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东北吧,趁着西伯利亚霸王级寒流

• 出发时间/2016-01-20
  • 人物/情侣/夫妻

生活就是怕什么就要冲向什么,比如你怕冷就一定要在西伯利亚霸王级寒流的时候来哈尔滨
——沃·兹基硕德

虽然我是一条北方汉子,也见过像被子一样的雪,但却也一直想去东北,因为毕竟我家距离东北这片土地还是有2、300公里的。然而今年我很幸运的和西伯利亚霸王级寒流一起来到又一起离开了东北,和广大东北人民们一起享受了东北40年来最冷的一天,而且还是在冰雪大世界这个冰箱里,呵呵哒。
我第一天到哈尔滨的天气是酱婶儿的,后面的更口怕

行程是酱婶儿的~
1.20:北京——哈尔滨
1.21:哈尔滨市区
1.22:哈尔滨——雪谷
1.23:雪谷——雪乡穿越
1.24:雪乡——镜泊湖——二道白河
1.25:长白山
1.26:长白山——雾凇岛
1.27:雾凇岛——吉林市
我一直比较喜欢自由行,但是觉得东北玩的地方离得比较远而且这次我在去哪上无意搜到了卡兹户外俱乐部,又在马蜂窝上看到了几篇关于这家俱乐部的游记,觉得还是灰常靠谱的,行程不紧张又比较自由,而且不用吃难吃的团餐,就很兴混的报了行程,事实证明我的选择灰常正确,不仅省心而且舒心,玩的特别开心,吃的灰常的爽。

准备
因为很早就决定了去哈尔滨,所以趁双十一的时候买了很多东西
衣服:滑雪服一身(雪乡爆款,抗风保暖,全程靠它活着)、波司登的超薄短款羽绒服、速干衣(据说穿越会出汗然而我并没有)、羊毛衫两件、普通厚度的打底裤一条、厚底防滑雪地靴(淘宝搜雪乡鞋,丑丑的那种最保暖)、雷锋帽、口罩、围巾、手套(触控、滑雪各一个)、滑雪镜(淘宝入的比较便宜的一款,觉得十分必要,因为羊草山和长白山天池顶上的风不带滑雪镜会崩溃)
我觉得我的衣服带的比较少,因为那套滑雪服真的很保暖,去冰雪大世界的时候滑雪服里面加了那件羽绒服(冰雪大世界真心太冷了),别的时候就是滑雪服+羊毛衫,滑雪裤+薄打底裤。
必备:暖宝宝(垫鞋底的那种大号的是必要的,其他的主要是用来暖手机,以及冰雪大世界里贴满全身,手套里都贴了)、各种保湿化妆品、1L的保暖杯(开始觉得累赘,后来觉得还是有必要的)、手机读卡器(方便把相机里的照片导进手机)
相机:佳能5d3 24—105套机,我还是个摄影小白,除了设备好之外别的啥也不会,后期渣,幸好这次东北的天气不错所以照片大多是原生的,嘿嘿

交通
北京——哈尔滨:D25,8小时
吉林——北京:Z118,一晚上
我比较习惯做夕发朝至的车,睡的也比较好,去的时候做8小时真的好难受

住宿
因为跟着卡兹所以只安排了第一天晚上到哈尔滨的住宿,想着去吃张飞扒肉就住在了老道外附近,俄罗斯乡村风情客栈,房间很好哟,电影房,有大大的投影可以看3d,因为用了去哪返现好像才170多吧,有一只可爱的猫咪

第一天 哈尔滨一日游

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松花江——太阳岛雪博会——冰雪大世界
早晨从老道外打车到中央大街,先把行李放在卡兹安排的宾馆,就开始一天的行程。
不幸的是相机第一天冻挂了,虽然后来又好了,但是就没有照到好看的冰雕雪雕
/(ㄒoㄒ)/~~看惯了单反的画质再看手机照的表示很难过

在中央大街上吃了马迭尔冰棍和冰糖葫芦,我也觉得马迭尔3元的冰棍比5元的好吃!
穿过中央大街到了松花江畔,江上有一些冰上游乐项目,我们做了一个雪飘吧,就是一串大轮胎被一个摩托拉着在冰上飞速旋转,做完之后我的脸就光荣冻伤了/(ㄒoㄒ)/~~
下午打车去了太阳岛的雪博会,有很多漂亮的雪雕,我觉得比起好看的话,雪雕要比冰雕好看呢

太阳岛玩了一会冰滑梯,大概4点左右转战冰雪大世界,两站之间有私营的面包车,好像是10块钱一位吧,反正挺近的
东北之行最冷的一个晚上,据说那天哈尔滨最低气温有零下36度,我觉得冰雪大世界这个大冰箱里有零下40度吧,我穿了羊毛衫+羽绒服+滑雪服,依旧觉得冷~
一进门就去排大滑梯了,虽然这一天不是周末但是还是排了一个半小时。学生票是160,里面除了马拉爬犁之外好像所有的项目都不会单独收费了,基本涵盖了常见的所有冰上项目吧,冰车、冰上自行车、雪圈、冰滑梯还有冰刀,我觉得学生票的价格还是挺值得。
夜景很漂亮,但是木有带相机,就用手机照了一张,只能凑合意思一下了~

第二天 哈尔滨—雪谷

今天开始就是跟着卡兹的行程了,一早起来上车准备去雪谷。路上和同行的小伙伴们相互认识,领队李子只比我们大一岁,刚刚毕业的同龄人,全程甲流木有代沟,开森~
这个就是李子啦~

到了雪谷之后我们就去玩雪啦,东北的雪都是酱婶儿的~

晚上我们一起放了烟花,然后就休息了,住东北的火炕,表示太热了T-T

第三天 雪谷—雪乡的穿越之旅

全程中最期待的一天,雪谷雪乡穿越。这条徒步路线开发的很成熟,大概15公里,路上人也不少。卡兹走的从雪谷到雪乡是正穿,前半程主要是上山,我觉得正穿还是比反穿要好走的,因为上山这段路还是挺滑的,如果走下坡会比较困难,而且最好还是要带冰抓,我们是在雪谷的商店买的,10元一副,穿越路上就变20了,估计提前在哈尔滨市区就买的话可能会更便宜。

羊草山顶,雪凇

羊草山顶真的好冷啊,主要是风特别大,能把人吹晕的那种,不由的感慨,前两天觉得东北只是物理攻击穿的厚就没事了,今天才明白什么叫图样图森破,东北的妖风是可以kill people的。此时我想如果提前准备的滑雪镜可能就下不去了/(ㄒoㄒ)/~~下山的时候选择坐雪漂,就是超级雪滑梯,据说有5公里,刚开始和后面两段非常的爽,中间有一段比较平,我是跑下来的,哈哈。吸取了在松花江上冻伤的教训,漂完之后就赶紧把围巾滑雪镜都摘下来清理掉满脸的雪,然后换上干一点的口罩,完美!
到了雪乡,休息一下就兴冲冲的去梦幻家园看雪蘑菇了。我们在去哪上预订的卡兹,提前15天预订可以赠梦幻家园的门票,超值~如果晚上不看二人转的话我建议傍晚去梦幻家园,我觉得这里是白天比较好看,晚上比较好照~

雪韵大街

没有带三角架,木有拍出人流的感觉,这个已经是手不抖的极限速度了~

比较郁闷的是梦幻家园门口有两棵特别高的圣诞彩灯树,特别影响采光,再加上我技术渣所以没有照到好看的全景/(ㄒoㄒ)/~~

第四天 雪乡—二道白河

今天一整天都在坐车哇,东北的路滑又木有高速,400公里要走一整天。
中间停在镜泊湖吃饭,很好次的鱼鱼,这几天大家一直在说东北的天价鱼,跟卡兹的一路肯定是不会遇到这样的情况的,李子推荐的吃饭的地方都很好吃,最贵的一顿饭是人均50吧好像,很多菜肉和蘑菇,还有好吃的东北大米~不过我觉得东北那么冷,鱼长得很辛苦所以稍贵一点也是正常的,嗯

晚上到了二道白河,到了我小哥的地盘啦,青旅墙上的画风都是这样的~

第五天 长白山

早晨起床先粗发去魔界看雾凇,因为看雾凇这件事比较看缘分,所以卡兹的行程里安排了两个看雾凇的地方~我们还算幸运吧,虽然雾凇岛木有雾凇,但是魔界还是有的~

魔界出来,我们便奔赴长白山啦,今天灰常灰常的幸运,因为天气特别好,去天池也没有问题的,据说第二天天池就上不去了~

天就是酱婶儿的蓝,我叫他滤镜蓝哈哈哈,其实并没有滤镜~

冬天的天池~

温泉蛋,蛋黄全熟,蛋清流动的,灰常有感觉~

思考人生的少(pang)女(zi)

同行的人特别幸运的遇到了雪狐,肥肥的~

从天池下来之后本想坐车去地下森林,结果做错车了,直接到门口,没办法我们只得求司机大叔帮我们在地下森林站停一下,我觉得东北人虽然说话冲了一些,但是只要你别(此处读四声)跟他急好好跟他说话,他们还是很善良很热心哒~

地下森林沿途

因为最后一趟下山的车是4点,所以保险起见小伙伴们约定3点半在地下森林入口处集合,但是到入口的时候已经接近2点半了,而正常情况下需要80分钟才能往返,于是我在去的沿途拍拍照,返回的时候一路飞奔,创造了50分钟往返地下森林的奇迹,也成为全队唯一到达地下森林的旁友~

跨越松花江的一字马(正经脸)

长白山上下来我们就去泡温泉啦,露天温泉,气温零下30度,温泉零上40度,以及冰天雪地里luo奔(此处没有图片,正经脸)

二道白河是一个可爱的小镇(因为wuli瓶邪来过)

一直觉得漂亮的夜景应该是一个旅游城市的基本节操,然而。。。。。。。。。。。(手动@我的家乡)

第六天 长白山——雾凇岛

早晨起来第一件事滑雪,我以为我一直可以保持酱婶儿的状态

但实际上,别说话,幸好我穿的厚,一点都不疼

晚上到了雾凇岛,我们住的青旅叫嘎拉哈,满语的羊拐的意思,就是这个东西,我小时候还玩过

晚上粗去吹风,发现一家满族火锅,超级好吃,汤底用了很多山珍野味熬得,我看到了山鸡和螃蟹,很鲜,而且没有味精,名字就叫正宗满族传统火锅,就在嘎拉哈的背面~

第七天 雾凇岛—吉林市

行程的最后一天,木有看到雾凇,据说三级以上的风就木有雾凇了,不过在魔界已经看到了,这里没遇到也不算遗憾吧~
在这个小村子闲逛,刚好日出没多久

把我们送回到吉林站以后,卡兹的行程就结束啦,因为是晚上的火车,就又在吉林市逛了半天~选择到吉林市博物馆看陨石
传说中的吉林一号,世界上最大的陨石

以及摸一下要40的吉林二号

陨石馆的学生票是50元,30元的不能摸陨石,有一个球幕的小短片,我觉得学生票来看一次还是值得的,但是原价100就有点贵了~

这次和卡兹一起的行程非常开心,自由,而且可以自己选择吃好吃的,每天的项目安排的也非常好,有温泉有滑雪,期待下次与卡兹与李子有约,我们俄罗斯或者呼伦贝尔走起?

引用 芥么墩墩 的图片:

好棒的雪景

2016-02-18 10:20

我们去的时间好接近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93012.html
哈尔滨、雪乡、雾凇岛带你去看雪~~

2016-02-18 11:23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18 12:2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22 11:55

这个相当不错,要收藏,明年春节争取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