪儿(后来听说环一圈洱海起码要两天的时间)。
结果从11点开始,一路走走停停,直到下午6点才返回客栈。
屁股和腿都疼的受不了,主要也是好几年没骑过车了。

朋友说到了喜洲再吃午饭。
一路走一路问:什么时候才到喜洲
快了,快了…
(此处想说脏话)到了中午两点也没到这个地方,实在熬不住,在路边一个白族饭馆点了他们的特色酸菜鱼、爆炒田螺和一个忘了名字的素菜,即使吃不惯,因为太饿,也还吃的饱饱的。
实际我们到喜洲已经下午五点。看来我是拖了后腿的。
喜洲粑粑是喜洲的特色小吃,吃起来就是鸡蛋饼,也没觉得有啥特别之处。
此地是白族人聚集地,实际也没看出和大理其他地方有多大不同。

大年三十,2015年平常又不平凡的最后一天。

大年三十这一天,天天气持续不好。
早起打车到兴盛客运站坐车准备去腾冲,结果到了车站才被告知今天不发车。要第二天才发,我和朋友在车站纠结了一小时,想先坐车到保山,再看有没有车到腾冲,后来在车站工作人员处得知,大年三十也不发保山的车。我们太过于相信和依赖客栈老板,他们说以往班车会直接到客栈来接人,在此之前他们也只告诉我们,班车不来接人了,需要自己前往车站去坐车,由此看来,我们所有人都不知道,车站大年三十不发长途车。
再者去腾冲后,我们还要返回大理坐车去沙溪,所以再三权衡,我和同伴决定把腾冲pass。
悻悻回到客栈,因为在下雨,只好补觉。寻思着下午去古城逛逛。

古城人不多,我俩冷嗖嗖的在城楼上待了会儿,然后故意绕了一圈远路,回了客栈。
客栈老板正在厨房忙着给整个客栈的游客做年夜饭。
七点,开饭。

标题提到了艳遇,对,接下来开始说这事儿。
年夜饭到尾声,我旁边突然来了个湖南口音的男声
”你们是从哪来的啊?“
成都
”在这待了几天?“
”昨天才来的“
“接下来准备去哪?”
沙溪
……
后面的内容不太记得了,大约是他在火车上遇到了一个外国人如何如何,然后我朋友在一旁打趣说我前一天环洱海被老外搭讪(确有此事,不过是人家在做采访,问一下游客对于白族文化了解程度什么的)
然后他说他坐火车过来的,很累,就先回房了。
这个晚上,很平静。

2016.1.1,第一口米线的表白。

我实在不想说,这天又起了个大早,赶往汽车北站准备坐车去剑川沙溪,结果和前一天一样,又被告知要第二天才发车,即使这次我们已经想到要提前打电话问一下情况,结果这个电话永久能打通却永远没人接。住宿客栈和附近客栈均无人知晓情况。
轻叹一声,唉。
又是垂头丧气地回到客栈,老板娘一见我们就是一副哭笑不得的表情道:“你们怎么又回来了,哈哈”
“我们也不想回来啊”(我和同伴心里同声共鸣)
今天干嘛呢,幸而今天天气还算好,转晴了。
商量了一下,准备到外面拦班车去双廊,回房间放好行李,一下楼就遇到了昨晚那个湖南男。
我同伴热情邀请他和我们一道去。
我,无感。

一天行程下来,居然步行了16公里!回到古城已饿得不行,想吃米线想的发慌,可能也是一直不太习惯白族菜。
同伴因上火吃饺子去了。
我和湖南男在大众上找到一家评价还不错的米线小店。
米线上来他吃完第一口,抬头对我说
“如果你在湖南,我一定会追你”
“为什么?”
“一见如故,昨晚第一次在饭桌上看到你就感觉你好高啊,也很与众不同。今天也聊了很多,我发觉看着你走路的姿势,就觉得是我会喜欢的样子”
“这也许只是一种基本的好感吧,人在旅行的过程中内心是放松的,故而你更容易去接纳和被吸引,当你回归平时的活动时,你会发现矛盾。”
“也许有一天我会因为你去成都,甚至定居成都
“随意”
……
回想起当时我的反应,一半惊一半静,就是这种矛盾又无常的反应。
当天下午我们仨在洱海边坐着晒太阳的时候,他问了我很多问题,比如性格成因,比如爱好,比如工作。一问一答没想太多。
吃罢米线,同伴过来打了声招呼,说实在不舒服要先回去了,我看时间还早,说想要再逛逛,他顺口说一起。
接下来,两人在夜色下漫无目的地走着,逛着,聊着。
我从未细想过他的话语真假,也不愿想。可能平时听太多也看太多类似的事,大多无果的原因。虽然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但每每回忆起这场相遇,感觉得到的更多还是美好,旅行有艳遇更精彩,但也应和旅程一样,小小的绽放一下,就该回归自我。
对了,他对我的第一个评价是听我说完我喜欢户外后:“你是一个快乐的人”
他对我的最后一个评价是听我说完我喜欢看着天空享受蓝天白云:“你易抑郁,请注意”

别了,大理。沙溪,你好。

中午从北站坐车到剑川,三个半小时。
剑川车站放假,幸好外面依然有到沙溪的小面包车,20元/位(平时13)。
上山路1.5小时到达沙溪
以前没在脑子里想像过沙溪的样子。下车看到的沙溪更像一个普通小镇,毫无古味。
我和同伴好大胆,居然都没订住宿就直奔到此,一人背60毫升大背包,一个拖一大行李箱碰运气似的在街上边走边问住宿,早饭和午饭都被遗忘,此时,饥肠辘辘。
问:这天晚上我们住的哪儿?
答:在街上被手上捏两把葱的可疑老头搭讪,240的标间砍一次价,直降到150。
此时,我俩可能都抱着把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跟着这老头去他的“客栈”。
他带我俩穿过一条小街,游客渐多,这条街很古朴,与平常见到的古镇大不相同,没有古香古色,更多的是旧,不是破旧,而是沉旧,不失沉闷有味道的旧。
穿过这条街,再过两条巷子,迈过一道小门,呈现在眼前的便是这个老头还未取名的新客栈了。
房间还算将就,好在新。

沿街的饭馆也基本都是白族菜,装饰风格和图上类似。

不要随便随性。

第二天天气晴朗,我和同伴临时决定再在这待一天,明天启程去丽江
昨晚住的这家客栈今天已被预定,我们得搬出。
因此我俩又和昨天下午来时一样,拖着行李,背上包开始找住宿。
终寻到,240标间一口价,180搞定。
进到沙溪最开始看到是的一条新街,真正古的部分只有一条街+几条很短的巷子。所以路痴到此也不太容易迷路。

但凡到过沙溪的人都说,这适合发呆。
这儿普通,游客也多,但就是有一种魔力,想你留在这多呆几时。
即便明日就要离开,我和同伴还是在算是这个小镇上的广场位置找了一家咖啡馆坐了一下午。

沙溪古街、古巷大部分建筑还是泥土构造的。
有人说这像十年前的丽江,十年前我虽未去过丽江,但总感觉应该还是有不同。
不知十年后的沙溪是否会像现在的丽江
不愿看到。
一面坐在这呆望天空,一面心里其实很忐忑,我们原先计划初五走,但丽江住宿不好订,我们也不准备多留,就退掉初五的机票,但又没订到初四的机票,商量了好几种方案,无果。也许因为还是发呆的状态,所以也懒得再想下去,大有走一步看一步的心态。

天意外的晴,我们也意外寻到归家的机票。

早起,退房。
坐车到剑川客运站外刚好碰到私车拼人去丽江,20一位。
上车,等,六人齐,走。
全程高速,1小时后到,时间正好12点。
大理丽江那几天全吃的白族菜,在这儿终看到川菜馆。
饭饱,老板同意让我们把行李寄放在此。
打车去束河古镇。

因为近视又不喜在外戴眼镜(从未沾过隐形眼镜)的原因,走在路上一般都不太东张西望,但偏偏那天就鬼使神差的看到这张贴在广告牌下小小的A4纸上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的讯息。
进店,询。
虽以高出票价200元一张的价格才买到,但心里总算舒坦许多,我们也不是非要这天就走,只是计划因为出行不便的原因改了又改,真有点改不起的味道。

机票处理好,束河小,我们又辗转去丽江,对于丽江,没去过,但总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实在听得太多。
“太商业化”是听得最多的评价。
因此,对这儿也本无太多好感。
天气异常热,加上穿着羽绒服,感觉像极了初夏。
青石板路被太阳光照的晃眼。
人潮拥挤,那个时候的自己有点像行尸走肉,跟着前面的小伙伴只管往前走。

九点半的飞机,六点就赶到,还是有被第一天出门的不顺影响。
晚上十点半到机场,出来快十一点,正寻思着怎么从机场回市区,一到门口居然有川航的市区免费接送车,哈哈。末了,还有惊喜。

小结。

这趟每天都有慌张,有不顺,有波折,有意外,有惊喜,春节出行,这些应该都是缺少不了的。无论如何,现在想起来,甚是美好。只是以后再不想这个时候出门,折腾不起。
关于这个湖南男,他有一个酷酷的复姓:刘付。

图片很好看。我也认识一个女生姓刘付。

2016-02-17 17:59

2016-02-17 20:2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17 21:27

2016-02-17 22:31

引用 eyecom 发表于 2016-02-17 17:59:32 的回复:

图片很好看。我也认识一个女生姓刘付。

回复eyecom:哈哈,原谅我孤陋寡闻,在此之前没听说过

2016-02-18 09:31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2-17 22:31:25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引用 dragonflysyq 发表于 2016-02-17 21:27:06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dragonflysyq:感谢认可

2016-02-18 09:32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2-17 20:22:51 的回复:

回复DC-MD:谢谢

2016-02-18 09:33

引用 大猴子 发表于 2016-02-17 20:22:23 的回复:

回复大猴子: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2-18 16:04:55 的回复:

照片拍得很美!

回复lebo:谢谢

2016-02-18 16:11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22 11:55

引用 shelly 发表于 2016-02-22 11:55:19 的回复:

回复shelly:东拼西凑就是一篇

2016-02-22 13:00

再来个几百回  然后好好勒写

后边的倒影那几张 哥哥我甚是喜欢

2016-02-22 16:33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2-22 16:33:55 的回复:

再来个几百回  然后好好勒写

后边的倒影那几张 哥哥我甚是喜欢

回复请我忘记我:这次的照片似乎就这几张比较吸引人呐。。沙溪也拍有,不过是傍晚拍的,效果不好

2016-02-22 17:37

引用 我有_望享症 发表于 2016-02-22 17:37:36 的贴子:

早晨和傍晚时是光线最柔和的时刻  白天光线太硬

我曾经为拍翠湖月牙一张  大冬天的在寒风中站了一个多钟头

表跟摄影爱好者谈恋爱  因为你任何时候都找不到他

2016-02-23 02:06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2-23 02:06:38 的回复:

早晨和傍晚时是光线最柔和的时刻  白天光线太硬

我曾经为拍翠湖月牙一张  大冬天的在寒风中站了一个多钟头

表跟摄影爱好者谈恋爱  因为你任何时候都找不到他

回复请我忘记我:手机拍照就不一定了,再加上阴天
所以你因为这个丢过女朋友

2016-02-23 09:33

引用 我有_望享症 发表于 2016-02-23 09:33:51 的贴子:

手机拍照就不一定了,再加上阴天
所以你因为这个丢过女朋友

不讲不讲就不跟你讲

2016-02-23 15:18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2-23 15:18:55 的回复:

回复请我忘记我:双重否定等于肯定,三重否定那是确定?

2016-02-23 15:35

引用 我有_望享症 发表于 2016-02-23 15:35:15 的贴子:

双重否定等于肯定,三重否定那是确定?

油阿斯科米  米阿斯科胡

2016-02-23 15:42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2-23 15:42:14 的回复:

回复请我忘记我:那我阿斯克你,所以你现在的老婆是相机?

2016-02-23 15:45

引用 我有_望享症 发表于 2016-02-23 15:45:21 的回复:

那我阿斯克你,所以你现在的老婆是相机?

回复我有_望享症:你把相机当相公啊  佩服佩服

2016-02-23 15:52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2-23 15:52:05 的回复:

你把相机当相公啊  佩服佩服

回复请我忘记我:我虽不是摄影爱好者,但他只要愿意娶我,我也会考虑

2016-02-23 16:21

引用 我有_望享症 发表于 2016-02-23 16:21:19 的贴子:

我虽不是摄影爱好者,但他只要愿意娶我,我也会考虑

额  你也真是蛮拼的  二妹

2016-02-23 16:30

引用 邻家女孩儿 发表于 2016-02-25 16:27:25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令人向往啊,很喜欢你写的游记,很精彩,对我的帮助很大,求个QQ或者微信,有些云南的问题想要详细的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就好了,谢谢了

回复邻家女孩儿:哈哈,已私

2016-02-26 15:11

引用 我有_望享症 的图片:

2016-03-22 17:02

好美啊

2016-03-22 17:03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3-22 17:03:13 的回复:

回复chenyao:谢谢

2016-03-23 09:38

没有结局的艳遇啊

2016-03-24 15:26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4 15:26: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