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西贡! (如果你也喜欢奥黛。河内-芽庄-美奈-胡志明市10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1-31

前记

旅行让我们不断的再见又不断的遇见。
之前从没想过要去越南旅行,对它的印象还停留在小,贫瘠,落后......所有险隘又片面的印象。后来无意翻阅其他蜂蜂的游记,才发现原来越南也有它独一无二的美丽风情。再后来又被越南的传统服装给吸引住了,它有个很美的名字叫--奥黛(ao dai). 奥黛受旗袍的影响 加入后期改良, 风情内敛,性感婉约。抱有想一睹奥黛姑娘的风采,有了去一趟越南的想法。于是便有了为期10天的春节越南之旅。 10天的越南之旅考虑到不想太过奔波,希望把度假与旅行结合起来,所以放弃了会安大叻,选了首都河内成都可以直飞河内)、芽庄美奈胡志明市。其中在芽庄呆了5日5晚。
其实出发前并不对这次旅行报有很大期待,可是当我们第一天在陌生的城市醒来,遇见一个完全新鲜的世界,听到鸟儿在叽叽喳喳歌唱,小贩在街边卖着不曾见过的小吃,一群群摩托车从身边呼啸而过.......牵着爱人的手,流浪在世间陌生的角落,连光阴都是美的......

行程安排

Day 1: 1/31        成都-河内
Day 2-Day 6:    2/1-2/6 芽庄
Day 6- Day 8:  2/6-2/8  美奈
Day 8:  2/8-2/9     胡志明市
Day 9: 2/9-2/10      河内
Day ten  2/10      河内-成都

越南越美

奥黛 奥黛

旅途中记录很多漂亮的奥黛的妹纸,请耐心往下看。当然我也心满意足的穿上心仪已久的奥黛,在芽庄租来的,由于语言不通,困难重重,最后还是实现了穿一次奥黛的愿望

旅程开始

Day 1 成都-河内

Day 2 芽庄

Day 2. 真正的旅程是从芽庄开始的。坐7点早班机从河内达到芽庄,2小时飞行距离。一下飞机热浪袭来,终于从冬季来到夏季了。芽庄的气候宜人,1月的平均温度为24°C,盛夏8月的平均温度也不超过28°C。我们到时是2月1日,天气预报预测未来一星期将全是阴雨天气,结果事实是一天也没有下过雨。所以来到海滨城市还是不要相信天气预报。芽庄的海风也有很有特点。据说这里面含有丰富的溴元素和碘元素,非常有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这也是很多游客慕名赶来享受海风吹拂的原因。

第一眼看到的芽庄的大海是从酒店的阳台望出去的。酒店叫Dendro Gold Hotel. 大约500多一天带免费机场接机, 服务非常好,特别感谢tourist information 的工作人员Tilly。漂亮又热情的越南姑娘,被我们称为芽庄万事通,关于芽庄的一切问题都是她帮我们解决的,包括租车,景点位置,订票,包括最后找不到在哪可以买或租借奥黛也是由她帮忙找到的。在这里住了5个晚上,非常满意。

芽庄海滩蜿蜒在芽庄城的东面,海岸线长达6公里。让我不禁想到了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同样也是一条延绵悠长的金色海滩。 明媚的阳光、连绵的白色沙滩、湛蓝透明的海水、浪漫的棕榈林,最重要的是人很少! 相比国内春节前夕的三亚,这里长长的海岸线只有三三两两的人们在海边嬉戏。有种私人沙滩的感觉。

修建自己堡垒的孩子们

婆那加占婆塔

感受信仰的永恒。占婆塔是芽庄必游景点之一,占地不大,却因为是1200年前古老神秘的占婆古国的遗址给人一种神秘的异域风情与静谧庄严之感。除此之外,对于爱拍照的女生来说,这里也是非常绝美的拍照地点,还能拍出天然鼓风机效果。
地点:在芽庄北边,从市中心骑摩托车过去大约需要15分钟
门票:这里的门票价格是22,000盾,相当于6块人民币,很实惠。

非常喜欢这种天然鼓风机效果

众多游人的身影中,出现一位一袭白衣的老奶奶,虔诚的摆好贡品,许着愿,希望天依女神能保佑老人

一位正在拍艺术照的奥黛美女,宛如画中走出,我与先生都惊为天人

芽庄第一天就融入当地的摩托车大军!车是在酒店租的,大约60RMB一天。加了70,000盾大约20块的油后,它便成了这几天的主要交通工具。由于芽庄紫外线特别强,在正午的阳光下晒了10分钟便大呼受不了,见本地人骑摩托都带着口罩,于是我们也在街边小店买了2个口罩。这样一装扮经常被误认为是本地人,回到酒店,酒店保安说不对外停车,还差点不让我们进入了。
PS:越南也是以白为美,越南女生非常怕晒,骑车时帽子,长袖,口罩墨镜全套,跟国内女生比起有过之而无不及,也难怪在东南亚这么热的地方还可以保持白嫩的皮肤。

Day 3 四岛游

四岛游是一个固定内容的旅游套餐,芽庄众多旅行社都有该项目经营,报价在6-8美元之间,包含酒店巴士来回接送。几乎每个岛芽庄自由行的朋友都会参加吧。我们在酒店报的名,普通四岛游是200,000盾,四岛游加体验深潜是600,000.我们报的是第二类。以前在泰国PP岛与涛岛旅行时都有类似的项目。平心而论,我还是觉得泰国的海岛游更好,无论是风景还是服务。
四岛游分别是:
第一个岛是黑岛(Mun Island)。 船在浅水区域停下来,大家纷纷跳下海里浮潜和游泳,在海里尽情游弋,观看美丽的珊瑚从;
第二个岛是第一岛(Mot Island) 。船还是没有靠岸,只在海上漂着。你可以选择上渔船吃点餐,当然需要额外付钱。也可以吃包含在费用里的食物,中间横排座位的椅背放下来,就连成了一个超大餐桌。当然不要对食物期待太高,只能说是可以垫下肚子。好在之前看了游记,我们自己带了很多零食,所以建议参加四岛游之前还是要自备些干粮。
酒足饭饱,导游开始主持节目了,大副水手和厨房师傅拿上自制乐器就成了乐队。导游会带领大家唱不少歌,感受音乐无国界。还包括《月亮代表我的心》《两只老虎》等中文歌曲。让我倍感意外的是越南游客的保守,导游卖力的又唱又跳,只有少数白人跟中国游客在自嗨,越南游客非常平静的观看着我们。
第四个岛是一个水族馆,需要自理门票20000越南盾。

黑岛(Mun Island)水下有许多珊瑚,可以用手去感受珊瑚的质感,滑滑的,黏黏的。跟着小鱼的后面游来游去,想象自己也是一只深海的小鱼

接下来是一个小游戏,规则很简单,只要跳到水里,就有免费的红酒。雷先森第一个从二楼夹板跳入水中,接着又有几个勇敢者入水,大家都玩嗨了。

第三个岛是银岛(Tam Island)。这次需要上岛,进岛要收费10000越南盾。当然,躺在海边沙滩上晒太阳是免费的。岛上除了翠绿树木的自然景观,还有不少海上运动,包括帆板和海上降落伞等。我找了个僻静的位置,晒着太阳就迷迷糊糊睡着了......

暴晒在阳光下的一天,还好只是晒黑,没有晒伤

我们船的导游,歌唱的不错。正在为大家表演节目。

Day 3 钟屿石岬角

电影《情人》最后一幕的拍摄地,男女主角站在海边的礁石旁,做最后的道别。很多游记没有推荐。我却是非常喜欢这块宁静古朴的地方。
门票22,000. 建议在这里听听古筝表演,在露台的咖啡厅来一杯滴漏咖啡。享受一个悠闲的午后时光。

此女为游人弹奏一曲中国古筝乐曲《终曲》,余音绕梁,让我们久久回味

古朴的小园林,上午非常安静,下午就会有旅行团的车一车一车将人拉来。所以建议上午游览。

滴漏咖啡--喝一杯咖啡需要静静等待一个小时,品一口时间酿出的香浓

Day 4 奥黛 奥黛

奥黛(Ao Dai),是越南传统的民族服饰,最初的样式借鉴了中国汉服的特点,但又加入了越南人自己的民族特色,并受到欧美文化的影响。通常以丝绸类布料制作,分长衫和长裤两部分,长衫一般开叉到腰部。就像日本和服深受中国唐装影响一样,奥黛作为越南的国服,其雏形脱胎于中国旗袍,又加入了越南的民族特色,后期融合了欧美文化,而现代人看到的“奥黛”样式大概是在20世纪30年代时最终确定的。因此可以说,越南的奥黛是融合了多种文化的产物。
由于没有去成会安,没有定制到一套属于自己的奥黛。为了帮我实现穿奥黛的愿望,雷先森骑着小摩托载着我跑了办个芽庄,问了好几家裁缝店,都没有找到奥黛的身影。后来还是在酒店“芽庄百事通”帮助下找到一家摄影工作室。这家工作室有很多种类的奥黛。出租价格从100,000到200,000一天. 老板只要我们交了租金,尽然没有问我们要押金,对我们如此信任,让我们很感动。最后在雷先森的建议下选了这件浅浅的蓝色奥黛,因为在雷先森的心目中奥黛女子应是娴雅而含蓄的......

Day 5 Vinpearl land 珍珠岛

Vinpearl land被我跟雷先森戏称越南版乡村迪士尼。尽管如此两个自嗨的超超超超龄儿童还是疯玩了12个小时,嗨了一整天。
前一天10点过到的门口,发现排队坐缆车的人太多了,于是折回,第二天在8点半开园前就去了,顺利的第一批入场。珍珠岛乐园是要坐缆车过去的,门票已含来回的缆车费,坐着缆车上鸟瞰四周的风景,据说是全世界最长的跨海索道全程3000米。珍珠岛娱乐设施包括游戏乐园和水上乐园两大部分。而且除了门票费600,000盾不到200RMB,岛上的娱乐设施是免费的! 去珍珠岛一定要带上游泳衣和浴巾。水上乐园各种超刺激的滑梯一定要尝试一下

虽然娱乐设施远不及迪士尼与华纳电影世界主题公园,但是仍然让我们找回了快乐的童年。还有一个不需要投币的游戏厅,雷先森都想在那里住下了,简直是儿时的梦想被实现了的感觉

Day 6 龙山寺

龙山寺建于19世纪后期。龙山寺的吸引人之处在于其后山的白色大佛。在芽庄市区任何地方都能看见这座巨大的白色大佛,安坐于莲花之上,俯视众生的欢乐与烦扰。半山腰,还可以看见另一尊白色的卧佛。
tips: 会有骗子给你一根点燃的香,说着中文祈福,你拿了后,就要问你要二十万。所以千万别接别人递过来的香。

大教堂

大教堂其实离龙山寺很近,我们由于没有导航,找了很久才在快要放弃时歪打正着的找到了。芽庄教堂是一座哥特式教堂,建于1928至1933年。有绘满《圣经》故事的天窗玻璃,教堂外是繁杂吵嚷的街头,教堂内则静谧平和,俨然另一个世界。

下一站,美奈

Day 7 美奈
在酒店订好了去美奈的车票,不是大家熟知的新咖啡的车,非常新,有网络有厕所。还有毛毯。140,000一个人从芽庄美奈。早上8点发车下午一点准时到达。

Muine Bay Resort度假酒店位置比较偏僻,下了open bus 打了个的,打了100,000盾,近半个小时才到。不过离红沙丘(Red Sand Dunes)和美奈当地市场(Mui Ne Local Market)仅有2公里。酒店的服务不如芽庄酒店的好。当我们问酒店有没有出租摩托车的服务,就有个小服务员悄悄的跟我们说可以把他私人摩托车租给我们要价300,000,附近没有租车服务.我们讲价到220,000成交. 结果酒店门口就有一家小店可以出租摩托车只要150,000盾。

美奈的沙滩沙子比较粗,石头比较多,海浪很大,不适合游泳,但是比较合适冲浪。

白沙丘

美奈被誉为大海与沙漠的吻痕,有着一半沙漠一半海洋的奇观。当然所谓的沙漠其实是沙丘,一个白沙丘一个红沙丘。
白沙丘非常远,距离渔村有35KM左右的路程,因此步行肯定是不可能的,要去白沙丘只能开摩托车或者包车前往。如果你是要去白沙漠看日出的,不推荐自己开摩托车过去,一来路途遥远,二来路上没有灯,三来临近白沙丘有段颠簸的路程。推荐包车前往,或者跟当地的半日游团,半日游包括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和渔村4个美奈最主要的景点,价格从5美元到10美元。我们订成10美元,因为老板说当天是新年所以涨价了,因为价格合理我们也欣然接受了,不过第二天同车有姑娘订成5美元。前一天订好行程,第二天吉普车会在早上4点半左右在你的酒店门口接你。
因为4点半出发,所以我们4点就起床了,为了看日出也是蛮拼的,但是看到了日出又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

红沙丘

第一天到美奈便去了红沙滩,但是当时海风非常大,沙子吹到包里跟相机里。
第二次到红沙滩,天气好的多,没有了凛冽的海风,心情也飞扬起来
虽没有白沙丘壮观与纯美,红沙滩也是有自己的特别,也是观赏夕阳的绝好位置。日落时分看夕阳西沉,染红天空和大地

仙女溪

仙女溪没有仙女,进去时一个小水沟,需要拖鞋淌水过去,大约走10分钟便能见到丹霞地貌的风景。没有非常惊艳,但是也值得一看。

渔村

美奈渔村也是看日落的好去处,建议下午4点半左右过来在看台上找个好位置,也可以去下拍拍照,5点开始落日,5点半到6点间结束,可以拍渔民归航的场景,百船归航,渔港落日的壮丽景色。

美奈游览一个整天就足够了。

下一站,西贡

胡志明市旧称“西贡”,我更喜欢西贡这个名字,有点怀旧的美丽与忧愁。西贡有着浓郁的法国殖民地痕迹。市内遍布着法式建筑。让这个繁忙的城市显得沧桑而华美。

不过不是所有城市都只有美丽的一面。胡志明也有“阴暗”面。来时做攻略看到许多自由行的朋友在胡志明被“飞车党”抢包。我们也一下open bus就遇到了胡志明的黑出租车司机。当时一下大巴就有出租车停在边上问我们去哪,我们给他看了酒店地址,他示意自己知道这个酒店,很近。我们说要打表,他也很爽快的答应了。可路上我们就发现有点不对劲了,车上的计价器很明显是做过手脚,跳的非常快,不一会就200,000盾了,要知道我们坐的5个小时大巴才一人120,000盾。大约十分钟,到达了目的,计价器显示280,000盾。我们便指出他的计价器有问题,我们最多给他100,000.他也心虚,收了钱一溜烟跑了。这是胡志明给我们的第一个印象。因为我们酒店在一条单行道上,车子进不去,我们便需要自己走一截。正在找门牌号,一个黄包车师傅过来问你们找几号,我们说了号码。他指着一个方向说,在那边还很远需要走20分钟,坐我车吧。雷先森说不用了,你指的方向是反的,我们会看路牌。结果酒店就在我们左手边几步路。又是一个“坏人”。

酒店位于Tu Trong Street, Ben Thanh Ward, District 01这个区域,地理位置非常优越,离边青市场很近,离统一宫、教堂、范五老街也都是步行距离。所以推荐大家订这个位置的酒店。

第一天到达胡志明,下午便去了大教堂与中心邮局,统一宫也随路,但因为春节大年30没开门,没能进去。

Day 8 红教堂

西贡著名景点之一圣母大教堂,又称红教堂。建成于1883年,为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建筑,是仿照巴黎圣母院钟楼的设计。据说建造教堂的红砖全部从法国运来。广场上,伫立着圣母玛丽亚雕像,庄严而圣洁。很多游客与当地市民在广场前留影。我们到时,可能时间比较晚,教堂已经不对外开放了。

中央邮局

中央邮局就在大教堂旁边,两个景点可以一起参观。邮局由法国设计师设计,极富古典气息,建筑大气精细,大厅内部装饰华丽。中间有卖西贡小姐香水的专柜,价格跟机场是一样的,瓶子是身穿奥黛的美女,非常雅致。邮局还有电话亭,有一部分被改为ATM,另一部分还是保有电话亭,以供游人拍照与怀旧。邮局深处有一排排桌椅,像大学图书馆一样,是专用来给游人写明信片的,很是贴心。记得寄回国内的邮票是,10,500一张。还有明信片是5,000一张。选择面比较广。

怀旧电话亭,变成游人们都喜爱的拍照道具了。

邮局门口,两个越南阿姨在摆拍。

来了就给自己牵挂的朋友寄一张问候吧。

入夜了。大年三十范五老街很多店都没有开门。只有一家日本餐厅还高挂着灯笼,于是用过饭后变回了酒店。

Day 9 大年初一,游胡志明市中心

今天是2016年农历新年第一天。胡志明市最热闹的地方应该是市政厅前的步行街。男女老少都身着漂亮的新衣,女人更是穿出心爱的奥黛,在镜头前展现出如花般的笑颜。让我想起我们小时候也是那么的盼望过春节,因为过春节会有新衣服穿,父母也会带着我们到市中心新布置的各种花坛或张灯结彩的公元前拍照留恋。不禁让人有一种时光倒流的错觉。

接下来是各种美丽西贡小姐的大集合。

想要小泥人的小萝莉

孔雀花纹的奥黛

很注意防晒的越南姑娘们

穿奥黛的小萝莉

像极了90年代,中国过节的气氛

有趣的冰激凌,在35度暴晒的街头,一个冰激凌可以让我幸福感爆棚!

西贡街头,处处都是法式建筑与咖啡厅。体现了越南人对咖啡是执着的。遍布大街小巷的咖啡馆,不仅是联排占据临街铺面,咖啡座还会蔓延到街道上来。据说越南上班族都是先花半个小时喝点咖啡才动身,有的人打个电话都要进咖啡馆坐着打。不过一杯咖啡价格也很合理,都是几块到10几块人民币。

最后一站,河内

Day 10 还剑湖

对于我来说,第一眼见河内是失望的。刚到市区遇到5辆出租车都是不愿打表直接报价,最后与一个出租车讨价还价一番才成交。晚上出门想吃点宵夜,问了几家街边摊,发现报价都比正规餐厅还高。这些路边小吃,锅碗瓢盆,油盐酱醋辣酱,瓶瓶罐罐,就这么摆在地上。洗碗工就在旁边洗完,一盘水可以洗几十个碗,顿时没了食欲。后来发现他们给我们说的价格跟对本地人是不一样的。再后来才知道我们住的这篇36街区,是专坑外地人的地区。
河内的房子仿佛都是法国殖民地时期修建的。非常的古朴破旧。窄窄的小街,两旁是破破烂烂一栋紧贴着一栋的二,三层小楼,偶尔夹着一座精心装修过的旅馆。与我见过的其他国家的首都对比太大了。
所以我换了一种滤镜来看这座城市,也许把河内看成古镇可能更加合适吧。摘掉首都的帽子,才看得更清楚。

还剑湖

越南首都河内众多大小湖泊中最著名的一个,位于市中心区,南北狭长,呈椭圆形,面积约 12 公顷。
早上当地人在上班以前来到湖边晨练;白天老人在湖边垂钓、聊天;晚上湖边的长椅都坐满了人。 传说:相传当年李太祖率领义军抵抗侵略,湖中神龟送来一把剑,他使用神剑赶走了侵略者,便驾着小舟来到湖心,将神剑还给神龟,“还剑湖”之名便由此而来。
其实在我看来跟国内普通一个大学或公园里的湖差不多。

后记

这就是我眼中的越南越南的确如其名,越南越美,所以如果时间有限还是将更多的时光留给南方。另外在这个国家旅行要注意黑出租车,特别是在河内胡志明市尽量选择正规的出租车公司。MAILINH公司据说是严格按照按表收费的,而且不会绕路。出租车起步价一般12000越南盾,1公里后每公里10000或者15000越南盾。不过河内这个公司车不多,来一辆当地人也会跟你抢。搭乘出租车最好不要随意在街上叫,很可能计价器会做手脚。可以拨打租车公司的预约电话叫车,电话号码都在车身上。记住38383838、38272727这两个号码.最后感谢您耐心读完,也祝您有个难忘且愉快的假期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17 19:26

引用 乔当 发表于 2016-02-17 19:26:31 的回复:

回复乔当:值得一游

2016-02-17 20:49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22 01:07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22 12:53

引用 lovelylinrui 发表于 2016-02-22 01:07:21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lovelylinrui:感谢阅读。记下来却是让快乐的旅行记忆更深刻

2016-02-22 17:20

引用 wosdp 发表于 2016-02-22 12:53:53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wosdp:已经更新完了,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