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是海水,一半是老城 -- 记我们在克罗地亚游荡的日子

bluesun (北京) LV.23

杜布罗夫尼克老城

杜布罗夫尼克洛克卢姆岛

萨格勒布圣马可教堂

为什么去克罗地亚?

其实在决定来克罗地亚之前,我对这个东欧小国基本是一无所知。只知道有首叫作“克罗地亚狂想曲”的钢琴曲,好像他们还有一只不错的足球队,再有就是这曾经是一个和我们同属社会主义阵营的前南斯拉夫国家。在我的印象里,那里似乎是一个陌生的,神秘的且战火不断的地方。直到有一天我在CCAV9记录频道看到了一个关于巴尔干半岛沿海公路的纪录片,一下子被片中祖母绿色的亚得里亚海和白墙红瓦的古老城镇所吸引,在我看来那就是一个只存在于古老故事里面的地方,如此美丽却又遥不可及。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选择去克罗地亚这么一个小众的地方,其实答案很简单,只需要在百度图片或google图片中输入克罗地亚,你的问题就会从“为什么去克罗地亚”变成“怎么才能去克罗地亚”了。

怎么去克罗地亚?

废话,当然是坐大灰机去啊,当然在上灰机之前你需要搞定克国的签证。进入克罗地亚有两个方法,第一就是持申根签证从申根国家入境克罗地亚。因为虽然克罗地亚加入了欧盟,但却不是申根国,所以拿着申根签证是无法直接入境克罗地亚的。第二个就是持克国签证直接入境克罗地亚。我们选择了后者,因为我们没有时间在其他申根国家停留。克国的签证属于小众签证,我们找了好久才找到一家可以代办克国签证的代理。后来我们发现,其实代理基本是没有用的,因为克国签证是需要本人去克罗地亚使馆面签的,代理除了帮忙审下材料和把我们带进使馆外也做不了其他什么事情了。申请克国签证需要准备的材料其实和申根签差不多,除了本人的证件和照片外就是经济证明,工作证明,大致行程,机票和酒店的预订单等资料。另外有一点需要注意,由于杜布罗夫尼克属于克罗地亚的一块飞地,如果是通过陆路交通去杜布罗夫尼克是需要国境波黑再入境克罗地亚的,所以一定要办多次入境的克国签证,最好在递交的行程材料上强调这一点,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说完签证再说说机票。目前北京是没有直飞克罗地亚的航班的,基本都要通过欧洲中东国家转机。这其中俄行的机票是最便宜的,当然自从出了MH17在乌克兰被击落的事件后我对从俄罗斯转机一直心有余悸,后来仔细研究了一下地图,确定转机去克罗地亚不会经过乌克兰战区才决定选择俄航的。

在克罗地亚怎玩?

克罗地亚地形狭长,好玩的地方基本都集中在亚得里亚海沿岸,各城市之间的距离不近不远,公路的路况也非常良好,所以开车自驾是最好的选择,有想去哪就去哪的随性,也有说走就走的洒脱。其实有一句话说的非常对,那就是“最好的风景都在路上”,还有一句广告词说的也非常好,“不要去赶路,要去感受路”。自驾不只是一种交通手段,更是一种旅行方式。像克国这样的地方基本没什么工业,自然环境保存的非常好,一路上,高山大海,森林湖泊,村庄古镇无处不在,路上的风景总能带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克国的高速公路设计的非常人性化,但凡景色绝美的路段都会设有小型的休息区供人们停车赏景,如果不是自驾这种福利是享受不到的。

要想自驾首先要有驾照,中国的驾照在克国是可以使用的,只需要有个翻译件就行。

然后就是租车,克国的租车业非常发达,萨格勒布的机场大厅里就有两排差不多十几家租车公司。我们是提前在SIXT的网站上订好的车并付了全款,到了萨格勒布后直接在SIXT的窗口办理提车手续就行了,我们定的宝马一系大概是不到400RMB一天,后来给免费升级到了奔驰A200。车载GPS我还是觉得很有必要的,因为不是哪里都有手机信号的,尤其是在山区。另外在窗口办理提车手续的时候要特别留心,那里的业务员会向您推销一些额外的保险和服务项目,我当时就是因为没有听清楚,又没有留意账单上的金额,所以被租车公司上了额外的保险和服务,到还车的时候才发现被多收了2800多块钱。也怪自己英语学艺不精,又大意马虎,大家要引以为戒。

最后说说加油,克国的加油站基本都是自助加油,自己加好后到加油站的收银台直接报油枪号付款就行了。欧洲的汽车有烧汽油的也有烧柴油的,一般租来的车在加油口上都贴有标签告诉你应该加哪种油,实在搞不定叫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帮忙加油也是可以的。

去克罗地亚住在哪?

相比住酒店我更推荐大家体验一下克罗地亚当地的民宿。克罗地亚的民宿业非常发达,在老城内和老城周围,遍布着数不胜数的各色民宿。一般民宿在大门口会挂着写有SOBE或APARTMENT的小牌子,上面还标有这家民宿的星级。这些民宿大多是位于居民区和古城的街道旁的老房子里,有些甚至是由别墅或城堡改造而成,不但干净整洁设施齐全,有的装修布置更是别有风味,住在这里,好好体验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绝对是旅行当中不可错过的美好体验。

我们这次克罗地亚之行住的全部是当地的民宿,除了萨格勒布赫瓦尔的民宿是在booking上订的之外,剩下的民宿我们都是在Airbnb上订的。Airbnb实际上是一个民宿短租平台,房主和租客是双向选择的,如果你的记录不好是有可能被房主拒绝的。因此在提交订单后是需要等待房主确认的,确认后则需要预付全款。房主和租客可以通过Airbnb的app进行直接交流,非常方便。另外如果是自驾那一定要选择带有车位的民宿,因为当地尤其是景点周边的停车位很少,而且很贵,在杜布罗夫尼克大概要40块钱一小时,之前有的老城有不记时停车也要180块钱一天。

去克罗地亚如何上网?

现在出去旅个游如果不能随时随地上网发个朋友圈,简直就是不能愉快地玩耍了。克罗地亚这个小国家是没有专门的移动wifi的,我们当时租的是号称能在欧洲40国(貌似欧洲也就40来个国家吧)使用的移动wifi,其中就包括了克罗地亚,当时价格是46元每天。结果到了克罗地亚发现这个wifi完全不能用,打了几个国际长途给客服仍旧无法解决,正发愁的时候,中国移动送温暖的短信就来了,克罗地亚每天30元不限流量(按照中国的时间计算中国的凌晨12点开始清零算新一天),真是价格便宜量又足,给中国移动打电话问清了确有此事,于是果断放弃移动wifi(这个不用的话是不收费的,在领机器那说明情况填一张单子,过几天付的钱就打回卡上了),用手机做个热点大家上网的问题就都解决了。

克罗地亚的货币?

克罗地亚的货币叫做库纳(kuna),库纳对人民币汇率大概是1:0.92左右,就是1库纳大概等于九毛二rmb,所以买东西看价基本不用换算来换算去的。库纳与人民币是不能直接兑换的,需要在国内先换成欧元再去克罗地亚当地兑换成库纳,萨格勒布的机场大厅里就有换汇窗口。

我们的行程

这次的行程总共两周,也是我们出去玩耍时间最长的一次了。刚决定去克罗地亚的时候对那里几乎一无所知,网上的攻略也并不多,蚂蜂窝里面的几篇自驾克罗地亚的帖子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后来在临出发前还买到了新出的中文版克罗地亚LP,吃玩住行心里才算是有了谱。下面是我们的大致行程,算不上深度,也算不上休闲,但想去的地方基本都转到了,也没留下什么遗憾。

第一天:
北京 -> 莫斯科 -> 萨格勒布(Zagreb)-> 罗维尼(Rovinj)
凌晨从北京起飞,中午到达萨格勒布机场,之后驱车300公里前往位于伊斯特拉半岛的罗维尼,欣赏老城日落与夜景,夜宿罗维尼

第二天:
罗维尼 -> 普拉(Pula) -> 卡梅尼亚克角(Rt Kamenjak)
上午罗维尼老城闲逛,下午驱车前往Pula参观著名的圆形竞技场,之后直奔卡梅尼亚克海角自然保护区欣赏壮美日落,晚上回到罗维尼,夜宿罗维尼

第三天:
罗维尼 -> 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
早上离开罗维尼,前往大山中的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下午游览公园下湖区,夜宿普利特维采。

第四天:
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 -> 扎达尔(Zadar)
上午游览公园上湖区,下午离开普利特维采前往南方温暖的海边城市扎达尔,伴着海风琴欣赏著名的扎达尔日落,夜宿扎达尔

第五天:
扎达尔 -> 希贝尼克(Sibenik)-> 斯普利特(Split)
早上从扎达尔出发,途中游览了美丽的中世纪古城希贝尼克,之后前往克罗地亚第二大城斯普利特,夜宿斯普利特

第六天:
一整天都游荡在斯普利特老城,夜宿斯普利特

第七天:
斯普利特 -> 赫瓦尔城(Hvar)
早上从斯普利特出发,连人带车乘坐大轮渡前往赫瓦尔岛。下午游览赫瓦尔老城,夜宿赫瓦尔

大八天:
赫瓦尔城 -> 斯普利特 -> 特罗吉尔(Togir)
白天游览了赫瓦尔岛上的几个小镇,傍晚坐轮渡回到斯普利特,然后马不停蹄赶往特罗吉尔,夜宿特罗吉尔

第九天:
特罗吉尔 -> 卡什泰拉(Kastela)-> 特罗吉尔
上午特罗吉尔老城闲逛,下午冒雨踏上了坑爹的喀什泰拉寻找城堡之旅,晚上回到特罗吉尔,夜宿特罗吉尔

第十天:
特罗吉尔 -> 杜布罗夫尼克(Dubrovnik)
早上从特罗吉尔出发,穿越国界来到了传说中的君临城杜布罗夫尼克,下午游览杜布罗夫尼克老城,夜宿杜布罗夫尼克

第十一天:
整天都腻在杜布罗夫尼克老城,上午城墙环城之旅,下午乘缆车登上塞德山,俯瞰老城日落,夜宿杜布罗夫尼克

第十二天:
杜布罗夫尼克 -> 洛克卢姆岛(Lockrum)-> 察夫塔特(Cavtat) -> 萨格勒布
上午乘船前往老城边上的洛克卢姆岛闲逛,下午驱车赶往杜布罗夫尼克机场,途中游览了察夫塔特小镇,晚上坐飞机回到萨格勒布,夜宿萨格勒布

第十三天:
萨格勒布一日游,赶上了克罗地亚独立日,全城放假歇业。夜宿萨格勒布

第十四天:
萨格勒布 -> 莫斯科 -> 北京
上午逛逛昨天歇业的露天市场,中午乘飞机返回北京

下面终于开始游记正文啦

第一天:北京 -> 莫斯科 -> 萨格勒布 -> 罗维尼

凌晨两点,首都机场二号航站楼,窗外战斗民族的飞机已经准备就绪,困意阵阵袭来,内心却还真有点小激动呢。选择红眼航班一是因为便宜,更重要的是因为不用把有限的时间浪费在无聊的飞机旅途上。

经过了8个多小时的飞行,飞机终于降落在了莫斯科那个谢列什么机场 。中国流传了很多关于俄航的传奇故事,其中大家最熟悉的可能就是每次飞机落地后乘客都会报以雷鸣般的掌声感谢机长的不杀之恩。我曾经很单纯的以为这是真的,并且在飞机落地前尤为地忐忑不安。但实际情况是飞机落地很平稳,机上乘客很淡定,除了个别比我还傻还天真的中国游客尴尬的拍了两下手外根本没有人对机长的不杀之恩标有任何表示。当然关于空姐很漂亮的传说倒是真的。

那个谢列什么机场挺大的,里面有很多免税店,虽然卖的东西大同小异, 但是相同的东西每家的价格都不太一样,可以多走走多看看,货比三家,也顺便消磨一下无聊的转机时间。

机场的小酒馆,很有俄罗斯风情。

酒和套娃是人们最熟悉的俄罗斯特产。说俄罗斯人嗜酒看看他们卖的酒就知道了,这个酒瓶大概有小腿那么高,大腿那么粗,这得多能喝才能喝完啊。

玲琅满目的各种酒

俄罗斯的套娃很精致,当然能看上眼的价格也都不菲。

在阳光明媚的机场大厅等着转机,顺便观察一下这来来往往的俄罗斯人。其实俄罗斯人的长相还是很有特点的,大鼻子,皮肤非常白,头发和眼睛的颜色很浅,男人长得帅的不多,美女倒是不少。

又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我们降落在了萨格勒布机场。机场很小,出了关就可以看到换汇的窗口和各个租车公司的门脸。换完汇,办好租车手续,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就可以在机场外租车公司的停车场找到自己的车了。让服务小哥帮我们在车载GPS上设好了目的地,我们就马不停蹄的向我们克罗地亚旅行的第一站罗维尼出发啦。

我们的小奔奔

说实话,为了能够多省出些时间用于玩耍,我们也是够拼的。做了十几个小时的红眼航班后又要开小300公里的车,幸好在飞机上觉补的还不错,再加上刚到克罗地亚很兴奋,竟然一点也不觉得困。

我们第一天的行车路线图,其实本来想先去萨莫博尔(Samobor)小镇逛逛,品尝一下当地著名的奶冻蛋糕。但是由于从机场出来已经下午两点多了,到罗维尼还要差不多3个小时的车程,为了不错过罗维尼的日落,我们放弃了去萨莫博尔的计划,算是这次旅行的一个小遗憾吧。

克罗地亚的高速路路况很好,车也不多,路两边是满眼的绿色,自驾起来甚为舒爽。路上给第一家民宿的老板打了个电话,告知了我们大概的到达时间。

途中经过的一个城市,社会主义风格的大楼让我们感觉瞬间穿越回了北京

越靠近罗维尼天气越暖和,在萨格勒布还阴沉着的天空也渐渐露出了阳光,路两边也出现了一片片的葡萄园和橄榄树林。

跟着GPS很容易就找到了我们订的民宿,就是这栋黄色的小楼,看样子年头也不短了。民宿不在罗维尼老城,离老城走路大概要十来分钟,当初选择这里也主要是因为有免费的车位。老板是个美女,住在三层那个阳台开满鲜花的房间。我们的住处在一层。

房间不大,但是很温馨,是我喜欢的风格。老板带着我们一一介绍了屋内的设施和注意事项,然后拿手机拍了我们护照的照片拿去登记了(克罗地亚有这个规定)。这时候天已经不早了,我们在屋内稍作休整,就带上装备直奔老城去赶日落了。

虽然还没见到老城,但是罗维尼给我的第一印象确是出奇的好。我们住的地方是老城外一处美丽的小镇,一栋栋别墅小楼围绕着美丽的花园和小菜地。这样悠闲恬静的生活,令人好生羡慕。

小镇上很多人家都在经营民宿,下面这个黄色的小楼就是一个三星民宿,看起来比我们住的那个要好很多,不过很多民宿在Airb&b上是订不到的。

我们溜达到海边时正好赶上日落,整个老城和海港映衬在夕阳的余晖下,美得让人心醉。远处尖尖的钟楼可以说是整个罗维尼老城的象征与标志,基本每幅罗维尼的宣传照都会有它的身影。

今天是周末,度假的人群蜂拥而至,老城的海港热闹非凡,停满了各种游轮,帆船和渔船。

罗维尼在历史上先后被多个帝国统治过,而威尼斯给这座古城留下的印记最为深刻。色彩缤纷的房子,尖尖的塔楼,到处都洋溢着让人着迷的威尼斯风情,也正因如此罗维尼也有克罗地亚威尼斯的美称。

夜晚的罗维尼是个古老,充满活力又浪漫的要死的地方,昏黄的灯光将古城的石板小巷洒满了暧昧的颜色,街角卖唱的艺人低声吟唱着自己的故事,两边彩色的老房子中遍布着各种酒吧,餐馆和小店,露天的座位早已坐满了度假的人们,在淡淡的海风中品着美食与美酒,望着远处日落最后的余晖,尽情享受着这个罗维尼浪漫的夜晚。

海港边上的小广场是老城最热闹的地方,今天有演出,舞台上乐队唱着节奏欢快的歌曲,舞台下人们围成一圈,跟着节奏忘情地跳着舞。其中有一个老太太看年龄至少有70多了,一连跳了好几首歌儿都不带休息的,舞姿也是与众不同别有风味,简直是罗维尼广场舞的一颗璀璨明星。

克罗地亚的第一顿正餐,当然要吃的足够任性。罗维尼所在的伊斯特拉半岛盛产松露,这种在国内被捧上天的高档食材来到了原产地怎么也要尝一尝。我们选择了一家LP上推荐的餐馆,名字叫做Puntulina,餐馆就建在海边的岩石上,露天的座位面朝大海,是欣赏日落的绝佳地点。餐馆的菜品价格不菲,但是味道就只能呵呵了,尤其是那个松露牛排,老到根本嚼不动。至于松露的味道,我觉得和普通蘑菇也没什么大区别,这顿饭花费1100库纳.....

其实很多朋友告诉过我LP上推荐的美食不靠谱,以我一路走来的经验,我觉得他们说的很有道理。LP上推荐的很多地方吃的不是味道而是特色和情调,所以很适合用来装逼而不是填饱肚子。

吃饱喝足,溜达回民宿,困意阵阵袭来,想想已经有近48个小时没有和床亲密接触了。今天真的是累了,脑袋一沾枕头就不省人事了。

第二天:罗维尼 -> 普拉 -> 卡梅尼亚克角

早上6点,闹铃准时响起。旅行在外,有时候就要对自己狠一点,要时刻提醒自己有一颗追逐日出日落的狂野的心。洗漱完毕,跨上相机直奔老城而去。

清晨的老城还未苏醒,没有了昨日的热闹喧嚣,显得格外清静。空无一人的街道上偶尔有迷醉通宵的年轻人互相搀扶着从身边经过。

溜达到了老城的另一边,又是一个经典的拍照地点。

顺着小路爬上了位于老城中心的山坡,山坡上坐落着一座美丽的教堂--圣尤菲米娅大教堂。这里是老城的最高点,也是伊斯特拉半岛最高的建筑。登上教堂的钟楼俯瞰罗维尼老城是来这里一定不能错过的体验,不过这个时间教堂还没有开门。

一群群的鸽子游荡在教堂门口的石阶上

海鸥也是这里的常客,侧面照还是很酷的,可是正面照为什么感觉这么二呢。

站在山坡上眺望蓝色的亚得里亚海

肚子饿了,先下山解决早饭

巷子中嬉戏的小喵

海边岩石上的绿色小蜥蜴

路过我们昨天吃晚饭的餐馆

芭比拱门

老城外的小广场,昨天人们忘情热舞的地方。

这个角度看罗维尼老城,怎么也看不够。

码头旁发呆的小喵

游人渐渐多了起来,海港旁的露天座位上已经坐满了喝早茶和咖啡的人们。

去了克罗地亚这么多的城市,老婆大人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那就是罗维尼的男人是最帅的,比如下面这个水手。

海港边还有一个小小的二手市场,说是市场其实只有几个摊儿,卖的都是些二手瓷器和摆件之类的小玩意儿。

这个老手枪有点意思,不过就算买了估计也不让带回去。

红牛的宣传车

吃完早饭,接下来就要去逛菜市场啦。每到一个地方,自由市场总是我们最喜欢去的地方之一,这里不但有很多新奇的好吃的好看的好玩的,而且能够更加真切的体验到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

市场不算太大,卖的基本都是蔬菜水果还有一些副食。五彩斑斓的辣椒串,松露,橄榄油都是这边的特产。克罗地亚本就不是一个物产特别丰富的地方,所以可供选择的水果也不是很多,推荐绿色的葡萄还有无花果干,味道很不错。

这些都是松露产品

小辣椒和薰衣草的冰箱贴,很有意思。

克罗地亚的这些古城中,罗维尼是最美丽也是最与众不同的一个。尤其喜爱老城的小巷,就像一个风韵犹存的老妇人,散发着一种独特的魅力。这里满足了我对一个老城的所有想象,古老的房子,时尚的小店,窗台前怒放的天竺葵,半空中飘扬的"万国旗",还有角落里晒太阳的喵星人和台阶上自娱自乐的汪星人。

这就是那只自娱自乐的小狗。在台阶的顶端把嘴里叼的网球放下,等球滚下台阶他就飞奔下去把球捡回来,如此往复玩的不亦乐乎。

小店卖的酒,瓶子亮瞎眼,要不是长途托运怕碎真想带回一套好好涨涨姿势。

看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又回到教堂,当地的居民正在教堂里做礼拜。这座教堂还算宏伟,据说是伊斯特拉半岛最大的巴洛特建筑,颇具神秘色彩的罗维尼守护女神圣尤菲米娅便安葬于此,这也是这座教堂名字的由来。

花15kuna就能登上教堂傍边的钟楼俯瞰老城全景。这个60米高的钟楼是我们这一路爬过最高的也是最惊险的一个。古老的木制楼梯在笔直的钟楼内盘旋而上,又窄又陡,走上去还会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爬的我们心惊肉跳。

登上楼顶向下眺望,老城风景尽收眼底,美的震彻人心。

远眺老城海港

从教堂的钟楼下来也到了吃中午饭的时间。我们今天的目标是海鲜大餐。当初房东特意嘱咐我们不要去海港边上那些贴着各种美食图片的餐馆用餐,那些都是用来骗外地游客的。而我们却偏偏选择了这样一家,原因很简单,一个是图片确实很诱人,另外一个是昨天的晚饭太坑爹。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明智的,这是一顿性价比很高的海鲜大餐。

餐馆环境不错,露天的座位旁开满了烂漫的天竺葵。

海鲜汤

蘑菇汤

烤鱿鱼,关于鱿鱼要多说两句,克罗地亚的鱿鱼非常有名,肉质细嫩鲜美无比,来到这里一定不要错过。

烤海鲜大拼盘,盘子足足有桌子那么长,里面有鱼,鱿鱼,贝壳和虎虾,价格实惠量又足。这边海鲜的做法比较简单,最常见的就是烤,虽然没有太多的调味料,但是本身海鲜很新鲜,所以味道非常好。特别推荐这里的鱿鱼和虎虾,我的两大最爱,贝壳也不错,海鱼一般。

吃饱喝足,向今天的下一个目的地“普拉”进发。普拉是伊斯特拉的首府和第一大城市。距离罗维尼大概40分钟的车程。

普拉因其众多的古罗马建筑遗迹而闻名,圆形竞技场则是其中最耀眼的明珠,也是这次我们来普拉主要的目的。据说这个圆形竞技场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大的6座罗马竞技场之一,也是世界上唯一完整保存了所有罗马建筑的竞技场。

自驾来圆形竞技场需要考虑停车问题,圆形竞技场的西边是大门,北边的一条小路有免费的路侧停车位(见下图)。

说到停车还有一个小插曲。我们担心竞技场边上不好停车,所以在快到竞技场的时候发现一块路边章蛮荒草的空地,想着把车停在这里走过去。结果车刚挺好,马路对面很远地方的一处破房子里面有一个印度长相的女人就叫喊着让我过去,然后和我叽哩咕噜说了一大通不知道什么话,大概意思估计就是管我要停车钱。我问她多少钱,然后她连比划带说我也没弄明白她到底想要多少钱,最后她还把她家男人给叫来了,我一想算了吧,看样子这家子也不是什么善茬儿,停车费是小,车出了事儿就麻烦了,于是赶紧88走人,现在想想估计这家子儿有可能就是传说中在欧洲口碑非常不好的吉普赛人。

竞技场的门票是40kuna,现在是淡季,游人很少,空旷的竞技场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雄伟。

坐在竞技场的石阶上,晒着地中海的太阳,闲适无比。傍边一对儿小情侣亲亲我我,远处一对儿老夫妻相互依偎,真是虐死单身狗的节奏,昔日血腥厮杀的竞技场,如今却是如此浪漫的一个地方。

圆形竞技场下面还有一个小博物馆,以前是地牢,现在展出了一些古代制作橄榄油的器具,没什么太大意思。

普拉的敞篷旅游巴士,可以坐上它环游古城。

圆形竞技场后面有一座小教堂,教堂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但它有个繁花似锦的小花园,其中有一棵很大的橙色曼陀罗,非常漂亮。

逛完圆形竞技场我们没有在普拉过多逗留,直奔下一个目的地“卡梅尼亚克海角”,选择去卡梅尼亚克海角完全是因为LP上一张壮美无比的海角日落照片吸引了我,我们也正是奔着海角日落而来。

卡梅尼亚克海角在伊斯特拉半岛的最南端,距离普拉十多公里。行人和自行车是可以免费进入的,汽车需要缴纳每车35kuna的费用。快到卡梅尼亚克海角的时候会经过一个叫做Premantura的小镇,镇中心有一座游客中心,汽车进入卡梅尼亚克海角的费用需要在这里缴纳,游客中心很好找,小镇最高的钟楼旁就是。

卡梅尼亚克海角是一片未经开发的自然保护区,这里野花和灌木丛生,曲折的碎石路蜿蜒其中,通往一个个景色绝美的海滩。

人迹罕至的鹅卵石海滩,清澈透蓝的海水,让人有种纵身一跃畅游其中的冲动。

临近日落时分,我们到达了海角的最南端。把车停好,最后一段路只能步行。

到了这里便仿佛到了天涯海角,面前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脚下是嶙峋错落的礁石,海浪很吵,海风很烈。

远处是灯塔,那是太阳落下的地方。

找个地方坐下来,安静地做个美男子,等待着日落来临。

夕阳穿透云层,把一片橙红洒满整个海角。卡梅尼亚克的日落,果然壮美无比,不枉我们一路的艰苦跋涉和耐心等待。

夕阳下的剪影,留下最美好的时刻。

看完日落,天色渐晚,我们还要开车赶回罗维尼的民宿。说实话卡梅尼亚克海角的碎石小路真的很容易迷路,岔路很多,两边还长满了一人多高的灌木丛。我们当时差一点就迷路了,饶了好久才找到来时的路,当时天越来越黑,真的非常担心找不到我们停车的地方,晚上就只能露宿野外了。所以大家来的时候一定要在地图上标记好停车的位置,这样跟着导航总是能走出去的。

回到罗维尼天已经很黑了,随便找了家餐馆,吃了顿意面,顿顿大鱼大肉钱包可不答应啊。

番茄意面,松露意面和海鲜意面,味道已经不记得了。

克罗地亚的第二天是忙碌儿充实的一天,累并快乐着,晚安。

第三天:罗维尼 -> 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

清晨的罗维尼安静而美丽,阳光透过屋顶,洒满了老城的海港和街道。

最后再看一眼美丽的罗维尼老城,我们将离开伊斯特拉温暖的海边,北上克罗地广袤的内陆地区,投向森林与湖泊的怀抱。下一站:普利特维采。

伊斯特拉半岛这一段基本属于原路返回,其实当初定行程的时候差点因为怕绕路浪费时间放弃罗维尼,现在想想,如果当初真的放弃了,现在一定悔得肠子都青了。

一路上有很多橄榄林,每当看到旷野中孤独的橄榄树,总能唤起我那颗流(fang)浪(dang)的游子之心,脑海中则是那段挥不去的旋律: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这些橄榄树年头都不短了,树干粗壮儿扭曲,树叶儿却很稀少,树上结满了青绿色的橄榄果。很好奇新鲜橄榄果的味道,于是挑了个熟透的紫色果子尝了一口,又涩又苦。

越往内陆走,森林与高山越多,天渐渐的阴沉下来,气温也越来越低。在海边的时候还是20多度,到了这边就只有几度了。翻过一座山,还遇到了浓浓的大雾和淅淅沥沥的小雨,越走越艰难。

我们的订民宿在了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外的Mukinje小镇,一路导航过去越走越不对劲,宽阔的马路变成了坑坑洼洼的乡间小路,两边都是高大的水杉树,再往前就是一个幽静的小村庄,村庄很美,一条小溪从路边流过,零星的农舍散落在山脚下,家家院子里都开满了鲜花。可是怎么看上去都不像是我们要去的民宿啊,看来汽车的导航也不是一直靠谱啊。想找个人问一下,结果连个人影都找不到,想用手机导航,结果还没信号,很不幸我们迷路了。

正在发愁,前面开过来一辆汽车,赶紧伸手拦下,车上下来两个克罗地亚大叔。大叔英语很好,向他们说明了我们的情况和我们要去的地方,大叔十分热情的给民宿老板打了个电话,然后大手一挥,让我们跟着他们的车走,最终带着我们重归正路找到了我们要去的Mukinje小镇。告别的时候特意将我们带来的熊猫玩偶送给了大叔,大叔很高兴告诉我们,他在电视上见过熊猫。

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又叫十六湖国家公园,是由高低错落的十六个大小湖泊组成,小瀑布和叠瀑将这些湖泊连接在了一起,周围则被茂密的森林所包围,犹如人间仙境令人心驰神往。

公园总共有两个大门(位于公园北端的1号门和位于公园中部的2号门),我们选择了住在2号门附近的Mukinje小镇。由于我们计划的是当天下午和第二天上午分别游览下湖区和上湖区,所以住在2号门附近最便捷,不会走冤枉路。

Mukinje镇很小,有很多很大很漂亮的大别野民宿,不过我们选择的是相对比较便宜的公寓民宿。房间虽然不大,但是干净整洁设施齐全,关键这是离公园最近的一个民宿。

说是离公园最近的一个民宿,但是从住的地方到公园大门还有不近的一段路程。首先我们要穿过一条长长的林中小路,小路两旁是茂密高大的山毛榉林。

走出林间小路便到了公园的服务区,这里有餐馆和咖啡馆。一路跋涉加上迷路,我们到这里已经下午2:00多了,饥肠辘辘的我们在这里解决了顿简单的午餐。

从这里再往前走就是公园的售票处和大门了,我们买了两日票,130kuna一个人,票上印有公园的游览线路图。我们今天先游览下湖区,选择的是F线路,基本上就是先坐船游览公园中最大的湖,之后徒步游览下湖区的其他小湖,最后坐公园的接驳车回到大门。坐船很无聊,湖两边的景色也一般,徒步的一段才是下湖区最美的地方。

十六湖公园素有“欧洲的九寨”之称,祖母绿色的湖水是她最迷人的地方,今天天气不好,天空灰蒙蒙一片,但是湖水的颜色依然美艳动人。

清澈的湖水中有一群群的鱼儿游来游去,个头都不小。

各种大小瀑布流淌在湖水与树林之间,其实十六湖公园的水没有九寨美,她的美胜在那大大小小数不胜数的银链般的瀑布。

十六湖最美的季节是春、秋两季,尤其是深秋的时候,湖水两边层林尽染,美不胜收。我们来的时候只是初秋,树叶的颜色还没有变。

湖水的颜色宛如一块绿宝石,晶莹剔透,绿的沁人心脾。

下湖区著名的大瀑布,不过这个季节感觉水量不算太大。

在下湖区步行线路的终点会有公园的接驳车将游客送回入口,接驳车是奔驰的,造型有点像火车,一个车头拉着几节车厢,很有意思。

回到住处天已经黑了,由于是淡季,Mukinje小镇冷清的吓人,连个吃饭的地方都找不到。还好镇里有个小超市,我们的民宿里厨灶餐具又是一应俱全,找不到饭馆我们就自己做。在超市里买了很多半成品,速冻披萨,速冻蔬菜,速冻炒饭,速冻炖牛肉还有速溶的奶油西兰花汤,一顿色彩斑斓的晚饭就这样准备好了(烤箱用的不熟,披萨有点烤糊了),说实话这样的艰苦条件下做出这种味道的饭菜,我已经很满足了,我们吃的很香很开心。

第四天: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 -> 扎达尔

清早起来,天气依然阴沉,气温很冷,风吹到身上透骨的凉,空气中满是潮湿的森林味道。我们今天上午的行程是游览公园的上湖区。

吃好早饭(也是昨天超市买的),收拾好行李,我们先把房间退了。这边的民宿退房很简单,和房东说一下,然后把钥匙留在房间就可以走了。

再次穿过这条林间小路,高大的山毛榉枝叶繁茂,遮住了头顶的天空。树下则是另一个世界,一个绿野仙踪般隐秘的花园。厚厚的落叶铺在地上,向地毯一样松软,石头上则覆满了一层绿绿的苔藓,枯木横七竖八的躺倒着,上面长着不知名的蘑菇,粉红色的野生仙客来在森林的角落里静静的开着,葱翠的长青藤缠绕着粗壮的树干向上生长去寻找久违的阳光。

树林里随处可见野生的迷你仙客来

来到十六湖公园,这次我们要沿着线路E游览上湖区。上湖区的水没有下湖区好看,但是上湖区的瀑布身姿更加优美,更加有气质。

这一抹红色在绿色的森林中显得格外显眼,秋天的脚步确实已经近了。

各色野山菌

上湖区有一段很长的森林徒步路线,景色静美,长满青苔的老树盘根错节地生长在潺潺的溪水旁,仿佛是精灵居住的地方,让人醉氧又醉心。

中午时分,我们离开了十六湖公园,踏上下一段旅程,从北方的寒冬奔向南方的艳阳。扎达尔,我们来啦。

途中路过一个乡村烧烤店,决定在这里解决午餐,红色格子的窗帘和桌布将小店装点的温馨而充满田园情趣。我们点了烤鸡肉,烤鱿鱼,烤鳟鱼和一份奶酪蔬菜沙拉,味道不错。

从普利特维采向南,一路上鲜有村庄,群山环绕下是一片片广阔的草场。

草场里开着不知名的野花

天空很低,路很孤独,小雨时断时续。

克罗地亚的天气就是这么令人捉摸不透,从阴雨连绵到艳阳高照,从6度到21度,从冬天到夏天,只因翻过了一座山。

一条山脉仿佛一道巨大的屏障,戏剧性的将两边分成了两个不同的世界,乌云貌似很守纪律,到了这里便不再往前跨越一步。山的这一边风很大,大到人走路都很难站稳。满眼的碎石秃山取代了草原与森林,成为了这一边的主色调。想想在如此大的风中,也只有最顽强的小草和灌木才能够在这里生存下去。

沿着高速一路前行,一片蓝色的湖水出现在眼前,湖岸旁是一个小镇,一座座白墙红瓦的小屋掩映在绿色的树林中。忍不住把车停在路边,迎着狂风拍下了这几张照片。

扎达尔离十六湖公园并不远,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就到达了预定的民宿。扎达尔的民宿是我们这次克国之行中最满意的民宿,也是唯一一个与主人一家住在一起的民宿。

民宿是一个独门独院的三层小楼,我们的住处在二层和三层,楼下是客厅和厨房,楼上是卧室。房间非常宽敞明亮,而且设施和装修非常新,应该是刚营业不久。民宿的主人是个热情的小伙儿,在airb&b上的照片很二,没想到真人还挺帅。家里还住着他的父母,妹妹和奶奶(猜测)。

楼下是一个漂亮别致的小花园,典型的地中海风格,院子里有一颗茂盛的橄榄树,还养着一只到处溜达的宠物龟。

稍作休整,我们就出发前往扎达尔老城。从民宿到老城步行大概要15-20分钟,途中会经过一个美丽的海滩。虽然已是秋季,但是扎达尔依然充满着夏日的热情,蔚蓝的大海,炙热的阳光,游人们躺在海滩上晒着日光浴,尽情地享受着慵懒的下午时光。

很神奇,几个小时前我们还裹着棉大衣在小雨中瑟瑟发抖,现在却连穿着短袖都显得燥热无比。

扎达尔是达尔马提亚北部地区的行政中心,也是克罗地亚的第5大城市。老城坐落在一个小小的半岛上,既有中世纪的教堂,古罗马的遗迹也有时尚的咖啡馆和小店。虽不像罗维尼或者杜布罗夫尼克那样让人惊叹不已,但扎达尔依然是一个有着独特魅力城市。这里让人感觉亲切,平和,却又极具个性让人着迷。

老城外的小码头,标志性的红房子艳丽动人。

陆地之门,老城中最精致的一扇城门,上面雕刻着带翼的狮子,穿过城门便进入了老城。

古老的城墙围绕着半个古城,登上城墙可以看到扎达尔繁忙的海港和海港对面的扎达尔新城

下了城墙,沿着主街闲逛,老城的景点和商业基本都在坐落在主街的两旁。街边玲琅满目的冰激凌店和糖果店吸引了很多贪吃的游客,这里的冰激凌品种繁多,价格也不贵,来到这里一定要尝尝,当然克罗地亚这个国家除了冰激凌和糖果也是在没有什么能拿得出手的小吃和零食了。

前方尖尖的钟楼便是扎达尔的标志性建筑”圣安娜斯塔西亚大教堂“,这座建于12世纪的大教堂造型奇特,曾于二战的时候被毁,现在已被修复。

教堂的前方是一片古罗马会场的遗址,曾经的辉煌现在只剩下低矮的残墙和倒塌的罗马柱了。遗址旁卖唱的艺人不合时宜的吟唱着打雷姐的怨妇歌曲,成双成对的年轻人或靠在墙边甜蜜相拥,或坐在石阶上品尝着甜美的冰激凌。

遗址也成了孩子们的游乐场,奔跑跳跃在这片石头废墟之上,欢乐的笑声飘荡在空中。

花15kuna可以登上教堂旁边的钟塔,俯瞰扎达尔老城全景,这是到每一个古城都不能错过的项目。

东边是海港和新城,远处还能看到被山脉遮挡的乌云。

俯瞰扎达尔的主街

西边是大海,黄昏的阳光洒满了整个古城

从钟楼上下来,直奔古城的最西端,那里有着世界上最绝美的日落,还有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海之风琴“和”向太阳致敬“。

黄昏时刻,人们都聚集到了这里的广场上,静静的坐在石阶上等待着日落的来临。石阶下面便是著名的海之风琴。多孔的台阶延伸向海边,好像一排排汽笛,每当海浪涌来,便会发出低沉悦耳的风琴声音,仿佛催眠曲一般让人莫名着迷。

伴着海风琴的声音,太阳渐渐西下,金色的光芒洒在了每个人的身上。这是世界上最独一无二的日落体验,也是扎达尔最令人魂牵梦绕的地方。

太阳落到海面以下,最后的余晖将天空照的一片橙红。不要以为扎达尔的日落就这样结束了,这才是高潮刚刚开始,不然怎么对得起世界最美日落的称号。

兴奋的游人何孩子们都聚到了”像太阳致敬“的圆形纪念碑上,这个纪念碑由300块玻璃板组成,白天收集太阳能和海浪的动能,太阳落山后则会上演一场令人眼花缭乱的灯光秀,这是艺术与科技的完美结合,也是扎达尔人对太阳最从诚挚的致敬。

纪念碑犹如一面会发光的巨大镜子,反射着夕阳的余晖和人们的倒影。脚下的灯光则好像调皮的精灵,不停地变换图案和颜色,与人们做着hide  &seek的游戏。

欣赏完日落大片,老城内早已是灯火阑珊。我们游荡在老城的街道上,边欣赏夜景,边寻找我们的晚餐。

入夜的人民广场,游人寥寥,安静到甚至有些冷清。

玲琅满目的街边纪念品小店,石头画是这边的一大特色。

晚餐找了一家达尔马提亚风味餐馆,点的都是当地的传统炖菜,有牛肉,有羊肉,卖相和味道都一般。说实话,作为中国人真的不能在吃的方面对歪果仁要求太高。

第五天:扎达尔 -> 希贝尼克 -> 斯普利特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人儿看日出。好像不怎么押韵,不过没关系。对于我这种追逐日出日落的人,时间是不能浪费在睡觉上的。在这一点上老婆大人和我很互补,照她的说法,我负责旅游拍照,她负责酒店睡觉。

老城的城墙上是看日出的一个不错地点,太阳从对面的新城背后冉冉升起,金色的阳光洒遍整个扎达尔的海港。一座桥跨越了海港连接着老城与新城,早起赶路的上班族们来来往往穿梭在这座桥上,行色匆匆。

走下城墙,站在桥上眺望海港,这里已经是一片忙碌的景象,轮渡进进出出地运送着货物,停靠在岸边的游船则忙着在打扫卫生和招揽游客,轮船发动机的柴油味混合着大海的味道飘荡在扎达尔的空中。

从桥正对着的城门进入老城,往左一拐就是扎达尔的市场,又是我这个吃货最爱逛的地方。

这个时间市场里已经热闹起来,蔬菜瓜果玲琅满目,每经过一个摊位,摊主都会热情的像你介绍他的货品并极力劝说你买他的东西,和中国一样,逛早市买菜的除了我这样的游客,基本都是大爷大妈。

一些我们这边不常见的蔬菜,淡绿色的青椒和花皮四季豆。

这个像烂了一样的果子不知道叫什么,但是味道还不错,吃起来面面的甜甜的,老婆很喜欢。

又是无花果干,建议多买些回去送人,很好吃。

成簇的鲜花,好像是假龙头和紫菀。

逛完市场我们回到民宿,告别了主人一家,踏上了我们的下一段旅程。从扎达尔希贝尼克距离不远,开车大概一个小时就到了。

快到希贝尼克的时候经过了一个大桥,桥下是一条壮美的大河,正好高速路边有个很大的服务区,我们决定把车停下来好好欣赏一番。服务区很贴心的设置了视野超好的观景平台,站在上面眺望脚下的大河,壮丽的景色一览无余。平台上还有一尊洁白的圣母抱子像,面朝大河,守护和祝福着这里的一山一水。

这条河叫做克尔卡河,深蓝色的河水波澜壮阔,蜿蜒着从克尔卡国家公园一路流向希贝尼克的海湾。

我们刚才经过的跨河大桥,这个角度看起来很雄伟。

河岸边有一座依山傍水的美丽小镇“斯克拉丁”,想去克尔卡国家公园玩可以住在这个小镇上。

再往前开不远我们就到达了希贝尼克老城。与老城一路相隔就是希贝尼克的海湾,马路边有很多自助停车位。希贝尼克的停车费我记得是15kuna一小时,自己需要估计好停留时间然后在自助机器那里缴费并把打印的停车条放到车的前挡风玻璃处。购买停车费的时候尽量留出时间余量,不然过了时间就可能被开罚单甚至车被拖走。

希贝尼克这座中世纪老城夹在扎达尔斯普利特之间很容易被人忽视,但是只要你来过这里,就会被他独特的魅力所征服。整个希贝尼克老城依山而建,老城的入口处就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圣詹姆斯大教堂”。

这座白色的石头教堂是达尔马提亚海岸的一座建筑瑰宝,也是全世界不用砖木支撑的最大石头教堂。

教堂大门外精美的浮雕,令人叹为观止。

教堂外墙的人头雕像,也是这座教堂最与众不同的地方。雕像总共有71个,表情各异,惟妙惟肖,据说都是当时希贝尼克市民的真实面孔。

一对儿在教堂外嬉戏的歪果双胞胎小男孩,非常可爱。

很多人来希贝尼克就是为了一睹这座世界文化遗产教堂的风采,但是在我看来希贝尼克老城才是这里真正的魅力所在。

希贝尼克老城是一座明亮的白色石头城,在正午的阳光下,这座城甚至亮的有些晃眼。

陡峭的石阶和小巷像迷宫一样遍布整个古城,街道的两旁都是有着彩色木窗的白色石头房子,窗子后面便是一户户寻常百姓家。这里不像罗维尼商业气息那么浓重,也没有如织的游人。静静的游走在这里的大街小巷,感受着这里安静平和却夹带着些许历史沧桑的生活气息,非常享受。

看来我们的表情包已经漂洋过海走向世界了,在这里也特地向在前些日子表情包大战中受到10000点伤害的台湾同胞表示一下慰问。

一只小猫从一扇破旧的窗户探出脑袋,小心而好奇的打量着外面来往的游人。

转过一个个街角,穿过一座座拱门,跨越千年,这座城似乎还保持着他原来的样子,从未改变。

沿着古城的石阶往山上走会经过一座中世纪修道院地中海花园,这个美丽的小花园布局规整,碎石路两旁种满了香草和盛开的树月。花园内还有一个咖啡馆,在古城中逛累了不妨来这里歇歇脚。

再往上走就来到了古城的最高点,雄伟的圣米迦勒要塞。

30kuna可以进入要塞参观,如今要塞的中央已经被改造成了一个小舞台,夏季的时候这里会有演出。

站在古城的城垛上向下眺望,整个希贝尼克城风光旖旎,美到极致。

望向另一边是希贝尼克海湾以及散落在周围的岛屿,圣詹姆斯大教堂标志性的圆顶就屹立在海湾旁,再往远处看是流入海湾的深蓝色的克尔卡河。

据说这里的日落超级壮美,很可惜我们没有给希贝尼克留太多的时间,但只是匆匆一瞥,便已经爱的不能割舍。建议来这里的朋友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在希贝尼克住一晚,慢慢的品味这座城。

离开希贝尼克我们奔向了今天的目的地斯普利特

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就到达了斯普利特。同样因为停车位的原因我们没有住在老城,而是选择了老城西边山脚下的一家民宿。走上台阶,我们的住处就在二楼。

大门外有一个小露台,可以再这里吃饭烧烤。

民宿的一层是客厅和厨房,二层有个阁楼,是两间卧室。

这间民宿最大的亮点就是阁楼窗外的风景,推开木制的百叶窗,绿树红瓦的斯普利特城尽收眼底。由于窗户朝东,每日清晨,这里可以足不出户就欣赏到老城美丽的日出景色。

我们的民宿离斯普利特西边的Marjan山很近,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达Marjan山最东边的瞭望台,这里是俯瞰斯普利特老城和戴克里先宫的最佳地点,也斯普利特最佳的日出观赏点。这里还有个小咖啡馆,可以点上一杯咖啡,坐在平台的长椅上,望着老城与海港消磨无聊的午后时光。

从平台往西就是Marjan山的环山步行道,这里深受徒步和骑行爱好者的喜爱。美丽的碎石步道被葱翠的松柏包围,两边则是一丛丛结满了果实的仙人掌和巨大的龙舌兰,沿路还能看到一座古老的小教堂。顺着山间的小路可以上到山顶,那里还有一座迷你动物园。

从山上下来,决定去民宿老板推荐的餐馆吃晚餐。餐馆叫做mostromo,就在斯普利特的鱼市对面,是一家老店,主营海鲜。不过很可惜,我们没吃上,因为这家生意非常好,需要提前预定。没办法,我们预定了明晚的晚餐后,就去斯普利特老城里游荡觅食了。

入夜,老城灯火通明,狭窄的小巷里灯红酒绿,游人如织,在这一片现代的繁荣之上,是一座座斑痕累累的古罗马老建筑,静静的向人们诉说着这座城的沧桑历史。

戴克里先宫下的地下大厅

在老城里溜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中意的餐馆,对克罗地亚的食物实在是提不起太大的兴趣。正巧在老城西门外的看到一个排长队的小店,卖的是当地特色的汉堡,里面家夹的是烤肉条和红椒酱,味道还真心不错,这也是我们在克罗地亚吃到的仅有的可以算小吃的东西了。吃完汉堡我们也不饿了,今天省钱有功,老婆决定明天亲自下厨做顿中餐奖励一下我们。

第六天:斯普利特

清晨起床,天已经蒙蒙亮,这两天白天开启暴走模式非常累,晚上睡得特别香。今天一天都会泡在斯普利特,早上的第一个节目就是老城日出。

撇下熟睡的老婆,我们登上Marjan山的瞭望台等待日出的来临,此时太阳还躲在山后,但天空的云已经被照的如火烧般光彩夺目。

终于,太阳从山坳里探出了脑袋,将金色的光芒笼罩在整个斯普利特老城与海港之上,朦胧间宛如仙境。

顺着瞭望台后面的石阶,可以一路下到老城的海港边,平日繁忙的海港如今才刚刚被阳光唤醒,早起的人们拖着长长的影子漫步在岸边,成群的海鸥从头顶飞过,嘹亮的叫声像尖刀一样划破了清晨的寂静。此时一切静好,仿佛时间静止。

早起除了可以看日出,还可以躲避斯普利特汹涌的人流。作为克罗地亚著名的旅游城市,斯普利特平时的旅游团可是茫茫多啊。

老城外的商业街,两边都是各种时尚店铺,当然如果你想买大牌,这里恐怕会让你失望的。

顺着小路溜达回民宿,老婆这时已经把早餐准备好等着我们回去啦。

老婆做的丰盛的早餐

卧室窗外笼罩在晨光之中的斯普利特老城

吃完早饭,我们再一次向老城出发。老婆对斯普利特兴趣不大,继续留在民宿为我们准备午餐。

斯普利特克罗地亚的第二大城市,也是达尔马提亚中部的中心。这里总是生机勃勃又充满生活气息,白天如潮的游人涌动在古城的大街小巷,热闹非凡。

斯普利特既有繁忙的海港,数不清的酒吧店铺,又有世界上最壮观古罗马遗址“戴克里先宫”。在这里,传统与现代相互交融,达到了最好的平衡。

戴克里先宫西门(铁门)外的Trg Narodoni广场,广场四周遍布着各种店铺和露天咖啡馆,

戴克里先宫是罗马皇帝戴克里先退位后居住的宫殿,历经沧桑变换保存至今,成为了斯普利特最珍贵的遗产。这里是一座宫殿,也是一座博物馆,更是斯普利特这座城市的灵魂与心脏。

蜂拥而至的游人将戴克里先宫的广场挤得水泄不通,各种旅游团聚集于此,导游大声地像游客们介绍着这座宫殿的历史和古老的故事,喧嚣无比。

广场上自弹自唱的卖唱者

不过我们今天上午的重点不是戴克里先宫,而是老城外的大市场。穿过老城的东门“银门”,再往东走就到达了斯普利特的大市场。这里的市场也是我们这次克罗地亚之行去过的最大最棒的市场,比起首都萨格勒布著名的多拉茨市场要好很多倍。那个市场主要是为游客准备的,而这里则更接地气。

市场里同样热闹非凡,到处都充满了嘹亮的叫卖声,而中老年人是这里购物的主力军。市场摊位非常多,商品以食品为主,各种蔬菜水果玲琅满目。

诱人的葡萄

卖菜的大妈

卖鲜花的老太太,非常喜欢这样一束金光菊,热烈,自由,充满阳光。

穿过市场,我们来到了斯普利特的轮渡港口,这是我们今天上午另外一个重要任务,打听明天开往赫瓦尔岛的轮渡信息。

斯普利特的海港是个繁忙的海港,去往周围岛屿和城市的轮渡都在这里出发和到达。去赫瓦尔岛的轮渡是由Jadrolinija公司运营的,登船和售票处的位置就是下图红框所标注的港口。咨询了一下售票处的工作人员,船票是不能提前预定的,只能明天早上来买。我们看了下时间表,决定坐明天早上8点的船去赫瓦尔,看来明天又要起个大早了。下面是Jadrolinjia公司的网址,上面可以查到各条轮渡航线的时间表和价格:http://www.ferryto.com/zh-CN/index.html

Jadrolinjia公司的大轮渡,我们明天就要坐这样的大船,连车带人一起前往赫瓦尔岛了。

从轮渡港口再往东走,穿过斯普利特破旧的火车站,我们来到了斯普利特最受欢迎的巴克维斯(Bacvice)海滩。虽然已经过了夏季,但这里的海滩依旧热闹非凡,人们在海中围成一圈玩着Picigin(一种用手击打的海滩球类运动),一个个飞身入水的扑球动作,惹得周围的游客阵阵惊呼。要不是当初失策没带泳裤,真想加入他们在温暖的海水里尽情的玩耍一番。

从海滩回到民宿,老婆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丰盛的大餐。这边虽然买不到正宗的食材和调料,但老婆大人充分发挥了她过人的智慧和灵巧的双手,为我们创造出了一顿最接近中餐的午饭。番茄肉酱意面,豌豆炒虾仁,蔬菜丸子汤还有蔬菜沙拉,我们在门口的露台上,晒着温暖的阳光享用了这顿爱心午餐,感觉棒棒哒!

吃完午饭我们又一次向老城出发,这次我们绕到了老城的北门“金门”。北门外有一个旧货市场,这个市场比罗维尼那个要大的多,卖的东西也有意思的多,买一些小玩意儿回去做纪念品还是很不错的。

各种旧胭脂盒

各种旧胸章

各种旧钥匙

旧相机和半导体

旧娃娃,看以来有点恐怖,不过我在荷兰见过碎脑壳的娃娃还拿来二手市场卖的......

这个是啥?潜水用具么?

老照片

这个有点瘆的慌

逛完旧货市场,我们从金门进入戴克里先宫,在阡陌纵横如迷宫般的老城街道内四处游荡。斯普利特老城有着不同于其他老城的独特魅力,显得格外有历史沧桑感。狭窄的街道两旁围绕着斑驳而破损的高墙,不知名的野花从老墙的石缝儿中钻出来,开着艳丽却寂寞的花儿。

古老的街道里,时尚的小店和情调满满的餐馆鳞次栉比。在这里既有为游客们准备的多姿多彩的时尚快生活,也有当地人延续了上千年的达尔马提亚式悠闲慢生活。

海港北面的Trg Brace Radica广场,至今保留着威尼斯时代留下的城堡和塔楼。

戴克里先宫的中心耸立着一座雄伟的教堂“圣杜金大教堂”,这里最初是戴克里先的陵墓,不过后来灵柩被移走,下落不明,陵墓变成了基督教堂,后来又加建了近60米高的钟楼。

教堂外一群靓丽的女学生,坐在废墟上聊着八卦。

钟楼下的列柱广场是戴克里先宫的心脏地带,城内如血管般的街道把游人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这里。广场周围被16根高大的圆形大理石柱围绕,石柱下方的黑色狮身人面像则是来自埃及,由此可见这座宫殿在当时的雄伟和奢华程度。

教堂门口栩栩如生的罗马石狮

两个坐垫,一个矮桌,广场上的石阶摇身一变,成了戴克里先宫内最有个性的咖啡馆。倚靠在有千年历史的石柱下,晒着午后慵懒的阳光,点上一杯香浓的咖啡,看着眼前的人群如烟云般穿流而过,这种时空交错的感觉恐怕只有在这里才能如此真切的体验到。

花10kuna可以登上教堂的钟楼俯瞰老城全景

远处便是绿色的Marjan山,我们的民宿就在山脚下。这里是欣赏斯普利特日落的最佳地点,不过今天下午天气阴沉,我们放弃了看日落的计划。

从钟楼上下来还有一个地方一定要去,那就是广场南侧的门厅。这座圆柱形的大厅顶端开口,具有极佳的音响效果,每天都有合唱团在这里清唱歌曲。

阵容强大的男生合唱团,他们美妙悠扬的和声让人陶醉,一天奔波的疲劳也被一扫而空。

逛的差不多了,我们直奔昨天预定的餐馆,准备好好犒劳一下自己的胃,享用一顿海鲜大餐。番茄汤,蘑菇汤,鱼汤,味道不错,尤其是鱼汤很赞。主菜是虎虾培根卷配米饭,海鲜饭和烤海鲜拼盘。总的来说味道还可以,但是没有传说的那么好吃,还是感觉在罗维尼海边小饭馆吃的海鲜最美味。

第七天:斯普利特 -> 赫瓦尔

清晨闹钟准时将我们叫醒,窗外的朝霞已经映红了半边天。我们洗漱完毕,收拾好行李,开车直奔斯普利特的轮渡码头。

在码头的售票窗口我们买好了前往赫瓦尔岛以及明天返程的轮渡船票,一辆小车加3个人,单程船票的价格是382kuna。这边轮渡的船票是日票,就是在一天之内做哪班轮渡都是可以的,我们选择的是早上8点出发的第二班轮渡。买好票后按照码头工作人员的指示将车停好排队,等待登船。

斯普利特周边有很多有意思的岛屿,其中赫瓦尔岛和具有博尔尖角海滩的布拉奇岛是最著名的两个。之所以选择赫瓦尔主要是被赫瓦尔清澈的海水和迷人的老城所深深吸引。另外阳光明媚的赫瓦尔岛也是著名的薰衣草产地,每年夏天,一望无际的淡紫色薰衣草田是这里最迷人的地方。

这就是我们的大轮渡,轮渡前方的巨大舱门可以向上打开,我们的车就从这里进入轮渡内部的停车场。

轮渡的一层主要停的是拉货的大车,向我们这样的小车被安排停在了地下一层。从一层下到地下一层的入口特别窄,而且下坡的时候特别难判断距离,向我们这种老司机开起来都心惊肉跳的。

停好车,我们顺着楼梯往上面的船舱走去。轮渡的二层是一个室内的休息室,里面有沙发和桌椅供人们休息,还有一个小的咖啡厅可以买到一些饮品和面包。我们来的时候这里已经坐满了人,向我们这种开着车上船的由于登船时间较长,所以基本是没可能在这里找到座位的。

轮渡的顶层是一个露天的休息区,像这样阳光明媚的天气,坐在这里边吹海风边欣赏沿路的风景是再惬意不过的事情了。

8点30分,我们的轮渡准时离港出发,前往我们的目的地赫瓦尔岛。从斯普利特赫瓦尔岛的Stari Grad港口大概需要航行2个小时,之后我们还需要开大约半个小时的车从Stari Grad到达我们位于赫瓦尔城的民宿。

我们在赫瓦尔的民宿是位于老城东边的一座3层独栋大别野,有车库,前后大花园和海景大露台,每层都是可以分开出租的。这个时候不是旺季,所以这里除了我们没有别的住户。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当地的老太太,看样子大概得有70多岁了,非常和蔼可亲,虽然英语不好,但还是努力的用蹩脚的英语为我们讲解着屋内的设施并指给我们去赫瓦尔老城的路。

我们的民宿出门就是海,这边不在老城区,游人很少,海边还设有木制的躺椅和凉亭,非常适合度假休闲的一个地方。

休整完毕我们向赫瓦尔老城出发,这里离老城不远,走路大概10来分钟的样子。途中经过一很漂亮的酒店,住在这里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赫瓦尔城的港口停满了各种游艇帆船。都说赫瓦尔克罗地亚最奢华的海岛,是富人最爱的度假胜地,从停靠在岸边的众多豪华游艇我们就可以窥见一斑,所以这里的物价自然也是水涨船高。

赫瓦尔的海水果然名不虚传,蓝的透彻,蓝的梦幻,蓝的醉心,映衬着远处红顶白墙的赫瓦尔城,美的像幅色彩浓烈的油画。

赫瓦尔的海水不但蓝,而且清澈见底,时而能看见一群群鱼儿从岸边游过。有没有一种想纵身一跃畅游其中的冲动?

不过在下水之前可一定要看清楚水底的情况,因为这里有“埋伏”。看到海底岩石上一个个黑色的小球了么,那些都是长有尖刺的海胆,这一脚下去估计后面就没法愉快地玩耍了,所以特别提示一下,想在这里游泳一定要穿泳鞋。话说回来,这也就是在克罗地亚,要是在咱们种花家,这些个海胆早就变成盘中美味了,哪还能留得它祸害人间。

绕过赫瓦尔城的海港,我们来到了圣斯蒂芬广场,这里是老城的中心,也是老城最繁华的地方。

就在这时,后面传来了一阵骚动。在一群孩子的簇拥下,一队身穿古代战甲的士兵举着权杖,拿着武器和盾牌朝广场走来,士兵后面跟着几个穿袍子的帅哥和美女,看样子今天又表演,我们正好看看热闹。

穿袍子的男人正襟危坐在舞台中央,看样子是个有权有势的大王,后面几个美女估计就是他的后宫,旁边戴面具的士兵估计就是他的大将,其他站岗的都是他的士兵。

然后那个大王站起来,叽了咕噜说了一大通不知道什么东西(克罗地亚语完全听不懂),下面的孩子听得还挺高兴,再后来不知怎么的小孩就都跑到台上去了,和这帮人合起了影,下面的家长们照相照的不亦乐乎,再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散场了。总之就是个很无聊的东西,因为我们完全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

看完热闹继续溜达,广场的两侧是各种小店和餐馆,露天的座位上已经坐满了吃午饭的人们。

广场的尽头就是美丽的圣斯蒂芬大教堂,赫瓦尔老城的标志性建筑。

坐在教堂石阶上看书的美女

广场的南端是兵工厂,这座漂亮的建筑是当初大型战斗帆船的修理和改装站。

午饭我们选择了LP推荐的一家家庭餐馆,名字叫做Zlatna Skoljka,这家石材结构的小馆布置的很别致,可以坐在餐馆后面的小院里用餐。我们点了当地著名的炖海鲜,还点了烤虾和咖喱烤鱼,菜做的非常精致,味道也不错,推荐。

吃完午饭,我们继续在老城里溜达。赫瓦尔城和希贝尼克很像,老城都是依山而建,沿着老城纵横交错的小巷和台阶一路向上走都有一个雄伟的要塞。

赫瓦尔城的这座要塞是在一座中世纪城堡的旧址上修建的,当年用来抵御奥斯曼帝国的进攻。

花25kuna可以进入要塞内部,站在要塞上远眺老城和海港,景色壮美。当初正是看到了赫瓦尔城这个角度的靓照才让我下定了来这里的决心,不过很可惜今天下午天气不好,没有照出海水宝石般的蓝色。

远眺圣斯蒂芬大教堂

离开要塞的时候碰到两辆拉风的敞篷甲壳虫,其中一辆里面坐的全是时髦的大爷大妈,看我们举起相机还热情地冲我们招手致意。

回到圣斯蒂芬广场,天色渐晚,趁着太阳还没有下山,我要下海!

回到民宿,一路上也没有看到卖泳裤泳鞋的,赫瓦尔人民也太不会做生意了吧,泳是游不了了,下海趟趟水总可以吧。看看海水里密密麻麻的海胆,我是不敢踩你,但是我可以给你捞上来啊。

玩累了,躺在岸边的椅子上等待日落的来临,终于找到了点儿度假的感觉。

赫瓦尔的日落,色彩浓烈奔放,似火如荼。

伴随着美丽的晚霞和婆娑的树影,我们在赫瓦尔的第一天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第八天:赫瓦尔 -> 斯普利特 -> 特多吉尔

美丽的日出是只有早起的人儿才能享用的盛宴,赫瓦尔的日出更是如此。耀眼的朝霞如天空中一把熊熊烈火,将沉睡的老城和海港慢慢唤醒。

圣斯蒂芬广场是欣赏老城日出最好的地方之一,大教堂的背后就是太阳升起的地方

金色的阳光透过教堂的屋顶洒满广场的每个角落

一队晨跑的人,迎着阳光浩浩荡荡而去。

今天预报有雨,但是早上的天气格外的好,蓝天白云碧空如洗。我们今天的计划是从岛上最西段的赫瓦尔城一路向东去探寻赫瓦尔岛其他美丽的小镇和广袤的薰衣草田。

天气预报真的非常准,我们在赫瓦尔城的时候还风和日丽的,等我们刚一离开,天空就已经乌云密布下起小雨了。

我们首先来到了位于赫瓦尔岛中部的Jelsa小镇。

没有了古老的巴洛克式建筑和如潮的人流,Jelsa只是一个四周被密林环绕的普通小镇。如其他海边小镇一样,这里有一座小海港,一座有着尖尖塔楼的小教堂,以及纵横交错的街道与小巷。夏天的时候这里很热闹,是一个避暑的度假胜地,而在秋季的雨天里这里游人罕至,连居民也都躲在屋子里不出来,整个小镇仿佛像是藏在被窝里听雨的人们,不愿苏醒。

离开Jelsa小镇,按照原计划我们是打算继续往东探秘赫瓦尔岛深处的薰衣草田与隐秘海岸的。不过今天天公不作美,小雨时断时续,再加上这个季节已经过了薰衣草的花季,所以我们决定直接去Stari Grad,就是我们轮渡停靠的那个小镇。

虽然没有看到薰衣草,但是却在路边偶遇了一片梦幻的淡蓝色葡萄风信子。

路边捡到的大蜗牛

公路旁的小土路,两条深深的车辙通向深处的橄榄树林。

我们把车停在了Stari Grad老城外的停车场(免费的),步行进入老城游览,这里离我们乘坐轮渡的港口还有一段距离。

老城外停着的古董轿车,连玻璃都是推拉的。估计克罗地亚这个地方没有什么汽车强制报废的规定,在大街上能看到很多老掉牙的车还在跑。

一场大雨将Stari Grad的街道与广场冲刷的如镜子般明亮,整个城内除了我们寻不见半个游人的踪影。各种店铺索性歇业关门,与其在店里盼着游客的光顾,不如在这个午后的雨天偷个闲,享受一下这难得的宁静与恬适。

还好我们在小镇的广场边找到了一家还在营业的餐馆,小店布置的很有心思,门口摆满了各种盛开的鲜花,我们是店里唯一的客人,点了些简单的意面和海鲜饭,填饱了我们饥肠辘辘的肚子。

比起迷人时尚的赫瓦尔城,Stari Grad显得格外文雅安静。古朴的街道与淡黄色的石头老房子赋予了这里说不出的独特的味道。

这里没有著名的景点和文化遗产,但是老城的一砖一瓦,一街一巷,一草一木,一扇半开的木窗,一辆靠在街角的单车,一段长满青苔的石阶,一只伸懒腰的猫咪都充满了画面与故事感,让人留恋其中不能自拔。

傍晚5点我们登上了返航的轮渡,没有了温暖的阳光,顶层的露天座位变得阴冷潮湿。我们紧裹着大衣抵御着夹杂着小雨的阵阵海风。轮渡驶离赫瓦尔岛没多久,雨就停了,天边的云层下露出了夕阳的余晖。很幸运,经过了一天的小雨,我们在开往斯普利特的轮渡上欣赏到了亚德里亚海壮美的日落,美的like a movie。

晚上7点多,轮渡抵达了斯普利特港口,我们马不停蹄的开车赶往我们今天最后的目的地“特罗吉尔”。

大概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到达了特罗吉尔,民宿老板早已在门口等候我们。我们在特罗吉尔的民宿虽然面积不大,但是性价比超高,尤其是房主人特别好,不但为我们极其细心地介绍了特罗吉尔的各种景点和美食,还贴心的为我们准备了两大桶饮料。得知主人有两个可爱的女儿,我们把带来的另一只熊猫玩偶送给了他。

第九天: 特罗吉尔 -> 卡什泰拉 -> 特罗吉尔

美丽的特罗吉尔斯普利特边上一座古老的袖珍小城,丰富的罗马式和文艺复兴风格建筑令这座城市独树一帜光彩照人,也正因如此整个特罗吉尔老城都被评为了世界文化遗产。

沿着老城的海边漫步,清晨的特罗吉尔格外安详,老城的海湾平静的像一面镜子,倒映着对岸港口的船只和大型机械,一副现代工业感十足的画面却也显得如此宁静致远。

清晨的Kamerlengo要塞,位于老城的西南角,这个时间还没开门。

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不过早上的天气还算给面子。太阳已经在天边露出了光芒,空中厚厚的云被蒙上了一层诡异的淡黄色,给人一种很不真实的美感。

老城的东南边有一座桥连接着对面Ciovo岛,这里是个看日出的好地方。

桥的造型很美,尤其是在后面红顶房子的映衬下,显得别有风情。

古城的北门外有一个市场,其中清晨的鱼市格外热闹,虎虾又大又新鲜,但是价格不便宜,犹豫了半天还是没忍住,买了一斤回去解馋。老婆说今天晚上要给我们做顿正宗的中餐,这个就算是加菜了。

回住处吃完早饭我们再次来到了老城。特罗吉尔老城实际上是在一座小岛,通过两座小桥与北面的陆地相连。靠东边的一座叫做Ston Bridge,可以用来车辆通行,靠西边的这座叫做Wooden Bridge,弯弯的木桥仅供行人通行。

老城最西端的Kamerlengo要塞,这里曾经与城墙相连。

花15kuna可以进入要塞内部,中间的露天广场在每年的特罗吉尔之夏音乐节期间都会举行演出。

登上要塞古老的城墙可以一览特罗吉尔老城秀丽的风光

要塞的北面是一个足球场,两只球队正在进行着训练赛,足球是克罗地亚最受欢迎的运动。

站在要塞向东眺望,是特罗吉尔钟楼林立的老城和迷人的海滨大道。早上的这个时间,不同节奏和音调的钟声从各个不同的钟楼飘散而出,混合在清晨潮湿的空气中响彻在整个老城上空,久久不能散去。

不同于斯普利特的雄伟沧桑,也不同于罗维尼的风情万种,特罗吉尔给我的感觉就是精致。

漫步在老城的街道内,各种小店鳞次栉比热闹非凡,在克罗地亚所有的景点里,特罗吉尔的纪念品是最精致最有创意的。

天然海绵

各种八音盒机芯

各种呆鱼

漂亮的房子的小摆件,每个都可以在特罗吉尔老城内找到他们的真身。

圣鲁夫路大教堂,这座教堂是特罗吉尔的骄傲,也是克罗地亚最杰出的建筑之一。

教堂内的精美雕刻出自两名雕刻大师之手,值得一看。

在教堂的门口碰到了一家当地人在拍照留念,他们刚刚为新出生的宝宝举行了洗礼仪式。

貌似在克罗地亚的这些老城里,向游人开放的钟楼我们都没有错过,登高望远总能寻到令人惊叹的美景,给人一种畅快淋漓的感觉。登上圣鲁夫路大教堂47米高的钟楼向远处眺望,一边是特罗吉尔白墙红瓦的老城风光,一边是通向远处亚得里亚海的宽阔海湾。

最喜爱特罗吉尔老城的街道,狭窄而曲折。你永远不知道穿过一道拱门或是拐进一个街角会有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在等待着你,或古朴静谧,或色彩斑斓,只要认真去发现,这个袖珍的小城总能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午餐我们在民宿老板推荐的一家餐馆享用了一顿特罗吉尔当地的特色菜拼盘,从左到右分别是炖鱼,炖鱿鱼,炖羊肉和炖牛肉,味道我觉得还不错。

下午,小雨如约而至。我们决定按照LP中的推荐,去Kastela来一场古堡探访之旅。从斯普利特特罗吉尔延绵20公里的海岸线上,至今保存着当年达尔马提亚贵族为了抵御土耳其人进攻而修建的城堡,而Kastela这个名字指的就是坚固城堡周围的7个小海港。对于Kastela的城堡LP是这样描述的:

"离开特罗吉尔,首先到达Kastela Stafilic,该城堡位于一座小岛上,有一座吊桥与大陆相连。接下来是建于1512年的Kastela Novi,然后是建于1476年的海湾中最古老的Kastela Stari,两座城堡间耸立着一个拱廊。前方的Kastela Luksic是所有城堡中最壮观的,也是唯一能让你进入其中参观的城堡......"

实际情况是:我们冒雨驱车深入了前三个Kastela小镇,在小镇的海港边寻寻觅觅,甚至拿着我们中文版的LP指着城堡的英文名字询问当地不会英文的老头老太太,结果一无所获,根本没有看到什么小岛上的城堡或者什么中间有一个拱廊的新城堡和旧城堡。之后我们来到了Kastela Luksic小镇,带着最后的希望寻找LP中描述的最壮观的城堡,结果这次真的被我们找到了,就是下图里面的这个方块房子,真的好"壮观"啊,不要小瞧这座城堡,这里居然还有一条护城河和通往城堡的吊桥呢。这时我突然明白了什么,原来在前三个小镇海港边看到的这种方块房子原来就是LP中描述的城堡啊。想到这里,果断决定这次古堡探访之旅到此为止。

回到特罗吉尔老城雨已经停了,城门内,老城的街道已经泛起了昏黄暧昧的灯光。不过我们没有心情欣赏老城的夜景,因为老婆为我们准备好的大餐已经挥舞着鲜艳的手帕风骚的向我们招手呼唤了。

别看特罗吉尔城市不大,但是这里的超市真的很给力。我们在这里买到了五花肉,大米,酱油还有葱姜等做中餐必备的食材(在其它地方的超市根本买不到)。于是我们终于如愿以偿的在异国他乡吃到了一顿地道的中国家常菜。

第十天: 特罗吉尔 -> 杜布罗夫尼克

清晨,雨依旧在下,我们挥手告别特罗吉尔,继续向下一站出发。今天我们将穿越国界,去往克罗地亚最著名的旅游胜地,传说中的君临城杜布罗夫尼克

一路沿高速向东南行进,临近边境的时候我们驶离了高速,进入了达尔马提亚南部的山区公路。这里是克罗地亚著名的柑橘产地,一路上有很多贩卖柑橘的摊位,公路边的悬崖下是群山环抱的谷地,那里种植着一片片的柑橘林,郁郁葱葱秀美无比。由于急着赶路,加上外面阴雨连绵,我们没有停车欣赏一下美丽的柑橘林,也没有买点儿当地的橘子尝尝鲜,有点小遗憾。

再往前行进就到了克罗地亚波黑的边境,我们需要进入波黑境内行驶一小段路程,然后再进入克罗地亚才能到达杜布罗夫尼克克罗地亚出境和波黑入境的边检在一起办公,自驾车的旅客只要把护照递给边检人员,啪啪盖两个章就搞定了。不过我们的过境之旅却没有那么一帆风顺,当时具体情况是这个样儿滴:

“前方就是边检站了,好像高速公路的收费站一般,没有栏杆挡路,地上标识着黄色大大的STOP标志。边检的工作人员从窗口中伸出手,示意我们停车,但是老婆好像什么都没看见一样径直的从边检站开过去了...,你妹!这就是传说中的非法闯边境啊!我路见不平一声吼,当即喝止住了老婆的犯罪行为,然后乖乖的把车倒回了边检窗口。再然后就是被边检的工作人员一顿数落,我们急忙赔礼道歉,解释了一堆什么第一次开车过边境没有经验,没有注意到边检窗口之类的理由,还好边检的帅哥们看我们人傻钱多不像坏人,最终还是给我们盖了戳放行了。后来我问老婆当时在干什么,为什么不停车,结果人老人家说她在找厕所...,我也是醉了。"

波黑境内的一段路程很短,会经过一个叫Neum(涅母)的海边小镇,这里也是波黑唯一的一个海边小镇。小镇并没有什么特色,所以我们也没有停留,我们在波黑境内做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找了个路边的加油站,上了趟厕所,也算是到此一游了。

过了Neum小镇不远再经过一个边检站我们就回到了克罗地亚境内。沿着达尔马提亚南部的海边公路,我们继续向杜布罗夫尼克前进。这本该是一段绝美的海岸公路之旅,却被这该死的鬼天气给毁掉了。这时已经临近中午,我们临时决定拐个小弯儿,前往斯通小镇解决午餐。

斯通是一座海港小城,位于连接着佩列沙茨半岛和大陆的海峡上。作为曾经杜布罗夫尼克共和国的一部分,这里修建了一座5.5公里长的围墙,被称作”克罗地亚的长城“。除了”长城“,斯通还盛产牡蛎和贻贝,不但美味,而且价格便宜,所以在去往杜布罗夫尼克的途中来这里吃午餐,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斯通是一个安静而祥和的小镇,游人不多,满城盛开的粉色凌霄花是这里最迷人的一道景致。雨依然在下,我们决定先找个餐馆吃午饭,然后看天气情况去爬爬那个”长城“。

我们选择的这家餐馆叫作...下面图里的那个名字,在小镇的入口处就有他们家的广告牌。这里也会接待团餐,我们吃饭的时候就来了个台湾团在这里用餐。

我们点了海鲜汤,牡蛎汤,番茄汤,海鲜饭和超大份的贝壳+虾拼盘,味道都非常不错,尤其是海鲜饭,是我们在克罗地亚吃过最好吃的海鲜饭了。

吃完午饭,小雨转大雨了,郁闷的我们只能放弃爬”长城“的计划,继续往杜布罗夫尼克赶路,心里默默祈祷雨一定要停,雨一定要停。也许是老天听到了我们的呼唤,我们到达杜布罗夫尼克的时候雨真的停了。

我们的民宿就在杜布罗夫尼克老城后面的山脚下,民宿老板已经早早在那里等候我们的到来。看airb&b上房主的头像应该是个美女,结果真人是个中年大妈,而且感觉是那种抽烟喝酒打麻将无所不精通的风骚大妈。房如其人,这件民宿虽然设施老旧,配色怪异但古朴的装饰风格令其依然风韵犹存,亮点是它的超级大露台,大概比房间还大,站在上面可以看到杜布罗夫尼克老城的全景。杜布罗夫尼克寸土寸金,这家虽然只是个3星民宿,但也算是价格不菲了,是我们此次克罗地亚之行住的最贵的地方。

安顿下来后我们迫不及待的冲出房间,一睹杜布罗夫尼克老城的风采。从住处到老城中间有上百级的台阶,每天往返古城与民宿之间也是一件体力活。

杜布罗夫尼克克罗地亚最著名的旅游胜地,也是克罗地亚最繁荣,优雅,奢华的城市。这里有着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古老城墙,有着旧城内纵横交错的大理石街道和美丽的巴洛克式建筑,有着城墙之外一望无际波光粼粼的亚德里亚海,热播剧”权利的游戏“更让这里名声大噪。这里就像一块有着独特魔力的磁石,对世界各地的游客散发着巨大的吸引力。

杜布罗夫尼克老城海港,停泊着各种游船,很多杜布罗夫尼克的海上游览项目都是从这里买票出发。

穿过老城东边的Ploce Gate,步入雄伟的城墙内,仿佛瞬间穿越回了”权利的游戏“中那个古老而神秘的年代,这里就像是一个与世隔绝的梦幻世界,就在你的眼前却感觉如此不真实,漫步其中,令人浮想联翩。

Luza Square是老城内的核心地带,游人如织,老城内众多的景点都分布在其四周。广场中央耸立着展现中世纪骑士形象的Orlando Colum,雕像的后面就是美丽的圣布莱斯教堂。

广场的南侧是圣母升天大教堂和主教宫

主教宫外精美的廊柱雕刻

广场上呆萌的歪果小孩儿

广场西侧是老城的主街(Stradun),笔直宽阔的大街一直通往老城西边的Pile Gate。这里是老城内人气最旺也是最华丽的街道,光滑的大理石地面犹如镜面般光彩照人,游人熙熙攘攘络绎不绝,两边的的商铺和餐馆一家挨着一家,热闹非凡。

不同于克罗地亚的其他老城,杜布罗夫尼克老城内的街道大都笔直宽敞,两边的建筑也都雄伟规整,高大上的典型代表,无数的博物馆,小店和酒吧就隐藏在这些大大小小的街道中,等待着你一一发掘。

这里也是一座艺术之城,老城内建筑上的精美雕塑比比皆是,你需要一双会发现的眼睛,慢慢的欣赏与品位这里的文明历史与兴衰沉浮。

入夜,老城内燃起了辉煌的灯火,景色更加迷幻,令人沉醉。游人们的热情不减白天,餐馆露天的座位早已是人满为患,美酒和美食的香味伴随着人们的欢声笑语弥散在古城的街道内。

吃腻了克罗地亚的西餐,我们这次选择了古城内一家口碑不错的新派泰餐。餐馆位于一个游人稀少的街角,菜的味道还不错。跑到克罗地亚泰国菜,我们也真是够拼的,不过这不算什么,我们后来还吃了顿特别难吃的韩国菜呢。

第十一天: 杜布罗夫尼克还是杜布罗夫尼克

杜布罗夫尼克这种地方,想要避开吵杂拥挤的旅行团大军,安静的独享老城美景,唯一的办法就是早起。清晨的Luza广场和Stradun大街,没有了昨日的喧嚣,空旷而沉静。

今天天气特别给力,昨天的阴霾一扫而空,露出了久违的蓝天白云。我们一路穿过老城,来到了老城西边的罗沃里杰纳克古堡,古堡这个时候还没有开门,但是站在古堡的山坡上,可以欣赏到老城日出的盛景。

金灿灿的阳光从Pile Gate的老城门中射出,仿佛“Diablo II”中过图场景的真实再现,穿过这道门,我们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从老城西边又一路溜达回了老城东边的海港,温暖的晨光洒满了海港旁古老的城墙,显得格外壮丽威严。

正巧碰上一个老头儿在岸边钓章鱼,有幸目睹了一场人鱼大战。不得不说章鱼的生命力极其顽强,从水里一钓出来就开始拼命反抗,几只触手奋力缠绕住想去解开鱼钩的那只手。老头儿也是早有准备,拿出尖刀往章鱼的身体里就是一阵猛刺,然而这似乎并没有对章鱼造成致命的伤害。解下鱼钩后,章鱼又拼命的向前爬行想要回到海里逃之夭夭,这时老头一个健步上前,握紧拳头对着章鱼的身体又是一阵猛锤,最后再次掏出尖刀朝着章鱼奋力一刺,终于,章鱼在老头儿伶俐的攻势下被KO了。这时在旁边观战已久的一只小喵探头探脑地靠近挂掉的章鱼,想要捡个便宜,不过还没等行动,老头儿已经将的章鱼装进塑料袋,挽着老太太高兴地回家加餐去了。

接下来就是今天最重要的项目,老城城墙之旅。这是杜布罗夫尼克老城最精华的部分,也是其成名的主要原因。同样,如果想避开汹涌的人流和炎热的天气,早上登城墙是最好的选择了。

城墙的入口就在Ploce Gate附近(Pile Gate附近也有出入口),票价100kuna,包括了老城城墙和老城西边的罗沃里杰纳克古堡。

趁着游人还未蜂拥而至,可以沿着老城墙悠闲的漫步。在城墙上俯瞰老城与远处的亚得里亚海绝对是一场视觉的盛宴,连绵不绝的红顶老屋和巴洛克式的圆顶教堂令人叹为观止。想起一句歌词形容当时的感觉颇为贴切“只因为在人群之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

俯瞰老城西端的欧诺佛喷泉,这是杜布罗夫尼克著名的地标之一,这个时候已经围满了前来参观的旅行团了。

俯瞰老城的主街,感受老城的壮美与繁华。

杜布罗夫尼克曾险在战争中遭到毁灭,90年代初期的南斯拉夫战争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或许还有些零星的记忆。正是在那场战争中,杜布罗夫尼克遭到了约2000枚炮弹的攻击,损失惨重。

仔细观察老城建筑的屋顶,你仍然可以找到当时那场战争给杜布罗夫尼克落下的影子。古老的黄色旧瓦就崭新的红色新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些新瓦片都是当年建筑受损后换上去的,老城内也依然可以看到还未修复的残垣断臂。虽然现在杜布罗夫尼克一片繁荣安详,但曾经的战争给这里带来的伤痛却很难被抹去。

眺望老城西边孤独的的罗沃里杰纳克古堡,我们一会儿要去的地方。

耸立在海边的老城城墙,还能看到明显的修复痕迹。

一圈城墙转下来,我们回到了出发点,意犹未尽。

回到老城内我们购买了杜布罗夫尼克的博物馆通票,80kuna/人,开始了我们的博物馆之旅。持博物馆通票可以参观主教宫和其他几个小博物馆,杜布罗夫尼克不是巴黎,所以不要对这里的博物馆报太大希望。就我个人感觉,这里的博物馆没有什么太大意思。在主教宫的留言簿上看到一个歪果仁的留言是这样写的:“Poor exibition of a poor musem!",话虽然说的有些苛刻,但是的确是这么回事儿。

雄伟的主教宫

蓝天白云下的老城主街

今天天气好,老城内有很多卖艺和摆摊儿的人。这位自弹自唱的歌者尤其吸引了我的注意,他的歌声很有磁性,配合着他那把自制的电bass哼唱着悠扬的小调。站在那里一连听了好几首,也打赏了好几kuna大洋,看着他100kuna的CD犹豫了好久还是没有买,现在悔得肠子都青了。

城里还有很多穿着传统服饰的大妈在贩卖自己编织的手工艺品,这些编织品在我们父母年青的时候大多都做过,现在看到了也是满满的回忆。

还有很多卖画的,大多描绘的是杜布罗夫尼克的优美景色,价格不便宜。

穿过老城西边的Pile Gate,我们来到了城外的罗沃里杰纳克古堡下。这里有一个美丽的小海湾,可以在这里租一条皮划艇,来趟刺激的海上皮划艇之旅。

如果购买了老城城墙的门票,罗沃里杰纳克古堡是不需要再花钱的。这座独立的城堡当年保护着杜布罗夫尼克西端免受来自陆地和海上的入侵。

站在古堡的城墙上可以看到杜布罗夫尼克老城的西段的全貌,老城的城墙和城楼耸立在海边的悬崖礁石上,在大海与远处群山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威武雄壮。

古堡的内部,”权力的游戏“这部热播剧的很多场景都是在这里取的景。

参观完古堡,我们来到了老城的海港,这里经营着很多游船项目,比如坐着玻璃底的小船环游古城和Lokrum岛,票价不记得了,大概是每人60 kuna的样子。其实我本来兴趣不大的,但是想到能够在海上偷窥到Lokrum的裸体海滩,于是就决定体验一把。

小船不大,大概能坐个十来人,船中央是一块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水下的样子,船长是个帅哥。

船开出海港后先是绕着老城转半圈,让游人从海上欣赏一下老城的城墙,然后开往Lokrum岛。在Lokrum岛的近海船会停一会儿,让游人通过玻璃看看这里的水下世界。说实话,这里并不是什么潜水的好地方,水下除了水草,海胆和不多的小鱼群外没什么太多看点。之后游船会绕Lokrum岛一周,最后回到老城的海港,全程大约40多分钟。

海上的大游船,仿古代的战船,想坐这个船估计需要到杜布罗夫尼克新城的大海港去。

Lokrum岛全是岩石滩,游人很少,特地留意了一下裸体海滩,真的有光着pp的人在海滩上活动,不过非常令人失望的是一个美女都没有,全是体型臃肿的中年大叔。后来得知Lokrum岛的这个裸体海滩也是基友海滩,不过基友海滩不应该都是身材火爆的帅哥么?这种质量的基友海滩也太令人大跌眼镜了。

这个不是裸体海滩,那个是不能放上来的。

坐完游船,天色渐晚,我们今天的最后一项活动就是乘坐缆车登上老城背后的赛德山,俯瞰老城全景,欣赏壮美的日落。缆车的价格是往返100kuna/人,有点小贵。如果体力好也可以徒步爬上405米的山顶,当然也有省力且不花钱的办法,那就是开车上山。

站在山顶上,老城全貌尽收眼底,鲜艳的赤陶瓦为老城平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在蓝色亚得里亚海的衬托下宛如一颗璀璨的红宝石熠熠生辉。

远处的绿色小岛便是Lokrum岛

阳西下,整个城市,大海和赛德山都浸润在了夕阳橙红色的余晖之中,美的令人心醉。杜布罗夫尼克的一天,非常完美!

第十二天: 杜布罗夫尼克 -> 洛克卢姆岛 -> 察夫塔特 -> 萨格勒布

清早起来,又是一个不错的天气,我饿着肚子沿着盘山公路往山上爬,只是为了找个合适的角度拍一张杜布罗夫尼克标准的宣传照。现在想想,自己也是蛮拼的。

当初给杜布罗夫尼克留了充足的游览时间,现在却不知道怎么打发了。我们是今天晚上的飞机飞萨格勒布,所以基本上还有一整天的时间待在杜布罗夫尼克。本来昨天想报个杜布罗夫尼克新城的Segway Tour(老婆对骑segway情有独钟),后来考虑再三,还是决定去Lokrum岛转一转,这次不是为了裸体海滩(昨天看到那个样子已经兴趣全无了),只是为了消磨时间。

其实如果向我们一样时间充裕,是可以考虑在杜布罗夫尼克报一个跨境一日游,去黑山科托尔看看美丽海湾旁的中世纪的古城,或是去波黑的Mostar看一眼那标志性的大桥。价格不到400kuna/人,还是挺实惠的。

前往Lokrum岛的渡船从老城的海港出发,每半个小时就有一班,往返票价是56kuna/人。大约十分钟的时间我们就到达了Lokrum到的小港口。

Lokrum岛树木茂密,是个躲避城市喧嚣放松身心的好去处,岛上有很多漂亮的岩石海滩,很适合游泳。除了海滩外,岛上还有一个植物园以及山顶上一个要塞废墟。任何人是不能在岛上过夜的,所以一定要赶在最后一班轮渡前回到杜布罗夫尼克

岛上散养着很多秃尾巴孔雀,不知道毛让谁給拔去了。孔雀都不怕人,拿些面包一招呼就能过来一大堆。

除了孔雀,岛上还有很多毛茸茸的小兔纸,活蹦乱跳的很可爱。他们很怕人,一追就蹦跶蹦跶的跑,于是我们就在岛上追着兔子玩了半天。

岛上还有一座小植物园,说是植物园,基本就是一些仙人掌,龙舌兰,棕榈树之类的植物,没有什么太大的看点。这个季节巨大的仙人掌树上结了很多艳红色的果子,很是诱人。出于好奇,在我的怂恿下我们摘了一个果子决定尝尝鲜。味道嘛,其实跟火龙果没什么太大区别,但是这个果子长得比较缺德,上面有很多密密麻麻的小毛刺,不仔细看是看不出来的,结果吃完果子,我们的手上,嘴上和舌头上都扎满了这种小毛刺,还得对着镜子一点一点往下拔,囧死了,以后再也不偷嘴吃了。

其实Lokrum岛最大的亮点还是它的海滩,虽然是岩石摊,但是浅滩处的岩石平整光滑,海水非常清澈,关键是没有海胆,所以很适合游泳。

岛上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岛南端一个叫做”死海“的水池,池水一片翠绿色,清澈见底,极其适合游泳嬉戏,估计有暗道和傍边的大海联通,如果有胆量可以从边上的石崖上纵身一跃跳入水中,想想就令人激动。我在旁边看的那叫一个心理痒痒,心中再次埋怨自己为什么不带泳裤,为什么不带泳裤!

岛上还有一个关于热播剧”权力的游戏“的小展览,里面播放了很多当时剧组在杜布罗夫尼克拍摄时候的故事和镜头,里面还有一个王座模型,可以供游人拍照过把瘾,喜欢这部剧的朋友不妨进去体验一下。

在岛上闲逛过了午饭时间,发现岛上没有什么正经吃饭的地方,于是决定离开Lokrum岛,回到杜布罗夫尼克老城解决午饭。很不幸我们鬼使神差的在老城内找了家韩国餐馆,吃了顿这辈子吃到过的最难吃的韩餐。

吃完午餐我们告别了杜布罗夫尼克老城,开车赶往了杜布罗夫尼克的机场。杜布罗夫尼克机场在老城的东边,距离老城大约20多分钟的车程。由于我们是晚上9点多的飞机,还有很充裕的时间,所以决定去机场附近的察夫塔特小镇逛一逛。

没有察夫塔特就没有杜布罗夫尼克,当初正是察夫塔特的难民建立了杜布罗夫尼克。如今的察夫塔特是一个安静闲适的海滨度假小镇,整个小镇位于一个半岛上,掩映在一片绿色的树林当中,拥有一个美丽的海港和一条环绕小镇的海边步道。小镇游人不多,或坐在海港旁露天的咖啡馆里消磨时光,或漫步海边步道吹吹海风,惬意无比。

漫过院墙热烈绽放的三角梅,缠绕柴扉肆意生长的牵牛花,漫步在小镇窄窄的巷子里,铺面而来的是一股浓浓的的乡村情怀。古朴自然,不加修饰,却令人留恋徘徊,不忍离去。

沿着小镇的小巷可以爬上半岛的山坡,那里有一座面朝大海的美丽公墓。据说公墓里有一座漂亮的白石墓碑,是克罗地亚杰出雕刻家的杰作。我们没有找到,又或许是看到了却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吧。

离开察夫塔特的时候天空飘起了小雨,一直以来被老天爷眷顾的我们,到这个时候终于人品用尽,之后黑脸模式便正式开启了。

到达杜布罗夫尼克机场后,我们找到了SIXT的门脸儿,办好了还车手续,这时才发现被租车公司多收了2800多块钱,一番理论后无果,谁让自己当初没有听清看清,现在只能认栽了。正在郁闷自责的时候,天空中突然传来阵阵雷声,一道道闪电划破夜空,刚才的小雨也瞬间变成了倾盆大雨。心里突然有种不祥的预感,今天很可能要被撂在机场了。果不其然,机场广播中冰冷的声音为我们带来了飞机晚点的好消息,具体起飞时间另行通知,心中一万只草泥马微笑着奔腾而过,还扭头对我呵呵呵呵。有句话怎么说来着,“意外是旅行中最动人的篇章,有意外的旅途才算完整”,这类鸡汤话虽然毫无养份,但是作为阿Q大法安慰一下自己受伤的小心灵还是有点用处的。

郁闷归郁闷,该办的事儿还得办,由于我们在萨格勒布预定的民宿属于酒店式管理,如果我们到晚了怕人家下班无法办理入住,所以赶紧联系了我们的民宿接待,被告知她会等我们的,但是如果过了12:00需要收20欧的加班费,好吧,收就收吧,总比露宿街头要强。之后又打电话把飞机晚点的消息告知了在萨格勒布机场接我们的司机师傅。搞定了萨格勒布的住行问题,心里稍微有了底,剩下就是在机场默默等待,期盼雨早点停,飞机早点飞。终于11点多的时候我们等到了好消息,飞机可以飞啦,在晚点2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踏上了飞往萨格勒布的航班。

50多分钟后,我们的飞机降落在了萨格勒布机场,时间是第二天凌晨00:10。找到了在机场辛苦等候我们的司机大叔,然后马不停蹄的赶往我们在萨格勒布市区的民宿。萨格勒布今天也是阴云密布,天空中飘着毛毛细雨,我们打着伞,站在民宿楼下漆黑寂静的大街上等着民宿接待的到来。几分钟后,道路尽头终于出现了一个匆忙赶来的身影,接待我们的是个年轻的美女,在她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了身后的公寓大楼。说实话这栋大楼又旧又破,至少是上个世纪中期的建筑了,漆黑的外墙和厚重的大门上满是杂乱无章的涂鸦,楼道里灯光昏暗,连电梯都是那种古老的手推门电梯,进去两个人加一个箱子就没有多余空间了。

我们的住处在3楼,推开房门,屋子里面别有洞天。这种老房子层高很高,整个公寓大概有200平左右,装修以白色调为主,是我最喜欢的简约复古风。美女向我们介绍了房间的设施和明天吃早饭的地方后便告别离去,我们则兴奋的在房间里穿来穿去,左看右看,折腾了好一阵后终于抵不住阵阵袭来的困意,倒头安睡了。

第十三天: 萨格勒布一日游

再一睁眼已是天亮,洗漱完毕,穿戴整齐,我们便向市中心出发,寻觅我们的早餐。

这就是我们公寓大门,够破旧吧。

萨格勒布作为克罗地亚的政治,艺术,文化中心,在克罗地亚人眼里也许是个一流的首都,但从我这个游客的角度看却算不上一个令人惊艳的旅行目的地。与克罗地亚海边的度假城市不同,这里是一个典型的中欧风格城市,古老的奥匈帝国时代建筑和死板的社会主义大楼混杂在一起,使城市风格显得有些杂乱怪异。整个城市的色调显得非常灰暗,不知是岁月留下的痕迹还是战争带来的印记,街道两边很多大楼的外立面都漆黑一片,上面画满了各种涂鸦,路边的基础设施也是感觉很久没有维护更新过了。总之萨格勒布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一个没有什么活力的城市,像一部古董汽车,又像一个年迈的老者。当然萨格勒布虽然老旧,但是却非常干净。

今天的天气依旧阴沉,天空不时飘下毛毛细雨。很奇怪,今天是工作日,但是在这个早高峰的时间街上的人却特别稀少。整个城市仿佛还未苏醒,格外冷清。

萨格勒布市中心分为上城区和下城区,我们的住处位于下城区,而我们吃早饭的地方位于上城区,基本上所有著名的景点也都位于上城区。

沿着马路溜溜达达,我们来到了萨格勒布的主要地标,也是萨格勒布最大的广场,耶拉其恰广场。广场中央耸立着总督耶拉其恰的骑像,这位19世纪的总督曾带领克罗地亚军队与匈牙利作战,希望能为他的人民赢得自治,战斗虽然失败了,但这座代表着克罗地亚民族精神的骑像却耸立在了这座以他命名的广场上供人们纪念。按说这里是萨格勒布的中心地带,应该很热闹,可是今天却看不见几个人影。

耶拉其恰广场的北面还有一个阶梯状的小广场,这里就是萨格勒布著名的多拉茨市场,来自克罗地亚各地的商贩在这里贩卖农产品,手工艺品和鲜花。很奇怪,这个市场今天居然也没营业,向广场北边开纪念品小店的老板打听了一下,她也不知道为什么市场今天歇业。天哪,今天到底是什么日子,我们为什么这么背啊。

站在市场可以望见后面雄伟的圣母玛利亚升天大教堂

好吧,不管这么多了,我们先把吃早点的正事儿给办了。本来我们没打算订民宿提供的早点的,因为当时觉得每人9欧的价格着实不便宜,不过在我们体验过克罗地亚海边城市的物价后(我们每天早上吃超市货差不多都得这个价),我们觉得这个价格还是挺实惠的。

吃早点的小店在市场北面的Opatovina大街上,这里应该是一条步行街,两边遍布着各种餐馆和酒吧。在这里我们稍微感受到了一些萨格勒布的时尚气息和小资情调。

天竺葵是克罗地亚的国花,在萨格勒布的大街上,你随处都可以找到它盛开的身影。

早餐很丰盛,除了主餐外还提供咖啡,饮料和甜品,味道不错,但是这里的甜品我实在是接受无能,太甜太腻了。餐馆的餐垫设计的挺有意思,标出了萨格勒布适合接吻的地方,热恋的情侣不妨参考一下。

吃完早饭,我们的萨格勒布一日游正是开始啦。第一站:圣母玛利亚升天大教堂。

这座哥特式教堂是萨格勒布最雄伟的建筑,也是我们这一路走来在克罗地亚看到的最大的教堂,两个似乎永远也修不完的螺旋形塔楼高耸在教堂上,是整个城市的最高点。这座大教堂在历史上经历过多次破坏与修复,特别是1880年的一次大地震,让教堂基本破坏殆尽。20世纪初教堂按照新哥特式风格进行了重修,再次换发了其昔日的光彩。如今在教堂的广场边还耸立着在那场大地震中被严重损坏的塔楼,供人们参观。

教堂外部精美的雕塑是整个教堂的一大看点,精致繁复的花纹雕刻和惟妙惟肖的人像塑雕塑看得人眼花缭乱,赞叹不已。

教堂内部免费对游人开放,里面同样有很多精美的雕塑值得一看。

教堂外古老石墙上悬挂的古老表盘

离开圣母玛利亚升天大教堂,我们继续向第二站进发:圣马可教堂。

从圣玛利亚教堂往圣马可教堂方向走,穿大街过小巷,一路上坡而行。途中经过了几个非常怀旧风的咖啡馆。

经过了Radiceva大街,这是连接上城区和下城区的主要要道。

还经过了著名的石门。这座石门曾经是古老的Gredec城的东入口,现在是一个神龛,传说1731年的一场大火烧毁了木门上除了绘画之外的所有部分,人们相信这幅绘画拥有魔力,所以他们定期前来祈祷,点蜡烛并供奉鲜花。石门内的石板上刻满了对圣母的感恩和赞颂,HVALA就是克罗地亚语谢谢感恩的意思。

穿出石门再往西不远,我们就到达了圣马可教堂。这座建于13世纪的教堂可以说是萨格勒布的标志与名片,五颜六色的马赛克屋顶是教堂最有特色的地方,屋顶的左侧是克罗地亚,达尔马提亚和斯拉沃尼亚中世纪的盾形纹章,右侧是萨格勒布的徽章。

圣马可教堂的大门很有看头,这座哥特式的门廊由15座浮雕人像组成,是14世纪的作品,古老而迷人。

圣马可教堂所在的位置同时也是整个克罗地亚的行政中心,议会与总统府分别坐落于教堂的两侧。我们正在教堂的广场上溜达,这时从教堂中走出来一大波人,看穿着有军官也有政府官员,还有电视台的转播车辆,应该是刚刚举行完什么隆重的仪式,看样子今天的确时刻特殊的日子。

参观完圣马可教堂,我们沿着正对着教堂广场的Cirilometodska大街向南溜达,很多博物馆就坐落在这条大街的两旁,包括著名的失恋博物馆。道路的尽头就是通往下城区的缆车。

停在路边的老奔驰,用作广告宣传了。

路边身着克罗地亚传统服装冒雨贩卖纪念品的姑娘,一站就是一天,怪不容易的。

当我们正在犹豫是去失恋博物馆还是坐缆车去下城区的时候,背后突然传来了一声巨响,吓得我浑身汗毛都立起来了。我心里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不会我们这么倒霉碰到恐怖袭击了吧,前些天可是刚刚报道了大批难民过境克罗地亚前往西欧的消息啊。

从方位判断,这声巨响应该是从圣马可教堂方向传来的,只见马路上的游人不但不四散逃跑,而且还非常兴奋的往教堂方向狂奔,看来应该不是什么坏事儿,于是我们赶紧跟随着人流回到了圣马可教堂广场一探究竟。

只见广场上这时出现了3个身着盛装,骑着高头大马军官模样的人,还有一队手拿武器和军乐鼓的仪仗队官兵。他们正在广场上举行着一种特殊的纪念仪式。

仪式完毕后留下了两个站岗的卫兵,然后整个队伍在骑马人的带领下,伴着军乐鼓的节奏浩浩荡荡的朝石门方向走去。围观的人们赶上这样的仪式也是兴奋不已,一个个也顾不上还下着小雨,伴着浓重的马粪味道屁颠屁颠的跟着队伍后面一路前行,拍照录像忙的不亦乐乎。

穿过石门,队伍沿着Radiceva大街来到了下城区的耶拉其恰广场。在这里又举行了一个简短的仪式,留下两个卫兵守护耶拉其恰的骑像,然后继续向前行进。

队伍最后来到了圣母玛利亚升天大教堂外的广场,在这里举行完最后的仪式后队伍就散去了。

右边的那个是不是很像小贝

留在广场上的两个卫兵成了大家的新目标,各种拍照合影都快被游人玩坏了,正准备冲上去和他们来个合影,这时人家一声口令,齐刷刷的向右一转,迈着整齐的步伐撤退了。

后来上网查了一下,原来今天是克罗地亚的独立日,怪不得全城放假,而且还有如此隆重的仪式了。

刚才跟着队伍傻呵呵的一路回到了圣母玛利亚升天大教堂,现在还得再苦逼的爬一次坡回到Cirilometodska大街,去逛逛萨格勒布最著名的博物馆:失恋博物馆。

歪果仁可真会玩儿,什么名堂都能整出来个博物馆,还特别特别受欢迎。失恋博物馆里面展出的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捐赠的恋情结束后的遗留物,每个物品背后都有一个或无奈,或感人,或愤怒,或搞笑的故事。博物馆有个非常贴心的设计,在入口处扫描二维码,就可以打开一个博物馆的网页,这个网页可以根据你选择的语言对展品背后的故事进行讲解。

也许很多人会觉得这里很浪漫很有意思,但是说实话,我觉得这里很无聊,别人失不失恋和我有什么关系,最不喜欢这种磨磨唧唧的感情戏了,而且博物馆的屋子狭窄人又多,非常憋闷,结果没看完我们就跑出来了。

参观完失恋博物馆,我们来到了Cirilometodska大街的尽头,体验了一把建于1888年的连接上城区与下城区的古老缆车,很短的一段路程,每人4kuna。

坐在缆车车厢里,惊叹于这部古老的缆车在经历了100多年的风霜后,仍然能良好的运行,为萨格勒布的市民提供着出行的便利。

来到下城区,我们沿着萨格勒布著名的llica商业大道漫步前行,萨格勒布标志性的蓝色有轨电车从身边一辆一辆穿梭而过,道路两边颇有历史感的建筑则让我有种置身于老上海的感觉。很可惜,大部分店铺今天都歇业关门,不然这里应该是一片热闹非凡景象。

llica大街靠近耶拉其恰广场的一端耸立着一座玻璃大厦,这应该是萨格勒布城中最高的现代建筑了。这座大厦的顶层有一个叫做Zagreb 360°的咖啡馆,这里需要买票进入,里面提供了免费的wifi和棋牌游戏,饮品需要单点。这间咖啡馆最大的卖点就是可以站在咖啡馆外面的露台上360度俯瞰整个萨格勒布老城。

说实话,从空中俯瞰萨格勒布老城的景色算不上惊艳,尤其是今天这样阴雨连绵的天气,整个老城都笼罩在一层淡淡的阴霾中,颇显沧桑感。

俯瞰连接上下城区的Radiceva大街

俯瞰llica大街

从咖啡馆出来已经过了午饭时间,我们决定先把肚子填饱。在网上找到了一家评价很不错的餐馆,名字叫作FAJN。我们再一次爬坡来到了上城区,在缆车北面的一条小巷里找到了这家餐馆。餐馆不大,大概6、7张桌子的样子,这个时间仍然客满,看来是挺受欢迎的。询问了一下店员,被告知用餐必须提前预定。也罢,反正早上吃得多,现在也不饿,干脆晚饭午饭一起解决,于是预定了下午5:00的位置。

从餐馆出来后感觉无所事事,大街上的店铺基本全部歇业,连个买水的地方都没有。而且上午上下城区来回溜达了好几趟,确实有些累了,于是决定先回住处休养生息一下,养足精神晚上再过来吃大餐。

下午5:00,我们准时来到了餐馆。这更像是一家家庭餐馆,没有固定的菜单,每天的菜品是用粉笔写在墙上的黑板上。今天餐馆提供的是肉,鱼和素食3个套餐,每个套餐都包含前菜/汤,主菜和甜品。我问了一下套餐的价格,服务员告诉我是100kuna。看我的眼神里闪过一次惊奇,服务员赶忙解释,因为套餐包含了前餐和甜品,所以100kuna其实一点都不贵。我心里暗想,我这是因为便宜才感到惊奇的,在杜布罗夫尼克,这个价格也就能吃顿汉堡餐。

我们点了肉和鱼套餐,肉套餐的前菜是烤小牛肉,主菜是烤猪肋排,甜点是巧克力蛋糕。鱼套餐的前菜是南瓜汤,主菜是烤三文鱼,甜点是芝士蛋糕。味道非常不错,尤其是肉套餐,应该是我们在克罗地亚吃到的最好吃的西餐了。

第十四天: 萨格勒布 -> 莫斯科 -> 北京

今天是我们在克罗地亚的最后一天了,美好的旅行即将结束,中午我们就要赶往萨格勒布机场,坐飞机返回北京

克罗地亚人民休假结束,今早的大街上可比昨天热闹多了,上班的人们和车辆熙熙攘攘,川流不息,总算体验到了一点一个国家首都的繁荣气息。

我们今天上午的计划是逛一逛昨天歇业的多拉茨市场和各种小店。来到多拉茨市场,这里早已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商贩的叫卖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市场的规模着实不小,基本占满了整个广场,卖的东西除了蔬菜水果等副食外,还有很多美丽的鲜花和手工艺品。

多拉茨市场虽然热闹,规模也不小,但是作为萨格勒布著名的景点还是有些太商业化,不够接地气,斯普利特的大市场依然是我的最爱。

我们在市场买了很多无花果干和薰衣草制品,都是克罗地亚的特产,拿回去送朋友是极好的礼物。

逛完多拉茨市场,我们的克罗地亚之行基本就画上了完美的句号。说实话,出来半个月,真的想家了,尤其想念那一碗平凡却无比美味的炸酱面。下午一点多,我们登上了飞往北京的航班,Byebye croatia,这辈子也许无缘再见,但你得样子我将永远记在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