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广西_12:崇山峻岭中的乐土——2015广西南丹自驾2日游

• 出发时间/2015-10-03

先上几张南丹美图

D1:南宁南丹,午餐后游览歌娅思谷,晚餐后回南丹县城
 D2:上午:游览丹泉酒业的“洞天酒海”、巴平梯田,午餐后返回南宁

国庆长假在家待了2天,四目相对无言,决定3号还是外出逛逛吧,正好已回老家南丹休假的朋友打来问候电话并发出邀请,于是便顺水推舟地应邀了。
南丹最吸引我的就是被喻为“现代人类活化石”的白裤瑶族。
白裤瑶是个由原始社会生活形态直接跨入现代社会生活形态的民族,至今仍保留着较为完整的远古遗风,从他们所传递的文化信息中我们可以看到远古人类生活影子,因此,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认定为民族传统文化保留最完整的一个族群和“人类文明的活化石”

现在有了兰海高速,众多的高架桥和隧道让连绵高山、重迭峰峦变坦途,穿行崇山峻岭不再是问题,去南丹305km,只需要3小时左右,非常便捷

南丹县,隶属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位于广西西北面,是历史上的"兵家喉地",桂、黔、川交通的重要枢纽。南丹西北部(今月里、六寨、里湖一带)古为夜郎国属地,南丹县县名始见于宋元丰(1085年)前,以出产朱砂(又称丹砂)向朝廷进贡,又地处南方故称南丹

南丹县境地处云贵高原向桂西北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整个地势由东北向西南方向倾斜,境内高山连绵起伏,峰峦重迭,海拔在600~900米之间。南丹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气温16.9℃。

县境泥盆纪和石炭纪地层出露齐全,有世界罕见的菊石年代连续的各类化石层,构成剖面完整清晰的阿谢尔斯菊石。

十几年前美国学者亲自到南丹考察该民族的生活习性,他们发现南丹的白裤瑶至今还过着刀坑火种,原始狩猎的生活。其生活特性可以追忆到原始社会的母系氏族向父系氏族过渡的阶段。其原汁原味的原始生活,所以当时美国学者叹息到:"南丹白裤瑶民族是现代人类的活化石,是全世界最落后的民族"。现在瑶民们的生活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盖起了楼房,部分生活汉化,但婚俗仍然保持民族特点。

门前晾晒的就是制作白裤瑶族民族服饰的自纺白纱线

白裤瑶是布努瑶族族系的一个方言分支,因男子穿齐膝白裤而得名
白裤瑶妇女四季均穿齐膝百褶裙,裙边绣红线,裙面为蜡染的淡红色环形图案。女上身穿挂衣,胸前和背后两块家机黑布,上面用彩色线绣成各种各样的图案,一尺多见,同印状形(传说是皇帝御赐官印),两肩各用10厘米长的黑布相连,无领无袖,腋下无扣。"及膝白裤,背绣大印",是白裤瑶服饰的概括。

白裤瑶妇女从小就必须学会纺线、扎染、养蚕、缫丝、缝制服饰

服饰的各种颜色都是取自山中的植物煮水萃取的染料

男人服饰最独特之处"白裤",裤长仅过膝,用蓝布条锁口,正面裤脚上绣有五条红线绣织的红边,中间长两边逐渐短,形似五指。衣服对襟,圆领背开一小叉,有的襟底镶花边。包白头巾,裹里白外黑绑带而得名。

南丹.歌娅思谷·中国白裤瑶民俗风情园

南丹“歌娅思谷·中国白裤瑶民俗风情园”是河池市首家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区。位于南丹县东部的城关镇与里湖瑶族乡之间的甘河屯,距县城1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白裤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民族文化保留最完整的一个民族,被称为"人类文明的活化石",其独具特色的白裤瑶文化是世界民族文化的瑰宝。

歌娅思谷——瑶语中,“歌”为地名,“娅思谷”为漂亮瑶妹“阿娅”。
歌娅思谷就是有漂亮瑶妹的地方

瑶民的泥巴房子改建成餐厅、宾馆

国庆期间游客众多,我们没能订到这样的瑶族泥巴房子,晚上只好返回县城住宿

貌似碉堡的粮仓均建在村边,瑶家的粮食收藏不放在居家,而藏放在村外边的粮仓,可见当地民风淳朴。

田间展览着纺纱、绕纱的工具和流程

为了赶上最后一拨进入地下大峡谷,我们没来得及好好游览其他的熬酒作坊等

进入洞口后回头望,洞口与水中倒影呈个“心”形

洞内阴凉宜人

一条地下河差不多贯穿整个山洞,遇到大雨或暴雨时,暗河水满,溢出地面,流淌到洞外河流

岩坎高,水流急,暗河中都有不少瀑布

红的、蓝的、绿的各种灯影效果让溶洞产生神秘莫测之感

历经千万年的沉积形成的钟乳石有的像南瓜、有的像魔豆;有的如神女。有的如猛兽,造型各异、仪态万千,可任你的想象驰骋

层层叠叠,光影流转

远远就听闻震耳轰鸣声,又是不知从哪儿来的一股水形成的瀑布。人称南丹为“漏斗”地质,岩溶地表布满裂隙,渗漏严重,形成"十日无雨到处干,一场大雨到处淹"的水文特点;不少河流穿行于岩溶发育地带的溶洞之中,忽出忽入,时隐时现,明河与伏流紧紧相连,反复变换

接近出口,还别有洞天

走了3公里左右,大约1个半小时,从另一个洞口出来,有景区的车送回歌娅思谷园区

晚上,热闹的民族风情节目上演

广场上燃烧起高高的篝火,上刀山、下火海的瑶族传统节目吸引着游客围观

瑶妹带着大家跳起来!我也受到这热烈气氛的感染加入了跳舞的队伍,用随身的手机拍几张,图像模糊,凑合看吧,有图有真相跳舞要紧

白裤瑶的婚俗很有特点:
白裤瑶的婚姻是很自由的,男女之间谈婚不用媒,而且是女的较为主动。女孩子长到十四五岁的时候,就会跟随年岁较大的姐姐们去见习谈恋爱来。每逢街日或节日,里湖、八圩、瑶寨三个圩场都有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女青年前来赶集。某姑娘一旦看上本民族的男青年,就邀上同伴勇敢的走过去打招呼,逗惹唱歌。经过多次对歌,若是双方都中意就会交换信物(随身携带的手镯、腰带等)定情而为了恋人继续相互来往,暗示双方父母做好提亲嫁娶准备。也有的对歌中意以后,假意抢夺对方所携带的物品,要是对方也中意就会故意让对方“抢”去,下次见面再要求“抢”去饰物者也留下自己的物品,算是呼唤信物定情为恋人,若是被“抢”去饰品者不再主动联系接触,则表明其不中意,须托人或自己把东西归还原主。

白裤瑶娶亲,选好黄道吉日,新娘不坐骄,不讲究彩礼嫁妆,简单又朴素

接亲这一天,男家派三男一女去接亲,其中一名男歌师负责礼节程序,肩扛刀伞接亲,为全权代表,另一男子负责杀鸡,办菜等,还有一年青男子斜肩掛绑白布袋(供女方姑娘们牵拽捶打)引新娘出门,此为引路人,另一青年女子代表新郎家来接亲。带去的礼物是三斤猪肉,十二斤酒(多一些也可,担不可超过二十二斤,),四只鸡(其中必须有一只是雄鸡,是专门给岳母娘喂养的,其余三只送给女家后杀来招待女家亲戚),三元两角奶母钱(岳母收下后退回 角,以表示祝贺女儿到男家后生儿育女,兴旺发达)
       接亲的人去到女 家时,被接的姑娘不能因为即将离开亲人而哭泣,要求做到笑容满面,欢欢喜喜喜,当晚的主要内容是大家边喝酒边唱送别歌,喝到天亮,也要唱到天亮。
 姑娘快出门时,父母送给她的主要礼物是一顶细蔑编的雨帽,身上穿着新衣新裙是姑娘自己劳动的成果,男家不送衣裙和布料。姑娘一出家们就开始“打亲家”,由新娘寨上的女青年们动手打来接亲的那个男青年,那个男青年边招架边夺路往回跑,姑娘们拦的拦,捶的捶,拉的拉,众人笑声鼎沸,一直追到寨外才罢手。

送亲的全权代表人物是女方选派的男歌师,肩扛刀伞护送,表示震慑虎狼妖魔。女方送亲队伍中有一位女青年代表女亲家,其余都是新娘的兄弟等。这支队伍走到接近寨子的时候,就停下来鸣枪报讯,于是男家的人奔出寨门迎接,给接亲和送亲的人送来糯米饭和一块肉,两杯酒,然后就地休息,到选定的吉时才进家。

白裤瑶族婚俗、葬礼、服饰、宗教、饮食、陀螺、铜鼓、勤泽格拉等都具浓郁民族特色文化。有机会去里湖民族乡会有更深入的了解

跳吧跳吧,在这片峰峦叠嶂、岩溶峰峒纵横交错的乐土上,世世代代繁衍生息的朴实、勤劳、勇敢的白裤瑶山民也正在受到现代社会的冲击,正在快速地步入所谓的现代文明,诶,亦喜亦忧。

回到县城,到朋友亲戚家开的烧烤店,回家休假的几个哥哥也一块过来,把酒言欢,夜深才散去。特别敬佩覃家大哥,高中毕业快四十年,也不从事相关事业,还能把化学元素周期表背的滚花烂熟,人才。遥想高中时代,我对化学很是偏爱,元素周期表也是耳熟能详顺手拈来,但是,高考过后再没曾回想起它来,惭愧啊

丹泉洞天酒海、巴平梯田

4日早上天气转阴,下起了小雨,据说超强台风“彩虹”即将登陆,小雨只是序曲。朋友说来了南丹,还有两个地方值得一去,客随主便吧,但愿天公作美。

好酒的人都知道:好米好水酿好酒;而懂酒的人更明白:时间的醇化才能成就美酒。这世上,有好米好水酿出好酒的地方很多,但是,有好米好水酿出好酒还有合适的温度湿度存放醇化成就美酒的地方就少之又少了,而南丹,就是这少之又少的地方之一。

好酒出自这清澈山泉

泉水幽深清澈,四周绿树葱葱、植被完好,风光秀丽宜人

好酒藏在天然山洞中

时间的转化让好酒醇化为美酒

进入山洞是不允许携带打火机、火柴之类火种或易燃易爆物的

“洞天酒海”是个天然溶洞,常年保持湿润恒温(温度17℃,湿度83%)是白酒窖藏的最佳地,能够更好地实现白酒的老熟、醇化、产香、产酯和品质提升。
绵绵的酒香浓郁悠长,我也许会醉倒在这浓浓的酒香中

一排一排陈列整齐的储酒大缸林立,蔚为壮观

这是我第一次参观酒窖,起点就是这个获得大世界吉尼斯最大天然藏酒洞称号的“洞天酒海“,真是大开眼界,惊叹不已

还弘扬酒文化

这“天下第一坛”太让人震撼了,导游说花了30天才把这坛装满,打算存放一百年留给子孙后代。哇塞,伟大的理想!光是在这山洞里筑起这个巨坛就太了不起了

洞中也泉水潺潺不息

酒库里这种“原浆洞藏”的大缸可装酒1000斤

从建厂开始的每任厂长所酿的酒都存满一整行酒库,这样窖酒的天然溶洞大厅有数十个

也有私人定制窖藏于此的酒坛,有署名

这些瓶到底装没装酒?真是太多了

还藏有不少其他酒

看瓶子就知道这些是洋酒

第一次看见如此多的酒,也是醉了。
从酒洞出来,雨停了,朋友建议去巴平梯田看看。我久闻巴平梯田的大名,便欣然前往。巴平梯田距南丹县城30公里左右,与贵州接壤,省道路过村口,说话间就到了。

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模样

如今巴平梯田名声在外,村里开了农家乐、摄影展、画展;搞起了乡村游,自然也开始收起门票

废弃的古井,成了一景

曾在网上看过摄友拍的巴平梯田,层层叠叠的梯田,或如彩带,娟秀飘逸;或如游龙,临风起舞。一条条田埂舒眉展袖,婀娜多姿,层次分明,错落有致,犹如大地上刻出的五线谱乐章,

秋收季节,层层梯田金色的稻浪翻滚

通往贵阳的高速路飞架田头

也许应该找个山头,空中俯瞰才能将梯田全貌尽收眼底

在农人的眼里,金秋的梯田最美;在摄影师的眼里,独爱刚播种插秧水汪汪的梯田

巴平梯田美,巴平米也好,被誉为“米中极品”,久负盛名。早在宋元丰三年,南丹土司莫世忍携巴平米进京朝贡。宋帝神宗与朝中文武百官品尝后,无不称奇。宋帝颁布诏书,把巴平米定为朝中一大贡品,并赐予南丹土司莫世忍一枚新的"南丹州印"。这里海拔高800-1000米,昼夜温差大,土地肥沃,土质是非常适合水稻生长的粘性黄泥,一季中稻全生育期长达150-170天。你没听说过巴平米很正常,因为巴平米根本不用上市,早早就预订出去了。

一半的梯田变成了花田,引来游人竟美拍

花儿与梯田相映成趣

尽管没有拍到我心目中理想的梯田,早过了午饭时间,大家腹中空空,最紧要的是饱餐一顿。
驱车回县城,找了家特色鱼餐馆,美食之后返回南宁。刚要达到高速入口,就开始下小雨,半小时后雨势加大,狂风助雨势,一路风雨相伴平安到家,台风“彩虹”果然如期而至。感谢天公作美,下雨的时机恰到好处;感谢朋友热情款待,美景美食美酒全都有

背景音乐:Summertrain(夏日列车),由美国童星歌手Greyson Chance演唱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2-17 19:26

2016-02-17 20:23

引用 大猴子 发表于 2016-02-17 20:23:18 的回复:

回复大猴子:谢谢支持

2016-02-18 09:48

引用 annie 发表于 2016-02-17 19:26:29 的回复: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回复annie:谢谢支持!且听慢慢道来

2016-02-18 09:49

2016-02-19 00:11

2016-02-19 16:04

引用 天狼 发表于 2016-02-19 16:04:33 的回复:

回复天狼:谢谢支持

2016-02-19 16:13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22 11:55

引用 wykrinsman 发表于 2016-02-22 11:55:20 的回复:

回复wykrinsman:3-10月都是适合的

2016-02-22 15:44

2016-02-23 20:59

引用 我随你动 发表于 2016-02-23 20:59:42 的回复:

回复我随你动:谢谢欣赏

2016-02-23 22:28

漂亮

2016-07-24 13:21

楼主。我可以转载吗

2016-09-03 21:50

支持

2016-10-03 13:38

请问楼主,我在别的地方看到,说巴平梯田不是一年四季收费的,你去的时候收费是多少钱?准备这次五一过去看看

2017-04-21 12:06

引用 第九画 发表于 2017-04-21 12:06:15 的回复:

回复第九画:我是国庆节假期去的,种了大片花海,10元,平日里也许不收费

2017-04-21 16:33

引用 蓝色沙子 发表于 2017-04-21 16:33:15 的回复:

我是国庆节假期去的,种了大片花海,10元,平日里也许不收费

回复蓝色沙子:好的,谢谢啦。到时候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