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之约台北花莲垦丁——两家六人九天八晚亲子自由行

2016-02-17 18:34 2553/4
  • 出发时间/2015-10-24
  • 人物/带小孩

这里有过历史碾过的痕迹,这里有温良恭俭让的人理,这里保留了许多我们的过去,也预示着许多我们的未来——台湾晓松奇谈。

准备篇

1、证件:两证一签注。《大通证》要去公安局办理,费用30元人民币,有效期限5年,个人游的G签注(单次费用20元人民币),有效期限6个月。台湾发的入台证,必须经过有资质的旅行社或签证公司代为办理。入台证有效期3个月,停留时间最长16天15夜。淘宝上有很多旅行社可以办理,我是在“台湾自由行网站” http://www.go2tw.cn/办理的。台湾因为对自由行有配额的限制,出签的时间会比较长,可以提前上网查一下配额用到什么时候,这个可真不是多加钱就能几天出签的。
2、交通。机票买的长荣航空,台湾最好的航空公司,也是世界十大最安全航空公司之一,台北往返人均3000元。飞机餐有十余种选择,尤其是水果餐,再也不用在不是饭点的时候塞一肚子米饭面条了。空姐会送小朋友礼物,虽然东西不大,足够小家伙玩半天了。

台北机场接送机,当时办理入台证的时候,送的一本小手册,其实就是台湾免税店恒升昌的宣传册,里面提供免费拼车接机。回来的时候如果去恒升昌办理一下登记,也会有免费的送机。
台铁:台铁票大陆没法买,淘宝上有代购的,我们是房东帮忙订的票。
高铁:高铁票据说大陆可以买,实际操作过程中,我们没有成功,于是还是请房东帮忙买的。当然淘宝上依旧有代购。提前28天可以抢到65折的票,但不是所有车次都有这个折扣,比较好的时段只能买到8折的。台湾高铁的网站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包车:此行包车是我们出行的首选,台北一日,花莲一日,花莲垦丁一日,垦丁到 高雄左营高铁站2小时。全部是通过淘宝预订的
3、住宿。此行一共住了四个地方,三个酒店,一间民宿。在台湾订酒店是个很费神的事情,因为他们是按人头收费的,一般说可以住两人,那么第三个人是否能住,住的话是否收费都要搞清楚。而且由于很多标间大床房都只有1.5m宽,三个人睡也真是睡不开。
台北第一晚住的酒店台北和昌商旅站前馆,性价比不高,因为赶上周末,房价较高,类似于国内快捷酒店的设施。不含早餐,但是给了早餐券,可以去赛百味和麦当劳吃。600元一晚。但是贵在地段好,离台北车站非常近,方便我们第二天去花莲。而且这里是1.8m的大床,孩子不单收费。
台北最后三晚入住的是民宿,在自在客上订的胖达部屋。试想一下如果在当地找到一个贴身24小时服务的管家,是一种多么惬意的事情,那么选择胖达就对了。从下单开始,就一直微信提供各种服务信息,包括订火车票、景点预约,从民宿到各个景点的交通,周边吃饭地方推荐,特别贴心。我们入住的捷运市府站整套房子,有两个房间,两个卫生间,一个超大的客厅,还有一个游戏角,特别适合两家子住宿。整套房一晚1000出头。

花莲入住的是阿思玛丽景大饭店。这个饭店房间大,设施新,位置好,关键是只要450一晚,强烈推荐。这里也是1.8m的大床,孩子不单收费。
垦丁入住的冒烟的乔雅客旅店,就在垦丁大街边上,周边超级热闹。里面别有洞天,一点也不会吵到。装修风格很走复古美国风。自带小泳池、自助洗衣间、墨西哥餐厅。后面过条马路就是一个特别安静的海滩。酒店的早餐不是自助的,是按套餐选的,中式、西式、日式都有,连住几天也不会重样。760一晚。依旧是大床房,孩子不单收费。

、货币。没有兑换台币,办了一张华夏银行借记卡,出境前预存一定现金。境外每天第一笔取现是免手续费的。当然部分ATM机会收取手续费,但是基本上我们在711里提款从未收费。出关前就会看到ATM机了,所以完全不用提前兑换台币。
5、地图千万别用百度,被坑了好几次,国内提前下个Googlemap,到了台湾就可以用了。
6、移动wifi淘宝上有很多家,都是在台湾机场取还,到了台湾会发现,一律是由台湾好行提供的机器。所以找一个价钱便宜的就是了。当然也可以买当地电话卡,尤其是两家子出门,如果有一方不开漫游的话,很可能就找不到彼此了,出关后在机场就有办理电话卡的。
7、随处可见的711绝对是万能的,提现,买悠游卡、吃饭都可以在这里解决。
8、悠游卡就是台币的公交一卡通了,分两种,一种是可以退押金的,一种是不可以退押金的。711买的都是不可以退押金的但是卡面都比较漂亮,退押金的只能在捷运站买,而且不是所有捷运站都有的卖。其实台北捷运并不贵,如果台北行程不是很多的话,单次购票就行了,还省掉了退卡的麻烦。
9、集印章。台湾各地都有印章文化,所有的景点,甚至包括711都会有印章,所以准备一个小本子,每到一个地方都可以盖章。这个盖章小朋友都可喜欢了。
10、退税,大商场都可以在服务台直接退税,不用等到机场了。
11、手信,可选择的还是很多的,牛轧糖、凤梨酥、麻薯……在台湾凤梨酥分两种,一种是普通凤梨,一种是土凤梨,不论哪种都比较贵,土凤梨更贵些。但是土凤梨真心好吃,花莲的凤梨酥比台北便宜,如果买来送人在花莲屯点。而且不论什么牌子,土凤梨味道都差不多。花莲麻薯最有名,尤其是曾记麻薯店里新鲜做出来的,可以按口味单独购买,超级好吃。
12、景点基本免费,我们此行花钱的只有故宫、野柳、野柳海洋世界、鹅銮鼻、立川渔场。
13、台湾人很热情,要是有困难他们一定会帮助到底,所以有什么问题尽管开口吧。

行程篇

2015年10月24日 北京-台北

北京的天气阴阴的,气温还不算低。昨晚才匆忙打包了行李,上午一直处于查缺补漏的状态,生怕忘带了什么,竟有一丝惶惶的感觉。原因并不只是担心物品的准备,更多的来源于台北行程的尚未确定。
其实行程策划两个月前就已着手,得空就刷穷游、蚂蜂窝,只是看着看着失望的情绪渐渐爬上心头,郁闷也接踵而来,甚至考虑转道其他目的地。因为旅游网站上的攻略也好,游记也罢,不论文笔清新文艺或是简洁明了,配图无非是一座断崖、一个灯塔、一片湖泊、一所房子、琳琅满目的招牌以及眼花缭乱的美食。难以想象飞跃1700公里只为一睹这些平淡无奇的景致。直至看到关于垦丁的游记,艳阳、机车、飘动的衣角……,坚定初衷,去台湾
自然而然垦丁是必去的目的地,台北进出也一定要留时间,而花莲介于两地之间,又濒临太平洋,也是自由行较多选择的线路,行程三地最终确定。除花莲选择包车因而没有费太多心思外,台北垦丁怎么玩、玩什么,直到抵达台北,我也没有明确下来。
下午13:45飞机准时起飞,长荣的空姐一个个和林志玲一样声音嗲嗲的,突然间明白什么叫温柔而坚定,自己也不由得降低了音调。三个小时后着陆台北桃园机场,随后取淘宝上预定的wifi。不同于其他地方的移动wifi,在台湾是不收取押金的,只要付每天8.8元的租金即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可见一斑。同行家庭的小朋友身体不适,在机场吐了一地,保洁大姐绝无嫌弃,一直说“让我来让我来”,不断提醒旁人不要踩到,还提供了塑料袋以备后用,台湾人的确很富敬业精神。
第一晚入住的酒店在台北车站附近,属于台北车站商圈,周围书店、小吃店、药妆店、便利店、新光三越一应俱全。同游记中看到的一样,满街的招牌,甚至还有整栋楼的培训招牌。和大陆要求整齐划一的街边小店,这里个性鲜明了许多。

2015年10月25日 台北 花莲

一早去外面吃早餐,路边迎上一个年轻人,热情的问候了声早安,随后递上一张纸,上面写着早安并粘着一颗糖。仔细一看,应该是某个机构寻求网路关注,同扫码送礼真是大不相同,毫无利益交换之感。
早饭后前往中正纪念堂,本以为一个纪念堂不会有什么特别,换岗仪式也只是为了满足孩子的好奇心。不曾想,时值征兵宣传,各种部队轮番展示,装备车辆随便触碰,军人全副武装和孩子大人合影,如果是小朋友,还会蹲下合影体贴入微。与此同时,还有一场道家法会在同台上演,偌大的自由广场,威严的纪念堂前,呈现出多元文化的融合,超乎想象。

午饭是在良品牛肉面,我们一行六人,进店的时候已经没有大桌了,老板娘建议我们分桌,此时旁边一个单独吃饭的年轻人主动提出和别人拼桌,把桌子让给我们。牛肉面是台湾具有代表性的美食,味道还算不错,但也谈不上多惊艳,随便尝一尝别留遗憾。
午饭后拿起行李直奔台北车站,远远望见车站的房顶,那种沧桑感只能用破败来形容。车站里有一家卖红豆烧,排着长长的队,味道着实不错,只可惜当时已经吃饱饭。台北车站三站一体,高铁、台铁、捷运,台铁站台在地下,恍惚有种做地铁的感觉,出发后过个两三站才会复出地面。我们今天要乘坐的台铁普悠玛号,两个小时到花莲
酒店有接站服务,接站的人其实是一名大堂服务员,很热情的介绍了花莲市区内的景点,说到花莲为什么没有高层建筑,答曰因为总是会地震,没必要建高层,而且花莲人已经修炼的内心极其强大,轻微地震根本不为所动。
酒店其实就在市中心,但是离著名的自强夜市却有些距离,附近还有一家彩虹夜市, 晚上打车到自强夜市,夜市不大,循着大众点评吃了烧烤、鲜榨果汁、棺材板、大肠包小肠,孩子们围着各种游戏也是玩了个痛快。来过夜市明白了一点“台湾物价太低了”。
晚上新闻报道征兵宣传,采访市民,有人说好,也有人说拿税收做宣传是一种浪费,媒体并非只有一种声音。

2015年10月26日 花莲

早上有些淅淅沥沥的小雨,出发前冒着雨四处溜达,寻找一下大家都推荐的公正包子店。花莲市区不大,7点来钟路面还没有什么人,晚上热闹的店面都关着门,招牌也暗淡下去,望着路口一闪一闪的黄灯,竟然呆掉了,节奏好慢啊。按照地图很容易找到了包子铺,作为北方人,这里的包子一般,但是吃法特别。刚出锅的热气腾腾的包子,是沾着醋和蒜蓉酱,一下子把味道提了上去。公正包子旁边的周家蒸饺包子据后来包车的司机说,是当地人去的比较多的地方。

一早包车师傅小陈就准时来到酒店,第一站七星岩。以前见过白沙滩、黑沙滩、珊瑚碎屑沙滩,礁石海岸,七星岩却是独树一帜的砾石滩,整个海岸全是大大小小光滑圆润的石头,望着一旁波涛汹涌的太平洋,不难想象它们历经怎样的沧桑才能呈现此刻的安静。

第二站清水断崖。一个直入太平洋的断崖,站在观景台,凝望着对面的断崖,却幻想着站在断崖上凝望大海是种怎样的心情

第三站太鲁阁。太鲁阁公园很大,我们选取了其中三个,砂卡步道、绿水合流、太鲁阁。其实这些山山水水和北京郊区某个景点也不会相差太多,不过步行一段东西横贯公路,着实被惊艳到。大陆老兵沿着山势开凿出的山路,就像山腰间的落地飘窗。阳光从飘窗撒入,时明时暗,伴随一路,却终归趋于光明。

午饭是在佳兴冰果室吃的,生意超好的小店,要等位。这里最有名的是柠檬水,酸酸甜甜的,好喝极了,可以买了之后带走。当然还是冰的好喝。

晚上椿山日料,好日范儿的小店,老板娘具有台湾人典型的热情,极具感染力。我不是日料粉,不是不喜欢,而是大陆太贵了!!!这里价格平实了许多,点的菜品都是以往没有吃过的,有的吃法也独特,四大两小一共花了1810台币,合人民币362元。

饭后溜达到彩虹夜市,和自强夜市相比,这里人的确少了很多,摊位之间也宽阔不少。途径原住民舞台表演,教唱歌曲,台下寥寥几人,也能幽默应对,怎样的内心才能如此乐观通达?

2015年10月27日 花莲-垦丁

今天出发去垦丁了~包车南下。早饭是小陈师傅推荐的蛋饼大王,蛋饼裹上各种馅料,再配上浇汁,味道的确不错。
出发前街上溜达,随处可见台湾人的小心思,下面这些花花绿绿的是什么你知道吗?

第一站,立川渔场。一个面积还算大的浅浅鱼塘,孩子们只要花20元就可以在这里捞蛤蜊。大人不要钱。

第二站,云山水。一个路过随便看看的景点,没什么意思,房子、湖泊、白云而已,景致倒还不错。如果早知道今天的行程要11个小时之久,绝对会放弃这个地方。

第三站,林田山。旧时的一个林场。里面有运木材的小火车,还有一个日式的桧木的小木屋,木屋里有个儿童书室,席地而坐给孩子们念书,时间也慢了下来。从林场出来在满妹猪脚吃的午饭,这里应该是个固定吃团餐的地方,但是很多自由行的旅客也会选择这里,墙上到处都是食客的照片,名气很大,环境尚可,价格公道。

第四站,瑞穗牧场。名则牧场,实则是个商店。因为只能看到几只牛而已。店里东西很纯正,冰淇淋值得一试。

第五站,北回归线。一个标着北回归线的石碑,照相也找不出什么来,可以放弃的景点。

第六站,伯朗大道。受金城武给长荣拍的广告影响,对这个地方很是向往。两边稻田,中间一条笔直的大路,实在是文艺小清新凹造型的地方。只是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逆着光,拍不出感觉了。如果租辆脚踏车到另一头,又会耽误很久,所以这个景点其实也可以放弃。

第七站,多良火车站。这个火车站位于海边上,白天的时候如果赶上火车,那么就可以看到一幅超美的景象,蓝天、大海、红色火车……可是我们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什么也看不到。
好,下面就是全力以赴奔赴垦丁花莲垦丁不过300多公里的距离,但是由于后半程基本都是山路,所以实际时间会相当久。我们下午4点从伯朗大道出发,晚上7点半才到垦丁。山路绕来绕去,一半是海一半是山,如果白天景色应该还不错,可惜后半程天已经黑了,在漆黑的山路上飞驰,没错!真的是飞驰!我都要吐了……路上可以看到很多骑车的人,休息的时候还跟途中一个独自骑车的姑娘聊了会儿天。一个从大陆嫁到台湾的女孩,独自从台南骑到台中,因为天色晚了,打算搭车。治安有多好!!!治安别太好!!!
一到垦丁大街,顿时热闹了起来,路两边全是各色商贩。我们今晚住在冒烟的乔亚,一个有着美式大都会风格的复古酒店。出门就是垦丁大街,后门就是大海,动静相宜。晚上沿着垦丁大街吃吃喝喝,奔波的一天完美收官。

2015年10月28日 垦丁

吃完早饭,隔壁机车店租了两辆电动车,打算沿着海岸线奔西,沿途会有几个景点,目标就是鹅鼻銮。
白天的垦丁人潮退去,宽阔的马路,汽车、机车星星点点。头顶艳阳,飞驰路上,大海时隐时现,海风安抚着每一个毛孔。伸展双臂大声呼喊,三秒变青春片女主角。

晚饭定在后壁湖海鲜市场,午休后一路向东,途径小湾玩水。这里是海上项目集中的地方,关键是价格不贵,有胆量的可以试试。之后路过一个渔船码头,把孩子放到船上,和渔民闲聊,得知他们一天只要傍晚出海两个小时就可以月入几万人民币,渔民们也很会享受生活,世界各地到处旅行。OMG!把我留在垦丁当个渔民吧!!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离开热闹的垦丁大街转向后壁湖,百度地图实在不给力,指的路绕远又僻静。但是辉哥生鱼片还是给力的,食材新鲜,价格实惠,满满一桌子海鲜只花了500人民币,那厚厚的生鱼片啊,一大盘子30片,40人民币。回去不敢用导航了,打听了一下路线,出发,结果一上来就迷路了。困顿之时,别墅区大门打开,一个骑机车的小伙子主动问我们去哪里,得知我们要去垦丁大街后,说了一句“跟我来”。就这样一直把我们带到了一条还算热闹的主路上,告知前进方向才离开。随后继续夜袭,一度沿着漆黑的海边公路,只有一轮明月当空。终于知道“海上生明月”是如何一番景致了。

2015年10月29日 垦丁 左营 台北

最后三晚的台北住处胖达部屋,是此行唯一的民宿。但是同房东的接触,却是在未达台湾前就比较充分了。房东有微信,刚定下房子,他就给我发了很长的微信,包括可以免费预订火车票,预约龙坑,故宫导览等等。所有在国内做起来比较周章的事情,他都可以包揽。我们之后预订火车票就是通过他,而且火车票的钱是房东垫付的,直到见面才还给他。
当晚去了房东推荐的小红莓火锅,是一个开了20年的老店,典型的台式火锅店,先炒后涮。环境一般,但是没有国内的嘈杂。点餐都是自取的,最后服务员数盘子结账。来这里的多是当地人,我们也装一回当地人好了!

在去小红莓的途中,跟着导航迷路了,询问一个路人,他大概给我们指了个方向,我们走后,他又追了上来,手里拿着手机又详细给我讲了讲。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顺利的找到了地点。其实之前胖达说要带我们过去的,只是我们觉得时间尚早,就没直接去,结果台北的路让我们领教了。

2015年10月30日 台北 野柳 金瓜石 九份

今天的行程是台北包车一日游,要去野柳、金瓜石、九份、故宫。要特别说一下司机,一个胖胖的小伙子小王,一直在给我们建议。期初我们还有戒心,不知道会不会像国内的司机导游一样,推荐一些他有回扣的地方,后来发现我们真的是太小人了。他是很单纯的想要帮助我们,尤其是后来的故宫,原本并不在我们的行程内。回去的途中,他说故宫下午四点以后门票打折,而且各种旅游团也都走了,参观会很从容。于是我们增添了这个行程,他还一直等到我们参观结束,把我们送到夜市,才离开。虽然一天超时了,我们提出给他多付点车费,他也没收。大大的赞!
第一站野柳。野柳其实是一个很别致的地方,海石风化后呈现出的奇妙景致,有点外星球的感觉。但是,这里是我们和旅游团唯一碰撞在一起的地方,人超多,我连女王石都没走到,就想离开了。从野柳出来,旁边是野柳海洋乐园,这里会有海豚表演,小王师傅建议我们带孩子看一下。表演观众不多,基本都是当地人,有一群培智学校的孩子。门票和国内的任何类似的场馆比起来,就是白菜价,大人40元,小孩子不要钱。关键是演出出乎意料的精彩,除了海豚海狮表演,还有花样繁多的跳水表演,现场看跳水还是头一遭,用外国特有的幽默串场,大人孩子都看得很开心。

第二站金瓜石。黄金瀑布其实是因为采铜矿,矿砂沉积溪床,并有菌类附着滋生,形成金黄色的瀑布。其实并不壮观了,水流很小。阴阳海也是一个停车小站的景点,海水颜色呈黄褐色,与外海方向正常海水的蓝颜色形成鲜明对比。黄金博物馆,是基于一个旧金矿改造的。可以进矿里参观,可以亲手淘金,还可以尝试著名的矿工便当。不过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里景致宜人,伴随着阴阴的天气,站在山边,好想时光就停滞在这一刻。

第三站九份九份平溪,各种游记里描述的很小资的地方。九份老街是坐落在狭长的山路上一条热闹的街道,小资的确没看出来,人潮确确实实存在,据说夜景会更有感觉。平溪可以放孔明灯,《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的取景地。

第四站台北故宫。地方不大,藏品众多,没有约导览,就似懂非懂的转了一圈,五花肉和玉白菜其实都好小。在地下一层的邮局给朋友寄了明信片,旁边是商店,我在里面留恋了很长时间,每一样都好喜欢,设计感十足,就是价钱的确不便宜。

第五站饶河夜市。小王师傅把我们放在这里之后就告别了,这个夜市距离住处较近,走路就能回去。不同于自强夜市和垦丁大街,这里布局紧凑,商品繁多,已经不是单纯的美食夜市了。物价较前两个地方的确有所提高。

2015年10月31日 台北

今天一早先去了趟恒升昌,就是台湾的免税店。之所以去这里,倒不是想买什么,而是因为去这里登记一下就可以免费送机。此次台北从接机到送机都是免费的,桃园机场离市区很远,省了一大笔开销。这个免税店很大,其实花上半天也可以。买好的东西直接送到机场,入关后,机场提货就可以了。
免税店里小逛了一圈,就打车奔诚品书店,台北有很多个诚品,我们去的是离住处比较近的。诚品绝对是个值得一来的地方,已经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书店。话说台北书店众多,路边随处可见,实体书店生存空间如此之大,单纯卖书恐怕很难做到。随后附近新光三越开始逛街。阪急百货里有一个无印良品的店,竟然有餐厅!!

原本傍晚想去淡水看日落,逛街实在太累,没有勇气前往了。也不甘心就此罢休,决定去趟西门町。出了捷运,就可以远远望到西门红楼。这里不亏是潮流聚集地,可以见到形形色色的人。文化交织,却各得其所,即便不喜欢逛街,也建议前往感受一下街头文化。

2015年11月1日 台北-北京

上午去附近的松山文创园逛了一圈,那是一个旧烟厂改造的(感觉台湾很多废弃的工厂都改造成了景点)。人不多,很清静,里面有个酒店,遥想了一下,住在这种文艺的地方一定很棒。文创园里面的展览是收费的,我们没进去。如果不是离这里近,其实没必要特意来一趟。

随后在附近找邮局,不想误打误撞到了国父纪念馆。有点类似于中正纪念堂,也有换岗仪式表演。廊下有年轻人在练舞,有老人打太极,这里更像一个大公园。忘了说了邮局没开门,因为公休。台湾很多店都会有一天公休,包括生意兴隆的饭馆,赚钱的确很重要,休息也同样不可或缺。
下午免费的车准时到达,其实就是出租车,只不过不用我们付费。司机是个老先生,他的车后面做了无障碍改造,可以将轮椅推进去。房东胖达说这都是自费改造的,所以老先生很富爱心。顺利到达机场,还了移动wifi。入关后里面有很多的售卖机,不用只喝白水了。桃园机场很有心,每个登机口都有不一样的主题,如果有时间,可以逛逛看看。

结束语

好了,到了跟台湾说再见的时候了。台湾之行景致虽同国内无法比拟,人文气息却很浓重,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尊重、护爱,美好而值得怀念。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一次两次三次的来到这里,自然,我们也不会例外~~还没走就已经开始期待。此行还是留有许多遗憾,台湾一次入境不能超过16天,如果想深度游览,最多三个城市。台北一地待一周没问题,淡水看落日也列上了行程,实际上并未成行。淡水比较远,但是坐捷运还是方便的。原本打算傍晚时分过去看落日,附近红毛城、真理大学逛逛,据说堤岸两侧漫步也很惬意。还有北投图书馆很富特色,温泉也是日式的,没时间去。花莲可以赏鲸,我们去的月份已经是可以出海的尾声了,担心出海也看不到,再加上时间不宽裕,就放弃了。垦丁的龙坑很美,需要提前预约,可惜没约上,也是有些遗憾。不过有些遗憾也好,这样才有理由再次前往。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18 14:25

2016-02-18 15:0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22 11:55

引用 yakusokucat 发表于 2016-02-22 11:55:32 的回复:

回复yakusokucat:我也是拖了好久才写的,其实应该每次出门前做攻略的时候就开始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