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遇见北极光就无憾了(2016.2.7-16,莫斯科,圣彼得堡,洛沃泽罗)

二愣子 (温州) LV.15
2016-02-17 17:31 4502/57
  • 出发时间/2016-02-07

其它游记链接

魅力土耳其,耳闻不如眼见

嵛山岛,10公里追逐日光之路。7.16-7.17

【星级游记】:缅甸,与你相遇即是幸运。(2016.10.1-10.8)

总结陈词

十一刚从土耳其回来没几天,体力脑力都还没恢复正常,曾经一起浪过东南亚上海小伙子又来蛊惑我去俄罗斯。好像都没好好思考,过了两天我又成功拐上一妹子买了机票。说实话,俄罗斯根本不在我旅行的top list里面。首先,我对艺术不是很了解。谈及历史,也只是略知一二。其次,我特别特别怕冻。所以,为什么最后买了机票,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旅行真是件奇妙的事情,因为你会从千篇一律的自己里面发现未知的、独特的自己。
    比如,你会发现自己比想象的要果断。那么多人劝阻你说,俄罗斯很危险啦,很冷啦,很破啦,很无聊啦,语言不通啦。
    你只想在心里回一句,去他妈的。
    比如,你会发现自己比想象的要奔放。北极圈里的那个冻湖上,大雪横着吹,面对着那个我声嘶力竭喊他别过来的男子...唔,我毫不犹豫地一件件剥掉自己的衣服。
    寒地里,裸照么,必须的。
    比如,你会发现自己比想象的要冷静。从莫斯科摩尔曼斯克,误机,托错行李,只出了一张票,上不了机,什么乌漆麻黑的污,这辈子一次就够了。
    因为机智冷静如我,也承受不来。
    比如,很多。
    我还想感慨,旅行是件跳脱的事。为什么谈及出行,每个人都蠢蠢欲动。因为我们都想跳脱出可预见的生活。旅行中很多个瞬间,我们都只是在创造并收集人生难忘的记忆。以至于再回首,我可以有酒有故事。剥开了讲,不过肤浅与尔尔。但又何妨?起码我不想装深沉,只想装逼,酷么。

人物构成

本故事由6个主人公:
1. 我Ruby。
2. 上海大队长。大队长是两年前在东南亚认识哒。
3. 成都姐姐。是大队长2015年9月在印度浪的时候拣的。
(以上温州上海成都三小分队队长,各携带一枚傻白甜)
4. M,我带的傻白甜小伙伴。
5.妹妹。大队长的傻白甜小女朋友。
6.璇姐姐。成都姐姐携带的又一个傻白甜。

成都小分队2月6日出发先行探路,温州小分队2月7日跟上,上海小分队2月9日扫尾。
散伙,成都小分队2月14日,温州小分队2月15日,上海小分队.....你们TM什么时候结束旅行...

行前须知

1. 行程安排 2016年2月7日-16日
D1 赶路。晚上抵达莫斯科
D2 莫斯科。克林姆林宫、教堂广场、军械库、红场、古姆百货、圣瓦西里大教堂、地铁游
D3 早上:新圣女公墓、新圣女修道院。下午:因误机在机场等到晚上10点飞机飞摩尔曼斯克
D4 闲逛摩尔曼斯克,中午启程洛沃泽罗,晚上夜观极光
D5 洛沃泽罗 玩雪 等待极光 伏特加喝趴
D6 早上6点离开洛沃泽罗 突现漫天极光。下午抵达圣彼得堡,晚上公寓自制年夜饭。
D7 冬宫、海军部、滴血大教堂、涅瓦大街
D8 彼得保罗要塞、俄罗斯博物馆、涅瓦大街
D9 回程
D10 中转北京,大董烤鸭

2. 签证
貌似旅行团队是免签的。传闻中个人旅游签要免,迟迟没有下文。自己TB了签证。注意:一定要带上邀请函。我入境的时候边检就查了。

3. 交通
我订的是国航来回3500左右。国际起降一般在谢列蔑契娃机场SVO。莫斯科一共有三个机场。圣彼得堡一个机场。
城际: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基本都是飞机转。莫斯科摩尔曼斯克摩尔曼斯克圣彼得堡圣彼得堡莫斯科。如果时间比较多,可以选择火车。
进城:莫斯科进城有机场快线,aeroexpress,大概40分钟样子到白俄罗斯站,白俄罗斯站紧挨地铁站,出来也有些TAXI等着,可以还价,我去HOSTEL居然开价两千卢布,好在我机智,还价到500就走啦。
市内:莫斯科圣彼得堡地铁都比较发达。街上出租车较少,出行需要预约下。

莫斯科地铁图。大致是差不多,但是有些线的站似乎是有更新的,具体到当地可以看站名判断。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同一站,在不同的线上叫法也不一样。比如棕线上的新村庄站在灰线上也叫门捷列夫。地铁线路有点复杂,但是只要按照指示乘坐,也是能get到这项技能的。到底是左边乘坐还是右边乘坐,最好的方法是去找墙壁上的站牌指示,一般将要去的下几站才会显示。如下:

每个地铁站几乎都这么深。我记得有次好像坐了2分多钟的扶梯。是有多担心整个城市沦落被炸....

4. 住宿
    住宿在booking和airbnb上搞定,因为经费有限,没有住的非常高大上,注重交通便利以及基本的舒适。总的来说,还是非常满意这趟旅行的住宿选择哒。
    (1)莫斯科住宿:Vingret Hostel。booking上订的。算青旅类型,比较经济,出行也比较方便,离红场可以步行,也可以地铁一站。缺点就是门面有点难找,但找找也就找到了。

我们四个女生就订了一个房间,有点儿像大学宿舍。还是不错哒。

我们住的hostel就在阿尔巴特街上,下楼就可以开始逛了~

(2)摩尔曼斯克:Comfort Travel Apartment。booking上订的。公寓类型。我们只是过个夜,多的也不说了。因为误机了,所以真是凌晨三点才到,下着雪,跟出租车司机语言不通,目的地又有点残破,好几个手机不知为何通不了电话,当时真的很凄惨。感觉一不小心,就要“路有冻死骨”的节奏。幸好勉强跟房东联系上,一女子深夜开着车来了,领我们进去。真是跪谢了。
(3)洛沃泽罗:Touristic Center Yulinskaya Salma。booking上订的。我们订的是个小木屋。独立空间很赞!6个人的小生活。缺点就是暖气是烧柴的,天知道半夜还要起来添柴,但是没人起来添柴的,尴尬。

热水澡很足,好喜欢。在摩尔的时候买了三文鱼和伏特加带过来,六个人就着冰镇伏特加配腌渍三文鱼,某人还从家里带了酱油和芥末过来,真是周到!第二晚的时候,我和成都姐姐两个人聊天,喝完了一瓶伏特加,于是姐姐就被喝吐了,我也喝晕了。多么美的回忆哈,在北极圈里喝吐了,尴尬。

(4)圣彼得堡:在airbnb上预订的公寓。Elena的房源,据我感觉这屋子不纯粹是用来租的,应该平时也有人住。生活气息很浓郁,各种东西应有尽有。关键是主人家英语很好(在俄罗斯简直就是天女下凡),人也很美很热情很helpful,公寓距离地铁站公交站都不远,离市中心不远。最棒了!强烈推荐!

5. 手机卡
   因为入境后第一眼看到的是megafon。于是办了megafon的400卢布套餐。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没搞清楚原来这卡只能在莫斯科用,后来去了摩尔就失效了,跑到店里再问的时候才明白,于是买了张全国通用只能internet的卡349卢布,当日还好好的,等我进去洛沃泽罗了又TM失效了。至今原因不明。可能是我手机还是人品问题,小伙伴的上网都没啥问题。后来几天就一直蹭热点,于是有了句口头禅“给我开个热点!”
   据说BEELINE也不错,在去机场快线的路上可以看到。
   也可以租移动WIFI,我在土耳其的时候用过,性价比就看个人判断了。

6. 现金
  最划算的方式就是国内换好卢布,因为现在汇率很好,能在1:12左右。但是国内银行似乎现金存货不多,我预约了两次才换好。10天在俄罗斯的花费个人觉得不算很大,大概在3500RMB左右,如果不算购物的话。
VISA和MASTERCARD也比较方便,但是银联要小心,有小伙伴就出现刷不了状况。

7. 穿衣指南
    如果你想拍美照,成都姐姐很作地带了两件大衣。如果你不嫌行李重。
    我就穿了一件长羽绒外套,足够了。颜色亮点的帽子和围巾可以多准备些。
    内搭,我个人是觉得穿羊绒都热的慌,因为一进室内就闷得很。带了些厚羊绒,原封不动带回来,倒是临时塞进箱子的加绒薄卫衣,感觉穿在内衣外面刚刚好。
    裤子也是一样,根本都穿不着两件打底裤,一件厚打底就够了。
    还带了轻羽绒背心,没穿。
    鞋子带了一双板鞋一双加绒雪地靴。靴子的防水性非常非常重要,不然在雪地雪非常厚,容易倒灌。

8. 购物指南
最近卢布汇率非常不错。说俄罗斯购物非常划算,我看是真的!但是除了一个地方,千万别在莫斯科买,全俄最贵。圣彼得堡机场和涅瓦大街都是不错的购物选择,买化妆品可以去涅瓦大街上的PNB连锁,去的时候折扣正好非常大,很多打五折。当然,中国人也很多,许多要的色号啥的都断货,看人品了。举个例子,一只纪梵希口红,在美国可能要220左右,在涅瓦大街只要150多些,在机场只要140左右。在圣彼得堡机场小伙伴买一条施华洛世奇项链只要300多,但是同款在莫斯科机场就是500多了。要不要这么无良!

9. 其它TIPS
(1)孤独星球出了新版的,我新旧对着看,发现新版有些内容更新的还是比较实用的。LP还是必须看的。
(2)转换插头是两圆孔。最好不要带万能插头,因为很多地方都是要插进去的,外形最好是圆的,万能插头可能插不进去。

(3)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请带上榨菜和泡面!榨菜和泡面!榨菜和泡面!这是我N趟旅行的万能经验!成都姐姐号称要尝遍当地美食,最后还不是跪倒在我的泡面裙之下!
(4)投份旅险,自己安心,家人放心。话说我误机了应该可以去要保险的,写到这里才想到,好像已经把票据都扔光了。
(5)如果看极光,不要想着手机啦普通相机啦能拍到,肯定是需要单反及三脚架的。还好此行遇到高人,跪求拍了几张。不然真的只能用眼睛记录了。话说,单反三脚架神马的好像能租,基地的一小哥就是租的。
(6)注意扒手,在地铁以及涅瓦大街,我们遇到了两回扒手,真是大胆!!开包很用力,所以发现很及时!人多的地方要千万小心。
(7)关于语言。英语普及率可以说是10%都不到。我也用过翻译软件跟房东、星巴克店员之类的交流,我呵呵了个翻译软件,大家懂的。大家基本靠各自机智的猜测能力。比划比较管用。最后几天,发觉交流真心累,爱咋咋的的心理状态。
(8)关于俄罗斯人。谁跟我说他们外冷内热的。简直就是外冷内冷。不苟言笑。公共场合交流都是靠耳语的,很安静。我们这几天也是够压抑自己的。多的也不说了,大家自己去了感受下吧。

(9)推荐几篇非常有用的攻略。尤其是对历史部分的阐述,感觉看了蛮好的。
这篇超级赞,感觉看完这篇大概都有数了:  http://bbs.qyer.com/thread-1395043-1.html
北极圈部分比较全: http://bbs.qyer.com/thread-963653-1.html

On the Way

第一顿在MY MY吃的。经典的红菜汤,味道还不错的。这几天下来,我看也就MYMY 和TEPEMOK能吃了。MYMY是类似自助的,早饭9点才开。TEPEMOK是吃煎饼的,甜咸都有。

TEPEMOK的煎饼,喜欢吃咸的。那个三文鱼汤蛮好喝的。

早上去了克林姆林宫周边,教堂广场、红场、兵器库也在附近。教堂广场票价500P,兵器库700P。钟楼也要另外买票,当日貌似没开。兵器库不能拍照,但是非常值得去,因为可以见识俄罗斯的土豪。在售票大厅买了票之后,要凭票去存东西的地方把大件的包给存了。具体位置也不好说,去了看指示就容易找到。

教堂广场边上就是克林姆林宫,连上个街都要被吹哨呢。看来普京叔叔就在里头!

8号这天阳光真真好,万里无云,蓝天美得不行。

佩服站岗的军人,完全纹丝不动。

我和小伙伴,以及成都的两位姐姐。

去往红场的路上,这色彩,太美了,不带P图的。

成都姐姐闪亮登场。

我拐过来的小伙伴!好爱好爱~~~

古姆百货就在红场附近,我就看看,不买。走到四楼看全景还是挺漂亮的。一楼的冰激凌小摊卖的冰激凌不贵,而且特别浓郁,值得拥有!

阳光好真是赚到!!!不懂宗教!只沉醉在这种梦幻的色调里!就在红场尽头。

你必须跪在圣瓦西里大教堂面前多自拍几张:)

红场上当日有什么活动,临时搭建的旋转木马。

走了一遭,一天差不多要结束了,已经下午四点了。好尴尬的时间。想去剧院买个票看芭蕾。因为比较临时,过去的时候,好像已经买不到票了,无论是在莫斯科还是在圣彼得堡,还是建议提早很多天上网订票,后来去圣彼得堡想网上订票,也是卖光的节奏。于是开启了地铁站两小时游,真心很漂亮,虽然很累!
地铁站的选择我是看了新版LP介绍。主要按照这个线路,可以坐到第一站开始地铁游:1、共青团;2、和平大道;3、新村庄;4、白俄罗斯;5、马雅可夫斯基;6、剧院;7、革命广场;8、阿尔巴特;9、基辅;10、胜利公园。

我最喜欢的一张地铁照,哪一站忘了。

新圣女公墓有点远,地铁站要几站的。因为这是我们挺临时的安排,没有做好充分准备。里面埋葬的大大小小名人大概在3万名左右,有我们耳熟能详的。可是我们无知啊,而且都是俄文,路过了那么多名人,也只是匆匆瞥一下。墓地挺安静的,游人也非常少,主要是工作人员在护理墓地,铲雪之类的。

9号莫斯科阴天,大不一样的味道,比较肃杀。这边游人也比较少,街上人也比较少,更为冷清。

现在来说说9号下午惊心动魄的误机事件吧。
      这本是个风和日丽(实际上是阴天)的日子。从新圣女修道院回来,本打算吃个饭,咱再打个uber走机场快线的。下午三点的飞机,说好的12点出发去机场的。不知道为什么!!(难道是因为去餐厅吃俄餐而莫名兴奋么)。这绝对是集体的失误。慢慢悠悠从餐厅出来打到uber已经快1点了。好!如果能上车也就算了!因为俄语不通,被uber司机挂单又是什么鬼!此时,去坐地铁已经明显来不及了!还好路边有两辆TAXI!我们还有时间在那还价!好吧!终于上车了!第一队三人小分队先抵达白俄罗斯火车站,也就是我、大队长和他女票小妹妹!另外一个三人小分队竟然还停在不远处等红灯!此时,我队迫不及待进站登车!最后一秒上车门关了!第二分队唯恐不及!我们想尽量先去机场拖住飞机(真是too young too naive)。第一小分队已经自认为能赶上飞机了。到了机场全速奔跑去值机。没想到俄航提前40分钟就关闭值机了!我们三个人最后竟然只出了1张票,另外两张被关闭了!并且!是最弱小的妹妹出了票!好吧!都别上了吧!然而!为什么是我的行李被托运进去了!妹妹鼓起勇气要独自一人飞去摩尔取我的行李!我们稍后跟上!但是此刻不太确定能不能买到票。妹妹还是去了!然而!值机小伙告诉我,一小时后过来取我的行李吧!什么!妹妹已经上飞机了!我们在乱七八糟中两个人奔去重新买了晚上10点多的飞机。好!至此终于能去摩尔了!此时我以为另一小分队也在买票了!然而他们过来告诉我说,他们在改签.......虽然自认为已经很机智,虽然卖票的反复告诉我irrefundable,我还是输给了我的智商。
      好在,我们六人终于还是能在摩尔汇合了!
     最后感慨下,对于我这么冷静机智的人而言,这真的是个人生好故事。

以下各种凄惨候机ing。宝宝不开心表情包

抵达摩尔曼斯克,北国之北的世界。特别喜欢这句,The world is yours to explore. Therefore, it's time to explore the north.

20公里雪地摩托,穿越冰冻的洛沃泽罗,进入与世隔绝、没有信号的基地。我想,可能是去我这辈子去过最北的地方了吧。

出发的时候还有点人烟,马上就是人烟罕至了。

极目远眺,不知道是自己走到头了,还是没走到头。

基地里的阿黄,爱吃雪球,我们不扔他就喊你扔。还让不让人好好自拍了。

好吧,不停喂你吃雪球。我不扔,你还就这么各就各位蹲着,怪傻的。

我向前看到你向我走来,再回头看到你变成了个太子妃姐姐:)
魔幻的世界啊,我不愿醒过来~

我来这冰天雪地,就是为了脱一个。穿什么bra!为捍卫女性自由走一个!

上面这位是谁呢 麻烦转身下~~~

当日下午漫天乌云,喝着伏特加,我们不奢望极光了。来北极圈玩雪也可以玩一年啊,看什么极光!
说着说着,能够哭起来呢。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再来走一遭。
什么也别说了吧,闷一口烧酒。哦不,是伏特加。宝宝心里苦,啥也不说。
同样守候的另一小哥可能鞋子都跑掉了,急匆匆地来敲我们的小木屋。
“极光!极光!极光!”
来不及穿戴,连滚带爬跑到北边儿空旷的地儿!
啊!那真是极光!
一闪一闪的,泛开了绿光。
回头,漫天的星空银河低垂、触手可及。
我想就在那一刻,我不是个无神论者。

论补光和没补光的区别。专业和更专业的人摄像的区别。
PS:拍极光一定要单反并且有三脚架延时拍摄,啥手机、一般的相机都见鬼去吧。
PPS:观测极光,要注意天上的星星,星星越多可能性越大。出现的时间不定,我们第一晚出现是7点多,最强烈的时候是在10点左右,持续时间久,但是只在北边天空。第二次是在早上接近6点的时候,漫天极光,很漂亮,但是持续时间很短,大概1小时不到。据说也有凌晨3、4点出现的。宝宝们好好守夜吧。

伏特加之夜。

以上太子妃醉酒丑态,污你没商量。:)

北极圈待了两天。
两天都看到极光,真的是人品爆发到极致了。
两天里,还拍了小裸照,感觉自己棒棒的。
两天里,伏特加把自己喝晕,把成都姐姐喝吐,然而我醉醺醺地说“完了完了,我不想坐到你的呕吐物上!”这个梗,只有姐姐你懂!
两天里,美好的小木屋。

该走了。回到摩尔曼斯克,鹅毛大雪。没关系,多大雪,咱俄航依旧淡定起飞。

到了圣彼得堡的公寓,去了附近的超市采购了一番。大伙虽然都不太精通厨艺,但好歹做出一桌饭菜。因为我除夕就出来了,没有在家好好吃顿年夜饭,这也算顿年夜饭啦。大队长的意面真是好好吃!

大家都在辛苦地做菜,你看看你!太子妃姐姐的日常,太污了!

合照为什么总是那么丑:(  无奈是合照,必须走一个!

冬宫前合照再走一个!66666!

不懂艺术的我,街拍走一个。

不懂凹造型的我们,也不懂艺术的她。看看我们都在冬宫做了些啥!

马上进去冬宫了,毕竟不懂艺术。词穷感慨。好歹认出了达芬奇和伦勃朗的画。其它我不说,看到伦勃朗的《浪子回头》,我真的非常感动非常感动非常感动。

看看人家的教育。

芬奇《圣母与圣子》

俄罗斯其实基本室内活动,暖气热死人不偿命。料想在彼得保罗要塞基本都在室外,高估自己抗寒能力。我呵呵,冷死我们了。

家门口的电车呢。

下午去了圣彼得堡俄罗斯博物馆,接受艺术的熏陶。我感觉里面的画作更加精致,有好几副我都特别喜欢。当然,我还是最期待见到教科书上经常出现的名作:《庞贝末日》以及《伏尔加河上的纤夫》。《海浪》也很有名。

早上参观完彼得保罗要塞后,成都俩姐姐下午就返程了。我和大队长四只去的俄罗斯博物馆。晚上又意欲在涅瓦大街扫货。然而此时此刻,已经是精尽人亡!元气大伤!有点儿累虚脱。这些天晚上不是被俄罗斯的暖气热得睡不着,就是没添柴冷得睡不着,要么就是喝晕了睡不着(每次喝晕都睡不着)。

结尾

我还记得以前大四寒假在东南亚浪过20天之后,我曾对自己说,好好收收心,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做个正经人,不要再作啦。
    然而,你会发现,旅行是件会上瘾的事。你越是上路,越是停不下来脚步。越是走在路上,越是无法定义旅行这件事。可以是为了释放,为了逃避,为了装逼,为了拍照,为了体验,也为了人文与艺术,你有时候甚至不明白自己是为了什么。
    无论初衷是什么,都不需要去定义和阐述,我想,走在路上,只是为了纯粹的快乐。一起笑,一起疯,一起傻逼,一起呆逼,就够了吧。
    为了什么,太目的了。
    不为了什么,c'est la vie.

宝宝累屎了,蹲会儿。

引用 二愣子 的图片:

2016-02-17 17:52

2016-02-17 18:5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17 19:26

引用 iichan 发表于 2016-02-17 19:26:31 的回复:

回复iichan:也是只上班狗 生活靠创造靠仪式感

2016-02-17 19:27

2016-02-17 20:05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7 22:27

2016-02-18 08:56

好赞呢

2016-02-18 09:27

几时带我装B带我飞哇

2016-02-18 15:40

引用 瓜小游 发表于 2016-02-18 15:40:00 的回复:

回复瓜小游:我逼格很低的!就在今年!

2016-02-18 15:59

2016-02-19 15:31

你们真幸运看到极光!我下个月也准备出发了,也很期待!

2016-02-22 16:11

引用 weiwei 发表于 2016-02-22 16:11:59 的回复:

回复weiwei:圈内的气象千变万化 真以为看不见的。看见了极光整个旅途都亮了!耐心等候吧 最近几率都蛮高的!

2016-02-22 16:1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22 20:01

引用 zhubajiebizi 发表于 2016-02-22 20:01:44 的回复:

回复zhubajiebizi:虽然写的很大概也没人欣赏 不过都是趁回忆新鲜码下来 回头看满满都是细节想起来呢

2016-02-22 20:55

写得很好哦!把楼主订的民宿收藏了!

2016-02-23 14:49

引用 紫幽 发表于 2016-02-23 14:49:56 的回复:

回复紫幽:谢谢! airbnb上那个可以说ruby介绍的 因为我说过回来会介绍给别人哒 真地非常值得体验的一家民宿!

2016-02-23 16:16

楼主,跟你插肩而过,我是2.13到小木屋的!可惜仅仅看到了相当微弱的极光,请问你们什么时候到小木屋的!

2016-04-11 23:31

引用 Shadow 发表于 2016-04-11 23:31:05 的回复:

回复Shadow:10号下午到的。当天晚上北边都是,持续时间四五个小时。11号有人守了一夜都没有,次日凌晨五点多出现漫天极光,不过持续才一个小时。你们有看到就很幸运啦!

2016-04-12 07:55

楼楼  你们Lovozero的住宿是在哪定的呢? 从摩尔曼斯克的市区怎样去住的地方?

2016-10-11 15:29

引用 zzzzzz赵小胖 发表于 2016-10-11 15:29:57 的回复:

回复zzzzzz赵小胖:我们在BOOKING上定的 直接联系住宿方 我们半夜到达摩尔 先在摩尔住一晚 然后次日让基地的人来我们在市区住的地方 约的12点

2016-10-11 16:26

打算春节去俄罗斯游玩,楼主mm的游记图文并茂,太精彩啦!各种关节表述详尽,很有帮助,你们还看见了极光,运气好呀!!!

2016-10-12 18:39

引用 笑傲江湖 发表于 2016-10-12 18:39:41 的回复:

回复笑傲江湖:谢谢喔 其实主要去看极光 其它地方可能不是太详细!

2016-10-12 20:56

po主好棒啊!发现你去的时间长度和路线和我今年寒假打算的一模一样!!求问在lovezero是定的哪一个基地呀 摩尔到小木屋的接送方便吗??BTWˊ_>ˋ你的游记真的超有用啊!感谢

2016-10-15 15:05

引用 医惟 发表于 2016-10-15 15:05:16 的回复:

回复医惟:就是我游记里提到在booking订的 定完之后联系他们 会有车来市区接的 过去三个多小时车 谢谢哦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10-15 15:57

引用 二愣子 发表于 2016-10-15 15:57:47 的回复:

回复二愣子:好的好的!非常感谢

2016-10-15 23:56

回复医惟:我今年寒假也准备这样走

2016-10-21 12:0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1 12:02:13 的回复:

我今年寒假也准备这样走

回复蚂蜂窝用户:好巧!我正在约伴~有兴趣一起吗😆

2016-10-21 12:03

真是太美了

2016-10-22 23:59

引用 K700 发表于 2016-10-22 23:59:25 的回复:

回复K700:是的喔 今年又是极光爆发年

2016-10-23 07:45

引用 二愣子 发表于 2016-10-23 07:45:21 的回复:

是的喔 今年又是极光爆发年

回复二愣子:就是啊,我看这个也心急,又想定,又考虑着种种安全因素

2016-10-23 19:45

引用 K700 发表于 2016-10-23 19:45:34 的回复:

就是啊,我看这个也心急,又想定,又考虑着种种安全因素

回复K700:安全因素?还是蛮安全的呀!攻略做好 防寒做好 其实室内还是很热的

2016-10-23 21:25

引用 二愣子 发表于 2016-10-23 21:25:43 的回复:

回复二愣子:谢谢,谢谢!麻烦你了!希望有不懂的地方多咨询你!

2016-10-23 21:59

引用 K700 发表于 2016-10-23 21:59:52 的回复:

谢谢,谢谢!麻烦你了!希望有不懂的地方多咨询你!

回复K700:欢迎来问

2016-10-23 22:06

引用 医惟 发表于 2016-10-21 12:03:45 的回复:

好巧!我正在约伴~有兴趣一起吗😆

回复医惟:打扰了亲……如果合适请参考一下我,我们现在暂定两人

2016-10-23 22:11

好巧!我正在约伴~有兴趣一起吗😆

回复医惟:哈哈,可以啊

2016-10-24 00:11

好巧!我正在约伴~有兴趣一起吗😆

回复医惟:我也有打算今年走,但是现在只有一人,能预上我吗?

2016-10-30 23:00

楼主,住的贵吗?

引用 K700 发表于 2016-10-23 22:11:38 的回复:

打扰了亲……如果合适请参考一下我,我们现在暂定两人

回复K700:我现在一人,能预上我吗?打扰了

2016-10-30 23:01

引用 小白要靓靓 发表于 2016-10-30 23:00:55 的回复:

楼主,住的贵吗?

回复小白要靓靓:莫斯科住的青旅 不算贵 极光基地因为包含食宿况且物资比较匮乏再加上我们住独栋 人均我记得好像是接近三百一晚 具体你查下 圣彼得堡我们住airbnb公寓性质 六个人三晚2100人民币 其实人均下来也还好 airbnb就是人多划算 住的也舒服 如果独行旅行 在这方面如果不是住青旅 还是有点吃亏的

2016-10-30 23:15

lz圣彼得堡的airbnb已经满了……

2016-11-16 22:21

引用 托托侠 发表于 2016-11-16 22:21:36 的回复:

回复托托侠:节哀阿...不过我讲真 这是个超赞的民宿!

2016-11-17 07:38

好巧!我正在约伴~有兴趣一起吗😆

回复医惟:我现在两个人1月21号到莫斯科看时间对不对?

2016-11-25 11:23

引用 小白要靓靓 发表于 2016-10-30 23:01:26 的回复:

我现在一人,能预上我吗?打扰了

回复小白要靓靓:我现在两个人1月21号到莫斯科看时间对不对?

2016-11-25 11:24

我今年寒假也准备这样走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现在两个人1月21号到莫斯科看时间对不对?

2016-11-25 11:24

打扰了亲……如果合适请参考一下我,我们现在暂定两人

回复K700:不好意思哦 现在满人了

2016-11-25 11:25

不好意思哦 现在满人了

引用 二愣子 发表于 2016-10-30 23:15:46 的回复:

回复二愣子:楼主美眉,请问跟基地联系主要是通过邮件吗?基地没有网络啊,他怎么上网啊,我一直想不通这个问题

2016-11-25 11:26

引用 医惟 发表于 2016-11-25 11:25:32 的回复:

不好意思哦 现在满人了

回复医惟:好,有缘见面

2016-11-25 11:27

引用 速度与激情 发表于 2016-11-25 11:26:26 的回复:

回复速度与激情:基地里工作人员只是负责接送啊食宿啊之类的后勤 他们创办人的办公地点是在城市里 基地里只有超级超级微弱的手机信号

2016-11-25 12:20

引用 二愣子 发表于 2016-11-25 12:20:37 的回复:

回复二愣子:噢,原来这样,谢谢啊,联系方式是不是用邮箱啊?

2016-11-25 14:07

引用 速度与激情 发表于 2016-11-25 14:07:17 的回复:

噢,原来这样,谢谢啊,联系方式是不是用邮箱啊?

回复速度与激情:对的

2016-11-25 16:08

引用 二愣子 发表于 2016-11-25 16:08:39 的回复:

对的

回复二愣子:谢谢美丽大方的楼主我也要去裸奔

2016-11-25 17:42

引用 速度与激情 发表于 2016-11-25 17:42:35 的回复:

谢谢美丽大方的楼主我也要去裸奔

回复速度与激情:酸爽的

2016-11-25 19:31

引用 二愣子 发表于 2016-11-25 19:31:27 的回复:

酸爽的

回复二愣子:我还有一个问题,是先在网站上订好时间再邮箱联络接送时间,还是直接发邮件订房呢?

2016-11-26 10:20

引用 速度与激情 发表于 2016-11-26 10:20:23 的回复:

回复速度与激情:先定好 booking上预定了才能联系住宿方的吧 airbnb也是

2016-11-26 11:43

引用 二愣子 发表于 2016-11-26 11:43: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