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楼公园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2-16

黄鹤楼简介

黄鹤楼位于湖北武汉市长江南岸的武昌蛇山之巅,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天下绝景“之称。黄鹤楼是武汉市标志性建筑,与晴川阁、古琴台并称“武汉大名胜”。
         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代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唐代诗人崔颢在此题下《黄鹤楼》一诗,李白在此写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历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许多千古绝唱,使得黄鹤楼自古以来闻名遐迩。
        黄鹤楼坐落在海拔61.7米的蛇山顶,京广铁路的列车从楼下呼啸而过。楼高5层,总高度51.4米,建筑面积3219平方米。黄鹤楼内部由72根圆柱支撑,外部有60个翘角向外伸展,屋面用10多万块黄色琉璃瓦覆盖构建而成。
         黄鹤楼楼外铸铜黄鹤造型、胜像宝塔、牌坊、轩廊、亭阁等一批辅助建筑,将主楼烘托得更加壮丽。主楼周围还建有白云阁、象宝塔、碑廊、山门等建筑。整个建筑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散发出汉族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神韵。它与蛇山脚下的武汉长江大桥交相辉映;登楼远眺,武汉三镇的风光尽收眼底。

预告片

浏览历程

黄鹤楼票价80,学生证可打折半票。很多人都会拿着门票将门票上的黄鹤楼对着实物拍照留念。哈哈,我也来一张。

从南门进入之后,有许多楼台亭榭,上面都是黄色的琉璃瓦。

黄鹤楼的红灯笼

黄鹤楼的角

站在黄鹤楼的一层走廊拍的一个小亭子。

进入黄鹤楼主楼要刷票进入的,因为要限制进入人数。下面一张图是一楼大厅的壁画,传说吕洞宾就是在黄鹤楼乘黄鹤成仙的。壁画非常精美,有很多游客上前拍照留念。

黄鹤楼左右两侧都有木质爬梯,也还有一个电梯,当然这个电梯也引来许多人的诟病,我个人觉得没有什么,因为再怎么模仿也不是原来的黄鹤楼了,这是重建的黄鹤楼。从楼梯爬上去之后,到一个楼层,这个楼层不能称作二楼,因为这个楼没有观景台,它依旧属于一楼,不然你数的楼层一定会导游介绍的楼层多一层。这个楼层是卖黄鹤楼手工艺品的,可以买几个留在纪念。

八边形的木窗。

俯视到的彩色屋顶。

往上爬就到了二楼。二楼是各个朝代的黄鹤楼模型,有导游一一讲解,可能这个比较有历史意义吧。
第一个是唐代黄鹤楼。

宋代黄鹤楼

元代黄鹤楼

明代黄鹤楼

清代黄鹤楼

现代黄鹤楼

二楼看到的风景

三楼,视野更加开阔。

黄鹤楼漂亮的飞檐。

历朝诗词绘画展览。

四楼,红木屏风

五楼,历朝七座黄鹤楼的大壁画

从黄鹤楼下来,往前走就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见整个黄鹤楼了。

撞钟祈福

处在黄鹤楼之外看黄鹤楼更加雄伟了。

走在山上小路拍到的风景

渐行渐远了

来到白云阁

一楼水墨画展览

登上白云阁,眺望远处的黄鹤楼

不远处的红楼和辛亥革命纪念馆

石碑牌坊

精忠报国

岳飞雕像:
绍兴四年(1134年)七月,岳飞驻军鄂州(今武昌),收复襄阳六州郡,指置襄汉防务,多次登黄鹤名楼。因此,现在武昌蛇山黄鹤楼三楼大厅壁画上,刻有岳飞披载盔甲,腰悬宝剑,左手扶剑鞘,右手欲拨剑,再现了当年岳飞登临楼头,缅怀祖国沦于敌手的大好河山,予发着“还我河山”的伟大政治抱负。
   《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
  遥望中原,荒烟外、许多城郭。想当年、花遮柳护,凤楼龙阁。万岁山前珠翠绕,蓬壶殿里笙歌作。到而今、铁骑满郊畿,风尘恶。
  兵安在?膏锋锷。民安在?填沟壑。叹江山如故,千村寥落。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却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

还我山河

走到了另一个门,山下的公园还没去看看,返回王山下走。

山下春色正好

溪水潺潺

小瀑布

路上的盆栽

落梅轩,没有进去。应该是和梅花相关的展览吧。

这个地方人很多哦

各种碑文

李白,壮观一点,其中的历史还是亲自去看看比较的好啊

这个角度还是很有江南园林的特色的。

水调歌头·游泳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馀。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崔浩题诗壁。

黄鹤楼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古木参天

从另外一个门出来了。

后记:论黄鹤楼美不美

历史中的黄鹤楼修了建,建了毁,而有历史记载模型的黄鹤楼始于唐代,之后每个朝代都有自己的版本。现代版本的黄鹤楼是以清朝同治楼为蓝本修建。我觉得黄鹤楼美不美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千多首诗词在那呢,登上楼去,你可以看到远处的长江,以及长江上的长江大桥,可以看到毛主席曾经横渡长江的地方,并体会到“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气势。还有许多历史故事,岳飞曾来此处,写下《满江红》 “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却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以表达自己的爱国之心。公园内还有很多诗刻碑很多,都是真迹或者根据拓本直接雕刻。“崔颢题诗,李白搁笔”之所以成为一段美谈,或许并不是因为这座楼多美,而是此处山水为文人墨客所眷顾。你在导游的带领下甚至可以了解这整个城市, “一瓢舀起两江水,半杯清茶三镇香”。我觉得,长江成就了黄鹤楼,而黄鹤楼让这一段的江山非比寻常。再多说一点,虽然叫黄鹤楼景区,但是里面很大,有很多相关的景点。有公园,有亭榭,有瀑布,有石碑,有石雕,有纪念商店,而且解说员非常勤劳负责地讲解,我觉得这个5A景区是非常合格的。当初毛主席在视察武昌的时候,说要能够从长江中看到黄鹤楼,并且能够从黄鹤楼上看到下面的长江。所以黄鹤楼周边都不允许有超高建筑。要想到长江边的江景房很火,若没有毛主席的下令,今天我们或许只能看到阻拦在长江前面的灰色楼宇了。所以今天还能在黄鹤楼上俯视长江,实在是三生有幸。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2-18 12:26

引用 白马骑者 的图片:

永存的黄鹤楼!

2016-02-19 08:01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