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卡瓦格博。

2016-02-17 17:57 1621/22
  • 出发时间/2015-09-25

写在前面的废话

话说每逢假期倍思游,我们这些身在俗世的人总是会向往高山大湖,放空自己。本次旅游双人十日,目标是梅里雪山。安排如下:
时间:2015年9月25日——2015年10月4日
地点:宁波昆明大理丽江—中甸—德钦大理昆明宁波
人物:杨老师(不才区区在下的媳妇)、直直直(不才区区在下)
       OK,按小学语文老师教育的标准流水账,交代清楚时间、地点、人物后,下面进入正文。

Day1,任务难度:中等

这天的行程是由宁波昆明,然后取车自驾大理。任务简单明了,难度之所以为中等是因为对于两个起床困难户来说赶早班飞机太痛苦。
     飞机起降忽略不计。。。
     到达昆明后,电话联系租车公司接送,然后取车

您没看错,就是这辆傲娇丰田小致炫(直接叫雅力士不结了)。空间嘛是小了点,不过两人够用。操纵嘛是渣了点(有操纵可言?),不过安全走完全程。动力嘛是弱了点(1.3自吸,99马力),不过走214国道没问题。再烂的路,再好的车也得看技术(嘿嘿)。说了那么多缺点,它的最大优点是——便宜。国庆期间,能以每天300的价格租到它,我们基本满意。

昆明机场——大理双廊,约380公里。除去昆明市内一段路,基本全程高速。我们挑选的日子应该是避开了最拥堵的时间,这一点在后几日有鲜明对比,路况极佳。

专心开车之余,督促杨老师随意捏几张。

以及这样的。嗯,我还是很满意的(真的吗?)。
     总的来说,彩云之南名不虚传,天是蓝的,土是红的,山是绿的,空气是新鲜的,云是一朵一朵的。

及至双廊,已是黄昏。客栈预定的是观海梵间,房间不小,格局雅致,楼下就能停车,适合自驾游,700多两晚还算是经济划算。楼下有院子、临洱海的木制平台和狗(是只金毛,就是有点臭。。。),顶上还有个双廊酒店必备之白色高脚桌凳。

这个凳子(过得去的酒店都有,不过海地生活那个上过大银幕,排队得排到天昏地暗)上镜率太高,不能免俗。

面朝苍山洱海,下关吹来的风萦绕耳边(好大的风呀)。看云卷舒,确是赏心悦目。

DAY1,在一瓶风花雪月中结束。
     伴着洱海有节奏的潮声,在躺椅上发发呆、看看书、逗逗狗。确实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mission 1 completed。

Day2,任务难度:高级

这一天都在大理,目标是环洱海兜风,任务是给杨老师拍照(难度系数很高吧)。

图片并不精确,事实上大可以全程走环海路(个别地点除外),哪里离洱海近就走哪条路,没路再掉头。全程约120公里,自行车太吃力,电瓶车其实不错,不仅便捷而且租赁的价格便宜,还很上照(色彩艳丽、样式美观),但是续航是个问题,最重要的一点是,天气晴好的话,大理的紫外线强度会让你难忘(防晒霜必带,强度也要高些的才好)。所以还是推荐在双廊租上一辆smart,可爱别致,特别适合小清新文艺范凹造型,防风、防雨、防晒,400块/day油费自理,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smart兮环洱海。如果喜欢文艺范的,还推荐逛客栈和酒店,是的你没看错,就是“逛”。许是为了招徕客人,大理的很多酒店都是可以参观的(几个高大上的除外),而且也确实都很不错,小院里有阳光、洱海和苍山。

早上起来,楼下小餐厅有米线和小馒头供应,味道么一般, 不过胜在本土风味。趁着杨老师收拾的时间,我上平台转了转。这个时候的苍山又有不同,各有一线白云在山顶和山腰,露出青黛的山脊和浅绿的山脚,层次分明立体,配上悠悠蓝天(这年头可是稀罕物)和茫茫洱海,衬得双廊小镇犹如世外桃源

这货一出来就喊被亮瞎了眼大理的海拔其实也有2000米左右,加之空气通透,多风少云,确实很晒,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携带防晒霜。

我们去的时节赶上花季的尾巴,虽然没有漫山遍野的格桑花但是在人工种植的园区里还是能看到一些。花园种有格桑花和向日葵,不大但聊以自慰。

山谷中阳光下,空气好像都带着花香。(哎呦,姑娘你造型凹得也忒犀利了吧)

天上的云带着一个微笑,心情不错喂。

披肩是个百搭神器,尤其是纯亮色的披肩,兼顾防晒、保暖的功效。最关键的是能凹造型啊。随意那么一跳,就好像能乘着风飞出去一样。

秋高气爽,正是农忙时节。一叶浮板,渔获。一亩稻谷,丰收。
     白族人世代生活在洱海泮、苍山下,日升而作,日落而息。“乐土以居,佳山川以游,二者尝不能兼,唯大理得之……雪与花争妍,山与水竞奇,天下山川之佳莫逾是者。余行海内遍矣,唯醉于是,欲作菟裘,弃人间而居之。”这片历代文人称颂的理想国,在日升日落水涨水消往复之间。
     环海而归,在双廊觅一小饭店,吃些家常小菜,然后穿过百转千回的小路回酒店。

嗯,还有点需要提醒,大理气候温和,草长树密,所以各种昆虫数量繁多,体形也不小。双廊酒店、客栈密布,路径如迷宫且仅容两三人并肩而行。有些地方的蜘蛛已达无法无天的境界,幸而它们只是呆在网上静静等待猎物上门。
     mission 2 completed。

写在后面的话。
     我真不是黑,在双廊,不管酒店多么美轮美奂,风景多么秀丽,进去的路还是差了些。客栈老板介绍说双廊的楼房都是自己修的,但是市政水管等设施确是无人统一规划,这几十家共用的水井上密密麻麻的自来水管子看着还是有点渗人(如上图)。路径狭小难过,有大行李箱的不能拉只能提,不过可以让酒店来接,三轮小电动车穿行在小巷子里,旁边仅剩一人侧立,还是很惊险刺激的,不失为另一种体验。

Day3,任务难度:低级

新的一天又是美好的一天,今天的行程是出发至丽江,然后闲逛。

全程大丽高速直达丽江,约150公里,2个小时不到。(有点路段限速)路况极佳,车少的不像是国庆佳节。

绵延的山脉上,风力发电机组徐徐转动。证明这个地儿,风真的很大。。。

丽江古城似乎已经和酒吧、艳遇划上了等号。如织的游人和南腔北调让你不知身置何处,这个不是我们所喜欢的旅行,所以订了束河的客栈。相比较丽江束河会静谧一些,没有那么多商业化的东西,晚上也不会灯红酒绿,扰人清梦。因为丽江开发得比较完善而束河人气不旺,所以周边的住宿价格都不高,200左右一晚已经是还算不错的客栈了。我们住的是路过人间客栈,跟别的客栈大同小异。在小巷里,一个木门推进去,就是满满一院子的阳光了。狗似乎是个客栈就会有,这家养的是一只挺肥的阿拉斯加,懒散得只会吐舌头。老板照例很能聊,讲他开客栈的前因后果和日常琐事,可被太阳照得暖暖的我们,只想睡大觉。

小憩过后(睡到太阳都下山了,还叫小憩吗),在束河逛悠。往古城里头走,越往北边,商业化越少,但是也没见着什么人,看建筑房子,应该还都是有人住。石板路上马队不见踪影,空留马粪在路上,似乎还能听到马铃铛的响声(从马粪联想到铃声,也是够够的)。

哎,杨老师,你跟后面那只狗好像诶,不对,是它好像你诶

某付宝贴和老旧的门脸也挺搭,顺带提一句,我们去的这些地方无论偏远与否,电商都开展得如火如荼,某众点评吃得很开。真的是科技改变生活啊。

来都来了,丽江古城也得去啊(一副嫌弃的样子,其实还蛮好的啦,就是闹听)。整个一什么红旗招展,人山人海,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爬到狮子山差点下不来,给堵的啊。艳遇不敢想,小酒还是要喝那么一点点。

9点来钟的丽江人声鼎沸,正是夜生活开始的时候,可束河已静悄悄了。
     mission 3 completed

Day4,任务难度:高级

今天要去玉龙雪山,毕竟4700左右的海拔还是会引起高反的,所以任务难度定为高级。玉龙雪山景区是可以开车进去的,不过停车场里大巴居多,团客占相当大的比例,排队在所难免。

瞧这火柴盒弹跳力,嘴张再大也不好使啊。这会的海拔是3000米,杨老师还很蹦达,一会就蔫了。
     玉龙雪山是有游客数量限制的,所以最好还是提前购买门票和索道票,在古城里都有发售,价格也差不多。而正儿八经的游客中心竟然没有实时的门票出售,我们上午到时只能购买下午的门票。在去景区的路上,会路过一个大大的钢棚建筑(看上去很简陋,一度以为是非官方的黄牛站,后来才发现是自己傻),上面有玉龙雪山景区售票处的字样,自驾的话你不会错过。在这儿能买实时的门票。按照门票优先级来说的话,古城预先订票>钢棚售票>景区游客服务中心。

因为不走回头路的关系,我们买了下午的索道票,所以中间的这段时间,前往蓝月谷(白水河)。水中因为富含铜离子而发蓝,湖底泥是白色的,所以下雨时湖水呈白色。

蓝月谷里的水因高低落差分为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深浅各不相同,所以颜色虽说都是蓝色,可是各有不同。

大索道起点站海拔3300米左右,单程15分钟,出了索道口就是4500米的海拔,再往上还有200米的海拔要自己走。我感觉好像有点缺氧。杨老师坚定地表示她是去过西藏的人这点高度不算啥。

3分钟过后某去过西藏的人一屁股坐下说不行了不走了。。。我只好去买氧气罐和葡萄糖液。

看这云里雾里的雪山(其实都没雪了,就是一石头山),一个人慢慢悠悠地往上挪(杨老师歇菜在索道站了,这种事要量力而为,不可勉强)。

冰川上光秃秃的,一点雪没有。气势确实逼人,前面要召唤神龙了,快闪开~

打雪山上下来后,杨老师似乎状态回勇,又能沿途捏照片了。
     我们的小致炫,开向一座叫丽江的城。
     mission 4 completed。

Day5,任务难度:中级

离开丽江,下一站是中甸(香格里拉),途中经虎跳峡

行程170多公里,除了一段大丽高速外,基本都走214国道。这一段路海拔由2000米上升至3300米,途经玉龙雪山和巴哈雪山中间的虎跳峡以及长江第一湾等景点,景色秀美无边,路况也还不错。

虎跳峡,这个地方对于我们这种公路旅游的人走马观花一下,看一下汹涌的金沙江感受下震耳欲聋的水声就可以了。它的精髓是徒步,是世界顶级的徒步路线,得好好花个两三天时间在群山之间步行。虎跳峡有两个景区,分别为丽江香格里拉景区,另外整个景区分为上中下三个部分。图片显示为上虎跳,也是最省力的旅游方式,步行距离较短,由香格里拉方向进入(若是由丽江方向进入,能走栈道,更近距离感受,但是在3000米的海拔环境下爬高落低2个小时,并不好受)。在中和下虎跳,能见到很多歪果仁,背着徒步装备和速降自行车等,真心羡慕他们的生活方式。

下面是看图说话,联系上下图,左边有桥的这个是玉龙,江的这一边是巴哈。老虎往返两山之间,用中间的这块巨石作为中间站。当然,这个仅仅是传说啦。

天气晴好,玉龙十三峰历历在目,睹美景而思美食。

来上一碗金沙江鱼汤泡饭,啧啧啧,味道鲜到掉头发。景区内的农家乐大同小异,江鱼汤还是要点的,让不太爱吃淡水鱼的我觉得相当不错。

填饱了肚子,继续上路。过了虎跳峡,就有了进入藏区的感觉(事实上当地很多彝族,你懂的),巴哈雪山上还有雪,算是这一路来看到的第一座真正的雪山。

沿途有休息站点,能停车放水,还有些小土产贩卖。提醒大家,这些休息区内有双簧等行骗手段的现象(为什么我会知道),注意防范就是了。

到香格里拉的路程还算轻松自在,适合公路旅行。回程时也见到了不少房车或者拖车举家出游的。下午到了独克宗古城,14年的那场大火之后,还有好多被烧毁的房屋没有修复,人也不多。古城内竟然可以通行汽车,省得铃行李箱走进去。订的是晨曦小院,偏藏式风格的客栈,262/day。仿草垛墙的设计挺接地气,老板的口音一度让我以为是台湾人。房间略小,不过设施较新也干净。
     安顿好行李后,先去龟山公园转经筒。这个金光灿灿的巨大的转经筒可是世界上的一只,纯铜镀金,转一圈相当于念佛号124万声,转满三圈即可消灾祈福。

这个白塔正处在当时火灾的分界线上,被焚毁的那一部分曾经是古城最繁华的地方,可大火烧到白塔这时偃旗息鼓,有时候不得不相信冥冥天意。

吃货福利,龟山公园脚下的广场边上有好吃的烧烤卖!
     一溜烧烤摊都差不多,你看哪个藏族卓玛顺眼就买哪家的。牦牛肉串好吃。牦牛肉串好吃。牦牛肉串好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个肉吧,应该不是牦牛,牦牛这么精贵的,一般藏民是舍不得的,另有一种黑色但是毛没有那么长的牛在公路上随处可见,八成是这个牛。烧烤好吃,不过那些藏狗很凶,体形还不小,建议在小摊吃完,有主人在场它们还不敢造次,不然会尾随你并且眼神不善,口水滴答的看着很吓人。杨老师就被尾随了,最后只得扔掉烤串方得以脱身。

晚餐在这家名为次仁特色藏餐的饭店里,牦牛火锅。味是正的,一进店门就闻到那股味道,错不了。东西还不错,老板是夫妻两,带着个小女儿,小女儿不太会讲汉语,拿着个气球要跟我们玩,还吃了我们好几块青稞饼。
     相比较丽江,独克宗要清静很多,晚上也有些冷需要适当增添衣物。
     mission 5 completed。

Day6,任务难度:高级

香格里拉地区,风景美如画,可惜按照计划只是中途的一个停顿,有好多美景没有来得及去欣赏,非常可惜,希望下一次能再有机会好好游览一番。第六天了,上午挑了普达措国家公园,午餐后出发去德钦,我们的最终目标梅里雪山

普达措鼎鼎大名的树胡子,据说只有在空气环境极好的地方才能生长。抓紧多吸几口洗洗肺。
     普达措国家公园,海拔在3500米至4100米之间。公园极大,但目前只开发了千分之三的面积,这样挺好,省得人的活动破坏这绝佳的环境。

蜀都湖边的栈道,需要走一个多小时,偶尔还能深入林中看到砍倒的大树。这是当初修建栈道时,把危险的树木砍伐掉,并不作为林木资源,而是放任它在原地等待时光的侵蚀。

这是上图中我在拍的东西,断木并不意味着生命的中止,它衍化为另一种生命的形式继续在这人间天堂生存。

这么好的环境,恩爱还是要秀一下的。

满足一下我拍虫子的恶趣味。

湖边倒木。

栈道上有很多可爱的小松鼠,看样子吃的不错,胖乎乎的也不怕人。跟我们家胖墩(仓鼠)挺像的

不同于草原,这种高山草甸分布于群山之间,一块一块并不相连。站在高处会有棋盘星罗的感觉。

这棵树不知道为什么孤零零的一只在这里。。。

突然换一种地图标记是让大家看一下这段路的所处环境。全程214国道(竟然是情人节日期)200来公里的路,海拔从3300上升至4300然后再降至3700。大致需要5个小时不到点,因为有一段路很难。路是土路,一边是山壁,一边是悬崖,没有护栏,若有会车得双方配合。不过这段路不长,50公里左右,有大坑比较考验驾驶技巧。友情提示,一定要戴偏光墨镜,不然这一路的阳光有的你受的。山路多折,阴影处和迎光处来回切换,总有那么零点几秒几乎是失明的状态,而且这个切换点往往是崖壁急转弯的地方,如有来车,着实危险。德钦大隧道正在施工中,以后就不用走这段烂路了,届时2个多小时就能到达。

有一段会跟金沙江重合,盘山公路上上下下,一会金沙江就在公路边上,一会又在千米悬崖以下了。

途径白马雪山4300的垭口,周边的车分两种,一种是硬派SUV,另一种就是微面。微面是香格里拉往返德钦的小巴车。所以,我们的小致炫还是很OK的。

回望来时的路,成就感颇丰,但是转念还要原路返回,悲从中来。

看这大坡,真想有辆陆巡开上去,但愿下次能有机会。

眼看天色越来越暗,真不想在黑夜里开山路。拐出一个隧道(忘了叫什么了)突然看见梅里在左方,磅礴的圣光从她的背后挥洒出来,那一刻,整一下午高强度行车的疲劳和些许的高反一扫而光。神山就在前方。

圣光出现的时间很短,抓紧下车拍了几张。面对神圣雄伟的梅丽,内心深处泛起卑微感。在天与地面前,人类太过于渺小,也只有经历崎岖的道路和辛苦的跋涉看到的才值得。是的,都是值得的。

在德钦的住宿订的是扎西德勒驿站,就在飞来寺附近,位置不错,200/day。有个平台能观景,拉开窗帘就是梅里,暖气也足,很满意。飞来寺附近停车不便(旺季的话,毕竟大家都是冲着日照金山来的)。预订了2晚,梅里终年云雾缭绕,能看到日照金山的概率也就20%,所以两天里能看到一次已经是谢天谢地。
     当晚就在平台拍了几张夜晚的星空下的梅里。

星空梅里另有一番肃穆震撼的感觉。晚上是真的很冷,穿上抓绒+羽绒才勉强能在深夜拍摄。

这个季节,这么晴朗的天气,星星竟然也不是很多。
     实在冷得受不了,回去睡觉,期待明天能看到日照金山
     mission 6 completed。

Day7,任务难度:初级

今天一天都计划呆在飞来寺附近,时间有限,不打算去雨崩等地,只希望用尽所有的运气能看到日照金山

早早就起来,上平台。云有点多而且似乎还有增多的趋势,有点担心。客栈老板介绍说昨天就有日照金山,还拿手机拍摄了给我们看,只能希望今天也有那么好的运气。

飞来寺平台上都是在等待梅里赏光的人们。

第一缕金色的阳光与卡瓦格博相遇,熠熠生辉,圣洁得想让人跪伏于地。

日照金山的时间很短,就在那么一瞬间,随着太阳的高升,雪山又恢复了洁白的身姿。

带着日照金山的震撼,上大名鼎鼎的美丽往事吃早餐,贵但是环境还不错。54一份好像是这个价。
     然后就是回房补觉。
     建议大家如果想看日照金山,可以在丽江或者香格里拉伺机而动,如果天气晴好,花上几个小时时间赶到并准备第二天观赏。毕竟德钦的住宿饮食等条件较差。至于大转山、小转山、雨崩等还是要量力而行,不是每个人都能适应高海拔的环境的。公路旅行,日照金山足以让梅里雪山赐给你幸福吉祥。
      Final 7 completed。

Day8,任务难度:中级

乘兴而来,尽兴而归。今天开始返程,由德钦大理喜洲,路程较远,所以给个中级的难度。

为了怕堵车,所以早早就出门往回赶。德钦大理,约450公里,需要8个半小时。一路前行,早起的好处在于那一段烂路可以安安稳稳地开,不用再和大货车会车了。

回到大理喜洲时,又是日落时分(中途在香格里拉吃午饭,并逛了会街)。入住雅典娜东方精品酒店,只想安安静静地坐在洱海边吹风,休息。
     喜洲相较双廊,更传统和安静,生活着很多本地的白族人,若不是出了些小意外(跟一辆农用车擦了一下,找当地派出所出个证明),还是值得好好体验下。
     。

Day9,任务难度:初级

今天的安排是到大理古城接上小伙伴@ZY_FC和他老婆,然后送他们到双廊,午餐后他们入住高大上的海地生活,我们回昆明
     黄金周的黄金时间,大理古城人山人海。不仅环海路堵车,连双廊的高速出入口都疯封闭了。所以,建议大家合理安排出游时间避开高峰期(废话,谁不愿意人少点的时候出来)。

出来了这么久,两人一块露个正脸吧。更多大理美图请看@ZY_FC游记~我们要出发回昆明啦。

回程车辆明显增多,不过好歹是安全上垒,话说昆明也很堵啊。晚上住昆明U酒店,性价比颇高,才155/day。
     昆明的朋友领我们去吃菌菇火锅,有老司机带着飞真是不一样。

云南真是菌菇的天堂,味道鲜美,据老司机介绍,我们去的季节还是晚了,有很多新鲜的菌菇已经吃不到了,好可惜。

在云南,不可不吃虫,饭后继续烧烤摊虫子吃起来~
     这一天没有mission,肚子吃的好撑。。。

Day10,任务难度:初级

今天打道回府,下午的飞机。中午去了金马碧鸡坊晃悠,吃一吃汽锅鸡,至于过桥米线,留到机场再去享用吧。(机场的米线真的好贵,好后悔)

这是福照楼云南汽锅鸡饭店,凉拌米线很好吃,顺滑又劲道。
     将小致炫开回租车公司,某州真是实在,我不提他们都不知道我擦到过车子(买了不计免赔,果断出险),然后由他们送至机场。
     至此,云南西北线十日游结束。

写在后面的废话

十天双人单车行,累计2000公里。沿途有古城、栈道、垭口、大湖,有汹涌的江水,有肃穆的雪山,神圣的卡瓦博格披着金装在云层之上。这个画面会永远留在我们的脑海里,愿神山庇佑,此生幸福。

2016-02-17 18:53

很犀利,求偶遇

2016-02-17 19:17

2016-02-17 20:03

漂亮

2016-02-17 20:47

2016-02-17 21:20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7 22:24

杨老师美美的 啥时候吃饭 好久没聚了

2016-02-17 23:39

引用 ⑥岁⒐学坏 发表于 2016-02-17 23:39:50 的回复:

回复⑥岁⒐学坏:杨老师还没回来。

2016-02-17 23:40

2016-02-18 08:22

攻略棒棒的,收藏了。有机会也这样走一圈。

2016-02-18 08:42

2016-02-18 09:49

2016-02-18 10:03

2016-02-18 10:27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18 16:25

城。会。玩。

2016-02-22 11:55

引用 邻家女孩儿 发表于 2016-02-25 16:21:55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令人向往啊,很喜欢你写的游记,很精彩,对我的帮助很大,求个QQ或者微信,有些云南的问题想要详细的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就好了,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