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攻略:羊城过春节~长隆野生动物园~佛山祖庙~小蛮腰~深圳东西冲~茶溪谷~

/yl老妖 (重庆) LV.10
2016-02-17 18:33 1010/21
  • 出发时间/2016-02-07
  • 人物/其它

目的地选择

15年的春节就定下了下一个春节出去玩的计划,刚好看到有蜂友发帖在广州过春节,温暖的阳光,丰富的春节活动,还有好吃的美食,最重要的是,春节飞广州的机票超便宜,还有什么可犹豫的呢?计划好就出发吧~

花费预算

考虑到春节期间,再加上广州特别是深圳消费水平高,预算是一个人3500~4000,实际7天半,所有总的花费是两人一共5888,好吉利的数字^_^并没有特别考虑省钱或者穷游,只是我和老妈把重点放在体验上,对于吃和住要求并不高,吃的方面尽量丰富,住首先要求交通便捷。贴一下此次广东之行的行程和部分开销,供差不多预算的蜂友参考。大部头的花费都通过手机支付了,现金就带了两千,还有信用卡,事实证明完全足够。

酒店

住:
       在广州住了4天,深圳住了3天,都是订的汉庭。为了方便,两个城市都是住的一个酒店,没有换地方。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汉庭也就是华住的官网,我之前一直在淘宝旅行上找,上面有很多活动,后来无意间在支付宝上看到华住的广告,春节期间房价低至6折,于是就都订的汉庭,除了一天晚上是8折,其余都是七折的价格,相比它的会员折扣和淘宝旅行上的报价,要便宜很多。

广州4天标准间:612(四天)汉庭荔湾路店,广州很多蜂友推荐住在中山纪念堂附近,查了下价钱贵不少,其实陈家祠,越秀公园,长寿路附近都挺方便的,都是广州老主城,离景点近,吃的也很多。
深圳3天分别是:232(一天)、394(两天)汉庭华强北店;之所以价格不同,是我在第五天的时候单独定了一天,因为来之前广州有很多备选目的地,不知道四天够不够,就留了一天机动,方便取消。深圳住的这家位置算方便,但是有个问题,深圳是移民城市,华强这块又是IT公司占多,大多数外地人春节都返乡了,导致华强这边大部分的店都关门,只有大型商场还开着,找个便利店都不容易,推荐大家春节期间可以考虑住在老街附近,那边更热闹。

如果看到活动价很便宜,不妨先定,在入住当天的中午12点之前都是可以免费取消和修改的,比机票要灵活,离出行时间越近,房间和折扣越少。我中间单独定的那天,之前就没有标准间了,只好先定了一个大床房,等入住当天用手机查,又有标准间了,只是当天预定只有新春八折了,为了住的方便不换房,就在前台直接用手机退了大床房,订的标准间。

机票

重庆——广州   284/人(购于淘宝)
除夕飞广州的机票超便宜,好像后来还有80左右的机票,走的前一天看都还是200多,所以这个票可以不着急订,不过到200多了也差不了多少了。

深圳——重庆  690/人(购于淘宝)
        我大概是提前30多天开始关注,深圳重庆的机票价格一直很稳定,大概是四到五折之间,就在还有20天左右的时候定了,后面好像也没有降,还有点小涨,应该是香港购物返程的人多。倒是广州重庆的机票从600多降到500多,最后400多都有,所以如果是考虑广州重庆的话,也不用着急订。

门票

长隆野生动物园  263/人(驴妈妈)
       长隆的门票我是直到出发前两天,确定了春节前四天都是晴好天气,才订的初一的电子票。长隆的门票有野生动物园和大马戏的套票,会更便宜一些,我们住在市区,晚上的行程也挺多的,就没有安排看大马戏。驴妈妈上要改日期需要提前一天。

东部华侨城茶溪谷:160/人(美团)
       这个要重点介绍下,我们去深圳的三天,天气预报都是有雨,又加上我们很想去东西冲穿越,就考虑根据当天的天气还有体力再决定行程,到了准备去茶溪谷的时候,因为东部华侨城离深圳市区比较远,需要转车,就想跟团,结果发现那种一日游的团需要提前两天预定,只能自己去了。网上买门票大多数都是要提前一天买,当时我妈的状态很疲惫,不知道第二天能不能玩下来,就没办法买这种票,最后我在美团网上找到了可以当天使用的门票,160一人,如果是提前一天买活动价是150一人,比驴妈妈上的155还要便宜,而且选择更多。出游当天出了一点问题,也很好的解决了,是个放心的渠道。

其余的门票都是在现场购买,而且广州的景点门票本来就很便宜,在春节期间还会打八折,真是个讨喜的城市。

建议手机开启百度地图和大众点评网,用大众点评网旅游版找推荐的特色美食,用百度地图指路。
       广州这边有一点挺好,会在点餐的时候告之,春节期间每样加收1~2元,明码实价。有些老字号不一定开门,除夕这天也要尽量早点去,一般下午四五点就开始关门了。后面的行程会推荐吃过的几家,上下九步行街相对方便,价钱贵,黄埔古巷美食集中,性价比高。深圳大部分都关门,需要走在路上看见开门的店家,再在大众点评上看评价和价位。
      因为有几天都需要一大早出发,早餐的选择就很窄, 广州这边的便利店几乎都是711,很多家,深圳本地不知名的多,但是都有一个问题,不知道是不是春节的原因,面包类很少,也没有寿司饭团沙拉,只有关东煮和蒸的包子糯米饭,早餐的选择不多。

衣物

看了其他蜂友春节出行的情况,广东春节期间容易出现20多度的高温天气,再加上一直在室外活动,建议带一到两件短袖,长袖,薄的防水外套,风衣等,春夏秋冬不同厚度的最好都要准备。广州相对深圳早晚温差更大,早上可能8度左右,中午就有20度,而深圳热起来一天都是20度度,特别是去长隆要早起的情况,再加上园区绿化好,温度会更低些,建议穿上外套。
       如果要去深圳东西冲,建议带一身速干衣物,还有防水外套,就不用带雨伞去穿越,解放双手。一定记得要准备厚底耐磨的登山鞋或者徒步鞋,厚的登山袜,减少脚的摩擦,防止水泡。

其他准备

其他:
       提前更新百度地图,下好离线地图,把住的酒店,机场,火车站,主要景点收藏好,方便在路上搜索行程,会出现各种地点排列组合的情况。大众点评上收藏好推荐的老字号餐馆,会有相应其他的推荐出现。这次春节期间有七天全国1G流量包,神奇的是,我刚好在第七天晚上回到酒店的时候用完,并且前面五天没有用酒店的wifi,直接用4G刷微博和大众点评。
       去东西冲需要提前带棉线手套,穿登山鞋或徒步鞋(抓地力强),准备速干的T恤和防水的外套,创可贴,感冒药,云南白药喷雾,湿纸巾和装垃圾的塑料袋。

相片出自:iphone 6 plus 和 iphone 4s
       我属于旅途中一个人包办前后所有事情的人,就没有考虑带单独的相机,全靠手机拍照。除了第一天的陈家祠和第二天的长隆野生动物园有单反能更好的拍摄特写以外,其他时候手机都还能应付,减轻了不少负担。 如果能分工合作,一个人找路付钱,另一个人拍照,单反还是不错的选择。

每日行程:

这次旅行完全是各种公共交通,拼车和暴走,体力要求很高,我是一直有健身,所以这七天半的行程下来,感觉完全没问题,有提醒妈妈提前一个月开始每天晚上快走,虽然会很累,她也完全能应付,东西冲那天汗湿了很多次,也没有感冒。下面具体到每天的行程,我会写出交通方式,也会提醒下可以打车或者拼车的时机。

没有标注的就是走路~
Day1(除夕):中午抵达酒店(地铁)——荔湾路花市——银记肠粉店吃午餐(不是上下九路那家,就百度的附近分店)——逛陈家祠——到西关大屋附近(公交)——荔枝湾水上花市——逛上下九(公交),吃南信甜品,陶陶居满员,残念~
                         除夕晚上去吃陶陶居不是个好选择,不过有蜂友带着一大家人吃到了,可能我们只有两个人也有关系;上下九的几个必去的老字号有些是关门的,南信甜品也是下午五点以后不接单,要去救要赶早,晚上记得买第二天长隆的补给品(小包装,顶饿的,我是提前在重庆买好了小包装的羊角豆干,泡椒凤爪,泡脚花生,小袋的苏打饼干,猫哆哩,口渴的时候吃这个不错。)

Day2(初一):长隆野生动物园(地铁)——广州塔,赏点吃晚餐(地铁)——体验APM线,海心沙广场赏夜景(推荐)
                          9点钟以前在汉溪长隆站出站后,过天桥坐长隆野生动物园的摆渡车,到动物园南门,这时可以再南门换票,南门到北门的摆渡车要9点半以后才会发车,不用浪费时间等公交了,人特别多,直接打车去北门(建议拼个出租车,30一趟)。进园的时候安检只是例行的开包检查,我妈手里拿的水都没问,直接带进去了,囧。里面有小卖部,建议去临时摊位买水,纯净水6元,会比固定小卖部便宜2元。看小蛮腰夜景的最佳地点也是看蜂友推荐的,建议乘坐APM线去海心沙广场,晚上八点还有广州塔音乐灯光秀,非常漂亮。APM线单独购票,且不能跟其他线换乘。

Day3(初二):佛山祖庙(公交转地铁)——旁边美食街吃小吃——岭南新天地——梁园(公交)——越秀公园赏灯会(地铁,可不去)
                          建议大家提前半个月添加祖庙的微信公众号:佛山文化,上面会详细介绍春节期间祖庙的开放时间和每天的表演安排,常规的有木偶戏,粤剧,舞狮,武术等表演,大致是上午下午各一场,来祖庙一定不要错过了。佛山的美食也很多,推荐大家打开大众点评,在美食街有千层果道(千层超便宜美味)和隔壁的无影脚盲公丸(推荐芝心盲公丸),吃过小吃还可以去马路对面的岭南新天地觅食,这里有超多各色美食。梁园不同于苏州园林的雅致,值得一看,越秀灯会倒是一般般,到晚上公园人超多,而且除了几个主要展示区,没有什么可看的,还要爬坡,对了走了一天的我们,叫苦不迭,距老妈说比自贡灯会差远了,可以不去。

Day4:石室圣心大教堂(公交)——清平中药材市场(没开门不用去)——黄沙商圈采购补给品——沙面岛——坐游船游珠江,到广州塔(推荐)——转有轨电车到万胜围(强烈推荐)——转公交到黄埔古巷
           这一天的行程要特别感谢蜂友,当天我只计划了这几个目的地,但没有想好先去哪,就在马蜂窝的app上找了找相关的问题,有一个蜂友推荐的类似行程,能很好的贯穿地铁,游船和有轨电车,后面的公交车还是坐的旅游3路(这个可以坐普通的公交,更便宜也更快),不同的交通工具也让我们更好地体验了广州的城市风情,推荐这个路线。游船一层是2元,二层是10元,建议大家去二层,人很少,风景很美。

Day5:广州深圳城际列车——酒店安顿(地铁)——到老街觅食(地铁)——红树林森林公园(地铁,强烈推荐)——莲花山公园邓小平像赏夜景(公交,夜景完全比不上重庆
           春节期间广州火车站周边的几条主干道都有限行,只允许公交车通过,出租车和私家车需要绕行,建议大家尽量考虑公交出行,这样就不要买太早的城际列车,公交要6点半以后发车,尽量买8点以后的城际列车(在前一天晚上考虑了七八种出行方案的结果)。考虑到后面准备去东部华侨城茶溪谷,且只有半天时间,就没去世界之窗和中华民俗村,也节约了门票钱。去红树林鸟类自然保护区在侨城东站下车,然后跟着导航步行即可,天气好的时候私家车很多,公交车反而会堵车。一路上会有两三个租车的地方,建议需要租车的在外面租车,顺便买好水和零食,公园里面贵一倍。

Day6:东西冲穿越(此行最棒的景点)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早点出门!早点出门!早点出门!七点上地铁,到深圳北站二层(其实是地下)坐E11路。可能是春节的原因,当天我们去的时候人很少,也么有等到坐满,大概几分钟就出发了,一路上各个站点都有人上,但是保险起见,最好还是去北站始发站坐车。到南澳总站下车,注意看公交站上车次的发车时间,每个时段的间隔是不一样的。去东冲就坐m231,西冲坐m232。我们就是没看站牌,去上厕所,出来刚好错过一趟m231,后面只能拼车,也算转机,遇到同行的伙伴。建议来去都拼车进出,可以留一个司机的名片,10块钱一个人,人多的话还可以讲价,跟我们拼一个车的四个年轻人一共30。这两趟公交车人非常多,路程还蛮远,10块钱拼车性价比很高。后面会单独列一个章节,讲东西冲穿越。

Day7:东部华侨城茶溪谷
            到梅沙医院转909路,其中到梅沙医院的公交都有很多趟,价钱完全不同,E12是7元,旅游1路是4元,还有其他价位的,时间差不多。

Day8:回重庆
            注意是在地铁罗宝线倒数第二站后瑞站下车,然后换乘公交(忘记名字了,只有一路),百度地图导航是让在最后一站机场东站下车,这个我没试过,地铁广播也是让在后瑞站下。

双城印象

两个城市给我的感觉完全不同,广州就像大家熟悉的成都杭州一样,是一个富有人情味、生活气息的城市,在这里过年,能体会到浓浓的年味,有美食,美景,丰富的人文气息和历史。走在街上,能看到很多生活在这里的老年人,他们神态安详。深圳更像一个剧烈变化的青少年,平坦开阔的道路,没有太多特色的高楼,大多数紧闭的店铺,显示着这是一个外地移民占主要的城市,虽然只呆了三天半,却让我感觉整个城市充满钱的味道:公交车售票员戾气很重,对老人小孩一点不客气,总是强调小孩子抱着不占座不收钱,占座要收钱,这是我在这么多城市没有听到的;地铁里面循环广播的是,车厢和站台内不能饮食,违者罚款500元,有点像新加坡的味道,虽说是为了创文明城市,可听起来也总是一股钱的味道。各种不同计价方式的公交车, 也让大多数的公交车必须配备售票员,跟大多数普及通票的城市不一样。到底是挨着香港,物价也要贵不少。

Day1:荔湾路花市、陈家祠、荔枝湾水上花市、上下九

从广州机场到酒店推荐坐地铁,春节期间,广州的人不多,地铁也不会挤。从陈家祠地铁站出来走一会儿,就到了荔湾路迎春花市,到酒店需要走完整个花市,这样更好了,不用去别的地方看花市了。之所以订的除夕这天到广州,就是为了感受下广州的花市,体会一下这边的年味。

住的这个汉庭虽然号称是陈家祠店,其实还是有15分钟路程的,除夕当天这条路整个都用来做荔湾路迎春花市,所有的车辆都绕行,花市在初一早上6点结束,然后恢复正常通车,酒店门口就有公交站,平时出行还是很方便的,旁边就有一个711便利店,还有各种小吃快餐。
      这次来广州的天气都特别好,天空湛蓝,阳光热烈,还是头一次过这么温暖的春节,花市里的花各种争奇斗艳,大部分都叫不出名字,只好看看样子了。这种熟悉的集市味道特别有年味,就像四川话里说的“赶场”,都是每逢节日才有的隆重,可惜现在很少能看到了。

在酒店安顿好,就出门了。
        花市路边发现了第一家凉茶店,才从重庆过来,还不太敢冬天喝凉茶,正好有鲜榨的甘蔗汁,买来尝尝。
由于牙齿不好,好多年没吃过甘蔗了,喝一口甘蔗水,牙齿都要甜化了,非常浓郁的糖水味,这么一小瓶一次还喝不完,不过过一会颜色就会变深,绝对纯天然。我买的是8块一瓶,后面几天遇到街上的小贩,都是5块钱一瓶,哈哈~每次出门必买贵。

刚好吃午饭时间,用百度地图查到附近就有一个银记肠粉店,就走过去吃吃看。还没到门口就看到很多人在排队,想来一个分店人都这么多,上下九的店估计也是爆满,就在这儿开启美食之旅吧。

点了一个叉烧肉套餐,一个招牌牛肉肠粉还有艇仔粥。
       店员事前提醒肠粉会等一阵,没想到真的等了很久,套饭和粥都吃完了,肠粉才来。肠粉里的牛肉蛮多的,不过吃起来会有点腻,套餐很快就上来了,配的西洋参鸡汤很赞,后面几天在广州点餐都会配个靓汤,这边的汤是我喜欢的清汤,没有很多油,喝完清清爽爽没有负担。艇仔粥里面的料种类挺多,很多都叫不出名字,吃到后面有种类似鱼胶一样的东西,会有点点腥,不过总的味道很清爽,没有腥味,很好吃。

吃完饭,跟着百度地图走着走着就到了陈家祠。

像之前的蜂友说的一样,陈家祠很适合除夕这样人少的时候慢慢逛。他的精致典雅体现在各种细微处,彰显了广东地区清代以来高超的民间手艺。不大的几进堂,却处处是微缩的景,融合了广东地区独有的砖雕,木雕,石雕等技艺。

Day2:长隆野生动物园、广州塔、海心沙广场看夜景

Day3:祖庙、岭南新天地、梁园、越秀灯会

Day4:石室圣心大教堂、沙面岛、游船、有轨电车、黄埔古巷

Day5:红树林公园、莲花山公园

Day6:东西冲穿越

Day7:茶溪谷

2016-02-17 18:51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17 19:18

2016-02-17 19:36

2016-02-17 21:15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17 22:03

2016-02-18 09:50

不错哈

2016-02-18 10:21

引用 huangsiyao 发表于 2016-02-17 19:18:04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huangsiyao:还在写有什么可以直接问,我容易写成流水账

2016-02-18 20:28

引用 如歌的行板 发表于 2016-02-18 09:38:58 的回复:

未完待续?

回复如歌的行板:每天更新一些

2016-02-18 22:3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22 13:54

引用 灵感点亮生命 发表于 2016-02-22 13:54:41 的回复:

回复灵感点亮生命:哈哈,你好可爱,是要梦游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