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假期成都自驾西双版纳

空格键 (成都) LV.7
2016-02-17 18:00 9802/28
  • 出发时间/2016-02-07

早在春节假期1个月前就蠢蠢欲动摩拳擦掌地计划着出游,但是春节的特殊性给我们的计划画上一个纠结的表情。在回家过年和自驾出游之间徘徊斗争了两天后,最终决定出游。当然,团年还是必不可少的,过年回去陪陪父母一起吃顿团圆饭是在外工作的子女们必须要做的事情,再说过年猪早就杀了,各种菜品都准备好了,不回去享受一下年味美食有些对不起这一年的辛苦。矛盾冲突永远是剧情中精彩的部分,处理各种矛盾纠结是我们这一代80后练就的强项,一举两得是最好的结局——提前回家团年,出游计划保持不变。
       春节假期高速免费是诱使我们远行自驾出游的催化剂。为了蹭过路费,我们把计划直接抵到了除夕当天出发,初五返程,初六到家。路线简洁明了,非完美对称线:成都——雅安——昆明——西双版纳——玉溪——西昌——雅安——成都

D1 雅安——昆明

2016年2月7日(大年除夕)早上6点半从雅安出发,已提前两天从成都雅安团年了。直接走的雅西高速,出发得早,路上车少畅通,行至荥经段天色微微亮,已能看到泥巴山上的银白雪顶。

雅西高速号称云端上的高速公路,被国内外专家学者公认为国内乃至全世界自然环境最恶劣、工程难度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山区高速公路之一。一路美景,目不暇接。为了驾驶安全,我们没有像某些“人才”一样占用应急车道停车下来拍照,只是用手机透过挡风玻璃咔擦一下,效果一般,将就看吧。

一路吃着零食唱着歌,中午到了西昌西宁服务站,吃了泡面休息片刻又继续启程,终于在下午4点半到了昆明,并与从自贡出发走渝昆高速的朋友汇合了。备注:雅安名山服务区至西昌西宁服务区320公里,西宁服务区至昆明市区470公里,总共10小时跑拢。在名山服务区加了200元的油,然后在武定加了150元的油。

由于中午吃的泡面和零食,不经饱,到了昆明办理入住后便开始寻找饭店,大街小巷基本都关门闭户回家过年了,觅食堪忧。我们就住在昆明市中心翠湖公园边上,找着找着就来到了公园,湖边观景栅栏一圈围着很多人,翠湖里面更是热闹非凡,成群结队的红嘴鸥翩翩起舞,时而高飞,时而低过,还呱呱地叫着。。。

红嘴鸥让我们兴奋,兴奋让我们忘了肚饿,忘了肚饿让我们后面更饿,差点没把喂鸥的食物抢吃了。还好重庆人给力,大年三十晚上火锅店还继续开门迎客。在走了几个街区失望无助之际,突然看到一家重庆火锅店的招牌霓虹灯在亮着,这下我们的兴奋程度绝对高于刚才看到大片红嘴鸥。吃完结账,我们四个大人加一个小孩一共275元,大过年的,这价格明显很公道,必须给重庆老板点个赞。

D2 昆明——西双版纳

昆明住了一晚,过了个坑爹的咻一咻的年,第二天也就是大年初一,酒店对面的桥香园过桥米线店8点准时开业,这里继续点赞,做生意就要这种忘我的精神,过年继续开门迎客服务大众。结果,米线老板的战略是对的,生意爆好,除了游客,很多当地人都来吃米线。不知道和老板的想法是否一致,我觉得大家是昨晚吃大鱼大肉有些腻了,正好来吃个米线清清肠胃,所以初一早餐来吃米线的人非常多。哈哈,不好意思,跑题了,言归正传。这家米线的确很好吃,米线本身就好吃,劲道爽口,汤更是鲜美醇厚,这不还在跑题的嘛!

吃完米线,我们便一路向着西双版纳前进,过年这几天全国各地天气都很给力,阳光沐浴众生,温暖大地。一路上风景秀美,人们都喜气洋洋,真是新年新气象。

时间来到2016年2月8日17点35分,我们终于来到了西双版纳景洪市区了,不容易啊,今天又开了8小时,而且我们车是我一个人开,因为副驾还没得驾照,OMG,累得我膀子都僵硬了。。。

终于来到向往许久的西双版纳,其实西双版纳这个美丽的名字很早就根植在我的脑海中,小时候有一部万人空巷的电视剧《孽债》,其片尾曲《哪里有我的家》第一句就是“美丽的西双版纳”,当时这首歌也是脍炙人口。尽管时隔多年,最原始的那份美丽记忆是抹不掉的。这里的天空很蓝,冬季很暖和,街边的椰树整齐地排列着,傣族人民纯朴热忱,时光悠然。。。

我们在版纳住的地方离告庄西双景不远,直接步行过去,晚上告庄这边很热闹。告庄西双景为傣语,汉意为“九塔十二寨”,是景洪的城中城,也即是古时繁华昌盛的景洪,这里是集吃、住、玩、乐于一体的旅游小镇。我们的晚餐就选择在这里面,抱着尝试的态度点了些当地的特色傣家菜,结果我们一致叫好,很合胃口,味偏酸辣,但酸得很舒爽。最有感觉的是菜包鱼,那味道至今仍难以割舍,用生菜包裹着煎炸得刚刚好的罗非鱼,再蘸上番茄喃咪或花生喃咪,一口抱进嘴里,味道相当霸道。还有一道柠檬手撕鸡,这酸爽简直飘飘欲仙,超赞!

告庄新年篝火晚会和烟花秀,完全是热情的东南亚风格,我们完全融入其中,乐不思蜀,这个新年过得太嗨太Happy了!

D3 西双版纳野象谷和傣族园

本来打算先到景洪市区的花卉园和名族风情园逛逛的,结果出门走错路了,我们就将错就错直接到了野象谷景区。这里主要是看大象,品种为亚洲象。据说,西双版纳亚洲象在中国唯一的栖息地,所以这个景区也就成了中国唯一可以与亚洲野象近距离交流的地方。

这里面也可以欣赏到其他一些动物,有蝴蝶园,百鸟园等,还有就是可以做索道穿越热带雨林,这个可以有。

也可以通过木质栈道在丛林中散步,近距离感受热带雨林的高大乔木和闷湿的环境。

下午继续第二个景点:橄榄坝傣族园。这个景点貌似为到西双版纳旅游必须要去的地方,就像去帝都必须要去爬长城一样。但是从景洪市区通往傣族园的路实在太烂了,越野车还行,普通家轿真心伤不起,底盘随时有被刮到的危险。路是正在修,但进度迟缓,估计至少还要一年才能修完吧。

这就是泼水广场,傣族的泼水习俗随时可在这里上演,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没多少人在此嬉戏了。

傣族人住的干栏式建筑,和苗族、土家族等住的吊脚楼有一定的区别,傣族的建筑为在木(竹)柱底架上建筑的高出地面的房屋,为全悬空的方式,而吊脚楼多依山靠河就势而建,呈虎坐形,一般为半悬空。吊脚楼也属于干栏式建筑的一种,算是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改版。
我们戏称这些少数民族真有预见性,几千年前就知道有汽车这种东西,所以房子早就预留好了车库。

D4 中科院植物园——玉溪

第四天我们直奔中科院植物园而去,这个景点很多人都说是西双版纳的良心景点,性价比超高。位于景洪勐腊勐仑镇,距离景洪市有96公里。去的路由省级公里,路况一般,限速比较严重,车多拥堵,而且还有一个平面十字路口,没有交通灯,靠交警临场指挥,这基本都要拥堵排行。我们从景洪出发,96公里花了3个半小时。

这里面分西园和东园,西园就是各种植物各种花草的圣地,东园是热带雨林区。我们时间紧凑,只游览了西园,且是走马观花,要是有时间可以住里面的酒店,早晨起来空气好得让人酥醉。

很多花草植物都是平身第一次见到,兴奋异常。下面这个叫瓷玫瑰,美得很不真实。。。

蝎尾蕉,美得不要不要的。。。

各种椰树棕树更是目不暇接,应接不暇。。。

在植物园逛了3个多小时,我们便出园了,因为要赶到玉溪住宿。随便说一下,我们本次的行程早在一个月前就规划好了,当时把酒店也预定了,比较实惠,要是当天到了再去找酒店,一是不一定找得到,二是价格超贵。预告一下,我们赶回玉溪住的目的是第二天的抚仙湖之旅

D5 抚仙湖

第四天也就是大年初三我们就开始往回走了,先回到玉溪住一晚,第五天也就是大年初四整天游览抚仙湖,并在湖边住一晚,为了第二天早早地起来看日出,抚仙湖这里几乎每天都天晴,大太阳,如果看不到日出,那只能说明人品太差,哈哈。
抚仙湖,因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被古人称为“琉璃万顷”,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位于云南玉溪澄江江川华宁三县间。抚仙湖有很多的传说,有兴趣的可以百度了解哈,我这里就不赘述了。

玉溪到抚仙湖一个小时的车程,路边偶遇油菜花,惊喜之余又是兴奋异常,赶紧停车拍照。

环湖路上的蓝天、白云、绿树,美翻了有木有。。。

感觉回程路上的这个景点就是本次旅行的第二波高潮。。。

D6 抚仙湖——西昌

在湖边住了一晚,第二天看日出,醉美晨曦。。。

看完日出,带着难舍的心绪继续返程了,目的地西昌市区,晚上住西昌,第二天回到雅安成都。抚仙湖距离西昌市区550公里,开车时间7至8个小时。

2月12日晚18点到达西昌市内的酒店,作为本次远行自驾游的完美终结,必须要去吃正宗西昌火盆烧烤。

D7 西昌——雅安——成都

最后一天,也就是大年初六,高速免费的最后一天,为了节约过路费,必须回到成都,这条路线经常堵车,所以我们选择一大早出发,清晨7点我们已经上了高速,起得早果然凑效,路上车少畅通,一路顺畅回到雅安名山,时间为12点20。先在老家休息休息,吃吃腊肉香肠再回成都也不迟。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17 18:06

2016-02-17 18:53

引用 xiangjingxin 发表于 2016-02-17 18:06:12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xiangjingxin:第一次发游记,多谢支持!😄

2016-02-17 19:21

引用 夕月翊 发表于 2016-02-17 18:53:34 的回复:

回复夕月翊:第一次发游记,感谢捧场😄

2016-02-17 19:22

2016-02-17 20:04

2016-02-17 21:19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7 22:24

2016-02-18 09:23

2016-02-18 10:02

2016-02-18 10:26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2-18 09:19:27 的回复:

6顶又赞

回复大雨致水:多谢支持

2016-02-18 14:40

引用 sushi0451 发表于 2016-02-18 09:23:09 的回复:

没去过,好地方呢

回复sushi0451:非常值得一去

2016-02-18 14:41

又看了一遍,相当不错哦!10086个大赞!👍👏

2016-02-18 19:34

引用 86107212 发表于 2016-02-18 19:34:52 的回复:

回复86107212:谢谢🏞

2016-02-18 21:50

玉溪住的哪里啊?如何?多少钱

2016-02-20 09:2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20 09:27:0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住的浙商大酒店   还可以  150左右

2016-02-21 12:22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22 01:0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22 13:54

引用 kirstinsyw 发表于 2016-02-22 13:54:40 的回复:

回复kirstinsyw:哈哈,谢谢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