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5天台湾环岛游

• 出发时间/2015-10-02

一、攻略篇

1、预算

除去拍婚纱照实际旅游13天,两人16K。手信2K,没有买纪念品。
只有金瓜石带回来的四颗种子在家里长得很好了。

2、住

提前在自在客,agoda,airbnb上预定的房,基本住民宿,旺季去的话垦丁花莲台北最好提交2个月以上定好房。价位基本在250-350一晚,地区不同价格差别较大。

3、行

1、飞机票。
深圳台湾,提前4个月以上预定香港台湾的机票,可以便宜很多。我们往返约1000人民币一人。
2、悠游卡。(类似羊城通、深圳通)
桃园机场可以办理纪念版不可退的,高雄部分地铁站可以办理可退版的。
3、高铁
提前28-8天可以定早鸟票,下载App“高铁T-EX”可以方便购票。
4、台铁
台湾台铁发达,可以理解为固定长途巴士,随到随买或直接刷悠游卡就可。下个“台铁订票助手”方便查车次用。
5、高雄台北捷运。(地铁)
下个“台北捷运”app可以方便查看如何换乘。
6、公车
没找到好的全台公车软件,在台北可用台湾公车通,勉强用,台湾的app做得没有大陆的好。
7、租车
没有国际驾照只能住电动机车。动力杠杠的。记住规则,慢慢体会:直行你是汽车,拐弯你是行人。
8、地图软件
Google和百度并用。各有利弊。
9、大招!!
到了一个地方先找游客服务中心,会有很热心的服务人员帮你规划路线,也可以顺便盖个章,拿张旅游地图。
台湾的旅游服务做得很好很棒!

4、食

在纪录篇里都会说到,请移步阅读。
记得下载“大众点评”,在台湾可以用。
说几个印象较深的吧:逢甲夜市关之琳大肠包小肠,章鱼大丸子(路口,两大颗60),逢甲入口牌坊处木瓜牛奶;
台南杜小月,赤崁棺材板。台北西门町阿宗面线。花莲 扁圆-鲜虾,西瓜大王-原味,鹅肉先生-鹅肉。

5、门票

桃园机场办理悠游卡,少数门票可以便宜一些。景点基本随到随买就可以了,垦丁龙坑生态保护区有人数限制,要提前上网预约。没有预约到没去成,小小遗憾。

二、纪录篇

台湾游回来4个月了,今天决定把游记捡出来写完,也是一种心情的重温和对美好回忆的整理保存。

Day1(10月2日):深圳-香港-桃园机场-彰化
早上9点从深圳北汽车站出发,11:40到达香港机场(大陆离境前的一段路塞车,排队离境耗时多),12:15分办理完行李托运,值机和安检,然后吃了个饭1点登机。
15:30下飞机办电话卡(办了1张中华电信15天无限流量卡,含100NT话费),领行李后,办了悠游卡,坐705去往桃园高铁站。坐16:57~1735的高铁。路上夕阳很美。晚上过来婚纱店做完沟通,然后去彰化的精诚夜市吃东西去了,地瓜球很好吃。

Day2(10月3日):彰化-高美湿地-逢甲夜市-彰化
早上到婚纱店选衣服,若玮姐帮我们挑衣服。中午我们去吃肉丸,吃完我们回酒店稍作休息。两点半出发坐台铁往高美湿地,坐到清水站,出来转了一圈被告知整个清水这边没有机车出租的,本来想等公车(出站往前走100米,便利店对面马路左手边就是站牌,因公车间隔时间较长(平时一个钟,假期半个钟),最后打了的士300NT,的哥了解到我们回来要往逢甲走,约我们6点钟坐他的车直达逢甲,250每位。因高美湿地去逢甲没有直达,公车估计也人多挤不上,所以应了。
高美湿地夕阳很漂亮,不过人较多。
晚上打的7点去到逢甲,好多好多美食,老婆做了攻略,吃完推荐关之琳大肠包小肠,章鱼大丸子(路口,两大颗60),逢甲入牌坊处木瓜牛奶,
我们还吃了脆皮鸡蛋饼,阿伯冰淇淋。
吃完坐公车到台中火车站,回彰化火车站,回酒店。

Day3(10月4日):彰化-通宵拍婚纱照
早上化妆,王瑄老师和pinky超棒,把老婆化妆得超美,我也超帅,老婆一整天四套衣服做了四个造型,都很搭很好看。去了爱丽丝摄影基地拍,甜美浪漫的场景相对较多,很适合我们,拍完三套去海边拍,因为原来拍照的地点涨潮了,去了通宵那边的一处旅游的海边,只有15分钟的时间,我们拍了好多好多张,出来效果还都好喜欢,VJ摄影师不愧是总监,虽然人懒懒的感觉,但是从第一天沟通就感觉到他的厉害了,清晰的分类很快就帮我们把模糊的摄影想法清晰出来了,今天一天更是拍得很棒。因为我想要拍大风车,VJ还开着他的“头文字D”帮我们找了一处,拍得好好。最后拍了189张,我们选了167张想要的~。然后副总给我们算了下,做167张要好多好多万,我们预算有限,只能抹着眼泪把照片砍砍砍~(让我哭一会儿)。
晚上小璇姐带我们去吃蚵仔面,好好吃,吃完洗头卸甲,半个钟了还是没卸下来,最后只能回来求助时尚婚纱摄影的朋友帮我们了~

Day4(10月5日):彰化-鹿港小镇-彰化-台南
早上彰化汽车站坐6900去往鹿港小镇,虽然31站但大部分没人上下车,35分钟就到了(台湾公车有下车要提前按铃,不然司机见没人上车都不停靠的,下车铃在每组座位窗边都有的)。
鹿港艺文博物馆前用悠游卡刷了两个单车,然后骑着车逛了各个景点,吃的推荐:阿嫲的芋丸,蚵虾汤。
下午回来挑照片,挑晕头了。小璇姐傍晚送我们去坐高铁了。
做高铁台中到了台南,然后出站左拐往沙仑车站,可以再坐台铁到达台南站。出门租了个电动车600NT一天一夜,去到民宿Fundy住下,然后开车去了大东夜市。吃了恶魔鸡排,鸡翅,地瓜球,冬瓜茶~

Day5(10月6日):台南-高雄
睡醒骑着机车去杜小月吃中饭,好吃。(注:吃的用大众点评可以搜)。然后吃了棺材板,吃饱饭足后去逛了赤崁楼,顺带看了天后宫和武祠,然后去往开平树屋,洋行,看了开平古堡,去了憶城,回来看了文学馆,林百货。在台湾骑机车很爽,动力很足,电力很耐用,骑的时候要注意遵守交通规则,我总结两点:直行当自己是汽车,转弯当自己是行人,这样基本就错不了了。
晚上7点坐台铁去往高雄,8点半到85大楼,办好入住去六合夜市,不够地道,好吃的只有木瓜牛乳。(去台湾夜市最好找当地人去的多的夜市,比游客去得多的夜市要地道和美味)

Day6(10月7日):高雄(美丽岛地铁站-西子湾)-垦丁
睡醒吃个早中餐11点没赶上美丽岛地铁站的穹顶天空表演,坐捷运往西子湾,天热没租单车,去了大英领事馆,2点半回来拿行李坐捷运到高雄左营车站,坐了包车700两位送到垦丁民宿门口。入住方舟客栈以后,出来垦丁大街吃晚饭,然后租了民宿老板的电动车去恒春找小春包子,去到却已经打烊了。于是去了阿嘉的家拍了几个照片,证明曾经到此一游过。

Day7(10月8日):垦丁
垦丁一日骑行,上午东边,下午西边,傍晚和老婆在白沙海滩游了会儿水。

Day8(10月9日):金城小巴海线:垦丁-台东-花莲
坐金城的小巴拼车玩往花莲,1000NT一位。因海线山线区别有些疑议以为要闹点不愉快了,不过最后果然是“台湾人不会坑你的”。一天下来也还蛮愉快,就是有种旅游团的感觉,各种到此一游。八点入住“站前小栈”,老板送我们出去吃东西,扁圆要点鲜虾,西瓜大王要原味,鹅肉先生的鹅肉真的好吃。然后去了彩虹夜市,很大,但是不够味道。

Day9(10日10日):花莲包车游:清水断崖-太鲁阁-吊桥-七星潭-自强夜市
坐民宿老板的老爸的面包车拼车,太鲁阁一日游,一位700NT,总体游玩的感觉还挺不错,不过因同车的人都不怎么能徒步,没有能尽兴徒步,有点点不够劲。去了清水断崖,太鲁阁绿水徒步道,吊桥和七星潭。晚上5点去到自强夜市,吃了第一烤肉,蒋家棺材板,妙不可言鲜榨果汁,北海春卷,每家排队都40~100分钟。感叹网络的厉害,全一股脑扎堆到那几家店了。棺材板和果汁很好吃。

Day10(10月11日):花莲-台北
9点出发想去玩滑翔伞,却因为风大没玩成,很遗憾。回来收拾一下吃个便当坐火车往台北。刚好遇到双十节最后一天返城高峰,站票,站了两个半小时。回来住西门町,不喜欢,人太多了。出来吃了大热狗,阿宗面线,卤味,豪大大鸡排,水果和饮料。

Day11(10月12日):台北-基隆野柳地址公园-九份
坐台铁往基隆,转台湾好行车去到野柳地质公园。2点,2点半有讲解,2点由许老师带着我们参观地质公园到3点,上了一场生动的地理课。晚上坐车去了九份,入住民宿“多桑的店”HelloKitty主题房间。九份生活真的很悠然,6点半就没剩下几家店有在营业了。我们吃过东西晚上8点钟多穿梭在因建在山间而层叠的九份民宿间,很幽静,也很有意境。

Day12(10月13日):九份-金瓜石-台北士林夜市
早上起来晒着太阳,逗着小猫,吃了份早餐,然后去往了金瓜石,看了这个采矿遗址。之后坐车回到到101到此一游,晚上入住士林夜市边上的民宿,晚上在士林夜市吃。第一次被台湾人小坑是在士林夜市边的鲜切水果店,不明码标价,按两收钱。大家有去士林记得不要买鲜切水果。说到水果我不禁怀念起了台湾的水果,都好好吃啊!

Day13(10月14日):台北游(鼎泰丰-中正纪念堂-二二八和平广场-国立台湾博物馆-师大-师大夜市)睡醒去鼎泰丰吃了有名的包子,确实好吃。然后去逛了中正纪念堂,远眺了一眼总统府,逛了二二八和平广场,看了国立台湾博物馆。之后去了师大感受了一下青春活力的气息,想去旁听下课没成功进入,作罢。晚上在师大夜市,感觉很地道的夜市。(关于夜市我总结:边上是学校的都是土生土长出来的夜市,比较地道和好吃)

Day14(10月15日):台北(故宫博物馆-西门红楼)
去了故宫博物馆。人山人海,主要都是大陆观光团的人。这里摆放了当年蒋介石从北京搬过来的东西,真的好多好多,看了好久,累并快乐着。傍晚想去西门看看诚品书店,结果偶遇了之前没找到的西门红楼,逛了下留了个影。
Day15(10月16日):台北-桃园-香港-深圳
前往桃园机场,飞回香港。飞机上老婆把当时还没有上映的蚁人看完。

2016-02-17 18:54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17 19:26

2016-02-17 20:03

2016-02-17 21:20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7 22:24

写的真不错!

2016-02-18 08:22

2016-02-18 08:48

2016-02-18 08:58

2016-02-18 09:08

2016-02-18 10:05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18 08:22:25 的回复:

写的真不错!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大家支持!

2016-02-18 10:08

2016-02-18 10:27

引用 洪泽湖小虾 发表于 2016-02-17 19:26:33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洪泽湖小虾:我基本是每天空下来或晚上躺床的时候写下的,过后就较难再去回忆写了~

2016-02-18 12:3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